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4 次
2015 年 5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龙 天 圣 族   圣 密 修 行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学 法 报 告 ,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有 关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第 十 二 品 东 方 净 土 妙 喜 国 龙 天 圣 族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1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6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行 者 的 来 信 , 这 位 圣 密 行 者 他 来 信 开 始 就 是 以 「 东 方 的 药 师 佛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」 作 为 题 目 。

东 方 药 师 佛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与 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有 什 么 关 系 呢 ?

关 系 重 大 。

东 方 妙 喜 国 是 众 如 来 聚 集 之 地 。 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获 得 了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诸 天 诸 佛 诸 如 来 的 加 持 , 那 么 , 他 就 可 能 即 身 产 生 大 医 王 的 功 能 。

作 为 我 本 人 来 说 , 二 十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是 圣 宗 绶 纪 弘 扬 大 医 王 法 门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就 是 弘 扬 药 师 佛 的 法 门 。 我 们 很 多 的 圣 密 行 者 身 上 也 出 现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「 功 能 」 , 用 以 调 整 七 千 四 百 万 的 脉 道 和 整 理 身 上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与 客 观 的 宇 宙 中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相 结 合 , 运 用 十 大 光 脉 , 给 众 生 不 取 报 酬 地 、 无 偿 地 治 疗 烦 恼 众 生 的 身 心 疾 病 。

治 疗 众 生 从 身 、 心 两 个 方 面 而 言 , 如 果 说 , 在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治 疗 的 是 众 生 的 生 理 疾 病 为 主 的 话 , 那 么 , 现 在 就 是 治 疗 众 生 心 理 疾 病 为 主 。

为 什 么 药 师 佛 有 那 么 大 的 能 力 ? 药 师 佛 在 东 方 妙 喜 国 中 , 药 师 佛 不 是 只 有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一 个 如 来 , 而 是 有 七 个 如 来 , 七 如 来 的 功 能 并 于 一 身 :

第 一 个 称 为 善 称 名 吉 祥 王 如 来 , 善 称 名 吉 祥 王 如 来 ;

第 二 个 就 是 叫 宝 月 智 严 光 音 自 在 王 如 来 ;

第 三 个 是 金 色 宝 光 妙 行 成 就 如 来 ;

第 四 个 是 无 忧 最 胜 吉 祥 如 来 ;

第 五 个 是 法 海 雷 音 如 来 ;

第 六 个 是 法 海 胜 慧 游 戏 神 通 如 来 。

以 上 六 如 来 和 第 七 个 如 来 ──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, 合 并 一 起 , 而 称 为 「 七 佛 药 师 」 。 因 此 , 这 「 七 佛 药 师 」 各 显 神 通 。

这 其 中 , 一 佛 如 来 , 的 能 力 下 降 到 龙 天 圣 族 的 某 一 个 人 身 上 。 那 么 , 作 为 龙 天 圣 族 的 圣 密 行 者 , 修 持 得 好 , 身 上 就 出 现 不 可 思 议 的 神 通 伟 力 。 所 以 , 在 这 个 时 候 , 我 们 就 称 之 为 「 不 思 议 法 门 的 成 就 」 。

作 为 药 师 佛 琉 璃 光 如 来 , 有 一 个 梵 名 , 的 梵 名 叫 「 Bhaisajyaguru 」 , 大 家 知 道 , 「 guru 」 是 「 长 老 」 的 意 思 , 「 Bhaisajyaguru 」 的 意 思 也 就 是 说 众 位 如 来 集 合 于 一 身 , 称 之 为 「 Bhaisajyaguru 」 , 众 如 来 集 合 于 一 身 之 中 的 一 位 长 老 , 的 本 名 简 称 为 ── 中 国 人 的 翻 译 就 把 称 为 「 药 师 佛 」 , 以 七 佛 七 如 来 而 言 , 又 称 为 「 药 师 如 来 」 , 「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」 。

因 为 药 师 佛 生 活 在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琉 璃 光 世 界 中 , 这 个 世 界 中 , 出 产 一 种 碧 蓝 碧 绿 的 这 样 一 种 琉 璃 宝 石 , 昼 夜 二 十 四 小 时 , 闪 现 著 这 个 碧 蓝 碧 绿 的 神 秘 的 光 华 。

