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11 次
2014 年 11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密 教 圣 宝   舍 寺 融 俗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篇 圣 密 弟 子 的 学 法 报 告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18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41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这 次 圣 密 龙 讲 我 们 来 分 享 一 篇 学 法 的 报 告 。

谢 谢   师 尊 圣 赐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弟 子 这 两 天 学 习 了 这 一 周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感 觉   师 尊 是 帮 助 大 家 在 回 顾 、 复 习 前 一 段 的 一 些 圣 示 , 但 同 时 也 有 新 的 内 容 的 插 入 。 弟 子 听 到   师 尊 圣 示 : 「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是 位 大 圣 宝 , 不 仅 有 宗 下 的 依 据 , 也 有 社 会 的 依 据 。 」 如 毛 泽 东 主 席 曾 经 赞 叹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说 : 「 这 个 和 尚 懂 得 辩 证 法 。 」 毛 泽 东 也 把 赵 朴 初 太 亲 教 师 叫 做 和 尚 , 也 对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的 大 圣 宝 身 份 有 所 认 定 和 预 见 , 所 以   师 尊 圣 示 说 : 「 不 可 以 再 把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称 为 居 士 」 。 包 括   师 尊 再 圣 示 道 : 「 太 亲 教 师 作 为 密 教 大 圣 宝 的 时 候 ,   师 尊 非 常 敏 锐 的 注 意 到 了 太 亲 教 师 建 立 和 认 定 祖 国 神 州 实 现 的 五 方 五 佛 这 一 个 事 实 。 以 及 前 一 段 时 间 的 龙 讲 中 ,   师 尊 在 赞 叹 习 仲 勋 老 先 生 的 佛 法 圣 缘 时 , 列 举 了 习 老 与 黄 正 清 老 先 生 行 圣 天 碰 头 礼 这 一 珍 贵 的 历 史 记 录 。 弟 子 在 每 每 聆 听 到 这 些 新 鲜 的 依 据 的 时 候 , 都 为 之 震 动 与 兴 奋 , 而 且 对   师 尊 观 察 力 的 敏 锐 、 独 到 , 发 现 他 人 所 未 发 现 , 言 人 所 未 言 , 和 所 汲 取 的 事 实 例 证 , 亦 为 世 人 接 受 具 有 极 强 的 说 服 力 , 深 深 地 敬 仰 和 赞 叹 。

 
他 的 这 一 段 念 完 了 , 我 做 一 点 点 评 :

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  亲 教 师 的 音 容 笑 貌 会 时 常 浮 现 脑 海 , 多 么 慈 悲 , 多 么 慈 祥 。   师 尊 曾 经 龙 讲 中 的 : "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众 所 知 识 , 不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意 义 上 的 居 士 。 " 如 今 , 对 于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  亲 教 师 的 佛 教 身 份 应 该 更 加 清 楚 , 他 不 是 居 士 , 是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大 圣 宝 。 对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这 一 「 居 士 」 或 者 是 「 大 圣 宝 」 的 问 题 , 我 们 曾 经 在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与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讨 论 过 有 关 的 问 题 。

当 时 的 讨 论 , 当 然 是 从 如 何 重 新 发 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把 人 间 佛 教 的 维 摩 诘 系 弘 扬 开 来 , 由 此 而 开 始 的 。

