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9 次
2015 年 4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阿 丝 律 耶   龙 天 圣 族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解 密 有 关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个 称 呼 , 以 及 对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作 更 进 一 步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讲 解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25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5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讨 论 到 儒 家 的 学 说 和 道 家 的 学 说 , 这 一 个 讨 论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, 因 为 作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弟 子 , 应 该 知 道 本 民 族 的 文 化 , 特 别 是 儒 家 文 化 、 道 家 文 化 , 都 是 本 民 族 最 优 秀 的 文 化 之 一 。

我 们 是 圣 密 宗 , 我 们 称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」 。 对 于 这 一 称 呼 , 以 前 曾 经 解 密 过 , 今 天 来 作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我 们 的   初 圣 祖 是 Vimalakirti , 汉 语 译 : 「 维 摩 诘 」 。 在 我 们 宗 下 的 教 法 的 规 范 之 下 , 「 维 摩 诘 」 初 圣 祖 也 尊 称 为 「 圣 宝 」 , 而 且 , 被 尊 称 为 「 大 圣 宝 」 。

为 什 么 要 尊 称 为 「 大 圣 宝 」 ?

Vimalakirti 最 早 来 自 于 东 方 妙 喜 国 , 东 方 妙 喜 国 是 阿 丝 律 耶 佛 的 来 源 地 。 八 次 文 明 之 前 , 在 远 古 的 、 远 古 的 时 期 , 东 方 妙 喜 国 就 住 著 阿 丝 律 耶 佛 ──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。 当 然 , 对 这 个 阿 丝 律 耶 名 相 , 显 教 有 不 少 人 把 讲 成 是 「 阿 丘 佛 」 , 有 的 也 把 念 成 「 阿 佛 」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这 个 字 是 「 门 」 里 头 有 一 个 简 写 的 「 众 生 」 的 「 众 」 , 所 以 有 些 人 就 称 为 「 阿 佛 」 , 也 有 的 把 简 译 为 「 阿 丘 佛 」 。

我 们 来 源 于 这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弟 子 们 , 宗 下 就 音 译 的 全 称 , 就 是 称 为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」 , 以 示 特 别 的 尊 重 。

我 们 圣 密 宗 也 有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宫 」 , 这 个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宫 」 , 就 是 台 湾 千 佛 山   白 云 老 禅 师 来 视 察 参 访 的 第 一 个 圣 密 宗 Temple :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宫 」 。 对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宫 」 所 供 奉 的 佛 宝 , 一 一 作 了 解 读 。 由 是 , 我 们 对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」 有 最 直 接 的 认 识 , 宗 下 应 该 有 详 细 的 讨 论 。

以 东 方 妙 喜 国 而 言 ,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国 」 里 有 一 些 在 经 典 中 经 常 可 以 看 到 的 一 些 佛 , 这 些 名 相 在 显 密 经 典 中 都 不 陌 生 的 。 「 阿 丝 律 耶 佛 」 , 「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国 」 里 头 来 的 , 除 了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来 之 外 , 还 有 「 不 动 如 来 佛 」 。 「 不 动 如 来 」 是 在 密 教 九 乘 中 间 , 最 初 三 乘 就 已 经 有 「 不 动 如 来 」 的 行 持 方 法 , 同 时 也 有 「 不 动 如 来 」 的 相 关 的 经 典 。

第 二 , 有 「 宝 莲 香 菩 萨 」 。 「 宝 莲 香 菩 萨 」 也 有 「 宝 莲 香 菩 萨 」 相 关 的 经 典 。 九 乘 密 教 之 中 , 前 三 密 乘 , 就 有 「 宝 莲 香 菩 萨 」 的 行 持 方 法 。

第 三 , 有 一 位 「 宝 莲 华 菩 萨 」 。 「 宝 莲 华 菩 萨 」 也 有 「 宝 莲 华 菩 萨 」 的 相 关 的 经 典 。 前 三 密 乘 , 就 有 「 宝 莲 华 菩 萨 」 的 行 持 方 法 。

这 些 都 是 密 典 来 的 , 也 就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我 们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足 本 经 之 一 。

当 然 , 还 有 「 阿 丝 律 耶 菩 萨 」 和 「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」 。 「 阿 丝 律 耶 菩 萨 」 和 「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」 是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主 尊 ,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来 也 是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主 尊 。 这 些 都 是 有 相 关 的 经 典 , 以 大 量 的 文 献 所 支 持 的 。

那 么 我 们 圣 密 宗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佛 教 , 为 什 么 跟 东 方 妙 喜 国 有 非 常 非 常 密 切 的 关 系 呢 ?

