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1 次
2014 年 4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离 言 绝 相   一 念 不 生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听 众 来 信 的 一 些 问 题 , 以 及 作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4 月 12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5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主 要 是 解 答 一 位 听 众 朋 友 的 来 信 。 因 为 他 问 了 : 「 你 既 然 讲 到 了 三 跪 九 叩 头 , 那 么 是 不 是 意 味 着 我 们 中 国 要 倒 退 到 那 个 时 代 才 好 呢 ? 」

可 能 这 是 一 个 误 解 。 我 在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讲 到 「 三 跪 九 叩 头 」 。 这 个 「 三 跪 九 叩 头 」 , 是 中 国 传 统 的 从 周 朝 开 始 以 后 慢 慢 慢 慢 形 成 、 发 展 、 成 熟 下 来 的 一 个 礼 节 。

但 是 , 这 个 礼 节 好 像 跟 圣 密 宗 所 行 的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有 一 点 相 彷 佛 、 相 「 重 叠 」 。 许 多 人 以 为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就 是 中 国 传 统 的 「 三 跪 九 叩 头 」 , 因 此 我 们 在 没 有 作 出 充 分 解 释 之 前 , 许 多 人 就 是 这 样 误 解 了 。

其 实 , 两 者 是 有 相 同 的 地 方 , 也 有 不 相 同 的 地 方 。

所 谓 不 相 同 的 地 方 , 我 们 讲 清 楚 了 : 我 们 本 身 就 称 之 为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。

「 圣 天 大 礼 」 , 顾 名 思 义 , 这 是 跟 宇 宙 相 瑜 伽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一 个 法 门 , 这 个 法 门 称 为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法 门 」 。 当 然 , 「 动 禅 陀 罗 尼 法 门 」 本 身 也 有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, 因 此 , 这 是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之 一 。

这 个 行 「 圣 天 大 礼 」 , 我 们 有 没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依 据 呢 ?

我 们 有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依 据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说 : 「 离 言 绝 相 , 一 念 不 生 , 即 是 佛 。 」

这 句 经 文 非 常 的 深 奥 , 非 常 的 深 刻 , 要 付 之 于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实 践 , 那 么 我 们 在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时 候 、 修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时 候 , 这 是 一 个 事 相 。 动 禅 陀 罗 尼 能 够 令 我 们 「 一 念 不 生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正 在 做 即 身 成 佛 的 实 践 。

我 们 还 有 , 在 另 外 一 个 经 典 上 , 也 就 是 说 , 在 另 外 一 本 我 们 称 之 为 「 足 本 经 」 的 经 典 上 ── 《 法 华 经 》 的 经 典 上 , 我 们 有 一 个 事 相 依 据 。

这 个 《 法 华 经 》 中 , 有 一 位 常 不 轻 菩 萨 。 常 不 轻 菩 萨 , 他 出 典 于 《 法 华 经 》 , 出 典 于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出 典 于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七 卷 本 第 二 十 品 , 这 一 品 就 称 之 为 《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。

这 部 经 , 也 是 由 我 们 的  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翻 译 的 , 他 翻 译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中 的 长 行 的 偈 语 ; 在 隋 朝 的 时 候 , 那 崛 多 和 笈 多 又 补 译 了 偈 颂 的 颂 。

