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74 次
2014 年 6 月 2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物 质 变 精 神
   精 神 变 物 质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昨 天 开 幕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六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和 中 国 佛 学 院 中 国 北 京 雍 和 宫 进 行 灵 性 对 话 和 学 术 交 流 的 情 况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29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7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六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引 起 高 潮 的 一 天 , 各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上 师 的 精 彩 论 文 , 一 篇 接 着 一 篇 。 由 于 这 些 论 文 将 会 全 文 上 网 , 现 在 暂 时 地 省 略 , 还 是 着 重 把 圣 密 龙 讲 的 注 意 点 , 就 讨 论 宗 下 的   薄 伽 梵 、 薄 伽 梵 四 宫 、 四 宫 陀 罗 尼 的 理 念 。 因 此 , 选 读 几 篇 行 者 的 文 章 、 体 会 , 和 大 家 来 分 享 。

 
「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感 恩   师 尊 近 阶 段 来 连 续 赐 予 的 生 法 宫 、 四 宫 陀 罗 尼 等 圣 法 的 圣 缘 , 弟 子 叩 呈 极 肤 浅 的 学 法 体 会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的 批 评 , 遮 止 , 加 持 , 考 察 !

一 、 弟 子 由 衷 地 感 恩   师 尊 和 盘 托 出 宗 下 生 法 宫 、 四 宫 陀 罗 尼 的 圣 法 。 弟 子 感 悟 到 , 如 果 说 2009 年 中 国 第 二 届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上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在 提 交 盛 会 的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这 一 纲 领 性 的 当 世 真 经 里 指 出 , 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,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无 我 解 脱 学 实 相 、 存 在 的 依 据 」 , 并 作 深 入 的 阐 述 , 那 么 5 年 后 的 今 天 , 根 据   师 尊 慈 悲 圣 示 , 宗 下 的 大 总 持 见 , 也 即 是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是 对 前 一 阶 段 圣 密 龙 讲 教 授 的 灵 性 教 法 , 伟 大 宇 宙 灵 性 学 问 以 及 弟 子 们 修 习 进 行 全 面 的 、 系 统 的 总 结 。 从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展 开 的 解 密 和 诠 释 , 提 纲 挈 领 使 大 总 持 法 门 : 总 一 切 法 、 持 无 量 义 的 宗 教 真 实 、 学 识 真 实 、 宇 宙 真 实 , 昭 然 若 即 , 饶 益 无 量 众 生 。 圣 密 宝 藏 的 高 深 莫 测 、 浩 瀚 无 垠 ,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, 叹 为 观 止 。 同 时 , 还 蕴 含 着 要 突 破 大 总 持 见 , 「 大 总 持 」 三 个 字 的 框 框 , 一 往 无 前 地 进 入 至 极 无 见 地 。 这 强 有 力 地 表 明 , 世 界 大 弘 进 入 了 一 个 崭 新 的 阶 段 , 这 是 历 史 和 宇 宙 为 我 们 做 了 殊 胜 的 安 排 , 对 躬 逢 圣 世 的 人 们 带 来 无 尽 尽 的 欢 喜 和 灵 性 生 命 的 解 脱 。

二 、 弟 子 认 识 到 ,   师 尊 关 于 四 宫 陀 罗 尼 和 生 法 宫 名 相 、 内 涵 特 质 中 , 功 德 等 等 的 阐 述 , 它 是 对 「 如 实 观 照 宇 宙 实 相 , 如 理 思 维 人 生 究 竟 」 的 进 一 步 演 绎 和 深 化 , 令 众 生 能 明 白 、 令 弟 子 更 明 确 人 生 在 宇 宙 中 时 时 与 六 宇 宙 自 觉 、 不 自 觉 地 瑜 伽 , 故 而 , 人 生 就 有 生 老 病 死 、 成 住 坏 空 、 生 命 虹 化 、 灵 性 转 世 等 三 类 至 极 的 凤 凰 涅 盘 , 这 不 是 人 的 意 志 能 左 右 , 而 是 宇 宙 规 律 之 所 然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宣 讲 薄 伽 梵 密 法 , 解 密 四 宫 陀 罗 尼 , 是 为 了 引 导 人 们 的 有 机 生 命 、 心 理 生 命 、 精 神 生 命 、 灵 性 生 命 在 逮 诸 总 持 , 超 越 戏 论 的 生 命 和 宇 宙 的 清 净 平 等 的 实 践 中 前 行 。 对 于 人 类 繁 衍 、 地 球 环 保 、 世 界 大 同 、 宇 宙 和 平 都 具 有 重 点 现 实 意 义 和 深 远 历 史 意 义 。

