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3 次
2015 年 5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琉 璃 光   万 年 纪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了 有 关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风 采 以 及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, 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9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近 阶 段 以 来 , 我 们 一 起 分 享 了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风 采 , 分 享 了 《 Vimalakirti Sutra》 ──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, 同 时 , 初 步 地 领 略 了 经 文 的 要 义 。

在 这 个 阶 段 中 , 有 不 少 听 众 说 : 「 听 不 懂 」 , 但 是 , 也 有 不 少 听 众 ( 大 部 分 是 圣 密 行 者 ) 写 来 了 非 常 精 彩 的 文 章 。 他 们 消 化 了 , 而 且 能 够 与 自 己 的 身 心 相 结 合 。

我 们 今 天 就 来 学 习 一 篇 文 章 , 同 时 做 一 些 点 评 。 这 篇 文 章 的 题 目 是 《 东 方 的 药 师 佛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》 :

 
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您 好 !

弟 子 在 重 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第 459 次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时 , 仍 然 能 让 弟 子 内 心 深 感 震 撼 。 正 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所 圣 示 的 那 样 , 之 前 的 400 余 次 的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仅 仅 是 一 些 准 备 。 而 这 也 说 明 了 我 们 的 圣 祖 经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布 局 的 重 点 在 于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, 宗 下 的 所 称 的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。

 
这 个 文 章 的 开 头 , 他 就 讲 到 了 东 方 的 药 师 佛 的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。 这 个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, 是 东 方 琉 璃 世 界 的 药 师 佛 的 净 土 。 一 般 称 之 为 就 是 「 东 方 净 土 」 。 药 师 佛 即 药 师 琉 璃 光 如 来 的 简 称 。

根 据 相 关 的 佛 经 记 载 , 药 师 佛 琉 璃 光 佛 手 持 大 医 王 的 药 钵 , 医 治 一 切 众 生 的 病 源 。 这 些 病 源 是 身 心 之 中 无 明 的 痼 疾 。

圣 宗 告 诉 我 们 :

「 我 们 的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, 宗 下 的 民 居 为 道 场 的 Temple 中 , 上 面 一 般 所 供 奉 的 三 尊 主 尊 : 中 间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; 左 边 是 东 方 琉 璃 世 界 的   药 师 佛 ; 右 边 是 西 方   阿 弥 陀 佛 。 这 两 尊 佛 分 立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左 右 。 」

「 中 间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当 世 此 贤 劫 的 净 土 世 界 ; 左 边 是 东 方 药 师 佛 的 东 方 净 土 世 界 ; 右 边 是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的 净 土 世 界 。 」

「 东 方 净 土 和 西 方 净 土 」 ,   圣 宗 也 开 示 : 「 其 实 , 净 土 无 所 谓 东 方 , 也 无 所 谓 西 方 。 东 方 净 土 是 净 土 , 西 方 净 土 也 是 净 土 , 佛 祖 大 圣 在 此 贤 劫 所 弘 的 就 是 净 土 世 界 。 」

因 此 , 我 们 以 这 样 的 认 识 来 理 解 我 们 曾 经 说 过 的 「 高 密 十 年 禅 」 、 「 圣 密 万 年 净 」 , 意 思 就 是 说 , 我 们 修 圣 密 宗 的 , 实 际 上 就 是 修 净 土 宗 。 净 土 宗 和 圣 密 宗 应 该 是 无 二 无 别 。

东 方 琉 璃 世 界 药 师 佛 所 担 负 的 历 史 使 命 , 药 师 佛 有 十 二 大 愿 , 其 中 , 与 众 生 关 系 最 密 切 的 就 是 「 除 去 一 切 众 生 的 病 , 令 众 生 身 心 得 到 安 乐 」 。

我 们 现 在 继 续 学 习 这 一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:

