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73 次
2014 年 6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佛 教 文 化   博 大 精 深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今 年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六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些 情 况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28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7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,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世 界 总 部 , 召 开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六 届 的 学 术 研 讨 会 。

这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, 不 仅 仅 是 塔 州 的 新 任 的 州 长 关 心 了 , 而 且 , 全 国 的 总 理 也 关 心 了 这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。

但 是 , 对 我 们 最 最 关 心 的 还 是 祖 国 母 亲 , 祖 国 母 亲 对 我 们 的 拥 抱 :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、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宋 昱 总 领 事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发 来 了 贺 信 , 贺 信 是 由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宋 昱 总 领 事 亲 自 签 了 名 。 他 的 贺 信 说 :

 
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王 信 得 院 长 :

欣 闻 贵 院 即 将 举 办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六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, 并 与 来 自 北 京 雍 和 宫 的 藏 传 佛 教 密 宗 代 表 , 及 其 他 佛 学 机 构 的 代 表 进 行 学 术 对 话 , 我 谨 代 表 中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 馆 致 以 热 烈 的 祝 贺 。

佛 教 文 化 源 远 流 长 , 博 大 精 深 , 传 入 中 国 之 后 , 更 与 儒 家 、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国 人 的 思 想 、 观 念 、 文 艺 、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。 这 一 历 史 进 程 , 充 份 证 明 了 中 华 文 明 与 世 界 其 他 文 明 的 交 流 互 鉴 关 系 , 以 及 中 华 文 明 的 包 容 特 质 。

希 望 贵 院 举 办 的 学 术 交 流 活 动 , 能 发 掘 跨 越 时 空 与 国 度 , 兼 具 历 史 与 当 代 价 值 的 文 化 精 神 , 为 传 承 中 华 文 化 、 增 进 中 澳 友 谊 作 出 新 贡 献 。

祝 身 体 健 康 、 万 事 顺 遂 、 马 年 吉 祥 !

宋 昱
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驻 墨 尔 本 总 领 事
二 零 一 四 年 六 月 二 十 二 日

 
这 封 有 相 当 份 量 的 贺 信 , 代 表 了 祖 国 母 亲 对 我 们 最 热 烈 的 拥 抱 , 令 我 们 非 常 感 动 , 也 非 常 的 感 恩 。

在 这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上 , 我 们 在 昨 天 , 从 飞 机 场 迎 来 了 来 自 祖 国 北 京 的 四 位 贵 宾 , 同 时 也 迎 来 了 斯 里 兰 卡 的 国 师 级 的 高 僧 、 WBSY 的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。 参 加 这 次 研 讨 会 的 , 还 有 塔 斯 牟 尼 亚 的 许 多 政 要 和 社 会 贤 达 , 还 包 括 澳 中 友 协 的 协 会 的 主 席 。 在 研 讨 会 上 发 言 的 , 还 有 我 们 的 市 长 。

我 们 大 家 知 道 , 我 们 的 市 长 , 他 的 工 作 非 常 的 繁 忙 。 最 近 , 他 和 Moonah 市 举 办 了 闻 名 于 澳 洲 的 Dark Mofo 这 么 一 个 文 化 节 目 。 这 个 Dark Mofo , 从 它 的 名 字 上 听 起 来 , 作 为 中 国 人 可 能 是 不 是 容 易 理 解 的 。 这 个 Dark , Dark 意 思 就 是 黑 暗 ; Mofo 的 意 思 , Mo 就 是 Moonah 这 个 城 市 , fo 实 际 上 就 是 艺 术 节 , 综 合 起 来 理 解 , 就 是 「 黑 暗 的 艺 术 」 。 以 黑 暗 作 为 主 题 来 表 现 的 艺 术 , 非 常 新 颖 。 黑 暗 与 光 明 是 一 个 相 对 的 词 、 相 反 的 词 。 在 这 个 Dark Mofo 的 节 日 中 , 天 空 在 夜 晚 闪 射 着 许 多 支 的 探 射 灯 光 。 据 说 每 一 个 灯 有 8000 瓦 的 电 力 , 据 说 可 以 照 射 150 公 里 。 因 此 , 把 本 来 比 较 安 静 的 城 市 , 引 入 了 光 明 , Hobart 光 明 的 夜 晚 。

