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71 次
2014 年 6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浅 论 佛 教   超 越 界 限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的 教 法 。 今 天 ,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21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7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,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都 分 享 了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这 个 教 法 。

讲 到 这 个 教 法 , 作 为 初 学 的 行 者 , 有 相 当 一 部 份 不 是 很 理 解 。 但 是 , 可 喜 的 是 , 我 们 也 发 现 很 多 初 学 者 不 仅 是 理 解 了 , 而 且 也 贯 通 了 。 他 们 跟 以 前 所 学 的 教 法 , 我 们 曾 经 提 到 过 的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联 系 起 来 思 考 ; 也 有 的 是 跟 我 们 曾 经 发 表 的 一 篇 文 章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联 系 起 来 认 识 , 拓 宽 了 他 们 的 视 野 , 加 深 了 他 们 的 理 解 , 这 是 非 常 好 的 一 个 现 象 。

这 也 说 明 , 我 们 所 讲 的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──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这 个 理 念 , 已 经 被 很 多 的 圣 密 行 者 所 掌 握 。

同 时 , 也 回 忆 起 了   师 父 早 于 20 世 纪 , 就 是 上 个 世 纪 的 80 年 代 , 在 浙 江 大 学 的 金 刚 禅 修 持 班 上 , 以 及 部 份 行 者 、 部 份 辅 导 员 的 圣 密 龙 讲 上 , 曾 经 讲 过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, 曾 经 讨 论 过 四 宫 陀 罗 尼 。 当 时 的 教 法 , 虽 然 讲 得 没 有 像 今 天 这 样 深 , 但 是 已 经 播 下 了 种 子 , 令 大 家 有 一 个 初 步 的 认 识 。

现 在 , 再 一 次 提 起 讨 论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感 觉 到 记 忆 犹 新 , 份 外 有 感 触 。

四 宫 陀 罗 尼 , 对 于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的 生 法 宫 , 身 体 内 升 起 之 后 , 由 是 , 由 生 法 宫 的 六 个 触 角 , 联 系 伟 大 的 六 宇 宙 的 六 个 通 道 , 每 一 个 通 道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联 系 和 沟 通 , 这 些 沟 通 , 贯 穿 于 六 宇 宙 。

我 们 注 意 到 , 有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, 他 来 信 , 他 形 象 地 把 他 形 容 为 : 这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, 就 是 好 像 学 校 大 礼 堂 里 ,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学 生 在 那 里 听 课 。 当 然 , 这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学 生 , 是 形 容 无 量 的 代 名 词 。 当 铃 声 一 响 , 一 下 课 的 时 候 , 铃 声 一 响 , 就 是 好 像 我 们 开 始 修 持 生 法 宫 的 时 候 , 这 个 大 礼 堂 的 六 个 大 门 同 时 打 开 , 那 里 头 , 无 量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的 学 生 , 从 六 个 大 门 中 间 , 分 别 地 、 一 起 地 涌 出 来 。 同 时 , 又 好 像 形 容 了 在 大 礼 堂 之 外 的 无 量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学 生 , 也 同 时 从 外 涌 进 这 个 礼 堂 。 这 样 就 形 成 一 个 相 互 交 流 、 相 互 瑜 伽 、 相 互 提 振 正 能 量 、 相 互 消 除 负 能 量 的 合 力 , 从 而 使 这 些 学 生 们 获 得 新 的 能 量 、 新 的 知 识 、 新 的 成 就 、 新 的 法 数 。 这 个 比 喻 是 蛮 生 动 的 。

