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92 次
2014 年 8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情 商 智 商   靈 商 佛 格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在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閉 關 的 聖 密 行 者 集 體 所 寫 的 一 篇 學 法 報 告 , 從 中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的 聖 密 法 教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831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92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昨 天 , 我 們 學 習 了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閉 關 的 聖 密 行 者 集 體 所 撰 寫 的 一 篇 文 章 , 現 在 是 唸 文 章 的 最 後 。 說 :

來 到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這 一 塊 聖 地 的 行 者 , 高 高 興 興 地 來 , 而 又 滿 含 淚 水 , 深 情 的 依 依 不 捨 地 回 去 。 因 此 , 許 多 人 來 了 以 後 , 真 是 流 連 忘 返 。 他 們 都 滿 懷 著 對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感 恩 之 情 , 他 們 依 依 不 捨 地 離 開 了 聖 地 。

所 以 , 大 家 都 認 為 ,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一 切 發 展 、 成 就 , 和 廣 大 聖 密 行 者 的 所 有 進 步 , 都 要 歸 功 於 我 們 的 聖 教 , 歸 功 於 我 們 偉 大 的 聖 教 , 歸 功 於 靈 性 導 師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無 量 無 垠 的 廣 大 的 宇 宙 靈 性 功 德 。 沒 有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, 就 沒 有 我 們 的 一 切 , 包 括 生 命 在 內 。

所 以 大 家 感 到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對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開 示 非 常 的 真 實 , 非 常 的 感 人 , 非 常 的 令 人 鼓 舞 。 同 時 也 就 認 識 到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對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慈 悲 的 開 示 , 是 對 所 有 到 來 聖 地 閉 關 修 行 的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行 者 們 , 是 一 個 極 大 的 靈 性 的 鼓 舞 和 綬 紀 、 靈 性 提 升 和 靈 性 的 加 持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開 示 , 現 在 在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, 弟 子 們 的 修 行 , 是 米 勒 日 巴 式 的 修 行 , 是 過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低 調 、 豁 達 、 秘 密 、 成 就 佛 人 格 的 修 行 。 實 際 上 , 是 為 我 們 的 修 行 方 向 、 修 行 目 標 、 修 行 的 方 法 , 作 出 了 明 確 的 定 位 , 是 應 順 宇 宙 時 輪 , 適 應 聖 密 宗 的 世 界 大 弘 、 中 國 大 弘 的 客 觀 形 勢 所 必 然 的 要 求 , 也 是 我 們 所 要 擔 當 的 歷 史 使 命 必 須 具 備 的 條 件 , 是 我 們 信 受 奉 行 的 理 念 , 也 是 我 們 一 切 行 持 的 準 則 。

我 們 一 定 要 以 百 倍 的 信 心 和 努 力 , 為 爭 取 做 一 個 合 格 的 薄 伽 梵 眷 屬 , 做 一 個 讓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放 心 的 弟 子 , 做 一 個 當 之 無 愧 的 薄 伽 梵 時 代 的 聖 密 行 者 。 無 論 在 修 行 道 途 上 有 多 少 艱 難 險 阻 , 我 們 都 將 無 所 畏 懼 , 勇 往 直 前 。

為 了 保 持 南 天 極 地 道 場 的 清 淨 、 和 諧 和 團 結 , 大 家 認 為 有 必 要 在 日 常 生 活 事 務 的 修 行 中 , 要 自 覺 地 遵 循 三 條 基 本 的 準 則 :

第 一 , 不 著 急 , 要 學 習 內 心 的 寧 靜 ;

第 二 , 不 生 氣 , 做 到 內 心 的 和 諧 ;

第 三 , 不 爭 論 , 放 下 一 切 執 著 。

以 上 文 章 是 參 加 法 會 學 習 的 十 一 位 弟 子 :

VSX 、 VSS 、 VJD 、 VZS 、 VSB 、 VZM 、 VSF 、 VCW 、 VQH 、 VZY 、 VZL …...

以 上 簡 要 報 告 , 祈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慈 悲 地 考 察 、 遮 止 、 聖 正 和 加 持 。 感 恩   師 尊

敬 祝 聖 安 !

