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49 次
2015 年 3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世 尊 坐 道 場
清 淨 大 光 明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的 解 密 有 關 放 光 般 若 、 虹 化 以 及 轉 世 的 相 關 法 理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321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4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在 近 階 段 來 , 都 是 講 的 「 放 光 般 若 」 , 都 是 講 的 「 虹 化 」 、 「 轉 世 」 , 這 一 個 中 心 法 理 。 這 一 個 法 理 以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作 為 一 個 主 要 的 經 典 解 讀 , 延 伸 到 其 祂 的 一 系 列 的 經 典 , 來 幫 助 我 們 從 各 個 方 面 、 各 個 層 次 來 認 識 「 放 光 」 的 原 理 、 「 放 光 」 的 具 體 操 作 、 「 放 光 」 的 實 際 應 用 、 「 放 光 」 的 極 終 的 效 果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在 弘 化 和 轉 世 這 一 個 教 法 中 間 , 體 現 到 了 極 致 , 同 時 對 每 一 位 眾 生 , 都 休 戚 相 關 。 體 現 了 佛 法 的 最 高 的 般 若 , 虹 化 般 若 、 放 光 般 若 , 講 清 楚 了 就 是 霓 虹 般 若 , 空 行 般 若 , 不 思 議 般 若 以 及 涅 槃 的 般 若 。

我 們 從 解 密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開 始 , 一 步 、 一 步 的 深 入 。 但 是 有 很 多 的 行 者 是 半 途 而 入 , 祂 從 聽 聞 到 有 這 樣 的 教 法 , 然 後 來 踴 躍 的 參 加 聽 聖 密 龍 講 , 聽 了 這 個 聖 密 龍 講 , 不 是 很 容 易 理 解 , 祂 要 用 一 個 最 清 淨 的 一 個 思 想 來 聽 , 祂 能 夠 聽 得 懂 。 但 是 往 往 許 多 眾 生 , 祂 世 間 法 的 事 情 太 多 , 祂 腦 子 清 淨 不 下 來 , 因 此 , 我 們 講 虹 化 、 轉 世 , 對 於 初 學 的 、 剛 來 聽 的 , 實 在 是 難 之 又 難 。 祂 直 截 了 當 的 告 訴   師 父 , 你 能 不 能 夠 以 最 簡 明 的 語 言 來 說 明 這 個 「 放 光 」 中 的 原 理 , 那 麼 , 我 們 今 天 就 希 望 用 最 簡 明 的 語 言 , 來 討 論 一 下 「 放 光 」 , 什 麼 是 「 放 光 」 。

我 們 來 學 習 經 文 《 大 方 廣 佛 華 嚴 經 - 毗 盧 遮 那 品 第 六 》 裡 面 的 , 說 :

「 諸 佛 子 ! 彼 焰 光 明 大 城 中 , 有 王 , 名 : 喜 見 善 慧 , 統 領 百 萬 億 那 由 他 城 , 夫 人 、 采 女 三 萬 七 千 人 , 福 吉 祥 為 上 首 ; 王 子 五 百 人 , 大 威 光 為 上 首 ; 大 威 光 太 子 有 十 千 夫 人 , 妙 見 為 上 首 。 爾 時 , 大 威 光 太 子 見 佛 光 明 已 , 以 昔 所 修 善 根 力 故 , 即 時 證 得 十 種 法 門 。 」

這 裡 頭 就 是 講 大 威 光 太 子 去 見 了 佛 , 一 見 到 佛 , 馬 上 證 得 了 佛 所 教 授 的 十 種 跟 「 光 明 」 有 關 的 大 法 。

問 : 云 何 善 根 力 ?

答 : 「 善 」 無 傷 有 益 之 行 為 ; 「 根 」 即 根 本 ; 「 力 」 即 效 用 。 於 身 、 口 、 意 的 照 作 行 為 , 能 不 貪 、 不 嗔 、 不 癡 , 即 能 彼 此 無 傷 , 更 得 效 益 。 如 是 恆 常 熏 習 , 久 之 成 力 。

如 何 熏 習 ?

