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98 次
2014 年 9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總 持 法 門   無 上 殊 勝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一 位 修 行 三 十 年 的 資 深 聖 密 行 者 的 閉 關 申 請 報 告 , 從 中 跟 我 們 重 溫 了 有 關 的 聖 密 法 教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921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98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最 近 一 系 列 的 聖 密 龍 講 , 都 體 現 了 一 個 我 們 的 修 行 是 對 於 自 己 身 心 的 一 種 改 造 , 是 對 自 己 身 心 的 一 種 「 改 革 」 。

可 以 這 樣 說 , 一 個 國 家 要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, 但 是 , 對 於 一 個 人 , 他 的 身 心 、 他 的 思 想 、 他 的 精 神 、 他 的 靈 性 也 要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。 人 有 大 三 世 的 諸 業 。 人 的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就 是 從 消 業 開 始 。 從 消 業 開 始 , 人 的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人 令 自 己 的 思 想 、 精 神 、 靈 性 , 進 入 那 「 禪 」 的 境 界 。

我 們 如 果 說 把 它 講 , 進 入 「 禪 」 的 境 界 , 那 麼 就 是 進 入 特 定 的 「 金 剛 禪 」 的 境 界 。 可 能 有 人 會 說 : 「 講 『 金 剛 禪 』 , 還 不 如 講 『 禪 』 , 不 要 用 『 金 剛 』 兩 字 , 有 『 金 剛 』 兩 字 , 反 而 限 制 了 『 禪 』 的 境 界 。 」 而 「 禪 」 呢 , 是 普 遍 地 存 在 於 無 窮 大 的 空 間 和 無 限 量 長 的 無 垠 的 時 間 中 。 這 就 是 所 謂 我 們 平 時 所 講 的 「 無 垠 無 量 的 空 間 和 時 間 」 。

進 入 這 個 境 界 , 如 果 說 , 要 能 夠 在 此 期 的 生 命 中 , 修 習 到 消 業 的 殊 勝 的 法 門 。 消 業 就 是 消 大 三 世 諸 業 。 在 無 垠 無 量 的 時 空 中 間 , 追 溯 到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的 諸 業 , 以 及 無 垠 無 量 的 前 世 的 業 的 時 空 中 , 讓 這 些 時 空 進 行 淨 化 。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稱 之 為 , 這 就 是 要 有 一 個 大 大 的 無 限 廣 大 的 一 個 聖 緣 。

深 深 的 感 受 到 , 一 定 要 契 入 到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五 個 層 次 的 脈 道 的 淨 化 , 將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中 的 無 量 世 以 來 的 諸 業 徹 底 地 進 行 清 理 、 反 省 。 通 過 思 維 的 方 法 , 通 過 精 神 的 方 法 , 通 過 靈 性 的 方 法 , 把 自 己 的 反 省 深 入 到 靈 性 的 反 省 , 實 修 親 證 十 三 層 識 的 溝 通 。

如 此 , 才 能 昇 華 自 己 的 般 若 智 慧 , 真 正 在 六 識 , 以 及 在 更 高 的 層 識 , 究 竟 圓 滿 地 建 立 起 正 確 的 聖 密 宇 宙 觀 、 聖 密 生 命 觀 、 聖 密 價 值 觀 。 這 才 是 一 種 完 善 的 確 立 和 完 善 的 清 淨 。

無 量 世 過 去 世 的 聖 緣 厚 薄 不 一 。 那 麼 , 是 不 是 今 世 可 能 過 去 世 沒 有 積 累 聖 緣 , 就 沒 有 可 能 修 持 消 業 的 殊 勝 法 門 ?

這 實 際 上 也 是 一 體 的 兩 面 性 :

一 、 是 要 講 有 聖 緣 ;

二 、 是 要 講 聖 緣 成 熟 。

聖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, 這 是 充 滿 著 靈 性 的 內 在 的 社 交 的 靈 性 閉 關 。 這 一 種 內 在 社 交 的 靈 性 閉 關 ,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閉 關 。 這 只 有 在 閉 關 場 中 才 能 夠 實 現 。

當 今 的 社 會 , 將 近 四 百 回 的 聖 密 龍 講 廣 播 , 通 過 互 聯 網 , 向 全 世 界 發 送 聖 密 龍 講 文 字 版 , 正 是 幫 助 眾 生 如 何 成 熟 聖 緣 的 一 個 大 的 方 便 法 門 。 通 過 這 樣 的 深 入 , 與 反 覆 的 靈 性 層 面 的 深 刻 的 深 入 的 反 省 , 真 正 地 找 到 那 些 業 的 根 子 , 並 且 真 正 地 清 除 了 對 自 己 修 持 不 深 入 、 不 自 信 的 根 源 , 以 及 其 它 曾 經 有 過 的 、 或 許 還 有 種 種 的 殘 餘 的 問 題 的 根 源 。