弟 子 VSX 叩

 
文 章 已 經 唸 完 了 。 我 們 就 告 訴 大 家 一 個 好 消 息 :

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, 我 們 要 建 的 大 廟 , 現 在 終 於 有 了 進 一 步 的 消 息 。 我 們 的 大 廟 , 預 期 將 會 在 兩 百 年 的 時 間 中 完 成 。 整 一 個 大 廟 分 成 二 十 個 階 段 。 每 一 個 階 段 都 是 一 個 大 階 段 。 二 十 個 大 階 段 。 每 一 個 大 階 段 都 分 為 十 個 小 階 段 。 這 十 個 小 階 段 , 第 一 個 階 段 的 第 一 個 小 階 段 , 就 是 我 們 建 造 我 們 的 山 門 前 面 的 石 獅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。

四 大 天 王 和 石 獅 子 的 批 准 , 已 經 由 我 們 的 Council 正 式 批 准 了 。 但 是 這 個 批 准 還 將 會 有 一 個 徵 詢 公 眾 意 見 的 期 間 。 在 這 期 間 中 , 如 果 公 眾 沒 有 提 出 反 對 意 見 , 或 者 是 提 出 的 意 見 是 沒 有 非 常 的 有 力 , 那 麼 這 個 石 獅 子 的 建 築 就 將 會 正 式 地 被 批 准 。

我 們 的 市 政 府 考 慮 得 非 常 的 周 到 。 由 於 這 個 石 獅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建 築 在 路 邊 , 目 測 一 百 公 尺 範 圍 之 內 , 因 此 , 很 有 可 能 , 這 將 會 引 起 過 路 的 汽 車 停 下 觀 賞 、 拍 照 片 。 這 勢 必 會 影 響 交 通 。 在 這 一 個 情 況 之 下 , Council 的 批 准 書 上 認 為 : 這 一 批 准 限 制 於 在 路 邊 能 夠 疏 導 交 通 的 一 個 加 闊 的 地 段 , 以 防 止 遊 客 路 過 的 時 候 , 影 響 交 通 。 做 好 這 一 工 程 , 作 為 前 提 , 然 後 才 准 許 建 築 我 們 的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石 獅 子 和 四 大 天 王 。

我 們 運 到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石 獅 子 , 底 座 高 兩 米 , 石 獅 子 高 兩 米 , 總 高 四 米 , 所 以 看 上 去 是 非 常 雄 偉 和 壯 觀 。 四 大 天 王 鎮 守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, 鎮 守 霍 巴 特 , 鎮 守 澳 洲 , 令 澳 洲 國 泰 平 安 , 風 調 雨 順 。 我 們 相 信 , 這 個 石 獅 子 將 會 給 澳 洲 帶 來 非 常 吉 祥 圓 滿 的 神 聖 預 兆 。

這 是 有 關 於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相 關 政 府 批 文 。 當 然 , 這 政 府 批 文 最 後 還 有 待 於 公 眾 對 這 一 建 築 的 批 准 , 才 會 有 最 後 的 決 定 。

我 們 下 面 再 來 學 習 一 篇 文 章 。 文 章 也 是 聖 密 行 者 發 來 的 學 習 8 月 17 號 聖 密 龍 講 的 體 會 。

 
聖 密 宗 三 種 乘 次 的 教 育 , 具 有 普 世 價 值 的 人 生 終 生 教 育 。 現 在 , 中 國 人 都 知 道 , 人 光 有 智 商 , 沒 有 情 商 , 在 社 會 上 是 無 法 與 人 相 處 的 。 但 是 在 弟 子 的 生 活 中 , 更 加 深 刻 地 體 會 到 , 人 沒 有 靈 商 , 即 使 有 再 豐 富 的 情 商 和 上 等 的 智 商 , 也 將 無 法 安 然 地 度 過 一 生 。

靈 商 是 靈 性 生 命 內 在 的 社 交 能 力 。 這 與 情 商 有 著 完 全 不 同 的 價 值 觀 。 人 的 價 值 觀 決 定 生 命 的 趣 向 。 人 生 之 路 都 在 每 一 位 地 球 居 民 自 我 的 把 握 、 自 我 的 提 升 、 自 我 的 完 善 。 情 商 發 達 的 人 , 往 往 在 世 間 法 如 魚 得 水 , 八 面 玲 瓏 , 為 自 己 謀 取 一 點 短 暫 的 快 樂 。 智 商 高 的 人 , 出 人 頭 地 , 可 能 會 有 很 多 學 術 的 成 果 。 但 是 , 人 再 聰 明 , 也 沒 有 辦 法 解 決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問 題 。

