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2 次
2015 年 5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药 师 如 来   电 光 如 来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有 关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的 法 理 , 以 及 东 方 阿 丝 律 耶 佛 和 龙 天 圣 族 相 关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6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连 续 三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都 是 解 密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, 关 于 阿 丝 律 耶 国 , 许 多 的 听 众 都 来 信 , 要 求 能 够 解 密 相 关 的 知 识 , 令 大 家 能 够 懂 得 。 那 么 , 根 据 《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经 》 的 原 文 , 是 这 样 说 的 :

佛 告 舍 利 弗 言 : 「 东 方 去 是 千 佛 刹 , 有 世 界 名 阿 比 罗 提 , 其 佛 名 大 目 如 来 , 无 所 著 , 等 正 觉 , 为 诸 菩 萨 说 法 即 六 度 无 极 之 行 者 乎 。 」

这 一 段 文 章 里 头 已 经 点 出 了 :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  至 极 维 摩 诘 为 什 么 称 之 为 「 至 极 」 ? 但 经 文 之 中 , 是 用 「 无 极 」 来 加 以 表 示 , 而 是 指 「 六 度 」 ── 六 波 罗 蜜 渡 众 生 , 至 高 无 上 之 极 顶 , 由 是 , 就 有 了   至 极 维 摩 诘 初 圣 祖 之 说 。

继 续 念 经 文 :

时 , 有 比 丘 从 坐 起 , 正 衣 服 , 右 膝 著 地 , 向 大 目 如 来 叉 手 , 白 大 目 如 来 言 : 「 唯 , 天 中 天 ! 我 欲 如 菩 萨 结 愿 学 所 当 学 者 。 」 如 是 , 舍 利 弗 ! 」 其 大 目 如 来 告 其 比 丘 言 : 「 如 结 愿 学 诸 菩 萨 道 者 甚 亦 难 , 所 以 者 何 ? 菩 萨 于 一 切 人 民 及 飞 蠕 动 之 类 , 不 得 有 恚 。 」

佛 语 舍 利 弗 : 「 其 比 丘 如 是 为 已 , 被 是 大 僧 那 僧 涅 菩 萨 摩 诃 萨 , 初 发 是 意 , 乃 于 一 切 人 民 飞 蠕 动 之 类 , 意 无 嗔 怒 , 亦 无 恚 恨 也 。 舍 利 弗 ! 尔 时 , 其 菩 萨 摩 诃 萨 用 无 恚 故 , 名 之 为 阿 丝 律 耶 , 用 无 恚 故 , 住 阿 丝 律 耶 地 。 」

阿 丝 律 耶 佛 ,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, 是 五 方 佛 之 一 , 与   药 师 佛 同 属 东 方 的 佛 菩 萨 。 在 《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经 》 里 , 舍 利 弗 向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请 示 : 「 诸 佛 菩 萨 摩 诃 萨 的 本 愿 是 ? 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作 了 上 述 的 开 示 , 上 述 开 示 实 际 上 就 是  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洪 名 的 由 来 。

这 一 位 比 丘 受 到 了 大 目 如 来 的 启 发 , 发 起 了 对 众 生 不 起 恚 的 誓 愿 , 而 成 为  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本 心 。 这 一 个 本 心 是 什 么 心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 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本 心 是 柔 软 心 , 而   阿 丝 律 耶 佛 进 而 以 这 一 个 柔 软 之 心 来 渡 化 各 界 、 各 道 、 各 时 空 、 各 个 世 界 的 无 量 的 众 生 。

阿 丝 律 耶 佛 所 渡 化 的 众 生 以 阿 修 罗 道 为 主 。 阿 修 罗 道 的 众 生 分 布 在 各 个 道 之 中 。 阿 修 罗 道 具 有 好 斗 、 容 易 发 怒 的 特 性 , 因 此 , 对 阿 修 罗 道 的 降 伏 , 必 需 要 有 大 的 佛 以 及   金 粟 如 来 Vimalakirti 所 带 领 的 龙 天 圣 族 , 一 起 下 凡 , 实 行 金 刚 法 界 的 众 天 众 、 神 众 , 具 体 下 降 到 离 车 族 「 众 所 知 识 , 持 明 僧 团 」 这 一 个 历 史 重 任 上 , 进 行 「 逮 诸 总 持 , 游 戏 神 通 , 大 智 本 行 」 。