三 、   师 尊 的 慈 悲 圣 示 , 非 常 震 撼 , 非 常 神 圣 , 意 义 非 常 重 大 。 原 来 , 密 法 的 精 髓 就 在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。 原 来 , 四 宫 陀 罗 尼 于 每 一 位 的 行 者 生 法 宫 所 升 起 , 由 是 升 起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根 本 , 也 就 是 一 切 的 咒 语 、 一 切 的 声 法 的 起 源 和 根 本 。 四 宫 陀 罗 尼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修 炼 的 一 切 法 门 的 缘 起 , 也 是 初 圣 祖 庵 摩 罗 园 的 根 本 大 法 。

在 这 个 如 法 修 持 的 过 程 中 , 即 自 生 法 宫 开 始 的 自 他 两 力 的 运 作 中 , 运 作 调 整 了 大 三 世 的 诸 业 诸 障 时 , 产 生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是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的 能 动 效 应 。

修 行 者 完 全 沉 浸 在 整 个 宇 宙 的 拥 抱 之 中 , 最 终 令 你 没 有 自 我 , 灵 性 生 命 获 得 完 全 的 解 脱 , 这 正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和 圣 密 宗 历 代 圣 祖 师 佛 始 终 不 渝 奉 行 的 无 我 解 脱 学 的 真 是 不 虚 的 运 作 和 写 照 。 转 动 生 法 宫 , 拥 抱 大 宇 宙 , 此 时 境 界 俱 无 , 灵 性 凸 现 , 只 有 伟 大 宇 宙 在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中 , 我 中 有 你 , 你 中 有 我 , 就 是 宇 宙 中 有 我 , 我 中 有 宇 宙 。 如 此 地 实 修 亲 证 , 亲 证 到 离 垢 晶 莹 , 明 空 自 鉴 ,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之 中 , 出 现 了 圣 通 。

反 顾 自 身 , 许 多 顽 疾 , 不 治 而 愈 , 进 而 带 来 另 外 一 对 副 产 品 : 大 智 本 行 , 游 戏 神 通 。 此 时 , 所 有 的 一 切 的 佛 教 所 曾 经 承 诺 过 所 有 众 生 的 , 这 里 头 变 成 是 真 正 的 、 无 我 解 脱 学 。 」

 
讲 到 这 里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 这 里 的 无 我 学 , 无 我 的 解 脱 学 ,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我 们 再 反 顾 昨 天 的 有 我 们 的 Hobart 市 长 带 领 的 Dark Mofo 的 高 潮 --- 全 裸 体 的 冬 泳 。 如 果 把 它 说 成 是 一 种 修 行 的 话 , 所 有 的 全 裸 体 的 男 女 运 动 员 , 进 入 水 中 的 一 刹 那 , 我 相 信 , 他 们 是 无 我 的 , 他 们 是 勇 敢 的 , 他 们 勇 敢 地 拥 抱 了 伟 大 宇 宙 , 勇 敢 地 拥 抱 了 全 Hobart 人 民 , 全 Tasmania 人 民 , 拥 抱 了 全 澳 洲 人 民 , 实 现 了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整 体 。 这 个 时 候 , 他 们 身 上 的 光 , 照 亮 了 整 个 宇 宙 。

