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14 次
2014 年 11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习 近 平 主 席 APEC 主 旨 演 讲 [2/2]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APEC 工 商 领 导 人 峰 会 开 幕 式 的 主 旨 演 讲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116 号 , 星 期 日 , 第 41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学 习 了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APEC 主 旨 演 讲 ,

学 习 了 一 半 , 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演 讲 , 这 篇 演 讲 文 章 非 常 精 彩 , 我 们 也 可 以 听 到 主 席 以 非 常 轻 松 精 练 的 语 言 , 作 了 他 的 演 讲 , 习 近 平 主 席 同 时 还 关 注 到 , 按 照 中 国 的 节 气 , 刚 刚 立 冬 , 这 是 主 席 发 表 演 讲 之 前 的 两 天 , 他 赞 美 了 古 老 北 京 的 美 丽 的 秋 色 , 他 说 秋 冬 之 交 是 一 个 多 彩 的 季 节 , 「 山 明 水 净 夜 来 霜 , 数 树 深 红 出 浅 黄 。 」 这 说 明 习 主 席 的 心 情 非 常 地 放 松 , 非 常 地 坦 然 , 欣 赏 这 富 有 禅 意 的 秋 色 , 银 杏 的 黄 , 枫 叶 的 红 , 欣 赏 着 北 京 古 都 美 丽 的 色 彩 。

今 天 我 们 来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, 从 他 演 说 中 的 第 二 次 的 :

" 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 " 这 个 地 方 开 始 。

 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, 朋 友 们 ! 去 年 在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工 商 领 导 人 峰 会 上 , 我 向 朋 友 们 介 绍 了 对 中 国 经 济 发 展 的 信 心 和 继 续 深 化 改 革 的 决 心 。 一 年 过 去 了 , 我 很 高 兴 我 当 时 的 观 点 得 到 了 印 证 。 今 年 前 三 个 季 度 , 中 国 国 内 生 产 总 值 同 比 增 长 了 7.4%, 各 项 主 要 经 济 指 标 处 于 合 理 区 间 。 当 前 中 国 经 济 保 持 稳 定 发 展 态 势 , 城 镇 就 业 持 续 增 加 , 居 民 收 入 、 企 业 效 益 、 财 政 收 入 平 稳 增 长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结 构 调 整 出 现 积 极 变 化 , 服 务 业 增 长 势 头 显 着 , 内 需 不 断 地 扩 大 。 中 国 经 济 呈 现 出 新 常 态 , 有 几 个 主 要 特 点 :

一 是 从 高 速 增 长 转 为 中 高 速 增 长 。 二 是 经 济 结 构 不 断 优 化 升 级 , 第 三 产 业 消 费 需 求 逐 步 成 为 主 体 , 城 乡 区 域 差 距 逐 步 缩 小 , 居 民 收 入 占 比 上 升 , 发 展 成 果 惠 及 更 广 大 民 众 。 三 是 从 要 素 驱 动 、 投 资 驱 动 转 向 创 新 驱 动 。

新 常 态 将 给 中 国 带 来 新 的 发 展 机 遇 。 第 一 , 新 常 态 下 , 中 国 经 济 增 速 虽 然 放 缓 , 实 际 增 量 依 然 可 观 。 经 过 30 多 年 的 高 速 增 长 , 中 国 的 经 济 体 量 已 经 今 非 昔 比 。 2013 年 一 年 中 国 经 济 的 增 量 就 相 当 于 1994 年 全 年 的 经 济 总 量 , 可 以 在 全 世 界 排 到 第 17 位 。 即 使 是 7% 左 右 的 增 长 , 无 论 是 速 度 还 是 体 量 , 在 全 球 也 是 名 列 前 茅 的 。