Dark Mofo 里 头 , 有 很 多 的 文 化 节 目 , 包 括 有 着 世 界 各 个 国 家 、 各 个 民 族 流 传 到 塔 州 来 的 食 物 , 品 尝 着 美 味 的 食 物 , 听 着 优 美 的 乐 曲 , 观 看 着 各 种 各 样 新 奇 的 艺 术 表 演 , 这 就 是 Dark Mofo 的 基 本 内 容 。

Dark Mofo 还 举 办 着 宗 教 的 节 目 , 就 是 多 宗 教 进 行 交 流 。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也 受 到 了 邀 请 , 但 是 我 们 正 在 讨 论 中 , 是 否 参 加 这 一 个 多 宗 教 的 活 动 , 还 没 有 最 后 的 肯 定 。

但 是 , 我 们 参 加 了 这 个 Dark Mofo 活 动 。 因 为 , 在 Dark Mofo 的 闭 幕 之 前 , 有 一 个 高 潮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高 潮 , 内 容 也 是 比 较 新 颖 的 , 作 为 相 对 保 守 的 塔 州 人 来 说 、 塔 州 人 而 言 , 这 确 实 是 一 个 不 可 思 议 的 场 景 。 那 是 什 么 呢 ? 那 就 是 --- 我 们 的 市 长 , 亲 自 带 领 和 发 起 的 一 项 冬 泳 运 动 。 从 去 年 第 一 届 开 始 的 时 候 , 聚 集 了 二 百 多 位 年 龄 不 等 的 冬 泳 爱 好 者 。 而 我 们 的 市 长 亲 自 下 水 参 与 了 冬 泳 。

作 为 塔 州 人 而 言 , 冬 泳 , 提 到 冬 泳 , 本 来 就 不 是 一 个 热 门 的 话 题 , 因 为 塔 州 的 冬 天 是 比 较 冷 。 去 年 的 冬 泳 , 是 在 零 下 2 度 的 气 温 的 时 候 进 行 的 。 去 年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, 也 参 与 了 这 一 个 活 动 。 也 就 是 用 我 们 的 圣 密 鼓 声 , 为 冬 泳 下 水 出 发 而 打 出 了 冲 锋 号 。

冬 泳 本 来 没 有 什 么 稀 奇 , 但 是 , 由 我 们 市 长 发 起 的 冬 泳 , 在 零 下 2 度 的 气 温 下 的 冬 泳 , 而 且 是 全 裸 的 冬 泳 , 无 论 男 女 老 少 , 参 与 冬 泳 的 人 , 都 一 丝 不 挂 , 全 裸 跳 入 水 中 。 而 今 年 报 名 参 加 冬 泳 的 , 来 自 于 世 界 各 地 的 人 们 就 更 多 了 , 有 七 百 五 十 名 。 是 去 年 的 三 倍 。 全 裸 的 冬 泳 , 这 确 实 是 非 常 的 新 颖 和 富 有 挑 战 性 。 但 是 , 在 这 里 , 也 引 起 了 人 们 的 讨 论 和 新 奇 。 更 新 奇 的 , 你 们 佛 教 徒 , 从 来 就 是 有 很 强 的 清 规 戒 律 的 , 为 什 么 也 会 来 参 与 这 个 冬 泳 打 鼓 ?

在 全 裸 冬 泳 将 近 结 束 的 时 候 , 我 被 一 位 英 国 《 卫 报 》 澳 洲 版 的 女 记 者 所 采 访 。 她 自 己 也 参 加 了 冬 泳 。

这 次 冬 泳 的 人 比 较 多 , 故 而 分 成 两 批 , 第 一 批 三 百 多 人 , 第 二 批 也 是 三 百 多 人 。 据 她 自 己 说 , 她 说 : 我 是 听 得 懂 您 的 中 国 话 。 她 说 这 句 话 的 时 候 , 我 听 到 , 她 是 非 常 标 准 的 , 也 就 是 非 常 标 准 的 普 通 话 , 她 的 话 , 上 广 播 电 台 作 播 音 员 , 可 能 毫 不 逊 色 。

这 位 看 上 去 二 十 几 岁 的 女 记 者 说 , 当 她 跳 进 这 个 冰 冷 的 水 里 头 , 又 从 水 里 回 上 来 , 回 到 岸 上 的 时 候 , 她 看 到 了 一 个 红 颜 色 的 烟 。 那 个 烟 是 什 么 烟 呢 ? 那 个 烟 是 现 场 工 作 人 员 专 门 为 冬 泳 的 人 们 提 供 了 一 个 方 向 的 指 标 。 这 个 烟 , 令 她 想 到 了 , 她 感 觉 , 她 好 像 身 临 战 场 , 她 想 到 了 战 场 , 想 到 了 暴 力 , 想 到 了 战 争 , 她 想 到 了 她 要 不 顾 一 切 , 奋 不 顾 身 去 投 入 这 一 个 战 场 。

