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70 次
2014 年 6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道 不 虚 行 , 遇 缘 则 应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的 圣 密 法 益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1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7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进 一 步 诠 释 了 「 四 宫 陀 罗 尼 四 眷 属 」 的 圣 密 龙 讲 , 所 演 绎 的 「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」 , 我 们 也 进 一 步 揭 开 了 修 持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是 无 我 解 脱 学 的 一 个 真 实 不 虚 的 教 法 。 转 动 生 法 宫 , 拥 抱 大 宇 宙 , 此 时 进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,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实 际 上 就 是 唯 识 无 境 之 境 界 , 境 界 俱 无 , 灵 性 凸 显 , 只 有 伟 大 宇 宙 在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运 行 中 实 修 亲 证 到 明 空 自 鉴 、 离 垢 晶 莹 , 无 所 畏 惧 的 自 解 脱 。 由 是 , 出 现 了 所 谓 神 通 , 出 现 了 大 智 慧 , 同 时 行 者 反 顾 自 己 的 色 身 完 全 得 以 康 复 和 治 疗 , 这 些 都 是 修 持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的 副 产 品 , 更 是 为 了 虹 转 法 门 的 实 现 打 下 坚 实 的 基 础 , 在 如 此 高 端 的 修 行 中 能 够 获 得 切 实 的 受 用 。 由 是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信 仰 佛 教 、 信 仰 圣 密 宗 、 信 仰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信 仰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, 绝 对 不 是 崇 拜 偶 像 , 不 是 妄 信 天 神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就 是 以 人 本 位 这 一 实 修 亲 证 的 地 位 演 说 圣 教 、 确 立 圣 教 , 从 而 击 败 了 其 他 外 道 的 神 本 位 的 教 法 。 把 人 们 的 思 想 从 神 本 位 中 解 放 出 来 , 解 脱 出 来 。

昨 天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也 进 一 步 解 译 了 , 通 过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修 行 , 运 用 生 法 宫 这 个 " 有 机 体 " 调 协 伟 大 宇 宙 , 令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得 以 能 动 地 运 作 。

昨 天 讲 到 七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。 六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是 通 过 生 法 宫 所 产 生 的 六 个 触 角 伸 出 " 拥 抱 " 宇 宙 , 而 在 身 体 内 部 的 生 法 宫 的 中 心 , 还 有 一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。 如 此 说 来 , 这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是 有 七 个 , 实 际 上 不 是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。 但 是 呢 , 是 一 个 又 不 是 一 个 , 因 为 当 生 法 宫 在 身 体 运 作 的 时 候 产 生 很 多 变 化 , 生 法 宫 平 面 的 运 作 变 成 是 立 体 的 运 作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就 是 出 现 了 无 量 个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。 这 可 是 了 不 得 的 " 圣 密 法 数 " 。

这 里 头 就 是 " 法 不 孤 起 , 依 境 方 生 , 道 不 虚 行 , 遇 缘 则 应 。 " 就 要 听 到 这 个 圣 法 的 人 有 所 思 考 , 有 所 领 悟 , 有 所 实 践 , 有 所 成 长 。 如 果 虽 有 圣 法 , 遇 到 某 些 新 修 菩 萨 , 或 者 是 不 同 流 派 的 佛 教 , 他 完 全 拒 之 不 听 , 这 种 可 能 也 完 全 存 在 , 因 为 这 就 是 「 法 不 孤 起 , 依 境 方 生 」 , 就 是 「 道 不 虚 行 , 遇 缘 则 应 」 。 缘 不 熟 , 绝 对 是 不 可 以 强 求 的 。 我 们 的 圣 法 就 是 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四 相 俱 足 , 由 这 个 基 础 上 , 更 为 基 础 的 基 础 就 是 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, 八 相 齐 全 , 否 则 四 眷 属 难 以 晋 升 , 种 性 难 以 改 变 。

