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4 次
2015 年 4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一 心 不 乱 , 明 心 见 性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了 佛 法 中 有 关 智 慧 和 胜 义 僧 的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5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讨 论 了 关 于 胜 义 僧 这 个 问 题 , 同 时 也 讲 到 了 圣 密 行 者 怎 样 能 够 成 为 一 个 " 胜 义 僧 " , 怎 么 样 才 是 附 合 标 准 的 " 胜 义 僧 " 。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在 家 族 体 系 上 首 先 要 成 为 " 众 所 知 识 " , 能 够 " 大 智 本 行 " , 能 够 有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有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的 气 概 。 同 时 在 教 法 上 , 要 掌 握 , 要 能 够 世 世 代 代 为 众 生 , 解 脱 众 生 , 要 延 续 和 舍 寿 , 舍 寿 也 就 是 世 世 代 代 把 自 己 的 生 命 都 交 给 众 生 , 世 世 代 代 转 世 再 来 , 为 解 脱 众 生 再 转 世 再 来 。 清 净 无 我 的 舍 寿 、 虹 化 , 清 净 无 我 的 转 世 再 来 , 回 到 圣 密 僧 团 , 这 是 我 们 的 一 个 目 的 。

同 时 , 我 们 又 要 明 了 总 体 智 和 别 相 智 , 能 明 了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智 慧 。

在 社 会 上 流 传 著 一 篇 孟 老 夫 子 的 一 份 书 , 《 孟 子 》 最 后 的 一 章 , 它 的 题 目 就 是 叫 《 尽 心 》 。 《 尽 心 》 一 开 头 就 说 : 「 尽 其 心 者 , 知 其 性 也 。 知 其 性 , 则 知 天 矣 。 」 这 几 句 话 是 非 常 深 刻 的 。 我 们 一 般 把 孟 子 和 孔 老 夫 子 连 接 在 一 起 , 称 为 孔 孟 之 道 。 孔 孟 之 道 , 其 中 有 精 华 性 的 东 西 。 在 我 们 所 能 够 知 道 的 孔 孟 之 道 里 头 , 在 历 史 上 , 有 根 据 有 记 载 的 , 在 《 尚 书 · 大 禹 漠 》 上 , 其 中 有 古 代 的 皇 帝 舜 传 给 大 禹 的 十 六 个 字 : "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允 执 厥 中 。 "

在 这 一 两 千 年 以 后 , 到 了 唐 宋 的 时 期 , 就 有 了 所 谓 的 全 新 法 要 , 这 个 全 新 法 要 , 那 个 时 候 就 是 从 大 文 学 家 朱 熹 那 里 , 把 这 十 六 个 字 作 了 详 尽 的 解 释 与 阐 发 。 这 十 六 字 的 " 心 传 " , 称 之 为 " 心 传 " , 含 义 非 常 的 广 泛 , 因 为 它 的 题 目 就 叫 " 尽 心 " 。 所 以 把 它 的 意 义 阐 发 开 来 也 就 是 " 心 传 " 。

这 十 六 个 字 , 有 些 孔 孟 之 道 的 研 究 家 , 近 代 的 , 也 有 人 这 样 说 , 说 一 个 字 , 一 个 音 , 就 是 一 个 句 子 , 甚 至 代 表 了 一 个 观 点 , 这 一 点 上 跟 我 们 现 在 所 处 的 英 语 国 家 很 不 同 。 英 语 国 家 的 文 字 , 往 往 是 用 好 几 个 字 母 拼 在 一 起 , 拼 成 了 一 个 字 , 拼 成 了 一 个 词 , 才 表 达 一 个 观 念 。 而 且 还 仅 仅 只 是 语 言 。 它 没 什 么 意 思 。 因 此 , 中 国 文 化 和 西 方 文 化 , 文 字 上 表 达 不 一 样 , 表 达 的 方 式 不 同 , 两 者 实 际 上 并 没 有 好 坏 、 优 劣 的 差 异 。

