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52 次
2015 年 3 月 2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胜 义 僧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以 圣 密 宗 传 统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, 为 我 们 诠 释 了 佛 教 有 关 智 慧 和 般 若 的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32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5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, 我 们 在 谈 「 虹 化 转 世 」 的 专 题 之 上 , 延 续 了 、 讲 了 一 个 「 佛 法 智 慧 」 的 问 题 。 讨 论 佛 法 智 慧 , 主 要 是 和 大 家 分 享 佛 教 中 佛 法 智 慧 如 何 加 以 灵 活 地 运 用 于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。

昨 天 , 我 们 讲 到 的 智 慧 是 有 两 种 智 。 第 一 种 就 是 「 如 理 智 」 , 理 是 道 理 。 道 理 说 什 么 ? 道 理 就 是 人 与 事 、 事 与 理 。 我 们 还 具 体 地 举 一 个 例 子 。

我 们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有 几 位 听 众 , 就 在 行 车 的 路 上 碰 到 了 一 些 问 题 。

在 行 车 的 路 上 , 一 个 例 子 是 , 我 们 这 位 听 众 , 他 没 有 开 错 路 线 , 速 度 也 得 当 , 而 在 停 下 车 的 时 候 , 后 面 的 车 撞 上 了 他 。 他 就 停 下 车 来 , 走 出 车 外 , 把 现 场 拍 下 , 提 供 了 现 场 的 真 实 情 况 , 妥 当 地 给 予 了 处 理 。

另 外 一 个 情 况 , 也 是 我 们 的 一 位 听 众 , 往 前 开 车 , 但 是 , 他 距 离 前 车 太 近 , 太 近 , 紧 急 刹 车 , 尽 管 车 轮 不 动 , 地 上 的 刹 车 印 ( 车 轮 胎 的 印 ) 非 常 清 晰 可 见 , 但 是 , 还 是 撞 上 了 前 车 。 这 个 也 是 需 要 我 们 以 清 醒 的 头 脑 , 走 出 车 来 , 记 录 下 现 场 , 帮 助 民 警 、 帮 助 保 险 公 司 安 排 处 理 善 后 的 事 情 。 合 理 合 法 地 做 , 这 种 做 就 叫 「 如 理 智 」 。

今 天 我 们 来 学   老 禅 师 的 进 一 步 的 教 导 。   云 老 禅 师 说 :

「 其 次 , 谈 第 二 种 『 如 量 智 』 。 『 如 量 』 , 这 个 名 词 不 容 易 理 解 , 一 个 是 『 如 』 字 , 另 外 一 个 是 『 量 』 字 , 如 果 『 如 』 和 『 量 』 分 开 谈 , 比 较 容 易 知 道 , 可 是 要 放 在 一 起 , 就 会 糊 涂 。 所 以 在 这 里 , 『 如 』 跟 『 量 』 加 在 一 起 , 该 以 什 么 样 的 方 式 去 衡 量 ?

「 因 为 , 谈 的 是 一 切 知 识 经 验 的 问 题 。 这 里 , 不 能 说 『 如 量 』 是 不 是 搞 错 了 , 似 叫 作 『 无 量 』 , 那 你 就 错 了 , 这 不 是 『 无 量 』 , 而 是 指 『 如 量 』 , 是 以 什 么 样 的 方 式 去 衡 量 这 一 切 的 知 识 经 验 。 不 能 说 , 我 做 了 一 件 事 , 要 包 含 所 有 的 一 切 知 识 经 验 来 谈 他 的 理 论 , 而 说 他 的 事 物 。

「 谈 吃 饭 , 吃 饭 , 以 『 如 理 智 』 而 言 , 可 以 说 整 体 性 ; 如 果 以 衡 量 的 分 辨 来 说 , 当 然 , 就 有 个 个 体 的 差 异 。 吃 饭 , 吃 什 么 样 的 饭 ? 米 饭 , 面 饭 , 各 种 杂 粮 主 食 , 都 是 饭 , 都 可 以 衡 量 它 叫 做 饭 , 它 是 整 体 。 可 是 , 还 有 其 差 异 啊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, 涉 及 到 知 识 经 验 的 问 题 。 譬 如 , 南 方 人 偏 于 米 食 , 北 方 人 又 偏 于 面 食 。 如 果 贫 穷 的 人 , 不 管 南 方 、 北 方 , 还 不 是 一 些 杂 粮 方 面 的 东 西 在 那 里 当 为 主 食 吗 ? 所 以 , 要 衡 量 什 么 ? 衡 量 时 间 、 空 间 中 所 面 对 的 问 题 而 去 衡 量 。

