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32 次
2015 年 1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霓 虹 涅 盘   放 光 般 若

 

法 圣 长 老 时 年 八 岁 。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其 中 一 个 法 名 「 昙 路 」 的 法 义 , 从 中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圣 祖 朱 士 行 的 圣 迹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1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3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进 一 步 以 经 典 诠 说 了 「 昙 路 」 的 法 性 名 的 究 竟 义 , 并 且 以 修 持 的 实 践 来 加 以 解 释 。 今 天 我 们 进 一 步 来 解 密 。

可 能 有 人 要 问 : 「 您 讲 了 放 光 般 若 , 讲 了 虹 化 , 讲 了 那 么 高 , 究 竟 有 没 有 实 践 呢 ? 」

我 为 什 么 提 出 这 样 一 个 问 题 ? 因 为 在 生 命 的 实 践 中 , 在 我 们 弘 法 的 过 程 中 , 在 百 相 万 行 之 中 , 确 确 实 实 有 人 这 样 问 过 我 。 当 然 , 这 样 的 问 还 是 友 好 的 、 探 讨 的 方 式 。

有 些 就 不 一 样 。 怀 有 某 一 些 " 观 念 " 的 人 , 他 甚 至 这 样 说 : 「 你 这 个 是 杜 撰 的 。 」 那 么 我 可 以 讲 , 放 光 般 若 , 你 能 讲 是 佛 祖 「 杜 撰 」 的 吗 ?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是 「 杜 撰 」 的 吗 ?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对 全 人 类 的 终 极 的 爱 , 这 难 道 是 「 杜 撰 」 的 吗 ? 这 当 然 不 是 。 但 是 , 在 某 一 些 情 况 下 , 就 有 可 能 被 人 们 强 行 的 这 样 的 认 为 。

在 1980 年 , 我 们 曾 经 油 印 过 一 个 小 册 子 , 这 个 小 册 子 是 发 给 金 刚 禅 修 持 班 的 。 我 们 介 绍 动 禅 陀 罗 尼 , 介 绍 少 林 金 刚 禅 自 然 门 , 介 绍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时 候 , 曾 经 发 过 一 本 小 册 子 上 , 这 样 描 写 的 :

师 父 传 授 四 部 大 法 :

第 一 部 大 法 : 霓 虹 大 法 ;

第 二 部 大 法 : 空 行 大 法 ;

第 三 部 大 法 : 神 通 大 法 ;

第 四 部 大 法 : 涅 盘 大 法 。

当 然 , 如 果 在 后 来 的 生 命 实 践 中 , 如 果 没 有 走 南 闯 北 的 去 给 人 治 病 , 到 北 京 , 给 有 关 的 中 央 首 长 治 病 , 到 全 国 各 地 , 给 有 关 的 蜂 拥 而 至 的 众 生 治 病 , 那 么 , 很 可 能 , 那 个 时 候 , 四 部 大 法 : 空 行 大 法 、 霓 虹 大 法 、 神 通 大 法 、 涅 盘 大 法 , 已 经 成 为 四 大 部 的 厚 厚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法 本 , 在 海 内 外 出 版 了 , 在 中 国 也 可 能 出 版 , 在 海 外 更 可 能 出 版 。

这 四 部 大 法 怎 么 说 呢 ?

这 里 所 谓 的 霓 虹 大 法 , 实 际 上 就 是 生 命 诞 生 之 法 。 我 们 当 时 介 绍 说 : 「 霓 虹 大 法 是 人 怎 么 样 变 成 光 的 实 践 」 , 以 这 样 的 方 便 的 解 说 深 入 浅 出 的 诠 说 了 霓 虹 大 法 。 这 个 霓 虹 大 法 , 作 为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一 部 分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一 部 分 , 在 修 持 班 里 获 得 了 良 好 的 效 果 。 当 时 的 统 计 , 对 病 体 改 善 有 效 率 是 97.7 % 。

以 后 就 是 指 空 行 大 法 。 空 行 大 法 , 作 为 一 种 方 便 , 曾 经 在 北 京 , 在 西 安 , 在 南 京 , 在 无 锡 , 在 扬 州 , 在 苏 州 , 在 南 宁 , 在 深 圳 表 演 过 , 权 作 方 便 。 因 此 , 我 们 在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最 初 开 头 的 所 念 的 一 个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·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的 时 候 , 其 中 念 到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里 所 讲 到 的 「 人 的 空 行 」 。 这 是 我 在 台 湾 的 亲 教 师   白 云 老 禅 师 生 前 的 著 作 中 , 所 讲 到 的 :

「 问 : 云 何 『 业 报 神 足 』 ?

