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2 次
2014 年 4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法 华 经 · 常 不 轻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和 《 法 华 经 ·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之 中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圣 迹 , 以 及 所 昭 示 的 法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1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5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我 们 的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他 的 《 开 经 偈 》 就 是 :

「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 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  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 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」

这 个 《 开 经 偈 》 就 是 告 诉 我 们 , 学 佛 , 我 们 学 佛 , 主 要 是 趋 向 解 脱 , 是 每 一 位 修 行 者 的 基 本 的 目 标 。 而 佛 法 无 边 ,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, 都 是 应 无 量 众 生 的 根 器 而 说 的 。 因 此 , 翻 译 经 典 的 高 僧 大 德 , 进 入 中 国 , 为 了 方 便 众 生 的 教 和 学 , 历 代 的 圣 祖 们 , 为 了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一 代 教 分 门 别 类 , 以 帮 助 不 同 根 性 的 修 学 者 , 容 易 掌 握 , 容 易 学 习 , 能 够 达 到 即 身 成 佛 的 目 的 。

为 了 这 个 目 的 , 所 以 , 《 华 严 经 》 中 判 释 佛 教 的 各 类 的 教 相 的 内 容 , 是 分 「 五 教 」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「 五 教 」 , 就 是 小 、 始 、 终 、 顿 、 圆 , 也 就 是 小 教 、 大 乘 始 教 、 终 教 、 顿 教 、 圆 教 。 这 是   法 藏 大 师 根 据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讲 的 「 离 言 绝 相 , 一 念 不 生 , 即 是 佛 」 而 作 的 。 到 了 后 来 , 有 一 个 弟 子 , 他 把 这 个 五 教 判 成 为 四 教 。 五 教 判 成 为 四 教 , 后 来 又 经 过   澄 观 大 师 的 澄 清 , 坚 持 了 , 还 是 五 教 。

这 个 五 教 之 说 法 , 是   杜 顺 大 师 提 出 来 的 。 他 在 他 的 《 华 严 五 教 止 观 》 法 本 里 提 出 了 「 五 教 」 。 他 最 初 提 出 五 教 , 是 小 乘 教 、 大 乘 初 教 、 熟 教 ( 熟 , 就 是 娴 熟 的 熟 , 修 习 大 乘 娴 熟 了 以 后 , 就 称 为 大 乘 熟 教 ) 、 顿 教 、 圆 教 。 但 是 由 于 这 个 五 教 之 说 刚 确 立 , 所 以 在 有 的 地 方 , 他 叫 小 乘 初 教 、 大 乘 初 教 、 大 乘 终 教 、 大 乘 顿 教 、 大 乘 一 乘 教 , 等 等 。 名 字 虽 然 不 同 , 但 是 他 性 质 都 差 不 多 。

我 们 的 修 持 班 里 , 最 近 对 「 渐 教 」 和 「 顿 教 」 进 行 了 讨 论 。 因 为 我 们 最 初 的 时 候 , 讲 六 祖 惠 能 和 六 祖 神 秀 这 两 大 派 , 神 秀 是 可 以 称 为 渐 教 , 惠 能 可 以 称 之 为 顿 教 , 两 个 不 同 的 偈 语 , 从 偈 语 中 的 含 义 , 表 达 出 了 不 同 的 修 行 的 方 法 。 因 为 过 去 有 一 种 倾 向 , 认 为 渐 教 不 如 顿 教 、 渐 悟 不 如 顿 悟 。 但 是 现 在 社 会 前 进 , 要 和 谐 , 应 该 顿 、 渐 没 有 高 低 之 分 , 一 样 高 , 都 是 成 佛 的 法 门 , 只 不 过 众 生 的 根 器 不 同 而 已 。 不 同 的 根 器 , 选 择 不 同 的 法 门 , 只 要 合 适 你 修 的 , 都 是 好 的 法 门 。

