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4 次
2014 年 4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究 竟 圆 满 生 命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圣 天 大 礼 和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的 相 关 义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2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5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在 昨 天 讨 论 了 一 部 上 通 密 教 、 下 连 接 显 教 的 这 样 一 部 经 典 , 这 一 部 经 典 就 称 为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 这 本 大 乘 佛 教 的 经 典 , 学 密 教 的 行 者 都 是 耳 熟 能 详 的 。

大 家 也 知 道 , 从 唐 朝 唐 德 宗 贞 元 四 年 的 时 候 开 始 翻 译 , 那 个 时 候 是 公 元 788 年 , 到 唐 德 宗 贞 元 八 年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公 元 792 年 的 时 候 , 翻 译 4 年 , 翻 译 成 就 了 。 而 且 , 我 们 也 讲 , 这 是 一 个 唯 一 的 一 个 汉 译 的 译 本 , 没 有 其 他 的 异 译 本 。 汉 译 本 译 出 以 后 , 历 代 曾 经 有 过 六 种 不 同 的 注 疏 。 但 是 , 这 六 本 注 疏 都 已 经 在 历 史 长 河 中 消 失 了 。

这 六 种 不 同 的 着 述 在 历 史 上 的 消 失 , 可 见 密 教 传 播 他 有 一 定 的 困 难 和 一 定 的 障 碍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也 就 不 难 理 解 这 个 有 关 行 圣 天 大 礼 , 他 的 教 法 最 初 不 是 很 容 易 被 人 们 所 理 解 的 。

行 圣 天 大 礼 称 之 为 「 大 加 持 云 」 。

圣 宗 绶 纪 说 :

「 大 加 持 云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进 退 无 碍 , 心 离 烦 恼 。 」

这 也 可 以 看 到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「 足 本 经 」 ── 《 法 华 经 》 第 《 五 百 弟 子 受 记 品 》 , 在 这 个 绶 纪 品 里 讲 :

「 复 闻 诸 佛 有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, 」

以 后 , 这 一 个 「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 , 一 般 都 称 之 为 「 自 由 自 在 、 无 挂 无 碍 」 的 境 界 。 但 是 , 圣 宗 说 :

「 这 实 际 上 是 指 圣 天 大 礼 。 圣 天 大 礼 的 进 行 , 超 凡 脱 俗 , 无 挂 无 碍 , 进 入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。 」

「 大 自 在 」 ,   圣 宗 还 绶 纪 说 :

「 复 闻 诸 佛 有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

这 「 大 自 在 神 通 之 力 」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举 行 圣 天 大 礼 之 后 所 发 生 的 一 个 效 应 。 这 一 个 圣 天 大 礼 , 得 大 自 在 、 无 挂 无 碍 的 、 超 凡 脱 俗 的 , 如 此 就 「 「 自 在 自 适 、 不 假 他 求 、 不 须 外 物 、 自 我 圆 满 」 。

圣 宗 的 绶 纪 实 际 上 也 就 是 指 行 圣 天 大 礼 所 达 到 的 「 离 言 绝 相 」 这 个 境 界 。

离 言 绝 相 是 在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时 候 , 具 体 地 修 行 成 就 的 。 因 此 , 能 够 自 在 自 在 自 适 , 不 假 他 求 , 不 需 外 物 , 可 以 自 我 地 圆 满 。 因 此 , 圣 天 大 礼 之 法 , 实 际 上 也 就 是 得 大 自 在 之 法 。

所 谓 的 「 大 」 , 是 指 自 我 充 分 地 实 现 ,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圆 满 、 自 在 、 自 适 , 内 外 身 心 彻 底 地 断 尽 痛 苦 、 烦 恼 , 究 竟 地 满 足 生 命 的 需 要 , 这 就 是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更 进 一 步 的 教 法 。

圣 宗 的 绶 纪 讲 「 彻 底 断 尽 痛 苦 烦 恼 , 究 竟 圆 满 生 命 的 需 要 」 是 指 自 我 的 充 分 的 实 现 ,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圆 满 自 己 。

作 为 一 个 个 体 生 命 , 由 于 各 种 各 样 限 制 于 生 命 的 条 件 , 不 能 够 得 大 自 在 以 及 和 业 缘 的 系 缚 , 是 非 常 的 不 自 在 , 都 是 需 要 借 助 外 物 , 用 他 者 来 满 足 自 己 的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的 爱 渴 。

