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6 次
2014 年 4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不 必 宴 坐   三 密 陀 罗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最 近 在 网 上 公 布 的   2013 年 2 月 2 日 星 期 六 , 第 227 次 圣 密 龙 讲 , 题 目 为 《 不 起 灭 定   三 乘 虹 化 》 的 内 容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27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5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重 温 了 2013 年 2 月 2 日 第 227 次 圣 密 龙 讲 文 字 稿 。 对 于 文 字 稿 里 , 许 多 很 深 、 很 深 的 内 容 , 上 一 次 龙 讲 就 解 密 和 全 面 地 诠 释 。

下 面 我 们 继 续 学 习 :

对 于 《 维 摩 经 》 的 这 一 句 话 , 过 去 有 许 多 大 乘 的 菩 萨 解 经 , 解 释 这 句 话 , 但 是 呢 , 解 释 来 解 释 去 , 虽 然 也 都 有 很 多 的 议 论 。

根 据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所 讲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, 说 :

这 里 的 「 宴 坐 」 和 「 不 必 宴 坐 」 。 " 不 必 " , 这 里 不 必 不 是 指 不 需 要 做 修 行 , 是 需 要 修 行 的 。 这 个 修 行 呢 , 只 不 过 是 需 要 灵 性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说 要 灵 性 的 宴 坐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中 所 讲 的 你 , 这 个 你 就 是 指  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这 样 的 宴 坐 。 但 是 这 里 头 的 宴 坐 是 不 必 宴 坐 又 需 要 宴 坐 , 究 竟 是 指 什 么 呢 ? 实 际 上   圣 宗 圣 示 说 :

这 里 宴 坐 是 指 "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" 。 因 为  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: 包 括 了 动 禅 陀 罗 尼 , 包 括 了 静 禅 陀 罗 尼 , 这 里 面 还 包 括 了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。

讲 到 三 密 陀 罗 尼   圣 宗 的 绶 纪 : 让 我 最 初 在 弘 扬 《 圣 祖 经 》 , 弘 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初 期 , 要 以 武 功 这 一 外 相 , 能 够 大 家 接 受 的 了 的 形 式 去 弘 扬 , 是 什 么 外 相 呢 ? 要 用 大 家 能 够 接 受 得 了 的 名 相 , 那 么 就 勉 为 其 难 称 之 谓 武 术 ── 中 国 武 术 。

中 国 武 术 本 身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组 成 部 份 , 也 是 我 们 国 家 特 有 的 文 化 遗 产 。 中 国 武 术 , 顾 名 思 义 , 只 有 我 们 中 国 才 有 , 其 他 国 家 就 是 其 他 的 武 术 , 但 是 我 们 国 家 就 叫 中 国 武 术 , 是 中 华 文 明 的 精 粹 之 一 。

但 是 , 动 禅 陀 罗 尼 呢 , 很 明 显 融 合 着 印 度 文 化 的 慈 悲 理 念 , 印 度 佛 教 的 理 念 。

中 国 武 术 是 以 战 胜 对 方 为 目 的 的 ; 但 是 印 度 文 化 的 理 念 , 是 要 慈 悲 , 是 要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。 那 么 又 要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, 又 要 练 武 术 , 怎 样 调 和 呢 ?

我 们 就 称 之 谓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。

当 时 是 1978 年 。 1978 年 北 京 体 委 ── 就 是 中 国 国 家 体 委 带 着 一 些 全 国 着 名 的 武 术 家 来 考 察 我 们 浙 江 的 散 打 队 , 我 其 中 讲 到 : 这 是 一 种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的 武 术 。

这 句 话 不 是 容 易 听 得 懂 , 我 还 隐 去 了 这 是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, 隐 去 了 「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」 。

因 此 讲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, 讲 「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」 。 在 当 时 环 境 下 还 是 很 有 人 能 了 解 和 理 解 , 当 然 现 在 去 讲 , 可 能 会 有 了 解 和 理 解 的 人 就 多 一 点 , 甚 至 是 完 全 赞 同 的 , 但 是 在 当 时 理 解 的 人 确 是 比 较 少 。

这 个 也 是 在   圣 宗 的 绶 纪 之 下 , 在   圣 宗 虹 化 之 前 的 安 排 之 下 的 预 先 的 计 画 , 我 教 了 这 个 动 禅 陀 罗 尼 以 后 , 要 主 动 退 出 武 术 界 , 我 后 来 就 是 这 样 做 了 , 由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教 授 , 演 变 到 浙 江 中 医 中 药 研 究 院 开 始 教 授 静 禅 陀 罗 尼 。

