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21 次
2014 年 12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学 习 习 主 席 的 发 言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广 播 电 台 上 做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写 的 学 法 总 结 报 告 以 及 做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213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42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近 阶 段 来 我 们 连 续 的 在 我 们 的 网 上 发 表 了 习 主 席 的 经 典 的 发 言 , 以 及 我 们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学 习 习 主 席 的 精 彩 演 讲 , 掀 起 了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的 热 议 , 他 们 纷 纷 地 写 来 文 章 和 发 表 了 他 们 的 看 法 。 我 们 今 天 分 享 一 篇 行 者 的 来 信 。

文 章 说 : 谢 谢   师 尊 再 次 圣 示 分 享 了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发 言 , 其 实 弟 子 觉 得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发 言 经 常 都 是 非 常 精 彩 和 经 典 , 他 的 发 言 常 常 冥 契 宇 宙 超 越 界 的 智 慧 和 方 便 , 所 以 弟 子 也 觉 得 经 常 能 够 学 习 到 许 多 , 不 仅 了 解 了 世 界 以 及 祖 国 当 下 的 发 展 方 向 , 更 对 自 己 个 人 的 修 行 具 有 启 迪 的 价 值 。

如 果 能 够 明 白 「 善 男 子 , 有 善 方 便 , 随 顺 众 生 , 说 有 两 谛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随 言 说 , 只 有 两 种 , 一 世 法 , 二 出 世 法 。 善 男 子 , 如 出 世 之 人 所 知 者 , 名 第 一 义 谛 ; 世 人 所 知 者 , 名 为 世 谛 。 」 而 本 质 上 世 谛 者 , 即 第 一 义 谛 , 也 是 即 事 而 真 , 就 不 难 理 解 为 什 么 经 常 性 地 学 习 这 些 讲 话 演 讲 , 而 最 关 键 的 , 是 我 们 要 学 会 以 灵 性 的 思 维 来 思 维 和 领 悟 这 些 「 世 谛 」 。

学 习 习 主 席 的 发 言 , 往 往 可 以 给 我 们 的 弘 法 带 来 更 多 的 智 慧 , 因 为 要 了 解 众 生 、 了 解 社 会 , 才 能 真 正 有 的 放 矢 地 帮 助 众 生 、 解 脱 众 生 , 同 时 , 习 主 席 的 发 言 也 是 在 某 种 程 度 上 给 予 弟 子 示 范 , 如 何 以 另 外 一 种 语 言 、 没 有 一 句 「 佛 话 」 地 把 第 一 义 谛 具 体 化 地 表 达 给 众 生 。

 
那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, 上 文 讨 论 了 " 世 谛 " 和 " 第 一 义 谛 " 两 者 要 相 融 相 契 , 融 会 贯 通 , 这 在 法 性 的 立 场 上 、 在 道 的 立 场 上 、 道 法 的 立 场 上 融 会 贯 通 , 那 么 世 谛 就 是 第 一 义 谛 。 第 一 义 谛 也 可 以 以 世 谛 加 以 体 现 。 所 以 当 我 们 学 习 习 主 席 发 言 的 时 候 , 很 明 显 可 以 从 他 的 演 讲 中 感 受 到 很 多 的 人 生 智 慧 。

如 此 了 解 众 生 , 了 解 社 会 , 如 此 才 能 真 正 的 有 的 放 矢 地 帮 助 众 生 , 从 这 里 联 系 到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说 : 不 舍 道 法 现 凡 夫 事 , 是 为 宴 坐 。 这 句 话 就 已 经 显 示 了 第 一 义 谛 和 世 谛 的 法 性 的 和 沟 通 。 在 不 舍 道 法 的 第 一 义 谛 的 原 则 之 下 体 现 世 谛 的 " 渡 众 " 的 方 便 。

因 此 我 们 就 可 以 看 到 习 主 席 他 的 讲 话 里 虽 然 没 有 一 句 的 「 佛 话 」 , 但 是 他 的 讲 话 里 融 汇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智 慧 和 慈 悲 , 把 慈 悲 、 智 慧 , 包 括 对 众 生 的 爱 都 体 现 在 上 面 。

习 主 席 有 一 句 话 叫 「 命 运 共 同 体 」 。 不 同 的 国 家 的 人 , 不 同 国 家 的 命 运 , 但 是 都 生 活 在 命 运 共 同 体 之 中 , 体 现 了 宇 宙 的 "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整 体 " , 体 现 了 " 国 家 和 国 家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, 体 现 了 " 宇 宙 的 大 爱 " 。