在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里 头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讲 的 一 个 故 事 , 这 个 故 事 就 是 说 : 在 无 量 阿 僧 只 劫 以 前 , 有 一 位 佛 , 叫   威 音 王 如 来 , 他 的 寿 命 , 和 正 法 住 世 的 时 间 那 样 的 久 远 。   威 音 王 佛 , 是 在   佛 从 经 中 所 宣 讲 的 最 早 成 佛 的 佛 , 所 以 ,   威 音 王 佛 又 称 为 本 初 佛 , 成 佛 的 时 间 在 无 量 无 边 不 可 思 议 阿 僧 只 劫 之 前 。 所 以 , 这 尊   威 音 王 佛 他 所 住 世 的 劫 称 为 离 衰 劫 , 他 所 住 世 的 佛 国 的 名 称 为 大 成 佛 国 。 住 世 的 时 间 ,   威 音 王 佛 有 四 十 万 亿 那 由 他 恒 河 沙 劫 , 当 时 ,   威 音 王 佛 的 时 期 , 好 像 跟 阎 浮 提 所 有 微 尘 那 么 多 , 像 法 时 期 , 也 如 四 天 下 的 微 尘 那 么 多 。 在   威 音 王 佛 之 后 , 依 次 共 有 二 万 亿 尊 佛 住 世 , 佛 号 都 是 相 同 的 威 音 王 佛 。

以 上 这 段 话 , 在 《 法 华 经 · 常 不 轻 菩 萨 品 》 里 头 是 这 样 讲 的 : 「 乃 往 古 昔 过 无 量 无 边 不 可 思 议 阿 僧 只 劫 , 有 佛 名 威 音 王 如 来 」 , 「 劫 名 离 衰 , 国 名 大 成 」 。 「 是 威 音 王 佛 寿 四 十 万 亿 那 由 他 恒 河 沙 劫 , 正 法 住 世 劫 数 , 如 一 阎 浮 提 微 尘 , 像 法 住 世 劫 数 , 如 四 天 下 微 尘 。 其 佛 饶 益 众 生 已 , 然 后 灭 度 。 正 法 像 法 灭 尽 之 后 , 于 此 国 土 复 有 佛 出 , 亦 号 威 音 王 如 来 」 , 「 如 是 次 第 有 二 万 亿 佛 , 皆 同 一 号 」 。

佛 祖 的 故 事 继 续 讲 下 去 , 他 说 : 在   威 音 王 佛 的 那 个 像 法 时 期 , 有 很 多 的 出 家 众 比 丘 慢 慢 慢 慢 地 变 成 了 很 傲 慢 了 。 那 个 时 候 , 有 一 位 菩 萨 , 谦 虚 、 恭 敬 , 每 遇 到 了 一 位 出 家 人 , 或 者 是 在 家 修 行 的 人 , 不 管 他 们 的 行 为 如 何 , 比 如 说 很 傲 慢 啦 怎 么 样 , 但 是 这 位 常 不 轻 菩 萨 都 恭 敬 地 礼 拜 , 并 且 跟 他 们 说 : 「 我 非 常 地 尊 敬 你 们 , 对 你 们 不 敢 有 所 轻 视 。 为 什 么 呢 ? 因 为 你 们 都 行 菩 萨 道 , 将 来 都 要 成 佛 。 」

很 明 显 , 故 事 讲 到 这 里 , 大 家 已 经 能 够 意 识 到 , 这 一 位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他 是 按 照   佛 祖 的 教 导 , 按 照   威 音 王 佛 的 教 导 , 担 负 着 警 醒 那 些 比 较 傲 慢 的 比 丘 而 这 样 做 的 , 这 个 法 门 , 实 际 上 就 是 我 们 现 在 所 讲 的 动 禅 陀 罗 尼 , 举 行 的 是 圣 天 大 礼 。

因 为   圣 宗 有 这 样 的 绶 纪 , 那 么 我 也 就 如 如 地 把   圣 宗 的 原 话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这 位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他 在 行 礼 的 时 候 , 还 没 有 「 常 不 轻 」 这 么 一 个 名 字 。 这 位 菩 萨 , 他 也 是 比 丘 , 不 但 是 读 诵 经 典 , 而 且 身 体 力 行 圣 天 大 礼 ── 动 禅 陀 罗 尼 , 礼 拜 、 恭 敬 , 甚 至 远 远 地 看 到 四 众 , 都 要 走 过 去 施 礼 赞 叹 。