我 们 在 369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在 这 个 6 月 14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还 讲 到 , 这 一 个 过 程 , 就 是 我 们 过 去 所 讲 的 「 无 我 解 脱 学 」 的 真 实 不 虚 的 写 照 。 因 为 通 过 七 千 四 百 万 学 生 向 外 流 , 外 面 又 有 七 千 四 百 万 学 生 向 内 流 , 相 互 交 流 、 相 互 瑜 伽 的 同 时 , 这 个 也 就 是 我 们 行 者 转 动 生 法 宫 、 拥 抱 大 宇 宙 。 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成 绩 、 成 就 虽 然 是 非 常 的 巨 大 , 非 常 非 常 的 巨 大 , 但 是 , 这 里 头 , 你 是 无 量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, 唯 独 没 有 你 自 己 , 由 是 , 就 构 成 了 一 个 感 人 的 、 无 我 的 一 个 状 态 ,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的 状 态 。 在 这 样 的 景 观 之 下 , 我 们 就 把 他 称 之 为 「 无 我 解 脱 学 」 。

这 一 个 景 观 , 不 是 为 了 自 己 , 并 不 是 为 了 自 己 成 就 而 成 就 、 成 佛 而 成 佛 , 在 这 个 时 候 , 就 是 境 界 俱 无 。 在 整 个 过 程 之 中 , 所 有 的 操 纵 , 都 是 在 「 大 总 持 观 」 的 理 论 之 下 进 行 实 践 。

「 大 总 持 观 」 来 源 于 《 圣 祖 经 》 , 来 源 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《 佛 国 品 》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开 经 伊 始 , 就 提 出 了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就 提 出 了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。

所 谓 「 大 智 」 , 就 是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, 能 够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, 方 称 为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。

由 是 , 大 总 持 , 这 一 个 大 总 持 观 的 引 导 之 下 , 开 演 出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从 第 一 品 《 佛 国 品 》 开 始 , 一 直 到 《 嘱 累 品 》 最 后 十 四 品 的 种 种 优 美 的 渡 众 大 戏 ; 同 时 , 也 为 渡 众 大 戏 之 中 有 可 能 将 会 产 生 的 种 种 的 障 碍 , 点 明 了 如 何 超 越 、 如 何 抉 择 的 方 法 和 样 板 。

这 个 第 369 次 圣 密 龙 讲 , 就 已 经 点 明 了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, 点 明 了 「 无 我 解 脱 学 」 , 点 明 了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发 展 到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这 样 一 个 高 端 的 教 法 。 他 的 核 心 思 想 、 理 念 , 就 是 曾 经 承 诺 过 的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, 为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而 无 我 , 从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之 中 从 而 自 己 也 得 到 解 脱 , 得 到 「 离 垢 晶 莹 、 明 空 自 鉴 、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」 之 中 。

在 这 个 过 程 中 , 我 们 还 将 承 受 种 种 的 考 验 、 种 种 的 考 察 、 种 种 的 磨 难 , 由 是 种 种 能 够 使 我 们 经 历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、 救 渡 众 生 , 带 来 无 量 的 副 产 品 。 这 些 副 产 品 , 能 够 在 救 渡 众 生 的 过 程 之 中 , 现 实 地 给 众 生 给 予 帮 助 和 方 便 。

我 们 今 天 还 要 来 学 习 一 下 、 讨 论 一 下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是 在 中 国 的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第 二 次 大 会 上 发 表 的 论 文 , 被 大 会 所 认 可 。 这 篇 文 章 的 「 内 容 摘 要 」 是 说 : 「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, 是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。 」

我 们 讲 , 整 个 佛 教 的 发 展 中 , 从 我 们 宗 下 所 观 察 到 的 十 二 乘 教 判 。 十 二 乘 教 判 , 有 佛 教 原 始 教 派 , 一 般 有 人 称 之 为 「 小 乘 教 派 」 。 但 是 这 个 小 乘 教 派 , 我 们 原 始 教 派 的 僧 伽 们 , 学 习 这 个 教 派 的 教 法 的 僧 伽 们 , 纠 正 说 , 他 们 更 愿 意 称 为 「 上 座 部 教 派 」 。 理 由 很 明 显 。 后 来 出 的 「 大 乘 教 派 」 , 这 一 个 大 乘 教 派 , 喜 欢 把 原 始 教 派 说 成 是 「 小 乘 」 , 更 有 一 个 批 语 , 说 的 是 「 自 渡 不 渡 他 」 。 这 个 说 法 , 明 显 的 可 以 看 到 , 有 一 定 的 偏 颇 。

