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92 次
2014 年 8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情 商 智 商   灵 商 佛 格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在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闭 关 的 圣 密 行 者 集 体 所 写 的 一 篇 学 法 报 告 , 从 中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的 圣 密 法 教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831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9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, 我 们 学 习 了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闭 关 的 圣 密 行 者 集 体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文 章 , 现 在 是 念 文 章 的 最 后 。 说 :

来 到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这 一 块 圣 地 的 行 者 , 高 高 兴 兴 地 来 , 而 又 满 含 泪 水 , 深 情 的 依 依 不 舍 地 回 去 。 因 此 , 许 多 人 来 了 以 后 , 真 是 流 连 忘 返 。 他 们 都 满 怀 着 对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感 恩 之 情 , 他 们 依 依 不 舍 地 离 开 了 圣 地 。

所 以 , 大 家 都 认 为 ,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一 切 发 展 、 成 就 , 和 广 大 圣 密 行 者 的 所 有 进 步 , 都 要 归 功 于 我 们 的 圣 教 , 归 功 于 我 们 伟 大 的 圣 教 , 归 功 于 灵 性 导 师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无 量 无 垠 的 广 大 的 宇 宙 灵 性 功 德 。 没 有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, 就 没 有 我 们 的 一 切 , 包 括 生 命 在 内 。

所 以 大 家 感 到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对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开 示 非 常 的 真 实 , 非 常 的 感 人 , 非 常 的 令 人 鼓 舞 。 同 时 也 就 认 识 到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对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慈 悲 的 开 示 , 是 对 所 有 到 来 圣 地 闭 关 修 行 的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行 者 们 , 是 一 个 极 大 的 灵 性 的 鼓 舞 和 绶 纪 、 灵 性 提 升 和 灵 性 的 加 持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开 示 , 现 在 在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弟 子 们 的 修 行 , 是 米 勒 日 巴 式 的 修 行 , 是 过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低 调 、 豁 达 、 秘 密 、 成 就 佛 人 格 的 修 行 。 实 际 上 , 是 为 我 们 的 修 行 方 向 、 修 行 目 标 、 修 行 的 方 法 , 作 出 了 明 确 的 定 位 , 是 应 顺 宇 宙 时 轮 , 适 应 圣 密 宗 的 世 界 大 弘 、 中 国 大 弘 的 客 观 形 势 所 必 然 的 要 求 , 也 是 我 们 所 要 担 当 的 历 史 使 命 必 须 具 备 的 条 件 , 是 我 们 信 受 奉 行 的 理 念 , 也 是 我 们 一 切 行 持 的 准 则 。

我 们 一 定 要 以 百 倍 的 信 心 和 努 力 , 为 争 取 做 一 个 合 格 的 薄 伽 梵 眷 属 , 做 一 个 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放 心 的 弟 子 , 做 一 个 当 之 无 愧 的 薄 伽 梵 时 代 的 圣 密 行 者 。 无 论 在 修 行 道 途 上 有 多 少 艰 难 险 阻 , 我 们 都 将 无 所 畏 惧 , 勇 往 直 前 。

为 了 保 持 南 天 极 地 道 场 的 清 净 、 和 谐 和 团 结 , 大 家 认 为 有 必 要 在 日 常 生 活 事 务 的 修 行 中 , 要 自 觉 地 遵 循 三 条 基 本 的 准 则 :

第 一 , 不 着 急 , 要 学 习 内 心 的 宁 静 ;

第 二 , 不 生 气 , 做 到 内 心 的 和 谐 ;

第 三 , 不 争 论 , 放 下 一 切 执 着 。

以 上 文 章 是 参 加 法 会 学 习 的 十 一 位 弟 子 :

VSX 、 VSS 、 VJD 、 VZS 、 VSB 、 VZM 、 VSF 、 VCW 、 VQH 、 VZY 、 VZL …...

以 上 简 要 报 告 , 祈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地 考 察 、 遮 止 、 圣 正 和 加 持 。 感 恩   师 尊

敬 祝 圣 安 !