因 此 , 我 们 通 过 宗 下 的 宗 教 过 程 , 世 间 法 的 缘 起 缘 灭 , 作 为 自 己 而 言 , 牢 牢 把 握 这 个 因 缘 , 你 就 掌 握 了 宇 宙 的 总 机 关 , 这 就 是 所 谓 的 「 总 持 」 。 一 般 众 生 都 有 点 实 用 主 义 倾 向 , 你 要 改 变 你 的 运 程 , 无 可 否 认 , 你 必 须 要 、 必 须 要 紧 紧 地 抓 住 这 个 " 缘 " 。

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教 法 , 实 际 上 就 是 总 持 教 法 。 " 总 持 " 蕴 含 其 中 , 这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具 有 实 用 价 值 的 教 法 , 而 且 他 是 在 数 十 年 来 确 确 实 实 通 过 我 们 的 大 弘 , 是 见 到 了 成 果 的 。 一 般 众 生 运 程 要 改 变 了 , 恶 疾 要 治 疗 了 , 一 定 一 定 要 好 好 地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"

我 们 再 次 地 强 调 什 么 叫 Vimalakirti

Vimalakirti 我 们 现 在 中 文 翻 译 成 智 及 , 但 是 实 际 上 他 的 梵 文 的 原 音 、 原 意 他 就 是 清 净 而 已 , 所 以 我 们 首 先 要 清 净 。 所 以 讲 到 至 极 , 至 极 就 是 清 净 , 讲 到 VimalakirtiVimalakirti 就 是 清 净 , 一 定 是 要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, 这 个 宗 下 的 也 是 佛 教 的 宇 宙 灵 性 价 值 观 , 宗 下 的 也 是 佛 教 的 宇 宙 的 灵 性 人 生 观 , 宗 下 的 也 是 佛 教 的 宇 宙 道 德 观 , 在 清 净 的 生 法 宫 的 训 练 之 下 , 彻 底 地 消 除 大 三 世 的 诸 业 、 诸 障 , 如 此 这 样 的 修 行 才 能 逐 渐 、 逐 渐 地 见 到 成 果 。

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一 开 始 就 开 宗 明 义 的 告 诉 大 家 : 圣 密 行 者 要 做 什 么 ? 圣 密 行 者 要 逮 诸 总 持 , 这 里 的 逮 诸 总 持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四 宫 陀 罗 尼 。

我 们 强 调 、 总 结 上 一 次 以 及 上 上 次 的 总 持 的 教 相 上 的 说 法 就 是 「 总 一 切 法 、 持 无 量 义 」 。 具 体 地 解 译 也 是 薄 伽 梵 外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薄 伽 梵 内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薄 伽 梵 胜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薄 伽 梵 圣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而 每 一 眷 属 又 分 三 十 六 级 。 如 何 那 么 多 ? 就 是 因 为 众 生 的 根 器 不 一 样 , 由 这 个 薄 伽 梵 外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根 器 的 调 动 、 修 持 可 以 观 察 到 这 个 外 眷 属 不 仅 仅 三 十 六 级 , 三 十 六 级 之 上 还 有 无 量 等 级 , 还 有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, 八 万 四 千 个 根 器 ; 内 眷 属 , 薄 伽 梵 内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, 虽 然 分 三 十 六 级 , 还 有 无 量 的 等 级 , 各 种 不 同 的 根 性 、 种 性 决 定 了 有 那 么 多 的 等 级 ; 还 有 薄 伽 梵 胜 眷 属 也 有 三 十 六 级 , 三 十 六 级 更 有 无 量 的 等 级 , 八 万 四 千 等 级 ; 还 有 薄 伽 梵 圣 眷 属 , 薄 伽 梵 圣 眷 属 也 有 三 十 六 级 , 也 有 无 量 等 级 , 这 是 因 为 有 无 量 的 众 生 才 有 这 样 无 量 的 薄 伽 梵 的 等 级 。 这 个 虽 然 说 是 眷 属 , 但 是 这 些 也 是 薄 伽 梵 , 所 以 薄 伽 梵 是 有 无 量 。 中 国 讲 有 三 十 六 行 、 三 百 六 十 行 , 这 个 三 十 六 行 , 三 百 六 十 行 起 源 于 南 宋 , 这 是 中 国 的 写 法 , 中 国 的 说 法 , 但 是 事 实 上 三 百 六 十 行 各 行 各 业 其 实 都 是 薄 伽 梵 。