但 是 从 历 史 上 看 , 选 择 顿 教 修 行 , 或 者 是 选 择 渐 教 修 行 , 选 择 顿 教 修 行 的 人 比 较 多 一 点 , 选 择 渐 教 修 行 的 人 似 乎 就 少 一 点 。 因 此 , 神 秀 的 这 一 支 法 脉 , 数 传 以 后 , 就 慢 慢 地 变 成 有 流 无 宗 了 。 这 个 情 况 看 , 是 不 是 渐 教 不 好 呢 ? 其 实 , 许 多 进 入 顿 教 明 心 见 性 的 行 者 , 修 行 还 是 遵 循 着 渐 教 的 规 律 , 慢 慢 地 成 佛 。 因 此 , 顿 、 渐 两 教 是 没 有 什 么 可 以 分 谁 高 谁 低 , 只 不 过 是 成 佛 的 时 间 、 时 轮 有 迟 有 速 而 已 。

修 持 班 的 讨 论 , 我 们 感 觉 到 这 是 非 常 好 , 感 觉 到 修 持 班 的 行 者 , 他 们 虽 然 都 是 西 方 人 、 洋 人 , 是 白 皮 肤 的 人 , 他 们 没 有 中 国 文 化 的 薰 陶 , 可 以 说 都 是 新 学 菩 萨 , 当 然 相 对 而 言 , 西 方 人 跟 我 们 学 华 文 的 人 、 学 华 文 的 行 者 相 比 较 而 言 , 他 们 是 新 学 华 文 的 菩 萨 。 他 们 的 进 步 , 我 们 感 觉 是 非 常 可 喜 的 事 情 。

我 们 昨 天 就 是 讲 到   常 不 轻 菩 萨 。 常 不 轻 菩 萨 对 我 们 来 说 , 有 非 常 的 现 实 的 意 义 。 我 们 讲 到 圣 天 大 礼 , 只 不 过 是 向 大 家 介 绍 , 我 们 的 圣 天 大 礼 动 禅 陀 罗 尼 是 如 何 行 的 , 他 不 仅 是 能 够 调 整 7400 万 的 脉 道 , 非 常 能 动 地 改 善 自 己 的 体 质 , 作 了 这 些 瑜 伽 以 后 , 跟 自 己 的 法 身 瑜 伽 , 跟 自 己 的 佛 身 瑜 伽 , 终 于 自 己 跟 宇 宙 瑜 伽 , 把 自 己 在 宇 宙 中 的 地 位 突 显 出 来 。 瑜 伽 了 以 后 , 宇 宙 的 能 量 被 你 所 掌 握 、 被 你 所 控 制 、 被 你 所 应 用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对 身 体 、 对 精 神 、 对 灵 性 都 有 非 常 正 面 的 效 应 。 可 于 一 般 的 普 通 人 而 言 , 像   常 不 轻 菩 萨 这 样 的 行 礼 , 说 起 来 比 较 容 易 , 但 是 做 起 来 就 比 较 难 。

常 不 轻 菩 萨 的 修 持 , 其 实 是 相 当 不 容 易 的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自 己 所 行 的 圣 天 大 礼 , 因 为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种 种 规 范 , 实 际 上 就 更 难 : 要 求 更 高 , 要 求 做 的 规 范 , 要 求 能 够 达 到 跟 宇 宙 的 能 量 相 瑜 伽 , 跟 宇 宙 能 量 相 沟 通 , 要 能 够 在 修 持 的 时 候 、 修 持 圣 天 大 礼 的 时 候 ,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要 能 够 做 到 「 十 大 观 」 。 我 们 以 前 曾 经 说 过 , 我 们 过 堂 的 时 候 , 要 做 「 十 大 观 」 。 「 十 大 观 」 的 这 个 法 理 , 能 够 运 用 在 动 禅 陀 罗 尼 中 , 运 用 在 圣 天 大 礼 中 , 那 么 这 个 难 度 就 更 大 , 当 然 , 这 是 要 一 步 一 步 慢 慢 地 来 的 。