中 国 古 代 人 念 书 , 八 岁 就 开 始 读 书 、 识 字 , 有 的 就 更 小 , 有 的 三 岁 、 四 岁 。 称 之 为 小 学 。 这 是 认 字 , 譬 如 说 " 天 " , 古 文 中 怎 么 样 写 这 个 " 天 " , 为 什 么 要 写 ? 代 表 著 什 么 样 的 观 念 ? 又 是 怎 么 样 的 发 音 。 往 往 有 的 时 候 , 一 个 文 字 代 表 了 好 几 种 观 念 。 好 几 种 观 念 , 同 时 也 有 好 几 种 不 同 的 读 音 , 因 为 也 表 达 了 好 几 种 的 意 思 。 所 以 , 中 国 的 文 字 , 有 的 是 学 者 , 有 的 是 大 学 问 家 , 能 够 认 识 和 运 用 二 、 三 千 字 以 上 的 , 已 经 是 算 不 错 。 普 通 认 得 一 、 二 千 字 , 认 得 甚 至 是 八 百 字 以 上 , 就 已 经 是 不 错 。 英 语 国 家 的 文 字 是 不 同 。 每 一 个 新 的 字 母 就 创 造 新 的 音 , 新 的 音 由 不 同 的 字 母 所 拼 成 。 所 以 现 在 这 个 英 语 的 辞 典 , 单 字 数 量 以 数 十 万 计 。

但 是 我 们 这 里 讲 的 小 学 , 小 学 是 学 习 中 华 文 明 , 学 习 中 华 文 化 的 甚 本 功 , 首 先 是 认 识 单 字 的 内 涵 , 其 中 有 所 谓 的 " 六 书 " 。 什 么 叫 " 六 书 " 呢 ? 就 是 象 形 、 指 事 、 形 声 、 会 意 、 转 注 、 假 借 。 这 六 种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字 内 涵 的 重 点 。 现 在 读 书 已 经 不 念 读 小 学 六 书 , 不 从 文 字 所 代 表 的 思 想 、 观 念 意 义 上 去 打 基 础 。 对 于 小 学 的 教 学 , 完 全 不 需 要 在 文 字 上 先 打 个 基 本 功 夫 。

我 们 刚 才 所 讲 的 " 人 心 惟 危 " , 这 个 " 惟 " 字 , 在 这 里 是 一 个 介 词 , 它 的 作 用 是 把 人 心 和 危 险 的 危 , 上 下 两 个 词 连 接 起 来 , 上 面 是 人 心 一 个 词 , 下 面 是 危 险 的 危 字 连 接 起 来 , 而 本 身 这 个 " 惟 " 字 , 仅 仅 是 做 一 个 连 接 的 介 词 。

" 人 心 惟 危 "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" 危 " 就 是 危 险 的 " 危 " , 但 是 有 的 时 候 , 却 不 是 危 的 意 思 。 譬 如 我 们 有 个 成 语 叫 " 正 襟 危 坐 " , 也 就 是 说 你 衣 冠 穿 带 得 端 端 正 正 的 , 拉 得 很 挺 的 , 人 形 象 很 帅 , 但 是 坐 在 那 里 也 是 非 常 端 正 , 非 常 规 范 的 , 这 个 " 危 " 还 可 以 把 它 解 释 成 为 规 范 的 坐 在 那 里 , 那 么 它 这 个 时 候 就 不 是 一 个 危 险 的 " 危 " 字 的 意 思 。 危 险 和 规 范 看 起 来 好 像 意 思 相 反 , 其 实 , 是 一 样 的 。 如 果 你 端 端 正 正 的 站 在 一 个 层 崖 峭 壁 的 边 上 , 站 得 很 端 庄 , 那 可 以 说 是 随 时 会 发 生 危 险 的 。 正 如 有 这 样 的 复 杂 性 , 英 语 国 家 的 人 认 识 起 中 国 字 来 , 会 感 觉 到 有 一 点 麻 烦 。 因 为 这 个 危 字 , 它 如 果 用 在 一 般 意 义 上 , 就 是 危 险 的 危 的 意 思 , 和 用 在 " 正 襟 危 坐 " 这 个 危 字 , 用 在 规 范 、 端 正 这 个 意 义 上 , 两 者 的 区 别 实 在 是 非 常 的 大 。

其 实 , 我 们 如 果 真 的 按 照 《 六 书 》 所 教 导 我 们 的 方 法 去 做 , 指 象 形 、 指 事 、 形 声 、 会 意 、 转 注 、 假 借 , 这 六 种 中 国 传 统 文 字 学 内 涵 的 重 点 , 每 一 个 字 都 有 这 六 个 方 面 , 因 此 , 中 国 人 的 小 学 , 如 果 每 一 个 字 都 是 这 样 坚 实 的 打 基 础 , 那 不 仅 是 非 常 有 意 义 , 而 且 学 的 人 愈 学 愈 深 , 非 常 的 有 兴 趣 。 当 然 , 如 果 一 个 外 国 人 , 他 这 样 来 学 , 能 够 像 小 学 的 这 样 学 , 他 一 定 会 精 通 中 国 的 文 化 , 中 国 的 文 字 。 一 般 学 小 学 的 人 , 具 备 了 这 样 扎 扎 实 实 的 基 本 功 夫 , 一 钻 进 去 里 头 , 吃 到 了 它 的 甜 头 , 吃 到 了 它 的 文 化 的 醇 厚 的 美 味 , 钻 进 去 就 往 往 的 不 肯 退 出 来 , 一 定 要 钻 研 到 底 。

