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7 次
2014 年 5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灭 定 虹 化   鸡 缸 杯 缘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上 一 个 星 期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为 我 们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有 关 于 《 不 起 灭 定   三 乘 虹 化 》 这 一 句 法 语 的 教 相 ,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53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5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复 习 了 在 2013 年 2 月 2 号 第 227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因 为 , 那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他 的 小 标 题 是 《 不 起 灭 定   三 乘 虹 化 》 , 因 为 , 「 不 起 灭 定 」 这 一 个 法 语 来 源 于 上 座 部 佛 教 ,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所 布 法 的 原 始 佛 教 , 而 「 三 乘 虹 化 」 则 是 一 句 从 原 始 佛 教 进 展 到 部 派 佛 教 , 进 展 到 大 乘 佛 教 , 进 展 到 密 乘 佛 教 , 然 后 , 再 进 展 到 圣 密 乘 佛 教 , 构 成 一 个 十 二 乘 教 法 的 一 个 大 圆 的 时 候 , 头 尾 二 端 相 衔 接 的 那 么 一 个 法 语 , 这 八 个 字 , 前 面 四 个 字 和 后 面 四 个 字 , 如 果 说 , 从 十 二 乘 判 教 , 从 头 到 尾 来 说 , 第 一 乘 到 十 二 乘 好 像 是 非 常 遥 远 , 好 像 就 有 阶 梯 的 感 觉 , 也 就 是 好 像 一 步 一 步 在 登 , 往 上 升 。 但 是 呢 , 从 十 二 乘 判 教 本 身 是 一 个 圆 , 是 曼 荼 罗 圆 , 是 金 刚 禅 的 圆 , 这 一 个 圆 头 尾 相 接 , 构 成 圆 满 的 圆 , 圆 满 的 圆 所 讲 的 , 就 是 「 诸 法 平 等 , 无 有 高 下 」 , 根 据 这 一 个 理 念 , 我 们 具 体 的 来 探 讨 究 竟 「 不 起 灭 定 」 一 直 到 「 三 乘 虹 化 」 相 互 之 间 有 什 么 样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法 理 上 内 涵 的 联 系 。 相 互 之 间 的 密 切 的 修 行 理 念 和 教 相 , 以 及 修 行 实 践 和 事 相 的 圣 密 宗 的 操 作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学 习 重 温 2013 年 2 月 2 号 星 期 六 , 第 227 次 圣 密 龙 讲 , 前 面 二 次 圣 密 龙 讲 已 经 讲 了   圣 宗 开 示 , 他 说 ,

不 起 灭 定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种 虹 化 , 极 终 层 次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虹 化 ; 简 称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; 第 二 层 次 的 虹 化 , 就 是 指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, 而 面 向 所 有 众 生 的 最 为 广 大 、 最 为 普 遍 的 就 是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。

这 个 听 众 的 来 信 学 习 到 这 里 。

我 们 来 回 顾 一 些 听 众 的 来 信 , 在 网 上 刊 登 了 一 篇 关 于 「 鸡 缸 杯 」 的 文 章 , 「 鸡 缸 杯 」 是 由 什 么 因 缘 而 起 的 ? 这 文 章 也 是 为 了 回 答 听 众 的 来 信 而 写 的 , 因 为 , 去 年 2013 年 10 月 23 日 在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展 览 馆 里 里 陈 列 了 很 多 有 关 于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历 史 的 实 物 , 其 中 他 看 到 了 这 「 鸡 缸 杯 」 , 看 到 了 内 道 场 里 陈 列 着 这 一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。 他 联 想 最 近 香 港 苏 富 比 的 所 拍 卖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他 就 来 信 问 了 :     〔 2014 年 3 月 12 日 , 苏 富 比 拍 卖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鸡 缸 杯 〕    去 年 这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跟 最 近 香 港 苏 富 比 的 所 拍 卖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有 没 有 联 系 ? 从 宏 观 上 看 , 这 应 该 是 联 系 。

他 参 观 当 时 就 问 了 「 鸡 缸 杯 」 的 种 种 , 我 对 他 解 释 :

" 明 宪 宗 朱 见 深 ( 1447 - 1487 ) 于 天 顺 八 年 ( 1464 ) 登 基 , 成 化 年 是 公 元 1465 年 到 1487 年 。 "

" 在 成 化 二 十 年 , 北 京 居 庸 关 发 生 地 震 。 "

