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9 次
2015 年 5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佛 身 如 金   不 受 尘 垢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介 绍 最 近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回 到 祖 国 的 北 京 之 行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3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两 讲 , 都 是 分 享 我 们 此 次 的 「 北 京 之 行 」 。

「 北 京 之 行 」 是 一 个 旅 游 之 行 、 交 流 之 行 、 朝 拜 圣 地 之 行 、 和 朋 友 们 欢 聚 一 堂 之 行 。 北 京 之 行 虽 然 是 短 短 一 周 , 但 是 内 容 非 常 的 丰 富 , 高 潮 迭 起 。

因 为 我 们 第 一 天 就 游 览 了 故 宫 , 接 著 第 二 天 又 游 览 了 长 城 , 首 要 的 还 是 拜 见 了 法 源 寺 的 两 位 长 老 : 广 如 法 师 和 勇 法 师 。 在 这 个 高 潮 中 间 , 最 最 重 要 的 , 得 到 了 宗 教 局 领 导 的 接 见 , 感 受 到 了 祖 国 的 温 暖 、 祖 国 的 拥 抱 和 爱 护 。

从 整 个 游 览 日 程 看 , 重 点 之 一 是 中 国 的 余 延 庆 主 席 ──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的 余 延 庆 主 席 , 全 程 地 接 待 了 我 们 , 并 且 在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大 厦 会 议 厅 举 行 了 文 化 交 流 座 谈 会 。

在 18 号 、 19 号 这 两 天 参 加 了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圣 初 ── 我 们 的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「 纪 念 赵 朴 初 虹 化 十 五 周 年 」 的 「 赵 朴 初 文 化 思 想 座 谈 会 」 , 在 首 都 中 国 社 会 科 学 院 李 敏 生 老 先 生 所 主 持 的 会 议 上 , 以 及 中 国 安 徽 省 太 湖 县 政 协 副 主 席 殷 书 林 会 长 主 持 下 的 纪 念 大 会 。

在 这 个 纪 念 大 会 上 , 我 有 一 个 发 言 。 发 言 提 纲 是 三 个 部 分 :

第 一 是 《 虹 化 因 缘 》 ;
第 二 是 《 虹 转 圣 境 》 ;
第 三 是 《 禅 心 空 灵 》 。

在 1996 年 10 月 份 ,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在 病 房 中 潇 洒 地 写 下 了 那 一 首 虹 化 的 诗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
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。
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
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这 一 首 「 虹 化 诗 」 虽 然 在 古 人 的 文 章 中 曾 经 出 现 , 但 是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有 过 人 的 智 慧 , 善 于 把 深 奥 的 密 理 隐 藏 于 看 似 普 通 的 文 字 中 。

文 字 曾 经 出 现 在 明 朝 的 《 菜 根 谭 》 。 明 代 思 想 家 洪 应 明 , 他 写 了 大 量 的 有 关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哲 学 、 生 命 的 诗 。 在 他 的 《 菜 根 谭 》 里 头 , 包 含 著 儒 家 哲 学 、 道 家 哲 学 、 佛 家 哲 学 , 甚 至 中 国 的 九 流 思 想 、 杂 家 的 哲 学 , 都 有 所 反 映 。 只 要 对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有 益 的 思 想 , 他 都 记 载 下 来 , 他 写 了 《 菜 根 谭 》 。

《 菜 根 谭 》 里 , 也 有 很 多 密 理 的 思 想 。 当 然 , 密 理 的 思 想 要 究 竟 了 义 地 加 以 解 析 , 那 么 , 还 能 够 看 出 , 其 中 有 更 深 邃 的 、 更 究 竟 、 更 了 义 的 反 映 内 心 思 想 的 宝 贝 。

在 我 的 发 言 提 纲 中 , 也 摘 录 了 一 部 佛 典 , 叫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, 这 部 经 典 怎 么 说 ?