赵 朴 老 亲 教 师 在 住 世 时 期 , 贯 穿 著 人 间 佛 教 的 宗 旨 在 他 的 思 想 中 , 可 以 这 样 说 , 保 持 、 发 扬 、 实 行 人 间 佛 教 给 予 最 大 的 " 张 力 " 。 人 间 佛 教 以 三 大 内 容 所 包 含 , 第 一 是 农 禅 并 用 , 第 二 是 学 术 研 究 , 第 三 就 是 国 际 佛 教 交 流 。 当 时 讨 论 的 时 候 , 是 因 为 我 是 为 了 清 定 上 师 的 这 " 平 反 " 问 题 , 向 他 祈 求 , 向 他 请 求 的 , 这 个 时 候 不 知 怎 么 样 就 讨 论 到 居 士 不 居 士 的 问 题 。 清 定 上 师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出 家 众 , 他 是 正 式 的 和 尚 。 但 是 , 不 少 的 人 , 在 讲 起 赵 朴 老 的 时 候 , 还 是 讲 赵 朴 老 是 " 居 士 " , 关 于 这 一 问 题 , 圣 宗 住 世 时 曾 经 非 常 尖 锐 的 讲 , 赵 朴 老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大 圣 宝 。

什 么 叫 「 大 圣 宝 」 呢 ? 依 一 般 的 佛 法 知 识 , 佛 法 有 三 宝 : 佛 宝 、 法 宝 、 僧 宝 。 但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密 宗 的 出 家 众 ,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万 、 蕴 道 潜 真 、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圣 宝 相 , 虽 然 是 出 家 众 , 但 是 在 人 间 佛 教 的 理 念 之 下 , 建 立 起 圣 密 家 庭 , 以 民 居 为 道 场 , 因 此 , 主 持 以 民 居 为 道 场 的 " 出 家 众 " , 他 虽 然 是 僧 宝 , 但 是 形 象 上 与 驻 锡 于 寺 庙 的 出 家 众 有 所 不 同 , 因 此 , 他 虽 然 是 僧 宝 , 他 肩 负 著 人 间 佛 教 的 重 任 , 肩 负 著 虹 转 的 重 任 , 肩 负 著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虹 转 法 门 这 一 支 法 脉 , 让 他 弘 扬 , 因 此 责 任 重 大 , 故 而 称 为 大 圣 宝 。

尤 其 是 我 们 的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, 他 住 世 的 时 候 , 他 担 任 著 政 治 上 的 职 务 , 非 常 的 重 大 。 他 担 任 过 全 国 政 协 副 主 席 , 也 担 任 了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的 会 长 , 担 任 了 中 国 佛 学 院 的 院 长 。 因 此 , 他 在 政 治 上 以 及 对 于 中 国 佛 教 的 行 政 管 理 上 , 以 及 中 国 佛 教 的 学 术 性 的 研 究 上 , 他 都 是 " 长 " 。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  亲 教 师 举 足 轻 重 的 政 治 职 务 , 他 坚 持 爱 国 、 爱 教 , 由 于 他 有 这 样 一 个 历 史 地 位 , 因 此 , 他 不 仅 是 普 通 的 大 圣 宝 , 而 且 是 大 大 大 圣 宝 。

由 于 他 的 历 史 地 位 , 能 够 使 中 国 佛 教 以 最 广 大 的 的 层 面 、 最 深 刻 的 领 域 中 间 全 面 的 发 扬 展 开 , 他 不 仅 是 大 圣 宝 , 而 且 是 大 大 大 圣 宝 。

