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49 次
2014 年 4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天 降 大 任   任 重 道 远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最 近 习 近 平 主 席 于 中 法 建 交 50 周 年 纪 念 大 会 所 发 表 的 演 讲 的 内 容 以 及 精 神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4 月 5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4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主 要 内 容 , 是 我 们 来 学 习 中 国 主 席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中 法 建 交 50 周 年 纪 念 大 会 上 发 表 的 讲 话 。 他 的 讲 话 , 精 彩 纷 呈 , 有 很 重 要 的 历 史 意 义 和 学 术 上 的 价 值 。

根 据 我 们 所 能 拿 到 的 有 关 的 资 料 -- 习 近 平 巴 黎 论 佛 教 :
中 国 文 化 复 兴 佛 教 当 担 大 任
来 源 : 凤 凰 网 佛 教   作 者 : 魏 德 东

我 们 现 在 开 始 学 习 他 的 讲 话 。

佛 教 产 生 于 古 代 印 度 , 但 传 入 中 国 后 , 经 过 长 期 演 化 , 佛 教 同 中 国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最 终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中 国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学 观 念 、 文 学 艺 术 、 礼 仪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。 中 国 唐 代 玄 奘 西 行 取 经 , 历 尽 磨 难 , 体 现 的 是 中 国 人 学 习 域 外 文 化 的 坚 韧 精 神 。 根 据 他 的 故 事 演 绎 的 神 话 小 说 《 西 游 记 》 , 我 想 大 家 都 知 道 。 中 国 人 根 据 中 华 文 化 发 展 了 佛 教 思 想 , 形 成 了 独 特 的 佛 教 理 论 , 而 且 使 佛 教 从 中 国 传 播 到 了 日 本 、 韩 国 、 东 南 亚 等 地 。

这 段 有 关 佛 教 中 国 化 的 教 材 书 式 的 精 确 叙 述 , 并 非 来 自 某 位 教 授 的 讲 稿 , 而 是 源 于 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先 生 在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讲 话 。

3 月 27 日 ,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位 于 法 国 巴 黎 的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, 并 发 表 有 关 人 类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的 演 讲 。 在 演 讲 中 , 习 主 席 主 要 论 述 了 3 个 问 题 。 第 一 , 战 争 起 源 于 人 之 思 想 , 故 务 须 于 人 之 思 想 中 筑 起 保 卫 和 平 之 屏 障 。 第 二 ,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鉴 而 丰 富 ;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是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进 步 和 世 界 和 平 发 展 的 重 要 动 力 。 第 三 , 以 文 化 人 , 让 文 化 为 人 类 进 步 助 力 , 推 动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和 创 新 性 发 展 。

习 主 席 的 访 问 与 演 讲 , 创 造 了 多 个 第 一 : 首 先 , 中 国 国 家 元 首 第 一 次 访 问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; 其 二 , 中 国 国 家 元 首 在 世 界 舞 台 上 第 一 次 以 文 明 发 展 为 主 题 发 表 公 开 演 讲 ; 其 三 , 中 国 国 家 领 导 人 前 所 未 有 地 全 面 论 述 了 佛 教 中 国 化 的 历 程 与 意 义 。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将 其 称 之 为 「 历 史 性 访 问 」 。

在 演 讲 中 , 习 近 平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宗 教 , 特 别 对 于 世 界 宗 教 的 多 样 性 , 以 及 三 大 世 界 性 宗 教 与 中 国 文 化 的 互 动 予 以 了 高 度 肯 定 。 他 说 : 「 世 界 上 有 200 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, 2500 多 个 民 族 和 多 种 宗 教 。 如 果 只 有 一 种 生 活 方 式 , 只 有 一 种 语 言 , 只 有 一 种 音 乐 , 只 有 一 种 服 饰 , 那 是 不 可 想 像 的 。 」 「 2000 多 年 来 , 佛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基 督 教 等 先 后 传 入 中 国 , 中 国 音 乐 、 绘 画 、 文 学 等 也 不 断 吸 纳 外 来 文 明 的 优 长 。 」