在 修 即 身 成 佛 的 道 路 上 , 来 不 得 半 点 的 虚 伪 ; 在 即 身 成 佛 的 道 路 上 , 要 时 时 处 处 地 调 整 自 己 、 检 查 自 己 , 令 自 己 能 够 在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的 道 路 上 进 入 更 高 的 修 行 层 次 。 所 以 , 我 们 要 时 时 地 自 我 地 警 醒 、 自 我 地 反 省 , 要 谦 逊 , 要 谨 慎 , 要 戒 骄 , 要 戒 躁 。 但 是 , 不 少 的 信 众 、 行 者 , 无 形 之 中 , 总 归 有 所 傲 慢 。 虽 然 这 些 傲 慢 的 思 想 、 傲 慢 的 语 言 , 非 常 的 轻 微 , 但 是 这 些 蛛 丝 马 迹 的 出 现 , 即 使 是 非 常 微 弱 的 痕 迹 , 还 是 能 够 被 察 觉 的 , 能 够 在 自 我 的 反 省 之 中 察 觉 到 , 并 且 加 以 改 正 。 因 为 这 个 傲 慢 , 傲 慢 的 根 深 蒂 固 , 有 的 时 候 , 甚 至 会 出 现 退 转 心 也 说 不 定 , 而 且 出 现 了 退 转 心 还 是 不 知 不 觉 。 只 有 当 边 上 的 同 修 对 你 猛 击 一 掌 , 或 者 当   师 尊 对 你 当 头 棒 喝 的 时 候 , 你 才 会 警 醒 。 当 然 , 如 果 说 有 傲 慢 的 行 者 , 当 当 头 棒 喝 的 时 候 , 有 的 时 候 反 而 要 做 种 种 的 解 释 、 回 避 , 看 不 到 自 己 的 问 题 的 存 在 。

作 为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修 行 , 以 及 我 们 圣 天 大 礼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修 行 , 这 个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修 行 , 从 本 质 上 讲 , 这 实 际 上 是 一 种 安 分 守 纪 的 表 现 。 其 实 , 安 分 守 纪 是 一 种 圣 密 智 慧 , 有 了 这 种 圣 密 智 慧 , 才 有 可 能 迅 速 地 、 快 速 地 就 在 此 生 中 成 就 佛 道 。

作 为 一 个 普 通 人 , 大 多 数 人 都 希 望 有 进 取 心 , 地 位 要 高 , 工 资 要 高 , 技 术 要 高 , 房 子 要 大 , 住 要 住 的 豪 宅 。 有 进 取 心 , 本 来 不 是 一 个 坏 的 事 情 。 但 是 , 由 于 这 个 进 取 心 , 没 有 用 圣 教 、 圣 法 把 它 加 以 过 滤 , 把 它 加 以 正 确 的 引 导 , 所 以 , 就 引 来 了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。

因 此 , 圣 密 行 者 在 经 济 上 是 贫 困 了 一 点 , 在 灵 性 上 却 是 富 裕 了 。 这 一 个 经 济 上 的 贫 困 和 灵 性 上 的 富 裕 , 从 哪 里 去 获 得 ? 也 是 从 日 常 的 生 活 中 、 日 常 的 修 行 中 、 从 圣 密 家 庭 中 去 获 得 , 从 圣 密 temple 中 去 获 得 , 从 圣 密 法 中 去 获 得 , 因 为 我 们 是 一 个 圣 密 僧 伽 。 圣 密 僧 伽 就 是 要 以 一 个 圣 密 僧 伽 的 高 标 准 、 高 要 求 来 对 待 自 己 , 从 圣 密 法 中 间 , 从 《 圣 祖 经 》 、 从 《 华 严 经 》 中 获 得 灵 性 的 营 养 。 其 实 , 结 合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, 结 合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四 相 齐 全 、 八 相 齐 全 的 训 练 , 这 其 实 是 成 佛 的 捷 径 。

