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61 次
2015 年 5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观 身 实 相   观 佛 亦 然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了 有 关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的 相 关 教 相 、 事 相 , 今 天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2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前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开 始 学 习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。 学 了 前 两 讲 , 得 到 的 反 馈 是 「 听 不 懂 , 还 要 要 求 进 一 步 疏 开 和 解 密 」 。 其 实 , 前 面 两 讲 , 特 别 是 第 一 讲 的 内 容 , 圣 宗 净 悟 老 法 王 相 关 的 解 密 、 诠 释 、 开 示 的 内 容 很 丰 富 , 所 牵 涉 到 的 经 典 亦 非 常 广 泛 , 因 此 , 我 们 的 解 密 还 要 深 入 。 那 么 , 我 们 现 在 首 先 来 解 密 上 一 次 讲 的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有 关 的 经 文 。

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开 始 讲 到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问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就 是 「 你 怎 么 样 来 见 如 来 ? 」

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经 文 中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并 没 有 把 自 己 尊 称 为 佛 , 而 是 「 你 怎 么 样 见 如 来 呢 ? 」

经 文 说 : 「 尔 时 , 世 尊 问 维 摩 诘 : 汝 欲 见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观 如 来 乎 ? 」 这 里 的 「 尔 时 」 , 就 是 「 当 时 」 。 「 当 时 」 , 我 们 讲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从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开 始 , 到 现 在 为 止 , 我 们 重 点 地 讲 , 讲 到 第 十 二 品 , 中 间 还 有 许 多 品 还 没 有 具 体 地 开 始 分 析 , 因 为 我 们 所 要 讲 当 时 的 内 容 , 实 在 太 多 。

其 实 , 整 一 部 经 , 从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到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是 非 常 非 常 长 的 生 命 过 程 , 但 是 , 在 经 文 中 的 解 释 , 实 际 上 , 这 一 些 解 释 仅 仅 是 经 文 中 的 一 天 的 过 程 而 已 。 所 以 , 我 们 所 要 讲 的 「 尔 时 」 , 实 际 上 也 是 一 天 之 中 的 事 情 ,

「 世 尊 问 维 摩 诘 : 汝 欲 见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观 如 来 乎 ? 」

这 里 所 讲 的 「 尔 时 」 就 是 当 时 。 虽 然 , 我 们 从 最 初 讲 《 佛 国 品 》 到 现 在 , 已 经 是 超 过 两 年 了 , 但 是 , 在 两 年 中 所 研 究 的 事 情 , 还 是 在 研 究 这 一 天 中 所 发 生 的 事 。 在 这 一 天 中 , 记 载 了   佛 跟 我 们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所 讲 : 「 你 希 望 能 够 见 到 如 来 , 为 以 何 等 的 观 念 来 看 待 这 个 如 来 呢 ? 」

经 文 说 :

「 维 摩 诘 言 : 如 自 观 身 实 相 , 观 佛 亦 然 。 」

这 意 思 是 什 么 呢 ? 也 是 说 :   初 圣 祖 回 答 了 , 说 : 佛 不 用 向 外 去 找 的 , 每 一 个 人 的 自 性 就 是 佛 。 所 以 , " 如 观 自 身 实 相 " 意 思 是 说 , 我 要 观 如 来 , 就 观 清 楚 了 自 身 实 相 , 我 们 看 自 己 的 " 自 身 实 相 " 就 可 以 了 。

我 们 现 在 的 身 体 只 不 过 是 一 个 假 相 。 人 啊 , 虽 然 从 出 生 , 到 了 目 前 , 成 长 了 , 但 是 , 童 年 、 少 年 、 青 年 、 壮 年 、 衰 老 了 , 但 是 , 这 身 体 不 是 所 谓 的 「 我 」 , 即 使 成 了 佛 , 这 个 身 体 也 不 是 你 , 那 么 就 观 到 身 体 的 实 相 。 许 多 人 在 修 行 的 时 候 , 看 到 自 己 的 肉 身 在 这 里 宴 坐 , 但 是 , 在 宴 坐 的 时 候 , 这 一 个 人 他 能 够 感 觉 到 自 己 的 身 体 腾 起 在 空 中 , 当 然 这 是 一 个 境 界 中 的 事 情 , 这 还 是 一 个 幻 相 。 但 是 , 我 们 的 修 行 , 并 不 是 追 求 这 一 个 幻 相 , 我 们 的 修 行 恰 恰 是 相 反 , 应 该 要 去 掉 这 一 个 幻 相 , 而 是 要 追 踪 自 己 的 宇 宙 实 相 , 观 到 这 个 实 相 , 实 际 上 就 观 到 是 佛 了 。

