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02 次
2014 年 10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宇 宙 赐 予   中 华 民 族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第 十 一 届 WBSY 年 会 的 盛 况 , 同 时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感 恩 祖 国 「 六 爱 」 的 原 则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0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0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继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简 单 地 回 顾 了 台 湾 的 第 十 一 次 WBSY 年 会 , 讲 到 了 在 这 次 年 会 中 取 得 了 一 些 成 绩 , 同 时 也 指 出 了 一 定 的 问 题 。

但 是 , 在 祖 国 接 纳 WBSY 这 一 个 进 程 的 路 上 , 却 发 生 了 一 个 比 较 可 喜 的 现 象 :

WBSY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, 他 原 来 是 以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成 员 的 资 格 去 参 加 这 一 次 祖 国 的 第 二 十 七 届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大 会 。 但 是 , 这 一 次 WBSY 斯 里 兰 卡 代 表 团 单 独 作 为 一 个 组 织 , 包 括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在 内 , 参 加 这 一 次 回 到 祖 国 的 大 会 。

当 我 们 听 到 这 个 消 息 的 时 候 , 我 当 即 对 外 交 部 的 这 位 罗 科 长 表 示 , 这 是 比 原 来 他 以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资 格 参 加 , 更 加 圆 满 , 更 加 美 好 。 因 为 这 说 明 , 我 们 的 伟 大 祖 国 已 经 开 始 关 注 到 了 WBSY 的 这 一 个 独 立 的 身 份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表 示 热 烈 的 祝 贺 。 这 次 能 够 有 如 此 圆 满 的 结 局 和 结 果 , 我 们 感 觉 到 非 常 的 高 兴 、 非 常 的 高 兴 ! 我 们 赞 颂 伟 大 祖 国 接 纳 WBSY !

下 面 , 我 们 来 学 习 一 篇 听 众 的 来 信 。 这 篇 听 众 的 来 信 , 我 们 暂 定 名 为 《 宇 宙 赐 予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「 中 国 梦 」 的 恩 惠 》 。

 
弟 子 无 限 感 恩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的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解 密 、 诠 释 的 圣 缘 , 弟 子 叩 呈 一 点 极 肤 浅 的 体 会 , 错 误 之 处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批 评 、 遮 止 、 加 持 。

1 、   师 尊 慈 悲 圣 示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的 圣 迹 以 及 对 祖 国 佛 教 最 大 的 贡 献 是 对 于 密 教 的 贡 献 , 弟 子 非 常 欢 喜 感 恩 , 也 回 顾 重 温 之 前   师 尊 的 一 些 有 关 圣 示 和 其 他 的 报 道 , 确 也 看 得 泪 流 满 面 , 欲 罢 不 能 , 对 圣 密 宗 爱 国 爱 教 优 良 传 统 有 了 更 深 的 理 解 , 对 历 代 圣 祖 师 佛 的 蕴 道 潜 真 、 隐 蔽 式 微 、 艰 辛 弘 密 有 了 更 多 的 了 解 , 对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为 汉 传 密 宗 大 弘 神 州 、 造 福 世 界 运 筹 帷 幄 、 预 言 绶 纪 更 加 崇 敬 景 仰 , 从 而 对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大 历 史 的 演 进 嬗 变 有 了 初 步 的 感 悟 。

又 学 习 到 了   师 尊 关 于   清 定 上 师 的 圣 示 , 亦 不 由 地 感 慨 万 千 。   清 定 上 师 的 一 生 和 爱 国 爱 教 爱 众 生 分 不 开 , 和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分 不 开 , 从 投 笔 从 戎 , 到 皈 依 佛 门 , 后 身 陷 囹 圄 长 达 二 十 二 年 , 出 狱 后 已 是 七 十 多 岁 , 又 为 广 弘 圣 教 不 遗 余 力 二 十 多 年 , 比 如 他 弘 扬 的 是 格 鲁 巴 , 但 他 不 排 斥 宁 玛 巴 , 也 不 排 斥 中 原 的 佛 教 ──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并 且 和 宁 玛 巴 、 汉 密 都 有 密 切 的 联 系 ; 他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亲 教 师 , 曾 为 宗 下 的 莲 花 红 长 老 、 法 源 长 老 、 法 性 长 老 作 绶 纪 , ……

