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8 次
2015 年 5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生 固 欣 然   死 亦 无 憾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最 近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代 表 团 , 到 中 国 北 京 出 席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初 太 亲 教 师 虹 化 15 周 年 系 列 纪 念 活 动 , 包 括 应 邀 访 问 北 京 的 圣 况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24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6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, 我 希 望 和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弟 子 分 享 我 行 程 的 最 后 两 天 : 5 月 18 号 、 5 月 19 号 , 参 加 了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圣 初 ── 我 们 的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在 纪 念 赵 朴 初 虹 化 15 周 年 的 赵 朴 初 思 想 座 谈 会 , 首 都 中 国 科 学 院 李 敏 生 老 所 主 持 的 会 议 上 , 以 及 中 国 安 徽 省 太 湖 县 政 协 主 席 殷 书 林 会 长 的 主 持 下 的 纪 念 大 会 上 , 我 所 发 的 三 个 言 。

这 三 个 言 第 一 次 发 生 在 会 议 开 幕 的 当 天 晚 上 , 全 体 学 者 共 聚 一 堂 , 共 进 素 餐 , 这 个 晚 会 上 我 被 热 烈 的 掌 声 所 邀 请 , 发 了 5 分 钟 的 言 。

第 二 天 在 学 术 研 讨 会 上 , 我 发 了 20 分 钟 言 , 这 是 一 个 特 别 允 许 , 因 为 每 位 学 者 允 许 十 分 钟 , 结 果 我 被 允 许 发 20 分 钟 言 。

第 三 次 是 在 闭 幕 式 上 , 我 是 最 后 一 个 发 言 。

每 一 次 发 言 , 都 是 紧 紧 扣 著 赵 朴 老 虹 化 的 主 题 , 而 且 我 把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的 虹 化 诗 , 的 虹 化 诗 ──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的 所 写 下 的 虹 化 诗 , 作 了 佛 教 理 念 的 深 部 地 解 密 , 引 起 了 全 场 的 轰 动 , 场 面 非 常 地 庄 严 。

我 的 发 言 稿 仅 仅 是 一 个 发 言 的 提 纲 , 发 言 提 纲 中 分 三 个 标 题 :

第 一 个 标 题 就 是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的 虹 化 因 缘 , 标 题 就 四 个 字 《 虹 化 因 缘 》 。

第 二 标 题 是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虹 转 的 圣 境 , 这 个 标 题 就 是 《 虹 转 圣 境 》 四 个 字 。

第 三 段 , 第 三 个 提 纲 是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在 一 生 中 以 及 虹 化 之 后 , 所 有 的 种 种 的 圣 者 的 业 绩 归 结 到 一 句 话 「 禅 心 空 灵 」 , 第 三 个 标 题 的 标 题 语 就 是 四 个 字 《 禅 心 空 灵 》 。

我 们 现 在 来 念 念 我 的 题 目 , 总 题 目 是 《 赵 朴 初 与 中 国 文 化 》 , 副 标 题 是 《 明 月 清 风   不 劳 寻 觅 》 , 副 标 题 还 有 一 个 内 容 提 要 , 我 这 个 内 容 提 要 就 是 :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15 周 年 的 赞 颂 。

《 虹 化 因 缘 》

赵 朴 老 亲 教 师 于 龙 年 2000 年 5 月 21 日 虹 化 , 预 知 龙 年 大 吉 起 虹 , 安 排 于 小 龙 年 大 吉 之 时 为 幻 化 年 , 这 一 个 幻 境 源 于 深 刻 的 定 境 和 深 远 的 龙 天 圣 族 的 华 严 圣 缘 。

源 于 深 刻 的 定 境 , 主 要 表 现 在 赵 朴 老 生 前 与 生 活 紧 密 相 臻 的 禅 定 之 境 , 禅 定 之 境 已 经 非 常 潇 洒 地 体 现 在 的 书 法 , 对 茶 的 , 对 众 生 的 热 爱 , 热 爱 众 生 和 禅 境 、 茶 境 雄 浑 一 体 , 尤 其 令 人 们 久 久 不 能 忘 怀 的 , 的 那 首 沉 甸 甸 的 虹 化 的 偈 语 。 偈 语 是 在 1996 年 , 火 鼠 年 10 月 , 在 久 病 之 后 , 在 病 房 之 中 潇 洒 地 写 下 了 那 首 贯 穿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规 律 的 虹 化 诗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 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。 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 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」 , 其 实 , 我 这 一 段 提 纲 《 虹 化 因 缘 》 很 短 , 到 这 里 已 经 是 结 束 了 , 是 正 式 发 言 的 那 一 个 提 纲 。 在 那 个 聚 餐 会 上 , 18 号 晚 上 的 一 个 聚 餐 会 上 我 仅 仅 发 了 五 分 钟 言 , 这 个 五 分 钟 言 就 解 密 了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」 。

