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72 次
2014 年 6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肇 源 法 性   宇 宙 生 命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跟 我 们 诠 释 了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的 圣 密 法 义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2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7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进 一 步 诠 释 了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这 篇 在 中 国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上 发 表 的 论 文 , 开 始 把 他 疏 开 , 仅 仅 是 两 小 段 话 , 也 就 是 :

「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, 是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。 」

「 此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、 是 宇 宙 实 相 、 是 宇 宙 灵 性 、 是 宇 宙 道 德 、 是 宇 宙 意 志 、 是 宇 宙 生 命 。 」

仅 仅 这 两 句 话 , 就 已 经 生 出 了 我 们 宗 下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, 以 及 种 种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、 十 臻 持 明 …… 以 及 目 前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。 因 为 这 里 讨 论 到 , 超 越 界 他 本 身 是 宇 宙 生 命 , 又 是 宇 宙 意 志 , 又 是 宇 宙 实 相 , 又 是 宇 宙 灵 性 , 又 是 宇 宙 道 德 , 因 而 , 这 些 都 是 不 容 易 捉 摸 的 名 相 , 只 能 意 会 , 无 法 言 传 , 因 此 , 总 概 说 , 他 就 是 肇 源 法 性 。

我 在 论 文 中 指 出 :

「 超 越 界 不 能 如 客 体 一 般 , 被 当 作 认 知 对 像 在 六 识 的 层 面 去 获 得 知 识 。 」

我 们 讲 的 宇 宙 生 命 , 我 们 讲 的 虹 化 , 讲 的 转 世 , 这 些 , 没 有 办 法 在 六 识 的 层 面 中 去 获 得 知 识 , 因 为 他 本 身 是 肇 源 法 性 , 是 肇 源 法 性 中 衍 生 出 来 的 东 西 。

由 是 , 他 的 「 真 实 性 , 也 不 能 够 如 世 间 法 的 文 字 学 、 语 言 学 、 修 辞 学 、 历 史 学 、 逻 辑 学 那 样 加 以 考 量 」

我 们 所 讲 的 十 臻 持 明 , 我 们 所 讲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, 我 们 所 讲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我 们 所 讲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, 这 些 , 都 是 「 所 谓 的 超 越 界 是 存 有 的 本 源 。 在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『 存 有 』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」 。

正 是 因 为 有 肇 源 法 性 , 因 此 在 逮 诸 总 持 的 大 总 持 观 下 , 衍 生 出 许 多 的 教 法 ; 在 逮 诸 总 持 的 大 总 持 见 指 引 之 下 , 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圣 密 宗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升 起 大 用 ,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解 脱 学 」 。

从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回 顾 到 古 天 竺 , 我 们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, 他 被   大 圣   佛 祖 绶 予 「 薄 伽 梵 」 的 称 呼 , 又 绶 予 薄 伽 梵 作 为 标 志 性 的 一 个 勋 章 , 这 个 勋 章 就 是 声 法 的 勋 章 , 就 是 《 宇 宙 光 明 咒 》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

《 宇 宙 光 明 咒 》 也 好 ,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也 好 , 这 里 头 ,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, 这 个 「 」 , 他 表 示 什 么 意 思 ? 他 表 示 了 无 量 声 法 之 由 。 我 们 虽 然 已 经 很 多 年 宇 宙 光 明 咒 念 下 来 , 不 知 道 他 之 所 升 起 的 大 用 。

这 个 「 」 本 身 , 是 由 三 个 音 所 构 成 , 阿 、 依 、 乌 、 …… 」 , 三 个 音 拼 起 来 , 就 和 音 成 「 」 。

这 个 「 」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这 个 「 」 就 是 集 中 了 三 个 宇 宙 元 音 的 精 华 。 第 一 个 音 ,这 个 「 阿 」 音 ,

在   圣 宗 的 绶 纪 中 , 他 就 把 他 称 之 为 「 众 声 之 母 」 。 这 一 「 众 声 之 母 」 , 带 动 了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的 第 一 个 音 的 升 起 。

这 个 音 , 还 带 动 了 所 有 文 字 的 出 现 , 因 此 , 他 又 称 之 为 「 众 字 之 母 」

这 个 音 , 又 被 绶 纪 为 是 「 众 梵 之 初 」 , 梵 就 是 梵 天 , 梵 天 他 最 初 的 成 立 , 就 是 由 此 「 阿 」 字 开 始 。

