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50 次
2014 年 4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习 近 平 主 席 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演 讲

跨 国 界 、 跨 时 空 、
跨 文 明 的 教 育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一 起 学 习 了 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重 要 讲 话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46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5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是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演 讲 ( 足 本 ) 。

新 华 网 巴 黎 3 月 27 日 电  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27 日 在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发 表 演 讲 。 演 讲 全 文 如 下 :

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演 讲

( 2014 年 3 月 27 日 , 巴 黎 )

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  习 近 平

 
尊 敬 的 博 科 娃 总 干 事 ,
女 士 们 , 先 生 们 , 朋 友 们 :

大 家 好 !

有 机 会 来 到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, 感 到 十 分 高 兴 。 首 先 , 我 谨 对 博 科 娃 女 士 再 次 当 选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干 事 , 表 示 衷 心 的 祝 贺 ! 对 教 科 文 组 织 为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作 出 的 卓 越 贡 献 , 表 示 诚 挚 的 敬 意 !

教 科 文 组 织 诞 生 于 69 年 前 , 那 时 世 界 反 法 西 斯 战 争 硝 烟 刚 刚 散 去 。 面 对 战 争 给 人 类 带 来 的 惨 烈 后 果 , 人 类 又 一 次 反 思 战 争 与 和 平 的 真 谛 。 千 百 年 来 , 人 类 都 梦 想 着 持 久 和 平 , 但 战 争 始 终 像 一 个 幽 灵 一 样 伴 随 着 人 类 发 展 历 程 。 此 时 此 刻 , 世 界 上 很 多 孩 子 正 生 活 在 战 乱 的 惊 恐 之 中 。 我 们 必 须 作 出 努 力 , 让 战 争 远 离 人 类 , 让 全 世 界 的 孩 子 们 都 在 和 平 的 阳 光 下 幸 福 成 长 。

在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大 楼 前 的 石 碑 上 , 用 多 种 语 言 镌 刻 着 这 样 一 句 话 : 「 战 争 起 源 于 人 之 思 想 , 故 务 需 于 人 之 思 想 中 筑 起 保 卫 和 平 之 屏 障 。 」

只 要 世 界 人 民 在 心 灵 中 坚 定 了 和 平 理 念 、 扬 起 了 和 平 风 帆 , 就 能 形 成 防 止 和 反 对 战 争 的 强 大 力 量 。 人 们 希 望 通 过 文 明 交 流 、 平 等 教 育 、 普 及 科 学 , 消 除 隔 阂 、 偏 见 、 仇 视 , 播 撒 和 平 理 念 的 种 子 。 这 就 是 教 科 文 组 织 成 立 的 初 衷 。

这 样 一 种 期 待 , 这 样 一 种 憧 憬 , 是 我 们 今 天 依 然 要 坚 守 的 。 不 仅 要 坚 守 , 而 且 要 通 过 跨 国 界 、 跨 时 空 、 跨 文 明 的 教 育 、 科 技 、 文 化 活 动 , 让 和 平 理 念 的 种 子 在 世 界 人 民 心 中 生 根 发 芽 , 让 我 们 共 同 生 活 的 这 个 星 球 生 长 出 一 片 又 一 片 和 平 的 森 林 。

自 1945 年 成 立 以 来 , 教 科 文 组 织 忠 实 履 行 使 命 , 在 增 进 世 界 人 民 相 互 了 解 和 信 任 、 推 动 不 同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方 面 进 行 了 不 懈 努 力 。 中 国 高 度 重 视 同 教 科 文 组 织 的 合 作 , 愿 意 加 大 参 与 教 科 文 组 织 的 各 项 活 动 。 为 体 现 对 非 洲 的 支 持 和 帮 助 , 我 们 决 定 把 通 过 教 科 文 组 织 向 包 括 非 洲 国 家 在 内 的 发 展 中 国 家 提 供 的 长 城 奖 学 金 名 额 由 每 年 25 人 扩 大 为 75 人 , 我 们 还 将 同 教 科 文 组 织 一 道 把 援 助 非 洲 信 托 基 金 的 活 动 继 续 开 展 下 去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鉴 而 丰 富 。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是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进 步 和 世 界 和 平 发 展 的 重 要 动 力 。

推 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需 要 秉 持 正 确 的 态 度 和 原 则 。 我 认 为 , 最 重 要 的 是 坚 持 以 下 几 点 。

