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99 次
2014 年 9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演 三 乘 法   度 脱 有 情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篇 圣 密 行 者 的 来 信 , 以 及 做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927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9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, 我 们 正 从 世 界 总 部 跨 越 海 洋 , 来 到 祖 国 的 宝 岛 台 湾 , 参 加 WBSY 的 第 十 一 届 的 年 会 。 我 们 正 在 旅 途 中 , 也 在 法 的 百 相 万 行 的 道 途 中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想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篇 行 者 的 来 信 , 他 的 文 章 是 写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的 人 间 佛 教 的 理 论 , 他 说 :

「 赵 朴 老 太 亲 教 师 的 行 菩 萨 道 的 人 生 观 , 是 他 的 思 想 基 础 , 也 正 是 在 于 无 常 、 无 我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。 」 在 这 里 , 他 提 到 了 赵 朴 老 经 常 所 用 到 的 一 句 法 语 , 就 是 「 无 尽 意 」 。 因 为 「 无 尽 意 」 是 有 专 门 的 经 典 的 , 所 以 , 在 无 尽 意 菩 萨 的 诸 经 中 , 这 位 行 者 他 总 结 出 , 他 所 阐 述 的 都 是 「 第 一 义 谛 」 。

那 么 , 第 一 义 谛 是 什 么 呢 ? 第 一 义 谛 就 是 指 , 至 高 无 上 、 圆 满 、 究 竟 的 真 理 。

一 般 而 言 , 第 一 义 谛 , 他 有 一 些 基 本 的 特 点 , 佛 的 世 界 观 , 他 是 四 不 落 。 什 么 是 四 不 落 呢 ? 也 就 是 不 落 有 见 , 也 不 落 无 见 , 不 落 断 见 , 也 不 落 常 见 , 这 就 是 第 一 义 谛 的 最 基 本 的 一 些 理 念 。

由 是 , 佛 就 说 : 「 一 切 诸 法 皆 是 虚 假 , 随 其 灭 处 , 是 名 为 实 , 是 名 实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毕 竟 智 , 是 名 第 一 义 谛 , 是 名 第 一 义 空 。 」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这 里 非 常 明 确 的 开 示 : 「 诸 法 实 相 是 第 一 义 谛 」 。 这 段 话 是 佛 祖 在 《 大 般 涅 盘 经 . 卷 第 四 十 》 中 讲 到 的 。 我 再 念 一 遍 。

一 切 诸 法 皆 是 虚 假 , 随 其 灭 处 , 是 名 为 实 , 是 名 实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毕 竟 智 , 名 第 一 义 谛 , 名 第 一 义 空 。 」 也 就 是 说 , 第 一 义 谛 就 是 第 一 义 空 。 总 结 一 句 话 , 就 是 诸 法 实 相 是 第 一 义 谛 。

为 此 , 我 们 需 要 解 释 一 下 , 什 么 是 诸 法 实 相 呢 ? 在 《 佛 藏 经 》 里 头 说 : 「 何 等 名 为 诸 法 实 相 ? 所 谓 诸 法 实 相 , 毕 竟 空 , 无 所 有 。

诸 法 实 相 , 是 佛 法 的 基 本 的 原 理 。 我 们 懂 得 了 诸 法 实 相 , 也 就 是 懂 得 了 佛 法 与 外 道 、 佛 法 与 魔 说 的 分 水 岭 。 所 以 , 当 我 们 明 白 了 这 个 第 一 义 谛 的 时 候 , 就 明 白 了 什 么 是 第 一 义 的 空 , 就 明 白 了 什 么 是 法 界 , 什 么 是 诸 法 的 实 相 , 什 么 是 究 竟 的 毕 竟 空 , 跟 毕 竟 智 , 毕 竟 的 智 慧 。 这 个 毕 竟 空 , 就 是 无 所 有 , 就 是 名 第 一 义 空 。

我 们 虽 然 是 讲 金 刚 法 界 、 胎 藏 法 界 , 但 是 这 一 个 法 界 , 也 是 无 所 有 , 毕 竟 空 。 懂 得 了 胎 藏 法 界 跟 金 刚 法 界 这 一 实 相 , 那 么 , 就 懂 得 了 诸 法 的 毕 竟 空 。 这 样 , 我 们 就 能 够 区 别 佛 法 与 外 道 的 区 别 , 佛 法 与 魔 说 的 区 别 。