答 : 业 报 , 举 凡 五 趣 六 道 、 因 业 受 报 之 众 生 , 所 依 之 处 。 神 足 , 即 五 通 中 之 神 足 通 , 其 德 养 , 已 达 神 境 智 证 之 地 ;

如 天 道 受 福 乐 业 报 之 众 生 , 具 足 如 是 德 养 , 故 说 业 报 神 足 ; 是 神 足 通 , 具 乘 空 飞 行 之 能 。 」

那 几 本 书 结 果 是 没 有 出 版 , 我 相 信 , 说 明 宇 宙 的 因 缘 没 有 具 足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绶 纪 ,   圣 宗 也 曾 经 绶 纪 : 「 教 静 禅 陀 罗 尼 和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时 候 , 就 要 用 『 霓 虹 大 法 』 、 『 空 行 大 法 』 、 『 神 通 大 法 』 , 和 『 涅 盘 大 法 』 , 作 为 名 相 , 首 先 告 诉 众 生 。 」

这 四 部 大 法 , 简 单 说 来 , 空 行 大 法 , 我 们 就 是 从 自 己 的 修 行 实 践 中 , 去 慢 慢 的 慢 慢 的 达 到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·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中 所 言 的 境 界 。 这 一 境 界 在 多 处 表 演 过 。 在 中 国 大 陆 , 多 处 表 演 过 。 至 今 还 可 以 找 到 相 关 的 资 料 , 可 以 作 为 一 个 证 据 , 作 为 一 种 方 便 , 来 教 育 众 生 。

那 么 , 神 通 大 法 , 也 就 是 作 为 一 种 方 便 。 这 个 神 通 大 法 , 我 们 有 过 一 些 录 像 。 这 些 录 像 都 是 在 北 京 , 在 西 安 , 在 南 京 , 在 苏 州 , 在 无 锡 , 在 常 州 所 表 扬 的 实 况 录 像 。 这 些 实 况 录 像 生 动 的 、 具 体 的 表 现 了 如 何 运 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使 用 的 大 圣 的 宇 宙 伟 力 、 所 使 用 的 宇 宙 正 能 量 , 使 病 人 在 现 场 就 产 生 不 可 思 议 的 种 种 的 妙 用 。 这 些 也 就 是 我 们 未 来 准 备 出 书 的 一 些 内 容 之 一 。

那 么 , 所 谓 的 涅 盘 大 法 , 实 际 上 就 是 虹 化 般 若 。 《 虹 化 般 若 经 》 , 放 光 般 若 的 具 体 的 体 现 。

虹 化 和 转 世 , 在 四 部 大 法 里 头 , 都 已 经 非 常 生 动 的 描 述 了 。 只 不 过 在 当 时 , 我 不 可 以 像 今 天 这 样 的 解 释 。

霓 虹 大 法 , 说 明 白 了 , 就 是 转 世 大 法 。 霓 虹 大 法 , 就 是 人 如 何 通 过 虹 化 以 后 , 再 在 多 维 度 时 空 ,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, 进 行 高 品 位 的 修 行 , 然 后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, 再 来 渡 众 。

这 个 就 是 为 什 么 我 们 在 世 界 总 部 很 多 的 小 活 佛 都 被 命 名 为 「 佛 临 」 啦 、 「 佛 光 」 啦 、 「 佛 护 」 啦 、 「 佛 心 」 啦 、 「 佛 圣 」 啦 , 们 就 是 如 此 来 的 。 们 的 父 母 亲 的 修 行 达 到 了 某 一 种 灵 性 成 就 , 达 到 了 某 一 种 境 界 , 就 给 取 名 于 「 佛 佛 」 , 「 佛 」 , 「 佛 某 某 」 , 「 佛 某 某 」 之 类 。

可 能 有 的 还 问 : 「 在 台 湾 , 有 一 些 信 奉 佛 教 的 众 生 , 他 们 佛 教 的 信 仰 也 是 信 仰 所 谓 的 密 宗 。 取 的 名 字 , 他 们 取 的 法 名 , 一 律 都 是 『 佛 某 某 』 、 『 佛 某 某 』 。 他 们 取 的 法 名 , 一 律 都 是 以 『 佛 』 当 头 。 」 我 相 信 , 他 们 的 用 意 也 是 希 望 这 些 修 行 的 人 能 够 做 到 即 身 成 佛 , 能 够 做 好 一 个 佛 弟 子 。 他 的 用 意 也 是 正 面 的 、 好 意 的 。