常 不 轻 菩 萨 他 有 一 个 好 的 修 行 状 态 , 这 也 是 一 个 美 学 , 他 常 常 赞 叹 别 人 , 他 总 感 觉 赞 叹 别 人 做 得 不 够 。 但 是 我 们 普 通 人 , 分 不 清 正 面 的 赞 叹 跟 阿 谀 奉 承 的 差 别 : 正 面 的 赞 叹 , 实 际 上 使 被 赞 叹 的 人 正 确 地 往 前 直 行 ; 阿 谀 奉 承 , 则 是 自 己 另 有 所 图 , 实 际 上 你 另 有 所 图 地 你 赞 叹 了 别 人 , 实 际 上 就 是 降 低 了 自 己 , 但 是 , 你 没 有 另 有 所 图 的 , 是 完 全 是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这 样 的 赞 叹 , 就 是 提 升 了 自 己 的 精 神 品 质 , 提 升 了 自 己 的 灵 性 品 质 。 所 以 ,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。

我 们 学 习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精 神 , 在 圣 密 宗 里 有 一 个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法 门 。 这 个 法 门 , 不 仅 是 对 自 己 的 圣 密 行 者 同 道 、 上 师 、 长 老 行 圣 天 大 礼 , 对 于 自 己 的 父 母 、 兄 弟 行 圣 天 大 礼 , 对 宇 宙 、 对 众 生 都 行 圣 天 大 礼 , 主 要 为 的 就 是 跟 宇 宙 瑜 伽 、 跟 自 己 的 自 性 瑜 伽 、 跟 佛 性 瑜 伽 。

因 此 , 圣 天 大 礼 和 三 跪 九 叩 这 个 中 国 的 传 统 的 作 习 、 礼 貌 , 是 有 相 同 , 又 有 不 相 同 。 相 同 的 , 看 上 去 , 好 像 动 作 有 类 似 , 但 是 实 际 上 你 仔 细 地 分 析 起 来 , 就 是 连 动 作 也 不 是 一 样 的 。 因 为 我 们 这 些 动 作 , 都 是 以 教 相 的 理 念 所 指 导 的 。 我 们 行 圣 天 大 礼 的 时 候 , 首 先 心 里 头 要 想 到 的 是 清 净 , 要 想 到 的 是 无 我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行 者 在 行 大 礼 的 时 候 , 有 的 时 候 明 明 知 道 地 下 是 脏 的 , 明 明 知 道 地 下 是 湿 的 , 但 是 他 们 为 了 在 第 一 时 轮 完 成 与 自 性 的 瑜 伽 、 跟 佛 性 的 瑜 伽 , 在 第 一 时 轮 完 成 跟 宇 宙 的 瑜 伽 , 获 得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, 因 此 , 他 们 就 毫 不 犹 豫 地 就 行 下 去 。 当 然 , 我 这 样 讲 , 并 非 是 说 , 大 家 要 不 顾 卫 生 地 去 做 圣 天 大 礼 , 我 们 卫 生 还 是 要 考 虑 到 的 , 而 且 是 要 首 先 考 虑 到 的 。

但 是 , 事 实 上 ,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 最 简 单 、 最 明 确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修 持 法 门 , 这 样 一 个 修 持 法 门 , 确 确 实 实 令 很 多 人 得 救 , 既 解 决 了 现 实 生 命 中 的 痛 苦 , 又 解 决 了 未 来 的 永 恒 生 命 的 痛 苦 。 在 这 一 个 即 身 成 佛 的 法 门 中 间 虹 化 、 转 世 、 再 来 救 渡 众 生 , 所 以 , 我 们 讲 的 是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实 际 上 是 获 得 了 灵 性 的 营 养 ; 我 们 修 习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实 际 上 就 是 获 得 了 成 佛 的 捷 径 , 真 正 地 、 实 实 在 在 地 落 到 了 即 身 成 佛 的 实 处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即 身 成 佛 , 实 际 上 就 是 虹 化 和 转 世 , 实 际 上 转 世 再 来 、 救 渡 无 量 的 众 生 。 作 为 我 们 圣 密 家 庭 , 已 经 成 就 了 圣 密 家 庭 中 的 成 就 , 实 际 上 为 转 世 在 技 术 上 作 好 了 准 备 。

我 们 以 前 打 过 一 个 比 方 :

我 们 虹 化 , 就 是 好 像 宇 宙 飞 船 上 天 ;

