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10 次
2014 年 11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大 日 如 来   五 智 如 来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里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位 中 国 大 陆 的 圣 密 行 者 为 中 国 安 徽 合 肥 召 开 的 中 国 安 徽 省 赵 朴 初 研 究 会 年 会 所 撰 写 的 论 文 ,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12 日 , 星 期 日 , 第 41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一 起 来 分 享 一 篇 由 听 众 写 来 的 关 于 听 了 圣 密 龙 讲 以 后 的 一 个 感 想 。 开 头 有 回 向 , 暂 时 省 略 , 这 一 篇 是 在 9 月 10 号 星 期 三 , 在 祖 国 的 某 地 召 开 的 一 个 骨 干 组 的 学 习 法 会 , 他 们 讨 论 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9 月 6 号 、 7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所 讨 论 的 记 录 摘 要 ,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加 持 、 遮 止 、 考 察 、 批 评 、 圣 正 !

 
首 先 第 一 位 是 弟 子 VBY , 他 讲 :

 
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, 他 推 行 和 主 张 人 间 佛 教 , 他 对 祖 国 佛 教 有 许 多 很 大 的 贡 献 , 许 多 贡 献 之 一 , 还 是 对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贡 献 。 他 对 密 教 提 出 了 一 个 新 的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的 概 念 。

「 五 方 五 佛 」 是 密 教 中 著 名 的 名 相 ,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佛 ,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也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。

「 五 方 五 佛 」 , 的 名 字 , 的 圣 名 有 好 几 个 , 不 同 的 经 典 有 运 用 不 同 的 名 相 , 其 中 名 相 也 称 为 「 五 智 如 来 」 , 「 五 智 如 来 佛 」 、 「 五 方 佛 」 , 「 五 圣 」 , 或 者 称 于 密 教 「 五 禅 定 佛 」 。 以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为 首 的 五 尊 佛 , 来 分 别 阐 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无 量 功 德 。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就 是 把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简 称 为 大 日 如 来 , 翻 译 成 汉 文 就 是 嘛 哈 毗 卢 遮 那 , 这 一 个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理 智 不 二 的 法 身 佛 ,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密 宗 遵 奉 的 最 重 要 的 主 尊 之 一 。 是 有 经 典 依 据 的 , 经 典 依 据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, 《 大 日 经 》 里 的 梵 文 的 称 呼   Vairocana , 我 们 的 汉 音 叫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, 为 了 教 化 众 生 , 救 渡 无 量 的 众 生 , 所 以 就 把 自 己 本 身 所 本 有 的 本 俱 的 五 种 智 慧 , 五 种 智 慧 的 大 能 力 变 化 为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。

中 间 : 大 日 如 来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代 表 了 法 界 体 性 智 ;

东 方 : 阿 丝 律 耶 佛 , 代 表 了 大 圆 镜 智 ;

南 方 : 宝 生 佛 , 代 表 了 平 等 性 智 ;

西 方 : 阿 弥 陀 佛 , 代 表 了 妙 观 察 智 ;

北 方 : 不 空 成 就 佛 , 代 表 了 成 所 作 智 。

在 二 十 世 纪 九 十 年 代 , 当 各 种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  大 圣 宝 亲 教 师 他 命 名 了 祖 国 大 地 上 , 东 、 南 、 西 、 北 、 中 , 神 圣 的 方 位 , 分 别 有 五 尊 大 佛 。

东 方 : 灵 山 无 锡 大 佛 , 就 是 表 示 了 阿 丝 律 耶 佛 ;

南 方 : 天 坛 香 港 大 佛 , 香 港 大 佛 代 表 了 南 方 的 宝 生 佛 , 代 表 平 等 性 智 ;

西 方 : 阿 弥 陀 佛 代 表 了 妙 观 察 智 , 这 个 西 方 阿 弥 陀 佛 , 在 祖 国 神 圣 的 大 地 上 就 是 以 四 川 的 乐 山 大 佛 来 表 示 。

北 方 : 不 空 成 就 佛 , 就 是 以 祖 国 中 原 地 区 的 大 同 云 岗 大 佛 ;

中 央 :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是 以 中 央 原 龙 门 大 佛 , 原 龙 门 大 佛 , 在 宗 下 的 传 承 中 , 一 直 来 被 认 为 是   帝 师   武 则 天 , 她 原 形 的 翻 版 。

 
他 的 发 言 比 较 圆 满 地 重 塑 了   师 父 在 9 月 6 号 、 7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有 关 于 五 方 佛 的 概 念 。

下 面 我 们 来 分 享 有 一 位 称 为 DJ 的 一 位 学 员 发 言 , 他 说 :

 
喜 闻 10 月 11 日 、 12 日 ,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亲 教 师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研 究 会 成 立 10 周 年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收 到 了 邀 请 函 , 弟 子 相 信 、 更 盼 望   师 尊 由 此 圣 缘 再 回 到 祖 国 大 弘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造 福 家 乡 父 老 , 造 福 祖 国 。   师 尊 解 密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对 祖 国 佛 教 的 许 多 贡 献 的 之 中 最 大 的 之 一 就 是 对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贡 献 。