第 一 , 文 明 是 多 彩 的 , 人 类 文 明 因 多 样 才 有 交 流 互 鉴 的 价 值 。 阳 光 有 七 种 颜 色 , 世 界 也 是 多 彩 的 。 一 个 国 家 和 民 族 的 文 明 是 一 个 国 家 和 民 族 的 集 体 记 忆 。 人 类 在 漫 长 的 历 史 长 河 中 , 创 造 和 发 展 了 多 姿 多 彩 的 文 明 。 从 茹 毛 饮 血 到 田 园 农 耕 , 从 工 业 革 命 到 信 息 社 会 , 构 成 了 波 澜 壮 阔 的 文 明 图 谱 , 书 写 了 激 荡 人 心 的 文 明 华 章 。

第 二 ,

「 一 花 独 放 不 是 春 , 百 花 齐 放 春 满 园 。 」 如 果 世 界 上 只 有 一 种 花 朵 , 就 算 这 种 花 朵 再 美 , 那 也 是 单 调 的 。 不 论 是 中 华 文 明 , 还 是 世 界 上 存 在 的 其 他 文 明 , 都 是 人 类 文 明 创 造 的 成 果 。

我 参 观 过 法 国 卢 浮 宫 , 也 参 观 过 中 国 故 宫 博 物 院 , 它 们 珍 藏 着 千 万 件 艺 术 珍 品 , 吸 引 人 们 眼 球 的 正 是 其 展 现 的 多 样 文 明 成 果 。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不 应 该 以 独 尊 某 一 种 文 明 或 者 贬 损 某 一 种 文 明 为 前 提 。 中 国 人 在 2000 多 年 前 就 认 识 到 「 物 之 不 齐 , 物 之 情 也 」 的 道 理 。 推 动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可 以 丰 富 人 类 文 明 的 色 彩 , 让 各 国 人 民 享 受 更 富 内 涵 的 精 神 生 活 、 开 创 更 有 选 择 的 未 来 。

第 二 , 文 明 是 平 等 的 , 人 类 文 明 因 平 等 才 有 交 流 互 鉴 的 前 提 。 各 种 文 明 在 价 值 上 是 平 等 的 , 都 各 有 千 秋 , 也 各 有 不 足 。 世 界 上 不 存 在 十 全 十 美 的 文 明 , 也 不 存 在 一 无 是 处 的 文 明 , 文 明 没 有 高 低 、 优 劣 之 分 。

我 访 问 过 世 界 上 许 多 地 方 , 最 喜 欢 做 的 一 件 事 情 就 是 了 解 五 大 洲 的 不 同 文 明 , 了 解 这 些 文 明 与 其 他 文 明 的 不 同 之 处 、 独 到 之 处 , 了 解 在 这 些 文 明 中 生 活 的 人 们 的 世 界 观 、 人 生 观 、 价 值 观 。 我 到 过 代 表 古 玛 雅 文 明 的 奇 琴 伊 察 , 也 到 过 带 有 浓 厚 伊 斯 兰 文 明 色 彩 的 中 亚 古 城 撒 马 尔 罕 。 我 深 深 感 到 , 要 了 解 各 种 文 明 的 真 谛 , 必 须 秉 持 平 等 、 谦 虚 的 态 度 。 如 果 居 高 临 下 对 待 等 一 种 文 明 , 不 仅 不 能 参 透 这 种 文 明 的 奥 妙 , 而 且 会 与 之 格 格 不 入 。 历 史 和 现 实 都 表 明 , 傲 慢 和 偏 见 是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的 最 大 障 碍 。

第 三 , 文 明 是 包 容 的 , 人 类 文 明 因 包 容 才 有 交 流 互 鉴 的 动 力 。 海 纳 百 川 , 有 容 乃 大 。 人 类 创 造 的 各 种 文 明 都 是 劳 动 和 智 慧 的 结 晶 。 每 一 种 文 明 都 是 独 特 的 。 在 文 明 问 题 上 , 生 搬 硬 套 、 削 足 适 履 不 仅 是 不 可 能 的 , 而 且 是 十 分 有 害 的 。 一 切 文 明 成 果 都 值 得 尊 重 , 一 切 文 明 成 果 都 要 珍 惜 。

