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07 次
2014 年 10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法 门 圣 寺   宝 鸡 宣 言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刚 在 中 国 宝 鸡 所 召 开 的 第 27 届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大 会 的 盛 况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025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40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我 们 是 想 与 收 音 机 前 的 听 众 分 享 在 西 安 召 开 的 第 27 届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大 会 的 盛 况 , 以 及 参 加 盛 会 的 一 些 感 受 。

这 次 会 议 是 在 10 月 15 日 开 始 报 到 的 , 而 这 一 天 正 是 恩 公 习 仲 勋 先 生 诞 生 101 周 年 纪 念 日 , 这 一 天 非 常 的 殊 胜 。

恩 公 在 世 的 时 候 , 致 力 于 统 一 战 线 和 民 族 宗 教 工 作 的 探 索 和 实 践 , 团 结 全 国 各 族 人 民 , 做 全 国 各 族 人 民 、 各 个 宗 教 的 细 致 的 思 想 工 作 , 为 共 和 国 的 建 立 、 建 设 立 下 了 卓 越 的 不 可 磨 灭 的 功 勋 。

恩 公 所 接 触 的 佛 教 徒 中 间 , 藏 传 的 佛 教 高 僧 、 活 佛 - 贡 唐 仓 活 佛 , 包 括 嘉 木 祥 活 佛 , 包 括 王 正 清 大 德 , 他 是 一 位 藏 传 佛 教 的 虔 诚 的 修 行 大 德 。

恩 公 所 接 触 的 佛 教 徒 包 括 中 国 的 前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、 亲 教 师 赵 朴 老 。

因 为 恩 公 他 主 持 了 嘉 木 祥 的 转 世 。 嘉 木 祥 大 师 转 世 是 新 中 国 成 立 以 后 , 中 国 的 第 一 位 转 世 活 佛 。 这 个 第 一 位 就 是 新 中 国 成 立 以 后 , 在 藏 族 地 区 、 由 政 府 的 主 持 下 、 支 持 下 诞 生 的 一 位 活 佛 , 诞 生 这 一 位 活 佛 , 是 有 很 多 的 有 关 宗 教 方 面 的 仪 规 。 当 然 , 由 于 这 些 宗 教 方 面 的 仪 规 , 那 么 , 主 持 嘉 木 祥 活 佛 坐 床 转 世 的 这 一 个 仪 规 , 就 需 要 有 班 禅 大 师 来 进 行 主 持 , 来 认 定 。 因 此 , 由 此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习 老 对 班 禅 大 师 有 比 较 深 的 了 解 、 交 往 和 支 持 。 我 们 更 可 以 看 到 一 张 非 常 令 人 感 动 的 一 位 叫 黄 正 清 大 德 , 这 位 黄 正 清 大 德 是 虔 诚 的 佛 教 徒 , 他 的 兄 弟 就 是 嘉 木 祥 。 而 这 位 黄 正 清 大 德 和 习 老 两 个 人 , 还 有 一 个 行 " 碰 头 礼 " 的 照 片 , 这 可 不 是 一 张 一 般 的 照 片 。

作 为 新 中 国 来 讲 , 党 和 国 家 领 导 人 和 一 位 宗 教 人 士 行 碰 头 礼 , 这 是 非 常 珍 贵 、 非 常 罕 见 的 , 从 中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恩 公 习 老 在 团 结 全 国 各 族 人 民 、 团 结 各 个 宗 教 方 面 所 做 的 努 力 和 细 致 的 思 想 工 作 。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我 们 再 来 和 大 家 继 续 分 享 。

当 10 月 16 日 , 在 陕 西 省 宝 鸡 市 法 门 寺 举 行 了 开 幕 式 。 祖 国 的 中 央 和 陕 西 省 宝 鸡 市 有 关 方 面 的 各 个 负 责 人 和 与 会 的 代 表 、 嘉 宾 及 陕 西 佛 教 的 四 众 弟 子 近 2000 人 , 参 加 了 开 幕 式 。