在 演 讲 中 , 习 主 席 着 墨 最 多 的 人 类 文 化 形 态 , 是 佛 教 。 除 了 上 述 的 引 文 之 外 , 习 主 席 还 专 门 论 述 了 法 门 寺 的 价 值 与 意 义 , 强 调 不 仅 仅 要 作 为 文 物 欣 赏 , 更 要 复 活 其 内 在 的 精 神 价 值 。 他 说 : 「 1987 年 , 在 中 国 陕 西 的 法 门 寺 , 地 宫 中 出 土 了 20 件 美 轮 美 奂 的 琉 璃 器 , 这 是 唐 代 传 入 中 国 的 东 罗 马 和 伊 斯 兰 的 琉 璃 器 。 我 在 欣 赏 这 些 域 外 文 物 时 , 一 直 在 思 考 一 个 问 题 , 就 是 对 待 不 同 文 明 ,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欣 赏 它 们 产 生 的 精 美 物 件 , 更 应 该 去 领 略 其 中 包 含 的 人 文 精 神 ;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领 略 它 们 对 以 往 人 们 生 活 的 艺 术 表 现 , 更 应 该 让 其 中 蕴 藏 的 精 神 鲜 活 起 来 。 」

习 近 平 主 席 对 文 化 作 用 的 强 调 不 是 偶 然 的 。 经 过 30 多 年 的 改 革 开 放 , 中 国 经 济 有 了 长 足 的 进 步 , 已 经 成 为 世 界 经 济 大 国 。 在 经 济 现 代 化 基 本 实 现 之 后 , 文 化 发 展 、 精 神 现 代 化 的 重 要 性 就 日 益 凸 显 出 来 。 就 今 天 的 中 国 社 会 而 言 , 人 们 的 道 德 与 文 明 程 度 明 显 地 与 经 济 发 展 水 平 不 相 匹 配 , 成 为 现 代 化 事 业 的 短 板 。 这 不 仅 直 接 降 低 了 人 民 的 幸 福 感 , 影 响 了 社 会 和 谐 , 也 损 害 了 中 国 的 国 际 形 象 。 正 如 习 主 席 所 说 : 「 实 现 中 国 梦 , 是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均 衡 发 展 、 相 互 促 进 的 结 果 。 」 「 中 华 民 族 的 先 人 们 早 就 向 往 人 们 的 物 质 生 活 充 实 无 忧 、 道 德 境 界 充 分 升 华 的 大 同 世 界 。 中 华 文 明 历 来 把 人 的 精 神 生 活 纳 入 人 生 和 社 会 理 想 之 中 。 」 「 随 着 中 国 经 济 社 会 不 断 发 展 , 中 华 文 明 也 必 将 顺 应 时 代 发 展 焕 发 出 更 加 蓬 勃 的 生 命 力 。 」

在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, 习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佛 教 也 有 着 深 厚 的 现 实 背 景 。

魏 德 东 的 文 章 : 近 代 以 来 , 以 儒 释 道 为 代 表 的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受 到 严 重 冲 击 。 今 天 , 儒 家 文 化 的 制 度 性 传 承 仍 然 没 有 建 立 , 道 教 作 为 中 国 本 土 宗 教 , 其 现 状 与 人 们 的 期 待 也 有 很 大 的 差 距 。 在 儒 释 道 三 教 当 中 , 佛 教 的 发 展 相 对 较 好 , 逐 渐 成 为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最 重 要 载 体 。 而 新 世 纪 以 来 的 中 国 佛 教 , 也 日 益 建 立 起 这 一 文 化 自 觉 , 主 动 投 身 于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与 创 新 性 发 展 的 历 史 洪 流 之 中 。