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只 有 交 流 互 鉴 , 一 种 文 明 才 能 充 满 生 命 力 。 只 要 秉 持 包 容 精 神 , 就 不 存 在 什 么 「 文 明 冲 突 」 , 就 可 以 实 现 文 明 和 谐 。 这 就 是 中 国 人 常 说 的 「 萝 卜 青 菜 , 各 有 所 爱 。 」

中 华 文 明 经 历 了 5000 多 年 的 历 史 变 迁 , 但 始 终 一 脉 相 承 , 积 淀 着 中 华 民 族 最 深 层 的 精 神 追 求 , 代 表 着 中 华 民 族 独 特 的 精 神 标 识 , 为 中 华 民 族 生 生 不 息 、 发 展 壮 大 提 供 了 丰 厚 滋 养 。 中 华 文 明 是 在 中 国 大 地 上 产 生 的 文 明 , 也 是 同 其 他 文 明 不 断 交 流 互 鉴 而 形 成 的 文 明 。

公 元 前 100 多 年 , 中 国 就 开 始 开 辟 通 往 西 域 的 丝 绸 之 路 。 汉 代 张 骞 于 公 元 前 138 年 和 119 年 两 次 出 使 西 域 , 向 西 域 传 播 了 中 华 文 化 , 也 引 进 了 葡 萄 、 苜 蓿 、 石 榴 、 胡 麻 、 芝 麻 等 西 域 文 化 成 果 。 西 汉 时 期 , 中 国 的 船 队 就 到 达 了 印 度 和 斯 里 兰 卡 , 用 中 国 的 丝 绸 换 取 了 琉 璃 、 珍 珠 等 物 品 。 中 国 唐 代 是 中 国 历 史 上 对 外 交 流 的 活 跃 期 。 据 史 料 记 载 , 唐 代 中 国 通 使 交 好 的 国 家 多 达 70 多 个 , 那 时 候 的 首 都 长 安 里 来 自 各 国 的 使 臣 、 商 人 、 留 学 生 云 集 成 群 。 这 个 大 交 流 促 进 了 中 华 文 化 远 播 世 界 , 也 促 进 了 各 国 文 化 和 物 产 传 入 中 国 。 15 世 纪 初 , 中 国 明 代 着 名 航 海 家 郑 和 七 次 远 洋 航 海 , 到 了 东 南 亚 很 多 国 家 , 一 直 抵 达 非 洲 东 海 岸 的 肯 尼 亚 , 留 下 了 中 国 同 沿 途 各 国 人 民 友 好 交 往 的 佳 话 。 明 末 清 初 , 中 国 人 积 极 学 习 现 代 科 技 知 识 , 欧 洲 的 天 文 学 、 医 学 、 数 学 、 几 何 学 、 地 理 学 知 识 纷 纷 传 入 中 国 , 开 阔 了 中 国 人 的 知 识 视 野 。 之 后 , 中 外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更 是 频 繁 展 开 , 这 其 中 有 冲 突 、 矛 盾 、 疑 惑 、 拒 绝 , 但 更 多 是 学 习 、 消 化 、 融 合 、 创 新 。

佛 教 产 生 于 古 代 印 度 , 但 传 入 中 国 后 , 经 过 长 期 演 化 , 佛 教 同 中 国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最 终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中 国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学 观 念 、 文 学 艺 术 、 礼 仪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。 中 国 唐 代 玄 奘 西 行 取 经 , 历 尽 磨 难 , 体 现 的 是 中 国 人 学 习 域 外 文 化 的 坚 韧 精 神 。 根 据 他 的 故 事 演 绎 的 神 话 小 说 《 西 游 记 》 , 我 想 大 家 都 知 道 。 中 国 人 根 据 中 华 文 化 发 展 了 佛 教 思 想 , 形 成 了 独 特 的 佛 教 理 论 , 而 且 使 佛 教 从 中 国 传 播 到 了 日 本 、 韩 国 、 东 南 亚 等 地 。