 
我 們 點 評 一 下 :

我 們 最 近 所 講 的 , 要 防 止 一 些 偏 差 的 認 識 。 這 個 偏 差 的 認 識 , 實 際 上 , 就 是 人 往 往 忽 略 了 大 三 世 諸 業 。 因 為 再 聰 明 的 人 也 沒 有 辦 法 解 決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的 諸 業 。 所 以 , 這 篇 文 章 , 他 學 習 了   師 父 的 聖 密 龍 講 , 他 就 講 , 情 商 發 達 的 人 , 往 往 在 世 間 法 如 魚 得 水 , 八 面 玲 瓏 , 為 自 己 謀 取 一 點 短 暫 的 快 樂 。 智 商 高 的 人 , 就 是 一 般 來 說 是 聰 明 的 人 , 出 人 頭 地 , 甚 至 在 學 術 上 很 有 成 就 , 有 很 多 的 學 術 成 果 。 但 是 , 他 不 能 夠 解 決 靈 商 的 問 題 , 也 就 是 說 , 不 能 夠 解 決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問 題 。

有 一 些 人 , 要 破 關 的 人 , 實 際 上 , 他 就 是 忽 視 了 自 己 的 靈 商 , 忽 視 了 自 己 靈 性 生 命 內 在 的 社 交 能 力 。 這 一 個 靈 性 生 命 的 內 在 的 社 交 , 是 與 情 商 有 著 完 全 不 同 的 價 值 觀 。 正 是 因 為 價 值 觀 完 全 不 同 , 所 以 偏 差 也 就 出 在 這 裡 。 而 人 的 價 值 觀 決 定 了 生 命 的 趣 向 。 人 生 之 路 都 會 在 每 一 位 地 球 居 民 中 自 我 的 把 握 、 自 我 的 提 升 、 自 我 的 完 善 、 自 我 的 圓 滿 。 但 是 , 你 沒 有 靈 商 , 那 麼 , 沒 有 辦 法 自 我 把 握 , 沒 有 辦 法 自 我 提 升 , 沒 有 辦 法 自 我 完 善 , 更 沒 有 辦 法 自 我 圓 滿 。

所 以 , 現 代 人 都 知 道 , 特 別 是 我 們 聖 密 宗 三 種 乘 次 的 教 育 , 具 有 普 世 價 值 的 人 生 的 終 生 教 育 。 現 代 人 都 知 道 , 人 僅 僅 只 有 智 商 , 沒 有 情 商 , 在 社 會 上 是 無 法 與 人 相 處 的 。 但 是 , 人 沒 有 靈 商 , 即 使 再 有 豐 富 的 情 商 和 上 等 的 智 商 , 也 終 將 無 法 安 然 地 渡 過 一 生 。 何 況 人 時 時 處 處 , 都 在 被 宇 宙 負 能 量 —— 隱 態 世 界 的 宇 宙 負 能 量 , 無 形 中 加 以 侵 犯 , 加 以 腐 蝕 , 加 以 扼 殺 , 這 個 其 實 是 危 險 的 。
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這 篇 文 章 :

 
靈 商 是 靈 性 生 命 在 大 三 世 所 積 累 的 靈 性 功 德 。 這 是 解 決 世 間 問 題 、 病 痛 、 運 程 、 婚 姻 等 等 , 最 核 心 的 關 鍵 。

這 句 話 實 際 上 就 是 上 面 一 段 的 小 結 。 下 面 具 體 而 言 , 文 章 又 講 到 :

 
但 是 , 人 往 往 只 局 限 於 富 興 為 標 的 的 世 間 價 值 觀 來 衡 量 自 我 。 所 以 , 即 便 是 在 過 同 樣 一 個 聖 密 宗 宗 下 的 量 身 訂 造 的 宗 教 過 程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示 的 聖 緣 , 每 一 個 人 都 一 樣 , 都 好 像 同 一 個 起 跑 線 , 在 那 裡 起 跑 。 但 是 , 往 往 出 現 不 同 的 結 果 。

 
文 章 說 :

