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8 次
2014 年 5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如 实 观 照   宇 宙 实 相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54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5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是 佛 历 2558 年 的 佛 圣 诞 日 , 我 们 召 开 了 圣 诞 法 会 。 下 面 我 来 念 一 下 圣 诞 法 会 的 发 言 稿 。

 
尊 敬 的 各 位 贵 宾 :
尊 敬 的 全 世 界 来 到 圣 地 参 加 浴 佛 法 会 的 金 刚 兄 弟 姐 妹 们 :

大 家 好 !

一 年 一 度 的 庆 祝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圣 诞 浴 佛 圣 典 又 来 临 了 , 今 年 是 佛 历 2558 年 。 在 2558 年 之 前 的 今 天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降 生 娑 婆 , 示 现 即 身 成 佛 , 弘 道 40 余 载 , 创 立 佛 教 。 从 此 , 人 间 有 了 佛 教 , 世 界 有 了 佛 法 的 光 辉 , 众 生 有 了 证 悟 自 性 、 佛 性 的 希 望 。

在 这 寰 宇 共 庆 的 一 天 , 我 们 也 庆 祝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母 亲 ── 佛 母 摩 耶 夫 人 在 完 成 巨 大 的 历 史 使 命 之 后 , 光 荣 回 归 大 幻 化 天 。 我 们 纪 念 并 感 激 这 位 伟 大 的 母 亲 , 因 为 她 诞 生 了 一 位 伟 大 的 圣 人 。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一 切 教 法 , 乃 是 为 解 脱 众 生 的 现 实 痛 苦 和 永 恒 痛 苦 。 传 统 的 教 相 理 念 就 是 引 导 众 生 即 身 成 佛 。 即 身 成 佛 既 成 为 我 们 救 度 众 生 的 根 本 思 想 , 也 成 为 我 们 修 行 的 极 终 目 标 。

故 而 ,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的 浴 佛 法 会 也 体 现 即 身 成 佛 这 一 哲 学 命 题 。 浴 佛 法 会 中 所 有 到 临 圣 典 的 女 宾 , 扮 演 大 圣 佛 祖 的 母 亲 摩 耶 夫 人 诞 下 悉 达 多 太 子 的 即 身 成 佛 的 实 践 , 也 有 男 宾 担 任 诸 天 诸 佛 降 圣 水 的 即 身 成 佛 的 演 习 。

若 以 现 代 语 言 阐 述 ,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对 此 即 身 成 佛 的 要 义 , 其 哲 学 思 想 可 以 概 括 为 两 句 话 :

如 实 观 照 宇 宙 实 相 ,

如 理 思 维 人 生 究 竟 。

 
「 如 实 观 照 宇 宙 实 相 」 和 「 如 理 思 维 人 生 究 竟 」 的 有 关 哲 学 命 题 , 贯 穿 了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刚 乘 佛 教 和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等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流 派 的 学 术 体 系 , 是 佛 教 所 有 流 派 都 共 同 研 究 的 命 题 , 但 因 研 究 的 立 场 、 深 浅 程 度 不 一 样 , 故 而 也 是 佛 教 内 部 范 围 最 广 、 内 容 最 丰 富 、 议 论 最 热 烈 的 命 题 之 一 。

历 来 不 同 流 派 各 开 奇 花 异 卉 , 灿 烂 纷 呈 。 原 始 佛 教 信 仰 圣 者 认 为 佛 只 有   释 迦 牟 尼 一 位 , 凡 人 修 行 最 高 只 能 到 达 阿 罗 汉 的 果 位 , 绝 无 成 佛 的 可 能 。 大 乘 显 教 则 认 为 凡 夫 也 能 修 持 成 佛 , 但 必 须 累 积 修 行 三 大 劫 方 得 成 佛 。 三 大 劫 是 古 印 度 表 示 时 间 的 量 词 , 三 大 劫 时 间 的 长 度 若 以 年 为 单 位 , 是 数 字 1 后 面 加 142 个 0 , 这 是 一 个 似 乎 不 可 思 议 的 天 文 数 字 。 显 教 的 理 念 提 示 了 成 佛 之 困 难 。

而 在 这 个 时 候 , 长 者   维 摩 诘 藉 着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在 毗 耶 离 城 的 推 广 , 因 此 , 直 截 了 当 地 把 「 不 起 灭 定 」 这 句 话 表 现 出 来 。 没 有 起 灭 定 , 但 怎 么 能 够 显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呢 ? 这 究 竟 是 什 么 意 思 ?