 
这 位 DJ , 他 也 谈 到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,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是 一 个 密 教 中 著 名 的 名 相 ,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佛 , 就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也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在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。

在 古 天 竺 的 湿 婆 天 , 虽 然 有 宇 宙 伟 力 , 但 成 佛 的 因 缘 没 有 成 熟 , 只 能 够 扮 演 著 护 持 佛 法 的 角 色 。

 
弟 子 感 到 无 比 地 幸 运 、 幸 福 , 成 为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弟 子 , 实 修 亲 证 , 即 身 成 佛 , 现 证 涅 盘 的 教 法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都 是 从 动 禅 陀 罗 尼 法 界 体 性 智 中 自 动 地 流 露 而 出 , 自 然 地 流 露 而 出 , 圣 密 宗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无 比 殊 胜 和 不 可 思 议 。 弟 子 发 愿 , 弟 子 愿 用 今 生 乃 至 生 生 世 世 亲 修 实 证 圣 密 十 法 界 中 所 有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分 别 解 密 金 刚 法 界 五 佛 、 五 曼 荼 罗 , 胎 藏 法 界 五 佛 、 五 曼 荼 罗 , 和 中 国 新 的 五 方 五 佛 的 教 相 。 令 弟 子 感 受 到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无 比 地 深 广 、 殊 胜 , 不 可 思 议 。 弟 子 愿 今 生 乃 至 生 生 世 世 紧 紧 地 跟 随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亲 修 所 有 的 古 梵 密 圣 密 的 教 法 。

 
这 是 一 位 正 在 修 行 中 的 行 者 , 他 的 发 言 也 不 错 , 跟 第 一 位 VBY 发 言 有 相 辅 相 成 之 感 。

下 面 我 们 来 分 享 一 位 Vajraqm , 他 在 发 言 中 说 :

 
师 父 在 两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与 弟 子 分 享 了 被 邀 请 参 加 10 月 11 号 、 12 号 在 安 徽 省 太 湖 县 举 办 「 赵 朴 初 人 间 佛 教 思 想 ── 暨 太 湖 禅 宗 文 化 学 术 研 讨 会 」 的 消 息 。 由 此 为 因 ,   师 父 非 常 地 感 慨 , 与 弟 子 们 分 享 了 : 与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见 面 时 的 情 景 。 弟 子 学 习 到 了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推 行 人 间 佛 教 , 实 行 太 湖 禅 宗 , 尤 其 是 他 对 于 密 教 的 贡 献 , 是 他 对 祖 国 最 大 的 贡 献 , 他 弘 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用 心 良 苦 的 历 史 功 勋 永 不 磨 灭 。

师 父 与 弟 子 们 分 享   赵 朴 老 的 法 理 开 示 , 让 弟 子 们 学 习 到 了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的 名 相 和 概 念 。 这 五 佛 其 实 都 是 一 个 佛 ,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, 其 实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。 宗 下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、 曼 荼 罗 , 其 实 都 是 这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。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的 五 种 智 慧 都 是 从 法 界 体 性 智 中 流 露 出 来 , 变 化 成 为 大 圆 镜 智 , 平 等 性 智 , 妙 观 察 智 , 成 所 作 智 , 这 就 是 所 谓 的 五 种 密 教 的 根 本 智 。 宗 下 的 修 行 者 以 毗 卢 遮 那 佛 为 本 尊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都 是 从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法 界 体 性 智 中 自 动 地 流 出 , 自 然 地 流 出 , 给 予 修 行 者 以 生 命 。

弟 子 还 学 习 到 :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金 刚 法 界 , 也 是 这 五 佛 为 五 个 曼 荼 罗 表 示 智 德 智 慧 ; 胎 藏 法 界 是 以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是 为 本 尊 , 由 宝 幢 菩 萨 , 开 敷 华 王 菩 萨 , 无 量 寿 菩 萨 、 雷 音 菩 萨 , 这 五 位 大 佛 , 为 救 渡 众 生 而 显 示 即 身 成 佛 的 妙 理 。

 
他 的 发 言 也 非 常 的 好 , 非 常 地 精 炼 , 他 集 中 地 解 释 了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, 而 且 展 开 了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从 金 刚 法 界 五 方 五 佛 , 再 讨 论 到 从 胎 藏 法 界 五 方 五 佛 , 从 两 大 法 界 之 中 , 我 们 已 经 可 以 领 略 的 到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密 教 虹 转 法 门 的 深 奥 , 以 及 有 关 的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、 蕴 道 潜 真 、 不 堕 声 色 , 而 所 经 历 的 种 种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而 进 行 的 圣 密 家 庭 的 实 践 , 佛 梵 持 明 的 实 践 , 大 医 王 、 大 导 师 的 实 践 , 以 及 包 括 圣 密 十 智 的 实 践 。 圣 密 十 智 就 是 圣 密 十 证 智 , 圣 密 十 法 界 修 行 所 达 到 的 圣 密 十 证 智 的 修 行 。