有 的 人 在 修 持 的 時 候 , 進 入 了 一 些 誤 區 。 這 個 誤 區 呢 , 進 入 了 「 口 頭 禪 」 , 僅 僅 是 口 頭 上 講 到 「 究 竟 了 義 」 。 那 麼 , 實 際 上 , 沒 有 實 行 深 化 的 實 修 , 那 麼 , 清 淨 , 什 麼 是 清 淨 ? 什 麼 是 無 我 ? 什 麼 是 調 伏 ? 什 麼 是 精 進 ? 什 麼 是 教 相 ? 什 麼 是 事 相 ? 什 麼 是 戒 相 ? 什 麼 是 圓 相 ? 八 相 具 足 。 「 八 相 具 足 」 變 成 了 「 八 相 全 無 」 。

在 如 此 的 情 況 下 , 為 所 欲 為 , 不 需 要 教 相 , 不 需 要 事 相 , 對 聖 教 沒 有 歸 屬 感 , 沒 有 皈 依 感 。 就 是 沉 醉 於 自 己 幻 覺 誤 區 之 中 , 沉 醉 於 「 野 狐 禪 」 , 沉 醉 於 「 口 頭 禪 」 之 中 。 誤 以 為 自 己 在 修 行 , 其 實 , 自 己 已 經 遠 離 道 矣 ! 進 入 生 命 的 誤 區 , 浪 費 生 命 。 進 入 酒 吧 , 進 入 賭 場 , 都 不 以 為 恥 。

如 此 的 修 行 , 一 定 會 墮 落 , 更 遑 論 是 改 變 種 性 呢 ? 改 變 一 個 宇 宙 中 低 相 位 的 負 向 生 命 體 , 向 高 相 位 的 無 我 渡 眾 的 光 明 體 邁 進 。 以 自 己 疾 病 纍 纍 的 身 體 調 整 , 令 自 己 健 康 , 所 謂 「 強 筋 健 骨 」 , 「 延 年 益 智 」 。 如 果 不 能 夠 做 到 , 其 實 , 負 向 的 生 命 體 正 在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靠 近 。 當 負 向 的 生 命 體 突 然 產 生 、 突 然 出 現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那 個 時 候 , 再 回 過 頭 來 , 可 能 就 會 被 負 能 量 所 趁 。

所 以 啊 , 要 真 正 的 體 會 到 , 僅 僅 是 在 六 識 的 修 行 , 真 的 是 要 大 三 世 , 要 大 的 阿 僧 袛 劫 , 才 能 夠 成 佛 ; 而 佛 梵 持 明 的 總 持 法 門 就 是 無 上 殊 勝 。 這 也 一 定 要 體 會 到 , 一 定 要 實 修 親 證 。 唯 有 如 此 , 才 能 真 正 的 深 入 地 淨 化 , 真 正 的 深 入 地 確 立 佛 教 所 教 導 我 們 的 人 生 的 哲 理 。

在 這 個 自 我 改 造 的 過 程 之 中 , 對 於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的 過 程 之 中 , 對 於 一 個 習 慣 於 從 負 向 低 位 的 生 命 狀 態 , 慢 慢 地 轉 變 為 能 夠 深 化 內 心 心 靈 的 改 造 的 內 觀 修 行 , 如 果 沒 有 佛 梵 持 明 的   薄 伽 梵 的 教 法 的 靈 力 , 是 很 難 啟 動 的 。 這 裡 , 實 際 上 就 體 現 了 靈 性 教 法 的 永 恆 性 , 和 現 實 的 靈 性 教 法 的 受 用 性 。

我 們 曾 經 觀 察 到 , 一 位 糖 尿 病 患 者 , 在 聖 緣 具 足 的 聖 密 時 輪 中 , 得 到 了 聖 緣 , 對 神 秘 的 法 獅 點 睛 , 突 然 瑜 伽 到 宇 宙 的 大 能 , 而 糖 尿 病 不 治 而 愈 。 這 真 實 地 體 現 了 宇 宙 的 因 果 法 則 。 惡 緣 得 惡 果 , 善 緣 得 善 果 , 聖 緣 得 聖 果 。

一 次 次 的 成 功 , 一 次 次 的 解 決 眾 生 暫 時 的 痛 苦 。 但 是 , 如 果 修 行 中 , 你 的 瑜 伽 成 功 , 一 次 成 功 , 也 就 是 解 決 了 一 次 的 暫 時 的 痛 苦 。 這 一 次 的 暫 時 痛 苦 的 解 決 , 不 是 目 的 , 而 是 通 過 這 一 個 殊 勝 的 法 門 , 繼 續 地 勤 修 聖 密 法 , 以 便 於 結 出 更 大 更 多 的 聖 果 。