我 们 到 法 门 寺 的 时 候 , 真 可 以 说 开 了 眼 界 , 以 前 的 法 门 寺 , 整 个 规 模 没 有 灵 隐 寺 那 么 大 , 但 是 现 在 很 不 同 。 现 在 法 门 寺 有 一 座 为 佛 祖 舍 利 供 奉 的 一 个 塔 , 这 一 个 塔 可 能 是 世 界 上 可 以 称 之 为 最 高 的 佛 塔 、 最 高 的 舍 利 塔 。 据 介 绍 , 有 148 米 高 , 这 个 佛 塔 非 常 雄 伟 壮 观 。 在 塔 的 下 面 , 就 是 非 常 雄 伟 壮 观 的 会 场 , 中 央 供 奉 着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两 边 供 奉 着 曼 殊 师 利 佛 和 普 贤 王 如 来 。 在 室 外 露 天 , 又 有 高 大 的 、 高 达 30 余 米 的 四 大 金 刚 , 非 常 雄 伟 壮 观 。 两 边 每 隔 十 公 尺 左 右 , 就 有 一 名 出 家 众 僧 伽 肃 立 , 作 为 一 种 静 态 的 仪 仗 。 有 一 个 大 鼓 和 一 个 大 钟 , 大 鼓 看 上 去 直 径 也 有 30 余 米 , 大 钟 他 的 高 度 也 有 30 余 米 , 当 钟 鼓 齐 鸣 的 时 候 , 所 有 的 僧 伽 队 伍 、 高 僧 的 队 伍 , 就 在 如 云 蔽 日 的 龙 伞 徐 徐 地 行 进 , 来 到 主 会 场 。

在 开 幕 式 上 , 国 家 的 领 导 发 了 言 , 有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的 秘 书 长 发 了 言 , 十 一 世 班 禅 大 师 也 发 了 言 ,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主 席 也 发 了 言 。 大 会 虽 然 有 数 千 人 参 加 , 但 是 , 秩 序 井 然 , 蔚 为 壮 观 。

1018 日 上 午 , 第 27 届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在 宝 鸡 万 福 七 星 国 际 酒 店 进 行 闭 幕 式 , 为 期 三 天 的 会 议 圆 满 地 落 下 了 帷 幕 。 与 会 代 表 、 嘉 宾 以 及 各 个 方 面 的 负 责 人 600 余 人 出 席 了 闭 幕 式 。

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局 长 王 作 安 先 生 出 席 了 闭 幕 式 , 并 且 致 辞 。 王 作 安 局 长 在 致 辞 中 说 : 「 本 次 大 会 以 『 佛 教 与 公 益 慈 善 』 为 主 题 , 探 讨 了 佛 教 的 慈 善 理 念 和 当 代 的 价 值 , 交 流 了 开 展 佛 教 慈 善 活 动 的 经 验 、 体 会 , 体 现 了 佛 教 对 社 会 和 对 人 生 的 深 切 的 关 怀 , 表 达 了 佛 教 界 在 化 解 全 球 性 问 题 之 中 所 发 挥 的 积 极 作 用 的 愿 力 和 善 行 。 」

王 作 安 局 长 指 出 : 「 中 国 佛 教 秉 承 『 人 间 佛 教 』 思 想 , 因 应 社 会 需 要 , 顺 应 时 代 潮 流 , 为 促 进 经 济 发 展 、 文 化 繁 荣 、 社 会 和 谐 发 挥 了 积 极 作 用 , 并 日 益 成 为 世 界 佛 教 重 要 的 积 极 力 量 。 」

王 作 安 局 长 还 谈 到 , 本 届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, 在 中 国 举 行 , 中 国 政 府 对 此 高 度 重 视 , 并 将 一 如 既 往 地 鼓 励 和 支 持 中 国 佛 教 界 与 世 界 各 国 佛 教 界 开 展 交 流 合 作 , 在 互 学 互 鉴 中 相 互 促 进 , 为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进 步 作 出 更 大 贡 献 。

王 作 安 局 长 表 示 : 本 届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在 中 国 举 办 , 对 中 国 佛 教 与 「 世 佛 联 」 建 立 更 加 紧 密 的 联 系 具 有 积 极 的 作 用 , 对 「 世 佛 联 」 未 来 发 展 也 将 产 生 深 远 影 响 。

王 作 安 局 长 希 望 : 「 世 佛 联 」 作 为 联 络 各 国 佛 教 组 织 的 重 要 平 台 , 在 促 进 不 同 文 明 对 话 、 增 进 各 国 人 民 友 好 、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等 方 面 , 发 挥 更 加 重 要 的 力 量 。

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副 会 长 学 诚 法 师 也 在 闭 幕 式 中 致 辞 , 「 世 佛 联 」 已 走 过 了 64 年 的 风 雨 历 程 , 成 绩 斐 然 , 贡 献 卓 着 。 作 为 「 世 佛 联 」 的 创 始 会 员 国 之 一 的 中 国 佛 教 界 多 年 来 积 极 参 与 「 世 佛 联 」 的 各 项 活 动 。 本 届 大 会 是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第 一 次 在 中 国 大 陆 举 办 , 在 中 国 佛 教 界 与 「 世 佛 联 」 的 交 往 史 上 具 有 里 程 碑 的 意 义 , 必 将 载 入 全 世 界 佛 教 徒 友 好 交 流 的 史 册 。

