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7 次
2015 年 5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高 山 仰 止   景 行 行 止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最 近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访 问 祖 国 中 国 北 京 的 盛 况 ,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23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, 圣 密 龙 讲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是 由 我 带 领 的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的 各 位 院 长 、 副 院 长 、 教 师 , 以 及 包 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的 小 活 佛 , 以 及 全 世 界 的 各 国 代 表 , 共 22 人 , 在 5 月 14 号 从 澳 洲 出 发 , 离 开 塔 州 , 经 墨 尔 本 , 上 海 , 在 15 号 凌 晨 抵 达 北 京 , 作 为 期 6 天 的 旅 游 参 访 。

我 们 怀 著 崇 敬 的 心 情 到 了 北 京 , 在 京 参 访 期 间 , 承 蒙 中 国 国 家 宗 教 局 领 导 的 亲 切 接 见 , 同 时 , 也 受 到 了 北 京 佛 教 界 朋 友 们 的 热 烈 的 欢 迎 。

参 访 期 间 中 , 最 重 要 的 大 事 之 一 , 应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主 席 余 延 庆 的 邀 请 , 全 程 在 他 的 陪 同 之 下 , 参 观 游 览 了 我 们 祖 国 伟 大 的 长 城 , 参 观 了 中 国 首 都 北 京 , 参 观 了 秩 序 井 然 的 天 安 门 广 场 , 参 观 了 故 宫 。 参 访 了 建 于 唐 初 的 和 平 寺 , 法 源 寺 , 参 访 了 盛 于 清 朝 的 雍 和 宫 。

我 们 参 访 中 国 佛 学 院 所 在 地 北 京 法 源 寺 , 受 到 了 法 源 寺 堂 客 、 中 国 佛 学 院 副 教 务 长   广 如 大 法 师 和 法 源 寺 知 客   勇 大 法 师 的 热 情 招 待 , 一 起 过 堂 , 共 晋 晚 膳 。 了 解 和 学 习 到 了 很 多 有 关 于 法 源 寺 的 历 史 , 令 我 们 增 长 了 智 慧 。

在 张 玉 秋 大 居 士 的 安 排 、 联 系 之 下 , 我 们 还 参 访 了 李 玉 祥 大 画 师 的 住 锡 地 ── 雍 和 宫 , 拜 见 了 雍 和 宫 前 住 持 、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原 副 会 长 嘉 木 扬 · 图 布 丹 活 佛 , 嘉 木 扬 · 图 布 丹 活 佛 还 为 我 们 唱 颂 了 祝 福 词 。

这 一 系 列 的 活 动 安 排 得 非 常 的 紧 凑 、 紧 张 。 我 们 行 程 的 最 后 两 天 : 5 月 18 号 、 5 月 19 号 是 参 加 了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圣 初 ── 我 们 的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" 逝 世 " 十 五 周 年 的 纪 念 活 动 , 依 宗 下 的 理 念 ,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是 虹 化 了 。

作 为 宗 下 的 教 相 而 言 , 虹 化 是 分 作 三 种 不 同 种 类 的 虹 化 : 极 终 善 性 的 虹 化 、 般 若 智 证 的 虹 化 和 悲 心 慈 证 的 虹 化 。 这 三 种 虹 化 , 普 被 众 生 , 形 式 各 异 , 以 大 圣 者 而 言 , 完 全 是 根 据 自 己 的 历 史 使 命 而 取 其 虹 化 的 形 式 的 。

高 山 仰 止 , 景 行 行 止 。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在 北 京 有 非 常 广 大 的 影 响 力 ,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诞 辰 一 百 零 八 周 年 纪 念 会 与 赵 朴 初 文 化 思 想 研 讨 会 , 报 恩 赞 颂 法 会 ── 纪 念 赵 朴 初 虹 化 十 五 周 年 文 艺 演 出 。 由 是 , 在 会 议 上 , 许 多 学 者 纷 纷 发 表 了 自 己 的 感 言 , 并 以 文 艺 演 出 的 形 式 , 高 度 地 、 尽 情 地 讴 歌 了 赵 朴 老 的 德 言 懿 行 。