当 然 , 从 另 一 个 角 度 说 , 大 乘 教 派 比 上 座 部 教 派 , 在 某 一 些 方 面 有 所 超 越 , 这 里 头 包 括 超 越 「 部 派 佛 教 」 。 大 乘 佛 教 超 越 部 派 佛 教 , 这 个 超 越 , 从 我 们 宗 下 的 观 点 看 来 , 也 可 以 认 为 这 是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而 更 进 一 步 , 我 们 宗 下 的 十 二 乘 判 教 , 第 四 乘 判 教 、 第 五 乘 判 教 、 第 六 乘 判 教 , 都 是 外 三 密 判 教 。 外 三 密 判 教 , 在 大 乘 佛 教 流 派 之 中 , 崭 露 头 角 , 可 以 称 之 为 这 也 是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由 此 看 来 , 从 上 座 部 佛 教 , 到 部 派 佛 教 , 到 大 乘 显 教 , 到 外 三 密 佛 教 , 每 一 乘 次 , 都 是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后 面 的 七 、 八 、 九 三 个 乘 次 , 也 是 内 三 密 的 佛 教 。

内 三 密 佛 教 , 一 直 发 展 到 大 圆 满 。 内 三 密 佛 教 里 头 有 宁 玛 巴 , 宁 玛 巴 的 至 高 教 法 就 是 大 圆 满 佛 教 「 大 圆 满 见 」 。 七 、 八 、 九 三 乘 中 间 , 也 有 噶 举 巴 佛 教 、 格 鲁 巴 佛 教 , 格 鲁 巴 佛 教 就 是 我 们 通 常 所 讲 的 「 黄 教 」 , 噶 举 巴 佛 教 也 就 是 我 们 通 常 所 讲 的 「 白 教 」 。 噶 举 巴 白 教 的 「 大 手 印 见 」 、 黄 教 的 「 大 中 观 见 」 等 等 见 解 , 都 是 从 大 乘 显 教 之 中 脱 颖 而 出 , 都 可 以 称 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到 了 宗 下 第 十 乘 、 第 十 一 乘 、 第 十 二 乘 三 乘 之 见 , 就 是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。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教 法 , 都 是 一 套 一 套 的 , 圣 密 十 法 界 啦 , 十 臻 持 明 啦 , 五 大 慈 悲 心 啦 , 五 种 菩 提 心 一 直 到 圣 密 菩 提 心 , 现 在 到 了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。 这 一 系 列 的 教 法 , 都 是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。

因 此 , 我 所 写 的 论 文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, 由 于 有 那 么 丰 富 的 学 术 性 的 内 容 , 由 是 , 在 这 篇 论 文 的 开 头 就 讲 : 「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, 是 佛 教 诠 释 学 意 义 上 的 超 越 界 。 」 人 人 都 知 道 , 佛 教 很 复 杂 , 有 很 多 流 派 , 有 很 多 教 法 , 有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佛 祖 又 要 救 渡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不 同 的 根 器 , 所 以 , 设 置 了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相 适 应 的 无 量 的 法 门 。

那 么 , 这 个 无 量 法 门 , 归 根 结 底 , 讲 了 什 么 法 门 ? 那 么 , 我 们 就 在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中 间 清 楚 明 白 地 讲 清 楚 :

「 此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;
 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实 相 ;
 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灵 性 ;
 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道 德 ;
 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意 志 ;
 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生 命 。 」

但 是 在 论 文 中 , 限 于 篇 幅 , 我 们 就 一 句 话 把 他 讲 清 楚 了 , 这 句 话 就 是 说 : 「 此 超 越 界 , 是 肇 源 法 性 、 是 宇 宙 实 相 、 是 宇 宙 灵 性 、 是 宇 宙 道 德 、 是 宇 宙 意 志 、 是 宇 宙 生 命 。 」 这 句 话 的 疏 开 , 就 是 我 刚 才 所 念 的 。