最 初 , 我 们 讲 到 这 个 薄 伽 梵 这 个 名 相 , 这 个 名 相 是 从 古 印 度 传 进 来 的 , 而 且 又 千 年 已 降 , 舍 寺 融 俗 、 圣 僧 宝 相 , 大 家 都 不 知 道 这 薄 伽 梵 是 什 么 ? 以 为 是 别 出 心 裁 , 以 为 是 希 望 要 高 于 佛 祖 。 恰 恰 相 反 , 大 家 误 解 了 。 因 为   薄 伽 梵 在 古 印 度 而 言 , 他 是 古 印 度 的 外 道 教 主 , 他 跟 佛 祖 的 论 战 中 ,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战 战 胜 了 外 道 。 根 据 古 印 度 的 习 惯 , 这 薄 伽 梵 的 称 呼 , 以 及 包 括 薄 伽 梵 的 学 生 , 都 要 归 于 佛 祖 统 领 。 在 我 们 古 印 度 的 教 示 中 间 就 可 以 知 道 ,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里 头 就 有 几 大 弟 子 是 外 道 论 师 , 外 道 论 师 们 因 为 感 觉 到 没 有 得 到 宇 宙 究 竟 而 归 依 了 佛 祖 , 到 了 佛 祖 这 里 来 学 习 , 学 习 佛 祖 最 原 始 的 教 法 。 当 时 , 跟 外 道 作 战 辩 论 的 就 是 Vimalakirti ──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。 这 个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战 胜 外 道 事 迹 就 记 载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我 们 今 后 会 进 一 步 解 密 、 进 一 步 解 密 、 进 一 步 解 密 。 现 在 是 首 先 解 密 最 最 重 要 、 最 最 要 紧 的 教 法 , 所 以 我 们 讲 最 最 要 紧 的 教 法 就 是 总 持 ── 「 总 一 切 法 , 持 无 量 义 」 。 如 何 总 持 这 一 切 法 ? 也 就 是 通 过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的 对 应 无 量 众 生 解 脱 的 无 量 法 门 , 让 我 们 来 学 习 , 让 我 们 来 体 察 。

可 能 有 的 说 : 「 以   师 父 讲 来 , 那 么 薄 伽 梵 就 是 有 很 多 了 ? 」 确 实 , 古 印 度 初 圣 祖 曾 经 向   佛 祖 保 证 , 他 虽 然 努 力 即 身 成 佛 , 但 是 他 最 高 的 称 呼 也 就 是   薄 伽 梵 。 在   佛 祖 看 来 " 薄 伽 梵 " 只 不 过 是 战 败 了 的 外 道 的 领 袖 的 名 字 , 应 该 把 它 绶 予 战 胜 外 道 的 佛 门 领 袖 , 作 为 历 史 纪 念 。 因 此 ,   薄 伽 梵 被 绶 纪 于 作 为 佛 梵 持 明 宗 下 的 至 极 领 袖 , 当 然 而 言 ,   薄 伽 梵 是 佛 梵 持 明 最 高 称 呼 , 因 为 这 个 是   佛 祖 战 败 了 外 道 的 领 袖 薄 伽 梵 而 授 予 初 圣 祖 的 光 荣 称 号 , 这 个 光 荣 称 号 原 来 应 该 是 属 于   佛 祖 自 己 的 , 在 这 里 可 以 理 解 成 为 " 清 净 、 无 我 " 。