由 第 一 义 谛 , 作 为 绝 对 的 标 准 , 去 衡 量 我 们 的 圣 密 法 , 再 去 衡 量 已 经 传 去 其 他 国 家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, 把 他 说 成 是 金 刚 界 , 或 者 是 胎 藏 界 。 究 其 具 体 的 内 容 , 我 们 就 可 以 能 够 了 解 到 , 究 竟 这 些 是 外 道 之 说 , 还 是 魔 说 。 因 此 , 在 《 三 藏 法 数 》 里 头 又 有 讲 到 : 「 盖 如 来 所 说 大 乘 诸 经 , 皆 以 实 相 理 印 定 其 说 。 外 道 不 能 杂 , 天 魔 不 能 破 。 若 有 实 相 印 , 则 是 佛 说 ; 若 无 实 相 印 , 则 是 魔 说 。

所 以 , 各 种 各 样 的 大 乘 经 典 , 有 一 个 衡 量 的 绝 对 的 标 准 , 这 个 标 准 就 是 以 实 相 理 印 印 定 教 法 。 如 果 外 道 , 外 道 就 没 有 这 个 实 相 印 来 印 定 。 如 果 说 是 天 魔 , 天 魔 外 道 没 有 这 一 个 实 相 印 。 由 是 , 天 魔 外 道 绝 不 能 破 正 教 。

如 果 能 够 观 察 到 实 相 印 , 这 个 实 相 印 以 第 一 义 谛 的 实 相 印 、 第 一 义 空 的 实 相 印 来 印 定 , 那 么 , 佛 说 还 是 魔 说 , 立 即 就 能 够 有 一 个 清 楚 明 白 的 分 水 岭 。

智 者 大 师 在 《 法 华 玄 义 》 中 , 他 有 这 样 一 句 话 : 「 诸 小 乘 经 , 若 有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三 印 之 印 证 , 即 佛 说 , 修 之 得 道 。 」 这 句 话 什 么 意 思 呢 ?

各 种 各 样 的 小 乘 经 , 如 果 能 够 有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这 个 三 法 印 加 以 印 证 , 那 么 , 有 这 三 法 印 的 , 就 是 佛 说 的 小 乘 经 , 你 按 照 这 个 三 法 印 去 修 , 那 么 , 修 了 就 能 够 得 道 。 能 够 得 到 法 界 空 、 毕 竟 智 , 能 够 得 到 第 一 义 谛 , 能 够 得 到 第 一 义 空 。

《 法 华 玄 义 》 又 说 : 「 无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说 。 大 乘 经 以 三 法 印 化 作 为 一 法 印 , 这 一 个 一 法 印 , 就 是 三 法 印 所 化 , 谓 诸 法 实 相 , 名 了 义 经 , 能 得 大 道 ; 若 无 实 相 印 , 皆 是 魔 说 。 」 这 句 话 怎 么 说 ? 也 就 是 说 , 用 三 法 印 来 印 证 佛 说 , 但 是 在 大 乘 中 , 有 一 实 相 印 , 这 一 实 相 印 , 就 是 第 一 义 谛 。 这 个 一 实 相 印 , 也 就 是 诸 法 皆 是 虚 假 , 随 其 灭 处 , 是 名 为 实 、 是 名 实 相 、 是 名 法 界 、 是 名 毕 竟 智 。 这 一 实 相 印 , 就 是 名 第 一 义 谛 、 是 名 第 一 义 之 空 。

这 位 智 者 大 师 在 《 法 华 玄 义 》 中 , 所 诉 说 的 经 文 , 非 常 精 炼 , 我 再 念 一 遍 。

「 诸 小 乘 经 , 若 有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三 印 之 印 证 , 即 是 佛 说 , 修 之 得 道 。 无 三 法 印 , 即 是 魔 说 。 大 乘 经 但 有 一 法 印 , 谓 诸 法 实 相 印 , 名 了 义 经 , 能 得 大 道 ; 若 无 实 相 印 , 皆 是 魔 说 。 」

所 以 , 根 据 这 个 三 法 印 和 一 实 相 印 , 在 具 体 的 我 们 的 修 行 中 , 如 何 来 鉴 别 呢 ?