学 诚 法 师 指 出 : 「 佛 教 与 公 益 慈 善 」 是 本 届 大 会 的 主 题 。 佛 教 界 从 事 公 益 慈 善 事 业 源 于 佛 教 的 慈 悲 精 神 。 新 中 国 成 立 后 , 特 别 是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, 随 着 国 家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落 实 , 中 国 佛 教 呈 现 出 崭 新 的 风 貌 , 在 救 急 救 难 、 扶 贫 助 弱 、 心 灵 关 怀 、 环 境 保 护 、 促 进 和 平 等 公 益 慈 善 事 业 方 面 , 都 进 行 着 深 入 实 践 与 不 断 探 索 , 发 展 出 心 灵 慈 善 、 人 人 慈 善 、 时 时 慈 善 、 补 位 慈 善 等 公 益 慈 善 事 业 的 新 模 式 , 为 传 统 佛 教 的 慈 悲 精 神 在 当 今 时 代 的 践 行 、 弘 扬 开 辟 了 更 加 广 阔 而 多 样 的 道 路 。

27 届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全 体 会 议 通 过 的 《 宝 鸡 宣 言 》 体 现 了 大 会 的 成 果 。 《 宝 鸡 宣 言 》 指 出 , 本 届 大 会 达 成 以 下 决 议 :

下 面 是 十 点 决 议 。

一 、 呼 吁 国 际 社 会 加 强 进 行 中 的 人 道 主 义 和 社 会 福 利 发 展 , 以 减 少 社 会 不 均 和 贫 困 ;

二 、 通 过 实 践 佛 陀 的 教 诲 , 追 求 和 建 立 更 和 谐 的 社 会 ;

三 、 通 过 对 话 , 减 少 国 家 之 间 的 互 不 信 任 和 误 解 , 以 促 进 不 同 宗 教 和 不 同 文 化 之 间 的 了 解 ;

四 、 敦 促 佛 教 徒 透 过 减 少 贪 欲 以 及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实 践 绿 色 消 费 , 为 保 护 环 境 作 出 贡 献 ;

五 、 敦 促 国 际 社 会 保 持 对 人 类 价 值 的 尊 重 , 以 维 护 人 类 平 等 ;

六 、 容 纳 不 同 文 化 和 社 会 背 景 , 以 推 动 灵 性 和 宗 教 修 持 ;

这 个 第 六 条 讲 得 特 别 的 好 , 因 为 在 这 里 讲 到 了 「 灵 性 」 , 我 们 对 大 会 期 间 相 关 的 采 访 的 电 视 台 曾 经 发 表 过 自 己 肤 浅 的 看 法 , 我 们 认 为 慈 善 , 不 仅 仅 是 要 物 质 上 的 慈 善 , 而 且 也 要 灵 性 上 的 慈 善 , 因 为 要 解 决 世 界 上 、 社 会 上 众 生 不 同 的 困 难 , 解 决 他 们 的 困 难 , 救 渡 他 们 , 除 了 需 要 有 物 质 的 慈 善 加 以 落 实 之 外 , 而 且 还 需 要 精 神 、 灵 性 的 慈 善 , 这 是 我 们 认 为 的 , 物 质 慈 善 和 灵 性 慈 善 , 双 管 齐 下 , 才 能 发 挥 更 大 的 佛 教 的 意 义 。

七 、 保 护 世 界 各 地 正 在 处 于 危 险 中 的 有 形 、 无 形 的 佛 教 文 化 遗 产 ;

这 一 点 讲 得 非 常 好 , 作 为 佛 教 的 文 化 遗 产 , 尤 其 是 是 无 形 的 文 化 遗 产 , 也 就 是 说 , 口 头 传 承 的 佛 教 , 也 要 应 予 以 足 够 的 重 视 。 当 然 , 这 仅 是 我 的 建 议 。

八 、 在 青 年 佛 教 徒 中 推 广 道 德 和 伦 理 教 育 , 培 育 他 们 成 为 有 为 和 负 责 任 的 地 球 公 民 ;

九 、 呼 吁 国 际 社 会 持 续 努 力 , 为 贫 困 妇 女 提 供 教 育 和 就 业 机 会 , 以 提 高 她 们 的 生 活 品 质 ;

十 、 为 贫 困 社 区 提 供 教 育 和 技 能 培 训 , 帮 助 他 们 改 善 社 会 经 济 状 况 。

《 宣 言 》 最 后 强 调 , 本 届 大 会 与 会 者 发 愿 与 全 人 类 一 起 努 力 , 以 慈 悲 心 成 就 人 类 幸 福 , 以 相 互 尊 重 成 就 社 会 和 谐 , 以 和 解 成 就 世 界 和 平 , 以 友 谊 促 进 善 缘 。