古 印 度 的 学 术 传 统 就 是 这 样 : 不 同 哲 学 流 派 的 论 战 , 辩 输 的 一 方 就 要 把 自 己 的 一 切 都 要 奉 献 给 胜 利 者 。 那 么   佛 祖 就 把 这 个 「 薄 伽 梵 」 的 称 呼 颁 授 给 初 圣 祖 , 颁 授 给 初 圣 祖 的 同 时 颁 授 了 相 应 宇 宙 密 语 , 就 是 我 们 唱 的 《 宇 宙 光 明 咒 》 与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, 就 是 「 嗡 嘛 呢 呗 咪 」 。 就 是 "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" 这 一 宇 宙 光 明 咒 的 由 来 和 典 故 。 此 典 故 记 载 于 佛 梵 持 明 宗 下 经 典 多 处 ,   圣 宗 亦 与 不 同 渡 众 场 合 , 多 次 绶 纪 ; 更 于 圣 密 龙 讲 中 数 次 解 密 。

对 宗 下 而 言 也 可 以 这 样 认 为 : " 薄 伽 梵 " 是 永 远 忠 诚 于 佛 祖 的 , 无 量 宇 宙 的 本 尊 , 是 圣 密 行 者 的 榜 样 , 是 永 远 不 会 超 越   佛 祖 的 、 虔 敬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佛 梵 持 明 领 袖 的 代 名 词 。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在 称 呼   薄 伽 梵 的 时 候 , 牢 牢 记 住 要 谦 逊 , 牢 牢 记 住 即 身 成 佛 是 可 行 的 , 但 是 这 即 身 成 佛 这 所 有 伟 大 成 就 都 不 能 超 越   佛 祖 的 伟 大 成 就 , 因 为   佛 祖 的 伟 大 成 就 是 无 与 伦 比 的 。 而   薄 伽 梵 和 所 有 的 众 生 实 修 亲 证 , 只 不 过 是 鉴 证 自 己 的 法 性 而 已 。 因 此 , 一 定 要 谦 逊 , 一 定 要 谦 逊 。

我 们 学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我 们 重 新 温 习 一 下 这 个 历 史 典 故 , 由 是 也 可 以 基 本 上 总 结 出 几 点 : 我 们 学 这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也 就 是 我 们 在 信 仰 佛 教 、 信 仰 圣 密 宗 宗 下 绝 对 不 是 崇 拜 偶 像 , 更 不 是 妄 信 天 神 , 这 是 非 常 明 确 的 , 特 别 通 过 生 法 宫 的 教 法 全 面 地 解 密 , 更 加 可 以 证 明 这 一 点 。

第 二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阐 述 的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根 本 教 理 明 确 地 解 析 了 即 身 成 佛 的 教 法 是 由 于 自 己 的 自 他 两 力 结 合 的 一 个 圣 果 , 通 过 自 他 两 力 的 努 力 , 又 通 过 生 法 宫 六 宇 宙 的 伟 大 实 践 和 瑜 伽 , 完 全 透 彻 地 理 解 我 们 的 理 念 是 人 和 人 是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人 和 宇 宙 是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而 且 能 够 通 过 自 他 两 力 的 结 合 与 宇 宙 的 结 合 而 即 身 成 佛 , 完 成 弘 转 法 门 。

