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07 次
2014 年 10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法 門 聖 寺   寶 雞 宣 言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剛 在 中 國 寶 雞 所 召 開 的 第 27 屆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大 會 的 盛 況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025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40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我 們 是 想 與 收 音 機 前 的 聽 眾 分 享 在 西 安 召 開 的 第 27 屆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會 大 會 的 盛 況 , 以 及 參 加 盛 會 的 一 些 感 受 。

這 次 會 議 是 在 10 月 15 日 開 始 報 到 的 , 而 這 一 天 正 是 恩 公 習 仲 勳 先 生 誕 生 101 週 年 紀 念 日 , 這 一 天 非 常 的 殊 勝 。

恩 公 在 世 的 時 候 , 致 力 於 統 一 戰 線 和 民 族 宗 教 工 作 的 探 索 和 實 踐 , 團 結 全 國 各 族 人 民 , 做 全 國 各 族 人 民 、 各 個 宗 教 的 細 緻 的 思 想 工 作 , 為 共 和 國 的 建 立 、 建 設 立 下 了 卓 越 的 不 可 磨 滅 的 功 勳 。

恩 公 所 接 觸 的 佛 教 徒 中 間 , 藏 傳 的 佛 教 高 僧 、 活 佛 - 貢 唐 倉 活 佛 , 包 括 嘉 木 祥 活 佛 , 包 括 王 正 清 大 德 , 他 是 一 位 藏 傳 佛 教 的 虔 誠 的 修 行 大 德 。

恩 公 所 接 觸 的 佛 教 徒 包 括 中 國 的 前 佛 教 協 會 會 長 、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。

因 為 恩 公 他 主 持 了 嘉 木 祥 的 轉 世 。 嘉 木 祥 大 師 轉 世 是 新 中 國 成 立 以 後 , 中 國 的 第 一 位 轉 世 活 佛 。 這 個 第 一 位 就 是 新 中 國 成 立 以 後 , 在 藏 族 地 區 、 由 政 府 的 主 持 下 、 支 持 下 誕 生 的 一 位 活 佛 , 誕 生 這 一 位 活 佛 , 是 有 很 多 的 有 關 宗 教 方 面 的 儀 規 。 當 然 , 由 於 這 些 宗 教 方 面 的 儀 規 , 那 麼 , 主 持 嘉 木 祥 活 佛 坐 床 轉 世 的 這 一 個 儀 規 , 就 需 要 有 班 禪 大 師 來 進 行 主 持 , 來 認 定 。 因 此 , 由 此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, 習 老 對 班 禪 大 師 有 比 較 深 的 瞭 解 、 交 往 和 支 持 。 我 們 更 可 以 看 到 一 張 非 常 令 人 感 動 的 一 位 叫 黃 正 清 大 德 , 這 位 黃 正 清 大 德 是 虔 誠 的 佛 教 徒 , 他 的 兄 弟 就 是 嘉 木 祥 。 而 這 位 黃 正 清 大 德 和 習 老 兩 個 人 , 還 有 一 個 行 〝 碰 頭 禮 〞 的 照 片 , 這 可 不 是 一 張 一 般 的 照 片 。

作 為 新 中 國 來 講 , 黨 和 國 家 領 導 人 和 一 位 宗 教 人 士 行 碰 頭 禮 , 這 是 非 常 珍 貴 、 非 常 罕 見 的 , 從 中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恩 公 習 老 在 團 結 全 國 各 族 人 民 、 團 結 各 個 宗 教 方 面 所 做 的 努 力 和 細 緻 的 思 想 工 作 。 因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, 我 們 再 來 和 大 家 繼 續 分 享 。

當 10 月 16 日 , 在 陝 西 省 寶 雞 市 法 門 寺 舉 行 了 開 幕 式 。 祖 國 的 中 央 和 陝 西 省 寶 雞 市 有 關 方 面 的 各 個 負 責 人 和 與 會 的 代 表 、 嘉 賓 及 陝 西 佛 教 的 四 眾 弟 子 近 2000 人 , 參 加 了 開 幕 式 。

