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400 次
2014 年 9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不 住 生 死   究 竟 涅 盘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篇 圣 密 行 者 的 来 信 , 从 中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有 关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的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的 理 念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92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40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讨 论 到 , 一 位 行 者 他 写 了 一 篇 文 章 。 文 章 开 头 就 提 到 了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的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理 论 , 「 其 菩 萨 行 的 人 生 观 , 其 思 想 基 础 正 是 在 于 无 常 、 无 我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」 。 他 同 时 也 提 到 , 在 无 尽 意 菩 萨 诸 经 中 , 所 阐 述 的 都 是 「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那 么 , 以 后 就   师 父 开 始 点 评 。

那 么 , 什 么 是 第 一 义 谛 呢 ? 这 个 第 一 义 谛 就 是 指 至 高 无 上 、 圆 满 究 竟 的 真 理 , 就 是 宇 宙 实 相 的 真 理 。 那 么 , 我 们 就 把 他 疏 开 来 讲 , 根 据 《 大 般 涅 盘 经 . 第 四 十 卷 》 所 讲 的 : 「 一 切 诸 法 皆 是 虚 假 , 随 其 灭 处 , 是 名 为 实 , 是 名 实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毕 竟 智 , 名 第 一 义 谛 , 名 第 一 义 空 。 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这 里 明 确 的 开 示 : 「 诸 法 实 相 是 第 一 义 谛 」 。

同 时 , 我 们 也 讲 , 什 么 是 诸 法 实 相 呢 ? 诸 法 实 相 ,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又 在 另 一 部 经 典 中 , 《 佛 藏 经 》 中 间 , 讲 到 : 「 何 等 名 为 诸 法 实 相 ? 所 谓 诸 法 , 毕 竟 空 , 无 所 有 。 」 这 里 , 诸 法 实 相 , 很 清 楚 , 是 一 个 佛 的 基 本 原 理 , 也 是 佛 法 与 外 道 、 魔 说 的 分 水 岭 。

因 为 佛 他 的 理 念 是 「 不 落 有 见 , 也 不 落 无 见 , 不 落 断 见 , 也 不 落 常 见 的 」 。 因 此 , 是 第 一 义 谛 最 基 本 的 理 念 。 所 以 , 这 一 个 第 一 义 谛 , 既 然 是 这 样 清 楚 明 白 , 因 此 , 我 们 在 讨 论 第 一 义 谛 的 时 候 , 有 必 要 把 他 弄 得 清 清 楚 楚 。 实 际 上 , 就 是 指 诸 法 的 实 相 。 诸 法 实 相 也 就 是 诸 法 的 法 界 , 毕 竟 智 , 名 为 第 一 义 谛 , 名 为 第 一 义 空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如 果 讨 论 到 我 们 的 金 刚 法 界 , 或 者 讨 论 到 胎 藏 法 界 。 金 刚 法 界 就 称 为 「 金 刚 毕 竟 智 」 , 胎 藏 法 界 就 称 为 「 胎 藏 毕 竟 智 」 。 金 刚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义 谛 」 , 胎 藏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金 刚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义 空 」 , 胎 藏 法 界 也 是 名 「 第 一 义 空 」 。

而 这 一 个 「 第 一 义 空 」 诸 法 实 相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进 一 步 疏 开 来 讲 , 在 小 乘 、 大 乘 经 中 , 就 是 以 实 相 印 来 印 定 , 以 这 个 实 相 印 来 鉴 别 天 魔 外 道 的 种 种 邪 说 、 魔 说 。 因 此 , 智 者 大 师 的 《 法 华 玄 义 》 中 就 讲 : 「 诸 小 乘 经 , 若 有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三 印 之 印 证 , 即 佛 说 」 按 这 三 法 印 修 行 , 就 能 够 得 道 。 没 有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说 。 如 果 遇 到 大 乘 经 , 大 乘 经 里 头 有 一 实 相 印 , 也 就 是 一 法 印 , 也 就 是 指 诸 法 实 相 之 印 。 因 此 , 大 乘 经 , 以 诸 法 实 相 所 印 定 的 经 典 , 就 名 大 乘 的 了 义 经 , 能 够 得 大 道 。