第 二 , 新 常 态 下 , 中 国 经 济 增 长 更 趋 平 稳 , 增 长 动 力 更 为 多 元 。 有 人 担 心 , 中 国 经 济 增 速 会 不 会 进 一 步 回 落 , 能 不 能 爬 坡 过 坎 ? 风 险 确 实 有 , 但 没 有 那 么 可 怕 。 中 国 经 济 的 强 韧 性 是 防 范 风 险 的 最 有 力 支 撑 。 我 们 创 新 宏 观 调 控 的 思 路 和 方 式 , 以 目 前 确 定 的 战 略 和 所 拥 有 的 政 策 储 备 , 我 们 有 信 心 、 有 能 力 应 对 各 种 可 能 出 现 的 风 险 。 我 们 正 在 协 同 推 进 新 型 工 业 化 、 城 镇 化 、 信 息 化 、 农 业 现 代 化 , 这 有 利 于 化 解 各 种 成 长 的 烦 恼 。 中 国 经 济 更 多 依 赖 国 内 消 费 需 求 拉 动 , 避 免 依 赖 出 口 的 外 部 风 险 。

第 三 , 新 常 态 下 , 中 国 经 济 结 构 优 化 升 级 , 发 展 前 景 更 加 稳 定 。 今 年 前 三 个 季 度 , 中 国 最 终 消 费 对 经 济 增 长 的 贡 献 率 为 48.5% , 超 过 了 投 资 。 服 务 业 增 加 值 占 比 46.7% , 继 续 超 过 第 二 产 业 。 高 新 技 术 产 业 和 装 备 制 造 业 增 速 分 别 为 12.3% 和 11.1% , 明 显 高 于 工 业 平 均 增 速 。 单 位 国 内 生 产 总 值 能 耗 下 降 4.6% 。 这 些 数 据 显 示 , 中 国 经 济 结 构 正 在 发 生 深 刻 变 化 , 质 量 更 好 、 结 构 更 优 。

第 四 , 新 常 态 下 , 中 国 政 府 大 力 简 政 放 权 , 市 场 活 力 进 一 步 释 放 。 简 言 之 , 就 是 要 放 开 政 府 这 只 看 得 见 的 手 , 用 好 市 场 这 只 看 不 见 的 手 。 比 如 我 们 改 革 了 企 业 登 记 制 度 , 前 三 个 季 度 全 国 新 登 记 注 册 市 场 主 体 920 万 户 , 新 增 企 业 数 量 较 去 年 增 长 了 60% 以 上 。

同 时 , 我 们 也 清 醒 地 认 识 到 , 新 常 态 也 伴 随 着 新 问 题 、 新 矛 盾 , 一 些 潜 在 风 险 渐 渐 浮 出 水 面 。 能 不 能 适 应 新 常 态 , 关 键 在 于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的 力 度 。 我 在 去 年 工 商 领 导 人 峰 会 上 说 过 , 中 国 改 革 已 经 进 入 攻 坚 期 和 深 水 区 。 我 们 要 敢 于 啃 硬 骨 头 , 敢 于 涉 险 滩 , 敢 于 向 积 存 多 年 的 顽 疾 开 刀 。

中 国 共 产 党 十 八 届 三 中 全 会 就 深 化 改 革 作 出 了 总 体 部 署 , 涉 及 15 个 领 域 330 多 项 重 大 的 改 革 举 措 。 目 前 , 这 些 改 革 正 在 逐 项 地 落 实 , 开 弓 没 有 回 头 箭 , 我 们 将 坚 定 不 移 把 改 革 事 业 引 向 深 入 。

我 们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就 是 要 激 发 市 场 蕴 藏 的 活 力 。 市 场 活 力 来 自 于 人 , 特 别 是 来 自 于 企 业 家 , 来 自 于 企 业 家 精 神 。 激 发 市 场 活 力 就 是 把 该 放 的 权 放 到 位 , 该 营 造 的 环 境 营 造 好 , 该 制 定 的 规 则 制 定 好 , 让 企 业 家 有 用 武 之 地 。 我 们 强 调 要 更 好 发 挥 政 府 作 用 , 更 多 从 管 理 者 转 向 服 务 者 , 为 企 业 服 务 、 为 推 动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服 务 。