魏 德 东 的 文 章 : " 在 北 京 美 轮 美 奂 的 什 刹 海 , 有 一 座 广 化 寺 。 广 化 寺 的 和 尚 , 建 立 了 一 家 「 什 刹 海 书 院 」 。 一 年 有 四 季 , 什 刹 海 书 院 的 四 季 是 儒 学 季 、 佛 学 季 、 道 学 季 和 易 学 季 。 每 个 季 节 , 和 尚 们 都 聘 请 一 流 国 学 大 师 登 台 论 道 , 以 文 化 人 。 什 刹 海 书 院 的 出 现 , 体 现 了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自 觉 与 文 化 担 当 。 "

同 一 天 , 习 近 平 主 席 还 在 中 法 建 交 50 周 年 纪 念 大 会 上 发 表 讲 话 , 他 说 : 「 拿 破 仑 说 过 , 中 国 是 一 头 沉 睡 的 狮 子 , 当 这 头 狮 子 醒 来 时 , 世 界 都 会 为 之 发 抖 。 中 国 这 头 狮 子 已 经 醒 了 , 但 这 是 一 只 和 平 的 、 可 亲 的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。 」 中 国 要 成 为 和 平 、 可 亲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, 最 根 本 的 , 就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复 兴 。 而 在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征 程 上 , 中 国 佛 教 可 谓 天 降 大 任 , 任 重 道 远 。

有 关 网 上 魏 德 东 的 这 一 篇 文 章 , 念 到 这 里 了 。 这 篇 习 主 席 的 访 问 与 演 讲 文 章 看 来 不 是 全 文 , 是 文 章 的 一 部 份 。 但 是 这 一 部 份 非 常 精 彩 , 具 有 高 度 的 灵 性 的 内 涵 。

我 们 满 怀 法 喜 地 恭 学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法 国 、 德 国 发 表 的 演 讲 , 感 受 到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讲 话 中 都 充 满 了 超 越 界 的 、 灵 性 的 话 语 境 , 和 我 们 圣 教 一 直 来 提 倡 的 「 文 明 交 流 与 世 界 和 平 」 这 个 主 题 紧 密 地 、 相 互 地 呼 应 。 我 们 也 感 受 到   圣 宗 一 直 提 倡 的 「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」 的 灵 性 精 神 , 这 一 精 神 就 体 现 在 习 近 平 主 席 在 巴 黎 演 讲 。

演 讲 的 内 容 中 , 提 到 了 儒 教 、 释 教 、 道 教 -- 儒 释 道 三 教 , 其 中 特 别 讲 到 佛 教 , 隐 含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的 大 本 营 -- 法 门 寺 , 同 时 把 法 门 寺 内 所 出 土 的 文 物 赋 予 灵 性 的 内 涵 。

习 近 平 主 席 强 调 , 在 今 天 的 中 国 社 会 而 言 , 人 们 的 道 德 与 文 明 程 度 明 显 地 与 经 济 发 展 水 平 不 相 匹 配 , 成 为 现 代 化 事 业 的 短 板 。 习 主 席 提 到 了 问 题 的 要 点 , 这 不 仅 直 接 地 降 低 了 人 民 的 幸 福 感 , 影 响 了 社 会 和 谐 , 也 损 害 了 中 国 的 国 际 形 象 。

由 是 , 习 近 平 主 席 就 直 截 了 当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指 出 : 「 实 现 中 国 梦 , 是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均 衡 发 展 、 相 互 促 进 的 结 果 。 」 「 中 华 民 族 的 先 人 们 早 就 向 往 人 们 的 物 质 生 活 充 实 无 忧 、 道 德 境 界 充 分 升 华 的 大 同 世 界 。 中 华 文 明 历 来 把 人 的 精 神 生 活 纳 入 人 生 和 社 会 理 想 之 中 。 」 这 个 高 度 概 括 的 文 字 是 非 常 经 典 。

习 主 席 还 说 : 「 随 着 中 国 经 济 社 会 不 断 发 展 , 中 华 文 明 也 必 将 顺 应 时 代 发 展 焕 发 出 更 加 蓬 勃 的 生 命 力 。 」

