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56 次
2014 年 4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不 必 宴 坐   三 密 陀 羅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重 溫 了 最 近 在 網 上 公 佈 的   2013 年 2 月 2 日 星 期 六 , 第 227 次 聖 密 龍 講 , 題 目 為 《 不 起 滅 定   三 乘 虹 化 》 的 內 容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27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56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上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重 溫 了 2013 年 2 月 2 日 第 227 次 聖 密 龍 講 文 字 稿 。 對 於 文 字 稿 裡 , 許 多 很 深 、 很 深 的 內 容 , 上 一 次 龍 講 就 解 密 和 全 面 地 詮 釋 。

下 面 我 們 繼 續 學 習 :

對 於 《 維 摩 經 》 的 這 一 句 話 , 過 去 有 許 多 大 乘 的 菩 薩 解 經 , 解 釋 這 句 話 , 但 是 呢 , 解 釋 來 解 釋 去 , 雖 然 也 都 有 很 多 的 議 論 。

根 據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淨 悟 老 法 王 所 講 的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, 祂 說 :

這 裡 的 「 宴 坐 」 和 「 不 必 宴 坐 」 。 〝 不 必 〞 , 這 裡 不 必 不 是 指 不 需 要 做 修 行 , 是 需 要 修 行 的 。 這 個 修 行 呢 , 只 不 過 是 需 要 靈 性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說 要 靈 性 的 宴 坐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中 所 講 的 你 , 這 個 你 就 是 指  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這 樣 的 宴 坐 。 但 是 這 裡 頭 的 宴 坐 是 不 必 宴 坐 又 需 要 宴 坐 , 究 竟 是 指 什 麼 呢 ? 實 際 上   聖 宗 聖 示 說 :

這 裡 宴 坐 是 指 〝 動 、 靜 禪 陀 羅 尼 〞 。 因 為   動 、 靜 禪 陀 羅 尼 : 包 括 了 動 禪 陀 羅 尼 , 包 括 了 靜 禪 陀 羅 尼 , 這 裡 面 還 包 括 了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羅 尼 。

講 到 三 密 陀 羅 尼   聖 宗 的 綬 紀 : 讓 我 最 初 在 弘 揚 《 聖 祖 經 》 , 弘 揚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初 期 , 要 以 武 功 這 一 外 相 , 能 夠 大 家 接 受 的 了 的 形 式 去 弘 揚 , 是 什 麼 外 相 呢 ? 要 用 大 家 能 夠 接 受 得 了 的 名 相 , 那 麼 就 勉 為 其 難 稱 之 謂 武 術 —— 中 國 武 術 。

中 國 武 術 本 身 祂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一 個 重 要 的 組 成 部 份 , 也 是 我 們 國 家 特 有 的 文 化 遺 產 。 中 國 武 術 , 顧 名 思 義 , 只 有 我 們 中 國 才 有 , 其 他 國 家 就 是 其 他 的 武 術 , 但 是 我 們 國 家 就 叫 中 國 武 術 , 是 中 華 文 明 的 精 粹 之 一 。

但 是 , 動 禪 陀 羅 尼 呢 , 很 明 顯 融 合 著 印 度 文 化 的 慈 悲 理 念 , 印 度 佛 教 的 理 念 。

中 國 武 術 祂 是 以 戰 勝 對 方 為 目 的 的 ; 但 是 印 度 文 化 的 理 念 , 祂 是 要 慈 悲 , 祂 是 要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。 那 麼 又 要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, 又 要 練 武 術 , 怎 樣 調 和 呢 ?

我 們 就 稱 之 謂 「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。

當 時 是 1978 年 。 1978 年 北 京 體 委 —— 就 是 中 國 國 家 體 委 帶 著 一 些 全 國 著 名 的 武 術 家 來 考 察 我 們 浙 江 的 散 打 隊 , 我 其 中 講 到 : 這 是 一 種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的 武 術 。

這 句 話 不 是 容 易 聽 得 懂 , 我 還 隱 去 了 這 是 「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, 隱 去 了 「 動 、 靜 禪 陀 羅 尼 」 。