再 联 系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与 释 智 勇 法 师 同 门 的 华 严 圣 缘 , 觉 得 特 别 的 亲 切 , 特 别 的 感 恩 , 特 别 的 感 慨 。 弟 子 不 由 地 想 起 ,   师 尊 曾 经 多 次 地 圣 示 , 他 有 十 三 位 亲 教 师 , 是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为   师 尊 亲 自 选 定 的 , 因 为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「 要 全 面 掌 握 懂 得 十 二 乘 判 教 各 乘 深 广 的 教 理 」 。 仅 弟 子 听 闻 到 的   师 尊 的 就 有 九 位 亲 教 师 , 都 是 近 现 代 中 国 最 尊 贵 、 最 着 名 的 教 界 泰 斗 、 佛 门 领 袖 , 他 们 历 经 坎 坷 、 续 佛 慧 命 、 利 乐 有 情 、 庄 严 国 土 , 推 动 着 、 演 绎 着 、 谱 写 着 非 常 激 动 人 心 、 汹 涌 澎 湃 的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的 大 历 史 。

弟 子 肤 浅 的 理 解 , 「 同 门 」 , 究 竟 而 言 , 是 指 同 一 个 佛 门 、 同 一 个 佛 乘 。 记 得   师 尊 曾 经 圣 示 :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的 十 三 流 派 、 十 三 宗 , 各 宗 的 开 山 祖 师 都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的 宗 师 、 圣 祖 、 导 师 , 各 宗 在 流 传 过 程 中 也 是 相 互 融 摄 、 相 互 吸 收 。 宗 下 不 是 简 单 地 制 约 于 密 教 单 纯 的 「 一 咒 一 经 一 法 」 而 行 , 而 是 以 总 流 密 法 的 传 统 而 行 , 广 纳 百 川 , 在 这 坚 实 的 基 础 上 突 显 宗 下 的 独 特 的 足 本 的 理 论 。 以 当 今 世 界 全 球 化 、 多 元 化 、 灵 性 化 的 发 展 大 势 来 看 , 佛 教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的 大 旗 高 高 地 举 起 , 更 突 显 了 十 二 乘 也 好 , 四 乘 也 好 , 都 是 你 中 有 我 、 我 中 有 你 的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的 关 系 。 当 然 , 因 所 摄 众 生 根 器 的 不 同 而 存 在 不 同 流 派 、 不 同 门 派 , 存 在 教 义 上 的 争 论 , 但 这 都 不 会 影 响 和 动 摇 「 Together We Are One 」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共 弘 的 局 面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, 我 们 念 到 这 里 , 也 就 是 说 , 回 顾 昨 天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既 坚 持 了 宗 教 自 由 、 学 术 自 由 、 文 化 自 由 , 坚 持 了 爱 国 主 义 , 反 对 搞 小 动 作 , 但 是 , 我 们 还 是 坚 持 , 不 同 流 派 、 不 同 门 派 虽 然 存 在 着 教 义 上 争 论 或 者 是 讨 论 , 但 是 , 这 都 不 会 影 响 和 动 摇 我 们 WBSY 秘 书 长 所 亲 自 制 定 下 的 「 Together We Are One 」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共 弘 的 局 面 。