「 谈 到 知 识 经 验 , 世 间 的 也 有 各 种 不 同 。 佛 法 中 为 什 么 要 这 么 提 出 来 ? 是 关 系 到 世 间 的 一 切 知 识 经 验 实 在 太 多 , 人 会 分 别 、 计 较 、 执 著 。 所 以 , 谈 了 一 个 整 体 性 的 认 知 , 还 要 知 道 衡 量 一 下 个 体 的 问 题 。

「 这 种 个 体 的 问 题 , 就 关 系 到 时 间 、 空 间 的 不 同 , 绝 不 能 说 以 整 体 来 讲 吃 饭 。 现 在 吃 大 米 饭 , 不 管 是 什 么 人 , 就 吃 大 米 饭 。 有 的 人 , 的 确 , 大 米 饭 不 是 不 能 吃 , 可 他 吃 得 再 多 , 也 感 觉 不 饱 。 像 北 方 人 , 是 以 面 食 作 为 主 食 的 , 如 果 吃 大 米 饭 , 总 感 觉 没 有 吃 一 点 面 食 , 他 不 饱 。 同 样 , 南 方 人 也 是 如 此 , 即 使 吃 面 食 , 如 果 没 有 吃 一 点 饭 , 他 始 终 感 觉 没 有 饱 , 那 就 要 衡 量 所 处 的 时 间 、 空 间 的 不 同 。

「 再 举 一 个 很 明 显 的 例 子 。 如 果 原 来 不 是 一 个 佛 教 徒 , 是 信 别 的 宗 教 , 现 在 有 机 会 接 触 到 佛 教 , 就 要 衡 量 。 这 里 面 有 很 大 的 差 异 。 为 什 么 ? 如 果 原 来 是 别 的 宗 教 , 信 了 佛 教 , 甚 至 出 了 家 , 难 免 还 有 过 去 所 熏 习 的 那 些 宗 教 里 的 习 气 , 不 能 用 责 备 的 方 式 去 说 他 , 要 衡 量 他 。 这 是 过 去 熏 习 的 太 久 了 , 即 使 有 佛 法 的 熏 习 , 毕 竟 熏 习 的 时 间 而 论 , 还 不 能 够 完 全 地 清 除 过 去 的 那 些 非 佛 教 的 熏 习 。 所 以 , 谈 习 气 , 是 不 同 的 时 间 、 空 间 养 成 的 , 看 熏 习 的 浓 度 、 淡 度 的 差 别 。

「 为 什 么 佛 法 中 谈 到 要 看 破 ? 看 破 什 么 ? 其 实 , 看 破 , 是 要 能 衡 量 , 才 能 看 破 , 如 果 不 衡 量 , 就 不 可 能 看 破 。 为 什 么 ? 就 是 这 样 。 难 道 不 能 改 变 吗 ? 如 果 不 能 改 变 , 谈 修 行 干 什 么 ? 所 谓 的 修 行 , 就 是 调 整 , 就 是 可 以 改 变 。

「 所 以 啊 , 一 切 的 知 识 经 验 是 一 个 概 念 , 于 整 体 性 都 称 之 为 知 识 经 验 。 如 果 不 以 衡 量 的 方 式 去 看 知 识 经 验 , 究 竟 什 么 是 知 识 经 验 , 什 么 又 不 是 知 识 经 验 呢 ?