圣 宗 就 在 这 里 作 了 一 个 非 常 精 辟 的 解 释 , 圣 宗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「 不 起 灭 定 , 此 处 所 谓 的 『 灭 定 』 , 实 际 上 『 不 起 灭 定 』 就 是 指 虹 化 。 佛 教 所 观 空 的 禅 定 , 在 演 变 中 渐 次 地 与 三 界 的 次 第 符 合 , 三 界 中 无 色 界 的 次 第 , 全 是 后 代 佛 弟 子 们 修 行 的 过 程 。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逮 诸 总 持 , 神 通 自 在 , 三 密 修 行 , 三 密 证 果 , 三 密 陀 罗 尼 , 百 相 万 行 , 即 身 成 就 , 在 身 怀 命 中 由 本 意 故 得 之 必 须 的 理 论 下 , 组 织 安 立 成 功 的 。 」

圣 宗 开 示 , 说 : 「 不 起 灭 定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种 虹 化 。 」

九 乘 密 教 的 教 义 则 认 为 , 修 行 者 自 己 只 要 具 有 清 净 菩 提 心 , 在 俱 德 上 师 指 导 之 下 , 虔 诚 修 行 正 确 的 密 法 , 身 语 意 三 密 加 持 , 即 身 可 以 成 佛 。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教 义 , 更 是 具 体 地 展 现 在 「 圣 密 舍 寿 」 、 「 圣 密 虹 转 」 、 「 圣 密 家 庭 」 的 系 统 教 法 之 中 。

圣 密 行 者 如 何 操 持 动 、 静 两 禅 , 四 宫 陀 罗 尼 , 十 臻 持 明 , 即 身 成 佛 , 现 证 涅 盘 而 到 达 虹 化 圣 境 ; 又 如 何 超 越 三 界 的 如 来 加 持 广 大 金 刚 法 界 宫 , 作 超 越 三 界 圣 密 修 行 , 在 圣 缘 成 熟 之 时 通 过 圣 密 家 庭 的 设 施 ,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之 中 。 换 句 话 说 , 如 何 掌 握 生 命 的 结 束 和 开 始 。

生 命 与 生 命 之 间 的 过 渡 , 常 人 看 来 匪 夷 所 思 。 在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的 圣 密 行 者 而 言 , 则 是 修 行 众 生 进 行 圣 果 之 圆 相 成 就 , 圣 密 行 者 进 行 灵 性 生 命 实 践 的 必 修 课 。

因 而 , 我 们 欢 迎 任 何 人 与 我 们 一 起 研 究 宇 宙 、 生 命 和 人 生 。 生 从 何 来 , 死 将 何 去 , 生 命 如 何 虹 化 , 生 命 如 何 转 世 , 在 轮 回 中 如 何 把 握 生 命 的 进 程 等 宇 宙 人 生 的 大 命 题 。 因 而 从 生 命 、 宇 宙 、 人 生 的 角 度 来 看 , 这 已 经 超 越 了 纯 粹 宗 教 的 体 验 。

最 后 , 请 允 许 我 再 次 感 谢 在 座 的 所 有 来 宾 和 朋 友 !

我 们 的 点 滴 前 进 , 都 是 与 澳 洲 政 府 和 澳 洲 人 民 、 塔 州 政 府 和 塔 州 人 民 的 帮 助 与 支 持 分 不 开 。 为 此 , 我 们 十 分 感 激 你 们 , 并 付 之 于 涌 泉 相 报 。

祝 大 家 享 受 这 充 满 喜 悦 的 美 好 一 天 !

谢 谢 大 家 !

 
我 的 早 上 发 言 稿 念 完 了 。

我 们 的 浴 佛 圣 典 神 圣 而 隆 重 。 我 们 的 浴 佛 圣 典 ── 密 教 的 浴 佛 圣 典 , 就 是 以 密 教 的 十 臻 持 明 、 四 宫 陀 罗 尼 来 进 行 。

在 圣 典 之 中 , 所 有 的 来 宾 做 即 身 成 佛 的 实 践 , 他 们 手 持 圣 水 从 天 而 降 , 把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出 生 像 , 一 手 指 天 、 一 手 指 地 说 : 「 天 上 天 下 , 唯 我 独 尊 」 , 伟 大 庄 严 的 神 圣 灵 像 从 天 而 降 , 象 征 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诞 生 之 时 , 云 天 之 上 九 龙 吐 水 , 也 象 征 着 五 湖 四 海 , 灵 气 升 腾 , 宇 宙 虹 光 , 一 片 瑞 相 。

到 会 的 所 有 的 女 宾 , 都 举 起 红 云 , 化 妆 成 为 大 圣 佛 祖 的 母 亲 , 做 诞 生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这 一 个 伟 大 的 实 践 。 这 是 非 常 神 圣 、 非 常 庄 严 。