" 成 化 二 十 三 年 ( AD1487 ) 发 生 了 宪 宗 皇 帝 的 贵 妃 逝 世 , 因 此 , 他 非 常 悲 痛 , 心 理 上 受 到 很 大 挫 折 , 同 年 八 月 他 也 逝 世 了 。 "

而 大 家 知 道 , 在 中 国 出 产 珍 宝 --- 瓷 器 , 到 了 明 朝 成 化 年 间 的 瓷 器 的 发 展 已 经 相 当 的 高 度 , 最 早 我 们 知 道 唐 朝 发 明 的 「 唐 三 彩 」 , 「 唐 三 彩 」 陶 瓷 发 现 根 据 现 在 的 学 者 们 的 考 证 , 一 般 都 认 为 是 很 近 代 , 在 1907 年 的 时 候 , 有 一 位 叫 罗 振 玉 的 国 学 家 , 他 在 北 京 的 琉 璃 厂 的 古 玩 市 场 上 发 现 「 唐 三 彩 」 。

北 京 的 琉 璃 厂 , 是 怎 么 产 生 的 ?

北 京 有 很 多 的 珍 宝 , 特 别 是 故 宫 的 存 在 。 故 宫 内 部 有 很 多 珍 宝 , 历 代 的 珍 宝 保 管 不 善 而 被 流 传 宫 外 。 中 国 北 方 还 有 许 多 坟 墓 , 很 多 珍 宝 被 盗 墓 者 从 墓 中 挖 掘 出 来 , 其 中 就 是 有 「 唐 三 彩 」 。

「 唐 三 彩 」 造 型 比 较 古 朴 , 而 且 , 在 墓 中 的 一 些 物 品 , 有 人 喜 欢 , 有 人 不 喜 欢 , 喜 欢 的 人 认 为 它 是 珍 宝 , 不 喜 欢 的 人 , 尤 其 是 「 唐 三 彩 」 它 的 那 些 镇 墓 兽 , 老 虎 啊 , 狮 子 啊 , 精 灵 鬼 怪 ……

当 然 , 这 些 狮 子 、 老 虎 , 以 各 种 各 样 奇 怪 的 形 态 出 现 在 人 的 面 前 的 , 因 此 , 不 喜 欢 的 人 把 这 些 东 西 砸 烂 、 砸 碎 了 , 遗 弃 了 。 因 此 「 唐 三 彩 」 , 很 久 都 没 有 被 人 们 所 重 视 , 只 有 这 个 罗 振 玉 他 重 视 了 , 他 同 时 , 化 了 重 金 把 它 们 买 下 来 , 「 唐 三 彩 」 在 唐 朝 的 时 候 发 生 , 尤 其 发 展 厉 害 的 时 候 就 是 在 唐 高 宗 跟 武 则 天 时 期 。 根 据  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, 曾 经 讲 :

武 则 天 高 瞻 远 瞩 , 因 此 , 他 曾 经 发 动 了 宗 下 的 圣 密 行 者 , 有 陶 瓷 技 能 的 圣 密 行 者 , 为 历 史 塑 下 了 他 的 圣 相 , 塑 下 的 圣 相 要 比 历 史 上 遗 留 下 来 的 图 画 还 栩 栩 如 生 , 而 且 , 能 够 保 持 长 久 。 当 然 , 要 保 存 良 好 , 如 果 保 存 得 不 良 好 呢 , 他 也 容 易 粉 身 碎 骨 , 因 为 是 陶 瓷 啊 。

唐 朝 的 时 候 , 有 这 样 好 的 世 界 闻 名 的 陶 瓷 技 术 的 发 明 , 一 直 到 宋 朝 、 元 朝 、 明 朝 , 到 了 明 成 化 年 的 时 候 , 制 陶 瓷 技 术 胚 胎 、 施 釉 、 绘 画 、 造 型 、 火 候 等 技 术 已 经 相 当 成 熟 。 这 个 时 期 的 陶 瓷 技 术 外 部 作 画 的 顶 峰 , 在 学 术 界 就 称 之 为 「 斗 彩 」 , ( 斗 争 的 斗 , 彩 色 的 彩 ) , 「 斗 彩 」 大 致 上 的 意 思 是 指 釉 下 的 青 花 跟 釉 上 的 彩 色 相 互 之 间 协 调 得 配 合 融 契 , 这 样 构 思 出 来 的 图 画 非 常 的 美 丽 , 这 一 只 成 化 「 斗 彩 」 的 高 脚 鸡 缸 杯 , 是 薄 胎 的 , 非 常 轻 盈 , 工 艺 非 常 高 。 所 谓 「 薄 胎 」 , 光 能 够 透 过 这 一 个 杯 , 透 显 出 一 定 的 光 彩 , 尤 其 是 这 个 杯 有 非 常 明 显 的 透 光 特 点 , 就 是 可 以 透 过 薄 胎 的 缸 杯 , 用 灯 照 见 里 面 胚 胎 的 颜 色 , 它 是 红 颜 色 。 一 般 的 杯 照 不 出 红 的 颜 色 , 只 能 够 看 见 白 的 胎 的 颜 色 , 而 这 胚 胎 红 颜 色 是 " 成 化 斗 彩 薄 胎 「 鸡 缸 杯 」 " 所 特 有 的 。 当 然 , 没 有 高 脚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, 平 底 的 鸡 缸 杯 , 普 通 碗 式 样 的 鸡 缸 杯 也 有 这 一 个 红 颜 色 , 只 要 是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。 我 们   圣 宗 曾 经 绶 纪 过 , 说 :