因 此 講 「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, 講 「 動 、 靜 禪 陀 羅 尼 」 。 在 當 時 環 境 下 還 是 很 有 人 能 瞭 解 和 理 解 , 當 然 現 在 去 講 , 可 能 會 有 瞭 解 和 理 解 的 人 就 多 一 點 , 甚 至 是 完 全 贊 同 的 , 但 是 在 當 時 理 解 的 人 確 是 比 較 少 。

這 個 也 是 在   聖 宗 的 綬 紀 之 下 , 在   聖 宗 虹 化 之 前 的 安 排 之 下 的 預 先 的 計 畫 , 我 教 了 這 個 動 禪 陀 羅 尼 以 後 , 要 主 動 退 出 武 術 界 , 我 後 來 就 是 這 樣 做 了 , 由 動 禪 陀 羅 尼 的 教 授 , 演 變 到 浙 江 中 醫 中 藥 研 究 院 開 始 教 授 靜 禪 陀 羅 尼 。

所 以 講 到 靜 禪 陀 羅 尼 的 時 候 , 也 不 是 所 謂 的 氣 功 , 但 是 作 為 當 時 中 國 的 潮 流 真 是 一 個 氣 功 潮 流 , 你 不 用 當 時 的 名 相 加 以 訓 練 靜 禪 陀 羅 尼 , 那 就 是 根 本 沒 有 辦 法 推 廣 、 鋪 開 這 一 個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靜 禪 陀 羅 尼 , 所 以 用 氣 功 的 名 相 是 勉 為 其 難 。

我 們 在 靜 禪 陀 羅 尼 修 持 班 —— 在 金 剛 禪 的 修 持 班 上 、 學 習 班 上 , 還 是 介 紹 這 是 靜 禪 陀 羅 尼 。 但 是 ,

這 個 靜 禪 陀 羅 尼 是 講 什 麼 呢 ?

講 三 密 陀 羅 尼 , 就 是 : 身 陀 羅 尼 、 意 陀 羅 尼 、 口 陀 羅 尼 。

除 了 三 密 陀 羅 尼 之 外 ;

其 實 在 動 禪 陀 羅 尼 也 是 要 : 身 陀 羅 尼 、 口 陀 羅 尼 , 意 陀 羅 尼 。

因 為 是 密 行 ,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所 以 這 個 叫 :

身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,

意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,

口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。

這 樣 繁 複 的 事 情 , 又 是 一 般 中 國 社 會 並 非 流 行 的 一 件 事 情 , 特 別 是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餘 毒 沒 有 掃 清 之 前 , 佛 教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〝 迷 信 〞 , 一 般 人 民 的 思 想 中 就 把 祂 誤 解 成 迷 信 。 而 密 教 呢 是 佛 教 稱 之 謂 〝 迷 信 〞 中 的 〝 迷 信 〞 , 所 以 密 教 的 〝 迷 信 〞 啊 當 然 要 剷 除 了 。

我 不 可 以 把   聖 宗 綬 紀 的 那 麼 好 的 中 國 的 文 化 把 祂 置 於 一 種 被 人 們 〝 口 誅 筆 伐 〞 的 地 步 , 使 全 中 國 都 來 口 誅 筆 伐 , 那 我 不 是 完 不 成   聖 宗 綬 紀 的 歷 史 任 務 了 嘛 。 我 必 須 要 按 照   聖 宗 所 教 導 的 、 綬 紀 下 的 運 用 當 代 人 民 能 夠 理 解 的 名 相 來 加 以 弘 揚 這 一 個 寶 貴 的 文 化 遺 產 。

所 以 開 始 用 武 功 , 以 後 呢 就 用 氣 功 , 這 兩 個 名 相 來 弘 揚 動 禪 陀 羅 尼 和 靜 禪 陀 羅 尼 。

成 功 不 成 功 呢 ?

也 應 該 說 : 非 常 成 功 的 !

為 什 麼 呢 ?