请 注 意 , 这 里 讲 得 非 常 清 楚 , 就 是 小 乘 经 典 , 修 之 能 够 得 道 。 但 是 , 大 乘 经 典 , 一 实 相 印 , 名 大 乘 的 了 义 经 , 所 以 , 能 够 得 到 大 道 。 若 无 实 相 印 , 那 么 , 这 就 是 魔 说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宗 下 所 有 的 教 法 , 都 是 符 合 一 实 相 印 。 宗 下 的 所 有 教 法 , 其 中 , 属 于 小 乘 教 法 相 重 叠 的 那 一 部 分 , 即 是 以 小 乘 圣 者 们 的 三 法 印 来 加 以 印 定 ; 与 大 乘 教 法 相 重 叠 的 部 分 , 就 是 以 一 实 相 印 来 加 以 印 定 。

由 此 , 有 一 个 基 本 原 则 就 是 菩 萨 摩 诃 萨 的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,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, 很 简 明 地 讲 , 就 是 「 依 义 不 依 语 , 依 智 不 依 识 , 依 了 义 经 不 依 不 了 义 经 , 依 法 不 依 人 。 」 而 在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密 多 经 》 里 头 , 虽 然 好 像 没 有 这 样 明 确 地 提 出 了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, 但 是 , 在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密 多 经 》 的 开 篇 , 就 从 佛 教 徒 的 基 本 的 皈 依 三 宝 , 明 确 了 「 菩 萨 摩 诃 萨 四 依 无 尽 」 这 个 原 则 宗 旨 完 全 的 一 致 的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所 讲 的 灵 性 皈 依 。

若 有 善 男 子 , 善 女 人 皈 依 佛 者 , 当 皈 依 诸 佛 清 净 法 身 。

三 法 宝 , 一 切 众 生 应 当 归 依 无 为 法 宝 。 一 切 法 中 , 最 珍 、 最 胜 , 莫 过 无 为 , 当 令 归 依 第 一 义 谛 无 为 僧 宝 , 所 以 者 何 ? 以 是 无 为 常 住 僧 故 , 而 此 僧 宝 无 漏 、 无 为 、 不 变 、 不 异 , 自 证 之 法 。 归 依 如 是 无 漏 僧 宝 , 能 灭 有 情 一 切 苦 故 。 复 愿 有 情 , 当 获 如 是 无 漏 功 德 , 得 此 法 已 , 演 三 乘 法 , 度 脱 有 情 。 我 所 归 依 佛 法 僧 宝 , 不 为 怖 畏 三 恶 道 苦 , 亦 不 愿 乐 生 于 人 天 , 誓 救 有 情 出 生 死 苦 , 是 则 名 为 归 依 僧 宝 。

这 三 个 宝 , 可 以 说 , 都 是 诸 法 实 相 之 法 圣 境 , 都 是 第 一 义 谛 境 , 都 是 不 可 思 议 , 都 是 遍 一 切 处 , 都 是 无 所 不 在 , 无 垠 无 量 , 深 广 无 比 , 都 是 其 大 无 外 , 其 小 无 内 , 三 ── 佛 、 法 、 僧 , 三 即 一 , 一 即 是 三 , 就 是 宗 下 的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, 我 们 经 常 所 言 的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, 是 宇 宙 实 相 , 是 宇 宙 灵 性 , 是 宇 宙 道 德 , 是 宇 宙 意 志 , 是 宇 宙 生 命 , 也 正 是 无 尽 意 菩 萨 所 来 之 处 , 不 佛 国 的 菩 萨 摩 诃 萨 的 念 佛 三 昧 , 于 诸 法 无 所 行 , 而 观 诸 法 如 实 相 。 无 说 无 示 无 相 无 名 , 表 法 了 住 世 的 无 尽 意 菩 萨 。

赵 朴 老 亲 教 师 的 成 就 圣 道 , 正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无 我 解 脱 学 的 落 实 处 。 由 是 , 我 们 可 以 从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对 无 尽 意 的 无 比 的 钟 爱 , 感 受 到 他 的 境 界 , 实 实 在 在 是 安 住 于 第 一 义 谛 的 , 而 尽 是 方 便 , 从 而 为 众 生 说 四 俗 谛 。

佛 , 大 圣 佛 祖 在 《 大 涅 盘 经 》 里 回 答 妙 德 菩 萨 , 妙 德 菩 萨 即 是 曼 殊 师 利 菩 萨 的 问 , 曾 经 非 常 决 断 地 说 : 「 世 谛 者 , 即 第 一 义 谛 。 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进 一 步 说 : 「 善 男 子 , 有 善 方 便 , 随 顺 众 生 , 说 有 两 谛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随 言 说 , 只 有 两 种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 善 男 子 , 如 出 世 之 人 所 知 者 , 名 第 一 义 谛 ; 世 人 知 者 , 名 为 世 谛 。 」 这 个 经 文 讲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。