" 此 红 , 非 大 红 , 也 非 淡 红 ; 既 非 粉 红 , 也 非 深 红 , 系 特 种 之 红 。 "

这 一 种 特 别 的 颜 色 呢 。 圣 宗 命 名 他 为 " 宪 宗 红 " , 认 为 是 宪 宗 皇 帝 亲 手 自 制 瓷 器 特 有 的 一 个 特 色 , 是 他 创 造 出 来 的 , 发 明 出 来 的 , 这 一 个 红 , 你 看 见 了 , 已 经 基 本 上 可 以 断 定 这 个 是 成 化 「 斗 彩 」 器 , 当 然 , 成 化 「 斗 彩 」 器 , 不 仅 是 有 杯 啦 , 有 缸 啦 , 也 有 蒜 头 瓶 啦 , 也 有 玉 壶 春 啦 , 很 多 品 种 , 品 相 各 异 , 胚 胎 用 土 相 同 , 都 是 所 谓 的 宪 宗 红 的 这 一 种 土 , 这 种 土 的 红 是 一 种 特 别 的 红 色 , 也 有 人 把 它 形 容 为 肉 红 色 , ( 吃 肉 的 肉 , 肉 红 色 ) , 但 是 , 根 据 我 的 观 察 看 来 , 讲 肉 红 色 也 只 能 够 以 一 个 比 喻 而 已 , 因 为 , 语 言 文 字 仅 仅 是 一 个 记 号 , 仅 仅 是 作 为 这 一 种 红 色 的 代 称 。

现 在 社 会 上 成 化 「 斗 彩 」 器 仿 品 非 常 之 多 , 最 简 单 突 破 仿 品 , 就 是 看 所 谓 的 " 宪 宗 红 " 色 , 你 拿 灯 光 来 照 一 照 , 仿 品 中 当 然 也 或 许 可 以 用 现 代 的 高 科 技 , 科 学 的 方 法 , 模 仿 制 造 肉 红 色 。

但 是 , 制 造 出 来 的 红 色 跟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" 宪 宗 红 " 的 颜 色 还 是 不 同 的 。 质 言 之 , 是 真 是 仿 , 很 容 易 鉴 别 。 当 然 , 除 了 这 个 肉 红 色 之 外 , 还 有 其 他 的 一 些 特 征 加 以 科 学 鉴 定 , 譬 如 X 荧 光 仪 。

有 效 的 简 易 鉴 定 的 方 法 , 可 以 从 款 式 的 鉴 定 上 加 以 区 分 ,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所 宫 廷 中 的 官 窑 所 制 作 的 瓷 器 , 是 在 皇 宫 中 做 成 的 , 皇 宫 中 设 置 官 窑 瓷 器 的 窑 口 , 这 个 到 后 来 慢 慢 的 就 没 有 了 , 但 是 , 在 成 化 年 的 时 候 正 是 宪 宗 皇 帝 他 本 人 修 行 的 一 个 部 分 , 由 于 种 种 原 因 , 他 不 仅 是 会 瓷 器 , 做 瓷 器 , 而 且 , 会 画 画 , 有 许 多 的 瓷 器 都 是 他 亲 手 所 绘 , 瓷 器 内 外 的 款 式 也 是 他 亲 手 所 题 。