当 然 , 我 在 这 里 所 讲 的 , 不 同 流 派 的 所 取 的 法 名 , 称 为 「 佛 某 某 」 , 在 台 湾 来 说 , 虽 然 有 , 但 是 也 是 很 少 数 , 因 为 台 湾 的 教 界 普 遍 的 不 认 同 这 一 种 做 法 。

但 是 , 我 们 呢 , 虽 然 取 名 「 佛 某 某 」 , 基 本 上 , 教 理 、 教 相 上 , 有 一 个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再 来 弘 法 的 理 据 , 也 有 虹 化 以 后 如 何 进 一 步 修 行 的 各 种 步 骤 。 正 由 于 此 , 才 有 涅 盘 大 法 之 说 。

所 以 , 涅 盘 大 法 不 是 一 个 「 死 」 的 大 法 , 涅 盘 大 法 也 是 一 个 生 命 的 大 法 , 永 恒 生 命 的 大 法 。 涅 盘 大 法 是 有 据 可 查 的 。 但 是 , 这 个 涅 盘 大 法 , 解 密 、 解 读 、 诠 说 , 实 际 上 就 是 虹 化 大 法 。

至 于 虹 化 , 如 何 虹 化 ? 这 里 头 , 过 去 已 经 稍 微 有 点 讲 过 。 虹 化 , 三 乘 虹 化 , 这 三 乘 虹 化 里 头 , 当 然 大 有 讲 究 。 今 天 不 在 「 虹 化 」 这 一 个 相 关 的 法 理 中 间 展 开 , 这 是 另 外 一 个 专 题 。

总 而 言 说 , 在 八 十 年 代 已 经 曾 经 公 开 的 四 部 大 法 。 这 四 部 大 法 本 身 就 是 生 命 的 大 法 、 生 命 的 转 世 的 大 法 、 转 世 再 来 渡 众 的 大 法 。 霓 虹 大 法 , 空 行 大 法 , 神 通 大 法 , 和 虹 化 大 法 , 这 四 部 大 法 , 教 相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, 有 我 们 十 三 部 的 根 本 经 典 作 为 宗 下 的 实 践 的 依 据 。

这 四 部 大 法 , 我 曾 经 跟   白 云 老 禅 师 两 个 人 做 过 深 入 的 探 讨 。 就 这 样 说 : 「 你 的 法 门 绝 不 是 自 己 可 以 创 造 出 来 的 。 你 的 法 门 是 传 承 有 据 。 你 的 法 门 说 明 了 你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二 十 八 代 的 宗 师 的 依 据 。 」

白 云 老 禅 师 讲 的 话 掷 地 有 声 , 铿 锵 有 力 。 甚 至 在 公 开 的 法 会 上 , 对 一 百 多 位 弟 子 : 行 者 、 长 老 , 从 台 湾 不 远 万 里 来 到 霍 巴 特 , 来 到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个 一 楼 讲 法 厅 , 发 表 了 神 圣 的 演 讲 。 我 们 非 常 的 怀 念

这 四 部 大 法 , 我 们 曾 经 广 泛 的 进 行 实 践 。 我 们 也 在 准 备 之 中 , 希 望 四 部 大 法 , 最 终 成 书 , 能 够 得 以 出 版 , 和 全 世 界 的 对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有 兴 趣 的 同 道 们 、 行 者 们 、 长 老 们 分 享 。

当 然 , 我 们 讲 这 一 个 的 时 候 , 我 们 还 是 提 醒 一 句 , 我 们 在 对 外 的 称 呼 上 ,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」 已 经 更 名 为 「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」 。

我 们 不 执 著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」 这 一 个 名 相 。 我 们 以 后 的 所 有 的 著 作 、 成 果 , 都 将 以 「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学 院 」 名 义 加 以 出 版 。

所 以 , 对 这 个 「 昙 路 」 这 一 个 法 名 的 回 顾 , 我 们 回 顾 了 八 零 年 初 期 , 我 们 不 仅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, 也 弘 扬 静 禅 陀 罗 尼 , 同 时 回 顾 到 这 四 部 大 法 的 演 示 。 这 一 些 演 示 是 有 据 可 查 的 。

这 四 部 大 法 完 完 全 全 实 证 了 我 们 难 修 难 证 的 僧 肇 大 师 的 《 物 不 迁 论 》 、 《 不 真 空 论 》 、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。 的 著 作 不 是 漫 长 的 , 非 常 短 , 非 常 精 炼 , 但 是 多 处 的 运 用 了 《 放 光 般 若 》 的 经 文 的 原 论 。