因 此 , 此 时 的 Hobart 市 长 , 与 其 说 他 是 市 长 , 还 不 如 他 是 一 位 伟 大 的 灵 性 导 师 。 他 的 思 想 , 闪 耀 着 光 辉 , 他 的 思 想 闪 耀 着 灵 性 的 光 辉 。 这 一 灵 性 光 辉 , 照 亮 了 全 人 类 。

我 相 信 , 现 在 冬 天 的 冬 泳 , 在 世 界 各 地 已 经 不 是 很 稀 罕 的 事 情 , 但 是 全 裸 的 冬 泳 , 这 可 真 的 要 有 非 常 大 的 勇 气 。 这 个 时 候 , 所 有 的 参 与 者 他 都 是 非 常 非 常 地 无 我 的 , 他 们 没 有 更 多 的 杂 念 。

记 得 最 初 的 时 候 , 去 年 第 一 届 冬 泳 的 时 候 , 因 为 我 们 圣 密 宗 出 名 的 有 很 多 的 " 记 者 " , 广 播 电 台 的 摄 影 记 者 来 到 了 现 场 , 但 是 现 场 有 规 定 , 不 能 够 去 摄 影 那 些 裸 体 的 冬 泳 选 手 。 说 明 那 个 时 候 , 人 们 的 思 想 还 仅 仅 是 局 限 于 一 种 世 间 法 的 认 识 。

照 顾 到 比 较 保 守 的 Hobart 人 民 的 思 想 上 的 需 要 , 给 他 们 一 种 安 定 的 、 稳 实 的 感 觉 。 但 是 在 今 年 就 很 不 同 , 那 些 选 手 们 对 此 毫 不 介 意 , 可 以 看 到 的 是 , 现 场 的 警 察 虽 然 穿 着 警 服 , 非 常 严 肃 的 仪 规 , 威 仪 , 站 在 那 里 执 勤 , 但 是 就 有 裸 泳 的 选 手 , 有 男 有 女 , 走 过 去 请 求 拍 照 , 请 求 和 警 察 拥 抱 地 拍 照 , 请 求 地 面 对 摄 像 机 全 裸 地 拍 照 。

这 种 实 际 上 是 一 种 灵 性 的 、 无 我 的 奉 献 , 他 们 愿 意 把 自 己 的 光 和 热 与 全 人 类 分 享 。 所 以 , 这 种 无 我 的 精 神 , 这 种 秉 持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这 种 理 念 , 秉 持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这 样 一 种 理 念 是 大 无 畏 的 , 是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的 , 他 们 是 真 正 的 解 脱 。

所 以 我 们 这 里 念 到 这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的 时 候 , 我 们 是 从 修 行 、 从 内 心 的 思 想 的 、 精 神 的 、 灵 性 的 解 脱 开 始 , 而 不 是 用 全 裸 冬 泳 的 方 法 开 始 。 但 是 我 们 的 市 长 领 导 的 是 从 全 裸 冬 泳 的 世 间 法 形 式 , 开 始 这 一 种 思 想 、 灵 性 的 解 脱 。

我 们 再 继 续 念 她 的 文 章 :

 
「 当 恭 学 到 『 承 诺 』 和 真 正 的 『 无 我 解 脱 学 』 时 , 直 让 弟 子 流 泪 , 联 系 起   师 尊 在 师 生 对 座 时 圣 示 我 们 是 兑 现 的 , 以 及   师 尊 圣 示 的 『 佛 教 是 你 可 以 信 赖 』 。 所 以 ,   师 尊 这 一 系 列 围 绕 『 转 动 生 法 宫 , 拥 抱 大 宇 宙 』 的 阐 述 , 无 疑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当 代 演 绎 。 「 不 闻 是 经 , 则 失 善 利 」 啊 。 感 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、 感 恩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、 感 恩 历 代   圣 祖 师 佛 、 感 恩   Bhagavan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, 为 全 人 类 、 全 宇 宙 众 生 饶 益 , 发 扬 了 这 神 圣 的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、 解 脱 之 火 种 。 真 可 谓 遗 珍 犹 存 , 继 往 开 来 。

