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31 次
2015 年 1 月 1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乘 空 往 来 , 行 同 诸 天

 

图 为 在 西 安 交 通 大 学 礼 堂 舞 台 上 公 演 空 行 大 法 时 的 情 景 , 法 圣 长 老 在 交 通 大 学 礼 堂 , 舞 台 之 上 腾 空 而 起 的 现 场 照 片 。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法 名 之 一 「 昙 路 」 。 今 天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11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3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, 都 著 重 地 来 解 读 「 昙 路 」 这 一 个 法 名 。 那 么 , 这 个 「 昙 路 」 还 有 没 有 更 深 的 含 义 呢 ?

我 们 讲 「 昙 路 」 , 就 是 「 大 日 如 来 之 路 」 。 我 们 大 家 都 知 道 , 「 大 日 如 来 」 就 是 「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」 。 这 个 「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」 , 在 许 多 经 中 都 是 提 到 的 , 有 些 是 著 重 地 提 到 的 , 特 别 是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里 头 有 《 毗 卢 遮 那 品 第 六 》 , 重 点 地 来 解 释 大 日 如 来 毗 卢 遮 那 。

在 第 六 品 的 最 开 头 , 经 文 曾 经 讲 到 :

复 有 百 万 亿 园 林 , 周 匝 围 绕 , 其 中 皆 有 种 种 杂 香 , 摩 尼 树 香 , 周 流 普 熏 , 众 鸟 和 鸣 , 听 者 欢 悦 。 此 大 城 中 , 所 有 居 人 , 靡 不 成 就 , 业 报 神 足 , 乘 空 往 来 , 行 同 诸 天 , 心 有 所 欲 , 应 念 皆 至 。

《 毗 卢 遮 那 品 第 六 》 的 这 段 话 , 实 际 上 是 给 圣 密 行 者 们 听 的 , 就 是 奉 行 「 昙 路 」 的 圣 密 行 者 听 的 。 奉 行 「 昙 路 」 , 就 是 奉 行 大 日 如 来 虚 空 成 就 、 即 身 成 佛 之 路 。 即 身 成 佛 之 后 , 将 会 出 现 怎 么 样 的 境 界 呢 ? 这 里 讲 , 「 此 大 城 中 , 所 有 居 人 , 靡 不 成 就 , 业 报 神 足 , 乘 空 往 来 , 行 同 诸 天 ,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「 乘 空 往 来 , 行 同 诸 天 」 , 是 在 修 行 实 践 中 可 以 验 证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如 谓 不 信 , 那 么 , 我 在 台 湾 的 一 位   师 父 ── 白 云 老 禅 师 , 的 解 读 、 的 释 疑 是 这 样 的 :

「 问 : 云 何 『 业 报 神 足 』 ?

答 : 业 报 , 举 凡 五 趣 六 道 、 因 业 受 报 之 众 生 , 所 依 之 处 。 神 足 , 即 五 通 中 之 神 足 通 , 其 德 养 , 已 达 神 境 智 证 之 地 ;

如 天 道 受 福 乐 业 报 之 众 生 , 具 足 如 是 德 养 , 故 说 业 报 神 足 ; 是 神 足 通 , 具 乘 空 飞 行 之 能 。 」

白 云 老 禅 师 解 释 , 神 足 , 也 就 是 神 足 之 神 通 , 已 经 达 到 了 神 境 ── 智 慧 实 证 之 地 了 。 如 天 道 , 受 福 报 业 的 众 生 , 具 足 了 如 是 德 养 。 所 以 , 要 修 行 啊 。

但 是 , 我 们 修 行 , 并 非 是 为 神 通 而 修 行 , 这 个 是 修 行 的 业 果 。 我 们 修 行 , 最 初 建 立 在 什 么 基 础 上 ? 就 是 建 立 在 完 全 的 无 我 、 无 私 ──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清 净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是 将 自 己 最 宝 贵 的 生 命 也 可 以 舍 去 , 舍 去 一 切 生 命 财 产 , 一 切 都 是 为 了 众 生 。 为 了 渡 众 生 , 而 因 此 成 为

「 昙 路 」 之 行 、
「 昙 路 」 之 境 、
「 昙 路 」 之 果 、
「 昙 路 」 之 报 。

所 以 这 个 《 毗 卢 遮 那 品 第 六 》 开 头 所 讲 到 的 神 足 通 ,   老 禅 师 又 释 疑 说 :

「 云 何 『 神 足 通 』 ?