佛 教 的 教 法 , 显 教 的 教 法 也 好 , 密 教 的 教 法 也 好 ,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就 被 称 为 「 所 有 圣 教 教 法 之 初 」 。

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我 们 可 以 在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在 《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加 持 经 》 中 间 找 到 依 据 。 《 大 日 经 》 怎 么 说 呢 ? 《 大 日 经 》 说 , 「 阿 」 字 , 一 切 真 言 的 心 。 因 为 在 《 大 日 经 》 之 中 , 把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也 就 是 咒 语 , 称 之 为 「 真 言 」 ── 宇 宙 中 真 实 的 言 语 , 宇 宙 中 真 实 的 存 在 。 那 么 , 《 大 日 经 》 里 头 就 把 「 阿 」 形 容 为 「 一 切 真 言 之 心 」 ; 也 有 更 简 捷 的 , 就 讲 到 , 这 是 「 真 言 王 」 。 这 一 个 说 法 , 我 们 在 论 文 中 讲 , 「 因 此 , 超 越 界 不 能 如 客 体 一 般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一 个 「 阿 」 , 不 能 如 客 体 一 般 被 当 作 认 知 对 像 在 六 识 的 层 面 中 去 获 得 知 识 ,

这 个 「 」 的 真 实 性 , 也 不 能 够 像 世 间 法 的 文 字 学 、 语 言 学 、 修 辞 学 、 历 史 学 、 逻 辑 学 那 样 去 考 量 。 如 果 我 们 硬 要 这 样 去 考 量 , 那 么 ,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就 降 落 了 、 堕 落 了 , 他 从 梵 天 之 上 , 降 落 到 人 间 , 成 为 一 个 人 间 的 普 通 的 知 识 。

因 为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也 是 超 越 一 切 的 超 越 界 的 「 存 有 」 的 本 源 。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那 么 在 佛 教 的 诠 释 学 的 意 义 上 的 「 存 有 -- 存 有 的 本 源 是 」 ,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。 所 以 , 圣 宗 的 绶 纪 讲 :

「 阿 」 字 , 是 万 法 的 本 源 , 「 阿 」 字 , 是 诸 法 体 性 的 本 初 。

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是 「 存 有 」 的 本 源 , 就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。 因 此 , 肇 源 法 性 这 一 个 音 , 一 切 真 言 心 , 一 切 真 言 王 。

作 为 阿 、 依 、 乌 三 个 元 音 之 首 元 音 , 构 成

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」 这 一 个 「 」 字 。

由 是 , 「 」 字 , 具 有 巨 大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力 量 , 是 具 有 宇 宙 意 志 的 力 量 , 是 具 有 宇 宙 的 道 德 , 是 具 有 宇 宙 的 灵 性 , 是 具 有 宇 宙 的 实 相 。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是 超 越 界 的 , 是 肇 源 法 性 。

所 以 ,   圣 宗 的 绶 纪 非 常 重 要 , 指 有 一 定 传 承 的 口 绶 心 传 的 灵 性 的 绶 纪 。

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正 因 为 是 宇 宙 的 灵 性 , 他 是 本 然 的 法 性 , 是 本 然 的 圣 密 菩 提 心 的 心 莲 。 在 圣 密 菩 提 心 之 中 , 升 起 本 然 的 灵 性 的 莲 花 。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, 他 是 自 然 而 然 的 开 放 , 接 引 众 生 , 提 振 众 生 进 入 圣 密 道 。 在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、 三 密 陀 罗 尼 之 中 , 任 何 的 声 法 , 身 体 所 构 成 的 声 法 , 身 印 、 手 印 所 构 成 的 声 法 , 持 明 佛 梵 仪 规 的 声 法 , 三 密 意 蕴 的 声 法 , 这 一 些 声 法 , 其 中 , 最 最 核 心 、 最 最 根 本 的 就 是 「 阿 」 字 的 密 观 。

