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3 次
2014 年 4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大 乘 理 趣   六 波 罗 蜜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上 个 星 期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了 有 关 “ 圣 天 大 礼 ” 的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法 理 。

今 天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4 月 19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5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, 我 们 连 续 两 期 的 圣 密 龙 讲 , 都 是 讲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。 当 然 , 讲 圣 天 大 礼 , 在 这 三 百 多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之 中 , 在 其 他 时 段 , 结 合 其 他 的 教 法 , 我 们 也 零 星 地 讲 过 几 次 , 但 是 没 有 这 次 详 细 。

许 多 听 众 来 信 , 很 关 切 地 询 问 : 「 除 了 圣 天 大 礼 之 外 , 其 他 还 有 没 有 教 法 ? 」

作 为 圣 密 宗 的 教 法 , 是   佛 祖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之 一 , 但 是 , 就 是 这 一 个 「 之 一 」 , 也 可 以 展 开 来 有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。

圣 天 大 礼 , 大 家 都 可 以 意 识 到 , 这 好 像 首 先 是 身 体 上 7400 万 脉 道 的 调 理 , 与 自 性 的 调 理 , 与 佛 性 的 调 理 , 与 宇 宙 的 调 理 , 调 理 成 为 「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」 。 虽 然 , 人 和 宇 宙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但 是 由 于 自 己 迷 失 了 本 性 、 迷 失 了 自 性 、 迷 失 了 佛 性 、 迷 失 了 宇 宙 之 性 , 因 此 , 两 者 统 一 不 起 来 , 自 身 是 自 身 , 宇 宙 是 宇 宙 。 统 一 不 起 来 的 时 候 , 那 么 就 要 一 定 的 训 练 , 经 过 一 定 的 训 练 , 回 归 宇 宙 的 本 源 。

这 个 圣 天 大 礼 , 他 的 根 本 来 源 , 来 源 于 无 量 劫 前 的   威 音 王 佛 。 由 此 圣 天 大 礼 , 又 引 出 了 圣 密 家 庭 ; 由 此 圣 密 家 庭 , 圣 密 家 庭 又 引 出 了 虹 化 和 转 世 。 虹 化 和 转 世 , 这 一 个 教 法 , 根 本 上 说 ,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本 人 , 而 发 扬 于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团 、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。 由 这   初 圣 祖 弘 传 , 代 代 相 传 , 一 直 到 今 天 。

当 圣 天 大 礼 对 身 体 进 行 积 极 的 、 能 动 的 调 整 的 时 候 , 这 一 个 调 整 是 全 方 位 的 , 不 仅 使 身 体 改 善 了 , 同 时 , 他 的 运 程 也 改 变 了 , 原 来 黑 暗 的 运 程 变 成 光 明 的 运 程 , 原 来 不 顺 利 的 运 程 变 成 顺 利 的 运 程 ,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也 充 实 了 , 安 于 自 己 的 物 质 上 的 贫 困 , 因 为 , 他 在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得 到 了 充 分 的 帮 助 。

那 么 行 圣 天 大 礼 , 无 论 如 何 , 作 为 某 些 人 来 说 , 他 所 看 到 的 , 总 好 像 这 样 的 教 法 太 原 始 、 太 古 老 、 太 不 科 学 。 我 们 也 说 了 , 持 这 样 观 点 的 人 , 往 往 是 没 有 学 佛 法 的 人 , 或 者 根 本 不 知 佛 法 是 什 么 的 这 类 人 , 他 就 会 这 样 讲 。

对 宇 宙 , 要 有 敬 畏 感 , 这 个 敬 畏 感 不 是 盲 目 的 、 迷 信 的 , 而 这 一 个 敬 畏 感 , 是 一 个 智 慧 的 智 信 。

大 家 都 知 道 , 佛 教 是 两 大 因 素 构 成 , 称 之 为 佛 教 。 第 一 大 因 素 , 最 根 本 的 、 重 要 的 因 素 就 是 「 慈 悲 」 , 由 慈 悲 而 生 出 五 种 慈 悲 心 。 当 然 , 从 爱 缘 慈 悲 心 出 发 , 最 后 到 圣 缘 慈 悲 心 结 束 。 由 是 , 进 入 了 圣 缘 慈 悲 心 , 那 么 就 树 立 了 圣 缘 菩 提 心 。 除 此 之 外 , 另 外 一 个 就 是 称 之 为 「 般 若 」 , 我 们 最 常 见 的 就 是 「 六 波 罗 蜜 」 ── 般 若 。 所 以 , 佛 祖 的 两 大 要 素 、 佛 教 的 两 大 要 素 : 第 一 是 慈 悲 , 第 二 是 般 若 (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就 是 智 慧 ) 。