所 有 的 来 宾 , 在 场 都 可 以 许 愿 。 这 一 个 愿 心 都 将 在 这 一 个 神 圣 的 圣 典 之 中 达 到 圆 满 。

浴 佛 圣 典 结 束 了 , 我 们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庆 祝 圣 诞 而 唱 圣 诞 歌 , 切 圣 诞 的 蛋 糕 。 非 常 的 隆 重 , 非 常 的 喜 悦 。

许 多 来 宾 都 热 烈 地 发 了 言 , 而 且 许 多 来 宾 都 载 歌 载 舞 , 唱 起 来 , 跳 起 来 , 弹 起 他 们 的 乐 器 , 非 常 神 圣 , 非 常 庄 严 。

2558 的 浴 佛 圣 诞 情 况 简 单 的 介 绍 到 这 里 。

 
下 面 , 我 们 还 是 来 解 答 听 众 的 来 信 。 因 为 上 一 次 我 们 提 到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鸡 缸 杯 , 而 且 我 们 也 提 到 了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鸡 缸 杯 是 在 瓷 器 的 品 种 上 称 之 为 「 斗 彩 」 。 斗 彩 是 讲 这 只 鸡 缸 杯 --- 釉 上 五 彩 、 釉 下 青 花 , 两 彩 媲 美 , 相 互 争 艳 , 共 存 奇 彩 , 故 名 " 斗 彩 " 。 表 面 所 绘 相 " 斗 " 文 饰 的 一 种 款 式 、 一 种 风 格 。

我 们 大 家 都 知 道 , 成 化 年 成 立 之 际 是 乙 酉 年 , 乙 酉 年 也 就 是 鸡 年 , 所 以 宪 宗 皇 帝 对 这 个 鸡 年 情 有 独 锺 。 鸡 , 有 「 一 唱 雄 鸡 天 下 白 」 之 臆 说 。 因 此 , 它 结 束 了 宪 宗 皇 帝 坎 坷 的 前 半 世 的 生 活 , 而 进 入 了 一 个 生 命 的 新 阶 段 。 因 此 , 他 特 别 喜 欢 这 一 个 鸡 缸 杯 , 特 别 喜 欢 画 鸡 。 他 的 画 风 非 常 的 舒 朗 、 自 由 、 奔 放 、 含 情 。

由 于 他 所 制 作 的 杯 不 多 , 因 此 存 世 量 也 就 不 多 。 这 个 鸡 缸 杯 , 它 很 早 的 时 候 , 就 不 是 现 代 , 在 古 代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非 常 的 昂 贵 。

为 了 应 答 众 生 的 需 要 , 我 们 也 及 时 地 发 表 了 准 备 五 篇 连 载 的 釉 色 辨 认 、 辨 识 、 破 伪 、 掌 握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鸡 缸 杯 的 真 假 。

五 篇 连 载 , 虽 然 说 是 五 篇 , 但 每 一 篇 中 又 有 若 干 的 小 段 落 , 准 备 分 别 的 连 载 。 短 短 的 三 天 , 这 篇 文 章 按 击 率 已 经 达 到 2 千 多 个 按 击 , 说 明 众 生 希 望 看 到 这 一 篇 文 章 。

那 五 篇 大 的 文 字 内 容 , 除 了 现 在 所 写 的 前 言 除 外 , 具 体 的 分 为 《 款 式 辨 认 》 、 《 规 格 辨 认 》 、 《 胚 胎 辨 认 》 、 《 灵 性 辨 认 》 这 四 个 部 分 , 最 后 一 个 部 分 就 是 小 结 。

文 章 说 , 辨 识 、 破 伪 、 掌 握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鸡 缸 杯 的 真 假 , 一 般 可 以 从 五 个 方 面 入 手 : 款 式 认 辩 、 釉 色 认 辨 、 规 格 认 辨 、 胚 胎 认 辨 、 灵 性 认 辨 。 从 这 五 个 方 面 入 手 , 由 表 入 里 , 由 理 性 到 灵 性 , 逐 步 深 入 , 按 部 就 班 , 科 学 地 化 解 各 种 伪 装 的 东 西 ; 并 在 实 践 中 多 看 、 多 摸 、 多 实 验 、 多 体 会 , 就 慢 慢 地 掌 握 了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鸡 缸 杯 的 辨 识 真 假 、 破 伪 的 技 能 。

从 而 , 当 一 只 真 正 的 鸡 缸 杯 出 现 在 你 面 前 的 时 候 , 就 不 会 失 之 交 臂 、 望 洋 兴 叹 了 。 这 里 的 所 谓 的 望 洋 兴 叹 , 也 就 是 说 真 品 少 、 赝 品 多 , 赝 品 之 多 可 以 形 容 一 个 大 海 洋 , 但 是 真 品 就 像 在 大 海 里 捞 针 一 样 困 难 。 由 是 , 作 这 一 个 形 容 。