赵 朴 老 这 首 虹 化 诗 只 要 是 认 识 赵 朴 老 的 人 , 都 是 传 颂 不 息 的 , 久 久 怀 念 的 。 从 字 面 上 看 「 生 固 欣 然 」 , 用 通 俗 的 语 言 讲 , 就 是 生 命 当 诞 生 的 时 候 , 每 一 个 人 从 古 到 今 , 都 是 为 生 命 的 诞 生 、 生 命 的 成 长 而 欢 欣 鼓 舞 , 非 常 愉 快 的 。

的 后 一 句 「 死 亦 无 憾 」 , 很 明 显 , 赵 朴 老 是 虹 化 的 , 而 并 非 是 简 单 地 死 去 , 但 是 赵 朴 老 为 什 么 在 的 偈 语 中 写 一 个 「 死 」 字 呢 ? 因 为 作 为 「 死 」 来 说 , 这 一 个 概 念 众 生 能 够 接 受 , 能 够 接 受 这 个 概 念 , 能 够 接 受 「 死 」 作 为 一 个 常 识 人 人 都 能 理 解 。 赵 朴 老 很 谦 逊 , 没 有 说 「 我 是 虹 化 的 」 , 但 是 为 什 么 没 有 说 呢 ? 这 就 是 渡 众 生 的 需 要 。 赵 朴 老 , 人 人 都 说 的 人 格 魅 力 , 的 影 响 力 , 的 慈 悲 为 怀 , 的 爱 国 , 于 而 言 是 跟 同 在 的 优 秀 品 质 。 而 最 重 要 的 品 质 是 他 老 人 家 的 灵 性 品 质 , 是 他 老 人 家 身 上 的 光 明 。

那 天 五 分 钟 , 我 利 用 这 五 分 钟 , 初 步 解 密 了 「 什 么 是 虹 化 」 ?

虹 化 就 是 宗 下 所 讲 的 , 人 如 何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, 在 生 命 存 在 的 时 候 , 我 们 称 为 霓 虹 法 门 , 这 个 霓 虹 法 门 就 是 让 人 如 何 变 成 光 。 我 跟 大 家 分 享 , 我 们 每 一 位 在 座 的 , 在 此 时 此 刻 都 怀 念 著 赵 朴 初 老 , 怀 念 著 我 们 的 亲 教 师   大 圣 宝 , 为 什 么 ? 因 为 的 光 芒 , 这 个 光 芒 被 人 们 称 之 为 人 格 的 魅 力 , 现 在 的 光 芒 还 在 空 中 回 荡 , 在 我 们 中 间 回 荡 ,   大 圣 宝   亲 教 师   赵 朴 老 现 在 的 光 正 照 耀 著 我 们 , 现 在 正 在 我 们 中 间 。

当 时 我 的 发 言 受 到 了 大 家 的 掌 声 。 在 我 发 言 之 前 , 整 个 宴 会 大 家 都 在 交 流 著 、 交 谈 著 , 整 个 场 内 可 以 说 是 比 较 乱 , 声 音 比 较 杂 , 但 是 当 我 一 开 始 解 密 的 时 候 , 场 面 非 常 寂 静 、 非 常 庄 严 , 这 令 我 非 常 感 动 。

我 跟 大 家 分 享 , 我 们 宗 下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, 宗 下 的 理 念 是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, 赵 朴 老 是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, 调 伏 宇 宙 规 律 的 。 在 生 命 和 虹 化 之 后 , 是 遵 循 著 我 们 宗 下 「 虹 化 」 和 「 转 世 」 这 一 个 教 法 理 念 的 施 行 的 。 这 个 教 法 理 念 的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」 , 赵 朴 老 作 为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前 会 长 , 毛 泽 东 主 席 亲 定 的 和 尚 , 全 中 国 人 民 的 佛 教 领 袖 , 现 代 的 维 摩 诘 , 是 不 折 不 扣 地 加 以 发 扬 、 加 以 传 承 、 加 以 实 践 的 。 因 此 , 的 那 句 「 死 亦 无 憾 」 正 确 地 说 来 就 是 「 虹 化 亦 无 憾 」 。

