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45 次
2015 年 3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莲 华 生 大 师 古 迹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给 予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缘 , 来 到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中 国 第 四 代 著 名 大 导 演 谢 飞 访 问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的 盛 况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3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4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主 要 是 希 望 回 顾 谢 飞 教 授 一 行 来 到 了 霍 巴 特 , 和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进 行 学 术 交 流 的 一 些 情 况 。

他 们 前 后 说 是 四 天 , 25 号 到 , 26 号 一 个 全 天 , 27 号 一 个 全 天 , 28 号 上 午 离 境 , 时 间 是 很 紧 凑 的 。 在 这 两 个 全 天 中 , 我 们 做 了 不 少 的 事 情 , 除 了 参 观 我 们 的 小 活 佛 辩 经 、 动 禅 陀 罗 尼 《 一 钵 偈 》 , 以 及 金 刚 圣 源 的 钢 琴 , 还 参 观 了 智 及 博 物 馆 。 在 27 号 , 他 们 还 接 受 了 塔 州 本 地 的 独 立 制 片 人 、 导 演 的 采 访 , 和 追 随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足 迹 , 上 了 Mt Wellington ,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称 之 为 的 「 霓 虹 山 」 , 游 览 了 霓 虹 山 , 同 时 , 还 游 览 了 一 个 观 察 台 、 通 讯 站 。 节 目 是 排 得 满 满 的 。

我 们 回 顾 一 下 这 位 独 立 制 片 人 他 采 访 谢 导 演 、 采 访 谢 教 授 的 时 候 , 他 问 了 很 多 问 题 。 他 有 一 个 准 备 提 纲 , 他 的 准 备 提 纲 我 们 给 大 家 念 念 。

1 、 您 为 什 么 选 择 在 西 藏 和 以 藏 文 为 主 拍 这 部 电 影 ? 您 能 否 想 像 在 现 代 西 藏 环 境 拍 一 部 爱 情 故 事 吗 ?

2 、 您 能 否 介 绍 一 下 《 益 西 卓 玛 》 从 2000 年 到 现 在 的 生 命 过 程 ?

3 、 您 如 何 形 容 现 在 中 国 电 影 观 众 的 需 求 ? 他 们 希 望 看 到 一 些 什 么 样 的 电 影 ? 现 在 的 观 众 还 会 到 电 影 院 去 看 电 影 吗 ?

4 、 从 您 过 去 的 专 业 经 验 , 您 如 何 克 服 国 家 检 查 机 构 的 要 求 或 者 类 似 的 其 他 阻 力 ?

5 、 国 家 文 化 软 实 力 是 否 针 对 和 意 味 著 中 国 文 化 的 全 球 化 和 中 国 的 西 方 化 的 真 正 威 胁 已 到 来 ?

 
制 片 人 在 介 绍 自 己 的 时 候 说 , 我 们 是 直 接 通 过 我 们 的 音 乐 家 们 的 个 人 证 实 , 聆 听 到 有 关 的 中 国 历 史 , 我 们 发 现 他 们 非 常 开 放 、 诚 实 和 动 人 。

 
6 、 像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这 类 有 争 议 性 或 者 是 不 愉 快 的 主 题 , 您 以 什 么 样 的 方 式 来 处 理 这 一 类 的 问 题 呢 ?

7 、 中 国 人 有 没 有 这 个 需 要 去 回 顾 他 们 的 中 国 历 史 ? 中 国 人 有 没 有 一 种 自 愿 的 自 我 审 查 ? 如 果 有 的 话 , 为 什 么 ?

8 、 Harold Bloom 的 理 论 声 称 , 创 造 性 的 工 作 是 掩 盖 和 影 响 的 焦 虑 刺 激 。 在 电 影 创 作 , 有 没 有 一 种 恐 惧 就 不 被 观 众 和 同 行 们 接 受 , 也 或 许 电 影 制 作 需 要 一 些 外 部 的 势 力 挑 起 的 潜 台 词 隐 喻 或 者 是 模 糊 ? 您 认 为 , 刺 激 的 恐 惧 和 瘫 痪 的 恐 惧 这 个 界 限 在 哪 里 ?

9 、 您 下 一 部 电 影 的 计 划 是 什 么 ?

10 、 您 能 否 想 像 与 塔 州 本 地 的 独 立 纪 录 片 电 影 制 作 者 协 会 合 作 拍 一 部 关 于 现 代 中 国 的 纪 录 片 电 影 吗 ?

11 、 如 果 您 将 有 机 会 在 澳 洲 拍 一 部 电 影 , 您 希 望 选 择 什 么 样 的 主 题 ?

12 、 塔 州 对 您 有 什 么 样 的 象 征 意 义 ?