「 佛 身 如 金 。 不 受 尘 垢 。 佛 现 入 浴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示 现 如 是 。 」

《 百 宝 经 》 的 意 思 非 常 的 明 朗 。 讲 : 佛 的 身 体 如 金 子 一 样 , 是 不 受 尘 垢 的 污 染 , 也 就 是 离 垢 晶 莹 的 。 佛 降 临 到 世 界 , 我 们 接 受 到 了 佛 恩 。 佛 以 如 金 的 、 不 受 尘 垢 的 、 离 垢 晶 莹 之 身 进 入 娑 婆 世 界 , 因 此 , 也 随 顺 著 世 间 的 风 俗 习 惯 , 而 进 入 众 生 之 中 , 示 现 的 大 圣 者 的 相 。

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蕴 藏 了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的 一 生 的 行 持 的 思 想 。 由 是 ,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运 用 那 一 首 古 偈 , 古 为 今 用 , 世 俗 为 密 法 而 用 , 写 下 了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
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。
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
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这 样 一 首 发 人 深 省 的 「 虹 化 偈 」 。

这 个 刚 才 所 念 的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后 汉 月 氏 国 三 藏 支 娄 伽 谶 翻 译 的 :

「 佛 在 罗 阅 崛 山 中 。 时 有 万 二 千 比 丘 僧 。 菩 萨 七 万 三 千 人 共 坐 。 文 殊 师 利 菩 萨 从 坐 起 。 前 。 白 佛 : 今 菩 萨 大 会 。 欲 从 佛 闻 沤 和 拘 舍 罗 所 入 事 。 菩 萨 何 因 缘 。 分 别 知 内 外 事 。 佛 语 文 殊 师 利 菩 萨 。 听 我 所 说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教 。 佛 智 不 可 量 。 经 法 不 可 计 。 诸 阿 罗 汉 辟 支 佛 所 不 能 知 。 何 况 世 间 人 当 所 闻 知 。 世 间 人 所 行 皆 著 。 佛 所 行 无 所 著 。 独 佛 佛 能 相 知 。 如 佛 经 法 所 言 。 如 佛 身 内 外 心 智 慧 。 佛 何 缘 现 世 间 。 何 因 当 别 知 。 虽 在 世 间 皆 不 著 。 悉 为 世 间 作 明 。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生 。 行 内 事 行 。 诸 佛 法 所 行 。 无 能 过 者 。 佛 所 行 无 有 能 逮 者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无 有 能 知 者 。 」

这 里 , 整 段 经 文 就 是 讲 了 : 佛 和 世 人 , 两 者 有 些 什 么 区 别 呢 ?

佛 是 无 所 执 著 , 全 方 位 开 放 ; 而 世 人 呢 , 是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执 著 。 经 文 说 : 「 佛 所 行 无 所 著 」 , 而 世 间 的 人 呢 ? 「 所 行 皆 著 」 , 就 是 「 皆 」 ── 都 是 有 执 著 。 因 此 , 唯 独 佛 佛 能 够 相 知 。 知 道 什 么 ? 就 是 知 道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规 律 。

如 佛 经 法 所 言 的 , 「 如 佛 身 内 外 心 智 慧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佛 掌 握 了 身 心 内 外 的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规 律 。 除 佛 之 外 , 就 没 有 其 他 众 生 。

所 有 的 众 生 跟 佛 的 不 同 之 处 , 就 在 于 佛 是 随 顺 宇 宙 规 律 , 对 人 生 有 透 彻 的 了 解 , 对 生 命 有 究 竟 的 圆 满 的 安 排 。 因 此 , 除 了 佛 之 外 , 没 有 一 个 人 知 道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规 律 。 所 以 , 这 个 经 典 的 名 字 取 得 也 好 , 就 说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

而 佛 要 来 渡 众 生 , 要 启 发 众 生 的 觉 悟 , 对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觉 悟 , 佛 所 行 的 , 口 中 所 言 的 , 心 里 所 念 的 , 随 著 世 间 的 习 俗 而 说 。

「 行 内 事 行 。 诸 佛 法 所 行 。 无 能 故 者 。 佛 所 行 无 有 能 逮 者 。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无 有 能 知 者 」 。