这 句 话 就 是 说 「 生 固 欣 然 」 , 我 们 来 回 顾 这 句 话 的 时 候 , 这 里 应 该 解 读 为 「 转 世 固 然 是 欣 然 的 」 , 而 「 死 亦 无 憾 」 也 就 是 说 , 深 度 解 密 应 该 是 「 虹 化 亦 无 憾 」 。

作 为 佛 教 一 般 的 理 念 , 一 般 佛 教 显 密 共 尊 的 理 念 , 也 就 是 说 「 花 落 还 开 」 , 这 是 一 个 表 示 生 命 的 无 常 观 , 体 现 佛 教 的 生 命 的 缘 起 观 。 凡 事 都 有 缘 , 凡 事 成 立 , 幻 化 地 成 立 , 就 是 佛 教 的 缘 起 观 。 因 此 第 三 句 就 是 说 「 花 落 还 开 」 , 树 上 、 草 上 的 花 落 了 , 讲 花 落 在 前 因 为 是 紧 接 著 前 一 句 「 死 亦 无 憾 」 , 现 在 是 「 虹 化 亦 无 憾 」 。 因 为 第 一 句 就 是 说 「 转 世 固 然 欣 然 」 , 那 么 花 落 了 还 开 , 这 是 佛 教 的 无 常 观 , 佛 教 的 缘 起 观 , 佛 教 的 生 命 观 , 佛 教 的 宇 宙 观 。

第 四 句 就 是 「 水 流 不 断 」 , 这 里 的 「 水 流 不 断 」 就 是 一 个 比 喻 , 虹 化 和 转 世 就 好 像 宇 宙 生 命 之 流 永 流 不 息 , 因 此 水 流 不 断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在 我 解 密 之 前 , 所 有 在 场 的 人 的 观 点 都 是 在 这 个 「 生 死 观 」 上 , 「 生 死 」 问 题 上 没 有 像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那 么 潇 洒 地 认 识 , 以 宗 下 的 虹 化 观 、 转 世 观 来 描 述 宇 宙 生 命 的 生 死 的 , 而 在 这 里 已 经 用 简 短 的 四 句 话 、 十 六 个 字 把 「 虹 化 转 世 」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秘 密 和 盘 托 出 给 众 生 。 只 不 过 是 当 时 如 果 说 , 说 「 我 转 世 、 我 虹 化 」 这 样 的 语 言 , 由 于 没 有 人 能 够 解 密 , 没 有 人 能 够 认 识 这 一 个 解 密 , 所 以 就 极 其 自 然 , 浑 然 天 成 地 运 用 一 个 隐 喻 。 人 们 对 于 一 般 的 认 识 , 对 常 识 性 的 认 识 , 所 以 念 著 的 诗 都 是 怀 著 沉 甸 甸 的 情 思 来 传 承 、 传 颂 的 虹 化 偈 的 。

我 在 当 时 还 解 读 了 、 还 解 释 了 宗 下 的 虹 化 的 三 种 形 式 :

一 种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虹 化 , 极 终 善 性 的 虹 化 的 样 板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虹 化 ;

般 若 智 证 的 虹 化 ,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阿 难 的 虹 化 。 阿 难 的 虹 化 , 在 两 军 将 要 开 战 相 互 要 自 相 残 杀 的 时 候 , 为 了 阻 止 两 边 的 人 不 要 自 相 残 杀 , 就 腾 于 空 中 , 在 空 中 发 出 无 量 的 光 华 虹 化 了 , 这 就 是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, 类 似 于 藏 传 佛 教 的 藏 地 有 以 数 千 万 人 次 数 量 所 统 计 的 虹 化 形 式 。

第 三 种 就 是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, 就 是 赵 朴 老 所 选 择 的 「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」 。 为 什 么 会 是 「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」 , 就 是 因 为 赵 朴 老 运 用 众 生 都 能 够 选 择 的 那 一 种 虹 化 的 形 式 为 众 生 作 楷 模 , 为 众 生 作 了 一 个 样 板 。