2000 多 年 来 , 佛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基 督 教 等 先 后 传 入 中 国 , 中 国 音 乐 、 绘 画 、 文 学 等 也 不 断 吸 纳 外 来 文 明 的 优 长 。 中 国 传 统 画 法 同 西 方 油 画 融 合 创 新 , 形 成 了 独 具 魅 力 的 中 国 写 意 油 画 , 徐 悲 鸿 等 大 师 的 作 品 受 到 广 泛 赞 赏 。 中 国 的 造 纸 术 、 火 药 、 印 刷 术 、 指 南 针 四 大 发 明 带 动 了 世 界 变 革 , 推 动 了 欧 洲 文 艺 复 兴 。 中 国 哲 学 、 文 学 、 医 药 、 丝 绸 、 瓷 器 、 茶 叶 等 传 入 西 方 , 渗 入 西 方 民 众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。 《 马 可 · 波 罗 游 记 》 令 无 数 人 对 中 国 心 向 往 之 。

大 家 都 知 道 , 中 国 有 秦 俑 , 人 们 称 之 为 「 地 下 的 军 团 」 。 法 国 总 统 希 拉 克 参 观 之 后 说 : 「 不 看 金 字 塔 , 不 算 真 正 到 过 埃 及 。 不 看 秦 俑 , 不 算 真 正 到 过 中 国 。 」 1987 年 , 这 一 尘 封 了 2000 多 年 的 中 华 文 化 珍 品 被 列 入 世 界 文 化 遗 产 。 中 国 还 有 大 量 文 明 成 果 被 教 科 文 组 织 列 入 世 界 文 化 遗 产 、 世 界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、 世 界 记 忆 遗 产 名 录 。 这 里 , 我 要 对 教 科 文 组 织 为 保 存 和 传 播 中 华 文 明 作 出 的 贡 献 , 表 示 衷 心 的 感 谢 !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当 今 世 界 , 人 类 生 活 在 不 同 文 化 、 种 族 、 肤 色 、 宗 教 和 不 同 社 会 制 度 所 组 成 的 世 界 里 , 各 国 人 民 形 成 了 你 中 有 我 、 我 中 有 你 的 命 运 共 同 体 。

中 国 人 早 就 懂 得 了 「 和 而 不 同 」 的 道 理 。

生 活 在 2500 年 前 的 中 国 史 学 家 左 丘 明 在 《 左 传 》 中 记 录 了 齐 国 上 大 夫 晏 子 关 于 「 和 」 的 一 段 话 : 「 和 如 羹 焉 , 水 、 火 、 醯 、 醢 、 盐 、 梅 , 以 烹 鱼 肉 。 」 「 声 亦 如 味 , 一 气 , 二 体 , 三 类 , 四 物 , 五 声 , 六 律 , 七 音 , 八 风 , 九 歌 , 以 相 成 也 。 」

「 若 以 水 济 水 , 谁 能 食 之 ? 若 琴 瑟 之 专 壹 , 谁 能 听 之 ? 」

世 界 上 有 200 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, 2500 多 个 民 族 和 多 种 宗 教 。 如 果 只 有 一 种 生 活 方 式 , 只 有 一 种 语 言 , 只 有 一 种 音 乐 , 只 有 一 种 服 饰 , 那 是 不 可 想 像 的 。

雨 果 说 , 世 界 上 最 宽 阔 的 是 海 洋 , 比 海 洋 更 宽 阔 的 天 空 , 比 天 空 更 宽 阔 的 是 人 的 胸 怀 。

对 待 不 同 文 明 , 我 们 需 要 比 天 空 更 宽 阔 的 胸 怀 。 文 明 如 水 , 润 物 无 声 。 我 们 应 该 推 动 不 同 文 明 想 到 尊 重 、 和 谐 共 处 , 让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成 为 增 进 各 国 人 民 友 谊 的 桥 梁 、 推 动 人 类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、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的 纽 带 。 我 们 应 该 从 不 同 文 明 中 寻 求 智 慧 、 汲 取 营 养 , 为 人 们 提 供 精 神 支 撑 和 心 灵 慰 藉 , 携 手 解 决 人 类 共 同 面 临 的 各 种 挑 战 。