 
中 国 的 佛 教 , 在 广 大 的 众 生 前 面 , 无 论 显 密 教 法 , 流 传 到 今 天 , 大 乘 佛 教 显 教 中 的 禅 宗 教 法 高 峻 , 素 以 接 引 上 根 之 人 为 标 榜 , 显 然 并 不 是 属 于 三 根 普 披 之 法 。 而 另 一 个 被 净 土 宗 的 祖 师 们 所 大 力 称 赞 和 弘 扬 的 就 是 净 土 法 门 。 从 佛 教 的 教 义 来 说 ,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是 为 了 能 够 去 佛 国 净 土 , 从 而 净 土 佛 国 是 每 一 位 学 佛 者 所 向 往 之 处 。 只 是 每 一 个 佛 国 对 于 接 收 的 行 者 的 条 件 资 格 是 有 所 不 同 的 。

 
刚 才 , 我 们 已 经 讲 过 , 我 们 舍 寺 融 俗 , 舍 僧 宝 相 , 在 自 己 的 民 居 为 道 场 的 Temple 中 , 宗 下 所 供 奉 的 东 方 药 师 佛 如 来 、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如 来 , 弘 扬 的 是 东 方 净 土 和 西 方 净 土 。 这 两 大 净 土 其 实 就 是 一 大 净 土 。 中 间 供 奉 的 最 主 尊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以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与 智 慧 弘 扬 人 间 净 土 , 弘 扬 人 间 佛 教 。

三 位   大 圣 由 是 被 人 们 赞 颂 为 「 西 方 三 圣 」 。 其 实 , 这 里 的 「 西 方 」 也 无 所 谓 西 方 和 东 方 ,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三 尊 主 尊 。

[ 中 国 佛 教 净 宗 本 有 一 说 , 净 宗 崇 敬 礼 拜 阿 弥 陀 佛 , 阿 弥 陀 佛 的 左 边 观 世 音 菩 萨 , 右 边 大 势 至 菩 萨 , 亦 称 西 方 三 圣 。 ]

东 方 药 师 佛 所 领 导 的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, 东 方 的 妙 喜 国   金 粟 如 来 就 是 东 方 的 如 来 , 就 是 在 此 贤 劫 中 带 领 龙 天 圣 族 来 到 此 土 , 帮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。 因 此 , 在 这 个 概 念 上 ,   药 师 佛 如 来 和   阿 丝 律 耶 佛 如 来 , 和   金 粟 如 来 其 实 无 二 无 别 , 没 有 任 何 一 个 方 面 可 以 加 以 分 别 的 。

而 这 里 , 我 们 曾 经 提 到 的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, 这 个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, 有 一 些 行 者 听 了 以 后 , 可 能 就 升 起 骄 傲 心 , 升 起 我 慢 心 。 其 实 , 这 都 不 是 正 确 的 态 度 。

克 实 而 言 , 所 谓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, 实 际 上 是 宇 宙 中 的 一 些 生 命 的 「 异 体 」 , 或 者 , 现 代 的 人 喜 欢 说 是 「 外 星 人 裔 族 」 。 这 个 「 外 星 人 裔 族 」 , 有 些 人 说 : 「 噢 , 原 来 还 不 是 人 啊 ! 」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, 可 以 这 样 去 理 解 , 宇 宙 中 生 命 形 态 非 常 的 丰 富 。 宇 宙 中 各 种 各 样 的 生 命 形 态 , 他 们 或 许 被 人 比 较 于 人 类 而 言 , 可 能 比 人 类 更 有 特 别 的 美 丽 圆 满 的 形 相 。 但 是 我 们 不 要 著 相 , 我 们 不 要 有 分 别 想 , 要 敬 畏 崇 拜 而 不 可 分 别 。

我 们 在 十 二 品 中 《 阿 丝 律 耶 品 》 中 , 都 已 经 有 充 分 的 描 述 。 我 们 既 不 要 自 卑 , 但 又 不 要 自 豪 , 我 们 肩 负 著 帮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众 生 的 这 么 一 个 任 务 。

