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5 次
2015 年 4 月 1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守 中 守 一   允 执 厥 中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了 有 关 中 国 传 统 「 心 法 」 ──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。 」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1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5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前 两 次 广 播 讲 话 中 , 我 们 学 习 了 中 国 的 传 统 的 「 心 法 」 ──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, 这 一 个 四 千 六 百 年 前 轩 辕 黄 帝 的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的 思 想 , 因 为 这 一 个 , 被 称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心 法 。

早 在 四 千 三 百 年 前 的 尧 舜 「 十 六 字 心 法 」 , 起 源 于 四 千 六 百 年 前 的 轩 辕 黄 帝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思 想 。 这 一 个 思 想 , 被 界 定 为 人 心 居 高 。 因 为 中 国 传 统 就 有 这 样 的 思 想 , 认 为 水 是 往 低 处 流 , 人 往 高 处 走 , 所 以 , 人 心 是 居 高 而 思 危 的 , 道 心 微 妙 居 中 , 「 惟 精 惟 一 」 是 道 心 的 本 体 , 所 以 , 我 们 需 要 真 诚 地 保 持 「 惟 精 惟 一 」 的 道 的 规 律 , 不 改 变 、 不 变 换 自 己 的 对 道 的 理 想 和 目 标 。

在 这 「 十 六 字 心 法 」 中 间 , 我 们 解 释 了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」 , 但 还 没 有 解 释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。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的 解 释 , 「 允 许 」 的 「 允 」 , 本 义 是 指 诚 信 、 诚 实 可 信 、 实 实 在 在 。 在 这 里 , 解 读 上 古 的 文 字 , 需 要 注 重 文 字 的 本 义 , 而 不 是 文 字 的 引 申 义 。 因 此 , 这 个 「 允 」 , 就 看 到 它 的 本 义 是 诚 信 。

「 允 执 厥 中 」 , 那 么 这 个 「 执 」 , 是 我 们 一 般 来 说 是 指 , 噢 , 不 要 执 著 , 就 是 指 这 个 执 字 , 但 它 的 本 义 , 是 指 一 个 人 拿 住 一 个 球 形 的 物 体 , 把 持 住 这 个 球 形 的 物 体 , 让 它 不 要 再 滚 动 , 牢 牢 地 捧 在 自 己 的 胸 前 , 这 好 像 是 ( 这 个 就 是 引 申 了 ) 「 道 」 把 持 在 自 己 的 心 内 一 样 。

「 允 执 厥 中 」 , 但 是 这 个 「 厥 」 , 实 际 上 是 象 形 人 捧 著 一 个 球 , 上 半 身 捧 著 球 , 不 让 它 滚 动 。 这 个 球 也 很 重 , 要 集 中 自 己 的 注 意 力 , 把 持 住 这 个 球 , 放 在 自 己 的 胸 前 。 这 个 动 作 形 容 , 是 好 像 把 这 个 「 道 」 牢 牢 地 记 在 自 己 的 心 里 , 捧 在 自 己 的 胸 口 , 灌 输 进 自 己 的 大 脑 , 不 让 它 离 开 身 体 而 去 , 把 持 住 , 执 著 , 令 其 不 再 动 摇 。 在 这 里 , 本 义 是 憋 气 发 力 , 采 石 于 崖 。

「 中 」 的 本 义 , 实 际 上 是 指 内 , 是 指 身 体 的 里 头 、 内 部 。

所 以 , 我 们 把 这 个 「 道 」 视 为 「 惟 精 惟 一 」 。 这 个 「 惟 精 惟 一 」 , 「 精 」 是 指 宇 宙 的 精 粹 、 哲 学 的 精 粹 , 「 一 」 是 指 宇 宙 的 本 体 。 这 里 的 意 思 是 ,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是 表 示 说 , 我 们 要 注 意 让 自 己 的 思 维 思 想 、 自 己 的 哲 理 的 根 源 , 要 规 范 宇 宙 的 本 源 , 寻 找 到 真 正 的 真 我 , 寻 找 到 真 正 的 内 在 。

这 四 个 字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, 就 是 好 像 我 们 说 , 我 们 的 修 行 就 是 像 实 实 在 在 地 发 力 , 搬 动 一 个 重 重 的 圆 形 的 球 。 在 搬 运 这 个 重 球 的 时 候 , 身 体 作 其 他 的 生 命 运 动 的 时 候 , 我 们 牢 牢 地 把 持 住 , 不 要 令 这 个 球 离 开 身 体 而 去 。 因 此 , 就 要 非 常 专 注 内 在 的 气 息 。