弟 子 VSX 叩

 
文 章 已 经 念 完 了 。 我 们 就 告 诉 大 家 一 个 好 消 息 :

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我 们 要 建 的 大 庙 , 现 在 终 于 有 了 进 一 步 的 消 息 。 我 们 的 大 庙 , 预 期 将 会 在 两 百 年 的 时 间 中 完 成 。 整 一 个 大 庙 分 成 二 十 个 阶 段 。 每 一 个 阶 段 都 是 一 个 大 阶 段 。 二 十 个 大 阶 段 。 每 一 个 大 阶 段 都 分 为 十 个 小 阶 段 。 这 十 个 小 阶 段 , 第 一 个 阶 段 的 第 一 个 小 阶 段 , 就 是 我 们 建 造 我 们 的 山 门 前 面 的 石 狮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。

四 大 天 王 和 石 狮 子 的 批 准 , 已 经 由 我 们 的 Council 正 式 批 准 了 。 但 是 这 个 批 准 还 将 会 有 一 个 征 询 公 众 意 见 的 期 间 。 在 这 期 间 中 , 如 果 公 众 没 有 提 出 反 对 意 见 , 或 者 是 提 出 的 意 见 是 没 有 非 常 的 有 力 , 那 么 这 个 石 狮 子 的 建 筑 就 将 会 正 式 地 被 批 准 。

我 们 的 市 政 府 考 虑 得 非 常 的 周 到 。 由 于 这 个 石 狮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建 筑 在 路 边 , 目 测 一 百 公 尺 范 围 之 内 , 因 此 , 很 有 可 能 , 这 将 会 引 起 过 路 的 汽 车 停 下 观 赏 、 拍 照 片 。 这 势 必 会 影 响 交 通 。 在 这 一 个 情 况 之 下 , Council 的 批 准 书 上 认 为 : 这 一 批 准 限 制 于 在 路 边 能 够 疏 导 交 通 的 一 个 加 阔 的 地 段 , 以 防 止 游 客 路 过 的 时 候 , 影 响 交 通 。 做 好 这 一 工 程 , 作 为 前 提 , 然 后 才 准 许 建 筑 我 们 的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石 狮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。

我 们 运 到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石 狮 子 , 底 座 高 两 米 , 石 狮 子 高 两 米 , 总 高 四 米 , 所 以 看 上 去 是 非 常 雄 伟 和 壮 观 。 四 大 天 王 镇 守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, 镇 守 霍 巴 特 , 镇 守 澳 洲 , 令 澳 洲 国 泰 平 安 , 风 调 雨 顺 。 我 们 相 信 , 这 个 石 狮 子 将 会 给 澳 洲 带 来 非 常 吉 祥 圆 满 的 神 圣 预 兆 。

这 是 有 关 于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相 关 政 府 批 文 。 当 然 , 这 政 府 批 文 最 后 还 有 待 于 公 众 对 这 一 建 筑 的 批 准 , 才 会 有 最 后 的 决 定 。

我 们 下 面 再 来 学 习 一 篇 文 章 。 文 章 也 是 圣 密 行 者 发 来 的 学 习 8 月 17 号 圣 密 龙 讲 的 体 会 。

 
圣 密 宗 三 种 乘 次 的 教 育 , 具 有 普 世 价 值 的 人 生 终 生 教 育 。 现 在 , 中 国 人 都 知 道 , 人 光 有 智 商 , 没 有 情 商 , 在 社 会 上 是 无 法 与 人 相 处 的 。 但 是 在 弟 子 的 生 活 中 , 更 加 深 刻 地 体 会 到 , 人 没 有 灵 商 , 即 使 有 再 丰 富 的 情 商 和 上 等 的 智 商 , 也 将 无 法 安 然 地 度 过 一 生 。

