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43 次
2015 年 2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方 便 是 菩 薩 淨 土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介 紹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召 開 的 2015 羊 年 新 春 感 恩 慶 典 , 之 後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現 在 ,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228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4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在 上 個 星 期 五 開 始 , 整 整 一 個 多 星 期 以 來 , 都 是 農 曆 新 年 。 今 年 的 農 曆 新 年 , 慶 典 是 在 2 月 20 日 。 2 月 20 日 , 主 要 選 中 它 是 一 個 星 期 五 , 可 以 讓 更 多 的 眾 生 來 到 我 們 的 慶 典 , 歡 度 中 國 乙 未 年 , 也 就 是 羊 年 的 新 春 感 恩 慶 典 。

在 這 個 慶 典 上 , 值 得 我 們 紀 念 的 是 中 國 人 民 共 和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宋 總 領 事 2015 年 乙 未 慶 典 感 恩 盛 宴 的 《 賀 年 信 》 :

 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:

欣 聞 貴 院 即 將 舉 辦 新 春 和 諧 團 拜 晚 宴 。 我 謹 代 表 中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表 示 熱 烈 祝 賀 , 並 向 塔 州 僑 胞 致 以 節 日 的 問 候 ! 祝 廣 大 僑 胞 羊 年 吉 祥 , 幸 福 安 康 。

貴 院 多 年 來 在 塔 州 傳 播 中 國 佛 教 文 化 , 積 極 參 與 塔 州 多 元 文 化 社 區 建 設 , 積 極 參 加 《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鋻 》 編 發 工 作 , 為 增 進 中 澳 人 民 相 互 瞭 解 做 出 了 重 要 的 貢 獻 。 衷 心 希 望 貴 院 發 揚 成 績 , 繼 續 努 力 , 為 中 國 與 塔 斯 馬 尼 亞 州 的 交 流 與 合 作 做 出 更 大 貢 獻 !

 
宋 昱 旻
中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
二 O 一 五 年 二 月 十 日

 
從 簽 出 日 期 上 看 , 可 以 知 道 , 宋 總 領 事 二 月 十 日 就 已 經 寫 好 了 這 一 封 《 祝 賀 信 》 。

我 們 全 體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以 及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全 體 信 眾 、 上 師 、 長 老 受 到 了 極 大 的 鼓 舞 , 內 心 衷 心 地 感 謝 祖 國 母 親 的 關 懷 和 愛 護 。

我 們 也 收 到 了 《 澳 洲 華 人 年 鑑 》 總 編 輯 部 的 總 編 輯 馮 小 洋 教 授 的 《 新 春 慶 典 祝 賀 》 , 馮 教 授 是 這 樣 寫 的 :

 
塔 斯 馬 尼 亞 州 • 霍 巴 特 市 :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: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:
尊 敬 的 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:

羊 年 吉 祥 !

值 此 貴 教 乙 未 羊 年 新 春 慶 典 舉 辦 之 際 , 我 謹 代 表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鑑 出 版 社 向 貴 教 、 研 究 院 ; 向 尊 敬 的   薄 伽 梵 •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表 示 熱 烈 祝 賀 , 並 祝 慶 典 圓 滿 成 功 !

二 十 多 年 來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的 佛 禪 下 、 在 遠 離 祖 國 南 半 球 的 澳 大 利 亞 、 在 離 南 極 大 陸 最 近 的 塔 斯 馬 尼 亞 州 • 霍 巴 特 市 潛 心 禪 研 、 廣 為 傳 播 中 華 佛 教 文 化 , 獲 取 巨 大 影 響 , 深 得 澳 大 利 亞 和 全 球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教 友 的 認 同 和 擁 戴 , 使 地 球 最 南 邊 的 這 方 熱 土 成 為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教 眾 仰 望 之 聖 地 。

長 期 以 來 , 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秉 承 大 愛 無 疆 的 弘 法 精 神 , 愛 澳 洲 、 愛 祖 ( 籍 ) 國 、 愛 信 眾 、 愛 社 區 ,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有 目 共 睹 , 實 為 我 等 楷 模 。 作 為 《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鑑 》 的 編 纂 委 員 會 委 員 , 宗 師 對 年 鑑 的 編 纂 給 予 了 大 力 支 持 和 幫 助 。 傾 注 心 血 在 宗 教 界 、 在 社 區 廣 為 宣 傳 , 身 體 力 行 參 與 年 鑑 各 項 活 動 。 對 此 , 向 您 表 示 衷 心 的 感 謝 !

