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99 次
2014 年 9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演 三 乘 法   度 脫 有 情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篇 聖 密 行 者 的 來 信 , 以 及 做 相 關 的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927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39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, 我 們 正 從 世 界 總 部 跨 越 海 洋 , 來 到 祖 國 的 寶 島 臺 灣 , 參 加 WBSY 的 第 十 一 屆 的 年 會 。 我 們 正 在 旅 途 中 , 也 在 法 的 百 相 萬 行 的 道 途 中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想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篇 行 者 的 來 信 , 他 的 文 章 是 寫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的 人 間 佛 教 的 理 論 , 他 說 :

「 趙 樸 老 太 親 教 師 的 行 菩 薩 道 的 人 生 觀 , 是 祂 的 思 想 基 礎 , 也 正 是 在 於 無 常 、 無 我 的 宇 宙 觀 、 世 界 觀 。 」 在 這 裡 , 他 提 到 了 趙 樸 老 經 常 所 用 到 的 一 句 法 語 , 就 是 「 無 盡 意 」 。 因 為 「 無 盡 意 」 是 有 專 門 的 經 典 的 , 所 以 , 在 無 盡 意 菩 薩 的 諸 經 中 , 這 位 行 者 他 總 結 出 , 他 所 闡 述 的 都 是 「 第 一 義 諦 」 。

那 麼 , 第 一 義 諦 是 什 麼 呢 ? 第 一 義 諦 就 是 指 , 至 高 無 上 、 圓 滿 、 究 竟 的 真 理 。

一 般 而 言 , 第 一 義 諦 , 祂 有 一 些 基 本 的 特 點 , 佛 的 世 界 觀 , 祂 是 四 不 落 。 什 麼 是 四 不 落 呢 ? 也 就 是 不 落 有 見 , 也 不 落 無 見 , 不 落 斷 見 , 也 不 落 常 見 , 這 就 是 第 一 義 諦 的 最 基 本 的 一 些 理 念 。

由 是 , 佛 就 說 : 「 一 切 諸 法 皆 是 虛 假 , 隨 其 滅 處 , 是 名 為 實 , 是 名 實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畢 竟 智 , 是 名 第 一 義 諦 , 是 名 第 一 義 空 。 」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這 裡 非 常 明 確 的 開 示 : 「 諸 法 實 相 是 第 一 義 諦 」 。 這 段 話 是 佛 祖 在 《 大 般 涅 槃 經 . 卷 第 四 十 》 中 講 到 的 。 我 再 唸 一 遍 。

一 切 諸 法 皆 是 虛 假 , 隨 其 滅 處 , 是 名 為 實 , 是 名 實 相 , 是 名 法 界 , 是 名 畢 竟 智 , 名 第 一 義 諦 , 名 第 一 義 空 。 」 也 就 是 說 , 第 一 義 諦 就 是 第 一 義 空 。 總 結 一 句 話 , 就 是 諸 法 實 相 是 第 一 義 諦 。

為 此 , 我 們 需 要 解 釋 一 下 , 什 麼 是 諸 法 實 相 呢 ? 在 《 佛 藏 經 》 裡 頭 說 : 「 何 等 名 為 諸 法 實 相 ? 所 謂 諸 法 實 相 , 畢 竟 空 , 無 所 有 。

諸 法 實 相 , 是 佛 法 的 基 本 的 原 理 。 我 們 懂 得 了 諸 法 實 相 , 也 就 是 懂 得 了 佛 法 與 外 道 、 佛 法 與 魔 說 的 分 水 嶺 。 所 以 , 當 我 們 明 白 了 這 個 第 一 義 諦 的 時 候 , 就 明 白 了 什 麼 是 第 一 義 的 空 , 就 明 白 了 什 麼 是 法 界 , 什 麼 是 諸 法 的 實 相 , 什 麼 是 究 竟 的 畢 竟 空 , 跟 畢 竟 智 , 畢 竟 的 智 慧 。 這 個 畢 竟 空 , 就 是 無 所 有 , 就 是 名 第 一 義 空 。

我 們 雖 然 是 講 金 剛 法 界 、 胎 藏 法 界 , 但 是 這 一 個 法 界 , 也 是 無 所 有 , 畢 竟 空 。 懂 得 了 胎 藏 法 界 跟 金 剛 法 界 這 一 實 相 , 那 麼 , 就 懂 得 了 諸 法 的 畢 竟 空 。 這 樣 , 我 們 就 能 夠 區 別 佛 法 與 外 道 的 區 別 , 佛 法 與 魔 說 的 區 別 。