因 此 , 龙 天 圣 族 救 渡 众 生 , 所 面 临 的 众 生 都 是 属 于 阿 修 罗 道 , 尤 其 难 度 、 难 降 、 难 伏 、 难 行 。 大 家 都 知 道 , 在 众 生 之 中 , 某 一 些 众 生 确 确 实 实 是 比 较 难 于 降 伏 , 难 于 救 渡 的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就 调 兵 遣 将 , 调 了 东 方   阿 丝 律 耶 佛 、 许 许 多 多 怀 有 特 别 修 行 的 龙 天 圣 族 、 怀 有 特 别 柔 软 之 心 的 阿 丝 律 耶 圣 族 、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金 刚 法 界 的 十 法 界 的 圣 眷 族 , 下 降 到 离 车 族 。 由 是 , 这 一 个 远 古 的 因 缘 进 入 了 此 方 世 界 的 渡 众 事 业 。

由 是 可 知 ,   阿 丝 律 耶 佛 所 带 领 的 龙 天 圣 族 , 们 在 身 体 上 有 非 常 明 显 的 特 质 , 也 就 是 说 , 具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诸 圣 密 金 刚 十 法 界 。 十 法 界 修 行 众 生 , 离 车 圣 族 , 众 所 知 识 , 各 法 界 各 有 一 条 光 脉 通 达 宇 宙 和 个 人 。 光 脉 通 达 宇 宙 和 个 人 , 每 一 条 光 脉 都 非 同 寻 常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在 讨 论 这 个 光 脉 的 时 候 , 就 回 顾 圣 密 十 法 界 。 因 为 以 前 , 我 们 讲 到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时 候 , 也 有 有 一 些 具 有 我 慢 的 人 , 他 武 断 地 认 为 : 「 圣 密 十 法 界 ,   师 父 只 讲 到 了 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刚 法 界 等 等 的 四 大 法 界 , 讲 到 总 持 法 界 , 已 经 是 第 四 法 界 。 就 认 为 以 后 可 能 那 些 法 界 只 不 过 是 『 徒 有 名 相 』 」 , 其 实 不 是 。

如 以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的 精 神 而 言 , 放 光 般 若 就 于 每 一 位 龙 天 圣 族 都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都 有 十 大 光 脉 通 达 。 十 大 光 脉 , 圣 密 十 法 界 , 每 法 界 又 各 有 十 大 光 脉 , 因 此 , 十 法 界 和 十 光 脉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让 百 条 光 脉 照 亮 了 整 一 个 宇 宙 。

因 此 , 整 一 个 宇 宙 在   阿 丝 律 耶 龙 天 圣 族 的 调 教 之 下 , 遍 处 都 是 光 脉 , 遍 处 都 是 光 明 , 遍 处 光 明 无 量 , 散 发 出 神 圣 而 柔 软 之 光 。

因 此 , 圣 密 十 法 界 , 一 定 要 学 到 《 阿 丝 律 耶 品 》 的 时 候 , 深 部 解 密 , 才 慢 慢 地 解 开 。 当 然 , 这 还 是 一 个 最 初 的 解 密 , 因 为 , 还 要 解 开 「 圣 密 十 法 界 中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是 如 何 运 作 」 , 这 是 一 个 很 大 很 重 要 的 课 题 。

我 们 在 宇 宙 中 , 龙 天 圣 族 , 由 于 身 上 直 通 百 条 光 脉 , 这 百 条 光 脉 照 亮 了 黑 暗 的 宇 宙 。 由 此 , 可 以 见 到 阿 修 罗 道 的 众 生 ── 在 宇 宙 中 的 暗 物 质 , 这 些 众 生 无 量 之 多 , 成 群 结 队 , 并 且 以 他 们 凶 恶 的 外 表 来 掩 饰 内 在 的 不 安 全 的 感 觉 , 藉 此 强 化 他 们 自 身 的 信 心 力 。

那 么 , 在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之 中 , 刚 才 讲 , 主 要 的 佛 菩 萨 就 是 有  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, 有   宝 莲 香 如 来 , 有   宝 莲 华 如 来 , 以 及   阿 丝 律 耶 菩 萨 。 在 这 里 :

不 动 如 来 就 相 当 于   药 师 佛 世 界 的   电 光 如 来 ,   电 光 如 来 统 领 的 也 是 龙 天 圣 族 ;

阿 丝 律 耶 如 来 就 相 当 于   药 师 如 来 ;

宝 莲 华 如 来 、   宝 莲 香 如 来 就 相 当 于   日 月 光 如 来 ;

而   阿 丝 律 耶 菩 萨 则 相 当 于 消 灾 延 寿 普 施 吉 祥 于 人 间 的   药 师 佛 。

在 龙 天 圣 族 随   阿 丝 律 耶 佛 下 降 金 刚 界 , 下 降 十 法 界 , 下 降 百 条 光 脉 的 离 车 族 的 圣 众 , 薄 伽 梵 的 四 眷 众 , 们 的 护 法 有   不 动 明 王 如 来 的 大 护 法 , 还 有   孔 雀 明 王 如 来 的 大 护 法 , 们 身 上 都 显 现 出 无 量 的 光 明 , 这 个 光 明 照 亮 人 间 , 照 亮 人 间 一 切 黑 暗 之 处 , 照 亮 人 间 种 种 宇 宙 负 能 量 猖 狂 、 猖 獗 之 处 。