所 以 讲 到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时 候 , 也 不 是 所 谓 的 气 功 , 但 是 作 为 当 时 中 国 的 潮 流 真 是 一 个 气 功 潮 流 , 你 不 用 当 时 的 名 相 加 以 训 练 静 禅 陀 罗 尼 , 那 就 是 根 本 没 有 办 法 推 广 、 铺 开 这 一 个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静 禅 陀 罗 尼 , 所 以 用 气 功 的 名 相 是 勉 为 其 难 。

我 们 在 静 禅 陀 罗 尼 修 持 班 ── 在 金 刚 禅 的 修 持 班 上 、 学 习 班 上 , 还 是 介 绍 这 是 静 禅 陀 罗 尼 。 但 是 ,

这 个 静 禅 陀 罗 尼 是 讲 什 么 呢 ?

讲 三 密 陀 罗 尼 , 就 是 : 身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。

除 了 三 密 陀 罗 尼 之 外 ;

其 实 在 动 禅 陀 罗 尼 也 是 要 :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, 意 陀 罗 尼 。

因 为 是 密 行 ,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所 以 这 个 叫 :

身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,

意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,

口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。

这 样 繁 复 的 事 情 , 又 是 一 般 中 国 社 会 并 非 流 行 的 一 件 事 情 , 特 别 是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余 毒 没 有 扫 清 之 前 , 佛 教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" 迷 信 " , 一 般 人 民 的 思 想 中 就 把 误 解 成 迷 信 。 而 密 教 呢 是 佛 教 称 之 谓 " 迷 信 " 中 的 " 迷 信 " , 所 以 密 教 的 " 迷 信 " 啊 当 然 要 铲 除 了 。

我 不 可 以 把   圣 宗 绶 纪 的 那 么 好 的 中 国 的 文 化 把 置 于 一 种 被 人 们 " 口 诛 笔 伐 " 的 地 步 , 使 全 中 国 都 来 口 诛 笔 伐 , 那 我 不 是 完 不 成   圣 宗 绶 纪 的 历 史 任 务 了 嘛 。 我 必 须 要 按 照   圣 宗 所 教 导 的 、 绶 纪 下 的 运 用 当 代 人 民 能 够 理 解 的 名 相 来 加 以 弘 扬 这 一 个 宝 贵 的 文 化 遗 产 。

所 以 开 始 用 武 功 , 以 后 呢 就 用 气 功 , 这 两 个 名 相 来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和 静 禅 陀 罗 尼 。

成 功 不 成 功 呢 ?

也 应 该 说 : 非 常 成 功 的 !

为 什 么 呢 ?

至 少 我 带 着 当 时 的 浙 江 队 , 在 中 国 广 西 省 南 宁 市 , 在 1979 年 的 5 月 12 日 的 第 一 次 公 开 的 表 演 会 上 的 表 演 , 整 队 , 全 队 的 表 演 获 得 了 一 等 奖 。 这 个 是 非 常 激 动 人 心 的 事 情 , 虽 然 国 家 体 委 的 领 导 , 当 然 不 是 所 有 的 领 导 , 当 时 有 部 分 的 领 导 也 非 常 的 理 解 , 也 推 心 置 腹 地 找 我 谈 过 : 你 在 教 的 现 在 这 个 东 西 , 究 竟 是 什 么 东 西 ? 找 我 谈 过 话 , 我 就 说 , 这 个 叫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。

动 禅 陀 罗 尼 , 实 际 上 是 三 密 。

所 谓 的 三 密 也 就 是 说 :

口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,

身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,

意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。

所 谓 「 身 密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, 有 一 些 难 言 、 难 说 、 难 教 、 难 行 的 教 法 。 因 为 这 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因 为 戒 相 的 原 因 , 请 允 许 我 对 你 有 所 保 留 , 不 全 部 讲 出 ;

因 为 教 相 的 原 因 , 请 你 允 许 我 , 我 不 把 教 相 的 内 容 啊 和 盘 托 出 , 我 只 能 够 讲 现 在 人 们 所 理 解 的 语 言 来 描 述 这 个 动 禅 陀 罗 尼 。