由 第 一 義 諦 , 作 為 絕 對 的 標 準 , 去 衡 量 我 們 的 聖 密 法 , 再 去 衡 量 已 經 傳 去 其 他 國 家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, 把 祂 說 成 是 金 剛 界 , 或 者 是 胎 藏 界 。 究 其 具 體 的 內 容 , 我 們 就 可 以 能 夠 瞭 解 到 , 究 竟 這 些 是 外 道 之 說 , 還 是 魔 說 。 因 此 , 在 《 三 藏 法 數 》 裡 頭 又 有 講 到 : 「 蓋 如 來 所 說 大 乘 諸 經 , 皆 以 實 相 理 印 定 其 說 。 外 道 不 能 雜 , 天 魔 不 能 破 。 若 有 實 相 印 , 則 是 佛 說 ; 若 無 實 相 印 , 則 是 魔 說 。

所 以 , 各 種 各 樣 的 大 乘 經 典 , 有 一 個 衡 量 的 絕 對 的 標 準 , 這 個 標 準 就 是 以 實 相 理 印 印 定 教 法 。 如 果 外 道 , 外 道 就 沒 有 這 個 實 相 印 來 印 定 。 如 果 說 是 天 魔 , 天 魔 外 道 沒 有 這 一 個 實 相 印 。 由 是 , 天 魔 外 道 絕 不 能 破 正 教 。

如 果 能 夠 觀 察 到 實 相 印 , 這 個 實 相 印 以 第 一 義 諦 的 實 相 印 、 第 一 義 空 的 實 相 印 來 印 定 , 那 麼 , 佛 說 還 是 魔 說 , 立 即 就 能 夠 有 一 個 清 楚 明 白 的 分 水 嶺 。

智 者 大 師 在 《 法 華 玄 義 》 中 , 他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: 「 諸 小 乘 經 , 若 有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三 印 之 印 證 , 即 佛 說 , 修 之 得 道 。 」 這 句 話 什 麼 意 思 呢 ?

各 種 各 樣 的 小 乘 經 , 如 果 能 夠 有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這 個 三 法 印 加 以 印 證 , 那 麼 , 有 這 三 法 印 的 , 就 是 佛 說 的 小 乘 經 , 你 按 照 這 個 三 法 印 去 修 , 那 麼 , 修 了 就 能 夠 得 道 。 能 夠 得 到 法 界 空 、 畢 竟 智 , 能 夠 得 到 第 一 義 諦 , 能 夠 得 到 第 一 義 空 。

《 法 華 玄 義 》 又 說 : 「 無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說 。 大 乘 經 以 三 法 印 化 作 為 一 法 印 , 這 一 個 一 法 印 , 就 是 三 法 印 所 化 , 謂 諸 法 實 相 , 名 了 義 經 , 能 得 大 道 ; 若 無 實 相 印 , 皆 是 魔 說 。 」 這 句 話 怎 麼 說 ? 也 就 是 說 , 用 三 法 印 來 印 證 佛 說 , 但 是 在 大 乘 中 , 有 一 實 相 印 , 這 一 實 相 印 , 就 是 第 一 義 諦 。 這 個 一 實 相 印 , 也 就 是 諸 法 皆 是 虛 假 , 隨 其 滅 處 , 是 名 為 實 、 是 名 實 相 、 是 名 法 界 、 是 名 畢 竟 智 。 這 一 實 相 印 , 就 是 名 第 一 義 諦 、 是 名 第 一 義 之 空 。

這 位 智 者 大 師 在 《 法 華 玄 義 》 中 , 所 訴 說 的 經 文 , 非 常 精 煉 , 我 再 唸 一 遍 。

「 諸 小 乘 經 , 若 有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三 印 之 印 證 , 即 是 佛 說 , 修 之 得 道 。 無 三 法 印 , 即 是 魔 說 。 大 乘 經 但 有 一 法 印 , 謂 諸 法 實 相 印 , 名 了 義 經 , 能 得 大 道 ; 若 無 實 相 印 , 皆 是 魔 說 。 」

所 以 , 根 據 這 個 三 法 印 和 一 實 相 印 , 在 具 體 的 我 們 的 修 行 中 , 如 何 來 鑒 別 呢 ?