因 此 , 这 个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, 它 的 意 义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、 郑 重 其 事 的 , 就 是 像 轩 辕 黄 帝 所 讲 的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的 思 想 , 就 在 这 个 十 六 字 最 终 表 达 出 来 。

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这 十 六 个 字 , 文 字 相 当 的 精 炼 , 但 是 内 容 相 当 的 精 深 , 它 的 意 义 非 常 的 深 广 。

在 这 里 , 「 允 执 厥 中 」 , 一 般 引 申 为 , 认 为 所 讲 的 , 凡 事 都 属 于 「 中 庸 之 道 」 。

所 谓 的 「 中 庸 之 道 」 , 它 意 义 也 是 很 深 广 的 。 「 中 」 就 是 不 偏 , 「 庸 」 就 是 不 倚 , 「 中 庸 」 就 是 不 偏 不 倚 , 是 指 人 生 不 偏 离 、 不 变 换 自 己 的 目 标 和 主 张 。 这 就 是 一 个 持 之 以 恒 的 成 功 之 道 。 孔 老 夫 子 他 也 说 : 「 中 庸 之 为 德 也 , 其 至 矣 乎 ! 民 鲜 久 矣 。 」 这 个 是 从 最 初 步 的 意 义 上 来 讨 论 。

而 第 二 层 意 思 是 指 中 正 、 平 和 。 人 需 要 保 持 中 正 、 平 和 , 如 果 失 去 中 正 、 平 和 , 一 定 是 喜 、 怒 、 哀 、 乐 太 过 。 我 们 人 如 果 是 发 怒 , 要 治 好 怒 , 只 有 乐 ; 喜 欢 的 事 情 太 过 , 要 治 过 喜 , 就 需 要 礼 ; 守 礼 的 方 法 在 于 敬 。 所 以 , 只 要 保 持 对 宇 宙 、 对 生 命 、 对 人 生 一 颗 敬 重 或 者 是 敬 畏 的 心 , 中 正 、 平 和 就 能 得 以 长 存 ; 同 时 , 人 生 一 定 也 过 得 欢 喜 、 平 安 , 身 体 的 健 康 就 能 够 得 以 保 障 。

中 庸 的 第 三 层 意 思 , 中 是 指 好 的 意 思 , 庸 意 思 同 用 , " 中 庸 即 中 用 " 的 意 思 , 指 人 需 要 拥 有 一 技 之 长 , 做 一 个 有 用 的 人 才 。 人 学 了 如 此 高 明 的 哲 学 思 想 , 但 是 , 他 又 要 升 起 大 用 , 如 果 不 能 够 升 起 大 用 , 那 么 , 这 个 哲 学 思 想 , 学 来 也 将 是 无 用 。

可 能 , 有 一 些 同 修 会 提 出 一 个 问 题 : 「 我 学 佛 法 , 已 经 学 了 很 久 了 , 学 了 一 辈 子 了 , 我 认 为 学 佛 法 是 最 高 。 但 是 现 在 听 你 讲 起 来 是 , 这 十 六 字 心 法 ── 『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』 这 个 中 庸 思 想 , 似 乎 比 我 们 的 佛 教 的 道 理 好 像 还 要 高 , 还 要 深 刻 。 」

对 于 这 一 个 问 题 , 我 们 怎 么 样 来 认 识 ?

从 整 一 个 人 类 的 历 史 进 程 来 看 , 从 宇 宙 的 进 程 来 看 , 这 十 六 字 是 早 在 四 千 三 百 年 前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出 现 了 , 那 个 时 候 称 为 「 尧 舜 十 六 字 心 法 」 , 而 这 一 个 心 法 , 起 源 于 四 千 六 百 年 之 前 的 轩 辕 黄 帝 的 「 守 中 守 一 」 的 思 想 。 四 千 六 百 年 前 , 这 是 有 文 字 作 为 依 据 可 以 查 的 。 但 是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是 二 千 多 年 前 的 人 , 二 千 多 年 之 前 , 在 亚 洲 的 历 史 上 , 在 古 印 度 、 古 天 竺 确 确 实 实 存 在 著 的 一 个 历 史 人 物 。 这 样 的 一 位 历 史 人 物 的 出 现 , 跟 四 千 六 百 多 年 前 , 刚 好 时 间 上 相 差 了 一 半 。 这 个 说 明 , 人 类 的 哲 学 思 想 的 形 成 , 而 且 在 全 世 界 的 传 播 , 它 有 一 定 的 流 传 的 过 程 、 流 传 的 方 式 , 人 们 有 一 个 掌 握 的 过 程 、 掌 握 的 方 式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三 藏 十 二 部 经 教 , 里 面 核 心 的 思 想 , 就 是 中 观 与 唯 识 。