灵 商 是 灵 性 生 命 内 在 的 社 交 能 力 。 这 与 情 商 有 着 完 全 不 同 的 价 值 观 。 人 的 价 值 观 决 定 生 命 的 趣 向 。 人 生 之 路 都 在 每 一 位 地 球 居 民 自 我 的 把 握 、 自 我 的 提 升 、 自 我 的 完 善 。 情 商 发 达 的 人 , 往 往 在 世 间 法 如 鱼 得 水 , 八 面 玲 珑 , 为 自 己 谋 取 一 点 短 暂 的 快 乐 。 智 商 高 的 人 , 出 人 头 地 , 可 能 会 有 很 多 学 术 的 成 果 。 但 是 , 人 再 聪 明 , 也 没 有 办 法 解 决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问 题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我 们 最 近 所 讲 的 , 要 防 止 一 些 偏 差 的 认 识 。 这 个 偏 差 的 认 识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人 往 往 忽 略 了 大 三 世 诸 业 。 因 为 再 聪 明 的 人 也 没 有 办 法 解 决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的 诸 业 。 所 以 , 这 篇 文 章 , 他 学 习 了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, 他 就 讲 , 情 商 发 达 的 人 , 往 往 在 世 间 法 如 鱼 得 水 , 八 面 玲 珑 , 为 自 己 谋 取 一 点 短 暂 的 快 乐 。 智 商 高 的 人 , 就 是 一 般 来 说 是 聪 明 的 人 , 出 人 头 地 , 甚 至 在 学 术 上 很 有 成 就 , 有 很 多 的 学 术 成 果 。 但 是 , 他 不 能 够 解 决 灵 商 的 问 题 , 也 就 是 说 , 不 能 够 解 决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问 题 。

有 一 些 人 , 要 破 关 的 人 , 实 际 上 , 他 就 是 忽 视 了 自 己 的 灵 商 , 忽 视 了 自 己 灵 性 生 命 内 在 的 社 交 能 力 。 这 一 个 灵 性 生 命 的 内 在 的 社 交 , 是 与 情 商 有 着 完 全 不 同 的 价 值 观 。 正 是 因 为 价 值 观 完 全 不 同 , 所 以 偏 差 也 就 出 在 这 里 。 而 人 的 价 值 观 决 定 了 生 命 的 趣 向 。 人 生 之 路 都 会 在 每 一 位 地 球 居 民 中 自 我 的 把 握 、 自 我 的 提 升 、 自 我 的 完 善 、 自 我 的 圆 满 。 但 是 , 你 没 有 灵 商 , 那 么 , 没 有 办 法 自 我 把 握 , 没 有 办 法 自 我 提 升 , 没 有 办 法 自 我 完 善 , 更 没 有 办 法 自 我 圆 满 。

所 以 , 现 代 人 都 知 道 , 特 别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三 种 乘 次 的 教 育 , 具 有 普 世 价 值 的 人 生 的 终 生 教 育 。 现 代 人 都 知 道 , 人 仅 仅 只 有 智 商 , 没 有 情 商 , 在 社 会 上 是 无 法 与 人 相 处 的 。 但 是 , 人 没 有 灵 商 , 即 使 再 有 丰 富 的 情 商 和 上 等 的 智 商 , 也 终 将 无 法 安 然 地 渡 过 一 生 。 何 况 人 时 时 处 处 , 都 在 被 宇 宙 负 能 量 ── 隐 态 世 界 的 宇 宙 负 能 量 , 无 形 中 加 以 侵 犯 , 加 以 腐 蚀 , 加 以 扼 杀 , 这 个 其 实 是 危 险 的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:

 
灵 商 是 灵 性 生 命 在 大 三 世 所 积 累 的 灵 性 功 德 。 这 是 解 决 世 间 问 题 、 病 痛 、 运 程 、 婚 姻 等 等 , 最 核 心 的 关 键 。

这 句 话 实 际 上 就 是 上 面 一 段 的 小 结 。 下 面 具 体 而 言 , 文 章 又 讲 到 :

 
但 是 , 人 往 往 只 局 限 于 富 兴 为 标 的 的 世 间 价 值 观 来 衡 量 自 我 。 所 以 , 即 便 是 在 过 同 样 一 个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量 身 订 造 的 宗 教 过 程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示 的 圣 缘 , 每 一 个 人 都 一 样 , 都 好 像 同 一 个 起 跑 线 , 在 那 里 起 跑 。 但 是 , 往 往 出 现 不 同 的 结 果 。

 
文 章 说 :

 
在 弟 子 看 来 , 虽 然 有 根 器 的 问 题 , 有 种 姓 的 问 题 , 但 是 , 还 是 在 于 当 下 把 握 时 轮 , 做 离 垢 行 , 还 是 作 业 , 保 持 自 己 固 有 的 价 值 观 不 放 , 最 终 被 自 我 膨 胀 到 无 法 收 拾 的 结 果 。