讲 到 修 行 , 我 在 这 里 讲 , 大 家 一 定 会 想 到 , 这 是 不 是 作 圣 密 宗 的 修 行 , 他 也 是 一 个 比 较 开 明 的 皇 帝 , 所 以 , 不 限 制 于 仅 作 佛 教 的 修 行 , 而 且 呢 , 他 也 作 道 家 的 修 行 , 甚 至 对 " 道 家 祖 师 张 三 丰 相 当 崇 拜 " , 甚 至 亲 自 为 张 三 丰 画 像 , 大 家 知 道 图 画 中 间 , 人 物 画 像 是 最 难 画 , 因 为 , 人 物 有 一 个 活 的 形 象 , 你 画 一 点 点 不 好 , 一 点 点 不 如 法 , 看 上 去 就 不 像 , 但 是 , 他 就 是 把 画 张 三 丰 作 为 他 的 修 行 方 式 。

当 然 , 他 自 作 瓷 器 , 作 为 修 行 方 式 。 当 皇 帝 并 不 是 好 当 的 , 当 皇 帝 不 好 当 , 许 多 人 都 是 理 解 和 知 道 的 , 但 是 , 也 有 一 部 分 人 认 为 老 百 姓 生 活 不 好 , 那 么 , 当 皇 帝 又 那 么 富 有 , 他 生 活 一 定 是 很 好 , 但 是 , 其 实 不 是 , 大 清 雍 正 皇 帝 曾 经 写 下 「 为 君 难 」 三 个 字 , 所 谓 " 为 " 就 是 说 , 你 当 一 个 君 , 就 是 指 皇 帝 , 就 是 说 , 当 一 个 皇 帝 难 , 难 度 非 常 之 大 , 因 为 , 外 交 政 治 、 治 内 又 有 政 治 , 身 前 身 后 又 有 政 治 , 每 天 政 治 大 务 捆 缠 于 身 , 许 许 多 多 的 困 难 , 有 待 他 去 解 决 , 所 以 , 就 写 下 了 这 「 为 君 难 」 三 个 字 。 其 实 , 宪 宗 皇 帝 他 参 加 制 瓷 , 创 造 一 些 瓷 器 实 际 上 也 就 是 在 「 为 君 难 」 的 紧 张 时 期 , 为 自 己 放 松 一 下 而 已 。

作 为 修 行 , 他 作 画 啦 , 他 修 佛 、 修 道 啦 , 因 此 , 他 制 造 瓷 器 。

既 然 他 制 造 瓷 器 , 由 于 他 对 瓷 器 的 深 刻 的 了 解 , 那 么 对 当 时 大 明 成 化 年 所 制 造 出 来 的 薄 胎 的 那 些 瓷 器 的 款 式 , 这 个 釉 的 颜 色 作 为 制 作 的 规 格 , 作 为 胚 胎 的 用 途 , 都 赋 予 他 修 行 中 所 感 悟 到 的 灵 性 , 灌 输 进 入 到 他 所 制 作 的 瓷 器 之 中 , 这 个 也 就 是 回 答 了 人 们 经 常 说 , 为 什 么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, 这 个 瓷 器 又 那 么 好 , 但 是 , 为 什 么 存 世 量 那 么 少 ? 据 说 这 一 个 大 明 成 化 年 「 斗 彩 」 的 薄 胎 「 鸡 缸 杯 」 全 世 界 存 世 量 不 到 二 十 只 , 现 在 又 有 陆 续 陆 续 的 发 现 , 有 些 人 认 为 , 全 世 界 大 明 成 化 「 斗 彩 」 这 一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存 世 不 到 三 十 只 , 但 是 , 就 是 三 十 只 的 话 , 这 也 是 不 少 , 也 是 不 多 , 因 此 , 非 常 的 珍 贵 , 而 我 们 宗 下 保 存 这 一 , 瓷 器 主 要 是 作 为 宗 下 传 承 的 佐 证 依 据 之 一 。

当 然 , 我 们 讲 传 承 的 依 据 , 我 们 讲 正 品 的 真 正 的 由 宪 宗 皇 帝 亲 自 题 词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虽 然 不 多 , 但 是 , 他 毕 竟 是 传 承 的 , 问 题 是 近 现 代 来 , 特 别 是 二 十 一 世 纪 以 来 , 大 量 的 仿 制 品 出 现 在 市 场 上 , 当 然 , 这 些 仿 制 品 它 只 能 够 形 似 , 而 不 能 够 神 似 。