至 少 我 帶 著 當 時 的 浙 江 隊 , 在 中 國 廣 西 省 南 寧 市 , 在 1979 年 的 5 月 12 日 的 第 一 次 公 開 的 表 演 會 上 的 表 演 , 整 隊 , 全 隊 的 表 演 獲 得 了 一 等 獎 。 這 個 是 非 常 激 動 人 心 的 事 情 , 雖 然 國 家 體 委 的 領 導 , 當 然 不 是 所 有 的 領 導 , 當 時 有 部 分 的 領 導 也 非 常 的 理 解 , 也 推 心 置 腹 地 找 我 談 過 : 你 在 教 的 現 在 這 個 東 西 , 究 竟 是 什 麼 東 西 ? 找 我 談 過 話 , 我 就 說 , 這 個 叫 「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。

動 禪 陀 羅 尼 , 實 際 上 是 三 密 。

所 謂 的 三 密 也 就 是 說 :

口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,

身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,

意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。

所 謂 「 身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, 有 一 些 難 言 、 難 說 、 難 教 、 難 行 的 教 法 。 因 為 這 裡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。

因 為 戒 相 的 原 因 , 請 允 許 我 對 你 有 所 保 留 , 不 全 部 講 出 ;

因 為 教 相 的 原 因 , 請 你 允 許 我 , 我 不 把 教 相 的 內 容 啊 和 盤 托 出 , 我 只 能 夠 講 現 在 人 們 所 理 解 的 語 言 來 描 述 這 個 動 禪 陀 羅 尼 。

國 家 體 委 的 領 導 聽 了 似 懂 非 懂 , 但 是 他 非 常 支 持 , 他 說 : 請 你 寫 下 你 的 學 術 方 面 的 總 結 。 我 當 時 確 實 是 寫 , 我 也 請 有 機 會 到 家 裡 看 看 , 我 家 裡 有 五 、 六 十 本 書 稿 , 五 、 六 十 本 書 稿 的 內 容 , 當 時 全 在 , 因 為 當 時 還 沒 有 三 年 的 成 就 閉 關 , 因 此 這 些 東 西 都 保 存 的 很 好 。 書 稿 我 是 沒 有 時 間 寫 的 , 主 要 是 由 我 口 述 , 由 法 蓮 長 老 所 一 一 抄 寫 的 。 這 些 書 稿 都 傾 注 了 法 蓮 長 老 的 精 力 和 心 血 , 當 然 也 有   聖 宗 的 精 力 和 心 血 。   聖 宗 關 於 動 禪 陀 羅 尼 有 非 常 多 的 口 訣 , 這 些 口 訣 我 都 在 書 稿 上 體 現 出 來 。

後 來 我 就 寫 了 那 一 本 叫 《 少 林 六 十 四 腿 擊 法 》 的 書 , 這 一 部 武 術 的 著 作 , 當 時 稱 為 武 術 著 作 , 這 一 個 武 術 著 作 在 當 時 的 中 國 還 沒 有 在 香 港 市 場 出 版 過 這 樣 類 似 的 著 作 。 因 為 , 所 有 的 著 作 都 是 講 動 禪 陀 羅 尼 的 , 但 是 呢 由 於 教 相 不 可 以 講 , 那 麼 教 相 就 沒 有 了 , 拿 掉 了 ; 由 於 事 相 僅 僅 是 講 到 祂 的 六 識 中 的 肢 體 動 作 , 因 此 , 這 一 些 事 相 , 這 一 些 三 密 陀 羅 尼 的 動 作 也 都 是 大 打 折 扣 。 但 是 還 是 寫 下 來 了 , 還 是 被 體 育 記 者 楊 亞 山 老 先 生 , 以 及 包 括 其 他 的 一 群 記 者 , 跟 楊 亞 山 老 記 者 一 樣 的 熱 衷 於 祖 國 傳 統 文 化 , 希 望 我 把 這 個 祖 國 傳 統 文 化 記 下 來 的 , 就 把 祂 寫 下 來 。

本 來 是 108 腿 法 , 那 麼 總 結 呢 , 首 先 總 結 就 是 《 六 十 四 腿 擊 法 》 , 為 什 麼 ?