赵 朴 老 是 个 谦 逊 的 人 , 他 说 自 己 对 外 可 不 能 这 样 讲 的 。 我 们 如 果 要 讲 这 一 件 事 , 我 们 还 不 如 讲 一 讲 主 席 健 在 的 时 候 曾 经 说 过 : 「 这 个 和 尚 懂 得 辩 证 法 。 」 这 句 话 来 讲 , 虽 然 , 文 化 大 革 命 已 经 过 去 , 毛 泽 东 主 席 的 话 已 经 不 会 再 把 他 当 作 最 高 指 示 来 执 行 , 但 是 毛 泽 东 讲 过 的 话 , 还 是 具 有 最 高 指 示 的 威 力 。 他 回 忆 道 , 那 是 二 十 多 年 前 , 他 当 时 的 二 十 多 年 前 是 1958 年 6 月 30 日 。 这 个 1958 年 6 月 30 日 , 刚 好 是 我 在 1981 年 、 82 年 时 候 , 去 北 京 给 张 元 培 将 军 治 病 的 时 候 , 时 间 上 也 是 相 仿 , 事 情 也 是 已 经 过 了 二 十 四 、 五 年 , 当 时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当 时 陪 同 毛 泽 东 主 席 接 见 一 位 柬 埔 寨 来 的 国 师 〔 佛 教 大 学 的 校 长 〕 胡 达 法 师 , 那 个 时 期 所 说 的 话 。 因 为 他 们 两 位 在 等 待 胡 达 国 师 来 到 中 南 海 , 在 这 个 时 候 , 毛 泽 东 主 席 就 和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很 自 然 的 谈 起 了 佛 教 、 谈 起 了 佛 经 , 他 跟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讲 , 他 说 : 「 佛 经 有 些 语 言 非 常 奇 怪 , 比 如 : 佛 说 第 一 波 罗 蜜 , 即 非 第 一 波 罗 蜜 , 是 名 第 一 波 罗 蜜 。 」

当 时 , 主 席 还 对 赵 朴 老 讲 : 「 佛 说 赵 朴 初 , 即 非 赵 朴 初 , 是 名 赵 朴 初 。 在 这 里 是 先 肯 定 , 然 后 再 否 定 , 再 来 一 个 否 定 之 否 定 。 这 里 是 不 是 这 样 一 个 意 思 啊 ? 」

从 毛 泽 东 主 席 的 这 一 番 话 语 看 来 , 可 以 知 道 , 毛 泽 东 主 席 他 学 习 过 《 金 刚 经 》 , 而 且 熟 悉 《 金 刚 经 》 , 非 常 圆 融 的 学 习 了 《 金 刚 经 》 。 我 们 学 过 《 金 刚 经 》 的 法 师 和 佛 教 徒 , 都 知 道 《 金 刚 经 》 里 头 , 这 个 论 述 的 方 程 式 , 就 是 「 佛 说 」 、 「 即 非 」 、 「 是 名 」 这 个 三 段 式 。 《 金 刚 经 》 反 覆 运 用 的 方 程 式 , 他 诠 释 了 如 何 降 伏 这 一 颗 不 调 伏 的 心 , " 降 伏 其 心 " 是 菩 萨 的 心 行 , 言 语 道 断 心 行 路 绝 , 因 此 , 降 伏 其 心 是 《 金 刚 经 》 就 反 覆 所 用 的 三 段 式 诠 释 方 程 式 。

大 圣 宝 赵 朴 老 见 主 席 那 么 诙 谐 、 轻 松 的 谈 吐 , 这 个 时 候 就 跟 主 席 直 截 了 当 的 说 , 这 个 不 是 肯 定 而 又 去 否 定 , 而 《 金 刚 经 》 里 的 所 说 的 是 同 时 肯 定 、 而 又 同 时 否 定 , 因 为 , 根 据 佛 法 的 原 则 , 根 据 佛 法 的 真 理 , 一 旦 真 理 可 以 用 语 言 来 表 达 的 , 就 不 是 永 恒 的 真 理 。 实 际 上 《 金 刚 经 》 所 讲 述 的 , 他 既 不 是 肯 定 、 又 不 是 否 定 , 既 是 肯 定 , 又 同 时 是 否 定 。

毛 泽 东 主 席 很 肯 定 的 说 , 你 们 信 佛 教 的 人 和 我 们 共 产 党 人 , 大 有 合 作 的 余 地 , 因 为 我 们 共 产 党 人 叫 为 人 民 服 务 , 而 佛 教 就 是 为 了 解 脱 众 生 , 在 为 人 民 群 众 服 务 和 解 脱 众 生 的 这 一 点 上 , 共 产 党 人 和 佛 教 的 主 张 是 一 致 的 。

当 时 , 赵 朴 老 讲 这 番 话 就 开 始 兴 奋 起 来 , 当 他 回 忆 起 毛 泽 东 主 席 的 时 候 , 脸 上 表 示 出 非 常 幸 福 。