答 : 修 習 戒 、 定 、 慧 , 三 無 漏 行 , 即 是 護 念 身 、 口 、 意 行 為 。 令 失 不 犯 、 不 亂 、 不 迷 , 以 至 清 淨 莊 嚴 。

爾 時 , 大 威 光 太 子 , 獲 得 如 是 法 光 明 已 , 承 佛 威 力 , 普 觀 大 眾 而 說 頌 言 :

『 世 尊 坐 道 場 , 清 淨 大 光 明 , 譬 如 , 普 照 虛 空 界 。

無 量 億 千 劫 , 導 師 時 乃 現 , 佛 今 出 世 間 , 一 切 所 瞻 奉 。 汝 觀 佛 光 明 , 化 佛 難 思 議 , 一 切 宮 殿 中 , 寂 然 而 正 受 。

汝 觀 佛 神 通 , 毛 孔 出 焰 雲 , 照 耀 於 世 間 , 光 明 無 有 盡 。 汝 應 觀 佛 身 , 光 網 極 清 淨 , 現 形 等 一 切 , 遍 滿 於 十 方 。

妙 音 遍 世 間 , 聞 者 皆 欣 樂 , 隨 諸 眾 生 語 , 讚 歎 佛 功 德 。 』

這 裡 講 了 菩 提 道 場 , 梵 語 中 , 菩 提 是 道 , 曼 荼 羅 是 壇 場 。 通 常   世 尊 說 法 之 處 , 或 者 是 供 養   佛 之 處 , 以 密 教 而 言 , 就 是 說 , 行 法 之 處 。 在 佛 教 普 遍 而 言 , 以 寺 院 為 道 場 。

我 們 世 界 總 部 就 是 以 慈 悲 寺 為 道 場 , 但 是 , 根 據 宗 下 的 傳 統 , 又 是 民 居 為 道 場 。 所 謂 「 民 居 」 , 是 以 外 在 的 形 式 而 言 。 但 是 , 內 部 而 言 , 是 曼 荼 羅 道 場 。 曼 荼 羅 而 言 , 進 入 道 場 , 自 有 曼 荼 羅 的 門 , 每 一 門 自 有 每 一 門 的 法 稱 。 每 一 門 , 門 門 進 入 , 自 有 法 進 入 。 內 心 是 曼 荼 羅 、 曼 荼 羅 道 場 。

我 們 剛 才 講 到 「 放 光 」 , 「 放 光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曼 荼 羅 放 光 , 在 一 個 光 明 曼 荼 羅 中 , 行 者 進 入 , 行 者 自 然 也 放 光 。

這 裡 講 到 : 「 世 尊 坐 道 場 , 清 淨 大 光 明 。 」 其 實 「 清 淨 大 光 明 」 祂 是 兩 個 片 語 成 的 , 首 先 是 清 淨 , 第 二 是 大 光 明 。 清 淨 大 光 明 無 二 無 別 這 裡 頭 的 理 解 就 是 佛 祖 的 清 淨 , 清 淨 的 本 身 就 是 光 明 , 因 此 說 「 清 淨 大 光 明 」 。

反 過 來 說 , 也 可 以 說 「 大 光 明 清 淨 」 。   佛 祖 的 清 淨 , 就 是 大 光 明 。 這 個 「 清 淨 」 兩 字 , 我 們 並 不 陌 生 。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、 討 論 過 、 學 習 過 、 實 踐 過 , 我 們 的 「 兩 貼 聖 方 、 八 味 聖 藥 」 ,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這 一 個 清 淨 、 無 我 ,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領 受 了 。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、 每 一 位 行 者 都 實 踐 了 , 都 學 習 了 這 一 個 教 相 , 其 實 , 清 淨 就 是 光 明 。