「 如 做 生 意 , 将 本 求 利 , 老 老 实 实 地 做 个 殷 实 的 商 人 , 如 理 , 这 是 对 的 。 曾 经 举 过 的 例 子 , 可 以 发 现 为 什 么 要 衡 量 ? 譬 如 , 鬻 酒 的 问 题 : 假 使 , 鬻 酒 , 缺 货 、 涨 价 , 如 果 是 一 个 殷 实 的 商 人 , 『 虽 然 是 涨 价 , 要 凭 良 心 赚 钱 , 不 能 涨 』 , 那 你 就 没 有 衡 量 知 识 的 经 验 。 为 什 么 ? 鬻 酒 不 是 一 个 必 需 品 , 如 果 要 维 护 生 命 的 必 需 品 , 可 以 这 么 做 ; 如 果 说 跟 生 命 没 有 必 需 的 话 , 还 是 可 以 衡 量 。 所 以 , 谈 整 体 跟 个 体 的 话 , 必 须 要 有 这 种 认 知 , 不 能 够 说 应 该 怎 么 样 、 不 应 该 怎 么 样 。

「 我 常 说 , 佛 法 中 间 没 有 什 么 应 该 、 不 应 该 的 , 而 是 怎 样 去 认 识 、 了 解 , 如 果 不 去 认 识 、 了 解 , 就 不 可 能 有 出 离 的 机 会 。 因 为 认 识 、 了 解 , 就 可 能 从 中 发 现 很 多 意 想 不 到 的 问 题 , 如 果 能 发 现 这 些 , 就 有 出 离 、 突 破 的 机 会 。 不 能 说 , 『 照 理 论 应 该 怎 么 样 』 , 当 然 是 没 有 错 , 也 不 能 去 否 定 , 必 须 还 要 衡 量 。 所 以 , 衡 量 , 就 是 因 与 整 体 里 有 太 多 不 同 的 个 体 的 差 异 性 , 才 要 去 衡 量 , 从 知 识 经 验 中 去 寻 找 到 利 益 的 、 融 洽 的 、 减 少 缺 失 的 方 式 。

「 经 常 看 到 , 学 佛 的 人 , 总 是 排 斥 自 己 以 外 的 东 西 , 认 为 多 数 外 道 都 不 好 。 其 实 , 佛 , 也 是 道 啊 。 如 果 以 道 而 言 , 世 间 的 一 切 的 道 , 包 含 著 佛 道 , 就 整 体 性 说 , 都 是 道 。 」

在 这 里 , 我 们 讨 论 一 下 。 因 为 , 在 佛 教 中 , 许 多 人 都 很 喜 欢 说 「 附 佛 外 道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有 一 些 外 道 , 以 佛 法 的 理 论 来 化 妆 一 下 , 它 其 实 是 外 道 , 因 此 呢 , 许 多 人 就 把 这 一 类 的 教 法 就 称 之 为 「 附 佛 外 道 」 。

但 是 , 事 实 上 还 有 , 确 确 实 实 是 佛 法 、 是 佛 道 , 但 是 由 于 人 们 的 不 认 识 , 由 于 人 们 的 不 了 解 , 根 本 不 理 解 , 而 误 认 为 是 「 附 佛 外 道 」 , 甚 至 加 以 攻 击 。 这 样 , 实 际 上 就 是 亵 渎 神 圣 性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再 学 习   云 老 禅 师 的 教 导 :

「 在 佛 教 讲 外 道 , 是 讲 其 他 以 外 的 道 , 都 叫 外 道 。 其 实 , 站 在 其 他 的 外 道 看 佛 道 , 也 是 外 道 。 」

这 一 句 , 相 当 的 重 要 。 有 些 人 佛 法 没 有 学 好 , 对 佛 法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教 法 不 理 解 , 对 佛 法 的 根 本 义 不 理 解 , 对 「 胜 义 僧 」 不 明 白 , 不 知 道 有 「 胜 义 僧 」 「 一 钵 千 家 饭 , 孤 僧 万 里 游 , 青 目 睹 人 少 」 这 样 的 情 况 , 「 问 路 白 云 头 」 的 「 胜 义 僧 」 根 本 没 有 接 触 过 , 那 么 , 他 们 就 可 能 把 弥 勒 佛 就 当 作 是 外 道 、 布 袋 和 尚 当 作 是 外 道 去 加 以 攻 击 。

所 以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云 老 禅 师 又 讲 了 :