因 為 , 我 們 後 面 需 要 解 決 的 問 題 , 要 解 決 永 恆 的 生 死 中 的 痛 苦 。 也 就 是 說 , 要 虹 化 , 要 轉 世 再 來 , 要 回 到 僧 團 , 要 普 渡 眾 生 。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, 每 一 位 修 行 者 , 可 以 說 , 真 的 是 會 對 虹 化 , 轉 世 的 許 多 事 情 , 都 會 感 到 太 意 外 。 甚 至 , 即 使 是 靈 性 層 面 , 也 是 絕 然 的 不 同 , 總 持 法 門 就 是 無 上 殊 勝 。

所 以 , 人 如 果 不 是 如 如 地 經 過 實 修 , 又 如 何 能 夠 真 正 瞭 解 自 己 的 生 命 ? 沒 有 靈 性 的 大 導 師 在 靈 性 層 面 的 指 導 與 引 領 , 人 又 如 何 能 夠 真 正 地 深 入 靈 性 的 世 界 ?

雖 然 , 每 一 次 閉 關 , 真 正 進 入 深 層 的 靈 性 社 交 的 弟 子 , 都 是 非 常 非 常 的 法 喜 。 而 這 非 常 非 常 的 法 喜 , 必 須 要 經 過 這 靈 性 的 閉 關 , 活 活 潑 潑 的 靈 性 閉 關 。 這 是 每 一 個 生 命 個 體 的 深 化 「 改 革 」 , 就 是 從 肉 體 生 命 的 滿 足 的 〝 慾 望 〞 , 經 過 精 神 生 命 思 想 境 界 的 清 淨 的 提 升 , 這 個 慾 望 已 經 不 是 一 些 不 清 淨 的 肉 體 的 慾 望 , 而 是 一 種 進 入 淨 化 的 靈 性 生 命 的 高 意 識 , 最 後 導 向 了 靈 性 生 命 的 徹 底 的 自 我 解 脫 。

這 些 自 我 解 脫 , 有 一 些 樣 板 是 可 以 供 我 們 做 參 考 的 。 在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我 們 分 享 金 剛 佛 龍 小 活 佛 感 恩 法 會 的 盛 況 。 聽 聞 了 龍 講 , 可 以 令 聽 聞 者 感 受 到 特 別 的 法 喜 。 而 師 父 所 舉 的 例 子 , 都 是 非 常 的 準 確 。 因 為 , 特 別 能 夠 體 現 小 活 佛 們 多 層 次 的 活 活 潑 潑 的 聖 密 人 格 、 聖 密 的 精 神 、 和 聖 密 的 靈 性 品 質 , 非 常 的 優 秀 。

金 剛 佛 聖 小 活 佛 讓 金 剛 佛 龍 小 活 佛 要 多 吃 一 點 , 不 要 餓 。 這 就 好 像 我 們 平 時 所 說 的 , 這 一 位 金 剛 佛 聖 小 活 佛 , 祂 說 的 話 很 體 貼 人 , 很 會 關 心 人 , 金 剛 佛 聖 小 活 佛 還 有 非 常 非 常 大 的 對   師 尊 的 感 恩 心 。 這 就 是 金 剛 佛 聖 小 活 佛 的 〝 靈 性 〞 成 就 。

這 些 裡 頭 所 列 出 的 例 子 還 包 括 了 金 剛 佛 心 小 活 佛 所 做 的 視 頻 , 做 得 非 常 的 美 麗 , 非 常 的 漂 亮 , 非 常 的 有 創 意 , 科 學 性 很 強 , 令 我 們 學 習 的 人 , 確 確 實 實 感 應 到 聖 密 宗 多 層 次 多 品 類 的 三 種 教 育 , 真 的 是 很 圓 滿 , 很 殊 勝 。 而 且 , 從 祂 們 身 上 , 已 經 能 夠 感 受 到 慈 悲 、 智 慧 、 愛 。 小 活 佛 們 從 小 培 養 的 真 實 的 慈 悲 、 智 慧 、 愛 , 都 是 有 了 。 真 是 讓 人 們 感 覺 很 喜 愛 祂 們 , 又 很 讚 賞 祂 們 , 又 很 尊 重 祂 們 。

所 以 是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教 育 系 統 , 作 為 世 界 宗 教 教 育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, 極 其 完 美 地 、 完 善 地 傳 承 了 人 類 的 精 神 和 靈 性 的 成 果 。 這 可 以 說 是 人 類 的 生 命 的 一 個 靈 性 改 造 的 工 程 。 正 是 當 代 所 有 的 眾 生 所 應 該 走 的 路 , 而 且 是 必 須 要 走 的 路 。