我 們 到 法 門 寺 的 時 候 , 真 可 以 說 開 了 眼 界 , 以 前 的 法 門 寺 , 整 個 規 模 沒 有 靈 隱 寺 那 麼 大 , 但 是 現 在 很 不 同 。 現 在 法 門 寺 有 一 座 為 佛 祖 舍 利 供 奉 的 一 個 塔 , 這 一 個 塔 可 能 是 世 界 上 可 以 稱 之 為 最 高 的 佛 塔 、 最 高 的 舍 利 塔 。 據 介 紹 , 有 148 米 高 , 這 個 佛 塔 非 常 雄 偉 壯 觀 。 在 塔 的 下 面 , 就 是 非 常 雄 偉 壯 觀 的 會 場 , 中 央 供 奉 著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, 兩 邊 供 奉 著 曼 殊 師 利 佛 和 普 賢 王 如 來 。 在 室 外 露 天 , 又 有 高 大 的 、 高 達 30 餘 米 的 四 大 金 剛 , 非 常 雄 偉 壯 觀 。 兩 邊 每 隔 十 公 尺 左 右 , 就 有 一 名 出 家 眾 僧 伽 肅 立 , 作 為 一 種 靜 態 的 儀 仗 。 有 一 個 大 鼓 和 一 個 大 鐘 , 大 鼓 看 上 去 直 徑 也 有 30 餘 米 , 大 鐘 祂 的 高 度 也 有 30 餘 米 , 當 鐘 鼓 齊 鳴 的 時 候 , 所 有 的 僧 伽 隊 伍 、 高 僧 的 隊 伍 , 就 在 如 雲 蔽 日 的 龍 傘 徐 徐 地 行 進 , 來 到 主 會 場 。

在 開 幕 式 上 , 國 家 的 領 導 發 了 言 , 有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會 的 秘 書 長 發 了 言 , 十 一 世 班 禪 大 師 也 發 了 言 ,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主 席 也 發 了 言 。 大 會 雖 然 有 數 千 人 參 加 , 但 是 , 秩 序 井 然 , 蔚 為 壯 觀 。

1018 日 上 午 , 第 27 屆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會 在 寶 雞 萬 福 七 星 國 際 酒 店 進 行 閉 幕 式 , 為 期 三 天 的 會 議 圓 滿 地 落 下 了 帷 幕 。 與 會 代 表 、 嘉 賓 以 及 各 個 方 面 的 負 責 人 600 餘 人 出 席 了 閉 幕 式 。

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局 長 王 作 安 先 生 出 席 了 閉 幕 式 , 並 且 致 辭 。 王 作 安 局 長 在 致 辭 中 說 : 「 本 次 大 會 以 『 佛 教 與 公 益 慈 善 』 為 主 題 , 探 討 了 佛 教 的 慈 善 理 念 和 當 代 的 價 值 , 交 流 了 開 展 佛 教 慈 善 活 動 的 經 驗 、 體 會 , 體 現 了 佛 教 對 社 會 和 對 人 生 的 深 切 的 關 懷 , 表 達 了 佛 教 界 在 化 解 全 球 性 問 題 之 中 所 發 揮 的 積 極 作 用 的 願 力 和 善 行 。 」

王 作 安 局 長 指 出 : 「 中 國 佛 教 秉 承 『 人 間 佛 教 』 思 想 , 因 應 社 會 需 要 , 順 應 時 代 潮 流 , 為 促 進 經 濟 發 展 、 文 化 繁 榮 、 社 會 和 諧 發 揮 了 積 極 作 用 , 並 日 益 成 為 世 界 佛 教 重 要 的 積 極 力 量 。 」