這 個 清 淨 的 光 明 , 有 多 光 呢 ? 經 文 裡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, 叫 「 譬 如 千 日 出 」 。 我 們 知 道 一 個 太 陽 出 來 , 知 道 天 亮 了 , 說 明 整 個 大 地 都 被 照 亮 了 。 但 是 這 裡 有 一 千 個 太 陽 同 時 照 耀 , 這 個 形 容 , 這 個 光 明 , 你 一 定 要 自 己 去 修 、 自 己 去 體 察 。 這 一 個 體 察 , 是 一 個 生 命 的 體 察 , 這 一 個 體 察 , 是 一 種 以 否 定 你 所 學 到 的 、 以 往 的 對 於 光 明 的 知 識 的 認 知 的 體 察 。

普 通 認 知 這 個 「 光 」 , 大 家 都 有 一 個 很 簡 明 的 一 個 概 念 , 什 麼 叫 「 光 」 , 只 要 眼 睛 不 瞎 的 人 都 知 道 什 麼 是 光 。 可 是 這 裡 的 「 光 」 -- 「 千 日 之 光 」 , 這 個 「 千 日 之 光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清 淨 之 光 、 指 內 心 之 光 、 指 法 性 之 光 。 這 一 個 內 心 之 光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的 重 要 。

如 果 你 不 清 淨 , 你 就 見 不 到 這 一 個 光 明 。 不 清 淨 , 你 就 對 這 個 「 光 」 , 就 沒 有 反 應 , 見 光 而 不 知 光 。 所 以 , 只 要 清 淨 , 你 所 實 踐 到 的 「 光 」 就 在 其 中 。 這 個 清 淨 , 所 發 出 來 的 「 光 」 -- 「 千 日 之 光 」 , 也 就 是 我 們 所 說 的 虹 化 之 光 、 霓 虹 之 光 、 空 行 之 光 、 不 思 議 、 涅 槃 之 光 、 法 性 之 光 、 生 命 之 光 , 改 變 我 們 生 命 的 內 在 , 是 生 命 之 光 。 所 以 , 這 是 一 個 對 我 們 世 間 法 的 人 和 事 、 對 我 們 世 間 法 的 生 命 是 一 個 重 新 的 認 識 。 對 我 們 所 認 知 的 宇 宙 , 也 是 一 個 重 新 的 認 識 。

認 識 到 這 一 個 「 光 」 ,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認 識 了 改 變 我 們 生 命 的 認 識 。 認 識 到 這 一 個 「 光 」 , 就 是 改 變 了 對 宇 宙 的 認 識 。 對 我 們 所 有 對 六 識 , 所 有 認 識 到 的 知 識 , 在 七 識 之 上 、 八 識 之 上 、 九 識 之 上 , 以 及 九 識 到 十 三 乘 識 以 及 到 無 量 乘 識 , 這 一 個 重 新 認 識 否 定 之 否 定 , 在 否 定 之 中 , 得 到 最 大 的 肯 定 ,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現 在 所 講 的 清 淨 之 光 。

因 此 這 一 個 清 淨 之 光 , 這 裡 所 講 的 就 是 「 世 尊 坐 道 場 , 清 淨 大 光 明 。 譬 如 千 日 出 , 普 照 虛 空 界 。 」 這 個 「 虛 空 界 」 就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在 實 踐 的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重 合 。

我 們 以 這 「 千 日 之 光 」 , 灼 照 自 己 內 心 , 照 亮 自 己 身 內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, 照 亮 我 們 平 時 所 講 的 身 體 內 部 的 負 能 量 、 暗 物 質 , 把 這 些 暗 物 質 轉 變 成 為 光 明 的 物 質 , 令 我 們 身 體 內 部 的 光 明 物 質 , 能 夠 得 到 永 恆 。 這 一 個 永 恆 , 是 無 量 無 垠 的 , 不 可 計 算 的 。 也 就 是 說 , 所 講 的 「 那 由 他 」 , 以 「 那 由 他 」 來 衡 量 的 光 亮 , 這 個 光 亮 是 無 比 的 。 所 以 以 「 千 日 出 」 來 加 以 形 容 。

