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47 次
2015 年 3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霓 虹 空 行 不 思 議 涅 槃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做 了 一 系 列 有 關 四 部 大 法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解 密 。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篇 聖 密 行 者 的 來 信 以 及 做 相 關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31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4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前 面 連 續 的 闡 述 了 關 於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不 思 議 、 涅 槃 等 四 部 大 法 所 做 的 解 密 和 詮 釋 , 因 此 , 也 引 起 了 聽 眾 們 紛 紛 的 來 信 , 談 感 想 、 談 體 會 。 有 的 是 回 顧 二 十 世 紀 , 有 的 是 回 顧 二 十 世 紀 聖 宗 綬 紀 初 期 大 弘 的 實 際 的 修 行 情 況 , 有 的 則 是 進 一 步 討 論 和 解 讀 師 父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以 後 的 四 百 餘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因 為 , 要 聽 懂 相 關 的 法 , 必 需 要 全 面 的 聽 , 否 則 往 往 是 一 知 半 解 。 我 們 今 天 再 來 學 習 一 篇 聽 眾 的 來 信 , 這 篇 來 信 說 :

 
感 恩   師 尊 再 次 對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神 通 、 涅 槃 四 部 大 法 所 做 的 解 密 和 詮 釋 , 叩 呈 恭 學   師 尊 第 447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的 一 點 膚 淺 的 體 會 , 錯 誤 之 處 祈 請   師 尊 慈 悲 批 評 、 遮 止 、 加 持 。

1 、 弟 子 認 識 到   師 尊 開 示 這 一 段 關 於 菩 薩 淨 土 之 行 的 概 述 , 集 中 的 說 明 了 《 聖 祖 經 》 揭 示 八 萬 四 千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, 修 持 聖 密 宗 各 種 各 樣 的 法 門 。 各 自 具 有 與 之 相 調 適 、 相 瑜 伽 、 相 對 應 、 相 成 就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等 等 的 法 門 。 其 最 關 鍵 的 就 是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與 宇 宙 規 律 , 即 能 夠 獲 得 相 應 的 各 種 神 妙 的 圓 相 , 證 得 相 應 虹 化 的 層 次 。 這 就 是 將 高 層 次 的 虹 化 , 下 放 到 普 通 的 眾 生 也 能 夠 成 就 , 也 能 夠 實 現 。

究 其 原 因 , 就 是 普 通 眾 生 都 能 夠 修 煉 霓 虹 大 法 的 時 候 , 實 踐 人 如 何 變 成 光 的 修 持 , 那 麼 , 從 這 個 時 候 起 , 這 些 法 門 , 都 是 普 遍 的 面 向 了 眾 生 , 普 遍 的 對 眾 生 所 面 對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加 以 具 體 的 解 決 和 操 辦 。 對 於 各 種 各 樣 的 根 性 的 眾 生 , 加 以 具 體 的 、 對 症 性 的 治 療 , 統 其 大 法 , 實 際 上 不 外 乎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神 通 、 涅 槃 大 法 , 這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的 慈 悲 綬 紀 , 也 是 聖 密 宗 歷 代 聖 祖 的 傳 統 綬 紀 。

 
祂 寫 的 這 個 第 一 點 , 實 際 上 「 霓 虹 大 法 」 也 就 是 「 放 光 大 法 」 , 為 我 們 所 學 過 的 《 放 光 經 》 所 指 引 。

這 一 本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的 足 本 經 , 充 滿 了 究 竟 、 了 義 , 因 為 這 裡 頭 , 全 面 、 深 刻 的 闡 述 了 性 空 的 思 想 。

當 宗 下 的 、 宗 外 的 祖 師 們 , 尤 其 是 西 行 求 法 的 朱 士 行 大 聖 寶 , 在 西 域 輾 轉 尋 訪 , 終 於 求 得 了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以 後 , 就 留 在 了 西 域 , 一 直 到 虹 化 。 大 聖 寶 朱 士 行 求 得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, 經 祂 的 弟 子 送 到 洛 陽 之 後 , 於 元 康 元 年 , 也 即 是 西 元 291 年 , 才 被 翻 譯 成 為 漢 文 。 根 據 《 大 正 藏 》 記 載 , 為 西 晉 無 羅 叉 所 翻 譯 的 。 而 在 《 出 三 藏 記 》 中 則 說 , 是 河 南 居 士 竺 叔 蘭 翻 譯 的 , 因 為 竺 叔 蘭 善 解 方 言 。 譯 出 以 後 , 就 直 稱 《 放 光 經 》 二 十 卷 。