王 作 安 局 長 還 談 到 , 本 屆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, 在 中 國 舉 行 , 中 國 政 府 對 此 高 度 重 視 , 並 將 一 如 既 往 地 鼓 勵 和 支 持 中 國 佛 教 界 與 世 界 各 國 佛 教 界 開 展 交 流 合 作 , 在 互 學 互 鑒 中 相 互 促 進 , 為 推 動 人 類 文 明 進 步 作 出 更 大 貢 獻 。

王 作 安 局 長 表 示 : 本 屆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在 中 國 舉 辦 , 對 中 國 佛 教 與 「 世 佛 聯 」 建 立 更 加 緊 密 的 聯 繫 具 有 積 極 的 作 用 , 對 「 世 佛 聯 」 未 來 發 展 也 將 產 生 深 遠 影 響 。

王 作 安 局 長 希 望 : 「 世 佛 聯 」 作 為 聯 絡 各 國 佛 教 組 織 的 重 要 平 臺 , 在 促 進 不 同 文 明 對 話 、 增 進 各 國 人 民 友 好 、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等 方 面 , 發 揮 更 加 重 要 的 力 量 。

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學 誠 法 師 也 在 閉 幕 式 中 致 辭 , 「 世 佛 聯 」 已 走 過 了 64 年 的 風 雨 歷 程 , 成 績 斐 然 , 貢 獻 卓 著 。 作 為 「 世 佛 聯 」 的 創 始 會 員 國 之 一 的 中 國 佛 教 界 多 年 來 積 極 參 與 「 世 佛 聯 」 的 各 項 活 動 。 本 屆 大 會 是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第 一 次 在 中 國 大 陸 舉 辦 , 在 中 國 佛 教 界 與 「 世 佛 聯 」 的 交 往 史 上 具 有 里 程 碑 的 意 義 , 必 將 載 入 全 世 界 佛 教 徒 友 好 交 流 的 史 冊 。

學 誠 法 師 指 出 : 「 佛 教 與 公 益 慈 善 」 是 本 屆 大 會 的 主 題 。 佛 教 界 從 事 公 益 慈 善 事 業 源 於 佛 教 的 慈 悲 精 神 。 新 中 國 成 立 後 , 特 別 是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隨 著 國 家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落 實 , 中 國 佛 教 呈 現 出 嶄 新 的 風 貌 , 在 救 急 救 難 、 扶 貧 助 弱 、 心 靈 關 懷 、 環 境 保 護 、 促 進 和 平 等 公 益 慈 善 事 業 方 面 , 都 進 行 著 深 入 實 踐 與 不 斷 探 索 , 發 展 出 心 靈 慈 善 、 人 人 慈 善 、 時 時 慈 善 、 補 位 慈 善 等 公 益 慈 善 事 業 的 新 模 式 , 為 傳 統 佛 教 的 慈 悲 精 神 在 當 今 時 代 的 踐 行 、 弘 揚 開 闢 了 更 加 廣 闊 而 多 樣 的 道 路 。

27 屆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全 體 會 議 通 過 的 《 寶 雞 宣 言 》 體 現 了 大 會 的 成 果 。 《 寶 雞 宣 言 》 指 出 , 本 屆 大 會 達 成 以 下 決 議 :

下 面 是 十 點 決 議 。

一 、 呼 籲 國 際 社 會 加 強 進 行 中 的 人 道 主 義 和 社 會 福 利 發 展 , 以 減 少 社 會 不 均 和 貧 困 ;

二 、 通 過 實 踐 佛 陀 的 教 誨 , 追 求 和 建 立 更 和 諧 的 社 會 ;

三 、 通 過 對 話 , 減 少 國 家 之 間 的 互 不 信 任 和 誤 解 , 以 促 進 不 同 宗 教 和 不 同 文 化 之 間 的 瞭 解 ;

四 、 敦 促 佛 教 徒 透 過 減 少 貪 慾 以 及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實 踐 綠 色 消 費 , 為 保 護 環 境 作 出 貢 獻 ;