四 众 中 间 , 有 的 人 不 清 净 , 有 的 人 镇 恨 心 重 , 不 但 对 这 位 菩 萨 不 屑 一 顾 , 并 且 有 的 还 破 口 大 骂 , 忘 掉 了 自 己 的 身 份 , 他 们 怎 么 说 呢 : 「 你 这 个 无 智 比 丘 , 从 哪 里 来 啊 ? 你 口 里 头 自 己 表 示 自 己 『 我 不 轻 视 你 们 』 , 这 个 就 是 你 来 给 我 们 授 记 啊 ? 还 要 说 我 们 将 来 都 要 成 佛 。 」 这 些 傲 慢 的 比 丘 们 说 : 「 我 们 用 不 着 你 这 种 虚 妄 的 授 记 。 」

这 一 位 菩 萨 , 即 使 如 此 地 受 到 了 呵 斥 、 辱 骂 , 也 不 生 镇 恚 , 仍 然 一 如 既 往 地 坚 持 修 行 。 有 时 , 众 人 有 木 棒 打 他 , 用 瓦 石 投 他 , 他 在 躲 避 时 , 仍 然 高 声 地 说 : 「 我 不 敢 轻 视 你 们 , 你 们 将 来 都 要 成 佛 。 」

因 为 他 经 常 把 这 句 话 挂 在 口 上 这 样 讲 , 所 以 , 这 些 傲 慢 的 出 家 众 , 这 些 没 有 智 慧 的 在 家 众 , 就 给 他 取 了 一 个 外 号 , 这 个 外 号 就 叫 「 常 不 轻 」 。 所 谓 「 常 不 轻 」 , 就 是 说 他 经 常 在 讲 「 我 不 敢 轻 视 你 们 」 这 个 意 思 。

这 位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当 他 的 命 终 的 时 候 , 在 虚 空 中 听 到 了   威 音 王 佛 说 《 法 华 经 》 , 由 此 , 眼 身 鼻 舌 身 意 六 根 皆 得 清 净 , 并 且 广 为 四 众 讲 经 说 法 。 以 前 对   常 不 轻 菩 萨 又 打 又 骂 的 人 , 听 到 了 , 无 不 信 伏 , 都 前 来 随 从 、 调 伏 、 听 法 、 受 教 。 由 于   常 不 轻 菩 萨 遇 见 到 了 无 数 的 佛 , 受 持 、 读 诵 《 法 华 经 》 , 并 广 为 四 众 解 说 , 就 终 于 成 佛 了 。

这 一 位   常 不 轻 菩 萨 不 是 其 他 人 , 正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自 己 的 前 身 。

这 一 种 状 态 , 在 临 终 的 时 候 , 听 到 诸 天 诸 佛 、 听 到   威 音 王 佛 所 讲 的 《 法 华 经 》 , 这 种 就 是 虹 化 的 一 种 状 态 。 虹 化 的 一 种 状 态 , 以 后 又 来 转 世 。 又 来 转 世 的 时 候 , 就 是 成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。

所 以 , 在 佛 教 中 间 , 大 家 都 知 道 , 有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, 怎 么 样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呢 ?

曼 殊 师 利 佛 、

普 贤 王 如 来 、

地 藏 佛 ( 地 藏 菩 萨 ) 、

弥 勒 佛 ( 弥 勒 菩 萨 ) 、

观 音 佛 ( 观 音 菩 萨 ) 、

大 势 至 佛 ( 大 势 至 菩 萨 ) 、

虚 空 藏 佛 ( 虚 空 藏 菩 萨 ) 、

除 盖 障

「 八 大 菩 萨 」 。 这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, 威 力 相 当 的 浩 大 , 声 名 也 相 当 的 显 赫 。 世 界 上 的 众 生 , 对 他 们 只 有 是 顶 礼 膜 拜 , 苦 苦 祈 求 保 佑 自 己 , 但 是 , 不 知 道 如 果 能 够 以 这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作 为 榜 样 , 最 后 达 到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一 样 的 佛 的 果 位 的 人 , 倒 是 寥 寥 无 几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众 生 不 知 道 自 己 也 能 成 佛 。 自 己 也 能 成 佛 , 关 键 就 是 激 发 自 己 的 自 性 , 激 发 自 己 的 佛 性 。 激 发 自 己 的 佛 性 , 礼 敬 自 己 的 佛 性 , 时 时 地 以 一 个 佛 的 要 求 严 格 地 要 求 自 己 , 那 么 , 不 断 地 努 力 , 你 到 临 终 , 达 到 虹 化 之 境 , 那 么 , 你 就 能 成 佛 。