根 據 《 開 元 釋 教 錄 》 卷 二 中 說 : 據 《 經 記 》 、 《 支 敏 度 錄 》 、 諸 雜 目 經 等 , 記 載 是 無 叉 羅 、 竺 叔 蘭 等 所 共 譯 。

《 高 僧 傳 》 記 載 , 這 位 居 住 於 河 南 的 竺 叔 蘭 , 本 來 是 古 天 竺 人 , 父 避 世 難 , 所 以 隱 居 河 南 。 但 是 , 竺 叔 蘭 年 輕 的 時 候 , 喜 歡 〝 遊 獵 〞 , 後 來 就 因 此 而 死 去 。 由 這 件 事 情 上 , 可 以 看 到 竺 叔 蘭 業 果 的 深 重 。 因 為 後 來 , 改 弦 更 張 , 改 厲 專 精 , 深 崇 正 法 , 博 究 眾 音 , 藉 著 祂 本 身 的 善 於 梵 漢 兩 語 的 特 長 。 又 加 上 有 無 羅 叉 比 丘 , 西 域 的 導 師 , 稽 古 多 學 , 因 而 , 手 執 梵 本 , 竺 叔 蘭 才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漢 文 , 稱 之 為 《 放 光 波 若 》 。

這 個 《 放 光 般 若 》 含 義 非 常 明 確 , 但 也 很 深 刻 , 就 是 講 諸 法 因 緣 和 合 而 生 。 所 以 , 沒 有 究 竟 的 自 性 , 故 稱 為 自 性 空 , 簡 稱 性 空 。

而 這 個 自 性 空 和 性 空 , 就 是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、 《 放 光 經 》 般 若 學 說 的 基 本 的 思 想 。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中 , 對 此 有 非 常 多 的 教 相 聯 繫 事 相 , 進 行 實 踐 。 經 中 說 : 五 蘊 性 空 , 真 既 性 空 , 說 到 《 般 若 經 》 與 性 空 的 關 係 , 性 空 的 修 行 的 方 法 , 可 以 說 , 性 空 無 漏 , 並 進 而 說 到 , 法 是 常 住 的 思 想 。 由 此 解 說 , 何 為 外 空 時 , 經 中 就 說 到 , 六 塵 本 性 是 空 , 所 以 說 , 外 在 的 六 塵 色 法 是 空 。

《 問 摩 訶 衍 品 》 中 間 說 道 :

何 等 為 外 空 , 謂 色 聲 香 味 細 觸 法 , 色 本 空 , 亦 不 著 垢 也 不 壞 , 何 以 故 ? 色 本 性 爾 。

這 裡 講 , 就 是 色 空 就 是 性 空 。 聲 香 味 細 觸 法 , 也 都 是 性 空 。 所 以 , 經 裡 頭 說 : 何 以 故 ? 本 性 空 故 , 由 是 為 外 空 。

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中 還 以 性 空 來 解 釋 無 所 依 的 思 想 , 即 諸 法 性 空 , 無 所 依 , 不 可 觸 。

這 裡 我 們 簡 單 地 從 理 論 上 引 入 、 配 合 我 們 理 論 的 學 習 和 修 持 的 實 踐 , 相 互 提 振 。

祂 的 文 章 第 二 點 說 :

 
弟 子 恭 學 到   師 尊 聖 示 的   聖 宗 關 於 眾 生 疾 病 起 因 , 宇 宙 中 有 黑 洞 和 不 光 明 的 物 質 , 人 體 內 有 神 秘 的 「 暗 物 質 」 , 修 煉 霓 虹 大 法 , 可 以 轉 變 「 暗 物 質 」 為 健 康 的 物 質 等 聖 示 , 以 及   師 尊 對 最 新 科 學 的 報 導 , 及 中 國 科 技 大 學 單 革 教 授 實 驗 室 發 現 人 體 存 在 新 型 、 環 狀 非 編 碼 的 RNA 的 「 暗 物 質 」 的 解 析 , 感 到 耐 人 尋 味 。

再 去 回 顧   師 尊 之 前 多 次 的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更 是 不 可 思 議 ,   師 尊 聖 示 裡 面 多 次 講 到 : 眾 生 諸 病 , 有 經 典 、 有 依 據 , 有 經 典 的 依 據 、 有 傳 承 的 依 據 、 有 論 典 的 依 據 以 及 事 相 實 踐 的 依 據 , 祂 們 揭 示 了 , 眾 生 的 八 萬 四 千 病 源 、 病 根 、 病 因 、 病 相 以 及 治 病 的 方 法 。

諸 如 生 病 的 時 空 、 環 境 、 條 件 、 宇 宙 因 素 等 , 生 病 不 僅 僅 是 病 從 口 入 這 一 個 途 徑 , 而 是 人 體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流 布 七 千 四 百 萬 種 疾 病 , 眾 生 根 性 不 同 , 所 以 七 千 四 百 萬 病 。 同 樣 一 種 病 , 或 許 就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種 變 化 。