因 此 , 圣 天 大 礼 , 他 不 仅 来 源 于   威 音 王 佛 , 来 源 于   阿 达 尔 嘛 佛 ,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, 来 源 于  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。 不 仅 仅 是 这 样 , 他 后 面 还 有 庞 大 的 理 论 靠 山 , 也 就 是 有 教 相 。

这 个 教 相 , 实 际 上 , 在 密 教 的 经 典 中 , 有 一 部 经 , 这 部 经 就 称 为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 有 的 人 把 他 简 称 为 《 理 趣 经 》 。 这 个 《 理 趣 经 》 , 作 为 显 教 而 言 , 就 把 他 归 结 为 般 若 部 , 也 就 是 《 大 藏 经 》 里 头 称 之 为 般 若 部 。 但 是 , 也 有 高 僧 大 德 把 他 归 纳 为 密 教 部 。

这 样 的 归 纳 , 正 好 说 明 了 , 最 初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延 续 , 延 续 下 来 , 从 圣 天 大 礼 的 事 相 的 延 续 , 追 溯 到 教 相 , 教 相 也 这 么 说 : 由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作 为 一 个 纲 , 摆 在 我 们 的 面 前 , 但 是 他 后 面 还 有 目 , 所 谓 的 目 , 就 是 足 本 经 。 如 果 《 法 华 经 》 作 为 足 本 经 的 话 , 那 么 , 本 经 就 有 《 常 不 轻 菩 萨 第 二 十 品 》 。 这 个 二 十 品 , 说 明 一 个 什 么 问 题 ? 说 明 了 佛 梵 持 明 所 行 的 圣 天 大 礼 有 法 理 的 依 据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绶 纪 , 他 开 示 到 :

「   常 不 轻 菩 萨 所 行 就 是 圣 天 大 礼 , 行 圣 天 大 礼 , 同 时 , 给 予 众 生 绶 纪 。 在 这 一 个 众 生 里 头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面 对 的 是 不 同 流 派 的 僧 伽 。 有 一 些 僧 伽 非 常 自 高 自 大 , 不 想 听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谆 谆 的 教 导 , 更 对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绶 纪 不 屑 一 顾 , 更 有 甚 者 , 用 石 头 、 用 辱 骂 欺 负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污 辱 他 。 」

所 以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佛 祖 他 讲 了 这 一 个 故 事 。 他 就 是 讲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后 来 虹 化 , 看 到 了 诸 天 诸 佛 的 存 在 , 同 时 , 显 现 大 神 通 力 , 令 那 些 污 辱 他 的 比 丘 也 看 到 大 神 通 力 , 令 他 们 感 动 , 令 他 们 反 省 : 生 命 , 实 际 上 , 虹 化 了 以 后 , 有 多 么 的 辉 煌 ! 多 么 的 光 明 !

因 此 ,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  威 音 王 佛 传 承 下 来 的 圣 天 大 礼 , 由 此 , 也 知 道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原 来 显 现 了 生 命 的 虹 化 , 因 为   常 不 轻 菩 萨 实 际 上 就 是   佛 祖 的 前 身 。 因 此 , 传 承 的 脉 络 很 清 楚 , 通 过 了 佛 梵 持 明 的  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传 承 下 来 , 把 这 个 圣 教 的 圣 法 传 承 下 来 。

传 承 下 来 , 不 仅 仅 是 圣 天 大 礼 , 他 有 整 一 本 经 ,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这 一 个 解 脱 法 门 , 所 讲 的 就 是 「 离 言 绝 相 , 一 念 不 生 」 , 如 此 就 是 成 佛 , 如 此 的 修 行 , 其 中 就 包 含 着 圣 天 大 礼 的 修 行 。

那 么 刚 才 我 们 还 讲 到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, 这 一 部 佛 教 经 典 , 他 既 归 纳 到 显 教 的 般 若 部 , 但 也 有 人 把 他 归 为 密 教 部 。 那 这 一 部 经 , 实 际 上 就 是 密 教 的 「 敲 门 砖 」 , 密 教 的 大 门 就 是 由 这 部 经 来 把 他 敲 开 的 。