 
在 弟 子 看 來 , 雖 然 有 根 器 的 問 題 , 有 種 姓 的 問 題 , 但 是 , 還 是 在 於 當 下 把 握 時 輪 , 做 離 垢 行 , 還 是 作 業 , 保 持 自 己 固 有 的 價 值 觀 不 放 , 最 終 被 自 我 膨 脹 到 無 法 收 拾 的 結 果 。

無 法 收 拾 的 結 果 , 也 就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修 行 者 不 清 淨 、 不 無 我 , 所 造 成 的 最 終 的 偏 差 。

人 要 是 能 夠 解 決 自 己 的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問 題 , 那 麼 就 不 需 要 佛 法 。 正 是 人 無 法 解 決 這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問 題 , 又 被 大 三 世 諸 業 緊 迫 地 追 在 逃 生 的 路 上 , 但 是 , 還 不 能 放 棄 自 我 身 心 覺 受 , 抱 著 自 己 智 商 和 情 商 的 優 勢 , 做 種 種 的 幻 想 , 那 麼 最 終 苦 的 是 自 己 。

解 脫 、 自 在 , 也 是 在 當 下 一 念 ;

煩 惱 、 下 墮 , 也 取 決 於 自 己 的 取 捨 之 間 。

這 裡 , 對 於 那 些 破 關 者 , 對 於 那 些 自 己 甘 願 下 墮 者 , 是 多 麼 嚴 肅 , 但 是 又 是 友 好 的 勸 告 啊 ! 文 章 繼 續 講 :

 
俗 語 講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。 弟 子 的 體 會 是 「 活 到 老 , 反 省 到 老 」 。 人 一 天 不 虹 化 轉 世 , 一 天 都 有 可 能 被 魔 思 魔 念 拉 向 下 墮 的 時 空 裡 去 , 出 現 退 轉 。

 
這 句 話 看 來 可 能 還 有 一 點 需 要 討 論 。 因 為 ,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, 如 果 不 消 除 魔 思 魔 念 , 那 麼 , 就 會 有 下 墮 的 可 能 。 但 是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, 你 清 淨 , 你 無 我 , 雖 然 不 虹 化 轉 世 , 但 是 , 也 不 會 退 轉 。 你 堅 定 自 己 的 信 念 , 好 像 我 們 中 國 杭 州 靈 隱 寺 門 口 的 那 副 對 聯 上 寫 的 : 「 立 定 腳 跟 背 後 山 頭 飛 不 去 ; 執 持 手 印 眼 前 佛 面 即 如 來 。 」 所 以 , 只 要 勤 勤 懇 懇 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緊 隨 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那 麼 , 聖 密 行 者 一 路 精 進 , 絕 不 會 退 轉 。

文 章 繼 續 唸 下 去 :

 
世 間 教 育 、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教 育 、 聖 密 宗 的 宗 下 靈 性 教 育 的 聖 密 宗 的 三 種 文 化 乘 次 教 育 的 並 舉 , 正 是 凸 顯 了 三 位 一 體 的 靈 性 化 時 代 的 特 徵 。 只 有 在 靈 性 教 育 正 確 的 前 提 下 , 才 會 有 圓 滿 的 世 間 教 育 的 成 果 。 聖 密 宗 的 小 活 佛 們 屢 屢 在 各 種 世 間 法 的 比 賽 中 獨 佔 鰲 頭 , 也 正 是 首 先 從 靈 性 教 育 上 得 到 了 諸 天 諸 佛 的 幫 助 , 隱 態 世 界 問 題 解 決 了 , 才 能 在 顯 態 世 界 有 所 作 為 。 這 個 可 能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是 都 會 講 的 道 理 , 但 要 能 夠 在 實 踐 中 獲 得 這 個 靈 性 力 量 , 非 潛 下 心 來 , 放 下 一 切 塵 緣 , 才 能 夠 在 靈 性 內 向 社 交 中 , 獲 得 圓 滿 的 靈 商 。

靈 商 , 獲 得 前 提 , 是 清 淨 和 無 我 。 沒 有 清 淨 , 根 本 談 不 上 修 持 聖 密 法 , 也 根 本 談 不 上 接 受 靈 性 教 育 。 俗 語 有 「 人 在 曹 營 , 心 在 漢 」 。 如 果 心 不 能 安 心 , 再 多 的 運 作 智 商 來 學 法 , 學 再 多 的 法 , 也 終 將 成 為 自 己 無 法 超 越 自 我 的 道 障 。 這 不 是 說 佛 法 不 好 , 而 是 關 鍵 在 於 修 行 者 首 先 要 明 確 自 己 人 生 的 目 的 。 如 果 為 的 是 一 個 區 區 的 小 我 , 不 要 說 大 風 大 浪 的 考 驗 , 就 是 自 己 內 心 毒 龍 , 都 無 法 自 我 調 伏 , 而 斷 送 了 曠 世 的 聖 緣 。