因 為 , 要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啊 , 腿 法 不 可 少 , 因 為 當 腿 訓 練 到 要 比 較 手 一 樣 靈 活 , 甚 至 要 比 手 更 靈 活 的 時 候 , 祂 的 一 些 攻 擊 性 的 動 作 可 以 變 化 成 為 保 護 性 的 動 作 。 但 是 這 個 保 護 性 的 動 作 呢 , 當 時 呢 不 被 披 露 出 來 , 這 個 因 為 我 每 一 個 腿 法 都 有 十 大 要 領 , 我 在 每 一 個 腿 法 的 後 面 寫 要 領 的 時 候 , 只 寫 兩 到 三 個 要 領 , 把 要 領 簡 化 , 把 一 些 容 易 致 命 的 要 領 和 容 易 保 護 對 方 的 要 領 都 沒 有 寫 上 。 因 為 作 為 當 時 的 社 會 形 勢 , 楊 亞 山 老 先 生 的 忠 告 , 說 : 你 如 果 寫 , 你 的 武 術 如 果 只 寫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, 那 麼 你 這 個 就 可 能 人 家 不 認 為 是 武 術 了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就 寫 下 了 《 六 十 四 腿 擊 法 》 。

還 有 一 本 《 十 二 絕 命 腿 》 也 同 樣 在 香 港 的 和 平 書 局 出 版 , 香 港 的 和 平 書 局 是 當 時 的 左 派 的 書 局 , 是 專 門 出 版 中 國 國 內 的 圖 書 的 , 那 麼 我 的 書 呢 就 被 選 送 到 和 平 書 局 出 版 。

楊 亞 山 問 : 你 這 兩 本 書 , 好 是 好 , 精 彩 也 精 彩 , 但 是 呢 , 普 通 人 學 不 會 , 能 不 能 夠 寫 兩 本 能 夠 令 普 通 人 都 能 夠 學 會 , 令 普 通 人 一 看 就 懂 , 懂 了 就 會 做 ? 結 果 , 我 就 又 能 增 寫 了 兩 本 , 一 本 呢 就 是 寫 《 擒 拿 術 》 的 —— 《 簡 易 擒 拿 術 》 , 當 然 這 個 講 是 講 簡 易 擒 拿 術 , 但 真 正 要 做 好 擒 拿 術 , 不 得 要 領 也 是 擒 拿 不 住 對 方 。 擒 拿 術 —— 實 際 上 其 中 心 的 思 想 , 核 心 的 理 念 , 還 是 保 護 對 方 不 受 傷 。

另 外 一 本 就 是 《 婦 女 自 衛 術 》 , 婦 女 自 衛 術 是 保 護 婦 女 有 一 定 的 防 衛 能 力 。 也 是 一 看 就 懂 的 , 當 然 這 還 是 需 要 在 導 師 的 指 導 下 認 真 地 訓 練 一 下 才 能 的 。 結 果 這 四 本 書 都 在 社 會 上 公 開 了 。

另 外 呢 , 還 有 一 些 , 我 寫 了 一 本 棍 法 , 棍 法 就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棍 法 , 楊 亞 山 老 先 生 說 , 只 寫 「 少 林 棍 法 」 就 可 以 了 , 結 果 就 以 《 少 林 棍 法 》 提 交 到 出 版 社 去 。 最 後 , 據 我 所 知 , 這 本 書 是 沒 有 被 出 版 。 但 後 來 黑 牢 關 以 後 , 就 是 成 就 閉 關 以 後 看 到 一 本 書 , 全 是 我 寫 的 內 容 , 但 是 封 面 上 的 作 者 卻 寫 了 其 他 人 , 而 且 呢 還 有 一 個 很 奇 怪 的 , 封 面 上 的 名 字 是 其 他 人 , 但 是 呢 裡 面 打 開 來 的 時 候 , 祂 還 是 寫 著 我 —— 王 信 得 。

所 以 作 為 一 個 作 家 來 說 , 作 為 武 術 的 作 家 —— 武 術 的 專 欄 作 家 來 說 , 在 1979 年 開 始 到 1984 年 之 間 , 連 續 出 版 了 這 樣 的 五 本 書 , 雖 然 不 算 是 多 產 的 作 家 , 也 可 以 算 一 個 武 術 專 業 的 〝 作 家 〞 了 。

但 是 根 據   聖 宗 的 綬 紀 , 我 就 毅 然 決 然 地 離 開 了 浙 江 武 術 隊 , 而 進 到 了 浙 江 中 醫 中 藥 研 究 所 傳 授 「 靜 禪 陀 羅 尼 」 。

