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6 次
2015 年 4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魏 晋 玄 学   隋 唐 佛 学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以 圣 密 宗 的 话 语 境 界 诠 释 了 中 国 传 统 尧 舜 「 十 六 字 心 法 」 的 有 关 法 要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1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5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讨 论 了 轩 辕 黄 帝 的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思 想 指 导 之 下 的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这 一 个 原 则 和 佛 教 的 相 互 之 间 的 远 端 关 系 。 这 个 远 端 关 系 我 们 还 没 有 完 全 把 它 讲 清 楚 , 因 为 佛 教 传 进 中 国 , 在 中 国 的 肥 沃 的 文 化 土 壤 中 生 长 , 相 互 荡 磨 , 相 互 借 鉴 , 相 互 成 就 , 相 互 成 长 。

佛 教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, 是 西 元 前 二 十 年 , 汉 成 帝 时 候 , 当 时 , 道 家 思 想 、 儒 家 思 想 , 在 中 国 的 文 化 土 地 中 , 非 常 盛 行 。 佛 教 思 想 刚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, 许 多 人 并 不 了 解 佛 教 是 怎 么 样 的 学 术 , 而 且 加 上 佛 教 本 身 又 有 很 多 不 同 的 流 派 , 发 挥 自 己 本 身 , 本 流 派 、 本 宗 派 的 学 术 思 想 , 因 此 , 传 播 佛 教 非 常 不 容 易 , 作 为 中 华 大 地 上 的 受 众 , 学 习 起 来 也 是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。

两 千 多 年 来 , 中 国 有 一 句 说 法 , 叫 「 魏 晋 玄 学 」 , 中 国 的 学 术 思 想 占 主 导 地 位 的 , 魏 晋 时 期 是 以 盛 行 玄 学 为 主 的 , 因 此 当 时 , 佛 教 刚 传 进 中 国 的 时 候 , 许 多 人 都 把 佛 教 当 做 是 「 玄 学 」 来 看 待 。

以 后 时 代 发 展 了 , 到 了 隋 唐 时 期 , 到 了 隋 唐 时 期 这 个 时 候 , 佛 教 传 进 来 的 经 典 多 了 , 佛 学 观 点 慢 慢 地 清 楚 起 来 , 所 以 隋 唐 时 期 就 称 为 「 隋 唐 佛 学 」 。

尤 其 是 唐 玄 奘 把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等 三 百 多 部 经 典 传 进 中 国 , 翻 译 进 中 国 之 后 , 中 国 的 唯 识 宗 以 及 中 观 论 都 慢 慢 地 被 人 们 所 认 识 , 把 佛 教 一 些 主 要 的 思 想 传 进 了 中 国 。

当 然 , 也 有 比 较 适 合 中 国 广 大 民 众 学 习 的 佛 教 流 派 , 比 较 著 名 的 就 有 「 教 外 别 传 , 不 立 文 字 」 的 禅 宗 。 因 此 , 禅 宗 在 中 国 大 地 的 展 开 , 就 是 把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「 心 法 」 传 进 了 中 国 。 在 这 一 部 份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禅 宗 的 「 心 法 」 正 是 和 我 们 在 讨 论 中 的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不 谋 而 合 。

由 是 , 佛 教 和 中 国 的 道 教 、 儒 教 、 玄 学 相 互 之 间 的 荡 磨 , 摩 擦 的 少 了 , 重 合 点 就 多 了 , 如 此 , 发 展 起 来 就 比 较 顺 理 成 章 。

我 们 所 提 到 的 《 尚 书 · 大 禹 漠 》 , 大 舜 帝 禅 位 于 大 禹 前 , 殷 切 地 期 盼 地 对 大 禹 说 :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。 」 这 个 意 思 怎 么 说 呢 ? 实 际 上 怎 么 应 用 呢 ? 他 下 面 还 讲 了 : 「 无 稽 之 言 勿 听 , 弗 询 之 谋 勿 庸 。 」