 
3 、 弟 子 印 象 里 , 一 二 十 年 前 , 国 内 外 盛 行 唐 密 「 起 源 于 印 度 , 大 成 于 中 国 , 保 存 于 日 本 」 之 说 , 也 就 是 说 , 唐 武 宗 灭 佛 以 后 , 中 国 汉 地 密 宗 销 声 匿 迹 , 唐 密 「 保 存 于 日 本 」 几 乎 成 了 定 论 , 故 一 百 多 年 来 , 研 究 者 有 之 , 学 习 者 有 之 , 请 法 者 有 之 , 络 绎 不 绝 。 而 这 一 个 影 响 、 这 一 个 历 史 性 的 误 解 , 终 于 在 圣 缘 成 熟 之 时 , 由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第 二 十 八 代 宗 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予 以 澄 清 和 匡 正 : 「 我 们 是 原 汁 原 味 的 从 古 印 度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传 进 祖 国 大 陆 的 以 中 国 文 化 元 素 哺 育 成 长 的 真 正 的 唐 密 。 」

弟 子 再 次 感 悟 到 , 凡 是 不 无 偏 见 , 不 囿 旧 说 , 悉 心 体 味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多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解 密 、 诠 释 , 本 着 上 下 求 索 宇 宙 奥 秘 、 人 生 究 竟 的 人 们 , 定 能 清 楚 明 白 : 唐 密 , 就 是 今 天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。 这 个 历 史 的 真 实 、 宗 教 的 真 实 、 学 术 的 真 实 、 宇 宙 的 真 实 , 毋 庸 置 疑 。 他 有 翔 实 的 经 典 依 据 、 口 头 传 承 的 依 据 , 大 量 保 存 完 好 的 法 器 、 信 物 、 遗 迹 可 资 佐 证 ( 密 宗 文 化 意 义 上 的 遗 产 都 在 中 国 大 陆 ) , 有 国 外 的 贝 叶 经 的 记 载 , 也 有 台 湾 千 佛 山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师 利 佛 化 身   云 老 禅 师 的 鉴 证 , 更 有 今 天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如 日 中 天 的 盛 况 所 证 明 。

当 然 , 日 本 密 宗 有 其 特 定 的 历 史 贡 献 , 但 先 天 不 足 、 迁 流 变 化 也 是 显 而 易 见 的 , 比 如 ,   空 海 大 师 在 大 唐 学 法 时 间 有 限 , 「 圣 密 十 法 界 」 后 面 破 译 隐 态 世 界 部 份 他 没 有 学 去 , 他 所 学 的 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刚 法 界 亦 只 是 这 两 大 法 界 中 很 少 的 一 部 份 ; 这 两 大 法 界 , 在 日 本 又 被 抽 去 了 这 一 个 「 法 」 字 , 从 而 失 去 了 密 教 的 根 本 , 即 灵 性 的 教 法 、 灵 性 的 灵 魂 ; 他 所 创 造 的 「 地 、 水 、 火 、 风 、 空 、 识 」 这 「 六 种 元 素 」 的 宇 宙 观 , 和 宗 下 的 包 括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「 六 宇 宙 」 宇 宙 观 大 相 迳 庭 。 克 实 而 言 , 他 这 个 「 地 、 水 、 火 、 风 、 空 、 识 」 , 也 并 非 是 他 的 创 造 、 发 明 , 而 是 中 国 固 有 的 文 化 元 素 中 的 道 家 的 宗 教 理 论 , 但 是 他 学 去 以 后 , 和 日 本 宗 教 文 化 相 结 合 , 在 不 同 的 时 空 、 不 同 的 文 化 土 壤 中 成 长 的 所 谓 的 「 唐 密 」 , 和 正 宗 的 唐 密 不 可 以 同 日 而 语 。

