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3 次
2015 年 4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众所知识胜义僧大智本行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赐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有 关 「 佛 法 的 智 慧 」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4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5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前 面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主 要 是 讨 论 了 「 佛 法 的 智 慧 」 。

佛 法 的 智 慧 , 我 们 在 第 451 讲 的 时 候 , 我 们 不 仅 是 讲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还 讲 到 了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。 现 在 ,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已 经 讲 到 了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灵 商 , 也 讨 论 了 世 间 的 人 已 经 开 始 注 意 到 情 商 和 灵 商 之 间 慢 慢 的 过 渡 。 智 商 过 渡 到 情 商 , 情 商 过 渡 到 灵 商 。 从 灵 商 这 一 角 度 出 发 , 实 际 上 , 世 间 法 的 人 已 经 开 始 注 意 到 了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。

所 以 , 智 商 、 情 商 、 灵 商 , 这 三 个 「 商 」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也 要 注 意 , 让 我 们 能 够 有 世 间 法 能 够 与 众 生 很 好 地 结 缘 , 很 好 地 瑜 伽 ,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在 452 次 的 时 候 , 我 们 讨 论 了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问 题 。 这 几 个 问 题 都 是   云 老 禅 师 在 教 导 我 们 的 时 候 曾 经 提 出 来 的 。

我 们 讨 论 「 胜 义 僧 」 。 有 的 行 者 说 : 「 『 胜 义 僧 』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有 没 有 提 到 ? 」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就 已 经 提 到 了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」 , 所 谓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就 是 「 胜 义 僧 」 。

当 然 , 圣 宗 还 开 示 到 , 就 作 为 足 本 经 而 言 , 就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足 本 经 而 言 , 足 本 经 之 一 、 大 乘 的 《 大 集 经 》 系 列 之 一 的 , 《 地 藏 十 轮 经 》 里 头 , 其 中 也 讲 到 :

「 复 次 善 男 子 ! 有 四 种 僧 , 何 等 为 四 ? 一 者 胜 义 僧 ( 这 是 第 一 僧 伽 ) , 二 者 世 俗 僧 , 三 者 羊 僧 , 四 者 无 惭 愧 僧 。

云 何 名 胜 义 僧 ?

谓 佛 世 尊 , 若 诸 菩 萨 摩 诃 萨 众 , 其 德 尊 高 , 于 一 切 法 得 自 在 者 , 若 独 胜 觉 , 若 阿 罗 汉 , 若 不 还 , 若 一 来 , 若 预 流 , 如 是 七 种 补 特 伽 罗 , 胜 义 僧 摄 。

若 诸 有 情 , 带 在 家 相 , 不 剃 须 发 , 不 服 袈 裟 , 虽 不 得 受 一 切 出 家 别 解 脱 戒 , 一 切 羯 磨 布 萨 自 恣 悉 皆 遮 遣 , 而 有 圣 法 , 得 圣 果 故 , 胜 义 僧 摄 , 是 名 胜 义 僧 。

云 何 名 世 俗 僧 ? 谓 剃 须 发 , 被 佛 袈 裟 , 成 就 出 家 别 解 脱 戒 , 是 名 世 俗 僧 。 」

这 一 段 经 文 联 系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」 所 言 , 结 合 《 大 乘 大 集 经 》 系 列 所 讲 的 《 地 藏 十 轮 经 》 所 具 体 地 描 述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, 非 常 简 明 精 要 地 做 出 了 详 细 的 定 义 。

不 但 证 得 解 脱 果 的 二 乘 圣 人 都 属 于 「 胜 义 僧 」 , 而 且 不 论 色 身 现 在 家 相 或 出 家 相 的 。 至 于 大 乘 法 中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, 就 更 不 必 区 分 色 身 的 出 家 相 或 在 家 相 了 。