1987 年 , 在 中 国 陕 西 的 法 门 寺 , 地 宫 中 出 土 了 20 件 美 轮 美 奂 的 琉 璃 器 , 这 是 唐 代 传 入 中 国 东 罗 马 和 伊 斯 兰 的 琉 璃 器 。 我 在 欣 赏 这 些 域 外 文 物 时 , 一 直 在 思 考 一 个 问 题 , 就 是 对 待 不 同 文 明 ,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欣 赏 它 们 产 生 的 精 美 物 件 , 更 应 该 去 领 略 其 中 包 含 的 人 文 精 神 ;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领 略 它 们 对 以 往 人 们 生 活 的 艺 术 表 现 , 更 应 该 让 其 中 蕴 藏 的 精 神 鲜 活 起 来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拿 破 仑 曾 经 说 过 , 世 上 有 两 种 力 量 : 利 剑 和 思 想 ; 从 长 而 论 , 利 剑 总 是 败 在 思 想 手 下 。 我 们 要 积 极 发 展 教 育 事 业 , 通 过 普 及 教 育 , 启 迪 心 智 , 传 承 知 识 , 陶 冶 情 操 , 使 人 们 在 持 续 的 格 物 致 知 中 更 好 认 识 各 种 文 明 的 价 值 , 让 教 育 为 文 明 传 承 和 创 造 服 务 。 我 们 要 大 力 发 展 科 技 事 业 , 通 过 科 技 进 步 和 创 新 , 认 识 自 我 , 认 识 世 界 , 改 造 社 会 , 使 人 们 在 持 续 的 天 工 开 物 中 更 好 掌 握 科 技 知 识 和 技 能 , 让 科 技 为 人 类 造 福 。 我 们 要 大 力 推 动 文 化 事 业 发 展 , 通 过 文 化 交 流 , 沟 通 心 灵 , 开 阔 眼 界 , 增 进 共 识 , 让 人 们 在 持 续 的 以 文 化 人 中 提 升 素 养 , 让 文 化 这 人 类 进 步 助 力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中 国 人 民 正 在 为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而 奋 斗 。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, 就 是 要 实 现 国 家 富 强 、 民 族 振 兴 、 人 民 幸 福 , 既 深 深 体 现 了 今 天 中 国 人 的 理 想 , 也 深 深 反 映 了 中 国 自 古 以 来 不 懈 追 求 进 步 的 光 荣 传 统 。

实 现 中 国 梦 , 是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均 衡 发 展 、 相 互 促 进 的 结 果 。 没 有 文 明 的 继 承 和 发 展 , 没 有 文 化 的 弘 扬 和 繁 荣 , 就 没 有 中 国 梦 的 实 现 。 中 华 民 族 的 先 人 们 早 就 向 往 人 们 的 物 质 生 活 充 实 无 忧 、 道 德 境 界 充 分 升 华 的 大 同 世 界 。 中 华 文 明 历 来 把 人 的 精 神 生 活 纳 入 人 生 和 社 会 理 想 之 中 。 所 以 , 实 现 中 国 梦 , 是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比 翼 双 飞 的 发 展 过 程 。 随 着 中 国 经 济 社 会 不 断 发 展 , 中 华 文 明 也 必 将 顺 应 时 代 发 展 焕 发 出 更 加 蓬 勃 的 生 命 力 。

每 一 种 文 明 都 延 续 着 一 个 国 家 和 民 族 的 精 神 血 脉 , 既 需 要 薪 火 相 传 、 代 代 守 护 , 更 需 要 与 时 俱 进 、 勇 于 创 新 。 中 国 人 民 在 实 现 中 国 梦 的 进 程 中 , 将 按 照 时 代 的 新 进 步 , 推 动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和 创 新 性 发 展 , 激 活 其 生 命 力 , 把 跨 越 时 空 、 超 越 国 度 、 富 有 永 恒 魅 力 、 具 有 当 代 价 值 的 文 化 精 神 弘 扬 起 来 , 让 收 藏 在 博 物 馆 里 的 文 物 、 陈 列 在 广 阔 大 地 上 的 遗 产 、 书 写 在 古 籍 里 的 文 字 都 活 起 来 , 让 中 华 文 明 同 世 界 各 国 人 民 创 造 的 丰 富 多 彩 的 文 明 一 道 , 为 人 类 提 供 正 确 的 精 神 指 引 和 强 大 的 精 神 动 力 。

女 士 们 、 先 生 们 、 朋 友 们 !

「 等 闲 识 得 东 风 面 , 万 紫 千 红 总 是 春 。 」

明 年 是 教 科 文 组 织 成 立 70 周 年 , 我 相 信 , 在 博 科 娃 总 干 事 领 导 下 , 教 科 文 组 织 一 定 能 为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、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谱 写 新 的 篇 章 。

谢 谢 大 家 。

 
现 在 ,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演 讲 , 全 文 已 经 念 完 了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今 天 的 学 习 就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个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