这 个 意 思 怎 么 说 呢 ?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说 : 「 现 在 人 心 危 厉 不 安 , 道 心 又 隐 微 难 测 , 殷 切 地 期 盼 您 精 诚 专 一 , 确 确 实 实 地 执 行 中 正 之 道 。 没 有 根 据 验 证 的 话 不 要 听 , 没 有 征 询 过 众 人 意 见 的 谋 略 请 不 要 用 。 」 这 个 也 就 是 中 华 的 「 心 学 」 , 他 联 系 实 际 的 运 用 所 做 的 教 诫 , 这 一 些 原 则 都 是 作 为 一 个 格 言 , 中 华 民 族 所 尊 奉 的 为 人 的 准 则 而 保 留 到 现 在 。

在 《 中 庸 》 里 赞 扬 大 舜 具 有 大 智 慧 曰 : 「 舜 其 大 知 也 与 ! 舜 好 问 而 好 察 迩 言 , 隐 恶 而 扬 善 , 择 其 两 端 , 用 其 中 于 民 。 」 也 就 是 赞 扬 舜 皇 帝 说 : : 「 舜 皇 帝 实 在 具 有 大 智 大 慧 啊 , 连 浅 近 之 言 都 会 认 真 地 询 问 而 仔 细 地 考 察 之 , 恶 的 就 消 灭 压 抑 之 , 善 的 就 积 极 表 扬 之 , 正 反 两 端 , 取 其 优 点 避 其 缺 点 , 调 和 至 中 , 以 中 庸 之 道 对 待 人 民 。 」

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在 前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「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的 一 般 在 实 用 意 义 上 的 两 句 经 典 。 舜 皇 帝 以 「 中 道 」 承 运 , 无 私 无 我 , 天 下 为 公 , 故 能 够 将 帝 位 禅 让 给 大 禹 , 对 大 禹 殷 切 期 盼 , 治 天 下 请 使 用 「 中 道 」 。

如 果 我 们 再 仔 细 地 考 察 、 研 究 这 一 个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的 「 中 」 , 又 是 指 什 么 意 思 呢 ? 《 中 庸 》 上 又 说 : 「 喜 怒 哀 乐 之 未 发 , 谓 之 中 ; 发 而 皆 中 节 , 谓 之 和 。 中 也 者 , 天 下 之 大 本 也 ; 和 也 者 , 天 下 之 达 道 也 」 。 「 达 」 , 「 到 达 」 的 「 达 」 , 「 道 」 是 「 道 路 」 的 「 道 」 , 天 下 之 达 道 也 。 「 致 中 和 , 天 地 位 焉 , 万 物 育 焉 。 故 中 不 若 言 语 , 人 曰 之 事 无 所 偏 倚 , 毫 无 寂 然 。 」 一 点 也 不 应 该 执 著 , 既 然 是 如 此 , 便 是 放 弃 小 我 , 成 大 我 , 奉 天 承 运 , 天 人 合 一 。

刚 才 在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最 后 我 们 讲 到 《 易 经 》 ( 《 Book of Changes 》 ) , 这 一 本 《 易 经 》 , 实 际 上 就 是 穷 究 天 地 人 三 才 互 动 的 真 理 , 至 高 宝 典 。 《 易 经 》 中 对 合 乎 「 中 道 」 的 赞 美 、 祝 福 , 及 不 符 合 「 中 道 」 的 告 诫 , 确 实 是 字 字 珠 玑 , 入 木 三 分 。 现 敬 引 用 部 份 《 挂 爻 辞 》 于 下 , 供 有 兴 趣 者 , 作 为 借 鉴 。

这 个 《 挂 爻 辞 》 我 刚 才 , 就 是 我 在 上 一 次 曾 经 讲 到 这 个 离 卦 , 离 卦 是 第 三 十 卦 , 是 《 易 经 》 中 六 十 四 卦 的 第 三 十 卦 , 主 卦 和 客 卦 都 是 5 卦 离 卦 , 卦 像 是 火 。 这 个 离 卦 , 主 客 双 方 如 同 两 对 燃 烧 的 火 , 就 是 它 们 叠 在 一 起 的 时 候 , 下 面 是 一 个 「 离 」 , 上 面 也 是 个 「 离 」 , 两 个 「 离 」 叠 在 一 起 , 那 就 是 两 个 「 火 」 , 两 个 「 火 」 相 互 都 发 出 了 耀 眼 的 光 , 由 于 两 火 相 叠 , 它 们 的 光 就 更 加 明 亮 , 两 「 火 」 相 叠 , 上 下 之 「 火 」 相 互 之 间 会 有 竞 争 。