一 動 、 一 靜 , 兩 者 都 是 陀 羅 尼 , 兩 個 都 是 三 密 陀 羅 尼 , 兩 大 類 型 陀 羅 尼 都 是 需 要 :

身 密 陀 羅 尼 ,

口 意 陀 羅 尼 跟

意 密 陀 羅 尼 。

所 以 都 是 需 要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全 面 的 指 導 。 因 此 要 弘 揚 動 禪 陀 羅 尼 也 好 , 靜 禪 陀 羅 尼 也 好 , 這 個 難 度 都 是 空 前 的 , 我 想 這 一 個 大 家 都 能 夠 知 道 。

講 到 這 裡 呢 , 我 們 再 繼 續 再 念 下 去 , 念 2 月 2 號 的 聖 密 龍 講 :

動 靜 禪 陀 羅 尼 : 包 括 了 動 禪 陀 羅 尼 , 包 括 了 靜 禪 陀 羅 尼 , 還 包 括 了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羅 尼 。

當 然 , 由 於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羅 尼 的 操 作 和 動 禪 陀 羅 尼 的 操 作 以 及 靜 禪 陀 羅 尼 的 操 作 , 這 樣 兩 個 部 分 的 操 作 、 兩 大 類 型 的 操 作 , 那 才 是 真 正 的 靈 性 聖 宴 。

如 果 你 沒 有 嘗 到 這 一 個 靈 性 聖 宴 的 滋 味 、 真 實 的 靈 性 聖 宴 的 真 味 , 那 麼 你 這 個 宴 坐 就 是 錯 了 。

因 此   Vimalakirti  初 聖 祖 就 告 訴 祂 , 告 訴 舍 利 弗 尊 者 : 你 不 必 這 樣 去 宴 坐 。

經 文 是 說 —— 經 文 上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上 講 :

「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為 宴 坐 也 。 」

這 個 「 不 必 是 坐 」 , 為 什 麼 不 必 是 坐 ? 我 們 剛 才 已 經 作 了 簡 單 的 解 釋 , 也 就 是 說 是   動 、 靜 禪 三 密 陀 羅 尼 才 是 靈 性 聖 宴 。

所 以 看 起 來 , 這 一 個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Maha Thero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大 長 老 , 是 天 口 長 老 , 因 此 祂 一 開 口 , 就 把   舍 利 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來 了 一 個 〝 顛 覆 性 〞 的 解 釋 。   至 極 Vimalakirti Maha Thero , 顛 覆 性 的 解 釋 是 非 常 驚 人 , 而 且 解 釋 以 後 , 又 緊 接 著 一 系 列 的 擲 地 有 聲 的 教 相 。

經 文 是 這 樣 說 的 :

「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於 三 界 現 身 意 。 是 為 宴 坐 。 」

這 句 話 什 麼 意 思 ? 我 們 剛 才 已 經 講 了 , 如 果 是 「 動 禪 陀 羅 尼 」 、 「 靜 禪 陀 羅 尼 」 ,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羅 尼 , 當 然 是 「 不 於 三 界 現 身 意 」 。 因 此 , 那 都 是 真 正 的 靈 性 聖 宴 。

這 句 話 就 是 這 樣 說 了 , 那 什 麼 是 宴 坐 呢 ? 告 訴 你 , 如 果 能 做 到 〝 不 於 三 界 現 身 意 〞 , 那 一 個 才 是 為 「 宴 坐 」 。 這 句 話 翻 譯 成 現 代 語 就 是 , 要 無 相 悉 地 乘 , 也 就 是 說 , 要 像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那 樣 無 相 成 就 , 以 陀 羅 尼 來 表 現 秘 密 的 身 、 秘 密 的 口 、 秘 密 的 意 , 密 行 陀 羅 尼 , 密 行 身 、 口 、 意 陀 羅 尼 ── 密 行 身 陀 羅 尼 、 密 行 口 陀 羅 尼 、 密 行 意 陀 羅 尼 , 這 樣 的 才 是 稱 為 宴 坐 。 所 以 經 文 就 非 常 明 確 地 說 〝 不 於 三 界 現 身 意 , 是 為 宴 坐 〞 。 這 句 話 比 剛 才 前 面 的 一 句 話 , 更 為 具 體 、 更 為 原 則 。

現 在 聽 一 下 祂 的 第 三 句 話 :

「 不 起 滅 定 。 現 諸 威 儀 。 是 為 宴 坐 。 」

這 句 話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?