 
他 也 采 访 了 我 , 采 访 的 问 题 是 4 个 :

 
1 、 塔 州 对 您 有 什 么 样 的 象 征 意 义 ?

2 、 作 为 一 个 精 神 领 袖 , 您 在 塔 州 的 中 国 社 团 中 的 主 要 目 标 是 什 么 ?

3 、 您 怎 么 样 看 待 中 国 的 西 方 化 ?

4 、 您 认 为 电 影 审 查 制 度 是 必 要 的 吗 ?

因 为 访 问 谢 飞 教 授 的 问 题 比 较 多 , 而 且 也 没 有 整 理 好 , 所 以 我 们 暂 时 地 不 向 大 家 介 绍 。 对 于 问 我 的 4 个 问 题 , 我 是 这 样 回 答 的 :

1 、 塔 州 对 您 有 什 么 样 的 象 征 意 义 ?

塔 州 , 尤 其 是 塔 州 的 Mt Wellington , 对 我 们 来 讲 , 意 义 重 大 , 因 为 我 们 认 为 是 霓 虹 山 。 霓 虹 山 的 三 道 霓 虹 是 指 引 我 们 留 在 塔 州 的 一 个 坐 标 , 我 自 命 为 「 霓 虹 山 人 」 。 的 象 征 意 义 就 是 , 我 们 教 下 、 宗 下 的 四 部 大 法 ──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不 思 议 大 法 和 涅 盘 大 法 ( 虹 化 大 法 ) 将 在 这 里 展 开 大 弘 。

2 、 作 为 一 个 精 神 领 袖 , 您 在 塔 州 中 国 社 团 中 的 主 要 目 标 是 什 么 ?

我 们 的 主 要 目 标 , 是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以 及   佛 祖 的 爱 心 , 来 弘 扬 我 们 的 圣 教 , 让 全 塔 州 人 、 让 全 澳 洲 人 、 让 世 界 人 民 受 到 益 处 。

3 、 您 怎 么 样 看 待 中 国 的 西 方 化 ?

中 国 的 西 方 化 是 一 个 历 史 的 必 然 。 中 国 , 终 究 要 打 开 大 门 , 和 西 方 的 精 神 文 明 、 物 质 文 明 相 互 瑜 伽 、 相 互 和 谐 , 共 同 造 福 于 全 人 类 。

4 、 您 认 为 电 影 审 查 制 度 是 必 要 的 吗 ?

是 , 是 必 要 的 。 因 为 电 影 审 查 制 度 的 本 身 , 是 保 护 电 影 能 够 很 好 地 发 行 。 因 为 电 影 中 间 , 各 种 各 样 的 电 影 , 出 产 各 种 各 样 的 故 事 , 但 是 这 些 故 事 呢 , 正 好 像 是 我 们 的 佛 教 一 样 , 佛 教 对 于 所 有 的 众 生 要 应 机 说 法 , 电 影 也 要 应 人 的 根 器 分 类 。 比 如 说 , 一 种 年 龄 分 类 的 , 5 岁 以 下 可 以 看 的 , 5 岁 以 上 到 11 岁 以 下 的 可 以 看 的 , 1 4 岁 以 下 可 以 看 的 , 18 岁 以 下 可 以 看 的 。 这 样 的 分 类 , 能 够 最 大 限 度 地 控 制 好 电 影 中 一 些 不 适 当 的 镜 头 , 会 引 起 副 作 用 的 镜 头 。

电 影 的 审 查 制 度 , 如 果 说 , 以 这 样 的 分 类 的 审 查 制 度 来 说 , 对 电 影 是 产 生 了 极 大 的 保 护 。 因 为 电 影 本 身 , 它 不 仅 仅 是 一 个 电 影 有 某 几 个 镜 头 , 过 于 暴 力 啦 , 或 者 是 过 于 三 级 啦 , 等 等 , 这 几 个 镜 头 剪 去 了 ; 但 是 实 际 上 , 每 一 部 电 影 都 有 它 的 思 想 性 , 保 留 它 的 思 想 性 , 保 留 它 的 艺 术 性 , 保 留 它 的 历 史 性 , 保 留 它 的 哲 学 性 ,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, 如 此 的 审 查 , 那 么 电 影 审 查 制 度 就 比 较 完 善 , 而 不 是 要 用 简 单 粗 暴 的 方 法 来 审 查 电 影 。 而 由 于 一 两 个 镜 头 不 合 格 , 就 把 整 部 电 影 、 整 部 的 电 影 思 想 性 给 cancel , 这 样 就 不 是 很 好 的 。