这 样 , 两 者 的 交 通 , 从 佛 梵 持 明 , 通 过 足 本 经 《 法 华 经 》 跟 《 华 严 经 》 两 大 经 典 的 详 细 的 解 释 , 过 渡 到 大 乘 显 教 的 般 若 部 , 又 再 进 一 步 过 渡 到 密 教 的 种 种 法 门 。

这 本 经 , 他 是 真 实 存 在 的 一 本 经 。 在 历 史 上 , 已 经 查 不 到 梵 文 的 原 本 , 显 而 易 见 , 已 经 是 失 传 了 , 在 历 史 上 的 某 一 个 因 缘 中 , 暂 时 地 从 显 态 世 界 消 失 。 现 在 我 们 大 家 知 道 , 有 藏 传 佛 教 , 是 不 是 藏 传 佛 教 有 呢 ? 至 今 为 止 , 藏 传 佛 教 也 没 有 看 到 有 这 一 部 经 典 。 因 此 , 这 一 部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, 他 只 成 有 一 个 汉 译 的 版 本 。

这 部 经 ,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, 汉 译 本 于 唐 德 宗 贞 元 四 年 ( 788 年 ) , 由 宾 国 沙 门 般 若 受 旨 宣 讲 , 而 由 沙 门 利 言 译 成 。 还 有 数 名 法 师 一 同 参 与 译 经 与 润 饰 是 唯 一 一 个 汉 译 本 , 没 有 其 他 异 译 。 汉 译 本 出 现 后 , 曾 有 六 种 不 同 的 注 疏 , 但 都 已 经 失 传 。

所 以 ,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是 由 唐 朝 的 德 宗 皇 帝 亲 自 下 令 翻 译 的 。 高 僧 般 若 , 得 到 皇 上 的 旨 意 , 宣 读 了 这 部 经 , 而 又 由 另 一 位 沙 门 叫 利 言 的 执 笔 翻 译 成 。 除 此 之 外 , 还 有 西 明 寺 的 沙 门 圆 照 作 笔 受 , 资 圣 寺 的 道 液 , 西 明 寺 的 良 秀 , 庄 严 寺 的 应 真 , 醴 泉 寺 的 超 悟 , 道 岸 、 辩 空 并 且 证 义 。 在 788 年 的 六 月 八 号 , 开 始 赋 予 经 题 , 就 是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 皇 帝 敕 右 街 功 德 使 王 希 迁 与 右 神 策 军 大 将 军 王 孟 涉 、 骠 骑 大 将 军 马 有 邻 等 等 , 送 梵 经 出 内 , 缁 伍 威 仪 , 乐 部 相 间 , 士 女 观 望 , 车 骑 交 骈 , 迎 入 西 明 寺 翻 译 这 部 经 。

这 里 头 , 写 的 是 一 个 历 史 的 记 载 。 历 史 的 记 载 写 得 比 较 详 细 , 其 中 有 几 个 寺 的 高 僧 , 一 起 来 翻 译 这 部 经 典 。 当 时 , 马 路 上 , 各 色 人 士 以 及 妇 女 , 都 驻 足 观 看 。 翻 译 的 时 候 , 是 迎 进 了 西 明 寺 去 翻 译 的 。 当 天 , 翻 译 一 天 下 去 , 每 天 皇 帝 就 赐 钱 一 千 贯 、 茶 三 十 , 所 谓 三 十 , 就 是 每 天 要 滚 三 十 次 , 泡 三 十 壶 茶 , 这 个 茶 壶 想 必 也 是 蛮 大 的 , 而 且 梵 香 一 大 盒 , 如 此 就 称 为 供 养 。 当 时 , 在 皇 帝 的 亲 自 关 注 之 下 , 开 了 这 个 名 字 , 确 定 为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 全 文 才 翻 完 。

这 部 经 典 , 有 人 认 为 , 他 的 底 本 是 由 粟 特 语 写 成 的 文 字 , 但 是 根 据   圣 宗 绶 纪 , 圣 宗 绶 纪 :

「 这 部 经 , 实 际 上 是 来 源 于 斯 里 兰 卡 一 个 非 常 偏 远 的 一 个 小 城 中 间 , 藏 在 那 里 , 后 来 被 发 现 。 斯 里 兰 卡 是 相 当 的 有 密 教 的 气 象 , 不 仅 有 密 教 的 大 德 , 而 且 也 有 密 教 的 传 承 、 密 教 的 经 典 、 密 教 的 法 器 。 」

圣 宗 的 解 密 , 实 际 上 给 我 们 有 益 的 方 向 。 在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公 布 的 同 时 , 在 上 星 期 六 的 晚 上 , 我 们 世 界 总 部 的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, 就 在 修 持 班 上 宣 讲 了 《 大 乘 理 趣 六 波 罗 蜜 多 经 》 。 他 在 宣 讲 这 部 经 典 的 时 候 , 他 就 是 讲 到 了 :

如 何 进 入 密 教 的 修 行 ?