我 们 再 学 习 行 者 的 文 章 , 文 章 说 : 这 篇 《 习 近 平 外 事 工 作 会 议 最 新 讲 话 放 9 大 信 号 》 和 〈 全 军 装 备 工 作 会 议 的 讲 话 〉 , 中 国 对 外 事 工 作 未 来 的 指 导 方 针 , 不 仅 对 现 实 的 世 界 和 平 有 预 示 , 值 得 整 个 世 界 关 注 , 包 括 关 乎 圣 密 行 者 的 期 待 世 界 和 平 的 愿 景 , 而 且 , 对 中 国 的 圣 密 行 者 尤 其 有 很 现 实 的 意 义 , 因 为 我 们 的   师 尊 是 在 境 外 , 祖 国 与 世 界 的 关 系 、 与 澳 洲 的 关 系 , 甚 至 已 经 直 接 地 关 系 到 我 们 个 人 的 学 法 和 解 脱 。 很 令 人 高 兴 的 是 , 习 主 席 的 发 言 , 处 处 显 示 了 祖 国 将 会 持 续 前 段 向 全 世 界 展 现 的 「 和 平 的 狮 子 」 的 特 质 , 尤 其 〈 在 全 军 装 备 工 作 会 议 的 讲 话 〉 , 充 分 展 现 「 上 兵 伐 谋 」 的 大 智 慧 。

习 主 席 对 外 事 工 作 的 指 导 性 发 言 , 总 结 表 彰 近 几 年 来 的 外 事 工 作 取 得 了 很 大 的 成 绩 , 令 弟 子 想 到 澳 洲 的 沈 总 领 事 到 施 伟 强 总 领 事 以 及 现 在 的 宋 总 昱 领 事 , 从 他 们 身 上 所 体 现 出 的 祖 国 的 日 益 开 放 , 以 及 与 国 外 华 人 多 层 次 、 多 角 度 的 相 互 理 解 与 支 持 , 包 括 善 于 开 拓 与 澳 洲 高 层 和 谐 交 流 的 新 领 域 , 感 受 到 习 主 席 的 表 彰 赞 美 是 言 出 有 物 的 肺 腑 之 言 , 的 确 是 「 在 保 持 外 交 大 政 方 针 连 续 性 和 稳 定 性 的 基 础 上 , 主 动 谋 划 , 努 力 进 取 , 对 外 工 作 取 得 显 著 成 绩 。 我 们 著 眼 于 新 形 势 新 任 务 , 积 极 推 动 对 外 工 作 理 论 和 实 践 创 新 , 注 重 阐 述 中 国 梦 的 世 界 意 义 , 丰 富 和 平 发 展 战 略 思 想 , 强 调 建 立 以 合 作 共 赢 为 核 心 的 新 型 国 际 关 系 , 提 出 和 贯 彻 正 确 义 利 观 , 宣 导 共 同 、 综 合 、 合 作 、 可 持 续 的 安 全 观 , 推 动 构 建 新 型 大 国 关 系 , 提 出 和 践 行 亲 诚 惠 容 的 周 边 外 交 理 念 、 真 实 亲 诚 的 对 非 工 作 方 针 。 」

从 这 里 , 也 是 可 以 感 受 到 习 主 席 的 务 实 、 实 事 求 是 。

 
上 面 这 段 文 章 我 们 再 来 点 评 一 下 。

这 里 就 是 讲 到 《 在 全 军 装 备 工 作 会 议 上 的 讲 话 》 , 充 分 展 现 「 上 兵 伐 谋 」 的 大 智 慧 。 上 兵 伐 谋 是 出 自 于 《 孙 子 兵 法 谋 攻 篇 》 。 原 来 的 意 思 是 让 敌 人 的 军 队 丧 失 战 斗 能 力 , 从 而 使 自 己 一 方 达 到 完 全 的 圆 满 的 胜 利 的 目 的 。 表 现 出 没 有 通 过 双 方 军 队 的 武 力 火 拚 就 能 够 使 对 方 屈 服 , 让 对 方 投 降 。 这 个 就 是 孙 子 兵 法 里 讲 的 所 谓 的 「 不 战 而 屈 人 之 兵 」 。

这 个 孙 子 兵 法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一 部 著 作 , 他 有 几 个 别 名 , 有 叫 《 吴 孙 子 兵 法 》 , 《 孙 子 兵 书 》 , 有 的 称 为 《 孙 武 兵 法 》 。 在 春 秋 的 末 期 , 大 约 公 元 前 515 年 ─ 公 元 前 512 年 , 这 个 时 期 的 孙 子 是 跟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所 诞 生 差 不 多 的 同 时 代 的 人 。

这 里 所 谓 上 兵 伐 谋 我 们 最 接 近 的 比 喻 就 好 像 我 们 曾 经 说 过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是 「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的 武 功 。 」 所 谓 上 兵 伐 谋 它 也 是 不 让 对 方 的 军 队 人 马 受 到 武 力 的 攻 击 和 伤 害 就 能 够 令 他 投 降 , 不 通 过 双 方 军 队 的 热 血 奋 战 就 能 够 使 对 方 军 队 屈 服 。

所 以 上 兵 伐 谋 现 代 的 人 把 它 演 绎 成 作 战 时 必 须 坚 决 的 抓 住 战 机 , 沉 重 的 开 战 做 好 充 份 的 准 备 。 后 来 被 人 们 引 申 为 不 通 过 双 方 军 队 的 兵 刃 交 锋 便 能 够 使 敌 军 屈 服 。 事 实 上 这 里 头 上 兵 伐 谋 就 是 指 谋 略 , 是 指 外 交 上 的 谋 略 。