「 千 日 出 」 能 夠 普 照 黑 暗 的 虛 空 界 , 把 祂 照 成 明 亮 的 虛 空 界 , 照 亮 宇 宙 中 的 種 種 眾 生 , 令 宇 宙 中 的 眾 生 也 為 之 而 受 益 , 令 我 們 自 己 受 益 。 當 然 , 我 們 自 己 是 以 清 淨 為 原 則 , 以 無 我 為 原 則 ,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

這 一 個 光 明 源 頭 在 哪 裡 , 源 頭 就 是 「 無 量 億 千 劫 , 導 師 時 乃 現 。 佛 今 出 世 間 , 一 切 所 瞻 奉 。 」 因 為   佛 今 天 已 經 出 現 在 世 界 上 , 出 現 在 世 界 上 的 佛 , 以 清 淨 之 光 , 照 亮 了 虛 空 界 。 所 以 我 們 這 一 個 教 法 , 霓 虹 的 教 法 的 理 念 , 祂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是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究 竟 成 佛 , 解 脫 眾 生 的 核 心 的 密 法 , 是 以 無 量 方 便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法 門 。 因 此 這 一 個 法 門 是 無 著 、 無 執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中 曾 經 在 《 入 不 二 法 門 品 》 裡 頭 講 三 十 一 位 菩 薩 , 各 隨 所 樂 說 不 二 法 門 。 其 中 , 揭 示 了 虹 化 教 法 理 念 、 世 出 世 法 、 有 漏 無 漏 , 有 為 無 為 等 皆 不 可 得 , 如 是 菩 薩 智 慧 , 超 勝 二 乘 , 為 真 福 田 。 大 家 可 以 從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入 不 二 法 門 》 中 找 到 相 應 的 教 戒 。

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中 性 空 的 思 想 , 教 導 我 們 對 虹 化 要 有 正 確 的 認 識 , 教 導 我 們 對 「 光 」 要 有 正 確 的 認 識 。

剛 才 我 們 從 《 大 方 廣 佛 華 嚴 經 》 中 又 可 以 看 到 《 毗 盧 遮 那 品 》 又 把 「 光 」 具 體 化 , 而 且 是 用 最 翔 實 的 語 言 告 訴 我 們 , 詮 釋 了 這 個 「 光 」 是 什 麼 。 「 光 」 就 是 清 淨 , 「 清 淨 大 光 明 」 、 「 大 光 明 清 淨 」 。 所 以 清 淨 就 是 「 光 」 , 「 光 」 就 是 清 淨 , 就 是 那 麼 直 截 了 當 和 簡 明 。

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教 導 我 們 : 「 虹 化 教 法 的 理 念 」 於 虹 化 諸 法 無 所 住 , 虹 化 也 非 不 住 , 虹 化 因 緣 , 諸 法 假 合 , 虹 化 皆 不 可 說 , 應 以 性 空 觀 虹 化 一 切 法 , 於 虹 化 諸 法 無 所 取 , 而 能 成 辦 一 切 事 業 。 」 這 裡 頭 「 以 性 空 觀 虹 化 一 切 法 , 於 虹 化 諸 法 無 所 取 , 而 能 成 辦 的 一 切 事 業 。 」 就 是 「 渡 一 切 苦 厄 」 。