当 她 来 采 访 我 的 时 候 , 就 问 我 : 「 您 有 什 么 感 觉 ? 」

我 告 诉 她 , 我 的 感 觉 不 是 战 场 , 我 的 感 觉 是 和 平 , 是 和 谐 。 冬 泳 最 能 够 体 现 我 们 佛 教 徒 宗 下 的 一 个 理 念 , 也 就 是 说 , 「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。 参 加 冬 泳 的 人 , 我 相 信 , 跳 进 水 里 的 那 一 刹 那 , 他 的 大 脑 是 一 片 空 白 的 , 不 会 有 什 么 私 心 杂 念 , 他 只 不 过 勇 敢 地 和 伟 大 自 然 、 和 伟 大 宇 宙 紧 密 地 拥 抱 在 一 起 , 因 此 , 非 常 能 够 体 现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和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他 在 水 里 , 这 是 他 自 己 的 意 愿 , 他 自 己 的 意 识 , 他 拥 抱 了 伟 大 宇 宙 , 而 伟 大 宇 宙 也 确 确 实 实 地 紧 紧 地 拥 抱 着 他 。 在 这 个 时 候 的 拥 抱 至 关 重 要 , 因 为 空 气 虽 有 零 下 2 度 , 但 是 在 水 里 , 它 的 温 度 倒 是 有 7 度 、 8 度 , 因 此 , 跳 进 水 里 , 反 而 比 在 岸 上 更 温 暖 一 些 。 当 然 , 人 们 并 非 是 为 了 追 求 这 个 温 暖 而 去 游 泳 的 。

我 告 诉 她 :

"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"

"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: "

" 游 泳 的 运 动 员 , 他 们 和 在 船 上 的 救 生 员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"

" 游 泳 的 运 动 员 和 在 岸 边 的 工 作 人 员 ( 为 他 们 服 务 的 人 )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"

" 游 泳 的 运 动 员 和 在 岸 上 的 无 数 工 作 人 员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"

" 游 泳 的 运 动 员 和 在 家 里 的 人 、 怀 念 着 他 们 的 人 、 挂 念 着 他 们 的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"

" 游 泳 运 动 员 和 整 个 霍 巴 特 的 人 民 、 和 整 个 塔 斯 牟 尼 亚 的 人 民 、 整 个 澳 洲 关 注 着 这 件 事 情 的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他 们 都 在 一 起 , 默 默 地 祝 愿 这 次 全 裸 冬 泳 能 够 胜 利 地 完 成 。 "

" 因 此 , 这 是 一 种 精 神 的 力 量 , 这 是 一 种 神 圣 的 思 维 波 , 这 种 思 维 波 是 一 个 和 平 的 思 维 波 。 "

如 果 全 世 界 的 人 民 , 通 过 各 种 各 样 的 方 法 , 来 传 达 这 样 一 种 信 息 , 传 达 一 种 「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 国 家 与 国 家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, 那 么 , 世 界 和 平 一 定 能 够 实 现 。 全 世 界 的 人 、 整 一 个 地 球 村 的 人 不 要 战 争 、 要 和 平 , 相 互 彼 此 之 间 要 友 好 、 要 和 谐 。

虽 然 , 人 与 人 并 不 连 续 , 但 是 他 们 的 思 维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

" 人 和 宇 宙 , 虽 然 一 个 是 客 体 , 一 个 是 主 体 , 主 客 两 体 紧 密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、 瑜 伽 在 一 起 , 因 此 , 这 是 一 个 和 平 的 理 念 、 和 平 的 精 神 , 是 非 常 值 得 发 扬 光 大 的 。 "