〝 不 起 滅 定 。 現 諸 威 儀 〞 。

這 個 〝 滅 定 〞 是 什 麼 樣 的 法 門 呢 ?

這 個 〝 滅 定 〞 在 上 座 部 時 期 ,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, 傳 授 原 始 佛 教 的 理 念 , 當 時 呢 稱 之 謂 「 滅 盡 定 」 , 滅 : 消 滅 的 滅 ; 盡 : 盡 頭 的 盡 ; 定 : 就 是 禪 定 的 定 。 這 個 「 滅 盡 定 」 , 早 期 又 能 稱 之 謂 「 想 受 滅 定 」 , 或 者 是 「 想 知 滅 定 」 , 是 處 於 四 禪 、 四 無 色 定 之 上 , 並 且 共 稱 為 「 九 次 第 定 」 。 祂 是 和 七 種 觀 法 :

內 觀 有 色 想 , 觀 外 色 ;
內 無 色 想 , 觀 外 色 ;
淨 解 脫 身 作 證 ;
空 無 邊 處 ;
識 無 邊 處 ;
無 所 有 處 ;
非 想 非 非 想 處 ;

而 成 為 〝 八 解 脫 〞 。

這 也 即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傳 授 的 原 初 佛 教 的 修 持 法 門 。 「 滅 定 」 法 門 , 是 高 於 〝 四 禪 八 定 〞 之 上 的 法 門 。 根 據 經 典 的 記 載 , 修 行 到 了 這 一 個 境 界 , 已 經 可 以 稱 為 〝 無 我 無 性 --- 捨 壽 〞 , 因 此 稱 為 是 〝 無 性 定 〞 。

對 於 這 一 個 〝 滅 定 〞 高 於 〝 四 禪 八 定 〞 之 上 , 在 部 派 佛 教 之 中 有 過 激 烈 的 爭 論 、 討 論 , 這 個 〝 滅 定 〞 究 竟 是 怎 麼 樣 一 個 相 狀 ? 但 是 當 時 部 派 佛 教 相 互 之 間 議 論 的 時 候 , 最 終 不 得 要 領 。

而 在 這 時 候 , 長 者   維 摩 詰 , 藉 著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在 毗 耶 離 城 而 推 廣 佛 祖 密 教 , 因 此 , 祂 直 截 了 當 地 把 〝 不 起 滅 定 〞 這 句 話 表 現 出 來 。

沒 有 起 滅 定 , 但 怎 麼 能 現 諸 佛 的 威 儀 呢 ? 這 究 竟 是 一 個 什 麼 意 思 ?   聖 宗   就 在 這 裡 做 了 一 個 非 常 精 闢 的 解 釋 ,

聖 宗 慈 悲 聖 密 龍 講 說 , 祂 說 :

〝 不 起 滅 定 〞 , 此 地 所 謂 的 〝 滅 定 〞 , 實 際 上 〝 不 起 滅 定 〞 就 是 已 經 指 靈 性 的 修 行 達 到 了 靈 性 的 虹 化 。

在 這 裡 可 以 這 樣 講 , 佛 教 所 說 的 「 觀 空 」 的 禪 定 , 在 演 變 中 漸 次 地 與 三 界 的 次 第 符 合 , 三 界 中 —— 無 色 界 的 次 第 , 完 全 是 後 代 佛 弟 子 們 修 定 的 過 程 。

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, 逮 諸 總 持 , 神 通 自 在 , 三 密 的 修 行 , 三 密 證 果 , 三 密 陀 羅 尼 , 百 相 萬 行 , 即 身 成 就 , 在 身 懷 命 中 由 本 意 故 得 之 必 須 的 理 論 下 組 織 安 立 成 功 的 。

聖 宗 開 示 說 , 祂 說 :

「 不 起 滅 定 , 實 際 上 是 指 三 種 的 虹 化 。 」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緣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,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各 位 聽 眾 , 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