「 渡 一 切 苦 厄 」 是 《 心 經 》 所 言 的 , 《 心 經 》 裡 頭 所 講 的 「 渡 一 切 苦 厄 」 就 是 成 辦 一 切 事 業 , 就 是 虹 化 諸 法 無 所 取 , 就 是 以 性 空 觀 虹 化 的 一 切 法 , 幫 助 眾 生 解 脫 現 實 的 暫 時 的 痛 苦 和 未 來 永 恆 的 痛 苦 , 法 性 本 空 形 無 相 , 為 渡 眾 生 的 方 便 , 幫 助 眾 生 消 除 煩 惱 而 有 了 相 , 而 有 了 極 終 善 性 的 虹 化 、 般 若 智 證 虹 化 、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, 三 層 虹 化 之 不 同 的 虹 化 形 式 。

究 竟 而 言 , 不 同 虹 化 形 式 , 都 是 源 出 於 和 體 現 了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本 懷 。 因 此 , 虹 化 、 轉 世 都 是 出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  大 聖   佛 祖 都 是 為 了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「 渡 一 切 苦 厄 」 的 本 懷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前 生 常 不 輕 菩 薩 為 眾 生 示 現 了 虹 化 行 持 聖 跡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選 擇 了 親 自 示 現 「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」 , 又 慈 悲 的 安 排 了 阿 難 尊 者 示 現 了 「 火 光 三 昧 虹 化 」 , 渡 眾 大 戲 的 情 節 不 一 樣 、 不 同 , 在 示 現 虹 化 所 處 的 角 色 不 同 , 唯 一 的 依 歸 , 是 最 大 利 益 的 、 最 大 程 度 的 利 益 最 廣 大 無 量 的 眾 生 。

我 們 回 顧 曾 經 學 過 的 教 法 ,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、 《 足 本 經 》 牛 乳 踵 的 故 事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為 教 育 眾 生 而 示 現 疾 相 , 而 這 和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初 聖 祖 中 以 方 便 故 , 現 身 有 疾 , 無 二 無 別 , 都 是 佛 佛 共 演 渡 眾 大 戲 , 為 大 醫 王 治 療 眾 生 的 病 根 、 病 源 、 病 因 、 病 象 , 讓 眾 生 明 瞭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。 這 也 就 是 告 訴 我 們 , 佛 祖 渡 眾 是 何 等 艱 辛 , 為 了 適 應 各 種 眾 生 的 不 同 根 器 , 以 不 同 根 器 的 教 法 , 來 對 應 不 同 根 器 所 能 夠 接 受 的 程 度 , 令 祂 們 從 生 命 的 各 個 階 段 中 , 都 能 夠 非 常 圓 滿 的 完 成 祂 們 的 覺 悟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最 初 弘 道 的 時 候 , 宣 講 苦 、 集 、 滅 、 道 四 聖 諦 , 其 中 苦 諦 包 括 三 苦 , 苦 苦 、 壞 苦 、 行 苦 ; 包 括 八 苦 ,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、 愛 別 離 、 怨 憎 會 、 求 不 得 、 五 陰 熾 盛 等 無 量 諸 苦 。

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初 聖 祖 向 探 病 的 眾 生 廣 為 說 法 :

「 是 身 無 常 無 疆 無 力 無 堅 速 朽 之 法 , 不 可 信 也 。 為 苦 為 惱 , 眾 病 所 集 。 」

米 勒 日 巴 尊 者 開 示 , 我 是 一 個 修 行 人 , 疾 病 就 是 我 們 修 行 人 的 功 德 , 作 為 我 們 人 , 只 要 我 們 世 間 法 的 任 務 完 成 , 時 間 一 到 , 不 管 什 麼 人 , 身 體 自 然 的 要 毀 散 的 , 唯 一 的 只 有 將 了 義 之 實 法 , 勤 修 善 用 , 方 能 保 得 永 不 受 苦 的 常 樂 。 這 個 常 樂 就 是 佛 法 的 正 法 , 都 是 令 眾 生 啟 悟 達 明 , 甦 醒 靈 覺 , 放 下 執 著 , 獲 得 解 脫 , 這

無 量 億 千 劫 , 導 師 時 乃 現 , 佛 今 出 世 間 , 一 切 所 瞻 奉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