刚 才 所 讲 的 在 《 尚 书 》 里 所 说 的 , " 人 心 惟 危 " , 就 是 说 人 的 思 维 形 式 是 变 化 多 端 的 , 往 往 恶 念 比 较 多 , 善 念 比 较 少 。 当 然 这 个 说 法 跟 佛 教 的 说 法 有 一 点 不 同 。 佛 教 的 说 法 , 人 心 本 性 是 善 的 , 人 心 法 性 是 好 的 , 是 佛 性 , 佛 性 是 善 念 的 , 但 是 , 是 污 染 上 去 的 , 这 是 一 个 污 秽 、 污 浊 的 东 西 ; 净 化 的 心 被 污 秽 染 上 不 净 化 的 心 , 这 是 佛 教 的 说 法 。 但 是 , 《 尚 书 》 里 , 它 是 这 样 讲 , 人 心 惟 危 , 这 个 意 思 就 是 说 人 往 往 恶 念 多 于 善 念 , 这 样 的 人 心 是 要 留 意 的 , 因 为 这 样 的 人 心 非 常 可 怕 。

我 们 如 果 把 这 个 恶 念 变 成 善 念 呢 ? 把 邪 念 转 成 正 念 呢 ? 把 坏 念 头 转 化 成 为 好 念 头 呢 。 这 里 头 就 有 个 人 心 的 评 估 , 对 人 心 的 测 量 , 如 果 说 是 恶 念 的 时 候 , 人 心 的 恶 念 , 内 心 是 黑 暗 的 , 不 光 明 的 , 如 何 把 自 己 黑 暗 的 内 心 改 变 成 为 光 明 之 心 呢 ?

在 这 一 点 上 , 《 尚 书 》 所 讲 的 又 跟 佛 教 所 讲 的 是 一 致 的 。 《 尚 书 》 所 讲 的 在 这 里 是 希 望 把 人 心 变 为 道 心 , 那 我 们 称 这 个 道 心 就 是 佛 心 , 佛 性 之 心 , 清 净 之 性 , 佛 教 讲 心 净 则 国 土 净 。 所 以 要 从 一 个 人 心 转 变 成 为 道 心 , 可 以 称 之 为 是 为 人 之 道 , 因 些 这 个 道 学 家 往 往 把 具 有 道 心 的 人 , 称 之 为 真 人 , 真 正 的 人 , 这 一 点 上 , 道 家 所 称 之 为 的 真 人 , 和 佛 教 称 之 为 的 佛 性 , 两 者 的 意 义 几 乎 是 相 同 的 。

我 们 学 习 到 古 代 的 《 庄 子 》 , 从 《 庄 子 》 这 部 书 里 , 这 部 经 典 里 可 以 看 到 真 人 这 一 个 名 相 用 得 比 较 多 。 为 什 么 说 真 人 呢 ? 真 人 言 之 没 有 得 道 的 人 。 这 是 一 个 人 的 空 架 子 而 已 。 拿 我 们 佛 教 的 话 来 讲 , 你 没 有 成 佛 之 人 , 人 就 是 一 个 空 架 子 而 已 。 在 这 个 空 架 子 里 , 填 充 进 去 佛 心 , 填 充 进 去 净 化 之 心 , 填 充 进 去 众 所 知 识 , 填 充 进 去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才 成 为 圣 密 行 者 , 才 称 为 即 身 成 佛 。

当 然 , 佛 经 浩 如 烟 海 , 尤 其 是 密 教 的 经 , 讲 得 一 针 见 血 。 人 心 里 头 有 160 种 心 , 要 把 这 160 种 心 加 以 净 化 , 净 化 下 来 , 你 才 是 换 之 于 你 的 佛 心 。 那 么 , 以 《 尚 书 》 的 说 法 , 也 就 是 道 心 。 因 为 人 心 一 旦 被 转 变 , 那 也 就 是 道 心 , 那 么 转 变 成 道 心 , 这 个 道 心 又 是 一 个 怎 么 样 的 样 子 呢 ?