在 这 个 故 事 中 的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他 所 处 的 环 境 , 和 我 们 现 代 人 的 生 活 、 工 作 并 没 有 太 大 的 差 别 , 甚 至 还 远 远 达 不 到 我 们 现 在 所 过 的 生 活 。 所 以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他 所 做 的 事 情 , 我 们 感 到 亲 切 , 很 自 然 , 因 为 我 们 是 圣 密 行 者 , 因 为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在 行 动 禅 陀 罗 尼 , 在 瑜 伽 , 瑜 伽 自 性 、 瑜 伽 佛 性 、 瑜 伽 宇 宙 , 在 做 成 佛 的 修 行 。 这 个 成 佛 的 修 行 , 方 法 很 简 单 , 就 是 动 禅 陀 罗 尼 圣 天 大 礼 。

这 位   常 不 轻 菩 萨 , 在 实 际 的 生 活 中 苦 修 、 打 磨 、 锤 炼 自 己 , 他 能 够 忍 人 所 不 能 忍 , 行 人 所 不 能 行 , 最 后 , 终 于 能 够 达 到 成 佛 之 境 ── 虹 化 , 并 且 转 世 , 这 种 状 态 就 称 为 「 见 性 成 佛 」 。

因 此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谦 逊 的 修 行 的 态 度 , 他 具 有 非 常 像 征 性 的 哲 学 意 义 ── 既 有 非 常 现 实 的 、 可 行 的 教 相 事 相 的 意 义 , 也 有 长 远 的 、 直 达 永 恒 的 成 佛 的 意 义 。 所 以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他 所 做 的 , 实 际 上 也 是 「 八 大 菩 萨 」 所 做 的 。 如 果 每 一 位 初 学 菩 萨 道 的 行 者 , 真 正 地 发 心 ,   常 不 轻 菩 萨 的 言 行 , 是 可 以 作 为 我 们 的 样 榜 , 也 可 以 作 为 我 们 学 习 的 榜 样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, 看 见 了 我 们 的 长 老 、 上 师 、 天 口 长 老 , 不 论 在 何 时 , 不 论 在 何 地 , 我 们 都 会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而 我 们 的 行 者 , 碰 到 了 同 道 中 的 行 者 , 遇 到 了 , 我 们 也 会 行 这 圣 天 大 礼 。 这 个 圣 天 大 礼 , 不 仅 仅 是 对   师 尊 一 个 人 行 的 , 而 是 对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是 行 的 。 在 圣 密 宗 的 仪 规 之 中 , 如 果 说 授 受 法 衣 、 授 受 法 本 、 授 戒 、 授 法 、 授 受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」 等 等 法 事 之 中 , 都 是 做 这 个 动 禅 陀 罗 尼 、 行 这 一 个 大 礼 的 。 我 们 甚 至 也 不 避 嫌 , 我 们 在 飞 机 场 、 在 马 路 上 , 都 如 此 地 恭 敬 每 一 位 众 生 , 更 不 用 说 恭 敬 每 一 位 高 僧 大 德 。

我 们 世 界 大 弘 , 实 际 上 就 是 全 世 界 , 向 各 个 流 派 的 、 不 同 流 派 的 高 僧 大 德 进 行 行 礼 。 行 什 么 礼 ? 就 是 行 圣 天 大 礼 。 圣 天 大 礼 的 根 本 传 承 来 源 于 威 音 王 佛 , 虹 化 的 根 本 传 承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。 所 以 , 这 是 一 个 宇 宙 教 法 , 是 一 个 生 命 的 教 法 。 令 自 身 和 无 量 众 生 都 获 得 永 恒 生 命 的 圣 天 大 礼 的 教 法 。