我 们 经 常 可 以 在 佛 事 活 动 中 看 到 供 佛 斋 僧 , 这 样 一 个 仪 规 , 这 在 台 湾 , 是 非 常 的 风 行 。 这 在 我 们 WBSY 会 议 的 过 程 中 , 每 一 届 的 WBSY 都 有 供 佛 斋 僧 , 那 么 供 佛 斋 僧 的 意 义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根 据 刚 才 所 讲 的 第 一 义 谛 、 第 一 义 空 、 第 一 义 的 法 界 空 、 第 一 义 的 毕 竟 智 , 来 加 以 衡 量 。

我 们 供 佛 , 佛 在 何 处 ? 佛 自 觉 的 圣 知 , 即 是 佛 。 这 一 个 佛 , 不 在 虚 空 中 , 而 是 在 我 们 每 一 位 僧 伽 的 内 心 中 。 我 们 的 本 性 , 就 是 佛 , 佛 他 的 本 性 就 是 成 佛 的 依 据 , 我 们 有 本 性 , 有 没 有 觉 悟 , 如 果 觉 悟 了 , 就 供 到 佛 了 。 因 此 , 我 们 经 常 讲 过 堂 , 所 谓 的 过 堂 , 你 实 际 上 是 在 供 养 佛 , 供 养 你 的 本 性 。 如 果 , 一 个 行 者 , 真 正 觉 悟 了 , 你 过 堂 , 就 供 养 到 佛 了 。

从 思 想 上 来 说 , 供 佛 斋 僧 ,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斋 」 , 什 么 是 斋 , 我 们 上 座 部 有 一 个 基 本 的 思 想 , 过 午 不 食 叫 做 「 斋 」 , 「 僧 」 就 是 和 合 、 无 诤 叫 做 僧 , 这 就 是 我 们 供 佛 的 事 相 。

我 最 近 和 祖 国 来 的 法 师 相 处 四 天 , 每 天 都 可 以 观 察 到 他 过 午 不 食 , 是 严 格 的 遵 守 这 一 个 规 律 。 从 理 论 上 讲 , 从 事 相 的 角 度 , 看 什 么 是 在 行 为 纯 洁 , 清 净 无 我 , 做 这 一 个 事 相 过 堂 , 这 个 就 叫 「 斋 」 。

内 心 心 行 的 清 净 , 心 行 的 平 等 心 、 智 慧 心 , 这 个 就 称 之 为 「 斋 」 。 心 行 无 相 , 就 称 之 为 「 斋 」 。

什 么 叫 「 僧 」 , 这 个 「 僧 」 就 是 显 现 佛 教 的 大 慈 悲 、 大 智 慧 , 显 现 佛 教 的 对 众 生 的 大 爱 、 救 渡 众 生 的 这 三 个 心 , 大 慈 悲 心 、 大 智 慧 心 、 大 爱 之 心 , 和 合 、 无 诤 而 觉 悟 第 一 义 谛 , 而 觉 悟 第 一 义 空 的 , 觉 悟 能 够 灵 活 运 用 的 毕 竟 智 的 大 智 本 行 、 游 戏 神 通 的 , 在 法 界 内 , 出 入 无 碍 的 , 这 个 就 叫 做 「 僧 」 , 这 样 的 僧 , 就 叫 做 自 性 的 三 宝 。

佛 、 法 、 僧 有 事 相 的 三 宝 , 也 有 理 上 的 三 宝 、 事 上 的 三 宝 。 理 上 、 事 上 的 三 宝 , 这 个 佛 , 也 就 是 自 性 是 佛 , 法 界 实 相 是 佛 , 具 毕 竟 智 的 是 佛 , 能 够 觉 悟 第 一 义 谛 、 明 第 一 义 空 的 就 是 佛 。

所 谓 法 , 实 际 上 这 个 法 , 就 是 诸 法 皆 是 空 的 法 , 随 其 灭 处 , 是 名 为 实 , 是 名 实 相 , 这 个 就 , 是 名 「 法 界 」 。 由 此 基 本 的 理 论 清 楚 了 , 那 么 , 我 们 学 习 《 三 藏 法 数 》 所 讲 : 「 盖 如 来 所 说 诸 大 乘 经 , 皆 以 实 相 之 理 , 印 定 其 说 , 外 道 不 能 杂 , 天 魔 不 能 破 。 若 有 实 相 印 , 即 是 佛 说 , 若 无 实 相 印 , 则 是 魔 说 。