诚 如   师 尊 曾 经 圣 示 的 : 日 本 「 所 谓 的 『 唐 密 』 , 他 毕 竟 已 被 深 深 地 打 上 了 日 本 文 化 的 印 记 ; 相 信 无 论 如 何 追 溯 探 索 , 充 其 量 也 只 能 够 获 得 日 本 国 的 文 化 , 而 不 能 够 获 得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精 粹 。 」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精 粹 , 是 关 于 生 命 的 学 术 ; 关 于 生 命 证 悟 、 成 佛 极 果 的 修 持 ; 关 于 显 隐 世 界 、 和 谐 宇 宙 的 神 圣 的 理 念 ; 关 于 虹 化 转 世 、 圣 密 家 庭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实 际 实 践 ; 关 于 一 系 列 的 『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』 所 体 现 的 种 种 殊 胜 的 神 圣 的 法 门 ; …… 」 公 元 841 - 846 年 , 唐 武 宗 灭 佛 , 圣 密 宗 「 八 序 圣 僧 」 退 出 皇 宫 内 道 场 , 隐 入 民 间 , 忍 辱 负 重 , 艰 苦 卓 绝 , 积 极 应 变 , 流 传 不 衰 , 从 未 断 灭 。 「 汉 传 密 宗 的 文 化 、 薄 伽 梵 体 系 的 文 化 、 维 摩 诘 体 系 的 文 化 、 佛 梵 持 明 的 文 化 , 他 是 有 据 可 查 、 有 文 献 可 证 ,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圆 满 的 、 究 竟 的 、 了 义 的 教 法 系 统 」 。 这 就 是 真 正 的 唐 密 。

所 以 , 当 此 圣 时 轮 运 转 之 时 , 宇 宙 灵 性 之 光 正 照 亮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之 路 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世 界 大 弘 、 中 国 大 弘 之 路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发 扬 光 大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为 「 人 类 文 明 的 精 粹 、 中 华 文 化 的 瑰 宝 」 完 好 无 缺 地 送 回 祖 国 而 鞠 躬 尽 瘁 , 必 将 极 大 地 推 动 教 界 、 学 界 、 行 界 对 唐 密 的 深 究 。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文 化 是 符 合 全 世 界 人 民 的 利 益 , 也 符 合 中 国 人 民 的 利 益 的 」 。

4 、 当 弟 子 恭 听 到 9 月 14 日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里 讲 到 释 智 勇 法 师 多 次 反 覆 强 调 说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在 祖 国 大 陆 是 有 弘 传 空 间 的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如 果 能 回 传 中 国 , 这 是 祖 国 莫 大 的 幸 运 ! 以 及 师 尊 盛 赞 这 次 代 表 团 的 到 访 是 一 个 「 破 冰 之 旅 」 , 是 冲 决 过 去 的 一 些 亟 待 改 革 的 制 度 , 令 佛 教 能 够 勇 猛 地 往 前 进 。 再 有   师 尊 慈 悲 地 圣 示 : 「 我 们 是 一 个 灵 性 的 教 法 , 灵 性 的 教 法 非 常 重 要 。 灵 性 教 法 , 也 是 在 佛 教 的 教 相 理 念 上 一 个 深 化 的 改 革 。 灵 性 教 相 非 常 重 要 , 非 常 重 要 ! 因 为 整 一 个 中 国 , 现 在 人 民 群 众 富 裕 了 , 但 是 ,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要 跟 上 去 , 只 有 把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跟 上 去 , 佛 教 才 能 真 正 地 起 到 现 代 化 的 作 用 。 在 这 一 点 上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应 该 当 之 无 愧 ! 」