那 么 具 体 的 来 说 , 我 们 还 会 有 待 于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写 成 。 因 为 我 们 的 珍 瓷 研 究 学 会 非 常 之 忙 , 他 们 什 么 时 候 写 好 , 我 们 什 么 时 候 公 诸 于 众 。

我 们 下 面 就 继 续 来 讨 论 圣 宗 的 开 示 。 说 : 不 起 灭 定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种 虹 化 。

三 种 虹 化 的 讨 论 , 是 2013 年 2 月 2 日 第 227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整 理 稿 的 后 半 段 。

极 终 的 乘 次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虹 化 , 简 称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;

第 二 乘 次 的 虹 化 , 就 是 指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;

最 为 广 大 最 为 普 遍 的 就 是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。

这 三 种 虹 化 修 行 的 方 法 不 同 , 渡 众 的 目 的 不 同 , 根 器 不 同 , 历 史 使 命 不 同 , 因 此 示 现 三 种 虹 化 。 但 是 , 这 三 种 虹 化 都 是 究 竟 虹 化 。

在 「 灭 尽 定 」 里 , 对 于 人 在 临 终 状 态 将 会 是 怎 么 样 一 个 形 状 介 绍 得 非 常 清 楚 。 因 为 在 「 灭 尽 定 」 里 , 在 原 始 佛 教 时 期 早 期 的 时 候 , 《 阿 含 经 》 的 记 载 , 又 称 之 为 「 想 受 灭 定 」 , 或 者 称 之 为 「 想 知 灭 定 」 , 是 出 于 四 禅 四 无 色 定 之 上 的 , 并 共 称 为 「 九 次 第 定 」 。

「 九 次 第 定 」 , 包 含 着 七 种 观 想 方 法 :

内 有 色 想 ,

内 无 色 想 ,

这 两 种 方 法 , 内 有 色 想 , 观 外 色 ; 内 无 色 想 , 也 是 观 外 色 ;

净 解 脱 身 作 证 , 这 是 第 三 种 ;

第 四 种 就 是 , 空 无 边 处 ;

第 五 种 , 识 无 边 处 ;

第 六 种 , 无 所 有 处 ;

第 七 种 , 非 想 非 非 想 处 ;

而 成 为 「 八 解 脱 」 。

这 个 就 是 早 期 原 始 佛 教 时 期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口 宣 说 的 七 种 观 法 , 作 为 佛 教 的 思 想 指 引 。 这 其 中 七 种 的 思 想 , 实 际 上 就 是 和 佛 梵 持 明 的 虹 化 的 法 门 是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虹 化 法 门 只 不 过 表 现 出 更 为 究 竟 、 更 为 了 义 、 更 为 圆 满 。

因 此 ,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就 教 育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说 :

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不 起 灭 定 , 现 诸 威 仪 , 是 为 宴 坐 。

这 个 就 是 指 , 在 临 终 最 后 的 关 头 , 不 必 通 过 四 禅 十 八 天 而 进 入 这 一 个 灭 尽 定 。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, 只 需 要 明 白 、 精 通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」 四 项 俱 全 的 虹 化 的 法 门 。

虹 化 法 门 , 总 共 分 为 三 个 形 态 , 这 三 个 形 态 都 是 一 样 的 , 无 二 无 别 的 , 只 不 过 是 根 器 不 同 所 采 用 的 方 法 不 同 而 已 。

第 一 种 方 法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虹 化 ,

第 二 种 方 法 是 般 若 智 证 的 虹 化 ,

第 三 种 是 悲 心 慈 证 的 虹 化 的 方 法 。

以 三 种 虹 化 来 示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。 很 显 然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长 老 、 长 者     Vimalakirt Maha Thero 在 教 育 舍 利 弗 的 时 候 , 舍 利 弗 对   Vimalakirti 的 教 育 无 言 以 对 , 只 能 洗 耳 恭 听 。

因 此 , 他 对   佛 祖 就 报 告 说 :

世 尊 。 我 不 堪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所 以 者 何 。 忆 念 我 昔 。 曾 于 林 中 。 宴 坐 树 下 。 时 维 摩 诘 来 谓 我 言 。

把 听 到 的   维 摩 圣 者 的 教 导 , 向   佛 祖 原 本 地 、 完 完 整 整 地 报 告 了 。 这 个 还 不 是 全 部 , 更 加 重 要 的 , 更 加 精 彩 的 还 在 后 面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地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下 一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能 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