所 以 ,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身 份 界 定 是 很 明 确 的 。 断 我 见 , 证 初 果 之 预 入 圣 流 的 佛 弟 子 , 就 属 于 「 胜 义 僧 」 所 摄 了 , 何 况 是 证 悟 的 菩 萨 ? 当 然 , 更 何 况 是 在 古 印 度 佛 教 密 教 的 大 本 营 里 头 的 Vimalakirti 所 指 导 下 的 众 所 知 识 , 而 且 在 进 行 著 大 智 本 行 的 了 , 这 就 是 「 胜 义 僧 」 。

那 么 , 这 一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具 体 的 就 是 拿 法 性 之 光 、 佛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的 行 者 。 普 照 众 生 , 是 用 霓 虹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空 行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不 思 议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, 涅 盘 法 性 之 光 普 照 众 生 。 如 此 , 这 四 部 法 性 之 光 即 是 一 部 法 性 之 光 , 一 部 法 性 之 光 即 是 四 部 法 性 之 光 。

所 以 啊 , 这 里 「 胜 义 僧 」 在 我 们 密 教 而 言 , 就 是 有 非 常 明 确 的 界 定 。 这 个 界 定 就 是 「 众 所 知 识 」

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这 是 一 个 教 相 , 那 么 ,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就 是 一 个 事 相 。 你 一 定 要 去 瑜 伽 众 生 , 普 照 众 生 , 这 个 就 是 密 教 行 者 遵 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慈 悲 智 慧 教 导 的 本 怀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讲 到 这 个 「 胜 义 僧 」 , 「 胜 义 僧 」 里 头 , 包 含 的 人 数 、 类 别 也 非 常 多 , 经 典 上 讲 , 有 七 种 「 补 特 伽 罗 」

这 个 「 补 特 伽 罗 」 , 你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, 也 就 是 「 灵 性 的 修 行 」 。 这 个 「 补 特 伽 罗 」 ,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, 现 代 应 用 ,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灵 商 」 。 尽 管 在 历 史 上 , 在 佛 教 的 历 史 上 , 在 我 们 人 类 对 灵 性 的 探 求 的 历 史 上 , 对 「 补 特 伽 罗 」 曾 经 有 过 异 议 , 有 过 各 种 各 样 的 说 法 , 但 是 , 一 言 以 蔽 之 , 这 就 是 所 谓 「 灵 商 」 , 这 就 是 所 谓 「 灵 性 的 探 索 」

这 里 所 讲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是 指 七 种 有 情 。 其 中 一 种 是 「 菩 萨 摩 诃 萨 」 , 是 指 大 德 风 度 , 德 行 高 尚 , 遵 行 圣 法 高 尚 , 于 一 切 法 得 灵 性 的 大 自 在 。

如 此 的 说 法 , 有 广 义 的 , 还 有 狭 义 的 , 两 种 说 法 。 狭 义 的 说 法 就 是 指 初 地 以 上 的 菩 萨 , 因 为 初 地 的 菩 萨 , 名 为 见 道 的 通 达 位 , 于 般 若 正 法 的 总 相 智 和 别 相 智 , 已 得 了 通 达 的 自 在 ; 广 义 的 说 法 是 指 已 明 心 的 第 七 位 的 菩 萨 , 第 七 位 菩 萨 也 可 于 般 若 正 法 具 有 少 分 的 通 达 自 在 , 而 这 种 智 慧 是 阿 罗 汉 「 胜 义 僧 」 所 不 懂 的 , 当 然 也 都 属 于 「 胜 义 僧 」 所 摄 , 不 论 其 身 份 为 在 家 或 者 是 出 家 。

何 以 故 呢 ? 证 悟 第 八 识 以 后 , 不 仅 了 知 一 切 法 不 能 外 于 第 八 识 而 有 , 而 对 真 心 的 运 作 及 对 真 心 所 含 藏 的 种 种 功 能 差 别 , 也 能 够 渐 渐 地 了 知 , 于 般 若 妙 法 已 得 少 分 的 通 达 自 在 , 并 且 以 此 所 得 的 总 相 般 若 智 慧 , 进 修 相 见 道 位 应 证 的 般 若 别 相 智 , 最 后 于 总 相 智 、 别 相 智 都 已 通 达 自 在 , 而 成 为 见 道 通 达 位 之 初 地 菩 萨 。