答 : 妙 智 如 意 自 在 具 足 , 已 入 不 思 议 境 界 , 于 身 游 涉 无 碍 , 变 现 随 意 念 。 如 空 中 飞 行 , 穿 墙 出 壁 、 凌 波 藉 物 等 , 悉 谓 之 神 境 具 足 、 通 行 无 障 之 能 。 」

因 此 , 我 们 的 修 行 中 , 包 括 当 时 在 中 国 大 陆 , 也 在 某 些 环 境 合 适 的 情 况 下 , 对 有 因 缘 的 人 士 , 演 示 了 相 应 的 教 法 。 当 时 , 因 为 不 可 以 讲 佛 法 , 或 者 非 常 隐 蔽 地 讲 佛 法 , 也 不 可 以 像 今 天 这 样 直 截 了 当 地 念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· 毗 卢 遮 那 品 》 , 所 以 只 能 够 以 众 生 可 以 看 得 到 的 一 些 情 景 来 加 以 表 达 , 因 机 渡 众 。

所 以 , 「 昙 路 」 之 境 , 不 是 一 般 之 境 。 「 昙 路 」 之 境 , 不 仅 是 有 经 文 所 验 证 , 有 我 们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所 佐 证 , 而 且 ,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也 有 清 楚 明 白 的 佐 证 。 但 是 , 当 然 是 要 像 今 天 这 样 慢 慢 地 解 密 , 慢 慢 地 向 更 深 部 的 解 密 。

「 昙 路 」 之 境 , 我 们 也 已 经 讲 到 了 「 生 命 链 」 。 也 就 是 说 , 当 一 个 生 命 诞 生 了 , 当 一 个 生 命 , 把 他 铸 造 成 为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「 昙 路 」 之 道 。 这 一 个 「 昙 路 」 , 怎 么 样 指 挥 这 一 个 生 命 呢 ? 指 示 这 一 个 生 命 呢 ? 这 一 个 生 命 , 就 是 通 过 不 断 地 修 行 , 达 到 那 虹 化 之 境 。

我 们 讲 到 虹 化 , 现 在 有 一 些 圣 密 行 者 众 缘 具 足 , 可 以 说 , 达 到 了 虹 化 之 境 了 , 但 是 , 实 践 上 有 了 , 还 要 理 论 上 有 。

我 们 曾 经 讲 过 ,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是 《 虹 化 经 》 的 简 本 , 《 虹 化 经 》 是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的 足 本 。 我 们 也 曾 经 讨 论 过 中 国 最 著 名 的 一 位 宗 下 的 、 教 下 的 高 僧   朱 士 行 ( 公 元 203 ─ 282 年 ) 的 行 持 圣 迹 。   朱 士 行 有 一 个 法 号 , 叫 「 八 戒 」 。 我 相 信 , 《 西 游 记 》 里 头 「 八 戒 」 这 个 名 字 , 最 早 可 能 就 来 源 于   朱 士 行 。

朱 士 行 , 祖 上 是 颍 州 , 是 现 在 的 河 南 禹 州 。 在 魏 齐 王 曹 芳 嘉 平 二 年 ( 公 元 250 年 ) , 这 个 时 候 , 47 岁 。 当 时 代 , 古 印 度 的 律 学 高 僧 沙 门 进 入 中 国 。 进 入 中 国 以 后 , 就 是 开 了 这 个 律 学 的 曼 荼 罗 坛 ,   朱 士 行 就 登 坛 受 戒 , 成 为 了 中 国 最 早 的 一 个 沙 门 。

当 时 , 做 沙 门 的 时 候 , 就 开 始 讲 学 , 就 是 讲 《 小 般 若 经 》 。 但 是 这 个 《 小 般 若 经 》 , 由 于 原 来 的 翻 译 本 不 全 , 梵 本 不 全 , 因 此 翻 出 来 , 内 容 只 是 句 录 。 这 样 的 句 录 , 文 词 往 往 中 间 有 断 缺 , 而 因 此 难 以 解 读 。 深 深 地 感 到 , 没 有 找 到 梵 文 的 原 本 、 原 典 , 就 是 律 法 和 密 法 都 无 从 了 义 究 竟 地 去 诠 释 、 了 义 究 竟 地 去 解 读 , 那 么 , 也 不 可 以 很 了 义 地 去 渡 众 生 。