因 此 , 行 圣 天 大 礼 , 离 言 绝 相 , 就 令 自 己 进 入 了 圆 满 之 境 。 通 过 这 圆 满 之 境 的 训 练 , 达 到 那 「 大 加 持 云 」 的 境 地 , 进 退 无 碍 , 心 离 烦 恼 。 这 个 「 心 离 烦 恼 」 , 就 是 不 是 内 心 烦 恼 , 是 指 心 离 开 了 烦 恼 , 这 是 「 心 离 烦 恼 」 。

如 此 的 修 行 , 再 加 上 三 大 殊 胜 的 修 行 。 第 一 个 殊 胜 , 就 是 发 圣 密 菩 提 心 的 这 一 个 「 发 心 殊 胜 」 ; 第 二 个 殊 胜 , 就 是 「 正 行 佛 梵 持 明 的 殊 胜 」 ; 第 三 个 殊 胜 就 是 「 即 行 回 向 殊 胜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所 有 的 修 行 功 德 都 回 向 了 众 生 。 回 向 了 众 生 , 那 么 进 行 了 神 通 自 在 的 境 地 。 这 个 神 通 自 在 的 境 地 就 是 出 现 了 大 加 持 云 。

这 个 过 程 之 中 , 我 们 即 行 回 向 , 这 个 即 行 回 向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根 本 而 言 , 我 们 修 持 大 加 持 云 的 目 的 就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。 出 现 的 神 通 力 , 积 累 了 灵 性 的 功 德 力 , 那 么 有 这 个 灵 性 功 德 , 那 么 就 是 出 现 了 「 息 、 增 、 怀 、 诛 」 这 四 大 的 功 用 。

这 个 息 、 增 、 怀 、 诛 , 实 际 上 是 四 个 圣 密 大 法 , 修 持 这 四 个 法 门 , 作 种 种 的 百 相 万 行 的 弘 法 利 生 的 事 业 , 都 需 要 圣 密 三 殊 胜 的 摄 受 和 加 持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内 心 是 达 到 离 言 绝 相 的 明 心 见 性 之 境 。 如 果 不 是 这 样 的 境 界 , 那 么 , 我 们 就 变 成 为 一 个 世 间 法 了 。

那 么 这 个 如 何 来 理 解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行 大 礼 的 时 候 要 内 心 清 净 , 一 心 不 乱 。 所 有 的 动 作 要 离 言 绝 相 , 为 众 生 而 产 生 三 殊 胜 的 圣 密 修 行 , 为 众 生 、 救 渡 众 生 , 奉 献 给 众 生 自 己 无 量 的 功 德 力 。 那 么 , 这 个 时 候 就 产 生 大 加 持 云 。 这 一 个 大 加 持 云 , 我 们 在 修 行 行 大 礼 的 时 候 ,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时 候 , 就 能 够 感 受 得 到 他 的 殊 胜 。

我 们 再 拿 具 体 的 例 子 而 言 , 讲 两 个 例 子 。 一 个 例 子 ,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, 我 们 在 物 质 上 是 贫 困 的 , 但 是 在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是 富 有 的 、 是 富 足 的 。 这 一 个 情 况 , 怎 么 讲 呢 ? 实 际 上 , 我 们 当 自 己 的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富 有 、 富 足 的 时 候 , 在 物 质 上 往 往 也 并 非 是 贫 困 的 , 而 是 更 富 足 、 更 富 有 。 这 里 , 我 们 是 有 很 多 的 例 子 , 具 体 的 例 子 我 们 就 一 一 地 不 再 赘 述 。

仅 拿 另 一 个 例 子 所 讲 的 病 体 得 到 改 善 。 病 体 得 到 改 善 , 比 较 着 名 的 就 是 法 幢 长 老 。 因 为 法 幢 长 老 他 是 有 家 族 性 的 病 史 , 父 亲 、 母 亲 都 是 患 有 cancer , 父 亲 是 肝 的 cancer , 母 亲 是 胃 的 cancer , 那 么 , 他 自 己 也 得 到 肝 的 cancer 。

就 是 医 生 在 他 的 身 体 内 部 查 出 有 cancer 的 时 候 , 因 为 发 现 他 肝 部 的 肿 块 已 经 是 相 当 之 大 。 因 为 , 他 平 时 也 不 是 经 常 去 看 病 的 , 当 发 现 自 己 的 腿 肿 、 一 直 到 腹 部 肿 、 到 头 肿 , 他 这 个 时 候 才 去 看 病 。 而 现 代 化 的 科 学 仪 器 一 测 量 , 就 立 刻 知 道 他 现 在 已 经 生 命 到 了 极 晚 期 了 。