佛 陀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说 法 快 要 终 结 的 时 候 , 说 了 《 佛 遗 教 经 》 , 说 了 《 大 涅 盘 经 》 。 这 里 头 , 交 代 曼 殊 师 利 菩 萨 , 说 : 「 世 谛 者 , 即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这 句 话 的 意 思 就 是 说 : 世 间 法 称 之 为 「 世 谛 」 , 世 间 法 的 真 理 也 是 第 一 义 谛 。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进 一 步 说 : 善 男 子 啊 , 有 善 的 方 便 , 随 顺 众 生 , 说 有 两 谛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随 言 说 , 只 有 两 种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这 里 讲 得 很 清 楚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所 讲 的 宇 宙 规 律 , 有 一 种 可 以 从 世 间 法 的 角 度 去 切 入 , 来 表 达 , 表 达 到 宇 宙 真 理 , 表 达 到 宇 宙 实 相 。 他 可 以 用 世 间 法 来 加 以 说 明 。 另 一 种 , 大 圣 佛 祖 所 讲 的 宇 宙 实 相 、 宇 宙 规 律 , 出 世 法 的 语 言 、 出 世 法 的 行 为 、 出 世 法 的 种 种 表 现 , 来 加 以 表 达 , 这 个 就 是 叫 「 出 世 法 」 。

因 此 , 他 就 说 : 说 有 两 谛 , 他 是 有 善 方 便 , 随 顺 众 生 。 若 随 言 说 , 只 有 两 种 , 一 者 世 法 , 二 者 出 世 法 。 出 世 法 之 人 所 知 道 的 , 是 名 为 第 一 义 谛 。 而 世 间 法 的 人 知 道 的 , 虽 然 是 名 为 世 谛 , 但 是 , 他 也 是 第 一 义 谛 。 这 里 , 因 为 在 回 答 妙 德 菩 萨 , 也 就 是 曼 殊 师 利 佛 , 所 讲 的 「 世 谛 者 , 即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这 里 讲 得 很 清 楚 , 世 谛 也 好 , 出 世 谛 也 好 , 第 一 义 谛 , 都 有 他 的 空 间 , 都 有 他 的 内 容 。

我 们 说 , 大 圣 宝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他 所 讲 的 , 他 随 缘 所 建 立 的 人 间 佛 教 思 想 , 他 背 后 真 正 的 支 持 和 基 础 , 正 是 佛 法 不 可 言 传 的 第 一 义 谛 。 佛 法 不 可 言 传 的 第 一 义 谛 , 他 是 有 他 的 基 础 。 他 的 基 础 就 是 有 四 条 : 佛 所 讲 的 第 一 义 谛 , 他 是 不 落 有 见 , 不 落 无 见 , 不 落 断 见 , 也 不 落 常 见 。 这 个 是 表 达 第 一 义 谛 最 最 基 本 的 思 想 方 法 。 在 理 论 上 , 这 四 不 落 , 基 本 上 就 可 以 见 到 , 不 落 有 见 , 不 落 无 见 , 不 落 断 见 , 不 落 常 见 , 就 是 第 一 义 谛 。

在 现 实 中 , 我 们 在 提 倡 和 落 实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的 时 候 , 需 要 特 别 特 别 注 意 的 要 点 : 也 就 是 只 有 确 立 了 如 上 的 认 识 , 人 间 佛 教 才 可 能 是 真 正 的 菩 萨 行 , 才 不 会 失 去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提 倡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的 甚 深 密 义 。 这 个 「 甚 深 密 义 」 就 是 所 谓 刚 才 已 经 所 讲 到 的 : 「 世 谛 者 , 即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进 一 步 所 讲 到 的 : 「 善 男 子 , 有 善 方 便 , 随 顺 众 生 , 说 有 两 谛 。 善 男 子 , 若 随 言 说 , 只 有 两 种 , 一 世 法 , 二 出 世 法 。 善 男 子 , 如 出 世 之 人 所 知 者 , 名 第 一 义 谛 ; 世 人 所 知 者 , 名 为 世 谛 。 」 由 此 因 缘 所 建 立 的 人 间 佛 教 思 想 , 其 背 后 真 正 的 支 持 和 基 础 , 正 是 佛 法 不 可 言 传 的 第 一 义 谛 。 如 果 我 们 对 赵 朴 老 所 教 导 的 「 人 间 佛 法 」 的 思 想 , 没 有 如 实 的 认 识 , 那 么 , 我 们 就 有 可 能 失 去 赵 朴 老 亲 教 师 提 倡 「 人 间 佛 教 」 的 甚 深 密 义 。