无 法 收 拾 的 结 果 ,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修 行 者 不 清 净 、 不 无 我 , 所 造 成 的 最 终 的 偏 差 。

人 要 是 能 够 解 决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问 题 , 那 么 就 不 需 要 佛 法 。 正 是 人 无 法 解 决 这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问 题 , 又 被 大 三 世 诸 业 紧 迫 地 追 在 逃 生 的 路 上 , 但 是 , 还 不 能 放 弃 自 我 身 心 觉 受 , 抱 着 自 己 智 商 和 情 商 的 优 势 , 做 种 种 的 幻 想 , 那 么 最 终 苦 的 是 自 己 。

解 脱 、 自 在 , 也 是 在 当 下 一 念 ;

烦 恼 、 下 堕 , 也 取 决 于 自 己 的 取 舍 之 间 。

这 里 , 对 于 那 些 破 关 者 , 对 于 那 些 自 己 甘 愿 下 堕 者 , 是 多 么 严 肃 , 但 是 又 是 友 好 的 劝 告 啊 ! 文 章 继 续 讲 :

 
俗 语 讲 「 活 到 老 , 学 到 老 」 。 弟 子 的 体 会 是 「 活 到 老 , 反 省 到 老 」 。 人 一 天 不 虹 化 转 世 , 一 天 都 有 可 能 被 魔 思 魔 念 拉 向 下 堕 的 时 空 里 去 , 出 现 退 转 。

 
这 句 话 看 来 可 能 还 有 一 点 需 要 讨 论 。 因 为 , 作 为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, 如 果 不 消 除 魔 思 魔 念 , 那 么 , 就 会 有 下 堕 的 可 能 。 但 是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, 你 清 净 , 你 无 我 , 虽 然 不 虹 化 转 世 , 但 是 , 也 不 会 退 转 。 你 坚 定 自 己 的 信 念 , 好 像 我 们 中 国 杭 州 灵 隐 寺 门 口 的 那 副 对 联 上 写 的 : 「 立 定 脚 跟 背 后 山 头 飞 不 去 ; 执 持 手 印 眼 前 佛 面 即 如 来 。 」 所 以 , 只 要 勤 勤 恳 恳 地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紧 随 着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那 么 , 圣 密 行 者 一 路 精 进 , 绝 不 会 退 转 。

文 章 继 续 念 下 去 :

 
世 间 教 育 、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教 育 、 圣 密 宗 的 宗 下 灵 性 教 育 的 圣 密 宗 的 三 种 文 化 乘 次 教 育 的 并 举 , 正 是 凸 显 了 三 位 一 体 的 灵 性 化 时 代 的 特 征 。 只 有 在 灵 性 教 育 正 确 的 前 提 下 , 才 会 有 圆 满 的 世 间 教 育 的 成 果 。 圣 密 宗 的 小 活 佛 们 屡 屡 在 各 种 世 间 法 的 比 赛 中 独 占 鳌 头 , 也 正 是 首 先 从 灵 性 教 育 上 得 到 了 诸 天 诸 佛 的 帮 助 , 隐 态 世 界 问 题 解 决 了 , 才 能 在 显 态 世 界 有 所 作 为 。 这 个 可 能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是 都 会 讲 的 道 理 , 但 要 能 够 在 实 践 中 获 得 这 个 灵 性 力 量 , 非 潜 下 心 来 , 放 下 一 切 尘 缘 , 才 能 够 在 灵 性 内 向 社 交 中 , 获 得 圆 满 的 灵 商 。

灵 商 , 获 得 前 提 , 是 清 净 和 无 我 。 没 有 清 净 , 根 本 谈 不 上 修 持 圣 密 法 , 也 根 本 谈 不 上 接 受 灵 性 教 育 。 俗 语 有 「 人 在 曹 营 , 心 在 汉 」 。 如 果 心 不 能 安 心 , 再 多 的 运 作 智 商 来 学 法 , 学 再 多 的 法 , 也 终 将 成 为 自 己 无 法 超 越 自 我 的 道 障 。 这 不 是 说 佛 法 不 好 , 而 是 关 键 在 于 修 行 者 首 先 要 明 确 自 己 人 生 的 目 的 。 如 果 为 的 是 一 个 区 区 的 小 我 , 不 要 说 大 风 大 浪 的 考 验 , 就 是 自 己 内 心 毒 龙 , 都 无 法 自 我 调 伏 , 而 断 送 了 旷 世 的 圣 缘 。