拿 唯 识 而 言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把 人 的 思 维 , 人 和 宇 宙 如 何 构 成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宇 宙 如 何 从 宇 宙 的 内 在 联 系 到 人 身 体 的 内 在 、 心 脑 的 作 用 , 指 出 , 有 基 本 的 十 三 层 识 。 前 六 识 , 是 人 基 本 上 能 够 观 察 得 到 的 「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」 , 这 个 意 识 , 现 代 的 心 理 学 家 还 把 它 分 成 很 多 的 意 识 的 功 能 。 这 些 意 识 的 功 能 , 所 产 生 的 种 种 的 功 用 ── 知 觉 、 情 绪 、 人 格 、 行 为 、 判 断 、 概 念 、 认 知 , 把 思 想 进 行 综 合 、 分 析 , 然 后 进 行 更 高 层 次 的 思 维 。

这 " 六 识 " , 一 般 的 人 还 能 够 认 识 到 , 但 是 , 还 有 第 七 识 。 这 第 七 识 里 , 有 一 般 人 所 认 识 不 到 的 , 比 如 , 人 们 所 经 常 所 说 的 作 家 的 灵 感 、 艺 术 家 的 灵 感 , 这 些 灵 感 是 从 何 而 来 ? 还 有 第 八 识 , 更 高 层 识 的 灵 性 的 思 维 , 第 八 识 有 染 分 , 也 有 净 分 。 …… 因 此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第 十 三 层 识 的 教 法 , 连 同 宇 宙 无 量 层 识 的 教 法 , 连 同 我 们 所 学 习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相 互 之 间 进 行 灵 性 的 沟 通 、 精 神 的 沟 通 、 肉 体 的 沟 通 、 血 脉 的 沟 通 , 由 此 , 把 我 们 人 和 宇 宙 构 成 整 个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一 个 紧 密 的 生 命 体 。

在 这 一 点 上 , 轩 辕 黄 帝 当 时 的 时 候 , 他 也 已 经 开 始 注 意 到 了 。 轩 辕 黄 帝 开 始 注 意 到 人 和 宇 宙 相 互 之 间 的 生 命 关 系 , 就 写 下 了 千 古 不 朽 的 经 典 《 黄 帝 内 经 》 。

我 相 信 , 《 黄 帝 内 经 》 里 头 丰 富 的 生 命 知 识 , 通 过 二 千 年 左 右 的 传 承 , 传 到 了 印 度 , 而 且 在 印 度 , 通 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综 合 分 析 、 提 纯 , 把 精 髓 部 份 提 炼 出 来 , 把 精 髓 部 份 作 为 指 导 人 们 修 行 的 方 法 。 当 然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还 汲 取 了 除 了 《 黄 帝 内 经 》 中 的 生 命 知 识 之 外 , 而 且 还 提 取 了 哲 学 思 想 。 这 个 哲 学 思 想 最 后 总 结 出 来 了 , 就 是 中 道 、 中 观 论 。

我 们 宗 下 , 曾 经 有 讲 过 , 有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我 们 正 在 逐 步 逐 步 地 把 展 开 。 因 此 , 很 显 然 , 这 个 十 六 字 的 哲 学 原 则 ── 「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」 , 这 十 六 字 的 哲 学 原 则 展 开 , 一 路 在 中 华 大 地 上 生 根 开 花 , 发 展 出 了 道 家 、 儒 家 的 思 想 之 外 ; 到 了 印 度 , 就 开 出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这 一 流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及 爱 心 学 术 的 文 化 。 可 以 这 样 讲 , 任 何 的 学 术 文 化 , 它 必 定 有 它 先 行 的 学 术 思 想 作 为 基 础 、 作 为 依 据 、 作 为 发 展 的 根 基 而 向 前 迈 进 的 。

因 此 , 在 我 们 看 来 , 在 中 国 的 发 展 也 是 非 常 的 宏 伟 。 我 们 可 以 留 意 到 , 我 们 中 华 民 族 , 曾 经 有 过 一 部 非 常 著 名 的 历 史 的 哲 学 书 , 那 就 是 《 易 经 》 。 这 个 《 易 经 》 , English 就 称 之 为 《 Book of Changes 》 。 这 个 《 易 经 》 , 它 主 要 是 把 这 十 六 字 的 原 则 , 通 过 八 卦 , 然 后 变 化 成 八 八 六 十 四 卦 的 形 式 , 每 一 卦 沟 通 天 地 、 宇 宙 、 人 心 , 进 行 种 种 的 推 算 , 来 帮 助 我 们 人 类 思 考 问 题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