我 們 經 常 可 以 在 佛 事 活 動 中 看 到 供 佛 齋 僧 , 這 樣 一 個 儀 規 , 這 在 臺 灣 , 是 非 常 的 風 行 。 這 在 我 們 WBSY 會 議 的 過 程 中 , 每 一 屆 的 WBSY 都 有 供 佛 齋 僧 , 那 麼 供 佛 齋 僧 的 意 義 是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根 據 剛 才 所 講 的 第 一 義 諦 、 第 一 義 空 、 第 一 義 的 法 界 空 、 第 一 義 的 畢 竟 智 , 來 加 以 衡 量 。

我 們 供 佛 , 佛 在 何 處 ? 佛 自 覺 的 聖 知 , 即 是 佛 。 這 一 個 佛 , 不 在 虛 空 中 , 而 是 在 我 們 每 一 位 僧 伽 的 內 心 中 。 我 們 的 本 性 , 就 是 佛 , 佛 祂 的 本 性 就 是 成 佛 的 依 據 , 我 們 有 本 性 , 有 沒 有 覺 悟 , 如 果 覺 悟 了 , 就 供 到 佛 了 。 因 此 , 我 們 經 常 講 過 堂 , 所 謂 的 過 堂 , 你 實 際 上 是 在 供 養 佛 , 供 養 你 的 本 性 。 如 果 , 一 個 行 者 , 真 正 覺 悟 了 , 你 過 堂 , 就 供 養 到 佛 了 。

從 思 想 上 來 說 , 供 佛 齋 僧 , 這 個 所 謂 的 「 齋 」 , 什 麼 是 齋 , 我 們 上 座 部 有 一 個 基 本 的 思 想 , 過 午 不 食 叫 做 「 齋 」 , 「 僧 」 就 是 和 合 、 無 諍 叫 做 僧 , 這 就 是 我 們 供 佛 的 事 相 。

我 最 近 和 祖 國 來 的 法 師 相 處 四 天 , 每 天 都 可 以 觀 察 到 他 過 午 不 食 , 是 嚴 格 的 遵 守 這 一 個 規 律 。 從 理 論 上 講 , 從 事 相 的 角 度 , 看 什 麼 是 在 行 為 純 潔 , 清 淨 無 我 , 做 這 一 個 事 相 過 堂 , 這 個 就 叫 「 齋 」 。

內 心 心 行 的 清 淨 , 心 行 的 平 等 心 、 智 慧 心 , 這 個 就 稱 之 為 「 齋 」 。 心 行 無 相 , 就 稱 之 為 「 齋 」 。

什 麼 叫 「 僧 」 , 這 個 「 僧 」 就 是 顯 現 佛 教 的 大 慈 悲 、 大 智 慧 , 顯 現 佛 教 的 對 眾 生 的 大 愛 、 救 渡 眾 生 的 這 三 個 心 , 大 慈 悲 心 、 大 智 慧 心 、 大 愛 之 心 , 和 合 、 無 諍 而 覺 悟 第 一 義 諦 , 而 覺 悟 第 一 義 空 的 , 覺 悟 能 夠 靈 活 運 用 的 畢 竟 智 的 大 智 本 行 、 遊 戲 神 通 的 , 在 法 界 內 , 出 入 無 礙 的 , 這 個 就 叫 做 「 僧 」 , 這 樣 的 僧 , 就 叫 做 自 性 的 三 寶 。

佛 、 法 、 僧 有 事 相 的 三 寶 , 也 有 理 上 的 三 寶 、 事 上 的 三 寶 。 理 上 、 事 上 的 三 寶 , 這 個 佛 , 也 就 是 自 性 是 佛 , 法 界 實 相 是 佛 , 具 畢 竟 智 的 是 佛 , 能 夠 覺 悟 第 一 義 諦 、 明 第 一 義 空 的 就 是 佛 。

所 謂 法 , 實 際 上 這 個 法 , 就 是 諸 法 皆 是 空 的 法 , 隨 其 滅 處 , 是 名 為 實 , 是 名 實 相 , 這 個 就 , 是 名 「 法 界 」 。 由 此 基 本 的 理 論 清 楚 了 , 那 麼 , 我 們 學 習 《 三 藏 法 數 》 所 講 : 「 蓋 如 來 所 說 諸 大 乘 經 , 皆 以 實 相 之 理 , 印 定 其 說 , 外 道 不 能 雜 , 天 魔 不 能 破 。 若 有 實 相 印 , 即 是 佛 說 , 若 無 實 相 印 , 則 是 魔 說 。