五 、 敦 促 國 際 社 會 保 持 對 人 類 價 值 的 尊 重 , 以 維 護 人 類 平 等 ;

六 、 容 納 不 同 文 化 和 社 會 背 景 , 以 推 動 靈 性 和 宗 教 修 持 ;

這 個 第 六 條 講 得 特 別 的 好 , 因 為 在 這 裡 講 到 了 「 靈 性 」 , 我 們 對 大 會 期 間 相 關 的 採 訪 的 電 視 臺 曾 經 發 表 過 自 己 膚 淺 的 看 法 , 我 們 認 為 慈 善 , 不 僅 僅 是 要 物 質 上 的 慈 善 , 而 且 也 要 靈 性 上 的 慈 善 , 因 為 要 解 決 世 界 上 、 社 會 上 眾 生 不 同 的 困 難 , 解 決 他 們 的 困 難 , 救 渡 他 們 , 除 了 需 要 有 物 質 的 慈 善 加 以 落 實 之 外 , 而 且 還 需 要 精 神 、 靈 性 的 慈 善 , 這 是 我 們 認 為 的 , 物 質 慈 善 和 靈 性 慈 善 , 雙 管 齊 下 , 才 能 發 揮 更 大 的 佛 教 的 意 義 。

七 、 保 護 世 界 各 地 正 在 處 於 危 險 中 的 有 形 、 無 形 的 佛 教 文 化 遺 產 ;

這 一 點 講 得 非 常 好 , 作 為 佛 教 的 文 化 遺 產 , 尤 其 是 是 無 形 的 文 化 遺 產 , 也 就 是 說 , 口 頭 傳 承 的 佛 教 , 也 要 應 予 以 足 夠 的 重 視 。 當 然 , 這 僅 是 我 的 建 議 。

八 、 在 青 年 佛 教 徒 中 推 廣 道 德 和 倫 理 教 育 , 培 育 他 們 成 為 有 為 和 負 責 任 的 地 球 公 民 ;

九 、 呼 籲 國 際 社 會 持 續 努 力 , 為 貧 困 婦 女 提 供 教 育 和 就 業 機 會 , 以 提 高 她 們 的 生 活 品 質 ;

十 、 為 貧 困 社 區 提 供 教 育 和 技 能 培 訓 , 幫 助 他 們 改 善 社 會 經 濟 狀 況 。

《 宣 言 》 最 後 強 調 , 本 屆 大 會 與 會 者 發 願 與 全 人 類 一 起 努 力 , 以 慈 悲 心 成 就 人 類 幸 福 , 以 相 互 尊 重 成 就 社 會 和 諧 , 以 和 解 成 就 世 界 和 平 , 以 友 誼 促 進 善 緣 。

在 隨 後 舉 行 的 頒 獎 儀 式 上 。 「 世 佛 聯 」 向 中 國 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、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致 送 了 感 謝 信 , 向 陝 西 省 組 委 會 和 寶 雞 市 組 委 會 致 送 了 表 彰 狀 , 向 法 門 寺 頒 發 了 第 27 屆 世 界 佛 教 徒 聯 誼 會 大 會 的 會 址 牌 , 以 表 彰 和 感 謝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、 陝 西 省 組 委 會 、 寶 雞 市 組 委 會 和 法 門 寺 為 本 屆 大 會 的 成 功 舉 辦 , 及 為 促 進 世 界 各 國 各 地 區 佛 教 徒 的 友 好 交 流 做 出 的 不 懈 努 力 和 重 要 貢 獻 。