我 们 在 《 金 刚 经 》 里 可 以 看 到 , 什 么 是 「 如 来 」 呢 ? 是 「 无 所 从 来 , 亦 无 所 去 , 是 名 如 来 」 , 也 即 是 说 , 如 来 又 如 去 。 如 来 , 即 是 来 了 , 等 于 没 有 来 ; 无 所 去 了 , 去 了 等 于 没 有 去 。

我 们 在 学 习 显 教 的 时 候 , 可 以 听 到 这 样 的 几 句 偈 语 :

「 未 曾 生 我 谁 是 我 , 生 我 之 时 我 是 谁 ? 长 大 成 人 方 是 我 , 合 眼 朦 胧 又 是 谁 ? 」

这 首 偈 语 , 许 多 人 可 能 早 就 知 道 。 可 以 这 样 说 , 在 经 文 中 ,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就 说 : 「 我 观 如 来 ,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。 」 例 如 今 天 , 我 们 有 此 一 会 。 大 家 在 「 空 」 中 相 见 ,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维 摩 弟 子 、 龙 天 圣 族 的 同 人 、 离 车 族 的 圣 者 ── 众 所 知 识 无 量 , 那 么 多 人 , 可 以 说 , 「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」 。

「 我 观 如 来 」 , 那 么 多 的 龙 天 圣 族 人 自 身 的 法 性 , 自 身 的 宇 宙 实 相 , 就 跟 如 来 无 异 。 所 以 啊 , " 前 际 不 来 , 后 际 不 去 , 今 则 不 住 , " 听 任 自 然 , 安 心 得 很 , 这 就 是 如 来 。

「 不 观 色 , 不 观 色 如 , 不 观 色 性 」 , 这 里 所 讲 三 个 「 色 」 , 直 截 了 当 。 「 不 观 色 」 , 就 是 色 的 外 相 , 「 不 观 色 如 」 , 也 就 是 观 色 如 的 如 如 的 表 象 , 到 内 部 的 实 相 , 连 续 地 观 想 , 「 不 观 色 性 」 。

所 以 , 从 「 不 观 色 、 不 观 色 如 、 不 观 色 性 」 , 如 此 观 色 , 观 色 如 幻 。 我 们 看 到 观 色 如 幻 的 时 候 , 就 看 到 了 这 一 个 宇 宙 实 相 。 看 到 了 宇 宙 实 相 , 我 们 就 见 了 如 来 了 。 因 此 , 如 来 是 「 无 所 从 来 , 无 所 从 去 , 是 名 如 来 」 。 《 金 刚 经 》 讲 的 原 则 , 在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中 被 强 调 了 。

在 强 调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, 我 们 已 经 开 始 「 拨 乱 反 正 」 , 开 始 明 了 我 们 修 行 霓 虹 大 法 , 修 行 空 行 大 法 , 修 行 不 思 议 大 法 , 修 行 涅 盘 大 法 , 都 是 修 行 宇 宙 实 相 。 从 宇 宙 实 相 中 , 体 会 四 部 大 法 的 精 要 , 体 会 四 部 大 法 , 法 法 如 幻 。 要 观 宇 宙 实 相 , 观 空 , 而 不 是 要 去 追 求 有 形 可 见 的 光 。 你 追 求 有 形 可 见 的 光 , 那 就 错 了 。

因 此 啊 , 我 们 在 学 习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打 下 了 基 础 。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的 思 想 , 性 空 的 原 则 , 认 识 到 必 需 对 自 己 的 修 行 进 行 全 面 的 审 视 、 改 变 。

口 中 不 讲 与 我 们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的 话 ;

意 识 不 想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圣 法 无 关 系 的 事 情 ;

身 体 不 做 与 清 净 大 光 明 动 禅 陀 罗 尼 无 关 的 事 情 。

让 自 己 的 身 、 口 、 意 真 正 地 能 够 做 到 了 清 净 大 光 明 、 大 光 明 清 净 , 身 、 口 、 意 真 正 地 做 到 法 性 大 光 明 、 大 光 明 法 性 。 在 这 个 「 诸 法 如 幻 」 的 思 想 下 , 让 身 体 成 为 一 个 放 光 的 渡 众 的 载 体 , 让 自 己 的 身 体 成 为 渡 众 的 一 个 光 体 。 所 以 , 过 去 曾 经 讲 了 ,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, 几 次 提 到 中 国 的 传 统 心 法 ──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, 这 一 个 四 千 六 百 年 前 的 轩 辕 黄 帝 的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的 思 想 被 尊 称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「 心 法 」 , 其 实 深 植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教 相 理 念 和 事 相 实 践 之 中 。