这 个 《 三 藏 法 数 》 实 际 上 已 经 是 引 领 我 们 进 入 实 际 普 渡 众 生 、 实 际 运 用 的 境 界 。

智 者 大 师 《 法 华 玄 义 》 里 头 , 如 此 写 道 : 「 诸 小 乘 经 , 若 有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三 印 之 印 证 , 就 是 佛 说 , 修 之 得 道 。 」 以 上 的 无 常 、 无 我 、 涅 盘 三 印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「 三 法 印 」 。 那 么 如 果 没 有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说 。

大 乘 经 还 有 一 个 法 印 , 这 一 个 法 印 , 就 是 三 法 印 转 化 而 来 的 , 这 个 法 印 就 是 叫 「 一 实 相 印 」 。 经 文 说 : 「 为 诸 法 实 相 , 名 了 义 经 , 能 得 大 道 。 若 无 实 相 印 , 即 是 魔 所 说 。 」 因 此 , 智 者 大 师 《 法 华 玄 义 》 中 间 的 讲 的 非 常 的 清 楚 , 能 够 从 诸 小 乘 经 典 一 品 三 法 印 来 鉴 别 其 他 外 道 魔 说 的 诸 经 。 从 大 乘 的 一 实 相 印 , 来 鉴 别 其 他 外 道 魔 说 的 诸 经 、 诸 教 。 所 以 这 就 是 一 个 法 宝 , 这 个 法 宝 我 们 刚 才 已 经 讲 过 , 总 纲 就 是 毕 竟 智 , 名 第 一 义 空 。

圣 宗 多 次 的 开 示 我 们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, 就 是 依 义 不 依 语 , 依 智 不 依 识 , 依 了 义 经 不 依 不 了 义 经 , 依 法 不 依 人 。

圣 宗 所 提 出 的 「 四 依 」 是 有 经 典 的 依 据 , 在 《 大 方 等 大 集 经 -卷 二 十 九 》 中 间 提 出 了 「 菩 萨 摩 诃 萨 四 依 无 尽 」 。 而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虽 然 没 有 提 出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, 但 是 在 开 篇 的 时 候 , 就 从 佛 教 徒 基 本 的 归 依 三 宝 , 明 确 了 菩 萨 摩 诃 萨 「 四 依 无 尽 」 原 则 , 宗 旨 完 全 的 、 一 致 的 灵 性 归 依 , 这 个 灵 性 归 依 说 : 「 若 有 善 男 子 、 善 女 人 归 依 佛 者 , 当 归 依 诸 佛 清 净 法 身 。 」 有 善 男 子 、 善 女 人 归 依 佛 , 归 依 佛 的 什 么 , 就 是 归 依 佛 的 清 净 法 身 。 归 依 佛 的 清 净 法 身 就 是 指 法 身 , 就 是 指 第 一 义 谛 。

三 法 宝 , 一 切 众 生 应 当 归 依 无 为 法 宝 。 一 切 法 中 , 最 珍 、 最 胜 , 莫 过 无 为 , 当 令 归 依 第 一 义 谛 无 为 僧 宝 , 所 以 者 何 ? 以 是 无 为 常 住 僧 故 , 而 此 僧 宝 无 漏 、 无 为 、 不 变 、 不 异 自 证 之 法 , 归 依 如 是 无 漏 僧 宝 , 能 灭 有 情 一 切 苦 故 。 复 愿 有 情 , 当 获 如 是 无 漏 功 德 , 得 此 法 已 , 演 三 乘 法 , 度 脱 有 情 。 我 所 归 依 佛 、 法 、 僧 宝 , 不 为 怖 畏 三 恶 道 苦 , 也 不 愿 乐 生 于 人 天 , 誓 救 有 情 出 生 死 苦 。 是 则 名 为 归 依 僧 宝 。

这 三 个 宝 , 可 以 说 都 是 法 圣 境 , 都 是 不 可 思 议 , 都 是 遍 一 切 处 , 都 是 无 所 不 在 。 由 此 , 都 可 以 认 识 到 , 无 垠 无 量 、 其 大 无 外 、 其 小 无 内 , 三 即 是 一 , 一 即 是 三 , 就 是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、 我 们 宗 下 所 言 的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、 是 宇 宙 实 相 、 是 宇 宙 灵 性 、 是 宇 宙 道 德 、 是 宇 宙 意 志 、 是 宇 宙 生 命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