去 年 二 百 多 人 , 今 年 七 百 多 人 , 估 计 明 年 将 会 超 过 千 人 , 甚 至 数 千 人 , 都 也 不 是 没 有 可 能 的 事 情 。 关 键 , 这 样 大 型 的 活 动 , 推 动 着 一 种 理 念 , 推 动 着 世 界 和 平 、 友 谊 这 样 的 一 种 理 念 。 因 此 , 我 们 就 是 根 据 中 国 文 化 的 古 代 的 传 统 , 击 鼓 , 也 就 是 说 出 兵 , 七 百 余 人 , 全 裸 , 跳 到 水 里 ; 当 我 们 打 锣 的 时 候 , 就 我 们 称 为 「 鸣 金 收 兵 」 , 那 么 , 这 次 裸 泳 就 宣 告 上 岸 , 宣 告 胜 利 地 结 束 。 整 个 过 程 没 有 发 生 紧 急 的 事 情 , 没 有 发 生 任 何 不 良 的 后 果 。 所 有 参 加 冬 泳 的 人 们 , 都 高 呼 着 、 欢 呼 着 冲 进 水 里 , 所 有 参 加 在 岸 上 看 的 人 , 都 为 之 鼓 掌 、 为 之 欢 呼 。

当 我 把 我 的 理 念 告 诉 这 位 女 记 者 时 , 女 记 者 说 : 您 所 想 到 的 跟 我 想 到 的 刚 好 相 反 , 我 看 到 这 些 红 颜 色 的 硝 烟 , 就 认 为 好 像 我 进 入 了 一 个 战 场 , 大 脑 中 就 出 现 一 个 战 场 。 但 是 您 说 的 是 一 个 和 平 的 理 念 , 我 完 全 能 够 同 意 , 我 也 完 全 能 够 接 受 您 这 个 理 念 , 我 也 希 望 能 够 改 变 成 为 您 这 个 理 念 , 能 够 令 全 人 类 和 谐 、 和 平 , 让 全 人 类 都 能 够 想 到 : 「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」

我 在 讲 话 中 , 也 高 度 地 评 价 和 赞 扬 了 我 们 的 市 长 , 以 及 我 们 所 有 参 加 冬 泳 的 男 女 健 儿 , 以 及 所 有 的 工 作 人 员 , 包 括 在 场 的 许 多 警 察 , 他 们 的 精 神 , 这 种 精 神 , 就 是 发 扬 了 「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

而 我 们 相 信 , 我 们 这 次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从 斯 里 兰 卡 专 程 来 到 塔 州 、 来 到 霍 巴 特 , 包 括 从 祖 国 母 亲 北 京 来 到 霍 巴 特 的 四 位 贵 宾 , 这 都 体 现 了 「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, 而 这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和 平 的 、 友 谊 的 精 神 和 这 种 理 念 , 能 够 逐 渐 地 为 全 世 界 的 人 们 所 接 受 。 因 此 , 市 长 这 次 他 来 到 我 们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研 讨 会 , 并 作 了 高 度 赞 扬 圣 密 宗 的 一 些 很 好 的 讲 话 。 ( 全 文 另 发 )

这 就 是 我 最 近 参 加 Dark Mofo 的 一 点 感 想 ,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虽 然 我 们 还 没 有 最 终 地 决 定 参 加 Dark Mofo 所 举 办 的 宗 教 节 日 ── 多 宗 教 的 讨 论 会 , 但 是 , 我 们 也 有 一 个 希 望 , 我 们 希 望 在 这 个 宗 教 节 日 中 间 去 发 表 我 们 自 己 的 宗 下 的 理 念 ── 宗 下 的 和 平 的 理 念 、 和 谐 的 理 念 、 友 谊 的 理 念 。

我 们 决 不 辜 负 我 们 祖 国 母 亲 对 我 们 的 期 望 , 我 们 永 远 牢 记 着 「 佛 教 文 化 源 远 流 长 , 博 大 精 深 , 传 入 中 国 之 后 , 更 与 儒 家 、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」 , 我 们 不 会 忘 记 「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国 人 的 思 想 、 观 念 、 文 艺 、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。 这 一 历 史 进 程 , 充 份 证 明 了 中 华 文 明 与 世 界 其 他 文 明 的 交 流 互 鉴 关 系 , 以 及 中 华 文 明 的 包 容 特 质 」

我 们 希 望 能 够 通 过 我 们 这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, 因 为 这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有 很 多 的 论 文 , 这 次 论 文 超 过 120 篇 ( 我 们 到 现 在 为 止 收 到 的 ) , 而 且 论 文 的 质 量 普 遍 都 比 前 五 届 的 要 高 。 我 们 希 望 通 过 这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, 对 我 们 祖 国 的 文 化 事 业 作 出 我 们 更 大 的 贡 献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