国 家 体 委 的 领 导 听 了 似 懂 非 懂 , 但 是 他 非 常 支 持 , 他 说 : 请 你 写 下 你 的 学 术 方 面 的 总 结 。 我 当 时 确 实 是 写 , 我 也 请 有 机 会 到 家 里 看 看 , 我 家 里 有 五 、 六 十 本 书 稿 , 五 、 六 十 本 书 稿 的 内 容 , 当 时 全 在 , 因 为 当 时 还 没 有 三 年 的 成 就 闭 关 , 因 此 这 些 东 西 都 保 存 的 很 好 。 书 稿 我 是 没 有 时 间 写 的 , 主 要 是 由 我 口 述 , 由 法 莲 长 老 所 一 一 抄 写 的 。 这 些 书 稿 都 倾 注 了 法 莲 长 老 的 精 力 和 心 血 , 当 然 也 有   圣 宗 的 精 力 和 心 血 。   圣 宗 关 于 动 禅 陀 罗 尼 有 非 常 多 的 口 诀 , 这 些 口 诀 我 都 在 书 稿 上 体 现 出 来 。

后 来 我 就 写 了 那 一 本 叫 《 少 林 六 十 四 腿 击 法 》 的 书 , 这 一 部 武 术 的 着 作 , 当 时 称 为 武 术 着 作 , 这 一 个 武 术 着 作 在 当 时 的 中 国 还 没 有 在 香 港 市 场 出 版 过 这 样 类 似 的 着 作 。 因 为 , 所 有 的 着 作 都 是 讲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, 但 是 呢 由 于 教 相 不 可 以 讲 , 那 么 教 相 就 没 有 了 , 拿 掉 了 ; 由 于 事 相 仅 仅 是 讲 到 的 六 识 中 的 肢 体 动 作 , 因 此 , 这 一 些 事 相 , 这 一 些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动 作 也 都 是 大 打 折 扣 。 但 是 还 是 写 下 来 了 , 还 是 被 体 育 记 者 杨 亚 山 老 先 生 , 以 及 包 括 其 他 的 一 群 记 者 , 跟 杨 亚 山 老 记 者 一 样 的 热 衷 于 祖 国 传 统 文 化 , 希 望 我 把 这 个 祖 国 传 统 文 化 记 下 来 的 , 就 把 写 下 来 。

本 来 是 108 腿 法 , 那 么 总 结 呢 , 首 先 总 结 就 是 《 六 十 四 腿 击 法 》 , 为 什 么 ?

因 为 , 要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啊 , 腿 法 不 可 少 , 因 为 当 腿 训 练 到 要 比 较 手 一 样 灵 活 , 甚 至 要 比 手 更 灵 活 的 时 候 , 的 一 些 攻 击 性 的 动 作 可 以 变 化 成 为 保 护 性 的 动 作 。 但 是 这 个 保 护 性 的 动 作 呢 , 当 时 呢 不 被 披 露 出 来 , 这 个 因 为 我 每 一 个 腿 法 都 有 十 大 要 领 , 我 在 每 一 个 腿 法 的 后 面 写 要 领 的 时 候 , 只 写 两 到 三 个 要 领 , 把 要 领 简 化 , 把 一 些 容 易 致 命 的 要 领 和 容 易 保 护 对 方 的 要 领 都 没 有 写 上 。 因 为 作 为 当 时 的 社 会 形 势 , 杨 亚 山 老 先 生 的 忠 告 , 说 : 你 如 果 写 , 你 的 武 术 如 果 只 写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, 那 么 你 这 个 就 可 能 人 家 不 认 为 是 武 术 了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写 下 了 《 六 十 四 腿 击 法 》 。

还 有 一 本 《 十 二 绝 命 腿 》 也 同 样 在 香 港 的 和 平 书 局 出 版 , 香 港 的 和 平 书 局 是 当 时 的 左 派 的 书 局 , 是 专 门 出 版 中 国 国 内 的 图 书 的 , 那 么 我 的 书 呢 就 被 选 送 到 和 平 书 局 出 版 。

杨 亚 山 问 : 你 这 两 本 书 , 好 是 好 , 精 彩 也 精 彩 , 但 是 呢 , 普 通 人 学 不 会 , 能 不 能 够 写 两 本 能 够 令 普 通 人 都 能 够 学 会 , 令 普 通 人 一 看 就 懂 , 懂 了 就 会 做 ? 结 果 , 我 就 又 能 增 写 了 两 本 , 一 本 呢 就 是 写 《 擒 拿 术 》 的 ── 《 简 易 擒 拿 术 》 , 当 然 这 个 讲 是 讲 简 易 擒 拿 术 , 但 真 正 要 做 好 擒 拿 术 , 不 得 要 领 也 是 擒 拿 不 住 对 方 。 擒 拿 术 ── 实 际 上 其 中 心 的 思 想 , 核 心 的 理 念 , 还 是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。