因 此 , 在 经 中 , 特 别 提 出 了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初 圣 祖 的 作 用 , 就 是 具 体 地 组 织 了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逮 诸 总 持 , 游 戏 圣 通 」 的 龙 天 圣 族 。

因 此 , 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, 彻 底 地 在 灵 性 上 大 奋 发 , 在 灵 性 上 大 奋 起 , 在 灵 性 上 进 行 觉 悟 , 这 就 是 我 们 平 时 所 讲 的 「 灵 商 」 。 灵 商 的 觉 悟 , 令 自 己 有 很 高 的 灵 性 觉 悟 , 明 白 自 己 龙 天 圣 族 的 历 史 使 命 , 在 灵 性 上 有 一 个 重 大 的 归 队 的 问 题 。 归 队 归 好 了 , 回 到 了  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队 伍 , 回 到 了 龙 天 的 队 伍 , 回 到 了 龙 天 圣 族 的 队 伍 , 回 到 了 金 刚 法 界 的 队 伍 。 这 是 一 个 根 本 的 转 变 。

启 发 自 己 灵 性 觉 悟 , 就 是 现 代 语 讲 来 , 就 是 自 己 的 灵 商 勃 发 , 使 自 己 通 达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百 条 光 明 , 照 亮 整 个 宇 宙 , 照 亮 整 个 宇 宙 的 黑 暗 。

阿 丝 律 耶 佛 般 泥 洹 的 时 后 , 有 菩 萨 摩 诃 萨 , 名 众 香 手 菩 萨 , 当 授 是 众 香 手 菩 萨 , 号 曰 羞 洹 那 洹 波 头 摩 如 来 。

羞 洹 那 洹 波 头 摩 如 来 , 意 思 就 是 我 们 刚 才 所 讲 过 的 金 莲 华 佛 ── 金 色 的 莲 华 佛 , 无 所 任 何 的 执 著 , 等 正 觉 。

经 文 说 :

舍 利 弗 ! 其 金 色 莲 华 佛 之 刹 所 有 善 快 , 亦 当 作 佛 , 如 阿 丝 律 耶 佛 刹 之 善 快 有 安 谛 , 金 色 莲 华 佛 所 有 众 弟 子 , 亦 当 如 阿 丝 律 耶 佛 。

经 文 又 说 , 其 中 , 众 香 手 菩 萨 就 是 宝 莲 华 菩 萨 , 其 的 经 书 中 也 把   宝 莲 华 菩 萨 翻 译 成 为 香 象 菩 萨 ( 很 香 的 香 , 大 象 的 象 , 香 象 菩 萨 ) 、 香 惠 菩 萨 ( 很 香 的 香 , 宴 惠 的 惠 ) 、 不 可 息 菩 萨 、 素 色 菩 萨 ( 吃 素 的 素 , 颜 色 的 色 ) , 这 就 是 此 贤 劫 十 六 尊 之 一 。

根 据 有 关 经 书 的 开 示 , 将 来   阿 丝 律 耶 佛 涅 盘 之 后 , 会 由   宝 莲 华 菩 萨 接 位 , 成 为   阿 丝 律 耶 佛 佛 国 的 新 的 教 主 , 其 尊 号 称 为 金 色 莲 华 佛 。

有 关 于 这 一 个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情 形 , 相 关 的 经 书 也 有 所 记 载 :

佛 言 : 「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刹 中 无 有 三 恶 道 , 何 等 为 三 ? 一 者 泥 黎 , 二 者 禽 兽 , 三 者 薜 荔 , 一 切 人 皆 行 善 事 , 其 地 平 正 生 树 木 , 无 有 高 下 , 无 有 山 陵 溪 谷 , 亦 无 有 砾 石 崩 山 , 其 地 行 足 蹈 其 上 即 陷 , 举 足 便 还 复 如 故 , 譬 如 枕 头 , 枕 其 上 即 为 陷 适 , 举 头 便 还 复 如 故 , 地 即 如 是 。 」

由 此 可 知 , 在  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净 土 中 是 没 有 三 恶 道 的 , 此 与   阿 弥 陀 佛 会 在 西 方 净 土 幻 化 成 各 种 鸟 类 唱 颂 「 阿 弥 陀 佛 」 圣 号 , 是 不 同 的 境 界 。 而  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的 柔 软 与 平 坦 , 皆 是 出 于   阿 丝 律 耶 佛 本 心 的 柔 软 心 所 造 成 的 。 由 是 , 经 文 中 的 几 个 段 落 亦 看 出  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的 生 活 的 情 况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为 止 , 下 次 再 见 !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