因 為 , 人 的 色 身 總 有 一 天 要 瓦 解 的 。 與 其 在 瓦 解 的 那 一 刻 束 手 待 斃 , 還 不 如 主 動 地 把 握 當 下 , 進 行 靈 性 生 命 的 、 靈 性 教 法 的 能 動 的 訓 練 、 有 效 的 訓 練 、 成 功 的 訓 練 、 提 升 的 訓 練 。

這 些 道 理 , 在 佛 教 的 顯 教 中 也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體 現 , 但 是 , 認 識 這 些 道 理 , 和 具 體 的 實 踐 , 又 是 一 個 深 化 的 「 改 革 」 。 佛 教 的 教 法 , 如 果 不 能 實 證 , 那 還 不 算 是 一 個 「 了 義 之 法 」 。 這 不 是 說 佛 法 不 了 義 , 而 是 對 於 佛 法 的 學 習 者 而 言 , 尚 未 到 達 了 那 個 「 了 義 」 。 這 就 需 要 修 行 者 , 需 要 更 深 層 次 的 一 個 「 改 革 」 。

這 一 次 佛 教 代 表 團 來 的 時 候 ,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中 國 佛 學 院 有 位 曾 經 任 班 主 任 的 智 勇 法 師 , 他 寫 了 一 個 大 大 的 「 佛 」 字 , 贈 送 給 我 。 「 佛 」 字 邊 上 的 小 字 是 : 「 佛 身 充 滿 於 法 界 , 普 現 一 切 眾 生 前 。 隨 緣 赴 感 靡 不 周 , 而 恆 處 此 菩 提 座 。 」 這 是 出 自 《 華 嚴 經 . 如 來 現 身 品 》 , 偉 大 的 佛 , 佛 的 偉 大 。

自 從 2006 年 , 這 還 是 第 一 次 公 開 的 , 有 一 位 中 國 法 師 , 祖 國 的 法 師 , 來 到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訪 問 。 而 且 , 這 是 繼 墨 爾 本 總 領 事 館 的 牽 線 。 在 年 會 之 際 , 引 來 了 一 批 北 京 藏 傳 佛 教 法 師 以 後 。 這 個 「 年 會 」 就 是 指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六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。 當 時 的 領 隊 是 張 玉 秋 居 士 , 這 次 第 二 次 來 , 還 是 張 玉 秋 居 士 。

我 們 可 以 非 常 驚 訝 地 感 受 到 , 釋 智 勇 法 師 他 在 初 見   師 父 的 時 候 , 還 在 飛 機 場 , 第 一 句 話 就 是 說 「 我 們 以 前 見 過 」 。 因 為 , 他 也 是   清 定 上 師 的 入 室 弟 子 。 真 是 感 覺 , 華 嚴 聖 緣 不 可 思 議 ! 令 人 們 不 能 不 無 限 的 感 慨 , 人 和 人 的 每 一 次 相 遇 , 都 是 因 為 緣 。 而 這 一 次 的 聖 地 相 逢 , 更 是 萬 年 的 期 盼 !

智 勇 法 師 不 止 一 次 地 對 我 說 : 「 祈 盼 您 老 健 康 長 壽 , 祈 盼 您 老 身 體 健 康 」 。 這 都 是 由 衷 之 言 。 聽 到 這 個 話 , 真 是 令 人 催 人 淚 下 。

而 這 一 次 北 京 佛 教 文 化 交 流 團 來 訪 , 也 證 明 了 上 一 次 佛 教 文 化 交 流 團 到 訪 所 產 生 的 令 人 讚 頌 的 和 諧 、 和 平 、 友 誼 、 友 好 的 效 果 , 以 及 每 一 位 到 過 聖 地 , 沉 浸 在 宇 宙 聖 能 量 沐 浴 的 生 命 中 所 發 出 的 令 人 讚 頌 的 華 嚴 聖 緣 的 奇 妙 昇 華 , 令 人 們 真 實 地 感 受 到 , 世 界 就 是 靈 性 的 投 射 , 是 一 個 人 與 人 的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

我 們 可 以 感 受 到 ,   聖 宗 和   太 聖 宗 所 傳 遞 出 來 的 宇 宙 大 愛 、 靈 性 大 愛 , 啟 迪 了 如 此 一 次 高 密 度 的 、 高 層 次 的 顯 示 中 國 文 化 元 素 , 顯 示 如 此 高 水 準 的 中 國 文 化 , 中 國 的 佛 教 文 化 , 中 國 的 書 法 文 化 , 中 國 的 繪 畫 文 化 , 國 畫 的 文 化 。 於 今 天 而 言 , 可 能 還 是 第 一 次 。 就 是 在 學 術 研 討 會 上 , 也 沒 有 如 此 高 層 次 、 高 密 度 的 到 訪 。 我 們 相 信 , 這 一 次 的 參 訪 必 定 又 會 帶 來 下 一 次 的 輝 煌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