弟 子 特 别 的 欢 欣 鼓 舞 、 感 恩 无 尽 。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曾 经 慈 悲 地 圣 示 、 绶 纪 : 「 要 相 信 祖 国 最 终 一 定 能 完 全 地 接 纳 这 一 支 经 过 复 杂 的 国 际 人 文 、 宗 教 环 境 锻 炼 , 茁 壮 成 长 为 参 天 大 树 的 法 脉 。 因 为 他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宝 藏 , 人 类 文 明 的 精 粹 。 」 这 一 天 已 经 不 会 太 远 了 , 不 由 地 想 起 龚 自 珍 脍 炙 人 口 的 诗 句 : 「 我 劝 天 公 重 抖 擞 , 不 拘 一 格 降 人 才 。 」 弟 子 感 悟 到 , 宗 下 的 灵 性 教 法 的 回 传 和 展 开 , 将 是 中 国 佛 教 亟 待 改 革 、 深 化 改 革 的 关 键 , 也 必 将 成 为 中 国 佛 教 现 代 化 当 之 无 愧 的 先 锋 。 虽 然 , 从 破 冰 、 冲 决 再 到 前 进 , 会 有 重 重 的 困 难 , 但 就 像 当 年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对 建 造 无 锡 灵 山 大 佛 的 绶 纪 : 「 这 是 历 史 的 潮 流 , 历 史 必 将 向 这 个 方 向 涌 动 。 」

弟 子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、 对 历 代 圣 祖 师 佛 、 对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充 满 了 无 尽 尽 的 感 恩 、 感 恩 、 再 感 恩 ! 是 他 们 给 人 类 带 来 了 灵 性 生 命 解 脱 的 希 望 ! 「 学 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, 主 要 是 学 『 虹 转 法 门 』 。 」 弟 子 从   大 圣 宝  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慈 悲 圣 示 里 明 白 , 修 习 圣 密 宗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, 生 命 进 程 可 以 延 长 一 倍 , 也 就 是 一 百 二 十 岁 ; 弟 子 也 多 次 听 闻 到 、 接 触 到 宗 下 的 修 行 队 伍 里 重 病 康 复 、 延 年 益 寿 、 虹 化 转 世 的 不 可 思 议 之 实 例 ; 弟 子 自 己 也 从 切 身 经 历 中 体 悟 到   师 尊 曾 经 圣 示 的 : 「 佛 教 是 人 类 永 恒 生 命 的 教 程 , 佛 教 正 法 导 师 是 人 类 生 命 的 治 疗 师 。 他 医 治 人 们 的 各 种 身 心 疾 病 , 令 众 生 脱 离 现 实 的 烦 恼 、 永 恒 的 痛 苦 。 ……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更 是 如 此 。 」 「 更 是 如 此 」 的 就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的 宗 下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、 十 臻 持 明 、 圣 密 家 庭 、 圣 密 舍 寿 、 圣 密 虹 转 、 动 静 禅 陀 罗 尼 、 三 密 陀 罗 尼 、 四 宫 陀 罗 尼 等 一 系 列 殊 胜 无 比 的 宇 宙 灵 性 教 法 , 引 领 众 生 开 发 本 具 的 灵 觉 , 实 修 亲 证 , 虹 化 转 世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宗 下 第 二 十 六 代 圣 祖   大 导 师   李 道 宗 慈 悲 地 预 言 、 绶 纪 : 「 救 世 界 需 要 依 靠 文 化 , 救 中 国 也 需 要 依 靠 文 化 , 而 救 渡 众 生 就 要 依 靠 佛 法 。 」 有 了 这 个 灵 性 教 法 的 教 育 , 就 能 够 「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之 中 的 灵 性 醍 醐 有 足 够 的 尊 敬 、 足 够 的 尊 重 、 足 够 的 敬 畏 、 足 够 的 调 伏 、 足 够 的 清 净 、 足 够 的 无 我 , 对 于 灵 性 和 宇 宙 大 能 有 足 够 的 敬 畏 感 」 , 从 而 开 始 革 除 弊 端 、 深 化 改 革 和 升 起 大 用 , 是 宇 宙 赐 予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「 中 国 梦 」 , 也 是 全 人 类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希 望 。

弟 子 暂 时 报 告 到 这 里 , 认 识 肤 浅 , 错 误 也 多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批 评 、 遮 止 、 加 持 。 非 常 非 常 感 恩   师 尊 ! 谢 谢   师 尊

恭 请
圣 安

弟 子 : VTY 叩 呈

 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谢 谢 大 家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