就 像 《 益 西 卓 玛 》 这 个 电 影 , 我 看 , 它 用 全 部 的 藏 人 作 为 演 员 演 出 整 一 个 电 影 , 整 一 部 电 影 保 留 用 西 藏 语 来 演 出 。 而 且 , 在 电 影 中 , 保 留 了 西 藏 佛 教 的 仪 轨 , 甚 至 保 留 了 西 藏 佛 教 中 最 古 老 的 流 派 的 导 师 ── 宁 玛 巴 的 导 师 莲 华 生 大 师 修 炼 的 古 迹 , 展 现 在 人 们 面 前 , 也 保 留 了 在 影 片 中 , 有 许 许 多 多 的 众 生 都 在 行 大 礼 , 磕 长 头 , 做 佛 教 仪 轨 , 许 许 多 多 的 众 生 到 莲 华 生 大 师 修 行 的 地 方 去 祭 祀 , 这 是 非 常 非 常 难 能 可 贵 的 镜 头 , 而 非 常 值 得 一 看 的 镜 头 。

对 于 谢 飞 导 演 接 受 采 访 的 介 绍 就 到 这 里 。

我 们 下 面 再 来 学 习 一 篇 我 们 的 听 众 写 来 的 感 想 。

 
感 恩   师 尊 慈 悲 加 持 弟 子 们 分 享 2015 年 2 月 25 号 谢 飞 教 授 抵 达 霍 巴 特 的 喜 讯 和 图 片 报 导 。

谢 飞 教 授 是 中 国 第 四 代 导 演 中 具 有 代 表 性 的 中 坚 力 量 之 一 , 也 是 中 国 最 有 成 就 和 有 国 际 影 响 的 导 演 之 一 。 有 评 价 说 , 他 的 电 影 题 材 , 准 确 地 传 达 了 在 大 自 然 的 慰 藉 下 人 性 的 复 苏 , 人 的 心 灵 创 伤 和 苦 难 的 消 解 , 生 命 意 识 和 人 格 理 想 的 重 新 振 奋 , 而 且 具 有 浓 郁 的 民 族 意 味 和 东 方 气 质 , 而 这 正 是 他 引 起 欧 美 电 影 界 注 目 的 原 因 之 一 。 在 谢 飞 教 授 反 映 现 实 的 影 片 中 , 观 众 可 以 看 到 历 史 与 文 化 的 延 续 性 , 看 到 历 史 与 文 化 如 何 制 约 著 、 创 造 著 影 片 中 人 物 的 行 动 。 据 说 , 这 样 优 秀 的 电 影 制 品 , 汇 集 了 上 亿 人 的 生 活 趣 味 , 是 真 实 化 的 纪 实 美 学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和 谢 飞 教 授 , 其 实 都 是 中 国 改 革 与 开 放 的 发 展 的 历 史 见 证 人 。 弟 子 想 起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也 非 常 关 注 祖 国 电 影 事 业 的 发 展 。 从 中 国 家 喻 户 晓 的 《 少 林 寺 》 , 到 唐 季 礼 导 演 的 《 神 话 》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对 中 国 电 影 所 传 导 的 文 化 内 涵 与 精 神 价 值 十 分 关 注 , 有 关 超 越 界 的 圣 密 解 读 , 不 仅 视 角 独 特 , 且 时 常 能 引 起 听 众 的 强 烈 兴 趣 。

在 今 天 , 中 国 电 影 院 好 莱 坞 大 片 大 行 其 道 , 许 多 电 影 作 品 充 满 了 商 业 的 气 息 与 炒 作 , 有 的 过 分 追 求 现 代 科 技 的 细 节 堆 砌 和 幻 想 的 展 示 , 而 丧 失 了 优 秀 电 影 作 品 所 应 具 备 的 精 神 导 向 和 价 值 指 引 。 客 观 而 言 , 今 日 中 国 电 影 事 业 也 是 急 需 要 进 行 深 层 改 革 的 领 域 之 一 。 .

此 次 谢 飞 教 授 参 访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, 著 名 的 电 影 导 演 与 宗 教 大 师 的 历 史 性 会 面 , 这 是 神 圣 超 越 界 的 宇 宙 安 排 。 弟 子 想 , 这 一 个 历 史 性 的 会 面 , 定 会 碰 撞 出 不 可 思 议 的 灵 性 思 想 的 火 花 , 从 而 点 燃 中 国 电 影 事 业 的 希 望 之 火 。