「 不 能 说 , 人 家 讲 你 是 外 道 , 你 就 生 气 了 , 表 示 于 知 识 经 验 从 来 没 有 去 衡 量 过 , 这 是 站 在 一 个 主 观 意 识 上 面 去 看 问 题 的 。 所 以 , 这 两 种 智 慧 的 说 法 , 第 一 个 是 整 体 性 的 , 一 个 是 个 体 的 衡 量 , 也 就 是 , 整 体 性 中 去 , 发 现 它 们 的 分 别 , 这 就 是 两 种 智 的 说 法 。

「 这 个 时 段 过 来 了 , 谈 谈 三 种 智 的 说 法 。 三 种 智 是 『 一 切 智 』 , 二 『 道 种 智 』 , 三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。 在 《 般 若 经 要 解 》 里 面 提 过 : 智 慧 , 是 学 佛 人 要 去 下 功 夫 之 处 , 从 修 行 , 到 修 养 , 必 须 成 为 一 种 后 盾 的 力 量 。

「 三 种 智 , 第 一 个 谈 『 一 切 智 』 。 所 谓 『 一 切 智 』 , 是 以 世 间 凡 所 有 的 一 切 知 识 经 验 谈 『 一 切 智 』 , 包 含 第 二 个 『 道 种 智 』 , 这 两 者 都 以 世 间 法 来 说 。 因 为 , 『 一 切 智 』 是 关 系 到 人 与 事 、 事 与 理 相 互 之 间 的 所 产 生 的 一 些 知 识 经 验 。

「 先 把 这 两 个 名 词 作 一 个 简 单 的 认 识 。 『 一 切 智 』 , 用 白 话 讲 , 是 指 世 界 上 的 事 情 普 遍 的 一 切 的 知 识 经 验 。 『 道 种 智 』 , 就 是 指 专 门 性 的 知 识 经 验 。 这 两 者 归 纳 在 世 间 法 里 面 。 第 三 个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, 是 以 世 间 智 为 基 础 , 不 管 是 普 及 性 的 、 专 业 性 的 、 从 知 识 经 验 中 来 的 。

「 怎 么 样 发 现 真 正 对 于 人 有 利 益 的 智 慧 ? 当 然 , 所 谓 对 人 有 利 益 , 必 须 要 分 两 个 方 面 说 , 一 面 是 讲 一 般 世 间 的 人 , 再 一 面 就 讲 所 谓 出 世 间 的 人 。 出 世 间 的 人 是 什 么 呢 ? 是 出 家 人 。 所 以 , 在 此 要 把 握 学 佛 在 世 的 , 也 有 出 世 的 , 在 世 的 称 为 在 家 的 居 士 , 出 世 的 就 是 比 丘 、 比 丘 尼 , 都 是 学 佛 。 为 什 么 ? 有 这 种 分 别 么 ? 这 就 是 关 系 到 所 处 的 环 境 不 同 。

「 当 然 , 对 于 普 遍 性 的 知 识 经 验 , 以 及 专 业 性 的 知 识 经 验 , 往 往 在 汇 集 之 后 , 运 用 之 时 , 使 用 的 方 法 有 所 差 别 。 因 为 普 及 性 的 知 识 经 验 , 如 果 涉 及 到 智 慧 的 话 , 一 定 是 饶 益 性 的 , 没 有 伤 害 ; 专 业 性 的 , 也 是 如 此 。

「 在 这 谈 智 , 要 把 握 一 个 原 则 : 智 , 不 是 世 俗 的 聪 明 , 世 俗 的 聪 明 不 属 于 智 。 虽 然 , 聪 明 也 可 以 从 知 识 经 验 去 显 现 , 可 是 , 聪 明 往 往 是 有 负 面 的 、 有 伤 害 的 , 所 以 , 智 不 同 于 聪 明 。 最 大 的 差 别 就 是 , 智 的 缺 失 最 少 , 而 且 是 使 人 得 到 利 益 。 这 些 知 识 经 验 , 也 就 关 系 到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。