我 们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就 是 要 创 新 拓 宽 道 路 。 如 果 说 创 新 是 中 国 发 展 的 新 引 擎 , 那 么 改 革 就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点 火 器 。 要 采 取 更 加 有 效 的 措 施 把 创 新 引 擎 全 速 发 动 起 来 , 我 们 致 力 于 发 挥 创 新 驱 动 的 原 动 力 作 用 , 更 多 支 持 创 新 型 企 业 , 充 满 活 力 的 中 小 企 业 , 促 进 传 统 产 业 改 造 升 级 , 尽 快 形 成 新 增 长 点 和 驱 动 力 。

我 们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就 是 要 推 进 高 水 平 的 对 外 开 放 。 中 国 致 力 于 构 建 开 放 型 经 济 新 体 制 , 放 宽 市 场 准 入 , 扩 大 服 务 业 包 括 资 本 市 场 的 对 外 开 放 , 扩 大 内 陆 沿 边 开 放 ; 致 力 于 建 立 发 展 创 新 、 增 长 联 动 、 利 益 融 合 的 开 放 型 亚 太 经 济 格 局 , 推 动 在 今 年 启 动 亚 太 自 由 贸 易 区 进 程 , 制 定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推 动 实 现 亚 太 自 由 贸 易 区 路 线 图 ; 积 极 探 索 准 入 前 国 民 待 遇 加 负 面 清 单 的 管 理 模 式 , 为 中 国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开 放 探 索 新 途 径 、 积 累 新 经 验 。

我 们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就 要 增 进 人 民 福 祉 、 促 进 社 会 公 平 正 义 。 一 切 改 革 归 根 结 底 都 是 为 了 人 民 , 是 为 了 让 老 百 姓 过 上 好 日 子 。 中 国 实 行 更 加 积 极 的 就 业 创 业 政 策 , 推 动 人 民 收 入 持 续 提 高 。 今 年 前 3 个 季 度 , 中 国 城 镇 新 增 就 业 1082 万 人 , 居 民 消 费 价 格 指 数 同 比 上 涨 2.1% , 城 镇 和 农 民 居 民 人 均 收 入 分 别 增 长 6.9% 和 9.7% 。 中 国 正 在 建 设 更 加 公 平 可 持 续 的 社 会 保 障 制 度 , 健 全 公 共 服 务 体 系 , 创 新 社 会 治 理 体 制 。

总 之 , 我 们 正 在 推 行 的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既 是 对 社 会 生 产 力 的 解 放 , 也 是 对 社 会 活 力 的 解 放 , 必 将 成 为 推 动 中 国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的 强 大 动 力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中 国 经 济 同 亚 太 和 世 界 经 济 的 相 互 联 系 、 相 互 依 存 不 断 加 深 。 中 国 将 集 中 精 力 做 好 自 己 的 事 情 , 也 要 努 力 使 自 身 发 展 更 好 惠 及 亚 太 和 世 界 。 中 国 将 奉 行 与 邻 为 善 、 以 邻 为 伴 的 周 边 外 交 方 针 和 睦 邻 、 富 邻 、 安 邻 的 周 边 外 交 政 策 , 贯 彻 亲 、 诚 、 惠 、 容 的 周 边 外 交 理 念 , 愿 意 同 所 有 邻 国 和 睦 相 处 。