另 外 一 本 就 是 《 妇 女 自 卫 术 》 , 妇 女 自 卫 术 是 保 护 妇 女 有 一 定 的 防 卫 能 力 。 也 是 一 看 就 懂 的 , 当 然 这 还 是 需 要 在 导 师 的 指 导 下 认 真 地 训 练 一 下 才 能 的 。 结 果 这 四 本 书 都 在 社 会 上 公 开 了 。

另 外 呢 , 还 有 一 些 , 我 写 了 一 本 棍 法 , 棍 法 就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棍 法 , 杨 亚 山 老 先 生 说 , 只 写 「 少 林 棍 法 」 就 可 以 了 , 结 果 就 以 《 少 林 棍 法 》 提 交 到 出 版 社 去 。 最 后 , 据 我 所 知 , 这 本 书 是 没 有 被 出 版 。 但 后 来 黑 牢 关 以 后 , 就 是 成 就 闭 关 以 后 看 到 一 本 书 , 全 是 我 写 的 内 容 , 但 是 封 面 上 的 作 者 却 写 了 其 他 人 , 而 且 呢 还 有 一 个 很 奇 怪 的 , 封 面 上 的 名 字 是 其 他 人 , 但 是 呢 里 面 打 开 来 的 时 候 , 还 是 写 着 我 ── 王 信 得 。

所 以 作 为 一 个 作 家 来 说 , 作 为 武 术 的 作 家 ── 武 术 的 专 栏 作 家 来 说 , 在 1979 年 开 始 到 1984 年 之 间 , 连 续 出 版 了 这 样 的 五 本 书 , 虽 然 不 算 是 多 产 的 作 家 , 也 可 以 算 一 个 武 术 专 业 的 " 作 家 " 了 。

但 是 根 据   圣 宗 的 绶 纪 , 我 就 毅 然 决 然 地 离 开 了 浙 江 武 术 队 , 而 进 到 了 浙 江 中 医 中 药 研 究 所 传 授 「 静 禅 陀 罗 尼 」 。

一 动 、 一 静 , 两 者 都 是 陀 罗 尼 , 两 个 都 是 三 密 陀 罗 尼 , 两 大 类 型 陀 罗 尼 都 是 需 要 :

身 密 陀 罗 尼 ,

口 意 陀 罗 尼 跟

意 密 陀 罗 尼 。

所 以 都 是 需 要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全 面 的 指 导 。 因 此 要 弘 扬 动 禅 陀 罗 尼 也 好 , 静 禅 陀 罗 尼 也 好 , 这 个 难 度 都 是 空 前 的 , 我 想 这 一 个 大 家 都 能 够 知 道 。

讲 到 这 里 呢 , 我 们 再 继 续 再 念 下 去 , 念 2 月 2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:

动 静 禅 陀 罗 尼 : 包 括 了 动 禅 陀 罗 尼 , 包 括 了 静 禅 陀 罗 尼 , 还 包 括 了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。

当 然 , 由 于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和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以 及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, 这 样 两 个 部 分 的 操 作 、 两 大 类 型 的 操 作 , 那 才 是 真 正 的 灵 性 圣 宴 。

如 果 你 没 有 尝 到 这 一 个 灵 性 圣 宴 的 滋 味 、 真 实 的 灵 性 圣 宴 的 真 味 , 那 么 你 这 个 宴 坐 就 是 错 了 。

因 此   Vimalakirti  初 圣 祖 就 告 诉 , 告 诉 舍 利 弗 尊 者 : 你 不 必 这 样 去 宴 坐 。

经 文 是 说 ── 经 文 上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上 讲 :

「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」

这 个 「 不 必 是 坐 」 , 为 什 么 不 必 是 坐 ? 我 们 刚 才 已 经 作 了 简 单 的 解 释 , 也 就 是 说 是   动 、 静 禅 三 密 陀 罗 尼 才 是 灵 性 圣 宴 。

所 以 看 起 来 , 这 一 个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Maha Thero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大 长 老 , 是 天 口 长 老 , 因 此 一 开 口 , 就 把   舍 利 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来 了 一 个 " 颠 覆 性 " 的 解 释 。   至 极 Vimalakirti Maha Thero , 颠 覆 性 的 解 释 是 非 常 惊 人 , 而 且 解 释 以 后 , 又 紧 接 着 一 系 列 的 掷 地 有 声 的 教 相 。

经 文 是 这 样 说 的 :

「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

这 句 话 什 么 意 思 ? 我 们 刚 才 已 经 讲 了 , 如 果 是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」 、 「 静 禅 陀 罗 尼 」 ,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, 当 然 是 「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」 。 因 此 , 那 都 是 真 正 的 灵 性 圣 宴 。