在 随 后 举 行 的 颁 奖 仪 式 上 。 「 世 佛 联 」 向 中 国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、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致 送 了 感 谢 信 , 向 陕 西 省 组 委 会 和 宝 鸡 市 组 委 会 致 送 了 表 彰 状 , 向 法 门 寺 颁 发 了 第 27 届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大 会 的 会 址 牌 , 以 表 彰 和 感 谢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、 陕 西 省 组 委 会 、 宝 鸡 市 组 委 会 和 法 门 寺 为 本 届 大 会 的 成 功 举 办 , 及 为 促 进 世 界 各 国 各 地 区 佛 教 徒 的 友 好 交 流 做 出 的 不 懈 努 力 和 重 要 贡 献 。

陕 西 省 政 协 主 席 马 中 平 , 宝 鸡 市 人 民 政 府 市 长 、 宝 鸡 市 组 委 会 主 任 钱 引 安 ,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副 会 长 、 宝 鸡 法 门 寺 方 丈 学 诚 法 师 , 「 世 佛 联 」 副 主 席 、 孟 加 拉 佛 教 复 兴 会 会 长 苏 塔 难 陀 长 老 , 日 本 临 济 宗 妙 心 寺 派 灵 云 院 住 持 则 竹 秀 南 长 老 , 加 拿 大 佛 教 会 会 长 、 多 伦 多 湛 山 精 舍 住 持 达 义 法 师 , 韩 国 韩 中 佛 教 文 化 交 流 会 会 长 林 影 潭 法 师 , 斯 里 兰 卡 凯 拉 尼 亚 大 学 校 长 善 法 长 老 , 「 世 佛 联 」 副 主 席 、 台 湾 《 人 间 福 报 》 发 行 人 心 定 法 师 , 印 度 阿 底 峡 慈 善 基 金 会 会 长 功 德 林 仁 波 切 , 德 国 佛 教 联 盟 主 席 古 纳 先 生 , 「 世 佛 联 」 秘 书 长 攀 洛 . 泰 阿 利 先 生 等 中 外 嘉 宾 和 佛 教 界 代 表 先 后 在 闭 幕 式 上 致 辞 。 闭 幕 式 上 还 宣 读 了 尼 泊 尔 联 邦 民 主 共 和 国 总 统 拉 姆 · 亚 达 夫 先 生 和 世 界 宗 教 和 平 组 织 致 大 会 的 贺 信 。

本 届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的 成 功 举 办 , 是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与 「 世 佛 联 」 交 往 史 上 的 盛 事 , 也 是 全 世 界 佛 教 徒 增 进 法 谊 、 加 强 团 结 的 盛 会 。 三 天 的 会 议 紧 张 有 序 、 友 好 热 烈 , 承 办 方 精 心 组 织 了 隆 重 庄 严 的 开 幕 式 、 瞻 拜 佛 指 舍 利 祈 祷 世 界 和 平 法 会 、 斋 僧 法 会 、 传 灯 法 会 以 及 佛 教 主 题 晚 会 等 丰 富 多 彩 的 活 动 。

与 会 各 国 各 地 区 佛 教 代 表 纷 纷 给 予 高 度 评 价 。 他 们 认 为 , 在 陕 西 宝 鸡 举 办 第 27 届 「 世 佛 联 」 大 会 是 一 个 智 慧 而 富 有 远 见 的 决 定 。 本 届 大 会 比 往 届 的 场 面 更 为 宏 达 , 雄 伟 壮 观 的 合 十 舍 利 塔 、 如 法 如 仪 的 迎 请 仪 式 、 清 净 庄 严 的 祈 祷 法 会 、 虔 诚 友 好 的 佛 教 信 众 、 热 情 周 到 的 会 务 服 务 , 使 他 们 感 到 震 撼 、 亲 切 和 欢 喜 。 在 这 里 不 仅 能 感 受 到 中 国 人 民 的 热 情 好 客 , 重 温 中 国 佛 教 昔 日 的 辉 煌 和 悠 久 的 历 史 , 更 能 领 略 到 当 代 中 国 佛 教 的 崭 新 风 貌 和 勃 勃 生 机 。 他 们 表 示 , 中 国 全 国 政 协 主 席 俞 正 声 先 生 的 贺 信 和 全 国 政 协 副 主 席 杜 青 林 先 生 的 致 辞 , 体 现 了 中 国 政 府 对 本 届 大 会 的 重 视 , 对 佛 教 国 际 友 好 交 流 的 支 持 , 也 让 他 们 感 受 到 中 国 政 府 在 致 力 发 展 经 济 、 增 强 国 力 的 同 时 , 始 终 坚 持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、 依 法 保 护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的 诚 意 。 他 们 强 调 , 本 届 大 会 的 成 功 举 办 , 必 将 进 一 步 提 高 中 国 佛 教 界 的 国 际 地 位 和 影 响 力 , 使 世 界 人 民 能 够 真 正 认 识 中 国 、 认 识 中 国 佛 教 、 认 识 中 国 文 化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的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