那 个 时 候 是 在 1990 年 。 这 个 时 候 , 圣 缘 来 了 , 他 的 父 亲 、 他 的 母 亲 就 告 诉 他 , 请 他 来 找   师 父 。 找 了   师 父 以 后 , 就 发 生 了 在 飞 机 场 的 那 一 个 感 人 的 一 幕 。 虽 然 头 已 经 很 肿 了 , 他 行 大 礼 、 磕 头 , 真 是 令 自 己 的 头 、 面 都 陷 进 去 了 。 从 飞 机 的 舷 梯 边 上 磕 到 候 机 室 , 磕 到 迎 接 他 的   师 父 身 边 。 当 时 作 为 警 察 , 也 没 有 阻 拦 , 因 为 在 Hobart 是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, 这 是 他 自 己 的 事 。 围 观 的 人 也 不 多 , 虽 然 很 多 人 都 看 着 他 , 额 头 上 就 血 流 下 来 。

可 见 他 的 虔 诚 之 心 , 他 对 宇 宙 的 、 对 法 性 的 、 对 佛 性 的 、 对 自 性 的 虔 诚 之 尊 敬 , 虔 敬 之 心 反 映 了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是 佛 , 也 反 映 了 每 一 个 众 生 都 是 有 佛 性 , 而 这 个 本 性 、 佛 性 就 是 光 明 , 就 是 自 我 圆 满 的 东 西 。

作 为 众 生 , 我 们 的 每 一 位 众 生 都 是 有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慢 、 疑 ── 五 毒 。 众 生 虽 然 内 心 本 身 都 是 有 佛 性 , 但 是 , 最 初 还 没 有 开 发 出 来 , 没 有 开 发 出 来 , 还 只 是 众 生 , 仅 仅 是 众 生 。 如 何 开 发 出 来 ? 那 么 也 就 是 离 言 绝 相 , 明 心 见 性 。 明 心 见 性 依 靠 什 么 ? 就 是 依 靠 这 圣 天 大 礼 。 圣 天 大 礼 是   威 音 王 佛 的 绶 纪 , 圣 天 大 礼 的 传 承 最 初 来 源 于   威 音 王 佛 。

由 此 , 我 们 还 引 出 了 虹 化 、 转 世 的 问 题 。 虹 化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前 世 ──   常 不 轻 菩 萨 虹 化 以 后 的 一 个 神 奇 的 光 明 的 现 象 。 虹 化 , 也 就 是 人 如 何 将 他 的 灵 性 生 命 变 成 完 全 的 光 的 一 个 实 验 。 这 就 是 我 们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前 身 的 一 个 神 圣 的 行 持 。 这 一 个 神 圣 的 行 持 , 作 为 一 个 密 教 的 基 本 行 持 , 保 留 下 来 、 流 传 下 来 , 这 就 是 圣 天 大 礼 。

因 此 , 作 为 普 通 的 众 生 , 他 要 学 圣 天 大 礼 , 首 先 是 要 学 佛 法 , 要 相 信 佛 、 相 信 自 性 、 相 信 佛 性 、 相 信 佛 菩 萨 、 相 信 因 果 、 相 信 轮 回 , 这 一 个 基 础 的 、 基 本 的 理 念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根 本 的 。 如 果 一 位 众 生 不 相 信 因 果 、 不 相 信 轮 回 , 那 么 , 他 简 直 就 是 没 有 学 佛 。 没 有 学 佛 , 还 谈 什 么 样 的 法 呢 ? 说 不 上 法 。

但 是 , 在 这 里 , 调 整 你 身 心 的 七 千 四 百 万 脉 道 的 圣 天 大 礼 , 从 身 开 始 调 整 起 , 一 直 到 调 整 到 你 心 , 这 里 有 宇 宙 规 律 是 有 因 果 规 律 , 这 里 有 宇 宙 规 律 是 有 轮 回 的 宇 宙 规 律 , 有 虹 化 、 有 转 世 的 宇 宙 规 律 。

现 在 , 我 们 法 幢 长 老 他 已 经 成 立 了 圣 密 家 庭 。 作 为 1990 年 就 已 经 是 重 病 的 一 个 人 , 到 了 现 在 2014 年 , 他 还 健 在 , 而 且 组 建 了 圣 密 家 庭 , 这 是 多 么 得 奇 妙 的 事 情 , 生 命 是 如 此 的 辉 煌 。