弘 转 法 门 其 实 是 佛 教 的 一 个 最 根 本 最 根 本 的 一 个 法 门 , 是 救 渡 众 生 的 最 根 本 、 最 根 本 的 一 个 法 门 , 弘 转 法 门 通 过 在 今 生 今 世 的 实 践 中 打 好 基 础 。 对 于 这 一 点 , 不 少 的 众 生 、 修 行 菩 萨 他 不 能 理 解 「 人 活 着 的 时 候 怎 么 能 够 想 像 死 了 时 候 ? 」 提 出 这 样 问 题 的 人 , 提 出 这 样 问 题 的 新 修 菩 萨 , 提 出 这 样 问 题 的 不 同 流 派 的 众 生 , 我 们 试 问 , 佛 教 的 许 多 理 论 都 是 大 三 世 的 , 都 是 十 世 以 上 的 作 为 , 这 些 作 为 你 相 信 吗 ? 你 实 实 在 在 的 修 行 你 都 不 相 信 , 你 没 有 实 实 在 在 的 修 行 你 如 何 相 信 有 大 三 世 诸 业 ? 难 道 真 的 是 通 过 你 的 幻 觉 、 通 过 你 们 的 梦 境 就 可 以 推 断 出 这 一 个 大 三 世 诸 业 了 吗 ? 实 际 上 并 非 如 此 , 伟 大 宇 宙 是 实 实 在 在 的 客 观 的 宇 宙 、 科 学 的 宇 宙 。 那 么 我 们 去 实 践 他 , 我 们 去 学 习 他 、 我 们 去 体 察 他 、 瑜 伽 他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都 也 要 科 学 地 实 践 、 科 学 地 瑜 伽 。 所 以 , 作 为 我 们 宗 下 而 言 , 这 些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四 宫 陀 罗 尼 他 是 一 个 行 之 有 效 的 一 个 法 门 , 而 且 这 个 法 门 不 是 现 在 就 提 出 来 了 , 我 们 很 早 就 已 经 在 一 篇 论 文 中 就 讲 到 。 那

就 是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, 在 中 国 所 召 开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上 获 得 认 可 和 发 表 。 我 们 还 可 以 回 忆 到 , 其 中 讲 到

「 佛 教 行 者 ( 当 然 , 我 们 首 先 是 指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行 者 ) 赖 以 运 用 的 密 码 语 境 体 系 的 工 具 , 瑜 伽 于 超 越 界 。 」

这 个 密 码 语 境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声 深 法 门 , 这 个 声 深 法 门 也 就 是 指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、 身 陀 罗 尼 。 声 深 法 门 是 深 , 声 深 法 门 果 然 是 声 音 的 声 波 的 振 荡 , 但 是 声 波 本 身 就 具 有 了 人 耳 能 够 辨 别 得 出 来 的 和 辨 别 不 出 来 的 , 同 时 身 体 的 动 作 也 是 可 以 幻 化 成 为 声 音 , 灵 性 的 思 维 波 更 是 一 种 波 , 这 三 种 都 是 属 于 声 深 法 门 。 而 这 个 声 深 法 门 的 体 现 一 定 要 、 一 定 要 通 过 正 确 的 指 导 和 正 确 的 实 践 。

我 们 曾 经 讲 过

「 圣 密 宗 的 超 越 界 的 密 法 群 体 , 构 成 圣 密 宗 超 越 界 的 话 语 境 。 圣 密 宗 的 密 码 体 系 不 是 超 越 界 的 本 体 ,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陀 罗 也 不 是 超 越 界 的 本 体 , 而 六 宇 宙 三 密 陀 罗 尼 均 非 超 越 界 本 体 。 」

这 个 原 话 我 们 可 以 到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论 文 去 找 , 可 以 找 到 。 我 们 的 行 者 , 佛 教 的 行 者 , 宗 下 的 行 者 :

「 运 用 超 越 界 密 码 的 群 体 使 超 越 界 的 灵 性 显 露 , 通 过 佛 教 教 相 的 指 引 , 运 作 密 码 语 境 体 系 的 工 具 帮 助 救 渡 众 生 , 直 达 宇 宙 实 相 , 直 面 本 体 , 臻 致 究 竟 解 脱 」 。

我 们 在 论 文 中 也 曾 经 讲 到 最 光 明 、 最 快 捷 、 最 安 全 的 灵 性 轨 道 上 的 前 进 , 这 可 是 一 个 隐 态 世 界 的 灵 性 运 作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