学 了 这 一 段 佛 法 , 就 令 我 们 知 道 , 赵 朴 老 写 下 的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」 , 这 里 头 , 充 满 著 对 宇 宙 、 对 人 生 、 对 生 命 有 深 刻 的 理 解 , 对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规 律 、 生 命 规 律 有 深 刻 、 圆 满 的 理 解 , 知 道 它 的 缘 起 , 也 知 道 它 的 结 果 , 总 结 两 句 话 , 就 是 「 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」

虽 然 短 短 的 四 句 话 , 讲 到 了 虹 化 , 但 是 是 以 世 俗 人 的 面 貌 出 现 , 用 世 俗 人 的 语 言 阐 述 了 宇 宙 真 理 , 阐 述 了 虹 化 的 真 理 , 阐 述 了 转 世 再 来 的 真 理 。

经 文 还 说 : 「 佛 用 哀 十 方 人 故 。 悉 现 明 。 随 世 间 所 喜 。 为 说 经 法 」 。 就 是 佛 法 对 十 方 的 众 生 说 法 , 显 现 的 霓 虹 , 显 现 的 光 明 , 随 世 间 所 喜 爱 , 为 之 而 说 经 法 。

在 这 里 , 可 以 看 到 , 我 们 的 赵 朴 老 以 禅 宗 的 语 言 说 法 , 以 密 宗 的 语 言 说 法 , 以 世 人 能 够 了 解 的 语 言 来 说 法 。

虹 化 了 , 但 是 不 说 。 就 是 说 世 人 理 解 就 是 一 个 「 死 」 字 , 就 用 「 死 」 , 而 不 用 「 虹 化 」 。 「 生 固 欣 然 」 , 转 世 了 , 当 然 是 欣 然 。 但 是 不 说 「 转 世 」 , 就 说 一 个 「 生 」 。 生 命 诞 生 的 时 候 , 是 引 起 了 整 个 家 庭 、 整 个 家 族 大 家 的 欢 喜 。 虹 化 了 , 也 不 说 「 虹 化 」 , 不 说 众 生 所 不 理 解 的 语 言 。

同 时 , 赵 朴 老 所 写 的 也 非 常 令 领 导 人 的 理 解 , 没 有 写 令 领 导 人 理 解 不 了 、 不 能 够 理 解 。 如 果 说 不 能 够 理 解 , 就 有 可 能 造 成 误 解 , 但 是 , 不 。 就 是 「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随 顺 著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。 行 内 事 行 。 诸 佛 法 所 行 。 无 能 故 者 。 佛 所 行 。 无 有 能 逮 者 」 。 随 顺 著 世 间 习 俗 , 而 进 入 的 教 化 , 「 无 有 能 知 者 」 。 也 就 是 说 , 所 有 的 人 都 能 够 理 解 和 赞 同 所 说 的 道 理 , 这 里 的 「 」 是 指 佛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在 这 里 所 讲 的 是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  赵 朴 老 的 佛 人 格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再 来 学 习 《 佛 说 内 藏 百 宝 经 》 所 讲 的 : 「 佛 身 如 金 。 不 受 尘 垢 」 。 因 为 佛 身 是 离 垢 晶 莹 的 , 是 明 空 自 鉴 的 , 无 所 畏 惧 的 , 自 净 解 脱 的 。 因 此 , 教 导 众 生 , 也 是 要 清 净 无 我 , 不 受 尘 垢 。 佛 出 现 在 世 界 上 , 接 受 俗 人 的 洗 涤 , 是 随 世 间 习 俗 而 入 的 , 示 现 如 是 。

这 就 蕴 藏 了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的 一 生 的 行 持 圣 涵 , 由 是 , 我 们 更 深 部 解 密 的 时 候 , 理 解 到 的 偈 语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
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。
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
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充 满 著 佛 家 密 理 的 隐 喻 , 由 是 , 被 世 人 所 传 颂 , 朗 朗 上 口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