因 此 , 药 师 佛 的 正 名 又 称 为 「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」 。 的 号 就 称 为 「 大 医 王 佛 」 , 「 医 王 善 逝 」 , 或 者 称 为 「 十 二 愿 王 」 。 称 为 「 十 二 愿 王 」 的 意 思 就 是 因 为 曾 经 发 过 十 二 个 大 愿 , 这 十 二 个 大 愿 作 为 基 本 的 理 念 , 帮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。

这 个 琉 璃 光 佛 以 本 师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、 阿 弥 陀 佛 的 「 横 三 世 」 ,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横 三 世 」 也 就 是 说 : 左 边 是 东 方 琉 璃 光 佛 的 世 界 , 西 边 是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。 所 以 , 东 方 净 琉 璃 光 的 净 土 和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的 净 土 , 称 之 为 「 横 三 世 净 土 」 。

救 渡 众 生 , 与 众 生 的 关 系 密 切 , 因 此 , 具 有 法 身 佛 狮 子 座 相 。 的 身 体 , 蓝 色 的 琉 璃 宝 石 , 右 手 持 药 珂 子 , 连 枝 带 叶 , 因 为 古 印 度 与 中 国 的 药 是 植 物 性 药 为 主 , 所 以 手 上 拿 的 药 就 是 一 个 树 枝 , 这 个 树 枝 中 还 有 蓬 勃 生 长 的 叶 子 , 药 叶 子 , 左 手 持 托 钵 印 。 的 钵 中 盛 满 了 为 众 生 治 疗 身 心 疾 病 的 醍 醐 甘 露 。 上 身 穿 著 三 法 衣 , 双 脚 以 跏 趺 坐 , 安 坐 于 红 莲 花 上 。

药 师 佛 的 本 来 面 目 「 Bhaisajyaguru 」 , 也 就 是 始 终 一 佛 就 是 七 佛 , 一 如 来 等 于 七 个 如 来 , 同 时 运 作 。 七 个 如 来 : 善 称 名 吉 祥 王 如 来 、 宝 月 智 严 光 音 自 在 王 如 来 、 金 色 宝 光 妙 行 成 就 如 来 、 无 忧 最 胜 吉 祥 如 来 、 法 海 雷 音 如 来 、 法 海 胜 慧 游 戏 神 通 如 来 、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。 这 七 个 如 来 合 并 成 为 一 体 , 而 药 师 佛 又 常 常 分 身 七 个 如 来 , 在 全 宇 宙 中 救 治 无 量 的 众 生 。

但 是 , 这 个 七 个 如 来 以 药 师 佛 如 来 为 本 尊 , 也 就 是 说 , 以 「 Bhaisajyaguru 」 作 为 本 尊 , 教 导 众 生 修 持 息 灾 的 大 法 。 息 灾 的 大 法 也 称 为 「 药 师 法 」 , 仪 规 与 七 佛 药 师 法 相 同 。 在 仪 规 中 , 三 昧 耶 形 为 一 个 药 的 壶 , 咒 语 有 大 咒 和 小 咒 , 小 咒 、 大 咒 各 有 妙 用 , 升 起 妙 用 , 即 有 成 就 。 七 佛 药 师 佛 与 阿 丝 律 耶 佛 , 大 日 如 来 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同 体 , 因 为 各 有 誓 愿 救 渡 病 苦 的 众 生 。

药 师 佛 的 形 相 , 根 据 《 药 师 琉 璃 光 七 佛 本 愿 功 德 念 诵 仪 轨 供 养 法 》 有 所 记 载 , 上 面 记 载 著 , 药 师 佛 的 左 手 执 持 了 盛 药 的 药 器 。

还 有 另 外 一 个 形 象 , 手 上 拿 著 如 意 的 宝 珠 , 右 手 结 三 界 的 定 印 , 身 穿 著 袈 裟 , 结 跏 趺 坐 , 坐 于 莲 花 台 上 。 台 下 有 十 二 神 将 , 这 个 十 二 神 将 是 誓 愿 护 持 药 师 法 门 。 十 二 神 将 , 每 一 位 神 将 各 率 领 七 千 药 叉 的 眷 属 , 在 世 界 各 地 护 佑 受 持 「 药 师 佛 」 名 号 之 龙 天 族 的 圣 众 。 七 千 药 叉 都 各 有 神 变 。