这 个 所 谓 的 礼 , 对 公 众 来 讲 , 好 像 是 一 个 圣 天 大 礼 , 而 对 自 己 来 讲 , 只 不 过 是 一 个 动 禅 陀 罗 尼 , 是 一 个 能 够 达 到 即 身 成 佛 的 一 个 捷 径 。

这 个 圣 天 大 礼 , 他 的 基 本 的 法 理 , 就 是 宣 扬 我 们 自 身 有 佛 性 , 我 们 宣 扬 我 们 自 身 有 自 性 , 宣 扬 我 们 自 身 是 宇 宙 的 一 份 子 、 是 令 人 觉 悟 : " 人 和 宇 宙 的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"

既 然 称 为 动 禅 陀 罗 尼 , 在 你 受 圣 天 大 礼 的 时 候 ,   师 父 已 经 把 相 关 的 圣 天 大 礼 的 咒 语 也 就 授 受 给 你 了 , 你 受 益 无 穷 。 当 你 达 到 了 一 定 的 水 准 以 后 , 你 再 去 授 受 人 家 , 其 他 人 、 其 他 众 生 也 因 此 而 获 得 解 脱 , 能 够 得 到 了 即 身 成 佛 的 法 门 。

这 个 法 门 是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中 , 八 万 四 千 的 佛 法 中 间 , 任 何 众 生 都 能 够 学 习 的 一 个 法 门 。 当 然 ,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根 器 的 不 一 样 , 不 一 定 每 一 个 众 生 都 要 学 这 一 个 法 , 你 感 兴 趣 的 、 适 合 你 的 根 器 的 , 你 就 学 , 不 感 兴 趣 的 , 也 可 以 学 其 他 的 法 。

虽 然 , 这 个 法 门 从 远 端 而 言 , 我 们 已 经 救 渡 了 许 多 众 生 , 这 些 有 缘 的 众 生 , 不 仅 是 帮 助 他 们 解 决 了 现 实 的 痛 苦 , 也 帮 助 他 们 解 决 了 永 恒 的 痛 苦 。

这 个 法 门 , 我 们 以 前 经 常 提 到 的 一 个 我 们 「 cancer 的 明 星 」 , 他 在 美 国 德 州 ── 美 国 德 州 的 总 道 场 。 当 他 检 查 出 来 就 是 重 病 , 以 后 就 立 刻 来 到 塔 州 圣 地 。 这 位 长 老 , 他 是 重 病 ── 肝 cancer , 肝 腹 水 , 而 且 , 肿 也 已 经 肿 到 了 头 部 、 腹 部 , 但 是 他 就 是 用 动 禅 陀 罗 尼 -- 圣 天 大 礼 的 法 门 , 硬 是 「 治 」 好 了 他 的 病 。 1992 年 到 现 在 , 已 经 二 十 几 年 了 , 他 没 有 复 发 , 他 也 没 有 去 其 他 的 西 医 院 去 看 这 个 病 。

还 有 很 多 的 其 他 的 例 子 , 数 不 尽 言 。 我 们 现 在 也 不 扯 得 更 远 去 讲 , 就 只 不 过 向 大 家 介 绍 这 一 个 动 禅 陀 罗 尼 法 门 , 他 确 确 实 实 是 能 够 调 整 自 己 身 体 的 7400 万 周 身 的 脉 道 的 , 能 够 降 伏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、 避 免 恶 魔 对 你 的 侵 犯 、 淡 化 命 运 对 你 的 打 击 , 令 你 「 社 会 、 家 庭 、 身 心 」 诸 事 平 安 , 顺 利 吉 祥 、 重 新 振 作 的 一 个 法 门 。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