道 心 惟 微 , 这 个 惟 就 不 是 危 险 的 危 , 这 个 是 微 小 的 微 , 道 心 是 非 常 细 微 的 , 非 常 奇 妙 的 , 非 常 微 妙 , 看 不 见 , 勾 不 著 的 , 没 有 形 象 的 。 这 个 道 心 到 处 都 是 , 这 个 也 就 是 说 我 们 所 讲 的 量 子 , 佛 教 所 讲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贯 输 于 身 体 的 内 外 , 要 体 察 这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那 么 , 体 察 到 , 也 就 是 跟 佛 、 跟 宇 宙 瑜 珈 了 。 我 们 常 说 人 与 人 有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, 由 于 这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, 令 我 们 体 察 到 了 , 体 察 到 这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, 那 么 也 就 是 得 到 佛 心 , 得 到 了 成 佛 之 心 。 那 么 , 在 这 里 , 在 《 尚 书 》 里 头 , 说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的 一 个 道 理 。 道 心 是 非 常 细 微 奇 妙 的 。

因 此 , 舜 才 会 给 大 禹 王 修 道 养 心 的 方 法 , 这 个 方 法 它 非 常 精 练 的 容 纳 于 一 个 词 , 就 是 惟 精 惟 一 。 这 个 惟 精 惟 一 ,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量 子 。 我 们 所 讲 的 人 体 内 部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量 子 , 这 个 量 子 用 在 《 尚 书 》 里 头 , 它 就 说 这 就 是 惟 精 惟 一 , 专 门 的 " 精 " , 专 注 于 " 一 " , 所 以 , 大 禹 收 到 了 " 心 法 " , 就 一 直 的 把 它 流 传 下 来 。 但 是 , 这 个 流 传 下 来 并 不 是 像 现 在 一 般 人 所 说 的 这 个 是 要 " 打 坐 " , 或 者 是 佛 教 要 说 的 勤 修 戒 、 定 、 慧 。 它 这 里 是 不 同 的 。 也 不 是 一 般 道 家 所 说 的 要 练 气 , 修 练 丹 , 修 练 道 , 修 练 丹 道 , 不 是 。 因 为 这 个 惟 精 惟 一 , 这 里 头 有 包 容 天 地 的 意 思 , 包 容 整 个 宇 宙 的 意 思 。 反 过 来 说 , 我 们 所 学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里 头 贯 穿 了 人 体 和 宇 宙 , 贯 穿 人 体 和 人 与 人 的 相 互 之 间 内 在 的 联 系 。 因 此 , 这 个 惟 精 惟 一 , 如 果 跟 佛 教 , 特 别 是 圣 密 宗 所 讲 的 内 容 , 相 互 之 间 结 合 , 研 究 起 来 , 可 以 说 , 可 以 写 几 百 万 字 的 一 本 大 著 作 。

我 们 佛 家 也 有 相 类 似 的 话 , " 制 之 一 处 , 无 事 不 办 " , 或 者 讲 " 一 心 不 乱 , 明 心 见 性 "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东 西 , 惟 精 惟 一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跟 佛 家 的 明 心 见 性 相 类 似 。 当 然 , 仔 细 研 究 起 来 , 我 们 认 为 明 心 见 性 可 能 还 更 精 微 一 些 。 这 里 讲 惟 精 惟 一 , 这 个 就 是 修 练 出 道 心 的 一 个 方 法 。 到 达 了 惟 精 惟 一 的 时 候 , 就 是 修 练 到 达 了 道 心 的 精 粹 、 精 华 之 地 。 所 以 , 刚 才 我 们 就 讲 到 一 个 中 国 文 字 学 , 小 学 里 头 , 讲 到 一 个 " 天 " , " 天 " 是 什 么 意 思 ?

但 是 , 人 实 际 上 就 贯 穿 于 其 中 , 上 面 一 行 是 宇 宙 , 中 间 一 行 是 人 事 , 中 间 一 行 就 是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, 上 面 一 行 也 就 是 人 与 天 , 人 跟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。 那 么 , 惟 精 惟 一 , 这 个 时 候 , 我 们 所 讲 的 东 西 , 就 是 已 经 这 个 道 理 , 已 经 贯 穿 了 人 心 惟 危 , 道 心 惟 微 , 惟 精 惟 一 , 最 后 怎 么 样 呢 ? 允 执 厥 中 。 允 执 厥 中 , 因 为 是 比 较 深 , 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时 间 已 经 到 了 。 请 允 许 我 们 在 下 一 次 的 时 候 再 把 它 展 开 。 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