還 有 聖 密 宗 大 醫 王 法 門 的 一 病 多 治 , 多 病 一 治 的 原 則 。   師 尊 在 神 跡 顯 揚 期 , 竟 在 一 個 人 的 治 病 cancer 的 修 持 班 上 , 症 狀 減 輕 、 cancer 縮 小 , 有 效 率 達 97.7% 。 更 有 膾 炙 人 口 的   師 尊 佈 施 眾 生 的 無 刀 取 瘤 , 糖 尿 病 人 喝 糖 水 , 一 秒 鐘 宇 宙 能 量 治 病 等 。 當 然 , 也 有 cancer 和 平 相 處 , 不 化 療 、 不 放 療 、 不 開 刀 等 等 人 體 的 理 論 。 這 一 些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傳 承 的 理 念 的 現 代 演 繹 和 如 如 實 踐 。 源 於 佛 經 和 密 典 所 揭 示 和 宗 下 所 運 用 的 持 明 , 這 一 個 , 實 際 上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之 , 法 性 之 , 也 就 是 生 命 能 量 之

持 明 是 客 觀 的 、 物 質 的 、 包 羅 萬 象 的 、 無 奇 不 有 的 , 是 宇 宙 科 學 、 生 命 科 學 的 東 西 。 量 子 存 在 於 宇 宙 中 的 遍 一 切 處 , 靈 性 的 量 子 是 人 體 的 主 導 部 分 。 根 據 宗 下 的 傳 統 的 經 教 , 量 子 , 有 二 十 七 萬 三 十 二 億 的 量 子 。 靈 性 功 德 、 靈 性 生 命 的 虹 轉 過 程 等 都 是 可 以 定 量 、 定 性 的 加 以 研 究 的 。

弟 子 認 識 到 , 非 編 碼 的 RNA 的 「 暗 物 質 」 的 發 現 , 有 三 大 意 義 :

1 、 反 映 了 現 代 人 類 對 生 命 科 學 的 孜 孜 以 求 和 對 生 命 的 無 限 熱 愛 , 因 為 人 們 相 信 科 學 , 相 信 這 個 發 現 , 能 對 重 大 疾 病 的 防 治 , 起 重 要 的 作 用 。

2 、 這 不 是 偶 然 的 、 孤 立 的 事 件 , 而 是 一 種 歷 史 和 宇 宙 的 安 排 , 是 從 現 代 科 學 的 角 度 , 證 明 了 、 見 證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和 聖 密 宗 歷 代 聖 祖 所 提 出 的 , 人 體 內 有 「 暗 物 質 」 , 這 一 個 「 暗 物 質 」 和 人 體 內 所 產 生 的 重 大 疾 病 聯 繫 非 常 密 切 , 相 互 之 間 有 因 果 關 係 。

3 、 對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致 力 於 推 動 二 十 一 世 紀 世 界 和 平 、 人 類 和 諧 , 致 力 於 「 人 與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」 , 「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」 之 最 核 心 的 教 法 —— 虹 轉 法 門 。 捨 壽 法 門 的 教 授 是 一 種 佐 證 , 是 一 種 助 力 , 是 一 種 互 動 , 因 為 , 佛 教 是 研 究 生 命 的 學 問 , 研 究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, 研 究 生 死 的 學 問 。

當 年 的 愛 因 斯 坦 就 盛 讚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是 大 科 學 家 、 超 科 學 家 。 聖 密 宗 研 究 的 重 點 , 也 就 是 救 渡 眾 生 的 物 質 運 動 , 這 個 量 子 化 的 物 質 運 動 , 就 是 指 人 們 親 身 參 與 靈 性 的 量 子 轉 變 「 暗 物 質 」 的 運 動 , 就 是 霓 虹 大 法 虹 轉 法 門 的 真 實 運 作 。

今 天 佛 教 與 科 學 、 生 物 學 之 間 , 搭 起 了 相 互 瑜 伽 的 、 相 互 交 流 的 、 相 互 提 升 的 、 相 得 益 彰 的 促 進 靈 覺 , 造 福 人 類 的 平 臺 。

 
祂 的 第 二 點 寫 的 比 較 長 , 但 是 我 們 深 入 的 引 入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。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講 , 祂 是 以 性 空 來 解 說 「 無 所 依 」 的 思 想 , 即 諸 法 性 空 , 無 所 依 , 不 可 著 。

《 問 觀 品 》 中 說 :