据 统 计 , 从 2005 年 到 2014 年 上 半 年 , 吸 收 中 国 投 资 排 名 前 10 位 的 经 济 体 中 有 6 个 是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成 员 , 总 额 超 过 2000 亿 美 元 。 预 计 未 来 10 年 中 国 对 外 投 资 将 达 1.25 万 亿 美 元 。 今 后 5 年 , 中 国 进 口 商 品 累 计 将 超 过 10 万 亿 美 元 , 出 境 旅 游 等 人 数 将 超 过 5 亿 人 次 。 中 国 发 展 给 亚 太 和 世 界 带 来 的 机 会 和 利 益 是 巨 大 的 , 带 来 的 商 机 是 持 久 和 无 限 的 。

随 着 综 合 国 力 上 升 , 中 国 有 能 力 、 有 意 愿 向 亚 太 和 全 球 提 供 更 多 公 共 产 品 , 特 别 是 为 促 进 区 域 合 作 深 入 发 展 提 出 新 倡 议 新 设 想 。 中 国 愿 意 同 各 国 一 道 推 进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建 设 , 更 加 深 入 参 与 区 域 合 作 进 程 , 为 亚 太 互 联 互 通 、 发 展 繁 荣 作 出 新 贡 献 。

在 此 , 我 高 兴 地 向 大 家 宣 布 , 亚 洲 基 础 设 施 投 资 银 行 筹 建 工 作 已 经 迈 出 实 质 性 一 步 , 创 始 成 员 国 不 久 前 在 北 京 签 署 了 政 府 间 谅 解 备 忘 录 。 中 国 还 将 出 资 400 亿 美 元 成 立 丝 路 基 金 , 为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沿 线 国 基 础 设 施 建 设 、 资 源 开 发 、 产 业 合 作 等 有 关 项 目 提 供 投 融 资 支 持 。 我 们 愿 同 大 家 一 道 努 力 , 推 动 亚 洲 基 础 设 施 投 资 银 行 及 早 投 入 运 作 , 成 为 各 方 在 互 联 互 通 、 金 融 等 领 域 开 展 合 作 的 新 平 台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工 商 界 是 亚 太 和 世 界 经 济 发 展 的 重 要 推 动 力 量 , 为 促 进 亚 太 经 济 增 长 、 引 领 世 界 经 济 复 苏 发 挥 了 积 极 作 用 , 也 为 中 国 改 革 开 放 和 现 代 化 事 业 作 出 了 重 大 贡 献 。 中 国 欢 迎 亚 太 工 商 界 人 士 积 极 参 与 中 国 改 革 开 放 和 现 代 化 进 程 , 共 享 中 国 改 革 发 展 带 来 的 成 果 。

随 着 亚 太 区 域 经 济 合 作 不 断 走 向 务 实 和 深 化 ,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的 一 些 合 作 倡 议 正 在 开 花 结 果 , 为 本 地 区 企 业 和 公 司 带 来 很 多 实 实 在 在 的 好 处 。 希 望 大 家 积 极 利 用 自 身 在 信 息 、 技 术 、 资 金 等 方 面 的 独 特 优 势 , 结 合 工 商 界 实 际 需 要 , 就 推 动 贸 易 和 投 资 自 由 便 利 化 、 深 化 区 域 经 济 一 体 化 、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长 远 发 展 等 重 大 问 题 建 言 献 策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展 望 未 来 , 世 界 和 亚 太 的 发 展 繁 荣 面 临 前 所 未 有 的 历 史 机 遇 , 也 面 临 更 为 复 杂 的 风 险 挑 战 。 亚 太 各 方 应 该 顺 应 时 代 大 潮 , 携 手 共 建 面 向 未 来 的 亚 太 夥 伴 关 系 , 共 襄 区 域 合 作 盛 举 , 共 创 亚 太 美 好 的 未 来 !

最 后 , 预 祝 这 次 会 议 取 得 圆 满 成 功 ! 谢 谢 大 家 。

习 近 平 主 席 的 伟 大 的 洪 文 已 经 念 诵 完 毕 , 希 望 我 们 的 听 众 好 好 地 讨 论 , 吸 收 的 精 神 的 、 灵 性 的 营 养 。

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今 天 的  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