四 、 弟 子 恭 学   师 尊 慈 悲 圣 示 : 这 一 个 生 法 宫 的 基 本 宫 殿 , 起 源 于 生 法 宫 , 运 作 于 生 法 宫 , 调 节 于 生 法 宫 , 产 生 于 伟 大 宇 宙 相 互 共 同 瑜 伽 , 相 互 共 同 共 震 , 特 别 是 运 用 三 密 陀 罗 尼 以 后 , 口 陀 罗 尼 的 声 广 法 门 , 值 得 我 们 去 实 践 , 因 为 它 们 是 一 步 一 步 由 浅 到 深 的 一 些 法 门 。 四 宫 陀 罗 尼 能 够 创 造 出 许 多 生 动 活 泼 的 宇 宙 真 言 来 解 决 你 的 大 三 世 诸 业 诸 障 。

弟 子 认 识 到 , 宗 下 的 生 法 宫 , 四 宫 陀 罗 尼 圣 法 圜 满 具 足 , 无 比 殊 胜 。 同 时 , 也 提 出 了 修 持 、 瑜 伽 、 运 用 的 问 题 。 因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要 启 悟 达 明 所 有 的 众 生 , 早 早 就 立 下 了 十 臻 持 明 的 教 法 , 早 早 就 提 出 了 无 我 解 脱 学 。 」

 
点 评 一 下 , 十 臻 持 明 , 无 我 解 脱 学 , 这 些 实 际 上 就 是 我 们 在 系 统 传 授 Bhagavan 教 法 的 时 候 , 系 统 传 授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的 时 候 , 在 这 个 系 统 中 , 预 先 地 打 下 了 一 些 伏 笔 。 因 为 文 有 隐 伏 , 这 个 就 是 所 有 密 教 经 典 的 特 色 。 文 有 隐 伏 , 当 然 下 文 必 有 交 代 。 我 们 将 无 我 解 脱 学 , 他 不 仅 仅 是 一 个 简 单 的 思 想 理 念 , 这 是 可 以 实 际 运 用 的 。

当 然 我 们 也 收 到 一 些 报 告 说 , 我 所 学 的 在 哲 学 上 是 辩 证 唯 物 主 义 者 , 在 这 里 一 些 唯 心 的 东 西 , 思 维 的 东 西 , 往 往 是 似 乎 是 对 立 的 , 物 质 是 第 一 性 的 , 精 神 是 第 二 性 的 , 我 解 决 不 了 这 一 个 矛 盾 。 这 里 头 如 何 解 决 这 一 个 矛 盾 , 其 实 这 里 头 没 有 对 立 的 问 题 。 物 质 是 第 一 性 的 , 这 是 毫 无 疑 问 的 , 但 是 精 神 它 也 是 第 一 性 的 , 因 为 物 质 就 是 精 神 , 精 神 就 是 物 质 。

我 记 得 早 在 毛 泽 主 席 曾 经 讲 过 的 名 言 , 原 话 是 不 是 这 样 说 可 能 有 所 偏 差 , 如 果 偏 差 , 那 么 请 指 正 。 毛 泽 东 主 席 说 : 物 质 变 精 神 , 精 神 变 物 质 。 这 句 话 , 你 吃 透 它 的 精 神 , 深 部 理 解 来 说 , 这 个 「 变 」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「 幻 化 」 。 也 就 说 , 换 句 话 说 , 物 质 幻 化 成 为 精 神 , 精 神 幻 化 成 为 物 质 。

而 这 个 「 幻 化 」 呢 , 正 是 佛 教 的 世 界 观 。 佛 教 认 为 , 一 切 如 幻 , 人 、 人 生 、 人 世 , 实 际 上 都 是 生 活 在 幻 化 之 中 , 无 论 你 承 认 这 个 幻 化 也 好 , 或 者 不 承 认 这 个 幻 化 也 好 , 客 观 的 世 界 它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幻 化 的 世 界 。 你 理 解 这 一 点 , 那 么 你 再 来 理 解 我 们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讲 到 「 物 质 的 东 西 , 它 也 是 有 无 数 无 量 的 量 子 所 组 成 , 」 这 个 所 谓 的 量 子 , 你 看 不 见 , 摸 不 着 , 但 他 确 是 客 观 地 存 在 。