因 此 离 卦 之 第 一 爻 是 阳 , 第 二 爻 是 阴 , 第 三 爻 是 阳 , 第 四 爻 也 是 阳 , 第 五 爻 是 阴 , 第 六 爻 是 阳 。 六 爻 之 中 可 以 看 得 出 来 , 从 第 三 爻 以 下 的 , 就 是 一 个 「 火 」 , 如 果 说 把 它 当 成 一 个 文 字 的 话 , 就 是 一 个 「 火 」 字 , 但 是 它 这 个 形 态 也 是 一 个 火 的 形 态 。 因 为 我 们 大 家 知 道 , 火 这 个 顶 端 是 最 烫 的 , 温 度 最 高 , 而 它 的 中 间 却 是 空 心 的 , 温 度 不 是 最 高 的 。

因 此 , 这 个 第 三 爻 下 面 就 是 阳 、 阴 、 阳 , 第 三 爻 阳 , 第 二 爻 阴 , 第 一 爻 阳 。 叠 在 一 起 的 上 面 第 四 爻 是 阳 , 第 五 爻 是 阴 , 第 六 爻 也 是 阳 。 这 样 两 个 「 火 」 叠 在 一 起 了 , 这 里 头 就 是 向 人 们 介 绍 了 如 何 在 社 会 中 活 动 的 时 候 , 寻 找 朋 友 的 原 则 , 寻 找 同 事 的 原 则 , 寻 找 上 师 的 原 则 。

当 人 会 有 遇 到 困 难 的 时 候 , 就 是 好 像 逆 水 行 舟 , 在 困 难 的 时 候 , 就 必 然 地 希 望 能 够 攀 附 , 找 到 依 托 , 才 能 安 全 , 应 该 把 握 中 正 的 原 则 , 而 不 可 以 投 机 取 巧 , 应 该 觉 悟 到 生 辰 、 生 死 是 自 然 的 常 理 , 知 天 而 乐 命 , 才 不 会 因 得 不 到 依 附 而 自 寻 苦 恼 。 依 附 不 可 以 趁 人 之 危 , 采 取 胁 迫 别 人 的 手 段 , 以 免 除 招 来 更 大 的 祸 患 。 依 附 强 者 应 柔 顺 中 庸 , 时 刻 警 觉 , 才 能 化 险 为 夷 。

在 爻 卦 之 前 首 先 是 起 卦 , 起 卦 之 前 必 须 是 内 心 清 净 , 神 及 太 虚 , 全 面 地 、 准 确 地 、 客 观 地 分 析 主 客 双 方 的 实 际 情 形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爻 卦 获 得 离 卦 , 那 么 离 卦 所 发 生 的 卦 象 , 它 所 讲 解 的 主 办 方 与 客 方 , 双 方 都 是 跟 火 非 常 相 似 , 主 办 方 这 个 阳 数 和 客 方 的 阳 数 , 都 是 相 等 。 主 方 的 行 动 是 阳 数 , 竖 数 是 阴 数 , 态 度 是 阳 , 客 方 的 行 动 、 竖 数 、 态 度 也 是 阳 、 阴 和 阳 。 所 以 在 任 何 情 况 下 , 切 勿 用 任 何 随 机 数 的 方 式 起 卦 , 否 则 离 卦 就 不 能 用 作 决 策 的 工 具 。

我 们 从 这 个 卦 象 而 言 , 从 离 卦 的 分 析 中 ,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所 有 的 原 则 也 是 要 跟 实 际 相 配 合 , 如 果 跟 实 际 不 配 合 , 那 么 起 的 卦 也 会 失 效 。

朱 熹 有 一 本 书 叫 《 周 易 本 义 》 , 他 讲 : 「 以 刚 居 下 而 处 明 体 , 志 欲 上 进 , 故 有 " 履 错 然 " 之 象 , " 敬 之 " 则 " 无 咎 " 矣 。 戒 占 者 宜 如 是 也 。 」