密 教 的 修 行 又 将 会 出 现 什 么 样 的 渡 众 的 效 应 ?

怎 么 样 的 社 会 效 应 ?

这 一 个 社 会 效 应 , 以 一 般 而 言 , 就 称 为 「 大 加 持 云 」 。 这 个 「 大 加 持 云 」 , 就 是 饶 益 无 量 众 生 , 降 大 吉 祥 。 如 此 , 就 是 会 发 现 , 在 这 个 行 大 礼 、 行 圣 天 大 礼 之 后 , 后 面 还 有 一 系 列 的 教 法 , 称 之 为 「 息 、 增 、 怀 、 诛 」 这 个 四 大 法 门 。

那 么 , 在 「 息 、 增 、 怀 、 诛 」 四 大 法 门 的 成 就 之 前 , 首 先 , 将 要 确 立 三 大 殊 胜 :

第 一 大 殊 胜 , 就 是 发 菩 提 心 。 因 此 , 发 菩 提 心 就 称 为 「 发 心 殊 胜 」 。

特 别 是 这 个 发 菩 提 心 , 我 们 发 的 不 是 普 通 的 菩 提 心 , 就 是 要 发 圣 密 菩 提 心 。 圣 密 菩 提 心 , 他 来 源 于 慈 悲 心 。

慈 悲 心 有 五 种 , 第 五 种 也 就 慈 悲 心 的 最 高 层 次 , 就 叫 圣 缘 慈 悲 心 。

前 面 第 一 种 慈 悲 心 , 就 是 叫 爱 缘 慈 悲 心 , 因 此 , 这 个 爱 缘 慈 悲 心 , 是 五 种 慈 悲 心 的 首 位 。

人 , 没 有 爱 缘 慈 悲 心 , 你 也 没 有 可 能 再 进 一 步 发 展 成 为 众 缘 慈 悲 心 。

有 了 众 缘 慈 悲 心 , 再 发 展 成 为 法 缘 慈 悲 心 。

当 法 缘 慈 悲 心 成 熟 了 、 提 升 了 , 这 个 时 候 , 再 进 一 步 慈 悲 心 , 那 就 是 叫 无 缘 大 慈 慈 悲 心 。

在 这 个 无 缘 大 慈 慈 悲 心 , 还 要 再 升 起 大 用 , 还 要 再 进 一 步 , 这 一 个 进 一 步 就 称 为 圣 缘 慈 悲 心 。

有 了 这 一 个 圣 缘 慈 悲 心 , 那 么 , 你 所 发 的 菩 提 心 就 叫 圣 密 菩 提 心 。 这 个 圣 密 菩 提 心 , 来 源 于 圣 缘 慈 悲 心 。

因 此 , 这 里 头 已 经 达 到 了 圣 密 菩 提 心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就 称 之 为 「 发 心 殊 胜 」 。 所 谓 发 心 , 就 是 发 圣 密 慈 悲 心 殊 胜 。

第 二 , 就 称 为 「 正 行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无 缘 殊 胜 」 。

第 三 , 最 后 , 「 修 行 回 向 殊 胜 」 。 这 个 修 行 回 向 殊 胜 , 就 是 一 、 二 、 三 , 就 已 经 成 为 「 三 殊 胜 」 。

在 这 个 「 大 加 持 云 」 覆 盖 之 下 , 有 三 种 修 行 的 道 途 。 这 三 种 修 行 的 道 途 , 就 是 :

发 圣 密 慈 悲 心 、 圣 缘 慈 悲 心 , 跟 发 圣 密 菩 提 心 , 这 个 就 是 「 发 心 殊 胜 」 。

第 二 , 就 是 「 正 行 佛 梵 持 明 的 殊 胜 」 。

第 三 , 就 是 「 即 行 回 向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殊 胜 」 。

因 此 , 这 三 个 殊 胜 确 立 了 以 后 , 那 么 , 再 开 始 修 持 进 一 步 的 「 息 、 增 、 怀 、 诛 」 这 四 大 要 法 , 取 得 密 教 的 初 步 的 成 就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