由 是 , 就 西 行 到 于 阗 。 于 阗 , 就 是 出 宝 玉 的 那 个 地 方 。 到 于 阗 去 , 就 是 为 了 求 《 般 若 经 》 的 足 本 , 就 是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。 为 了 比 较 圆 满 地 研 讲 ── 研 读 、 讲 解 《 小 品 般 若 》 , 就 深 深 地 感 到 《 小 品 般 若 》 于 理 未 尽 、 难 知 了 义 。 又 听 说 , 要 有 足 本 的 《 大 品 般 若 》 , 就 必 须 要 到 于 阗 去 求 法 。 结 果 , 下 定 决 心 , 就 在 公 元 260 年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说 57 岁 的 时 候 , 从 当 时 的 雍 州 ( 现 长 安 县 西 北 ) , 越 过 了 非 常 困 难 的 流 沙 , 到 了 于 阗 。 这 个 于 阗 , 就 是 刚 才 说 出 宝 玉 的 新 疆 的 和 田 , 新 疆 出 和 田 玉 , 这 个 和 田 玉 是 非 常 著 名 的 。 几 经 寻 找 , 终 于 得 到 了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的 梵 本 。 所 以 , 找 到 了 传 授 《 般 若 经 》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法 本 。

那 么 , 为 什 么 要 去 找 到 这 个 究 竟 了 义 的 法 本 呢 ? 因 为 的 老 师 这 里 已 经 知 道 , 有 一 个 「 虹 化 」 的 这 样 一 个 教 法 。 这 个 虹 化 的 教 法 呢 , 教 理 上 难 说 , 实 践 上 难 行 。 因 此 , 要 在 理 论 上 弄 通 , 实 践 上 弄 懂 , 真 正 地 理 论 付 之 于 实 践 。 因 此 就 去 寻 找 这 一 个 梵 本 。

因 此 ,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, 所 谓 的 律 宗 , 实 际 上 讲 的 修 行 , 也 是 讲 虹 化 , 讲 大 三 世 圣 业 。 这 个 圣 业 呢 , 是 用 来 救 渡 众 生 。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, 讲 的 什 么 东 西 呢 ?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, 实 际 上 就 是 讲 虹 化 ,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, 就 是 一 本 《 虹 化 经 》 。

我 曾 经 跟 一 些 有 关 的 高 僧 讨 论 过 这 一 个 虹 化 。 虹 化 , 在 讨 论 过 程 中 知 道 , 虹 化 确 实 是 一 个 难 以 解 释 的 现 象 , 而 且 , 也 说 找 不 到 合 适 的 经 典 。

其 实 ,   朱 士 行 在 那 里 找 到 的 就 是 《 虹 化 经 》 。   朱 士 行 如 获 至 宝 , 太 康 三 年 ( 282 ) 所 以 , 请 的 弟 子 弗 如 檀 ( 法 饶 ) 送 梵 本 佛 经 , 带 回 来 到 洛 阳 。 后 来 元 康 元 年 ( 291 ) , 于 阗 沙 门 无 叉 罗 , 在 陈 留 仓 垣 , 水 南 寺 译 出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, 这 个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的 原 本 , 就 是   朱 士 行 高 僧 从 于 阗 请 的 学 生 带 回 国 的 。 这 个 时 候 , 翻 译 的 时 候 , 已 经 是 291 年 了 , 而   朱 士 行 本 身 是 282 年 虹 化 的 , 是 虹 化 之 后 的 十 年 , 实 足 九 年 , 虹 化 之 后 的 十 年 之 际 , 才 翻 译 出 了 中 文 本 的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。

这 部 经 典 ──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, 讲 的 是 什 么 东 西 呢 ?