这 个 「 阿 」 字 的 密 观 , 本 来 , 密 教 在 中 国 的 皇 宫 内 道 场 流 传 , 以 后 又 流 传 到 日 本 , 变 成 了 东 密 。 但 是 日 本 的 东 密 , 却 并 不 能 够 回 归 诠 释 返 皈 到 汉 传 密 宗 的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中 来 。 因 为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是 在 一 定 仪 规 之 下 才 得 以 修 习 的 , 并 不 是 仅 一 个 「 阿 」 字 。 如 果 这 一 个 「 阿 」 字 , 不 能 够 跟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相 契 , 那 么 , 他 就 不 会 成 为 肇 源 法 性 , 不 会 成 为 宇 宙 实 相 , 不 会 成 为 是 宇 宙 灵 性 , 不 会 成 为 是 宇 宙 道 德 , 不 会 成 为 宇 宙 意 志 , 也 不 会 成 为 宇 宙 生 命 。

这 怎 么 讲 呢 ?

这 个 阿 、 依 、 乌 三 个 音 构 成 的 「 」 , 如 果 , 他 是 以 肇 源 法 性 而 论 , 那 么 他 的 进 路 的 方 向 , 就 是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。

最 比 较 实 际 的 是 , 这 阿 、 依 、 乌 流 传 到 日 本 去 以 后 , 而 智 慧 的 日 本 人 民 、 日 本 民 族 他 就 运 用 这 阿 、 依 、 乌 来 创 造 他 本 国 的 文 字 和 发 音 , 他 本 国 的 文 字 , 五 十 音 图 , 最 开 始 的 字 母 就 成 为 a、 i、 u、 e、 o 。

由 此 大 家 可 以 体 会 得 到 , 他 这 阿 、 依 、 乌 就 跟 原 来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超 越 界 是 肇 源 法 性 、 是 宇 宙 实 相 、 是 宇 宙 灵 性 、 是 宇 宙 道 德 、 是 宇 宙 意 志 、 是 宇 宙 生 命 」 , 相 去 甚 远 , 根 本 不 可 以 同 日 而 语 。 他 们 把 这 个 「 阿 」 字 实 用 化 , 构 成 了 日 本 的 文 字 , 虽 然 是 有 正 面 的 一 面 , 就 是 希 望 能 够 运 用 这 一 个 宇 宙 知 识 , 但 是 , 他 没 有 按 照 圣 教 的 、 佛 梵 持 明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正 宗 的 传 承 所 讲 的 、 十 二 乘 教 判 所 讲 的 、 十 臻 持 明 所 讲 的 、 圣 密 十 法 界 所 讲 的 、 圣 密 菩 提 心 所 讲 的 薄 伽 梵 四 宫 陀 罗 尼 , 没 有 从 宗 下 的 教 法 去 延 伸 这 一 个 文 化 , 而 是 把 他 俗 世 间 化 了 。 一 到 了 俗 世 间 法 的 时 候 , 他 就 失 去 了 他 本 身 的 质 量 , 也 就 是 说 宇 宙 意 志 、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灵 性 、 宇 宙 实 相 、 肇 源 法 性 , 他 就 缺 失 了 。

这 缺 失 所 产 生 的 效 果 , 就 大 大 的 不 同 , 当 然 , 更 遑 论 它 这 日 语 , 它 没 有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圣 密 宗 超 越 界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升 起 大 用 , 更 不 要 说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解 脱 学 了 。

那 么 , 正 确 的 方 向 是 什 么 呢 ? 正 确 的 方 向 就 是 : 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肇 源 法 性 , 当 肇 源 法 性 升 起 大 用 的 时 候 , 被 称 之 为 佛 性 、 法 性 、 阿 达 尔 嘛 佛 如 来 、 普 贤 王 佛 如 来 、 毗 卢 遮 那 佛 如 来 、 薄 伽 梵 、 梵 , 等 等 等 等 , 名 相 繁 多 」

深 入 这 一 个 「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」 , 解 剖 阿 、 依 、 乌 , 那 么 , 我 们 就 知 道 , 「 肇 源 法 性 也 是 权 用 的 名 相 , 前 述 众 多 名 相 , 也 都 是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传 统 所 权 用 的 名 相 , 他 们 都 是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加 以 阐 发 的 产 物 」 , 由 是 , 我 们 宗 下 的 种 种 的 判 教 , 比 如 说 ,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」 ,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, 这 些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而 来 的 。