这 句 话 就 是 这 样 说 了 , 那 什 么 是 宴 坐 呢 ? 告 诉 你 , 如 果 能 做 到 "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" , 那 一 个 才 是 为 「 宴 坐 」 。 这 句 话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就 是 , 要 无 相 悉 地 乘 , 也 就 是 说 , 要 像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那 样 无 相 成 就 , 以 陀 罗 尼 来 表 现 秘 密 的 身 、 秘 密 的 口 、 秘 密 的 意 , 密 行 陀 罗 尼 , 密 行 身 、 口 、 意 陀 罗 尼 ── 密 行 身 陀 罗 尼 、 密 行 口 陀 罗 尼 、 密 行 意 陀 罗 尼 , 这 样 的 才 是 称 为 宴 坐 。 所 以 经 文 就 非 常 明 确 地 说 "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, 是 为 宴 坐 " 。 这 句 话 比 刚 才 前 面 的 一 句 话 , 更 为 具 体 、 更 为 原 则 。

现 在 听 一 下 的 第 三 句 话 :

「 不 起 灭 定 。 现 诸 威 仪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

这 句 话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

" 不 起 灭 定 。 现 诸 威 仪 " 。

这 个 " 灭 定 " 是 什 么 样 的 法 门 呢 ?

这 个 " 灭 定 " 在 上 座 部 时 期 ,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传 授 原 始 佛 教 的 理 念 , 当 时 呢 称 之 谓 「 灭 尽 定 」 , 灭 : 消 灭 的 灭 ; 尽 : 尽 头 的 尽 ; 定 : 就 是 禅 定 的 定 。 这 个 「 灭 尽 定 」 , 早 期 又 能 称 之 谓 「 想 受 灭 定 」 , 或 者 是 「 想 知 灭 定 」 , 是 处 于 四 禅 、 四 无 色 定 之 上 , 并 且 共 称 为 「 九 次 第 定 」 。 是 和 七 种 观 法 :

内 观 有 色 想 , 观 外 色 ;
内 无 色 想 , 观 外 色 ;
净 解 脱 身 作 证 ;
空 无 边 处 ;
识 无 边 处 ;
无 所 有 处 ;
非 想 非 非 想 处 ;

而 成 为 " 八 解 脱 " 。

这 也 即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传 授 的 原 初 佛 教 的 修 持 法 门 。 「 灭 定 」 法 门 , 是 高 于 " 四 禅 八 定 " 之 上 的 法 门 。 根 据 经 典 的 记 载 , 修 行 到 了 这 一 个 境 界 , 已 经 可 以 称 为 " 无 我 无 性 --- 舍 寿 " , 因 此 称 为 是 " 无 性 定 " 。

对 于 这 一 个 " 灭 定 " 高 于 " 四 禅 八 定 " 之 上 , 在 部 派 佛 教 之 中 有 过 激 烈 的 争 论 、 讨 论 , 这 个 " 灭 定 " 究 竟 是 怎 么 样 一 个 相 状 ? 但 是 当 时 部 派 佛 教 相 互 之 间 议 论 的 时 候 , 最 终 不 得 要 领 。

而 在 这 时 候 , 长 者   维 摩 诘 , 藉 着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在 毗 耶 离 城 而 推 广 佛 祖 密 教 , 因 此 , 直 截 了 当 地 把 " 不 起 灭 定 " 这 句 话 表 现 出 来 。

没 有 起 灭 定 , 但 怎 么 能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呢 ? 这 究 竟 是 一 个 什 么 意 思 ?   圣 宗   就 在 这 里 做 了 一 个 非 常 精 辟 的 解 释 ,

圣 宗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说 , 说 :

" 不 起 灭 定 " , 此 地 所 谓 的 " 灭 定 " , 实 际 上 " 不 起 灭 定 " 就 是 已 经 指 灵 性 的 修 行 达 到 了 灵 性 的 虹 化 。

在 这 里 可 以 这 样 讲 , 佛 教 所 说 的 「 观 空 」 的 禅 定 , 在 演 变 中 渐 次 地 与 三 界 的 次 第 符 合 , 三 界 中 ── 无 色 界 的 次 第 , 完 全 是 后 代 佛 弟 子 们 修 定 的 过 程 。

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逮 诸 总 持 , 神 通 自 在 , 三 密 的 修 行 , 三 密 证 果 , 三 密 陀 罗 尼 , 百 相 万 行 , 即 身 成 就 , 在 身 怀 命 中 由 本 意 故 得 之 必 须 的 理 论 下 组 织 安 立 成 功 的 。

圣 宗 开 示 说 , 说 :

「 不 起 灭 定 , 实 际 上 是 指 三 种 的 虹 化 。 」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缘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,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