这 句 话 , 「 是 宇 宙 生 命 」 作 结 。 这 个 「 宇 宙 生 命 」 , 宗 下 而 言 , 所 学 的 法 门 就 是 「 大 总 持 见 」 、 「 逮 诸 总 持 」 、 「 游 戏 神 通 」 , 这 个 「 宇 宙 生 命 」 , 就 是 指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, 每 一 宫 陀 罗 尼 又 是 「 三 密 陀 罗 尼 」 。

由 于 此 四 宫 陀 罗 尼 , 由 是 , 「 虹 转 法 门 」 得 到 了 确 立 和 现 实 的 试 练 。 「 虹 」 , 「 虹 化 」 的 「 虹 」 。 但 是 讲 到 这 个 虹 化 的 虹 , 由 于 「 虹 化 」 两 个 字 , 就 是 好 像 原 始 佛 教 的 时 候 讲 的 是 「 涅 盘 」 两 个 字 , 这 「 涅 盘 」 本 来 就 是 永 恒 生 命 的 体 现 , 「 虹 化 」 更 是 永 恒 生 命 的 体 现 , 因 为 这 是 人 如 何 虹 化 成 光 的 实 践 。

而 这 个 「 虹 转 法 门 」 的 「 虹 化 」 , 早 在 上 个 世 纪 80 年 代 , 在 浙 江 杭 州 所 有 举 办 的 修 持 班 上 , 当 时 因 为 是 同 时 举 办 6 个 修 持 班 , 一 天 在 6 个 修 持 班 之 间 转 , 讲 到 虹 化 这 一 个 法 门 。 因 为 当 时 是 「 神 迹 显 扬 期 」 , 当 然 , 也 给 部 份 的 行 者 表 演 过 , 人 如 何 虹 化 成 光 ; 也 给 部 份 的 行 者 表 演 过 , 这 个 光 能 如 何 把 他 幻 化 成 是 鼻 子 能 闻 得 出 的 香 能 。

那 么 , 跟 「 虹 化 」 相 匹 配 的 就 是 「 转 世 」 ── 「 转 世 法 门 」 。 而 转 世 法 门 , 当 时 只 有 提 到 , 没 有 在 修 持 班 实 践 。 这 是 在 我 跨 过 罗 湖 桥 来 到 全 世 界 的 时 候 , 在 澳 洲 设 立 世 界 总 部 以 后 , 真 正 地 得 到 实 践 , 而 且 非 常 成 功 。

那 么 , 在 讨 论 虹 转 法 门 的 时 候 , 因 为 有 些 人 , 就 是 好 像 跟 以 前 有 些 人 把 涅 盘 理 解 成 为 死 一 样 , 就 不 大 愿 意 提 到 涅 盘 , 甚 至 曲 解 佛 教 , 佛 教 本 来 是 个 生 命 的 宗 教 , 但 曲 解 成 为 一 个 死 的 宗 教 。 那 么 在 「 虹 化 法 门 」 这 个 「 虹 」 字 上 , 也 有 这 么 一 点 点 的 认 识 上 的 斑 点 。 因 此 , 有 些 人 喜 欢 把 这 个 「 虹 化 」 的 「 虹 」 字 写 成 「 世 界 大 弘 」 的 「 弘 」 , 如 此 呢 , 传 统 的 世 间 法 的 那 些 负 能 量 的 感 觉 、 干 扰 的 感 觉 就 好 像 少 了 一 点 , 其 实 , 我 们 要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。 这 个 就 是 虹 化 的 法 门 。

这 个 虹 转 法 门 一 开 始 实 践 , 那 么 , 这 里 也 就 诠 释 了 「 此 超 越 界 , 是 宇 宙 生 命 」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