当 然 ,   圣 宗 传 承 下 来 如 此 的 教 法 ,   圣 宗 如 何 讲 , 今 天 我 也 就 如 何 与 大 家 分 享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地 来 学 习 这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, 他 说 :

 
在 中 国 的 佛 教 之 中 , 对 于 广 大 佛 教 徒 来 说 , 东 方 的 药 师 佛 琉 璃 净 土 世 界 , 西 方 的 阿 弥 陀 佛 极 乐 净 土 世 界 是 耳 熟 能 详 的 两 大 佛 国 净 土 。 而 在 佛 教 界 广 为 众 生 所 接 纳 并 普 遍 接 受 的 是 西 方 的 阿 弥 陀 佛 佛 国 净 土 , 发 展 到 现 代 日 趋 完 善 , 所 形 成 的 净 土 宗 , 并 以 净 土 五 经 为 净 土 宗 之 归 , 以 一 门 深 入 , 求 生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为 最 高 修 持 目 标 。 由 于 阿 弥 陀 佛 之 愿 力 而 接 引 众 生 往 生 西 方 净 土 , 显 然 , 这 个 往 生 是 需 要 在 此 期 生 命 结 束 之 后 才 有 可 能 实 现 。 这 也 是 在 佛 经 中 所 明 确 指 示 的 。

在 西 方 净 土 佛 国 之 中 , 有 九 品 莲 花 的 阶 位 等 著 各 位 信 奉 的 行 者 前 往 继 续 修 持 佛 法 。 能 够 往 生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阿 弥 陀 佛 净 土 佛 国 的 , 在 经 中 有 明 确 的 记 载 , 就 是 需 要 修 持 到 上 品 上 生 之 众 生 , 才 有 可 能 花 开 见 佛 。 继 而 进 一 步 地 遍 参 诸 天 诸 佛 的 修 持 的 可 能 。

实 际 上 , 对 于 一 个 凡 夫 而 言 , 作 为 大 乘 显 教 , 三 根 普 披 的 教 法 , 西 方 极 乐 净 土 世 界 确 实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选 择 , 一 个 正 确 的 选 择 , 一 个 不 错 的 选 择 , 是 必 需 要 为 之 而 奋 斗 的 选 择 。 但 是 , 需 要 只 有 舍 弃 此 期 生 命 , 修 持 到 一 定 的 资 粮 位 以 后 才 有 可 能 往 生 西 方 极 乐 净 土 。 在 命 终 将 即 的 时 候 , 得 到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显 现 , 来 接 引 这 一 位 净 土 的 行 者 。

在 《 佛 说 阿 弥 陀 佛 经 》 中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最 后 向 在 座 的 听 法 者 宣 说 了 十 方 诸 佛 都 以 广 长 舌 相 来 称 赞 、 证 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说 的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的 真 实 性 。

 
前 面 的 文 字 , 这 位 行 者 基 本 上 以 满 腔 热 情 的 心 情 和 语 调 赞 颂 了 、 讴 歌 了 西 方 极 乐 世 界 的 殊 胜 。 我 们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:

 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殊 胜 之 处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解 密 指 出 了 另 一 条 别 开 生 面 的 即 身 成 佛 之 路 , 并 不 需 要 行 者 等 待 此 期 生 命 的 结 束 , 而 是 现 世 生 命 之 中 就 已 经 在 东 方 的 妙 喜 国 , 而 且 殊 胜 之 处 就 在 于 我 们 的 圣 祖 , 东 方 净 土 世 界 妙 喜 国 的 主 尊 金 粟 如 来 、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亲 自 在 此 娑 婆 世 界 带 领 愿 意 修 持 此 法 门 的 众 生 们 、 龙 天 圣 族 们 勤 勤 地 行 去 , 努 力 地 修 行 。 而 这 一 殊 胜 的 法 门 , 有 著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作 为 依 据 , 更 有 圣 祖 传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流 传 于 世 。