爱 因 斯 坦 他 所 研 究 的 宇 宙 , 实 际 上 就 是 研 究 这 个 幻 化 了 的 宇 宙 。 爱 因 斯 坦 到 晚 年 , 很 多 人 都 猜 测 他 信 教 了 , 信 仰 某 一 种 宗 教 , 所 以 才 会 出 现 这 样 的 一 些 令 当 时 的 人 们 还 不 能 认 识 的 情 况 。

但 是 我 们 370 余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已 经 讲 清 楚 了 这 一 点 , 这 些 讲 清 楚 不 是 我 讲 清 楚 , 2000 多 年 之 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早 就 已 经 在 他 的 圣 典 之 中 清 楚 明 白 地 点 明 , 世 界 是 幻 化 的 世 界 。 这 一 个 幻 化 的 世 界 , 幻 化 出 无 量 无 尽 更 新 奇 的 东 西 , 这 一 新 奇 的 东 西 , 你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为 物 质 的 , 也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为 精 神 的 , 更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为 灵 性 的 。 这 个 灵 性 的 东 西 , 是 有 巨 大 的 力 量 的 。

我 们 为 什 么 要 表 扬 Hobart 的 市 长 ? 因 为 他 不 仅 在 现 实 生 活 中 领 导 着 Hobart 的 人 民 , 同 时 , 他 在 灵 性 思 维 的 层 面 进 行 工 作 , 进 行 的 是 灵 性 的 工 作 。 这 个 灵 性 的 工 作 , 推 动 了 Hobart 市 的 各 项 工 作 的 发 展 。 我 相 信 这 个 灵 性 的 工 作 , 它 是 有 全 球 意 义 的 , 它 是 跟 宇 宙 的 道 德 , 宇 宙 的 伦 理 紧 密 地 联 系 在 一 切 , 跟 无 我 解 脱 学 内 在 地 联 系 在 一 起 。 作 为 不 修 佛 教 的 人 , 虽 然 也 在 做 这 一 个 灵 性 工 作 , 但 是 佛 教 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我 们 宗 下 提 供 了 这 一 些 灵 性 的 精 神 的 武 器 。 所 以 , 我 们 这 位 行 者 , 她 在 她 的 文 章 中 说 :

 
「 弟 子 初 步 理 解 , 逮 诸 总 持 , 就 是 四 宫 陀 罗 尼 , 字 面 的 意 义 就 是 世 出 世 法 无 量 无 边 的 一 切 佛 法 皆 能 总 持 , 皆 能 总 摄 意 旨 而 不 忘 失 的 功 德 法 性 , 这 种 控 制 、 这 种 调 节 , 不 是 人 为 意 向 的 , 而 是 宇 宙 隐 态 正 能 量 的 无 相 的 运 作 ,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根 据 每 位 弟 子 和 宇 宙 瑜 伽 的 程 度 , 调 整 生 法 宫 , 调 整 生 法 宫 所 升 起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根 本 。 质 言 之 , 这 也 就 是 说 , 调 整 伟 大 宇 宙 。 伟 大 六 宇 宙 和 你 个 人 的 脉 的 关 系 , 这 里 头 脉 的 关 系 , 实 际 上 就 是 量 子 的 关 系 。 这 个 量 子 贯 穿 于 伟 大 宇 宙 的 整 一 个 物 质 层 面 、 精 神 层 面 和 灵 性 的 层 面 。 因 此 , 跟 每 一 个 人 的 思 维 都 是 联 系 。

 
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我 们 的 文 章 没 念 完 , 我 们 下 一 次 再 继 续 来 讨 论 她 的 文 章 , 学 习 她 的 文 章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