再 一 次 恭 賀 慶 典 成 功 ! 並 籍 宗 師 之 盛 典 向 塔 州 華 人 社 區 拜 年 , 祝 嘉 賓 新 年 愉 快 ! 三 羊 開 泰 !

 
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鑑 馮 小 洋
2015 年 2 月 20 日 ( 乙 未 年 正 月 初 二 )

 

馮 教 授 的 《 賀 年 信 》 言 簡 意 賅 , 語 言 精 煉 , 非 常 熱 情 地 謳 歌 了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在 現 代 弘 揚 的 成 就 , 我 們 銘 感 肺 腑 , 因 此 , 我 們 把 它 編 輯 在 《 場 刊 》 中 。

《 場 刊 》 編 輯 的 內 容 , 最 開 始 有 澳 大 利 亞 總 理 阿 博 特 的 《 祝 賀 信 》 。 《 祝 賀 信 》 由 特 地 從 堪 培 拉 來 的 參 議 員 所 朗 誦 , 她 是 代 表 阿 博 特 的 特 使 。

阿 博 特 的 《 賀 信 》 也 是 非 常 熱 情 地 歌 頌 了 中 國 、 歌 頌 了 中 澳 的 友 誼 , 同 時 慶 祝 我 們 聖 典 的 成 功 。

這 位 女 特 使 , 她 是 兩 個 身 份 , 另 外 一 個 身 份 , 她 除 了 代 表 澳 大 利 亞 總 理 之 外 , 還 代 表 社 會 服 務 部 的 部 長 發 言 , 她 的 發 言 非 常 親 切 感 人 。 我 們 已 經 全 文 刊 登 在 《 場 刊 》 , 和 我 們 《 Patricia2010 》 , 以 及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網 站 。

在 《 場 刊 》 上 , 同 時 刊 登 的 還 有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駐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宋 昱 旻 總 領 事 的 《 賀 年 信 》 , 以 及 《 澳 大 利 亞 華 人 年 鑑 》 馮 小 洋 總 編 輯 的 《 慶 典 祝 賀 》 。 當 然 , 《 場 刊 》 裡 也 有 程 序 單 、 節 目 單 、 以 及 貴 賓 講 話 , 以 及 表 演 種 種 的 文 娛 活 動 的 記 錄 。

我 特 別 慶 幸 的 是 , 今 年 又 是 高 朋 滿 座 。 來 的 客 人 比 往 年 幾 乎 要 多 三 分 之 一 ; 客 人 們 政 治 上 的 各 種 各 樣 職 位 的 檔 次 , 普 遍 的 要 比 去 年 的 高 。 這 說 明 了 我 們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的 影 響 力 在 不 斷 地 日 益 擴 大 。

場 內 慶 典 熱 烈 的 氣 氛 , 人 人 都 能 感 受 到 的 。 在 表 演 的 節 目 中 間 , 還 有 特 地 從 布 里 斯 本 邀 請 來 到 塔 州 表 演 的 鄧 教 授 和 鄧 教 授 的 太 太 。 他 所 表 演 的 是 琵 琶 和 鋼 琴 的 合 奏 。 鋼 琴 則 是 由 澳 洲 著 名 的 鋼 琴 家 鄧 杉 小 姐 彈 奏 , 全 場 引 起 了 一 陣 又 一 陣 的 熱 烈 的 掌 聲 , 甚 至 歡 呼 聲 。 晚 會 的 氣 氛 非 常 的 熱 烈 。

我 們 簡 單 地 介 紹 了 春 節 的 演 出 之 後 , 言 歸 正 傳 , 繼 續 回 到 我 們 教 法 的 討 論 上 。

近 階 段 來 , 有 一 些 聽 眾 曾 經 質 疑 : 「 虹 化 是 否 有 經 典 的 依 據 ? 」 經 典 依 據 實 際 上 是 不 勝 枚 舉 的 。

關 鍵 是 , 無 論 是 顯 教 經 典 , 或 者 是 密 教 的 經 典 , 在 講 到 虹 化 的 時 候 , 往 往 是 「 文 有 隱 伏 」 。 當 這 個 關 鍵 之 處 , 就 需 要 密 法 的 大 導 師 進 行 詮 說 , 根 據 受 眾 的 根 器 而 隨 機 解 密 。

正 如 以 前 已 經 討 論 到 的 , 原 始 佛 教 的 《 阿 含 經 》 就 記 載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的 阿 難 尊 者 的 火 光 三 昧 虹 化 。