陝 西 省 政 協 主 席 馬 中 平 , 寶 雞 市 人 民 政 府 市 長 、 寶 雞 市 組 委 會 主 任 錢 引 安 ,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副 會 長 、 寶 雞 法 門 寺 方 丈 學 誠 法 師 , 「 世 佛 聯 」 副 主 席 、 孟 加 拉 佛 教 復 興 會 會 長 蘇 塔 難 陀 長 老 , 日 本 臨 濟 宗 妙 心 寺 派 靈 雲 院 住 持 則 竹 秀 南 長 老 , 加 拿 大 佛 教 會 會 長 、 多 倫 多 湛 山 精 舍 住 持 達 義 法 師 , 韓 國 韓 中 佛 教 文 化 交 流 會 會 長 林 影 潭 法 師 , 斯 里 蘭 卡 凱 拉 尼 亞 大 學 校 長 善 法 長 老 , 「 世 佛 聯 」 副 主 席 、 臺 灣 《 人 間 福 報 》 發 行 人 心 定 法 師 , 印 度 阿 底 峽 慈 善 基 金 會 會 長 功 德 林 仁 波 切 , 德 國 佛 教 聯 盟 主 席 古 納 先 生 , 「 世 佛 聯 」 秘 書 長 攀 洛 . 泰 阿 利 先 生 等 中 外 嘉 賓 和 佛 教 界 代 表 先 後 在 閉 幕 式 上 致 辭 。 閉 幕 式 上 還 宣 讀 了 尼 泊 爾 聯 邦 民 主 共 和 國 總 統 拉 姆 • 亞 達 夫 先 生 和 世 界 宗 教 和 平 組 織 致 大 會 的 賀 信 。

本 屆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的 成 功 舉 辦 , 是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與 「 世 佛 聯 」 交 往 史 上 的 盛 事 , 也 是 全 世 界 佛 教 徒 增 進 法 誼 、 加 強 團 結 的 盛 會 。 三 天 的 會 議 緊 張 有 序 、 友 好 熱 烈 , 承 辦 方 精 心 組 織 了 隆 重 莊 嚴 的 開 幕 式 、 瞻 拜 佛 指 舍 利 祈 禱 世 界 和 平 法 會 、 齋 僧 法 會 、 傳 燈 法 會 以 及 佛 教 主 題 晚 會 等 豐 富 多 彩 的 活 動 。

與 會 各 國 各 地 區 佛 教 代 表 紛 紛 給 予 高 度 評 價 。 他 們 認 為 , 在 陝 西 寶 雞 舉 辦 第 27 屆 「 世 佛 聯 」 大 會 是 一 個 智 慧 而 富 有 遠 見 的 決 定 。 本 屆 大 會 比 往 屆 的 場 面 更 為 宏 達 , 雄 偉 壯 觀 的 合 十 舍 利 塔 、 如 法 如 儀 的 迎 請 儀 式 、 清 淨 莊 嚴 的 祈 禱 法 會 、 虔 誠 友 好 的 佛 教 信 眾 、 熱 情 周 到 的 會 務 服 務 , 使 他 們 感 到 震 撼 、 親 切 和 歡 喜 。 在 這 裡 不 僅 能 感 受 到 中 國 人 民 的 熱 情 好 客 , 重 溫 中 國 佛 教 昔 日 的 輝 煌 和 悠 久 的 歷 史 , 更 能 領 略 到 當 代 中 國 佛 教 的 嶄 新 風 貌 和 勃 勃 生 機 。 他 們 表 示 , 中 國 全 國 政 協 主 席 俞 正 聲 先 生 的 賀 信 和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杜 青 林 先 生 的 致 辭 , 體 現 了 中 國 政 府 對 本 屆 大 會 的 重 視 , 對 佛 教 國 際 友 好 交 流 的 支 持 , 也 讓 他 們 感 受 到 中 國 政 府 在 致 力 發 展 經 濟 、 增 強 國 力 的 同 時 , 始 終 堅 持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、 依 法 保 護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權 利 的 誠 意 。 他 們 強 調 , 本 屆 大 會 的 成 功 舉 辦 , 必 將 進 一 步 提 高 中 國 佛 教 界 的 國 際 地 位 和 影 響 力 , 使 世 界 人 民 能 夠 真 正 認 識 中 國 、 認 識 中 國 佛 教 、 認 識 中 國 文 化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的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