这 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圣 祖 经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确 实 并 不 是 一 般 的 人 所 能 解 读 , 正 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所 圣 示 的 那 样 : 「 我 们 今 天 就 开 始 来 学 习 第 十 二 品 , 从 整 本 经 而 说 , 虽 然 有 十 四 品 , 后 面 还 有 第 十 三 品 《 法 供 养 品 》 、 第 十 四 品 《 嘱 累 品 》 。 十 三 、 十 四 这 两 品 , 其 实 就 是 教 导 了 我 们 宗 下 如 何 在 现 代 时 和 未 来 时 , 大 弘 东 方 妙 喜 国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以 及 金 粟 如 来 的 教 法 , 帮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无 量 苦 众 生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『 人 间 道 』 的 爱 心 救 度 无 量 苦 众 生 , 完 成 金 粟 如 来 、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特 殊 的 任 务 , 完 成 『 龙 天 圣 族 』 的 特 殊 任 务 。 」

「 而 我 们 的 修 行 实 际 上 是 阿 达 尔 嘛 如 来 , 普 贤 王 如 来 ,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, 三 圣 法 性 身 。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归 纳 到 『 三 圣 佛 』 的 修 行 上 来 。 所 谓 的 『 三 圣 佛 』 , 就 是 法 身 佛 , 法 身 佛 是 狮 子 座 的 修 行 ; 报 身 佛 是 象 王 座 的 修 行 ; 化 身 佛 是 圣 密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此 三 种 修 行 都 属 于 圣 者 修 行 , 非 同 于 一 般 的 修 行 。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归 纳 到 『 三 圣 佛 』 的 修 行 上 来 。 也 就 是 说 , 归 纳 到 法 身 佛 , 狮 子 座 的 修 行 ; 报 身 佛 , 象 王 座 的 修 行 ; 化 身 佛 , 圣 密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此 三 种 修 行 都 属 于 圣 密 行 者 非 同 于 一 般 的 修 行 。 」

 
这 里 所 谓 的 「 非 同 于 一 般 的 修 行 」 , 实 际 上 讲 穿 了 , 就 是 龙 天 圣 族 ── 我 们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修 行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:

 
弟 子 理 解 , 这 是 一 个 划 时 代 的 『 万 年 纪 』 的 解 密 , 而 这 一 解 密 必 然 将 被 中 国 的 广 大 的 佛 教 界 , 尤 其 是 广 大 的 佛 教 徒 们 所 认 识 , 因 为 的 这 个 教 法 是 最 适 宜 娑 婆 世 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下 的 众 生 们 所 修 习 。 这 是 一 个 修 习 回 到 东 方 净 土 妙 喜 国 的 法 门 , 是 一 个 至 高 、 至 极 的 法 门 , 更 是 由 妙 喜 世 界 的 佛 来 带 领 一 起 修 持 的 法 门 , 这 显 然 是 一 个 不 言 而 喻 的 妙 高 峰 顶 的 法 门 。

而 这 一 法 门 的 修 持 , 对 于 行 者 的 要 求 从 总 的 方 面 讲 就 是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八 味 圣 药 。

由 此 , 弟 子 更 感 受 到 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对 于 弟 子 们 的 期 望 , 消 除 幻 觉 , 把 一 切 过 去 所 染 的 法 尘 的 去 除 , 清 净 、 无 我 的 不 起 分 别 心 地 跟 随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修 持 、 弘 扬 圣 教 , 这 才 不 枉 费 此 期 生 命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的 一 点 肤 浅 的 认 识 , 祈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正 、 加 持 、 遮 止 和 考 察 。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敬 颂

圣 安

弟 子 金 刚 慈 华 叩 呈

2015 年 4 月 28 日 4:02

 
他 的 这 一 篇 文 字 学 习 完 了 , 分 享 完 了 。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