現 在 , 中 國 社 會 有 著 一 種 認 識 , 就 是 「 西 方 能 夠 培 養 人 才 , 中 國 的 教 育 無 法 培 養 出 人 才 」 。 西 方 社 會 不 是 沒 有 問 題 , 西 方 教 育 更 不 是 現 代 人 的 唯 一 的 培 養 方 式 。 在 弟 子 的 觀 察 , 西 方 教 育 固 然 有 西 方 教 育 的 優 點 。 崇 尚 自 由 的 西 方 重 自 我 價 值 的 實 現 , 對 中 國 人 來 講 , 畢 竟 是 水 土 不 服 的 。

我 身 邊 以 往 的 同 事 、 朋 友 , 更 多 地 對 弟 子 述 說 過 , 自 己 的 弟 弟 、 哥 哥 去 了 美 國 、 去 了 新 西 蘭 等 國 家 唸 書 , 成 為 了 當 地 大 學 的 教 授 , 人 變 得 越 來 越 自 私 , 連 對 自 己 父 母 的 養 育 之 情 都 淡 漠 了 。 人 如 果 基 本 的 感 恩 心 沒 有 了 , 那 麼 , 人 也 和 動 物 有 什 麼 兩 樣 呢 ? 有 的 時 候 , 可 能 比 動 物 更 加 不 如 。 因 為 , 人 比 動 物 , 可 以 在 這 個 顯 態 世 界 有 更 多 的 為 所 欲 為 , 無 端 端 地 製 造 出 各 種 各 樣 的 大 問 題 出 來 。

 
這 一 段 , 對 破 關 者 來 說 , 是 講 得 何 等 對 症 服 藥 。 以 上 那 篇 文 章 講 的 , 都 是 對 破 關 者 的 非 常 嚴 肅 、 認 真 , 而 且 是 親 切 的 、 慈 悲 的 教 育 。 繼 續 學 習 文 章 :

 
「 一 方 水 土 養 育 一 方 人 」 。 當 今 學 子 「 西 方 鍍 金 熱 」 的 中 國 , 需 要 重 樹 東 方 教 育 之 新 構 架 。 聖 密 宗 在 西 方 社 會 培 養 聖 密 小 活 佛 的 成 功 典 範 : 聖 密 宗 把 世 間 教 育 、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教 育 、 聖 密 宗 的 宗 下 靈 性 教 育 , 有 機 結 合 , 構 成 宇 宙 學 的 一 條 教 育 鏈 , 滿 足 人 類 世 出 世 法 各 個 方 面 的 圓 滿 。 實 現 「 中 國 夢 」 , 當 今 中 國 社 會 的 教 育 的 「 中 國 夢 」 是 第 一 位 的 。 聖 密 宗 三 種 文 化 乘 次 的 教 育 必 定 為 中 國 育 人 的 百 年 大 計 、 千 年 大 計 , 注 入 新 鮮 的 靈 性 活 力 。 聖 密 宗 的 三 種 文 化 乘 次 的 教 育 , 是 具 有 普 世 價 值 的 圓 滿 人 生 的 終 生 教 育 , 橫 貫 大 三 世 , 現 證 成 佛 的 新 的 靈 性 教 育 , 是 當 代 人 類 所 必 須 的 教 育 。

 
這 篇 文 章 暫 時 地 就 唸 到 這 裡 。 文 章 的 內 容 很 深 刻 , 也 寫 得 很 精 煉 。 我 們 學 習 了 以 後 , 希 望 能 夠 反 覆 地 體 會 , 體 會 它 的 精 神 。 這 篇 文 章 是 因 為 他 學 習 了 8 月 17 號 聖 密 龍 講 的 體 會 , 而 關 於 「 聖 密 宗 三 種 乘 次 的 教 育 —— 具 有 普 世 價 值 的 人 生 終 生 教 育 」 而 發 的 一 篇 評 論 。

今 天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