从 佛 教 西 汉 传 入 祖 国 以 后 , 自 从 支 谶 传 入 了 大 乘 空 宗 的 思 想 , 译 出 了 《 道 行 般 若 经 》 。 后 来 , 西 晋 无 叉 罗 又 译 出 了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。 当 然 , 译 出 这 一 个 经 典 , 我 们 不 可 以 忘 了 朱 士 行 这 个 宗 下 作 为 导 师 的 历 史 性 的 功 勋 。

作 为 法 号 「 八 戒 」 的 , 实 际 上 是 「 金 刚 八 戒 」 。 的 修 行 可 歌 可 泣 。 西 行 求 法 , 是 祖 国 很 多 位 高 僧 西 行 求 法 的 肇 源 祖 师 。 是 第 一 位 , 第 一 位 去 的 。 当 时 , 把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传 进 中 国 之 前 , 还 经 历 过 一 番 磨 难 。

当 时 , 西 域 有 很 多 的 其 他 流 派 的 佛 教 行 者 。 小 乘 圣 者 们 也 有 很 多 。 他 们 在 这 里 , 向 王 ── 西 域 的 王 告 密 , 说 : 「 朱 士 行 啊 , 这 个 人 在 向 『 外 道 』 学 习 , 向 『 邪 教 』 学 习 , 《 放 光 般 若 》 实 际 上 是 一 部 『 邪 教 的 经 典 』 。 」 告 诉 西 域 的 王 啊 , 说 : 「 你 身 为 国 主 , 你 不 对 这 种 『 歪 门 邪 道 』 进 行 管 理 , 你 责 任 很 大 。 尤 其 是 这 一 部 经 典 , 如 果 被 传 到 中 国 去 , 传 到 汉 地 , 如 果 传 到 汉 地 , 那 么 , 汉 地 的 佛 教 很 容 易 被 这 一 部 所 谓 的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『 迷 惑 』 , 『 迷 惑 』 了 以 后 , 东 土 从 此 不 再 有 一 个 正 确 的 佛 教 。 」

这 个 就 是 小 乘 圣 者 对 霓 虹 大 法 的 不 了 解 、 不 满 意 、 不 清 楚 , 既 不 懂 这 方 面 的 教 法 , 也 不 实 行 这 方 面 的 修 行 实 践 , 而 所 产 生 的 种 种 的 误 解 。 他 们 又 为 了 保 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法 的 纯 洁 性 , 攻 击 朱 士 行 , 甚 至 希 望 把 朱 士 行 下 到 监 狱 。

当 时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朱 士 行 的 处 境 非 常 的 困 难 。 尽 管 如 此 , 朱 士 行 仗 义 执 言 , 说 : 「 如 果 这 一 部 经 典 是 『 邪 教 』 、 『 邪 说 』 的 话 , 那 么 , 我 愿 意 把 这 部 经 典 放 进 火 内 , 当 场 烧 毁 ; 但 如 果 火 不 能 烧 毁 这 部 经 典 , 请 国 王 允 许 这 部 经 典 送 往 汉 土 。 」

这 个 时 候 , 王 就 在 宫 殿 , 设 立 起 一 个 大 的 火 坛 场 , 一 边 站 著 这 些 小 乘 圣 者 , 另 一 边 站 著 朱 士 行 , 王 亲 自 验 看 。 朱 士 行 就 把 这 一 部 宝 贵 的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扔 进 火 内 。 结 果 , 熊 熊 烈 火 当 场 扑 灭 。 这 一 部 经 就 这 样 保 存 了 下 来 。 所 以 , 朱 士 行 就 派 的 弟 子 把 这 一 部 经 典 送 回 中 国 。

因 为 有 这 样 的 一 个 精 彩 的 一 个 、 而 艰 巨 的 这 么 一 个 结 局 , 王 也 感 到 朱 士 行 本 人 不 是 一 般 的 人 , 他 留 下 这 一 个 朱 士 行 , 要 比 留 下 一 部 经 典 更 好 , 因 此 , 王 就 说 : 「 你 可 以 把 这 个 经 典 送 回 中 国 , 我 同 意 。 但 是 , 你 不 能 走 , 你 必 须 留 在 于 阗 。 」

由 是 , 大 圣 宝 朱 士 行 最 终 到 七 十 九 岁 虹 化 的 时 候 , 没 有 机 会 脱 身 , 逃 回 中 国 。 大 圣 宝 朱 士 行 为 了 这 一 部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, 作 出 了 自 己 的 " 舍 寿 " 牺 牲 , 也 就 是 说 , 愿 意 将 自 己 的 生 命 奉 献 给 圣 教 。

这 是 一 个 历 史 的 故 事 , 是 有 经 典 可 查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