而 我 们 转 世 , 又 好 像 宇 宙 飞 船 又 回 到 了 火 箭 发 射 场 的 基 地 ;

在 虹 化 过 程 之 中 , 就 好 像 宇 宙 飞 船 在 宇 宙 中 、 太 空 中 航 行 。

而 圣 密 家 庭 , 不 仅 仅 是 虹 化 , 而 且 可 以 达 到 虹 化 以 后 的 操 控 。 因 此 , 要 成 就 圣 密 家 庭 , 首 先 要 成 就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行 者 应 该 要 做 的 。 如 何 去 做 ?   常 不 轻 菩 萨 已 经 为 我 们 做 了 榜 样 。 我 们 帮 助 别 人 , 赞 叹 别 人 , 而 且 示 范 给 别 人 即 身 成 佛 , 但 是 , 别 人 ── 普 通 人 、 普 通 众 生 , 不 但 不 接 受 你 的 帮 助 , 不 但 不 领 你 的 情 , 甚 至 反 过 来 , 要 辱 骂 你 、 殴 打 你 、 污 辱 你 。 所 以 , 作 为 一 般 人 而 言 , 他 是 没 有 办 法 去 接 受 这 种 状 态 的 。

因 此 ,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, 你 一 定 要 能 够 忍 辱 。 这 个 忍 辱 , 作 为 我 们 的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他 是 专 门 为 这 个 忍 写 了 一 个 偈 语 , 写 了 一 个 文 章 , 当 然 , 到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来 学 习 。

当 然 , 有 不 少 人 学 佛 , 学 到 《 法 华 经 》 , 学 到 第 二 十 品 的 《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, 都 说   常 不 轻 菩 萨 确 实 有 象 征 的 意 义 , 是 可 以 学 习 的 , 但 实 际 上 就 做 起 来 , 太 难 , 一 句 话 , 就 是 成 佛 太 难 。

但 是 , 以 圣 密 宗 而 言 ,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,

在 圣 密 家 庭 中 , 与 宇 宙 瑜 伽 、 与 法 性 瑜 伽 、 与 自 性 瑜 伽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

在 圣 密 家 庭 中 , 兄 弟 姐 妹 , 情 同 手 足 , 这 个 是 真 正 的 情 同 手 足 , 相 互 帮 助 , 相 互 灌 顶 , 相 互 大 礼 , 相 互 升 华 , 最 终 虹 化 转 世 , 准 备 好 迎 接 小 活 佛 ;

在 圣 密 家 庭 中 , 准 备 好 迎 接 小 活 佛 , 抚 育 小 活 佛 , 令 这 个 小 活 佛 有 良 好 的 圣 密 环 境 , 不 仅 是 抚 养 他 的 身 体 , 主 要 还 是 要 培 养 他 的 思 想 、 培 养 他 的 精 神 、 培 养 他 的 灵 性 , 在 圣 密 家 庭 的 摇 篮 中 生 长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讲 学 习 、 实 践 《 法 华 经 》 , 实 践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这 个 灵 性 的 精 神 , 实 际 上 我 们 已 经 做 好 了 基 础 的 准 备 , 也 就 是 说 ,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。

所 以 , 今 天 完 全 地 回 答 了 一 些 人 写 信 来 问 的 , 就 是 : 三 跪 九 叩 , 封 建 的 沉 渣 又 要 泛 起 来 。 这 样 说 是 一 种 误 解 , 就 是 不 懂 得 法 性 的 瑜 伽 、 佛 性 的 瑜 伽 、 宇 宙 的 瑜 伽 的 原 理 , 不 懂 得 圣 密 家 庭 中 的 瑜 伽 的 原 理 , 更 不 懂 得 虹 化 转 世 的 原 理 。 不 过 , 这 些 道 理 , 一 般 众 生 来 讲 , 听 起 来 , 实 在 太 深 , 实 在 太 不 容 易 理 解 。 所 以 , 只 能 够 通 过 我 们 的 努 力 , 慢 慢 地 把 圣 密 法 理 告 诉 他 们 , 和 他 们 分 享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