在 大 乘 佛 教 《 法 華 經 》 中 也 記 載 了   大 聖   佛 祖 前 身 的 常 不 輕 菩 薩 虹 化 的 聖 跡 。

因 為 有 一 些 聽 眾 就 質 疑 說 : 「 佛 祖 祂 自 己 會 不 會 虹 化 ?   佛 祖 為 什 麼 沒 有 像 西 藏 佛 教 那 樣 , 變 成 一 道 光 而 去 , 剩 下 一 點 點 指 甲 , 或 者 身 體 縮 小 , 縮 小 到 一 小 塊 骨 頭 那 麼 大 ? 」 這 樣 的 說 法 是 非 常 成 問 題 的 。

其 實 , 在 經 典 上 記 載 了   佛 祖 前 身 虹 化 的 聖 跡 , 就 是 常 不 輕 菩 薩 的 虹 化 聖 跡 。

我 們 的 宗 前 祖 師 朱 士 行 聖 祖 從 于 闐 國 找 到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, 找 到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, 由 弟 子 弗 如 檀 帶 回 中 國 , 又 由 無 叉 羅 翻 譯 出 《 放 光 般 若 經 》 來 。 其 實 , 這 就 是 一 部 「 虹 化 經 」 。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是 《 虹 化 經 》 的 簡 本 , 《 虹 化 經 》 是 《 大 品 般 若 經 》 的 足 本 …… 等 等 。

在 原 始 佛 教 《 阿 含 經 》 裡 所 記 載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的 阿 難 尊 者 , 在 兩 國 的 軍 隊 於 恆 河 兩 岸 對 峙 , 劍 拔 弩 張 , 一 觸 即 發 時 , 阿 難 尊 者 為 了 平 息 戰 爭 , 於 祂 百 歲 之 年 , 騰 於 空 中 , 示 現 火 光 三 昧 虹 化 , 以 祂 的 清 淨 無 我 的 捨 壽 聖 行 , 感 動 、 感 染 了 兩 國 軍 隊 , 起 到 了 和 諧 、 和 平 的 目 的 , 示 現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偉 大 , 捨 壽 的 偉 大 , 虹 化 的 偉 大 , 實 修 實 證 的 偉 大 。

以 宗 教 的 真 實 、 歷 史 的 真 實 、 學 術 的 真 實 而 論 , 阿 難 尊 者 完 全 遵 照   大 聖   佛 祖 慈 悲 綬 紀 的 安 排 , 向   維 摩 聖 者 學 習 了 虹 轉 法 門 , 並 且 親 自 為 眾 生 示 現 了 四 種 涅 槃 中 的 最 高 形 式 —— 無 住 處 涅 槃 , 即 是 虹 化 , 為 眾 生 示 現 了 虹 化 的 極 致 成 就 , 就 是 捨 壽 。

阿 難 尊 者 的 虹 化 非 常 壯 麗 , 非 常 偉 大 。 阿 難 尊 者 祂 永 遠 地 活 在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心 中 , 永 遠 活 在 佛 教 徒 的 心 中 , 永 遠 活 在 原 始 佛 教 聖 者 們 的 心 中 。

阿 難 尊 者 的 虹 化 圓 滿 示 現 了 四 部 大 法 —— 霓 虹 大 法 , 空 行 大 法 , 神 通 大 法 和 涅 槃 大 法 。 這 四 部 大 法 所 示 現 的 都 是 生 命 大 法 。

阿 難 尊 者 祂 以 百 歲 之 齡 , 騰 於 空 中 , 演 示 空 行 , 進 行 了 火 光 三 昧 的 虹 化 , 以 祂 的 霓 虹 之 光 、 生 命 之 光 、 功 德 之 光 、 靈 性 之 光 , 佈 施 無 量 的 眾 生 , 示 現 聖 通 的 方 便 , 示 現 現 證 涅 槃 。 這 就 是 霓 虹 大 法 , 這 就 是 虹 化 。

阿 難 尊 者 祂 虹 化 的 表 現 , 令 眾 生 見 即 解 脫 、 聞 即 解 脫 、 瑜 伽 即 解 脫 , 獲 得 靈 性 震 盪 和 生 命 之 悟 , 解 脫 眾 生 現 實 的 痛 苦 和 永 恆 的 痛 苦 。 祂 是 完 全 清 淨 無 我 的 , 祂 是 大 無 畏 的 , 祂 是 一 切 為 了 聖 教 、 為 了 眾 生 而 捨 壽 的 。