所 以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无 憾 , 花 落 还 开 , 水 流 不 断 」 。 这 四 句 话 实 际 上 在 我 们 眼 前 展 现 出 全 新 的 宇 宙 人 生 的 密 教 的 宗 下 观 念 , 因 此 赵 朴 老 已 经 实 际 上 没 有 解 密 的 解 密 , 已 经 完 全 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的 虹 化 转 世 的 宇 宙 人 生 的 真 理 跃 然 于 纸 上 。 能 够 写 出 这 样 深 刻 的 偈 语 , 渊 源 于 深 刻 地 宇 宙 定 境 。 当 然 要 把 佛 教 的 缘 起 观 , 生 命 观 , 宇 宙 观 , 虹 转 观 等 , 最 最 重 要 的 修 行 方 式 、 修 行 方 法 、 修 行 的 圣 果 、 修 行 能 够 渡 众 生 的 方 法 和 盘 托 出 。

最 后 的 四 句 是 这 样 讲 的 :

我 兮 何 有 , 谁 欤 安 息 ? 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。

我 兮 何 有 , 就 是 说 我 清 净 、 我 无 我 , 我 持 有 宇 宙 人 生 的 无 我 的 、 清 净 的 无 我 解 脱 学 , 我 所 有 的 东 西 , 人 们 所 能 看 得 到 的 , 所 需 要 的 有 的 --- 东 西 , 我 已 全 部 空 了 。 空 就 是 有 , 有 即 是 空 , 这 是 达 到 真 实 境 界 的 佛 教 修 行 者 的 境 地 。

谁 欤 安 息 , 一 般 人 们 就 认 为 现 在 我 应 该 是 安 息 了 , 但 是 , 欤 文 言 句 末 , 是 语 气 助 词 , 表 示 反 诘 、 疑 问 、 感 叹 等 语 气 。 这 样 讲 哪 一 位 众 生 能 够 理 解 我 的 安 息 ? 我 其 实 还 挂 念 著 全 中 国 、 全 世 界 的 众 生 , 我 并 无 丝 毫 的 休 息 , 我 更 加 关 心 祖 国 的 命 运 , 人 民 的 安 乐 。

赵 朴 老 是 世 界 和 平 奖 的 获 得 者 , 曾 经 获 得 过 世 界 和 平 奖 , 所 关 心 的 是 全 世 界 、 全 人 类 的 众 生 , 关 心 他 们 的 永 恒 生 命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永 恒 生 命 也 就 是 宇 宙 人 生 的 佛 教 的 深 部 的 生 死 关 , 你 只 有 修 行 虹 化 了 , 然 后 才 能 潇 洒 地 转 世 。

潇 洒 的 转 世 , 在 我 们 宗 下 有 一 个 不 是 组 织 的 组 织 形 式 , 也 就 是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。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只 能 够 建 筑 在 以 清 净 明 王 和 清 净 佛 母 , 圣 密 明 王 和 圣 密 佛 母 都 建 筑 在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」 的 基 础 上 , 如 果 不 清 净 、 不 无 我 是 组 织 不 了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。 组 织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的 教 下 的 根 本 原 因 是 为 了 渡 众 生 , 为 了 接 应 虹 化 的 圣 者 们 转 世 再 来 。 转 世 再 来 做 什 么 ? 转 到 这 个 娑 婆 世 界 来 , 下 降 到 娑 婆 世 界 , 只 是 来 受 苦 , 只 是 来 救 渡 众 生 之 中 经 受 历 史 的 考 验 。

最 后 八 个 字 比 较 轻 松 , 一 般 人 念 起 来 沉 甸 甸 的 感 觉 , 应 该 是 释 放 解 脱 了 。 这 就 是 说 「 明 月 清 风 , 不 劳 寻 觅 」 , 有 谁 想 起 了 我 , 有 谁 受 到 了 光 照 , 有 谁 感 受 到 了 我 , 那 么 我 就 在 天 上 , 看 那 皎 洁 的 明 月 和 迎 面 而 来 、 吹 拂 而 过 的 、 而 来 紧 紧 拥 抱 著 你 的 清 风 。 这 不 需 要 人 们 来 寻 找 , 只 需 要 你 清 净 的 心 去 感 悟 、 领 略 那 宇 宙 生 命 之 光 , 领 略 那 宇 宙 生 命 之 能 , 与 宇 宙 的 大 能 , 与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、 浩 荡 的 正 气 包 容 著 你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