在 习 主 席 对 于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精 辟 论 述 之 中 , 还 多 次 地 提 到 佛 教 也 有 着 深 厚 的 现 实 背 景 。 近 代 以 来 , 以 儒 释 道 为 代 表 的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受 到 严 重 冲 击 。

魏 德 东 文 章 指 出 , 今 天 , 儒 家 文 化 的 制 度 性 传 承 仍 然 没 有 建 立 , 道 教 作 为 中 国 本 土 宗 教 , 其 现 状 与 人 们 的 期 待 也 有 很 大 的 差 距 。 在 儒 释 道 三 教 当 中 , 佛 教 的 发 展 相 对 较 好 。 佛 教 的 发 展 逐 渐 成 为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最 重 要 载 体 。 而 新 世 纪 以 来 的 中 国 佛 教 , 也 日 益 建 立 起 这 一 文 化 自 觉 , 主 动 投 身 于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与 创 新 性 发 展 的 历 史 洪 流 之 中 。

魏 德 东 文 章 提 到 了 美 轮 美 奂 的 什 刹 海 , 什 刹 海 的 广 化 寺 的 和 尚 , 建 立 了 「 什 刹 海 书 院 」 。 一 年 有 四 季 , 什 刹 海 书 院 的 四 季 是 儒 学 季 、 佛 学 季 、 道 学 季 和 易 学 季 。 每 个 季 节 , 和 尚 们 都 聘 请 一 流 国 学 大 师 在 这 家 什 刹 海 书 院 里 头 登 台 论 道 , 以 文 化 人 。 什 刹 海 书 院 的 出 现 , 体 现 了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自 觉 与 文 化 担 当 。

在 这 篇 文 章 的 最 后 , 习 近 平 主 席 还 说 到 一 个 历 史 的 典 故 , 就 是 拿 破 仑 说 过 , 中 国 是 一 头 沉 睡 的 狮 子 , 当 这 头 狮 子 醒 来 时 , 世 界 都 会 为 之 发 抖 。 中 国 这 头 狮 子 已 经 醒 了 , 但 这 是 一 只 和 平 的 狮 子 、 可 亲 的 狮 子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。 习 近 平 主 席 还 指 出 , 中 国 要 成 为 和 平 、 可 亲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, 最 根 本 的 , 就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复 兴 。 而 在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征 程 上 , 中 国 佛 教 可 谓 天 降 大 任 , 任 重 道 远 。

习 近 平 主 席 讲 到 的 这 个 拿 破 仑 。 拿 破 仑 皇 帝 , 正 是 他 本 人 处 于 一 种 人 生 逆 境 的 时 候 讲 的 这 句 话 。 拿 破 仑 当 时 在 各 国 列 强 的 联 合 攻 击 之 下 , 军 事 失 利 , 他 被 流 放 在 圣 海 莲 娜 Saint Helena 孤 岛 上 。 当 时 他 的 处 境 是 很 不 好 的 , 而 且 身 有 重 病 。 他 是 针 对 了 一 个 英 国 的 商 业 代 表 团 派 到 中 国 去 、 求 见 隆 皇 帝 之 事 而 言 的 。

隆 皇 帝 是 清 朝 的 第 六 位 皇 帝 , 是 进 了 山 海 关 定 都 北 京 之 后 的 第 四 位 皇 帝 。 他 的 庙 号 也 是 称 之 为 「 高 宗 」 -- 清 高 宗 爱 新 觉 罗 弘 历 。 所 谓 的 「 隆 」 , 意 思 就 是 「 天 道 兴 隆 」 。 隆 皇 帝 是 25 岁 登 基 。