外 交 上 的 谋 略 可 以 通 过 没 有 兵 刃 流 血 的 , 通 过 外 交 作 战 外 交 的 谈 判 就 解 决 了 战 争 , 所 以 啊 从 这 句 话 看 孙 子 兵 法 的 思 想 内 涵 实 际 上 《 孙 子 兵 法 》 这 里 所 讲 的 抓 住 战 机 , 这 个 战 机 可 以 理 解 成 为 显 态 的 这 种 战 机 , 也 可 以 理 解 为 隐 态 的 通 过 外 交 的 、 和 平 的 、 灵 性 的 思 维 所 造 成 的 一 种 外 交 说 服 力 。 所 以 现 代 人 也 把 这 种 说 服 力 , 理 解 成 为 这 是 一 种 心 理 战 术 , 通 过 这 种 心 理 战 术 能 够 不 战 而 胜 , 调 服 对 方 。

战 争 的 本 身 是 损 害 别 人 也 同 时 伤 害 自 己 , 因 此 军 事 上 的 实 际 上 的 武 器 的 作 战 还 不 如 通 过 优 秀 的 思 考 , 优 秀 的 智 慧 , 运 用 军 事 上 战 略 性 的 威 胁 , 用 经 济 上 的 手 段 , 这 样 更 加 有 利 于 本 国 。

从 世 界 形 势 看 , 现 在 世 界 有 的 地 方 比 较 复 杂 , 大 多 数 国 家 遇 到 纠 纷 也 很 少 直 接 用 武 力 , 大 多 数 国 家 都 希 望 和 平 的 谈 判 。 现 代 的 一 些 外 交 家 曾 经 说 过 : 外 交 上 最 大 的 失 败 也 就 是 动 用 武 力 。

能 够 不 用 武 力 , 能 够 运 用 智 慧 解 决 , 这 个 就 是 上 兵 伐 谋 , 体 现 了 优 秀 的 指 挥 者 智 慧 的 领 袖 通 常 在 全 局 上 、 战 略 上 大 的 谋 略 。 通 过 谋 略 抓 住 有 利 时 机 , 抓 住 战 争 的 谋 略 而 在 可 战 可 不 战 的 情 况 下 应 用 不 战 而 屈 人 之 兵 。

因 此 啊 这 也 是 跟 我 们 动 禅 陀 罗 尼 所 讲 的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的 武 功 , 这 个 原 理 本 质 上 是 一 致 的 。 这 个 《 孙 子 兵 法 攻 谋 篇 》 上 讲 : 凡 用 兵 之 法 , 全 国 为 上 , 破 国 次 之 ; 全 军 为 上 , 破 军 次 之 ; 全 旅 为 上 , 破 旅 次 之 ; 全 卒 为 上 , 破 卒 次 之 ; 全 伍 为 上 , 破 伍 次 之 。 是 故 百 战 百 胜 , 非 善 之 善 也 ; 不 战 而 屈 人 之 兵 , 善 之 善 者 也 。

这 段 话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就 是 一 个 将 帅 衡 量 战 争 取 胜 的 一 般 的 原 则 是 你 能 使 敌 国 完 整 无 损 的 降 服 , 这 是 上 策 。 而 攻 破 敌 国 , 使 其 残 缺 受 损 , 就 略 逊 一 筹 。 如 果 能 使 敌 方 的 一 个 军 队 将 士 完 整 无 缺 的 全 部 降 服 为 上 策 , 而 运 用 武 力 击 溃 敌 军 一 个 军 就 稍 逊 一 等 。 能 使 敌 方 的 一 个 旅 将 士 完 整 无 缺 的 全 部 降 服 为 上 策 , 而 运 用 武 力 击 溃 敌 军 一 个 旅 就 稍 逊 一 筹 。

击 溃 敌 人 一 军 啊 , 军 是 一 万 两 千 五 百 人 , 这 个 是 古 代 的 建 制 , 一 个 旅 , 是 五 百 人 。 在 《 孙 子 兵 法 》 里 讲 , 能 使 敌 人 一 卒 降 服 是 为 上 策 , 击 败 了 一 卒 兵 就 差 一 等 了 。 这 里 的 一 卒 , 古 代 的 一 卒 相 当 于 一 百 人 。 《 孙 子 兵 法 》 讲 : 全 伍 为 上 , 破 伍 次 之 。 那 么 这 个 伍 就 是 五 个 人 称 为 一 伍 。 士 卒 全 员 归 复 是 为 上 策 , 击 溃 一 伍 士 卒 就 差 一 等 。

百 战 百 胜 , 虽 然 高 明 , 但 是 把 人 家 击 溃 了 , 这 还 不 是 最 高 明 的 。 在 攻 击 敌 方 之 前 就 已 经 让 敌 方 的 军 事 能 力 包 括 指 挥 能 力 , 作 战 能 力 , 后 勤 能 力 , 粮 草 的 输 送 严 重 的 短 缺 , 以 造 成 根 本 无 力 抵 抗 。 所 以 《 孙 子 兵 法 攻 谋 篇 》 说 , 这 个 才 是 高 明 之 中 最 高 明 方 法 , 这 个 就 是 上 兵 伐 谋 的 基 本 的 思 想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 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