我 们 很 多 人 听 到 这 一 个 例 子 , 可 能 还 要 说 : 「 你 有 没 有 第 二 个 例 子 ? 有 没 有 第 三 个 例 子 ? 」

我 不 瞒 大 家 说 , 这 一 个 圣 天 大 礼 受 惠 无 量 的 众 生 , 尤 其 是 cancer 的 患 者 。 有 一 个 cancer 患 者 他 行 了 这 个 圣 天 大 礼 , 他 的 cancer 的 位 置 就 停 止 了 疼 痛 。

我 在 电 话 里 告 诉 他 : 「 相 信 不 相 信 自 己 ? 」

他 说 : 「 相 信 。 」

我 告 诉 他 : 「 相 信 不 相 信 自 性 ? 」

他 说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「 相 信 不 相 信 佛 性 ? 」

他 说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「 相 信 不 相 信 宇 宙 ? 」

他 说 : 「 我 不 懂 。 」

我 说 : 「 你 不 懂 , 你 可 以 马 上 就 变 成 懂 。 」

他 跟 我 打 电 话 的 时 候 , 胸 部 非 常 之 痛 , 他 的 cancer 在 胸 部 。 你 既 然 相 信 , 那 么 你 就 是 去 行 大 礼 。 行 圣 天 大 礼 ,   师 父 为 你 绶 纪 。 他 一 个 圣 天 大 礼 行 下 去 , 他 的 cancer 引 起 的 疼 痛 立 刻 神 奇 地 神 迹 般 得 不 痛 了 。 这 对 他 来 说 是 带 来 了 很 大 的 希 望 。 这 样 的 众 生 , 我 遇 到 的 数 量 绝 对 不 是 只 有 一 位 , 而 是 很 多 位 。

但 是 众 生 既 有 这 样 来 之 不 易 的 法 门 , 但 是 , 又 往 往 由 于 他 来 之 太 易 的 止 痛 , 因 此 , 内 心 不 够 坚 定 , 很 困 难 做 到 离 言 绝 相 , 很 困 难 要 做 到 内 心 清 净 。 当 很 多 的 内 心 不 清 净 的 思 想 干 扰 他 的 时 候 , 那 么 他 所 行 的 大 礼 的 效 果 就 差 一 些 , 他 止 痛 的 效 果 , 甚 至 完 全 失 效 。

完 全 失 效 的 原 因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跟 他 不 相 应 , 跟 他 自 己 的 思 想 挂 不 起 钩 来 。 他 内 心 缺 乏 依 据 。 这 个 缺 乏 依 据 主 要 缺 乏 什 么 ?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三 殊 胜 。 当 然 , 这 里 的 三 殊 胜 是 要 一 步 一 步 来 的 。

第 一 个 殊 胜 , 圣 密 菩 提 心 的 殊 胜 , 他 需 要 有 五 种 慈 悲 心 的 冶 炼 , 通 过 五 种 慈 悲 心 的 冶 炼 , 才 能 够 真 实 地 进 入 到 圣 密 菩 提 心 , 进 入 到 「 菩 提 心 殊 胜 」 , 这 一 个 「 发 心 的 殊 胜 」 。 但 是 如 果 做 不 到 , 达 不 到 法 幢 长 老 的 那 些 身 心 调 整 的 那 一 个 高 度 , 那 么 , 可 想 而 知 , 他 的 生 命 也 会 断 送 在 自 己 信 念 的 不 坚 定 , 断 送 在 自 己 手 里 。

正 如 我 们 所 讲 的 , 你 们 来 治 病 , 你 的 病 不 是 由 我 治 好 的 , 而 是 由 你 的 自 性 、 你 身 体 内 的 佛 性 、 你 的 身 心 的 佛 性 , 由 于 你 自 己 跟 宇 宙 沟 通 , 真 正 地 构 成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而 产 生 的 一 个 神 奇 的 效 果 , 而 并 非 是 我 治 疗 了 你 。 当 然 , 客 观 上 , 对 于 你 治 疗 , 我 起 到 一 定 的 作 用 , 但 是 , 这 一 个 作 用 是 外 力 的 作 用 、 是 他 力 的 作 用 , 关 键 是 要 你 自 己 内 在 的 、 内 力 的 作 用 , 那 么 , 你 这 个 病 才 会 真 正 地 获 得 痊 愈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