拙 劣 的 仿 品 , 甚 至 连 形 似 也 没 有 。 也 就 是 说 , 它 只 能 够 样 子 上 , 看 上 去 差 不 多 , 甚 至 用 现 代 的 高 科 技 的 手 段 把 它 改 造 成 为 , 拷 贝 下 来 成 为 一 个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, 但 这 些 拷 贝 , 它 不 能 够 拷 贝 它 的 灵 性 , 只 有 当 你 自 己 修 行 的 时 候 , 你 才 能 够 体 察 到 这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的 灵 性 所 在 。

仿 品 也 有 它 的 历 史 作 用 。 它 可 以 被 用 来 作 为 学 术 研 究 上 的 与 真 品 对 比 的 物 件 。

其 实 , 大 量 的 拷 贝 的 版 本 , 虽 然 , 运 用 了 现 代 科 技 , 但 是 , 有 一 些 拷 贝 非 常 粗 略 的 红 色 , 非 常 粗 略 就 容 易 认 辩 , 比 如 , 刚 才 我 讲 的 这 个 宪 宗 红 , 这 个 胚 胎 中 的 宪 宗 红 , 它 使 用 的 土 壤 , 使 用 的 胚 胎 的 基 本 的 土 壤 , 他 可 以 把 它 调 制 到 跟 宪 宗 红 相 彷 佛 的 哪 一 种 红 色 , 令 人 照 起 来 也 能 够 看 得 出 这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底 部 , 或 者 边 上 , 它 是 有 红 色 的 胚 土 所 制 作 , 可 是 这 个 灵 性 就 无 法 拷 贝 , 这 个 所 谓 的 灵 性 , 你 只 有 当 你 的 灵 性 , 高 层 意 识 和 宪 宗 皇 帝 高 层 意 识 相 瑜 伽 的 时 候 , 你 才 能 够 体 察 得 出 , 感 觉 得 到 , 当 然 , 从 实 践 中 来 , 你 一 定 对 那 些 作 伪 的 品 , 也 要 去 见 识 , 也 要 去 认 识 , 你 认 识 多 了 , 你 见 得 多 了 , 你 亲 手 摸 , 眼 睛 看 , 甚 至 于 用 自 己 的 舌 去 舔 , 去 尝 ,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, 你 都 去 看 了 , 都 去 体 察 了 , 你 才 能 够 正 确 的 把 握 和 正 确 的 定 位 。

我 们 已 经 在 《 patricia2010 》 的 网 上 公 开 了 「 鸡 缸 杯 」 如 何 鉴 定 的 连 载 文 章 之 一 , 以 后 我 们 还 将 全 面 的 加 以 披 露 这 个 关 于 「 鸡 缸 杯 」 的 认 识 , 这 一 个 「 鸡 缸 杯 」 如 何 鉴 定 它 , 它 是 真 实 的 这 位 宪 宗 皇 帝 自 己 所 制 作 的 「 鸡 缸 杯 」 , 体 察 到 「 鸡 缸 杯 」 的 灵 性 所 在 。

但 是 , 我 们 又 要 讲 回 来 , 这 跟 我 们 宗 下 有 什 么 关 系 呢 ? 我 们 宗 下 是 如 何 从   道 宗 师 传 承 到   净 悟 师 , 传 承 到   智 及 。 现 在 要 公 开 的 历 史 因 缘 已 经 到 了 , 其 实 , 刚 才 我 们 讲 的 罗 振 玉 先 生 收 藏 「 唐 三 彩 」 的 故 事 , 其 实 ,   道 宗 师 比 罗 振 玉 先 生 收 藏 得 时 间 更 早     〔 请 参 见 《 古 梵 轩 缘 起 》 简 本 、 《 古 梵 轩 缘 起 》 足 本 〕 。 只 不 过 是 罗 振 玉 先 生 是 入 世 间 的 人 , 而 我 们 的   道 宗 师 则 是 出 世 间 的 修 行 人 , 一 个 是 公 开 的 ; 一 个 是 隐 蔽 的 、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的 , 因 此 , 也 不 宜 于 去 宣 扬 , 也 没 有 去 宣 扬 。

事 实 上 宗 下 所 收 集 的 「 唐 三 彩 」 品 种 也 是 非 常 的 多 , 内 容 也 是 非 常 的 丰 富 , 我 们 可 以 跟 大 家 交 流 一 下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塔 州 , 中 国 佛 教 的 文 化 公 园 , 内 部 的 展 览 厅 我 们 将 会 重 开 , 将 会 有 所 陈 列 , 从 此 , 将 把 一 些 珍 贵 的 宗 下 传 承 之 物 , 公 开 于 大 家 面 前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