因 为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  Vimalakirti 圣 祖   大 圣 宝 , 就 是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而 来 的 。 八 次 文 明 之 前 , 无 量 远 古 之 前 , 妙 喜 国 来 的 金 粟 如 来 , 从 他 方 世 界 ── 东 方 妙 喜 国 化 身 直 接 来 到 了 此 土 , 来 到 了 地 球 上 , 或 者 我 们 说 , 现 代 科 学 讲 「 来 到 了 这 个 银 河 系 」 。 来 到 了 银 河 系 , 这 绝 对 不 是 一 个 人 , 而 是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众 菩 萨 、 众 如 来 。 来 了 以 后 , 不 仅 是 众 菩 萨 来 , 而 且 把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的 所 有 的 弟 子 们 , 都 送 到 了 此 土 世 界 。

什 么 是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? 讲 明 确 了 说 ,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离 车 族 就 是 「 龙 天 裔 族 」 。 们 都 是 来 辅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来 到 此 土 , 救 渡 无 量 苦 众 生 。 东 方 妙 喜 国 也 是 东 方 净 土 世 界 , 和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的 净 土 世 界 ,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。 既 然 从 东 方 妙 喜 国 来 , 必 然 的 会 具 有 特 别 的 历 史 使 命 , 就 是 特 别 的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东 方 妙 喜 国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, 雄 踞 金 刚 宫 ,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, 里 头 有 金 刚 法 界 、 胎 藏 法 界 。 金 刚 法 界 、 胎 藏 法 界 里 最 初 就 来 源 于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所 居 的 金 刚 宫 。 这 当 然 都 是 八 次 文 明 之 前 的 远 古 远 古 时 期 的 话 , 都 是 有 大 量 的 经 典 作 为 支 持 、 作 为 依 据 的 。

在 这 个 金 刚 宫 里 出 来 的 下 降 到 此 土 的 人 , 最 初 就 是 成 了 离 车 族 。 在 古 天 竺 的 时 候 ,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就 把 大 家 召 集 起 来 , 成 为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进 行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修 行 。 这 个 就 是 持 明 密 教 远 端 传 承 的 来 历 , 这 个 来 历 非 常 之 非 凡 。 到 了 今 天 , 应 该 是 解 密 的 时 候 了 。

那 么 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, 也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有 一 品 就 记 载 著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阿 丝 律 耶 佛 ──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远 端 传 承 的 来 历 。 这 一 品 就 是 在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头 的 第 十 二 品 。

我 们 以 前 学 过 了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, 也 学 过 了 《 方 便 品 》 、 《 弟 子 品 》 、 《 菩 萨 品 》 , 也 学 过 了 《 曼 殊 师 利 佛 问 疾 品 》 , 这 些 都 是 一 些 准 备 , 到 了 第 十 二 品 的 时 候 , 就 把 东 方 妙 喜 国 阿 丝 律 耶 佛 如 来 、 金 粟 如 来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根 本 来 源 和 盘 托 出 。

我 们 今 天 就 开 始 来 学 习 第 十 二 品 , 从 整 本 经 而 说 , 虽 然 有 十 四 品 , 后 面 还 有 第 十 三 品 《 法 供 养 品 》 、 第 十 四 品 《 嘱 累 品 》 。 十 三 、 十 四 这 两 品 , 其 实 就 是 教 导 了 我 们 宗 下 如 何 在 现 代 时 和 未 来 时 , 大 弘 东 方 妙 喜 国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以 及 金 粟 如 来 的 教 法 , 帮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救 渡 无 量 苦 众 生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「 人 间 道 」 的 爱 心 救 渡 无 量 苦 众 生 , 完 成 金 粟 如 来 、 东 方 妙 喜 国 的 特 殊 的 任 务 , 完 成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的 特 殊 任 务 。

「 龙 天 圣 族 」 就 是 圣 密 行 者 ,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称 之 为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游 戏 神 通 , 解 脱 众 生 」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圣 族 眷 人 。