赵 朴 老 是 我 的 舍 寿 鉴 证 人 。 舍 寿 鉴 证 人 总 共 有 四 位 , 是 四 位 舍 寿 鉴 证 人 之 一 , 是 最 后 虹 化 的 一 位 鉴 证 人 。 赵 朴 老 对 宗 下 的 理 念 , 宗 下 的 见 、 修 、 行 、 证 , 对 宗 下 虹 化 转 世 的 理 论 有 勤 勤 之 百 龄 践 行 和 深 刻 的 洞 悉 烛 见 。 因 此 , 非 常 全 面 地 、 充 份 地 、 现 实 地 、 通 俗 地 " 如 教 如 理 如 法 如 证 " 地 体 现 在 的 " 舍 寿 诗 " 上 。 宗 下 关 于 寿 的 理 念 , 是 无 " 寿 者 相 "之 理 念 , 故 系 无 相 寿 而 曰 : " 舍 寿 、 世 寿 、 虹 寿 、 茶 寿 。 " 5 月 18 号 、 5 月 19 号 是 大 圣 宝 、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" 无 相 四 寿 " 同 庆 之 日 。

在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" 无 相 四 寿 " 同 庆 之 庄 严 隆 重 之 纪 念 大 会 上 , 我 被 邀 请 发 了 言 , " 舍 寿 诗 " 的 圣 密 解 读 , 受 到 了 全 场 的 热 烈 的 欢 迎 。

我 们 在 5 月 19 号 结 束 了 北 京 之 行 , 在 20 号 就 返 回 了 澳 洲 , 主 要 是 操 办 两 件 事 : 一 件 事 情 是 参 加 我 们 州 政 府 增 长 部 长 所 召 开 的 关 于 如 何 发 展 塔 州 的 有 关 的 听 证 会 ; 第 二 件 事 情 就 是 众 所 周 知 的 ── 我 们 要 举 办 2559 浴 佛 庆 典 。

我 们 在 北 京 期 间 , 我 们 的 参 会 受 到 了 北 京 传 媒 界 的 广 泛 的 关 注 。 在 光 明 网 上 , 和 新 华 网 、 中 国 网 等 中 国 主 要 的 官 方 媒 体 上 , 出 现 了 报 导 。 我 把 有 关 的 报 导 选 择 性 地 念 一 篇 , 和 大 家 分 享 :

 
题 目 是 《 澳 大 利 亚 佛 教 代 表 团 文 化 交 流 座 谈 会 在 京 举 行 》

2015 年 5 月 18 日 来 源 : 光 明 网 。

光 明 网 讯 ( 陈 恒 ) 5 月 14 日 ─ 17 日 ,

应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主 席 余 延 庆 邀 请 , 澳 大 利 亚 汉 传 佛 教 、 金 刚 禅 第 二 十 八 代 宗 师 智 及 维 摩 诘 为 团 长 的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团 一 行 22 人 , 对 中 国 进 行 了 友 好 访 问 。 同 时 , 澳 大 利 亚 佛 教 代 表 团 还 与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在 京 举 行 了 文 化 交 流 座 谈 会 。 代 表 团 还 参 加 了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原 会 长 赵 朴 初 大 师 圆 寂 十 五 周 年 纪 念 活 动 。

据 了 解 ,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一 行 , 在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主 席 余 延 庆 陪 同 下 , 先 后 访 问 了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, 参 观 了 建 于 唐 朝 的 北 京 法 源 寺 , 受 到 了 法 源 寺 堂 客 、 中 国 佛 学 院 副 教 务 长   广 如 大 法 师 和 法 源 寺 知 客   勇 大 法 师 等 热 情 接 待 , 双 方 进 行 了 佛 事 交 流 。 澳 大 利 亚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团 还 参 观 了 居 庸 关 长 城 和 十 三 陵 水 库 以 及 参 观 了 唐 朝 李 世 民 时 期 的 和 平 寺 , 受 到 德 禅 住 持 热 情 迎 接 , 并 陪 同 讲 解 寺 庙 历 史 和 文 化 。

同 时 , 智 及 维 摩 诘 一 行 , 还 前 往 我 国 「 延 安 五 老 」 之 一 的 谢 觉 哉 夫 人 住 处 , 拜 访 了 老 红 军 ─ 104 岁 的 王 定 国 , 大 师 以 特 有 方 式 祝 老 人 家 身 体 健 康 长 寿 。