作 为 如 此 的 教 义 教 法 , 本 宗 智 及 博 物 馆 收 藏 著 中 国 化 了 的 十 二 神 众 , 作 为 一 个 历 史 的 传 承 的 纪 念 。 十 二 药 叉 的 神 将 作 为 眷 属 , 依 的 秩 序 :

第 一 位 神 将 称 为 宫 毗 罗 大 将 、 第 二 称 为 跋 折 罗 大 将 、 第 三 位 称 为 迷 企 罗 大 将 、 第 四 位 为 你 罗 大 将 、 第 五 位 为 摩 尼 罗 大 将 、 第 六 位 为 娑 你 罗 大 将 、 第 七 位 为 因 陀 罗 大 将 、 第 八 位 为 婆 夷 罗 大 将 、 第 九 位 为 摩 虎 罗 大 将 、 第 十 位 为 真 达 罗 大 将 、 第 十 一 位 为 朱 社 罗 大 将 、 第 十 二 位 为 毗 羯 罗 大 将 。 这 十 二 位 大 将 , 每 一 位 大 将 各 有 七 千 名 药 叉 以 为 眷 属 。

圣 宗 曾 经 开 示 , 说 :

「 这 七 千 药 叉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七 千 个 不 同 的 时 空 。 们 分 别 掌 管 七 千 个 不 同 的 时 空 。 眷 属 的 药 叉 首 领 当 然 是 十 二 神 将 。 十 二 神 将 表 示 药 师 佛 的 神 威 之 力 时 时 刻 刻 守 护 著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下 降 而 来 的 龙 天 圣 族 的 圣 密 修 行 。 」

药 师 佛 有 五 十 一 种 身 相 示 现 。 当 然 , 一 般 来 说 , 这 八 大 的 药 师 佛 有 一 般 流 传 的 相 状 : 是 螺 发 形 , 左 手 持 有 药 壶 , 右 手 结 施 无 畏 印 , 或 者 与 愿 印 。

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二 胁 侍 菩 萨 , 一 个 为 日 光 菩 萨 , 第 二 个 为 月 光 菩 萨 , 这 二 胁 侍 在 药 师 佛 东 方 琉 璃 光 净 土 之 中 , 为 无 量 的 众 生 之 中 的 上 首 。 日 光 菩 萨 、 月 光 菩 萨 是 属 于 一 生 补 处 的 菩 萨 , 表 示 不 分 昼 夜 照 耀 著 众 生 , 教 化 著 众 生 , 救 治 著 众 生 , 救 渡 著 众 生 。

因 此 , 在 我 们 的 传 统 的 唐 卡 之 中 , 每 一 唐 卡 , 只 要 是 描 述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, 描 述 东 方 琉 璃 净 土 的 这 一 些 唐 卡 , 左 、 右 都 有 日 光 菩 萨 和 月 光 菩 萨 。 当 然 , 也 有 以 观 世 音 菩 萨 和 大 势 至 菩 萨 两 位 菩 萨 作 为 药 师 佛 的 胁 侍 者 。 在 有 一 些 唐 卡 之 中 , 在 圣 密 十 法 界 中 ,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大 势 至 菩 萨 、 观 世 音 菩 萨 、 宝 坛 华 菩 萨 、 无 尽 意 菩 萨 、 药 王 菩 萨 、 药 上 菩 萨 、 弥 勒 菩 萨 为 药 师 佛 的 侍 者 。

因 此 , 东 方 琉 璃 光 净 土 不 仅 仅 是 金 粟 如 来 Vimalakirti , 还 有 药 师 如 来 , 还 有 药 师 如 来 的 七 如 来 , 还 有 八 大 菩 萨 。 所 以 , 东 方 妙 喜 国 在 以 阿 丝 律 耶 佛 如 来 为 中 心 的 这 样 一 个 净 土 国 度 里 , 的 阵 容 是 非 常 严 整 的 , 救 渡 无 量 的 苦 众 生 。

这 也 是 我 们 龙 天 圣 族 修 持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行 者 一 定 能 够 回 到 东 方 净 土 世 界 的 切 实 的 保 证 , 因 为 我 们 的 教 法 有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不 思 议 大 法 和 虹 化 涅 盘 大 法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