這 個 《 三 藏 法 數 》 實 際 上 已 經 是 引 領 我 們 進 入 實 際 普 渡 眾 生 、 實 際 運 用 的 境 界 。

智 者 大 師 《 法 華 玄 義 》 裡 頭 , 如 此 寫 道 : 「 諸 小 乘 經 , 若 有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三 印 之 印 證 , 就 是 佛 說 , 修 之 得 道 。 」 以 上 的 無 常 、 無 我 、 涅 槃 三 印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「 三 法 印 」 。 那 麼 如 果 沒 有 三 法 印 , 就 是 魔 說 。

大 乘 經 還 有 一 個 法 印 , 這 一 個 法 印 , 就 是 三 法 印 轉 化 而 來 的 , 這 個 法 印 就 是 叫 「 一 實 相 印 」 。 經 文 說 : 「 為 諸 法 實 相 , 名 了 義 經 , 能 得 大 道 。 若 無 實 相 印 , 即 是 魔 所 說 。 」 因 此 , 智 者 大 師 《 法 華 玄 義 》 中 間 的 講 的 非 常 的 清 楚 , 能 夠 從 諸 小 乘 經 典 一 品 三 法 印 來 鑒 別 其 他 外 道 魔 說 的 諸 經 。 從 大 乘 的 一 實 相 印 , 來 鑒 別 其 他 外 道 魔 說 的 諸 經 、 諸 教 。 所 以 這 就 是 一 個 法 寶 , 這 個 法 寶 我 們 剛 才 已 經 講 過 , 總 綱 就 是 畢 竟 智 , 名 第 一 義 空 。

聖 宗 多 次 的 開 示 我 們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, 就 是 依 義 不 依 語 , 依 智 不 依 識 , 依 了 義 經 不 依 不 了 義 經 , 依 法 不 依 人 。

聖 宗 所 提 出 的 「 四 依 」 是 有 經 典 的 依 據 , 在 《 大 方 等 大 集 經 -卷 二 十 九 》 中 間 提 出 了 「 菩 薩 摩 訶 薩 四 依 無 盡 」 。 而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羅 蜜 多 經 》 雖 然 沒 有 提 出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, 但 是 在 開 篇 的 時 候 , 就 從 佛 教 徒 基 本 的 歸 依 三 寶 , 明 確 了 菩 薩 摩 訶 薩 「 四 依 無 盡 」 原 則 , 宗 旨 完 全 的 、 一 致 的 靈 性 歸 依 , 這 個 靈 性 歸 依 說 : 「 若 有 善 男 子 、 善 女 人 歸 依 佛 者 , 當 歸 依 諸 佛 清 淨 法 身 。 」 有 善 男 子 、 善 女 人 歸 依 佛 , 歸 依 佛 的 什 麼 , 就 是 歸 依 佛 的 清 淨 法 身 。 歸 依 佛 的 清 淨 法 身 就 是 指 法 身 , 就 是 指 第 一 義 諦 。

三 法 寶 , 一 切 眾 生 應 當 歸 依 無 為 法 寶 。 一 切 法 中 , 最 珍 、 最 勝 , 莫 過 無 為 , 當 令 歸 依 第 一 義 諦 無 為 僧 寶 , 所 以 者 何 ? 以 是 無 為 常 住 僧 故 , 而 此 僧 寶 無 漏 、 無 為 、 不 變 、 不 異 自 證 之 法 , 歸 依 如 是 無 漏 僧 寶 , 能 滅 有 情 一 切 苦 故 。 複 願 有 情 , 當 獲 如 是 無 漏 功 德 , 得 此 法 已 , 演 三 乘 法 , 度 脫 有 情 。 我 所 歸 依 佛 、 法 、 僧 寶 , 不 為 怖 畏 三 惡 道 苦 , 也 不 願 樂 生 於 人 天 , 誓 救 有 情 出 生 死 苦 。 是 則 名 為 歸 依 僧 寶 。

這 三 個 寶 , 可 以 說 都 是 法 聖 境 , 都 是 不 可 思 議 , 都 是 遍 一 切 處 , 都 是 無 所 不 在 。 由 此 , 都 可 以 認 識 到 , 無 垠 無 量 、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, 三 即 是 一 , 一 即 是 三 , 就 是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、 我 們 宗 下 所 言 的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、 是 宇 宙 實 相 、 是 宇 宙 靈 性 、 是 宇 宙 道 德 、 是 宇 宙 意 志 、 是 宇 宙 生 命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