据 介 绍 , 受 到 余 延 庆 主 席 的 邀 请 ,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一 行 还 前 往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大 厦 , 双 方 进 行 了 友 好 交 流 和 文 化 座 谈 。 中 方 受 邀 参 加 座 谈 会 的 单 位 有 : 中 央 统 战 部 、 国 家 发 改 委 、 国 家 民 委 、 文 化 部 、 团 中 央 、 国 务 院 宗 教 局 , 以 及 国 家 和 北 京 市 部 分 企 业 家 主 要 负 责 人 。

会 上 ,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会 员 部 长 刘 振 华 致 欢 迎 词 , 城 开 ( 北 京 ) 投 资 集 团 总 经 理 余 天 洋 发 表 讲 话 。 中 国 国 际 商 会 投 融 资 服 务 委 员 会 主 席 余 延 庆 和 澳 大 利 亚 佛 教 文 化 代 表 团 长 、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院 长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先 后 发 了 言 。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对 余 延 庆 主 席 热 情 款 待 表 示 感 谢 , 同 时 在 座 谈 会 上 大 师 做 了 宏 扬 汉 传 佛 教 以 及 传 承 中 国 文 化 做 了 精 彩 演 讲 , 参 会 领 导 和 学 者 深 受 启 发 和 教 育 。

余 延 庆 说 , 佛 教 文 化 产 生 于 古 印 度 , 从 两 汉 时 期 传 入 中 国 已 近 两 千 多 年 了 , 佛 教 经 过 长 期 演 化 , 形 成 了 佛 教 和 中 国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最 终 形 成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中 国 人 带 来 了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学 观 念 、 文 化 艺 术 、 礼 仪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远 的 影 响 。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在 澳 大 利 亚 近 30 年 弘 法 过 程 中 , 他 在 澳 洲 传 播 佛 教 文 化 , 他 那 种 执 著 追 求 , 坚 定 理 想 和 信 念 , 实 现 了 在 澳 大 利 亚 塔 斯 马 尼 亚 弘 传 汉 传 佛 教 零 的 突 破 , 使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和 汉 传 佛 教 在 澳 大 利 亚 生 根 、 开 花 、 结 果 。

余 延 庆 表 示 : 「 文 化 作 为 一 个 国 家 灵 魂 和 软 实 力 的 象 征 , 应 该 继 承 与 创 新 发 展 , 它 能 给 国 家 提 供 精 神 财 富 , 培 养 民 族 自 信 心 和 自 豪 感 , 我 们 应 该 学 习 与 借 鉴 并 发 扬 汉 传 佛 教 思 想 理 论 , 理 顺 好 创 造 与 发 展 , 辩 证 与 继 承 关 系 , 为 中 国 强 国 之 梦 , 实 现 中 国 梦 而 努 力 奋 斗 。 」

座 谈 会 后 , 智 及 维 摩 诘 大 师 一 行 观 看 了 体 现 民 族 大 团 结 文 艺 节 目 , 受 到 澳 大 利 亚 客 人 们 热 情 的 称 赞 。

[ 责 任 编 辑 : 华 政 ]

 
他 的 文 章 不 长 , 但 是 写 得 非 常 非 常 的 精 炼 。 因 此 , 我 们 就 分 段 地 加 以 简 明 点 评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要 特 别 赞 扬 余 天 洋 总 经 理 。 余 天 洋 总 经 理 他 也 和 余 延 庆 主 席 一 样 , 全 程 陪 同 我 们 在 北 京 的 活 动 , 从 15 号 凌 晨 在 首 都 机 场 接 机 开 始 , 一 直 到 20 号 , 在 首 都 机 场 送 行 。

当 然 , 在 送 行 的 队 伍 中 , 不 仅 仅 是 余 主 席 亲 自 到 宾 馆 来 送 行 , 而 且 张 玉 秋 居 士 , 包 括 北 京 著 名 的 一 些 大 画 师 、 大 书 法 家 都 参 加 了 送 行 。 他 们 是 大 书 法 家 宋 伯 平 , 他 们 是 张 庆 芳 大 画 师 , 他 们 是 耿 军 大 画 师 , 他 们 是 杨 义 琦 大 画 师 , 他 们 是 傅 振 明 大 画 师 , 他 们 是 著 名 的 北 京 故 宫 的 " 老 宫 女 " 祖 莪 大 画 师 ( 实 际 上 她 还 很 年 青 , 满 面 红 光 , 神 采 奕 奕 。 " 老 " 是 说 她 在 故 宫 中 资 格 老 )