在 这 里 , 总 相 、 别 相 , 所 谓 的 「 总 相 智 」 , 你 能 够 明 了 、 明 白 总 相 的 霓 虹 法 性 光 的 摄 受 修 炼 , 并 且 布 施 给 众 生 , 照 耀 众 生 , 就 是 总 相 明 白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议 、 涅 盘 , 这 就 具 达 了 总 相 的 智 慧 。

但 是 , 「 别 相 智 」 , 你 只 懂 得 其 中 的 一 种 法 性 光 芒 , 不 能 够 与 「 总 相 智 」 中 的 其 几 个 智 结 合 起 来 , 瑜 伽 起 来 , 一 起 修 炼 , 那 么 , 只 能 够 得 到 的 是 「 别 相 智 」 , 而 不 能 够 获 得 「 总 相 智 」 。

而 「 总 相 智 」 不 能 够 获 得 , 只 能 够 「 别 相 智 」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看 不 到 在 我 们 出 世 法 的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不 思 议 大 法 、 和 涅 盘 大 法 ( 虹 化 大 法 ) , 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就 不 能 够 与 众 生 相 瑜 伽 , 不 能 够 解 决 众 生 的 种 种 的 问 题 。

我 们 曾 经 讲 过 一 些 最 基 本 的 :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但 是 , 有 不 少 众 生 啊 , 就 是 联 系 到 自 己 的 时 候 , 他 很 困 难 清 净 下 来 。

我 们 需 要 清 净 、 无 我 , 但 是 他 堕 入 一 种 骄 、 娇 二 气 , 自 觉 不 自 觉 地 堕 入 一 种 我 慢 , 认 为 自 己 已 经 非 常 之 「 高 」 , 自 己 的 修 行 已 经 非 常 的 有 「 成 就 」 , 因 此 呢 , 就 盲 目 地 做 出 一 些 自 我 遮 止 的 动 作 , 凭 著 自 己 的 性 格 去 支 配 自 己 的 行 为 , 结 果 呢 , 蒙 受 了 负 能 量 的 毒 害 , 中 了 魔 障 所 设 计 的 圈 套 。

这 些 圈 套 , 一 旦 跨 进 去 , 就 不 容 易 从 这 些 思 维 的 误 区 中 解 脱 出 来 。 有 一 些 , 一 旦 进 入 幻 觉 , 就 发 生 不 可 理 喻 的 一 些 事 情 。

在 一 般 人 、 一 般 的 圣 密 行 者 都 能 够 看 得 出 , 这 一 个 人 , 他 已 经 有 幻 觉 了 , 讲 话 已 经 不 对 头 了 。 但 是 呢 , 他 自 己 察 觉 不 了 , 他 自 己 还 认 为 「 你 们 修 持 的 层 次 低 」 , 他 这 个 层 次 才 「 高 」 , 而 这 样 一 来 呢 , 他 就 变 成 了 自 己 残 害 自 己 , 自 己 被 负 能 量 、 被 魔 障 控 制 , 控 制 了 , 不 知 道 自 己 在 做 什 么 , 失 去 了 方 向 , 也 失 去 了 圣 密 行 者 所 应 该 有 的 、 起 码 的 清 净 无 我 的 品 质 。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的 事 情 。

所 以 , 从 教 法 上 而 言 , 如 果 证 得 了 生 命 的 实 相 , 而 获 得 了 般 若 总 相 智 的 人 , 那 么 , 他 就 必 定 地 会 通 达 四 部 法 性 光 明 的 大 法 , 所 以 呢 , 如 此 的 行 者 就 可 以 被 称 为 「 菩 萨 摩 诃 萨 」 , 有 圣 法 、 有 圣 果 可 得 。