现 在 , 中 国 社 会 有 着 一 种 认 识 , 就 是 「 西 方 能 够 培 养 人 才 , 中 国 的 教 育 无 法 培 养 出 人 才 」 。 西 方 社 会 不 是 没 有 问 题 , 西 方 教 育 更 不 是 现 代 人 的 唯 一 的 培 养 方 式 。 在 弟 子 的 观 察 , 西 方 教 育 固 然 有 西 方 教 育 的 优 点 。 崇 尚 自 由 的 西 方 重 自 我 价 值 的 实 现 , 对 中 国 人 来 讲 , 毕 竟 是 水 土 不 服 的 。

我 身 边 以 往 的 同 事 、 朋 友 , 更 多 地 对 弟 子 述 说 过 , 自 己 的 弟 弟 、 哥 哥 去 了 美 国 、 去 了 新 西 兰 等 国 家 念 书 , 成 为 了 当 地 大 学 的 教 授 , 人 变 得 越 来 越 自 私 , 连 对 自 己 父 母 的 养 育 之 情 都 淡 漠 了 。 人 如 果 基 本 的 感 恩 心 没 有 了 , 那 么 , 人 也 和 动 物 有 什 么 两 样 呢 ? 有 的 时 候 , 可 能 比 动 物 更 加 不 如 。 因 为 , 人 比 动 物 , 可 以 在 这 个 显 态 世 界 有 更 多 的 为 所 欲 为 , 无 端 端 地 制 造 出 各 种 各 样 的 大 问 题 出 来 。

 
这 一 段 , 对 破 关 者 来 说 , 是 讲 得 何 等 对 症 服 药 。 以 上 那 篇 文 章 讲 的 , 都 是 对 破 关 者 的 非 常 严 肃 、 认 真 , 而 且 是 亲 切 的 、 慈 悲 的 教 育 。 继 续 学 习 文 章 :

 
「 一 方 水 土 养 育 一 方 人 」 。 当 今 学 子 「 西 方 镀 金 热 」 的 中 国 , 需 要 重 树 东 方 教 育 之 新 构 架 。 圣 密 宗 在 西 方 社 会 培 养 圣 密 小 活 佛 的 成 功 典 范 : 圣 密 宗 把 世 间 教 育 、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教 育 、 圣 密 宗 的 宗 下 灵 性 教 育 , 有 机 结 合 , 构 成 宇 宙 学 的 一 条 教 育 链 , 满 足 人 类 世 出 世 法 各 个 方 面 的 圆 满 。 实 现 「 中 国 梦 」 , 当 今 中 国 社 会 的 教 育 的 「 中 国 梦 」 是 第 一 位 的 。 圣 密 宗 三 种 文 化 乘 次 的 教 育 必 定 为 中 国 育 人 的 百 年 大 计 、 千 年 大 计 , 注 入 新 鲜 的 灵 性 活 力 。 圣 密 宗 的 三 种 文 化 乘 次 的 教 育 , 是 具 有 普 世 价 值 的 圆 满 人 生 的 终 生 教 育 , 横 贯 大 三 世 , 现 证 成 佛 的 新 的 灵 性 教 育 , 是 当 代 人 类 所 必 须 的 教 育 。

 
这 篇 文 章 暂 时 地 就 念 到 这 里 。 文 章 的 内 容 很 深 刻 , 也 写 得 很 精 炼 。 我 们 学 习 了 以 后 , 希 望 能 够 反 覆 地 体 会 , 体 会 它 的 精 神 。 这 篇 文 章 是 因 为 他 学 习 了 8 月 17 号 圣 密 龙 讲 的 体 会 , 而 关 于 「 圣 密 宗 三 种 乘 次 的 教 育 ── 具 有 普 世 价 值 的 人 生 终 生 教 育 」 而 发 的 一 篇 评 论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