前 面 几 次 的 教 法 , 我 们 已 经 做 了 铺 垫 , 我 们 强 调 了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教 导 大 家 , 要 诸 法 空 相 , 而 不 要 进 入 幻 觉 , 不 要 被 自 己 的 六 识 所 左 右 。

因 此 啊 , 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》 十 二 品 , 已 经 讲 到 来 历 的 时 候 , 就 「 不 观 受 想 行 识 」 , 「 不 观 色 如 」 , 「 不 观 色 性 」 , 「 不 观 色 」 , 「 不 观 受 想 行 识 」 , 全 部 都 丢 开 了 。 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才 是 「 观 佛 」 , 才 是 见 到 佛 了 。 而 这 一 个 佛 , 「 非 四 大 起 」 , 四 大 ── 地 水 火 风 , 「 同 于 虚 空 」 。

什 么 是 佛 ? 我 们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大 殿 上 的 是 不 是 「 佛 」 ? 有 的 说 做 梦 了 , 看 见 了 「 佛 」 来 了 , 看 见 了 「 佛 」 和 光 , 发 了 光 , 是 「 佛 来 发 了 霓 虹 光 来 指 导 他 修 霓 虹 法 门 」 。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称 之 为 的 「 幻 觉 」 。

因 此 , 佛 不 是 从 地 水 火 风 而 来 的 , 不 是 四 大 而 来 的 , 也 不 是 从 身 体 上 来 的 , 相 同 于 虚 空 , 但 是 , 经 文 没 有 讲 「 虚 空 就 是 佛 」 。

「 六 入 无 积 , 眼 耳 鼻 舌 身 心 已 过 」 。 「 六 入 」 就 是 六 根 , 所 以 , 我 们 在 修 行 的 时 候 , 一 切 都 要 观 空 , 而 且 , 观 空 , 把 运 用 在 自 己 的 生 命 实 践 之 中 。 在 生 命 实 践 之 中 , 如 果 不 观 空 , 那 么 , 这 个 生 命 实 践 就 有 可 能 走 偏 了 方 向 。

经 文 中 提 到 了 : 「 六 入 无 积 , 眼 耳 鼻 舌 身 心 已 过 」 。 「 六 入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六 根 。 所 以 啊 , 在 初 修 的 时 候 , 我 们 曾 经 讨 论 过 , 最 初 学 霓 虹 大 法 的 时 候 , 以 为 是 要 把 眼 耳 鼻 舌 身 六 识 切 断 , 把 它 们 的 感 受 不 要 往 大 脑 传 导 。 正 确 地 说 , 应 该 是 要 观 空 。 你 只 有 观 空 了 , 不 观 受 想 行 识 了 , 不 观 色 如 了 , 不 观 色 性 了 , 这 三 个 「 不 观 」 全 都 丢 开 , 这 个 时 候 , 才 可 以 称 为 观 佛 , 才 是 你 见 到 了 如 来 。

所 以 讲 佛 是 「 非 四 大 起 , 等 同 于 虚 空 」 。 因 此 ,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这 里 讲 到 了 究 竟 地 。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一 开 始 就 讲 ,   佛 问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: 「 你 是 如 何 观 佛 ? 」   初 圣 祖 就 开 始 作 出 回 答 。 这 些 回 答 ,   初 圣 祖 用 来 教 育 龙 天 圣 族 的 弟 子 , 用 来 教 育 随 东 方 妙 喜 国   阿 丝 律 耶 佛 和   维 摩 圣 祖 Vimalakirti 来 到 此 土 的 弟 子 , 这 些 弟 子 要 正 确 地 见 佛 。

正 确 的 见 佛 , 就 是 要 观 空 , 不 观 色 , 不 观 色 如 , 不 观 色 性 , 不 去 观 , 也 不 去 求 , 这 就 是 一 个 正 确 的 观 佛 的 方 法 。

我 们 今 天 讨 论 了 一 个 重 要 的 问 题 : 如 何 观 佛 ? 如 何 正 确 地 观 佛 ? 诸 法 空 性 , 我 们 学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的 时 候 , 已 经 强 调 了 这 一 个 原 则 。 因 此 , 我 们 在 修 行 霓 虹 大 法 的 时 候 , 就 会 有 一 个 正 确 的 方 向 , 达 到 那 宇 宙 实 相 的 境 界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为 止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