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, 是 包 容 一 切 者 , 按 照 对 超 越 界 不 同 的 经 验 , 能 分 别 称 之 为 存 有 、 实 在 、 神 或 上 帝 , 但 是 , 没 有 其 中 哪 一 个 称 谓 能 够 完 全 地 把 握 他 , 因 此 , 不 能 够 轻 易 将 超 越 界 与 上 帝 认 同 。 」

上 帝 是 外 道 宗 教 的 一 个 至 高 无 上 的 神 , 上 帝 有 上 帝 的 功 能 。 而 我 们 这 里 所 讲 的 超 越 界 , 他 是 超 越 一 切 的 , 因 此 , 他 既 然 是 能 够 超 越 一 切 , 那 么 ,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是 包 容 一 切 的 。 这 个 包 容 一 切 , 也 实 际 上 实 践 于 我 们 的 世 界 大 弘 之 中 。

我 们 在 修 持 班 里 , 有 的 行 者 提 出 了 : 「 世 界 大 弘 、 百 相 万 行 的 原 则 是 什 么 ? 」 我 们 的 原 则 就 是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。 在 这 里 , 我 们 更 有 超 越 界 的 原 则 。 这 个 超 越 界 的 原 则 就 是 超 越 一 切 , 包 容 一 切 , 超 越 界 不 同 的 经 验 , 能 分 别 称 之 为 存 有 、 实 在 、 神 或 上 帝 , 但 是 没 有 其 中 哪 一 个 称 谓 能 够 完 全 地 把 握 他 , 因 此 , 不 能 够 轻 易 将 超 越 界 与 上 帝 认 同 。

在 我 的 论 文 中 , 还 提 到 :

「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, 显 示 有 密 码 的 特 性 , 此 密 码 就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指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和 遍 布 六 宇 宙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。 」

这 里 头 的 「 三 密 陀 罗 尼 」 , 我 们 在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已 经 讨 论 到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。 这 一 个 陀 罗 尼 , 身 陀 罗 尼 , 实 际 上 也 是 声 法 ( 就 是 声 音 的 声 , 声 法 的 陀 罗 尼 ) 。 身 陀 罗 尼 , 虽 然 包 括 肢 体 的 动 作 、 手 指 的 动 作 , 身 体 肢 体 的 动 作 我 们 称 之 为 「 身 印 」 , 手 、 手 指 的 动 作 我 们 就 称 之 为 「 手 印 」 。 他 就 好 像 一 个 无 线 电 的 发 射 台 , 他 既 是 发 射 信 号 的 发 射 台 , 又 是 接 收 信 号 的 接 收 台 。 他 发 出 的 声 波 ,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显 示 有 密 码 的 特 性 」 。 身 陀 罗 尼 , 身 陀 罗 尼 ; 口 陀 罗 尼 , 口 陀 罗 尼 当 然 是 发 声 , 发 出 的 可 见 的 和 不 可 见 的 声 音 的 陀 罗 尼 ; 意 陀 罗 尼 , 意 陀 罗 尼 更 是 奇 妙 , 操 纵 于 千 里 之 外 , 决 胜 于 千 里 之 外 。

因 此 啊 , 我 们 所 讲 的 「 显 示 有 密 码 的 特 性 」 , 这 个 密 码 是 不 合 适 把 他 公 开 的 。 就 我 们 刚 才 所 提 出 的 一 个 例 子 , 「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」 , 他 由 阿 、 依 、 乌 三 个 音 组 成 的 , 这 可 以 算 一 个 基 础 的 、 基 本 的 密 码 。 这 个 基 础 的 、 基 本 的 密 码 , 构 成 了 一 切 文 字 、 一 切 教 法 、 一 切 声 法 、 一 切 咒 法 、 一 切 的 一 切 , 因 为 他 来 源 于 肇 源 法 性 。 但 是 这 个 密 码 特 性 , 就 不 适 宜 于 像 阿 、 依 、 乌 那 样 的 日 本 文 字 , 就 是 把 一 个 密 码 彻 底 的 分 解 了 。 这 个 分 解 , 就 看 小 了 他 的 作 用 , 削 弱 了 他 的 宇 宙 能 量 。

「 因 此 ,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讨 论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亲 自 构 建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, 圣 教 十 二 乘 判 教 , 对 于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实 行 超 越 界 诠 释 , 实 行 密 码 诠 释 , 以 解 读 圣 教 的 宇 宙 密 义 。 」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一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