所 谓 「 菩 萨 摩 诃 萨 , 以 清 净 心 皈 依 佛 法 僧 ,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得 不 退 转 , 即 名 菩 萨 。 应 当 导 引 无 趣 众 生 , 至 于 无 上 正 等 菩 提 , 远 离 外 道 邪 法 及 恶 知 识 , 应 当 清 净 修 行 , 布 施 , 持 戒 , 忍 辱 , 精 进 , 禅 定 , 智 慧 具 足 」 。 这 句 话 意 思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我 们 每 一 位 众 生 都 要 以 清 净 的 心 去 皈 依 佛 法 僧 三 宝 , 去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也 就 是 发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之 心 , 得 到 不 退 转 了 , 这 个 时 候 就 是 名 「 菩 萨 」 , 「 应 当 导 引 无 趣 众 生 , 至 于 无 上 正 等 菩 提 , 远 离 外 道 邪 法 及 恶 知 识 , 应 当 清 净 修 行 布 施 , 持 戒 , 忍 辱 , 精 进 , 禅 定 , 智 慧 具 足 。 亲 近 修 行 ; 而 为 伴 侣 ; 应 于 自 身 , 听 闻 正 法 , 精 勤 颂 持 , 应 当 安 住 如 是 六 种 波 罗 密 多 , 精 进 修 行 , 降 伏 心 意 , 摄 护 六 根 , 由 此 势 力 , 疾 证 , 无 上 正 等 菩 提 , 是 名 菩 萨 摩 诃 萨 。 」

这 其 实 已 经 究 竟 臻 至 无 我 的 圣 境 , 而 非 一 般 的 初 发 菩 提 心 。 可 见 《 曼 殊 师 利 所 闻 经 . 第 十 三 品 》 : 「 为 解 脱 众 生 出 生 死 故 , 乃 至 令 安 住 于 无 上 菩 提 , 我 当 起 精 进 , 我 当 不 放 逸 。 如 是 再 三 , 是 名 菩 萨 摩 诃 萨 初 发 心 菩 提 。 」 于 此 , 无 相 无 我 之 行 , 就 是 不 住 涅 盘 、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盘 。 这 里 尤 其 要 讨 论 一 下 的 , 无 相 无 我 之 行 , 是 如 何 之 行 ? 不 住 涅 盘 , 是 如 何 之 相 ?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盘 , 又 是 如 何 的 境 界 ?

无 相 无 我 之 行 , 就 是 虹 化 转 世 之 行 。

不 住 涅 盘 , 就 是 虹 化 。 虹 化 , 即 不 住 涅 盘 。 因 为 , 虹 化 之 后 , 刹 那 刹 那 , 灵 体 还 将 继 续 地 前 进 , 继 续 地 修 行 。

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盘 , 又 是 如 何 之 境 界 ? 这 就 是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之 中 的 。 这 个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, 也 就 是 第 一 义 谛 、 第 一 义 空 的 实 相 境 界 。 有 了 这 个 实 相 境 界 , 你 才 有 转 世 的 可 能 。 如 果 , 你 没 有 这 一 个 实 相 境 界 , 那 么 , 也 就 是 , 也 不 会 有 于 此 无 相 无 我 之 行 , 也 不 会 有 不 住 涅 盘 , 也 不 会 有 不 住 生 死 之 究 竟 涅 盘 。

因 为 , 这 些 都 是   圣 宗 绶 纪 之 言 。   圣 宗 既 有 绶 纪 , 而 他 的 学 生 , 他 的 行 者 们 , 就 如 如 地 从 这 些 教 相 引 导 指 使 之 下 , 进 行 事 相 的 修 行 , 进 行 戒 相 的 规 范 和 规 整 自 己 的 修 行 , 以 及 达 到 解 脱 之 境 , 达 到 永 恒 解 脱 之 境 。 因 此 , 这 一 永 恒 解 脱 之 境 , 早 已 有   先 师   圣 宗 宗 下 的 绶 纪 , 因 此 , 我 们 就 是 根 据 这 一 绶 纪 , 努 力 地 进 行 修 行 , 达 到 那 宇 宙 实 相 , 达 到 那 住 第 一 义 谛 , 达 到 那 住 第 一 义 空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