「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, 是 以 『 一 切 智 』 跟 『 道 种 智 』 为 基 础 的 , 为 什 么 还 要 谈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? 不 就 是 把 这 两 个 名 词 融 合 起 来 吗 ? 不 是 这 样 做 。 因 为 ,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, 本 身 的 形 成 , 有 其 过 程 。 普 及 性 的 『 一 切 智 』 , 不 一 定 本 身 在 实 际 体 验 中 完 成 。 而 第 二 个 『 道 种 智 』 , 是 经 过 亲 身 体 验 中 才 能 完 成 的 。 『 一 切 智 』 是 不 经 过 亲 身 体 验 的 , 『 道 种 智 』 是 必 须 亲 身 体 验 的 。 虽 然 , 有 不 经 过 亲 身 体 验 跟 经 过 亲 身 体 验 的 不 同 , 谈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, 是 不 管 有 没 有 亲 身 体 验 , 都 不 要 紧 , 而 从 这 中 间 包 含 普 及 性 的 、 专 业 性 的 , 怎 么 样 来 认 识 、 了 解 ? 怎 么 样 从 中 发 现 它 的 正 负 、 对 错 或 者 圆 缺 的 问 题 呢 ? 如 果 把 这 两 者 相 对 的 中 间 取 其 正 、 取 其 圆 所 完 成 的 知 识 经 验 , 才 叫 做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。 」

这 个 「 一 切 种 智 「 , 是 要 通 过 自 己 的 亲 身 实 验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的 虹 化 转 世 , 要 通 过 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亲 身 的 实 验 。 而 亲 身 实 验 呢 , 虹 化 , 看 来 是 第 一 步 , 也 是 最 后 一 步 。

这 个 虹 化 呢 , 第 一 步 就 是 以 「 霓 虹 光 」 的 形 式 进 行 实 践 。 你 有 了 「 霓 虹 光 」 , 你 就 有 了 帮 助 众 生 的 能 力 , 和 帮 助 众 生 、 解 决 众 生 痛 苦 的 手 段 、 方 法 和 能 量 。 所 以 , 这 个 手 段 、 方 法 和 能 量 , 这 必 须 要 自 己 亲 身 实 践 。 实 践 成 功 了 , 这 才 是 可 以 说 , 你 掌 握 了 「 霓 虹 放 光 」 的 「 一 切 种 智 」 。

「 空 行 放 光 」 , 也 是 如 此 。 「 不 思 议 放 光 」 , 更 是 如 此 。 三 部 大 法 前 后 , 空 性 的 , 都 是 诸 法 空 性 的 、 诸 法 无 住 的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「 一 切 种 智 」 , 你 的 实 践 才 是 正 确 的 。

所 以 ,   老 禅 师 在 这 里 就 最 后 地 讲 到 :

「 怎 么 从 中 发 现 它 的 正 负 、 对 错 的 问 题 , 或 者 圆 缺 的 问 题 ? 如 果 把 这 两 者 相 对 的 中 间 取 其 正 、 取 其 圆 所 完 成 的 知 识 经 验 , 才 叫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。 所 以 , 『 一 切 智 』 和 『 道 种 智 』 是 归 纳 于 世 间 法 , 『 一 切 智 』 是 属 于 佛 法 里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。 可 是 , 佛 法 还 是 以 世 间 法 为 基 础 , 并 不 舍 弃 『 一 切 智 』 跟 『 道 种 智 』 , 不 管 有 没 有 体 验 , 一 定 是 从 普 及 性 的 、 专 业 性 的 去 认 识 、 去 了 解 、 去 从 中 发 现 相 对 的 真 理 , 正 面 与 反 面 , 甚 至 从 后 、 而 后 舍 弃 负 面 的 , 去 抓 住 正 面 的 运 用 出 来 。 『 一 切 种 智 』 是 出 离 世 间 的 知 识 经 验 , 『 一 切 智 』 跟 『 道 种 智 』 就 是 世 间 的 一 切 知 识 经 验 , 差 别 就 在 这 个 地 方 。 」

而 我 们 学 习 了 这 三 种 智 慧 之 后 , 我 们 就 能 够 明 了 ,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议 、 涅 盘 大 法 , 都 必 须 要 自 己 的 实 践 , 必 须 要 这 一 种 整 个 过 程 都 是 通 过 「 光 」 的 实 践 来 加 以 体 现 的 , 在 各 个 阶 段 , 「 光 」 体 现 不 同 的 形 式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的 结 论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