在 禅 宗 的 修 持 中 , 讲 究 明 心 见 性 。 其 实 , 明 心 见 性 是 非 常 之 高 的 。 明 心 见 性 是 绝 对 不 会 退 转 的 。 明 心 见 性 , 一 定 也 是 能 够 通 达 四 部 大 法 的 光 明 的 。

能 够 知 道 明 心 见 性 , 那 么 , 也 就 是 于 小 乘 圣 者 而 言 , 他 们 虽 然 是 阿 罗 汉 , 但 是 , 并 不 知 道 法 界 的 实 相 。 进 入 了 大 乘 境 界 , 进 入 了 圣 密 境 界 , 如 此 , 才 有 四 部 大 法 ; 如 此 , 才 有 了 阿 罗 汉 所 没 有 的 般 若 智 慧 。

这 个 时 候 也 必 定 是 已 断 我 见 , 已 断 三 缚 结 的 声 闻 初 果 圣 人 , 这 样 的 行 者 就 是 属 于 「 胜 义 僧 」 。

所 以 , 要 实 证 三 乘 菩 提 之 一 , 或 者 实 证 三 乘 菩 提 的 全 部 , 就 成 就 为 「 胜 义 僧 」 , 不 因 为 身 为 出 家 人 和 在 家 人 而 有 所 不 同 。 因 此 , 只 要 已 经 确 实 明 心 见 性 的 人 , 不 论 在 家 , 或 者 出 家 人 , 都 是 菩 萨 摩 诃 萨 , 都 属 于 大 乘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所 摄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这 里 在 讲 「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」 , 已 经 达 到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水 准 的 人 , 他 一 定 是 明 心 见 性 的 。 而 明 心 见 性 绝 不 是 声 闻 乘 的 人 、 声 闻 乘 的 行 者 所 能 证 得 的 境 界 , 而 只 有 大 乘 的 佛 法 中 的 菩 萨 , 只 有 圣 密 乘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才 能 证 得 。

所 以 , 归 属 于 大 乘 法 中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, 归 属 于 圣 密 行 者 , 归 属 于 圣 密 行 者 的 大 本 营 里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就 一 定 是 「 胜 义 僧 」 , 因 为 「 胜 义 僧 」 是 在 修 习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。

所 以 , 关 于 这 个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实 质 , 是 「 是 否 能 够 明 心 见 性 、 大 智 本 行 」 。 所 以 , 我 们 讲 到 「 胜 义 僧 」 , 不 要 钻 入 一 个 「 凡 夫 僧 」 的 表 象 , 而 不 知 道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实 相 。

「 胜 义 僧 」 , 圣 密 行 者 ,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, 能 够 受 到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的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所 修 的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训 练 , 达 到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的 阶 层 , 进 入 某 一 个 阶 层 的 果 位 , 进 入 某 一 个 阶 层 的 修 行 , 达 到 四 部 大 法 的 光 明 实 相 的 瑜 伽 , 这 个 就 是 「 胜 义 僧 」 的 实 际 。

你 能 够 做 到 「 胜 义 僧 」 , 就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就 能 够 做 到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; 尤 其 是 能 够 做 到 霓 虹 大 法 , 为 众 生 放 光 ; 做 到 空 行 大 法 , 为 众 生 办 一 点 实 事 ; 做 到 不 思 议 大 法 , 能 够 为 众 生 、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现 实 的 短 暂 的 痛 苦 和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永 恒 世 的 来 世 的 种 种 的 痛 苦 。

帮 助 众 生 , 解 救 众 生 , 解 脱 众 生 , 脱 度 众 生 , 成 为 众 生 的 灵 性 的 朋 友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对 「 胜 义 僧 」 有 一 个 非 常 明 确 的 了 解 。 自 己 要 明 白 , 我 们 是 属 于 「 众 所 知 识 」 的 , 我 们 是 属 于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, 因 此 , 自 己 也 要 以 自 己 模 范 的 行 为 , 而 绝 对 自 己 不 做 诽 谤 僧 宝 的 愚 痴 行 为 , 成 为 一 个 好 的 佛 弟 子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