赵 朴 老 还 说 : 「 毛 泽 东 主 席 还 在 其 他 人 面 前 说 「 这 一 个 和 尚 懂 得 辩 证 法 。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我 跟 他 关 于 《 金 刚 经 》 的 讨 论 , 他 说 , 主 席 都 说 了 , 主 席 说 了 是 最 高 指 示 吧 , 但 是 我 们 不 追 求 这 一 些 , 不 追 求 圣 宝 , 无 所 谓 居 士 和 僧 伽 , 我 们 也 不 追 求 大 圣 宝 , 一 切 皆 空 。 」 因 为 赵 朴 老 曾 经 亲 口 跟 我 讲 过 这 一 番 话 , 因 此 , 我 牢 牢 地 把 他 记 在 心 上 。 我 想 , 赵 朴 老 大 圣 宝 如 果 说 有 人 一 定 要 把 他 说 成 是 居 士 , 说 就 说 吧 , 但 是 他 不 是 居 士 , 他 是 大 圣 宝 , 他 是 大 大 大 圣 宝 。 我 们 下 面 继 续 来 念 他 这 篇 文 章 。

 
在 太 湖 会 议 以 前 , 弟 子 虽 然 已 经 为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提 出 新 的 祖 国 的 五 方 五 佛 的 龙 讲 , 写 过 学 法 的 体 会 , 但 是 现 在 回 顾 起 来 , 感 觉 自 己 没 有 在 答 众 生 的 时 候 , 现 实 的 运 用 , 可 见 自 己 当 时 确 实 还 没 有 真 正 的 领 悟 和 思 考 其 中 的 重 要 性 以 及 其 中 所 体 现 的 深 刻 的 佛 法 的 内 涵 。 究 其 原 因 , 可 能 是 当 时 弟 子 正 在 忙 著 为 太 湖 会 议 撰 写 和 修 改 论 文 , 所 以 关 于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与 圣 密 法 的 关 系 , 弟 子 只 是 一 门 心 思 的 专 注 在 自 己 原 来 所 思 维 的 如 何 让 别 人 相 信 赵 朴 老 的 人 间 佛 教 与 密 教 也 有 密 切 的 关 系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其 实 赵 朴 老 在 他 的 住 世 的 时 期 , 重 要 的 事 情 就 是 三 大 项 , 一 项 就 是 农 禅 并 重 , 农 禅 并 重 主 要 以 农 养 禅 、 以 禅 兴 农 , 农 禅 并 重 。 能 够 把 我 们 的 禅 法 , 影 响 到 最 深 入 。 另 外 一 个 就 是 学 术 研 究 , 他 的 学 术 研 究 并 非 是 为 研 究 而 研 究 , 他 是 以 密 教 实 际 相 结 合 , 他 学 术 研 究 希 望 引 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他 希 望 圣 密 十 法 界 这 个 最 初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原 始 理 论 , 能 够 在 祖 国 的 神 州 大 地 普 遍 的 确 立 和 认 定 , 因 此 , 他 所 做 的 第 一 步 , 就 是 确 立 五 方 五 佛 这 一 个 实 际 可 用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基 本 理 论 , 当 基 本 理 论 确 立 以 后 , 那 以 后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所 有 的 理 论 , 如 如 深 入 地 解 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一 系 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有 关 圣 密 家 庭 、 虹 化 转 世 、 圣 密 小 活 佛 …… 比 如 小 活 佛 转 世 之 后 的 认 定 , 如 何 如 法 如 理 的 展 开 , 如 此 一 步 一 步 的 实 现 , 如 此 浩 大 的 弘 法 利 生 工 程 , 把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万 、 已 经 蕴 道 潜 真 、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圣 宝 相 的 维 摩 诘 系 列 的 教 法 、 古 天 竺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法 展 开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的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