《 周 易 本 义 》 他 还 讲 : 「 黄 , 中 色 。 柔 离 附 中 而 得 其 正 。 」

《 周 易 本 义 》 还 说 : 「 从 离 之 间 , 前 明 将 近 , 故 有 日 昃 之 象 , 不 按 常 以 自 乐 , 而 不 能 自 处 而 " 凶 " 已 。 」

朱 熹 这 一 个 《 周 易 本 义 》 中 间 , 还 讲 得 更 加 明 确 : 「 而 后 明 将 继 之 时 , 而 九 四 以 刚 迫 之 , 故 有 此 象 , 已 应 居 尊 , 手 里 负 重 , 而 不 得 其 正 而 迫 于 上 下 之 阳 , 故 幽 居 如 此 , 然 后 得 解 , 借 旃 哉 以 如 是 也 。 」

所 以 这 些 详 尽 的 解 释 这 一 个 离 卦 的 原 则 , 他 的 意 思 是 , 当 人 在 险 滩 中 , 必 然 就 要 依 附 , 要 找 到 安 全 的 依 托 , 但 是 寻 求 依 附 首 先 应 该 认 清 目 标 , 必 须 谨 慎 选 择 , 应 把 握 正 中 的 原 则 , 不 可 以 投 机 取 巧 , 应 觉 悟 生 辰 、 生 死 是 自 然 常 理 , 知 天 乐 命 才 不 会 因 得 不 到 依 附 而 自 寻 苦 恼 。 依 附 不 可 趁 人 之 危 , 采 取 胁 迫 的 手 段 , 以 免 招 来 更 大 的 祸 患 。 依 附 强 者 应 该 柔 顺 中 庸 , 时 刻 警 觉 才 能 化 险 为 夷 。 附 著 的 目 的 在 于 团 结 , 因 而 , 如 果 是 属 于 破 坏 分 子 , 应 当 断 然 地 扫 除 , 但 也 要 宽 大 , 只 铲 除 首 恶 , 副 从 则 不 予 深 究 。

内 外 皆 离 , 终 成 戴 顺 , 上 下 皆 名 , 天 下 之 人 , 与 其 赵 月 , 光 辉 盛 美 , 又 为 顺 而 从 之 , 世 间 昭 彰 , 令 欲 显 著 , 君 子 得 志 , 则 为 离 民 之 象 。 离 者 , 利 也 , 乃 离 卦 之 首 卦 , 名 为 八 成 卦 , 卦 内 才 观 父 、 兄 、 子 俱 全 , 为 本 宫 下 七 卦 之 弗 神 也 。 起 卦 中 的 豫 卦 、 离 卦 , 五 行 属 虎 , 方 向 为 南 方 , 性 别 为 中 女 、 次 女 , 第 二 个 女 孩 或 长 女 以 后 , 非 最 小 的 女 孩 。

匹 配 的 内 容 不 同 , 所 解 释 的 意 义 也 不 同 , 如 下 离 卦 上 坎 为 水 , 下 火 上 水 , 必 然 烧 开 锅 , 某 个 事 件 上 其 义 马 到 成 功 , 也 可 以 在 某 种 事 件 上 形 容 为 水 必 会 灭 火 , 如 果 下 坎 上 离 , 那 就 可 能 一 事 无 成 , 水 往 下 流 , 火 往 上 烧 , 谁 也 不 相 干 。

因 为 我 们 把 圣 密 龙 讲 突 然 转 到 了 卦 象 , 令 不 少 的 行 者 、 听 众 感 到 有 一 点 听 不 懂 , 莫 名 其 妙 , 但 是 , 这 是 一 个 中 国 人 经 常 用 来 处 事 断 命 的 方 法 , 能 够 把 自 己 日 常 生 活 中 、 生 命 中 碰 到 的 种 种 的 问 题 加 以 事 先 的 观 察 和 预 测 ,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、 非 常 精 要 的 一 门 学 问 , 希 望 大 家 耐 心 地 学 习 , 因 为 我 们 以 后 圣 密 龙 讲 还 将 继 续 讨 论 有 关 的 常 识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下 一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