《 妙 法 蓮 華 經 》 記 載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前 身 常 不 輕 菩 薩 的 行 持 聖 跡 。 常 不 輕 菩 薩 本 身 , 歷 代 經 典 有 四 種 解 釋 :

一 是 「 不 輕 慢 」 ;

二 是 「 法 性 自 具 足 , 智 慧 具 足 」 ;

三 是 「 恭 敬 進 修 行 門 」 ;

四 是 「 恭 敬 一 切 境 , 無 放 逸 心 」 。

這 四 種 詮 說 稱 之 為 四 種 「 悉 曇 」 , 本 身 可 以 解 釋 為 四 種 不 同 的 虹 化 形 式 。 這 四 種 詮 說 從 不 同 的 角 度 、 不 同 的 側 面 表 達 了 常 不 輕 菩 薩 的 靈 性 品 質 , 作 為 聖 密 行 者 學 習 的 榜 樣 , 也 表 現 了 靈 性 修 行 質 素 關 係 到 虹 化 的 成 就 。

這 裡 頭 , 我 們 所 講 的 「 虹 化 的 成 就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四 部 大 法 :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神 通 大 法 、 涅 槃 大 法 。 這 四 部 大 法 實 際 上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所 講 的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—— 「 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」 的 具 體 化 。

因 為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第 一 品 裡 頭 , 一 唸 到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這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所 應 該 所 有 的 基 本 品 質 。 可 是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如 何 才 能 夠 實 現 呢 ?

這 是 很 實 際 的 問 題 。 每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都 會 關 心 到 : 「 我 是 聖 密 行 者 , 我 如 果 是 在 毗 耶 離 城 修 行 , 那 麼 我 作 為 『 眾 所 知 識 』 之 一 , 我 這 個 『 大 智 本 行 』 如 何 去 達 到 呢 ? 」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就 是 霓 虹 大 法 、 空 行 大 法 、 神 通 大 法 和 涅 槃 大 法 。 所 以 , 作 為 聖 密 行 者 ,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靈 性 修 行 的 質 素 , 關 係 到 虹 化 的 成 就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, 後 來 虹 化 的 時 候 , 祂 是 採 用 的 悲 心 慈 證 的 虹 化 。 因 為 悲 心 慈 證 的 虹 化 , 祂 的 色 身 還 是 被 保 留 , 保 留 這 一 個 色 身 呢 , 實 際 上 , 就 是 為 了 救 渡 祂 的 學 生 和 所 有 的 眾 生 , 令 眾 生 能 夠 有 一 個 瞻 仰 的 「 物 質 」 。 因 為 眾 生 只 能 夠 在 初 期 認 識 到 「 物 質 」 , 我 們 就 稱 之 為 「 舍 利 」 。

但 是 , 如 果 祂 當 時 虹 化 的 話 , 像 阿 難 虹 化 的 話 , 可 能 效 果 完 全 不 同 。 作 為 虹 化 , 作 為 阿 難 的 虹 化 ,   佛 祖 祂 讓 這 一 個 虹 化 , 讓 阿 難 去 承 擔 了 。 阿 難 也 是 承 擔 得 非 常 漂 亮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裡 的 《 佛 國 品 》 中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導 長 者 子 寶 積 :

「 寶 積 當 知 , 直 心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不 諂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深 心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具 足 功 德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大 乘 心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大 乘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佈 施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一 切 能 捨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持 戒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行 十 善 道 滿 願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忍 辱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三 十 二 相 莊 嚴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精 進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勤 修 一 切 功 德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禪 定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攝 心 不 亂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智 慧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正 定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四 無 量 心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成 就 慈 悲 喜 捨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四 攝 法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解 脫 所 攝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方 便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於 一 切 法 方 便 無 礙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三 十 七 道 品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念 處 正 勤 神 足 根 力 覺 道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; 迴 向 心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得 一 切 具 足 功 德 國 土 ; 說 除 八 難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國 土 無 有 三 惡 八 難 ; 自 守 戒 行 不 譏 彼 闕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國 土 無 有 犯 禁 之 名 ; 十 善 是 菩 薩 淨 土 , 菩 薩 成 佛 時 , 命 不 中 夭 , 大 富 梵 行 , 所 言 誠 諦 ; 常 以 軟 語 , 眷 屬 不 離 , 善 和 鬥 訟 。 言 必 饒 益 , 不 嫉 不 恚 , 正 見 眾 生 來 生 其 國 。 」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