舍 利 弗 問 長 老 須 菩 提 : 諸 法 云 何 無 所 依 ? 答 言 : 舍 利 弗 , 色 性 空 , 亦 不 依 內 , 亦 不 依 外 , 亦 不 依 兩 中 間 。 痛 想 行 識 性 空 , 亦 不 依 內 , 亦 不 依 外 , 亦 不 依 兩 中 間 。 …… 諸 法 性 皆 空 者 , 亦 不 依 內 外 中 間 。 舍 利 弗 , 是 故 無 所 依 , 是 故 行 六 波 羅 蜜 菩 薩 , 能 淨 五 陰 至 薩 雲 若 。

這 裡 講 的 是 自 性 空 , 證 得 是 虹 化 。 有 為 法 是 自 性 空 , 諸 法 性 空 的 真 理 稱 為 空 性 , 這 種 空 性 也 是 無 所 得 , 不 可 逮 得 , 這 稱 為 真 際 的 空 性 。

依 照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經 中 說 :

菩 薩 行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, 以 空 法 建 立 眾 生 令 入 空 , 雖 有 報 應 , 不 離 阿 耨 多 羅 三 耶 三 菩 提 , 雖 勸 進 眾 生 求 道 , 但 是 俗 數 , 非 是 最 第 一 義 。 何 以 故 ? 空 性 亦 非 逮 覺 , 亦 無 有 逮 覺 者 , 亦 無 有 甫 當 逮 覺 者 , 是 為 真 際 性 空 。

正 因 為 這 個 諸 法 性 空 , 則 一 切 法 都 不 可 以 執 著 , 我 們 不 能 見 到 法 有 生 滅 、 法 無 生 滅 、 法 無 增 減 相 。 經 中 解 釋 的 非 常 明 白 , 說 :

菩 薩 摩 訶 薩 從 初 發 意 以 來 , 不 見 法 有 生 滅 , 亦 不 見 有 增 減 , 亦 不 見 著 , 亦 不 見 斷 。 舍 利 弗 , 諸 法 不 生 不 滅 , 不 增 不 減 , 不 著 不 斷 , 亦 無 羅 漢 、 辟 支 佛 意 , 亦 道 意 , 亦 無 佛 意 , 是 為 菩 薩 摩 訶 薩 意 無 有 與 等 者 。 非 羅 漢 、 非 辟 支 佛 所 能 及 知 者 。 舍 利 弗 言 : 如 須 菩 提 意 , 不 著 羅 漢 、 不 著 辟 支 佛 地 , 五 陰 亦 不 著 , 三 十 七 品 佛 十 八 共 法 也 不 著 。

諸 法 性 空 , 無 所 依 , 不 可 得 , 無 所 著 , 這 就 是 觀 諸 法 性 空 時 的 方 法 , 《 般 若 經 》 經 中 《 本 無 品 》 說 :

菩 薩 摩 訶 薩 行 般 若 波 羅 蜜 , 當 觀 性 空 之 法 。 雖 觀 於 諸 法 不 當 使 有 所 著 , 是 名 為 菩 薩 摩 訶 薩 無 所 受 三 昧 , 積 聚 廣 大 無 限 之 用 , 諸 羅 漢 辟 支 佛 所 不 能 及 。

觀 諸 法 性 空 , 則 是 行 般 若 波 羅 蜜 , 經 中 說 :

菩 薩 行 般 若 波 羅 蜜 說 五 陰 性 空 , 以 十 八 性 空 , 以 十 二 緣 起 性 空 故 , 為 眾 生 說 法 , 說 四 禪 、 四 等 , 四 空 定 , 說 三 十 七 品 性 空 , 說 三 脫 門 , 說 八 惟 無 、 九 次 第 禪 空 , 四 無 礙 慧 , 四 無 所 畏 , 說 十 八 空 佛 十 八 法 大 慈 大 悲 八 十 種 好 。

可 以 看 到 , 《 放 光 般 若 》 之 中 , 這 個 經 裡 頭 還 說 , 性 空 不 是 敗 壞 這 個 空 , 〝 性 空 , 空 不 可 壞 〞 , 經 中 說 :

以 是 故 為 眾 生 說 法 。 說 聲 聞 辟 支 佛 道 。 說 薩 雲 若 。 說 諸 本 習 垢 盡 。 是 以 空 性 說 法 。 若 內 空 、 若 外 空 、 若 無 空 , 非 是 性 空 者 , 為 壞 敗 空 矣 。 空 不 可 壞 , 亦 不 可 上 尊 , 何 以 故 , 空 亦 無 有 處 , 亦 不 無 處 , 亦 不 來 亦 不 往 , 是 故 法 常 住 , 無 有 增 減 , 無 有 起 滅 無 著 無 斷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