当 这 个 英 国 的 商 业 代 表 团 来 到 中 国 的 时 候 , 他 们 是 1792 年 9 月 份 的 夏 天 出 发 的 , 海 路 , 一 直 到 1793 年 6 月 份 才 到 达 北 京 。 到 达 北 京 以 后 , 因 为 他 们 的 认 识 是 没 有 像 法 国 皇 帝 拿 破 仑 这 样 的 一 种 高 度 的 灵 性 境 界 , 对 中 国 没 有 充 份 的 认 识 , 更 没 有 「 中 国 是 一 只 沉 睡 的 狮 子 , 一 旦 觉 醒 , 将 会 震 惊 世 界 」 这 样 的 一 种 认 识 。 他 们 进 入 北 京 , 对 中 国 的 认 识 仅 仅 是 中 国 是 一 个 非 常 非 常 落 后 而 且 迷 信 的 国 家 , 因 此 , 英 国 人 他 们 的 认 识 非 常 的 傲 慢 。

这 个 时 候 , 通 过 一 系 列 的 外 交 谈 判 , 就 发 生 一 个 重 要 的 问 题 : 一 方 面 这 个 英 国 的 商 业 代 表 团 非 常 傲 慢 , 非 常 看 不 起 中 国 ; 另 一 方 面 , 又 想 见 皇 帝 , 那 么 觐 见 中 国 的 皇 帝 , 按 照 中 国 的 习 俗 , 要 三 跪 九 叩 头 。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们 就 不 能 接 受 。

当 时 , 圣 宗 住 世 时 , 曾 经 开 示 说 :

「 中 国 的 皇 帝 们 , 这 个 三 跪 九 叩 头 , 里 面 有 " 法 性 " 的 意 义 。 因 为 他 们 不 懂 得 佛 法 , 英 国 贸 易 代 表 团 他 们 不 懂 得 佛 法 , 因 此 , 根 本 没 有 可 能 去 想 到 这 里 头 有 法 性 的 意 义 。 基 本 的 法 性 的 意 义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们 是 在 向 自 己 的 自 性 行 礼 --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他 们 是 在 向 这 个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行 礼 。

这 个 三 跪 九 叩 头 传 承 下 来 , 已 经 是 一 两 千 年 了 , 不 仅 是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时 候 传 承 , 而 且 是 更 早 的 时 候 , 中 国 古 代 就 传 承 下 来 。 无 论 是 佛 教 的 理 论 , 或 者 是 道 教 的 理 论 , 都 有 关 于 法 性 的 论 述 , 只 不 过 说 使 用 的 名 相 不 同 而 已 。 」

因 此 , 这 件 事 情 就 成 为 历 史 上 的 一 件 大 笑 话 。 现 在 讨 论 起 来 , 好 像 还 是 津 津 有 味 的 。 而 只 有 这 位 拿 破 仑 , 虽 然 他 身 处 逆 境 , 被 软 禁 在 圣 海 莲 娜 Saint Helena 孤 岛 上 , 但 是 他 就 高 瞻 远 瞩 地 讲 到 了 : 中 国 是 一 头 睡 狮 , 当 它 醒 来 时 , 全 世 界 将 为 之 震 动 。 这 里 头 表 现 了 拿 破 仑 本 身 他 有 高 度 的 一 种 灵 性 觉 悟 , 他 能 够 对 全 人 类 作 出 告 诫 。

事 实 证 明 , 拿 破 仑 这 句 发 生 于 1817 年 8 月 的 名 言 , 不 愧 是 名 言 , 确 确 实 实 被 现 代 中 国 的 发 展 所 证 实 了 。

习 近 平 主 席 非 常 精 炼 地 提 出 了 这 句 话 , 实 际 上 也 是 对 全 世 界 的 一 些 不 同 文 化 的 国 家 的 一 种 告 诫 。

从 下 个 星 期 , 我 们 澳 洲 访 问 中 国 的 贸 易 代 表 团 , 将 会 出 发 , 我 们 塔 州 的 新 上 任 的 州 长 , 也 将 会 出 发 , 到 达 中 国 。 我 相 信 , 这 里 头 可 能 有 很 好 的 积 极 意 义 。 我 们 热 烈 地 希 望 , 这 次 访 问 能 够 成 功 , 圆 满 地 回 来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