薄 伽 梵 四 眷 属 有 「 圣 眷 属 , 胜 眷 属 , 内 眷 属 , 外 眷 属 」 。 每 一 阶 次 的 眷 属 又 有 108 个 阶 次 , 432 个 阶 次 覆 盖 了 所 有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成 份 。

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成 分 , 并 非 是 一 成 不 变 , 根 据 每 一 位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的 修 行 状 态 会 逐 级 地 提 高 的 。

但 是 可 以 这 样 讲 , 的 总 纲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: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 清 净 而 如 何 ? 清 净 而 放 光 , 清 净 大 光 明 , 光 明 大 清 净 , 与 法 性 相 契 , 法 性 大 光 明 , 大 光 明 法 性 。 所 以 体 现 我 们 四 部 教 法 的 实 际 运 用 : 霓 虹 教 法 、 空 行 教 法 、 不 思 议 教 法 和 涅 盘 教 法 。

虹 化 , 为 了 如 何 而 虹 化 ? 为 了 渡 众 生 。 虹 化 转 世 来 到 自 己 的 僧 团 中 , 我 们 的 僧 团 就 是 龙 天 僧 团 , 就 是 金 刚 宫 的 僧 团 , 就 是 离 车 族 的 僧 团 , 就 是 Vimalakirti 的 僧 团 。

因 此 宗 下 的 解 读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宗 下 的 解 读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这 和 非 宗 下 的 或 者 说 是 教 下 的 解 读 是 有 所 区 别 的 。 宗 下 的 解 读 是 本 宗 解 读 , 是 最 根 本 、 最 究 竟 的 解 读 。 宗 下 的 解 读 就 是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的 解 读 , 宗 下 的 解 读 就 是 金 刚 宫 的 解 读 , 宗 下 的 解 读 就 是 离 车 族 的 解 读 。 把 我 们 宗 下 所 有 的 教 法 归 纳 到 「 三 圣 法 性 身 佛 」 的 行 持 中 。

三 圣 法 性 身 佛 : 普 贤 王 如 来 佛 , 阿 达 尔 嘛 佛 以 及 阿 丝 律 耶 佛 。 阿 达 尔 嘛 如 来 , 普 贤 王 如 来 , 阿 丝 律 耶 如 来 , 三 圣 法 性 身 。 所 有 的 修 行 都 归 纳 到 「 三 圣 佛 」 的 修 行 上 来 。 所 谓 的 「 三 圣 佛 」 , 就 是 法 身 佛 , 狮 子 座 的 修 行 ; 报 身 佛 , 像 王 座 的 修 行 ; 化 身 佛 , 行 者 座 的 修 行 。 此 三 种 修 行 都 属 于 圣 者 修 行 , 非 同 于 一 般 的 修 行 。

因 此 我 们 的 行 者 , 我 们 的 「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」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行 者 , 肩 上 所 担 负 的 历 史 使 命 是 何 等 重 大 , 我 们 是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我 们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身 边 最 最 贴 身 的 禁 卫 队 , 是 辅 助   大 圣 救 渡 无 量 苦 众 生 的 。 因 此 , 我 们 要 学 好 这 一 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的 每 一 品 。

今 天 我 们 把 第 十 二 品 《 见 阿 丝 律 耶 佛 品 》 提 前 解 密 , 以 便 令 我 们 明 了 自 身 的 历 史 任 务 。 从 今 天 开 始 的 解 密 的 圣 密 龙 讲 至 关 重 要 , 别 开 生 面 , 为 「 万 年 纪 」 。

以 上 所 有 的 圣 密 龙 讲 内 容 , 都 有 丰 富 的 经 典 作 为 依 据 。 在 以 后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让 我 们 慢 慢 地 开 始 进 入 圣 密 龙 讲 400 多 回 的 、 最 为 关 要 的 龙 讲 。

以 前 的 龙 讲 , 在 458 次 龙 讲 都 只 不 过 是 一 种 准 备 , 现 在 逐 步 深 入 进 行 解 密 , 在 教 法 的 醍 醐 法 水 里 头 , 有 无 限 的 美 好 的 风 光 在 后 面 , 引 导 我 们 进 入 那 救 渡 众 生 的 无 数 险 峰 之 中 , 领 略 其 中 「 龙 天 圣 族 」 的 无 量 风 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! 谢 谢 大 家 的 收 听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