这 次 拜 见 她 , 看 到 她 较 Hobart 时 更 年 轻 , 更 庄 严 , 现 观 音 相 。 他 们 都 是 怀 著 一 颗 非 常 善 良 的 佛 心 、 怀 著 友 谊 之 心 , 亲 自 送 行 到 宾 馆 , 包 括 国 画 艺 术 家 盛 桂 红 女 士 以 及 她 的 助 手 , 也 来 到 宾 馆 。

在 送 行 的 行 列 之 中 , 多 少 的 友 谊 的 话 说 不 尽 , 双 方 都 依 依 惜 别 。 我 们 深 感 北 京 的 朋 友 们 的 友 谊 , 我 们 深 感 北 京 佛 教 界 的 友 谊 、 北 京 法 师 们 的 友 谊 。

北 京 一 位 大 居 士 远 望 ( 周 志 坚 ) 兄 弟 , 在 陪 同 参 观 法 源 寺 的 时 候 , 还 拿 出 了 看 家 本 领 ── 他 是 一 个 著 名 的 京 剧 武 生 , 会 武 功 , 他 的 那 一 支 白 栎 杆 红 缨 枪 , 他 的 那 一 把 大 砍 刀 , 以 及 龙 虎 双 锤 , 他 的 武 功 的 功 底 非 常 扎 实 , 当 场 为 我 们 做 了 表 演 , 同 时 , 还 教 导 我 们 参 观 团 的 舞 狮 手 长 老 们 一 起 练 上 了 拳 把 式 , 还 合 影 留 了 念 。

在 整 一 个 中 国 参 访 的 过 程 中 , 全 国 的 一 些 佛 教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, 都 纷 纷 地 和 我 们 相 互 进 行 了 学 术 交 流 。

最 可 贵 的 是 , 易 道 大 道 长 和 施 伟 忠 副 会 长 专 程 从 深 圳 北 上 北 京 , 并 且 在 18 号 晚 上 进 行 了 非 常 友 好 的 会 面 。 易 道 大 道 长 带 著 他 的 六 位 同 事 和 朋 友 一 起 跟 我 们 做 了 交 流 , 相 互 之 间 商 谈 了 远 大 的 理 想 , 为 今 后 的 双 方 的 双 边 的 合 作 制 定 了 一 些 初 步 的 设 想 。

易 道 大 道 长 和 施 伟 忠 副 会 长 非 常 的 令 人 敬 佩 。 尤 其 是 易 道 大 道 长 他 的 胸 襟 、 他 的 胸 怀 非 常 广 大 。 他 儒 、 释 、 道 三 家 都 能 包 容 在 他 的 旗 下 , 因 为 他 的 会 就 叫 「 中 华 宗 教 慈 善 基 金 会 、 中 华 宗 教 慈 善 总 会 」 , 他 是 两 会 的 会 长 。 易 道 大 道 长 他 负 有 十 几 项 社 会 的 责 任 , 两 肩 挑 起 了 社 会 感 化 的 重 任 。 易 道 大 道 长 他 也 介 绍 了 他 们 两 会 在 当 时 香 港 「 占 中 」 事 件 中 , 他 们 参 与 了 如 何 积 极 疏 导 香 港 学 生 们 的 一 些 不 合 理 的 动 作 , 他 参 与 了 广 泛 疏 导 、 协 助 政 府 维 护 香 港 秩 序 的 爱 国 行 动 。

在 我 们 的 老 朋 友 、 老 导 师 中 间 , 有 两 位 导 师 是 非 常 值 得 崇 敬 的 。 一 位 是 北 京 大 学 的 老 教 授 、 我 们 澳 洲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的 荣 誉 院 长 ── 楼 宇 烈 老 教 授 以 及 夫 人 ; 另 外 一 位 极 为 难 忘 的 老 朋 友 就 是 我 们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前 总 领 事 施 伟 强 总 领 事 , 他 虽 然 现 在 退 休 在 家 , 但 是 精 神 很 好 , 思 维 还 是 非 常 的 敏 捷 。 他 们 两 位 都 在 席 间 为 我 们 作 了 很 好 的 开 示 , 使 我 们 永 远 铭 记 , 受 益 不 尽 。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