自 从 习 近 平 主 席 成 功 访 问 澳 洲 之 后 , 弟 子 明 显 地 感 受 到 中 澳 文 化 交 流 的 频 率 和 力 度 都 加 大 了 。 「 文 化 中 国 · 四 海 同 春 」 , 将 春 晚 带 到 了 墨 尔 本 ,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也 成 功 举 办 了 乙 未 新 春 感 恩 盛 宴 , 令 澳 洲 人 民 再 次 感 受 到 中 国 文 化 的 魄 力 与 和 谐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所 带 领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僧 团 , 已 成 为 塔 州 乃 至 全 澳 洲 当 之 无 愧 的 文 化 使 者 。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更 像 一 块 超 级 强 大 的 磁 铁 , 深 深 吸 引 著 中 国 大 陆 那 些 深 爱 中 国 文 化 、 精 心 呵 护 中 国 文 化 的 教 内 外 有 识 之 士 前 来 采 访 。 前 后 一 系 列 的 图 片 报 导 表 明 , 他 们 个 个 都 欢 喜 而 来 、 满 载 而 归 , 这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内 在 的 灵 性 文 化 和 宇 宙 学 问 的 魅 力 。 事 实 证 明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是 经 得 起 反 覆 的 检 验 与 考 察 的 , 如 同 历 史 上 一 如 既 往 的 那 样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远 离 祖 国 的 澳 洲 大 陆 , 弘 传 中 国 优 秀 的 传 统 文 化 , 以 大 方 便 向 无 量 有 情 众 生 示 现 宇 宙 真 实 、 人 生 究 竟 。

弟 子 想 , 无 论 是 北 京 第 三 次 佛 教 代 表 团 的 参 访 , 还 是 谢 飞 教 授 的 莅 临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灵 性 对 话 与 思 想 交 流 中 对 任 何 一 位 采 访 者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恭 敬 和 尊 重 , 无 不 深 深 地 折 射 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华 语 广 播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中 所 深 深 吸 引 人 和 打 动 人 之 处 , 不 仅 在 于   师 尊 圣 密 解 读 了 一 系 列 的 佛 教 历 史 的 真 实 、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学 术 的 真 实 , 而 且 充 满 了 对 祖 国 母 亲 的 无 上 热 烈 和 有 缘 众 生 的 极 终 关 爱 。 这 些 都 是   师 尊 爱 国 爱 教 的 真 实 的 写 照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分 享 谢 飞 教 授 参 访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一 点 粗 浅 的 感 受 , 恭 呈   师 尊 , 不 当 之 处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遮 止 和 加 持 。

敬 颂
法 安

弟 子 : 金 刚 礼 斌   跪 叩
2015 . 3 . 2

 
他 的 这 篇 文 章 写 得 很 精 炼 , 文 章 不 长 , 但 是 对 谢 飞 教 授 的 评 价 相 当 中 肯 。 谢 飞 教 授 是 中 国 第 四 代 的 导 演 , 而 且 是 在 第 四 代 导 演 中 具 有 代 表 性 的 中 坚 力 量 之 一 , 他 也 是 中 国 最 有 成 就 和 有 国 际 影 响 的 导 演 之 一 。 有 评 价 说 , 他 的 电 影 题 材 , 准 确 地 传 达 了 在 大 自 然 的 慰 藉 下 人 性 的 复 苏 , 人 的 心 灵 创 伤 和 苦 难 的 消 解 , 生 命 意 识 和 人 格 理 想 的 重 新 振 奋 , 而 且 具 有 浓 郁 的 民 族 意 味 和 东 方 气 质 , 而 这 正 是 他 引 起 欧 美 电 影 界 注 目 的 原 因 之 一 。 在 谢 飞 教 授 反 映 现 实 的 影 片 中 , 观 众 可 以 看 到 历 史 与 文 化 的 延 续 性 , 看 到 历 史 与 文 化 如 何 制 约 著 、 创 造 著 影 片 中 人 物 的 行 动 。 据 说 , 这 样 优 秀 的 电 影 制 品 , 汇 集 了 上 亿 人 的 生 活 趣 味 , 是 真 实 化 的 纪 实 美 学 。

谢 飞 教 授 在 我 们 的 接 触 中 , 感 觉 到 他 讲 话 比 较 朴 实 , 也 比 较 中 肯 。 谢 飞 教 授 他 导 演 的 《 益 西 卓 玛 》 中 的 益 西 卓 玛 , 她 不 仅 是 歌 唱 得 美 , 心 灵 也 非 常 的 美 丽 。 在 他 的 电 影 中 , 反 映 了 佛 教 的 因 果 规 律 , 西 藏 人 民 都 相 信 前 世 作 了 业 , 所 以 今 世 就 要 偿 还 ; 前 世 做 了 好 事 、 做 了 善 事 , 积 了 功 德 , 那 么 在 今 世 就 会 有 好 的 果 报 。 影 片 的 最 后 , 益 西 卓 玛 追 随 她 的 丈 夫 回 去 了 、 回 到 了 天 上 , 她 的 灵 性 生 命 始 终 趋 向 于 佛 菩 萨 , 这 就 是 我 们 非 常 值 得 赞 叹 的 一 个 要 点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