我 们 下 面 再 来 分 享 一 位 Vajra qm , 他 的 发 言 :

 
师 父 在 两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与 弟 子 分 享 了 被 邀 请 参 加 10 月 11 号 、 12 号 在 安 徽 省 太 湖 县 举 办 的 「 赵 朴 初 人 间 佛 教 思 想 ── 暨 太 湖 禅 宗 文 化 学 术 研 讨 会 」 的 消 息 。 由 此 为 因 ,   师 父 非 常 地 感 慨 , 与 弟 子 分 享 了 , 与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见 面 时 候 的 亲 切 的 动 人 的 情 景 。 弟 子 学 习 到 了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推 行 人 间 佛 教 实 行 太 湖 禅 宗 , 尤 其 是 他 对 于 密 教 的 贡 献 , 是 对 祖 国 最 大 的 贡 献 , 他 弘 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用 心 良 苦 的 历 史 功 勋 永 不 磨 灭 的 。

师 父 与 弟 子 们 分 享 了   赵 朴 老 的 法 理 开 示 , 让 弟 子 们 学 习 到 了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的 名 相 和 概 念 , 这 五 佛 其 实 都 是 一 个 佛 ,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大 日 如 来 ,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。 宗 下 的 五 种 智 慧 都 是 从 法 界 体 性 智 中 流 露 出 来 , 变 化 成 为 : 大 圆 镜 智 , 平 等 性 智 , 妙 观 察 智 , 成 所 作 智 。 宗 下 的 修 行 者 , 以 毗 卢 遮 那 佛 为 本 尊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都 是 从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法 界 体 性 智 中 自 动 地 流 出 , 自 然 地 流 出 , 给 予 修 行 者 以 生 命 。

弟 子 还 学 习 到 :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金 刚 法 界 , 也 是 这 五 佛 为 五 个 曼 荼 罗 表 示 智 德 智 慧 , 胎 藏 法 界 是 以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坐 阵 , 宝 幢 菩 萨 , 开 敷 华 王 菩 萨 , 无 量 寿 菩 萨 、 天 鼓 雷 音 菩 萨 , 这 五 个 大 佛 , 为 救 渡 众 生 而 显 示 即 身 成 佛 的 妙 理 。 这 五 个 方 向 的 大 佛 , 表 达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理 念 、 理 论 , 表 达 了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的 成 就 成 熟 , 因 为 在 中 国 的 佛 教 界 , 一 般 重 显 教 、 轻 密 教 , 现 在 五 方 五 佛 已 经 确 立 在 祖 国 的 大 地 上 。 这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, 因 为 本 身 就 称 为 「 五 智 如 来 」 跟 「 五 智 佛 」 、 「 五 方 佛 」 、 「 五 神 圣 」 , 或 者 是 称 「 五 禅 定 佛 」 , 以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为 首 的 这 五 尊 佛 , 在 金 刚 法 界 和 胎 藏 法 界 , 分 别 阐 述 了 佛 的 十 大 功 德 。

赵 朴 老 为 确 立 和 修 复 这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在 祖 国 神 圣 的 国 土 上 , 用 尽 了 他 所 有 的 精 力 , 因 此 我 们 怀 念 赵 朴 老 , 觉 得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弘 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用 心 良 苦 的 历 史 功 勋 永 远 不 可 磨 灭 。

 
下 面 我 们 再 来 学 习 一 篇 Vajra JB , 他 的 发 言 :

 
师 尊 通 过 收 到 了 一 封 安 徽 省 赵 朴 初 研 究 会 的 一 封 邀 请 信 , 这 一 个 因 缘 , 揭 秘 了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的 圣 迹 , 和 对 祖 国 佛 教 的 贡 献 , 赵 朴 老 最 大 的 贡 献 之 一 , 还 是 对 于 密 教 的 贡 献 , 他 提 出 了 一 个 新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的 名 相 、 一 个 新 概 念 , 提 出 了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这 一 可 供 考 量 的 指 标 , 「 五 方 五 佛 」 是 密 教 中 著 名 的 名 相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佛 ,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, 简 称 「 大 日 如 来 」 , 也 是  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天 上 的 法 性 身 佛 ,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理 智 不 二 的 法 身 佛 , 也 是 汉 传 密 教 密 宗 遵 奉 的 最 主 要 的 主 尊 之 一 。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化 身 忿 怒 相 就 是 不 动 明 王 , 他 降 伏 了 大 自 在 天 , 是 伏 魔 的 最 强 大 的 法 性 的 力 量 , 经 典 称 之 为 伏 魔 的 大 力 者 。

 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, 下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