这 个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, 如 果 没 有 深 通 放 光 般 若 的 高 僧 , 不 懂 得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密 内 密 流 派 的 高 僧 , 也 就 是 说 , 不 懂 得 宗 下 的 导 师 , 是 很 困 难 理 解 , 因 为 这 本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讲 的 是 :

诸 法 性 空 ,

诸 法 如 幻 ,

诸 法 皆 是 假 名 ,

诸 法 如 何 行 使 方 便 的 法 门 ,

诸 法 如 何 抉 择 「 两 谛 」 ,

空 , 等 等 。

因 此 , 没 有 正 确 的 导 师 , 很 困 难 解 读 这 本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。

实 际 上 , 以 宗 下 而 言 , 这 一 部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《 虹 化 般 若 经 》 。 正 如 我 们 前 面 讨 论 的 ,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是 《 虹 化 经 》 的 简 本 , 《 虹 化 经 》 又 是 《 大 品 般 若 经 》 的 足 本 , 而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是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群 论 之 中 的 精 华 。

佛 教 自 从 西 汉 传 入 了 祖 国 以 后 , 支 谶 传 性 空 的 思 想 , 翻 译 出 了 《 道 行 般 若 经 》 。 西 晋 又 翻 译 了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。 《 放 光 般 若 经 》 清 楚 全 面 地 解 读 了 、 诠 释 了 虹 化 的 般 若 的 义 理 。 翻 译 之 后 , 又 过 了 一 百 多 年 , 宗 下 导 师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又 翻 译 出 《 嘛 哈 般 若 经 》 足 本 , 这 里 头 , 虹 化 的 理 念 、 虹 化 的 教 相 跟 虹 化 的 事 相 是 一 脉 相 承 的 。

我 们 也 可 以 从 僧 肇 所 写 的 著 作 中 , 我 们 在 过 去 曾 经 介 绍 过 僧 肇 的 《 物 不 迁 论 》 、 《 不 真 空 论 》 、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三 部 论 。 僧 肇 的 三 部 论 , 非 常 之 深 。 大 家 知 道 , 僧 肇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大 圣 宝 。 的 这 三 部 论 里 头 , 多 处 地 引 用 了 放 光 般 若 的 经 典 。

因 此 , 我 们 说 , 虹 化 的 教 相 、 虹 化 的 事 相 、 虹 化 的 戒 相 、 虹 化 的 圆 相 , 这 在 历 史 上 是 有 据 可 查 , 而 且 , 在 我 们 的 实 践 中 有 实 修 实 证 的 证 明 。 因 此 , 当 我 们 现 在 遇 到 虹 化 事 件 的 时 候 , 我 们 一 定 要 不 仅 是 要 实 证 , 而 且 是 要 理 论 上 要 弄 通 , 要 弄 对 头 , 要 把 我 们 的 佛 教 的 精 华 发 扬 光 大 。

如 果 你 对 这 个 虹 化 的 理 念 、 虹 化 的 理 论 实 践 , 你 吃 得 不 透 、 吃 得 不 深 的 话 , 那 么 , 对 于 转 世 这 个 教 相 、 转 世 这 个 事 相 , 你 就 会 茫 然 无 知 。 我 们 学 佛 教 , 如 果 不 学 般 若 , 等 于 没 有 智 慧 。

佛 教 的 般 若 , 最 高 的 般 若 , 就 是 放 光 般 若 ;

佛 教 的 智 慧 , 最 高 的 智 慧 , 就 是 虹 化 般 若 。

这 个 虹 化 般 若 , 是 佛 教 徒 实 修 实 证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重 要 课 目 , 所 以 , 我 们 一 定 要 学 习 。 否 则 的 话 , 很 有 可 能 , 你 修 一 辈 子 的 佛 教 , 还 搞 不 懂 虹 化 , 更 搞 不 懂 转 世 。 我 们 孔 老 夫 子 也 说 过 : 「 未 知 死 , 焉 知 生 ? 」 因 此 , 佛 教 讲 的 就 是 生 死 的 哲 学 。

过 去 , 对 佛 教 有 错 误 的 解 读 , 以 为 佛 教 就 只 是 讲 死 的 。 不 是 。

佛 教 讲 的 虹 化 、 转 世 ,

是 修 持 实 践 永 恒 生 命 的 。

永 恒 生 命 的 解 读 :

就 是 放 光 般 若 ,

就 是 虹 化 般 若 ,

就 是 转 世 般 若 。

转 世 和 虹 化 , 是 一 对 理 论 上 可 以 实 践 的 教 法 , 而 且 , 在 理 论 上 可 以 弄 通 弄 懂 的 宇 宙 规 律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暂 时 地 讲 到 这 里 , 我 们 明 天 继 续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