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48 次
2014 年 3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开 经 圣 偈   千 古 传 诵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写 的 学 法 报 告 , 从 中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330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4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首 先 , 让 我 们 来 一 起 学 习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千 古 传 诵 之 《 开 经 偈 》 :

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

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,
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

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

我 们 明 白 了 圣 密 行 者 的 神 圣 使 命 , 进 入 入 世 修 行 百 相 万 行 的 行 持 , 以 圣 密 行 者 皇 家 国 师 的 威 仪 、 殊 胜 的 行 持 , 把 重 重 无 尽 大 千 世 界 的 圣 缘 , 瑜 伽 于 人 间 , 瑜 伽 于 人 心 , 和 无 量 的 众 生 构 成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昨 天 这 位 行 者 他 所 写 的 报 告 。 他 报 告 的 第 四 点 说 :

 
4 、 「 同 时 具 足 相 应 门 」 , 是 指 「 佛 法 显 然 地 分 为 许 多 不 同 的 法 门 , 彼 此 相 应 , 相 即 相 入 , 而 成 为 缘 起 , 此 中 含 彼 , 小 中 示 大 , 比 如 一 滴 海 水 , 具 备 有 百 川 的 滋 味 」 。

弟 子 理 解 , 佛 教 有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, 他 所 蕴 含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每 一 乘 次 都 是 一 个 梯 级 一 个 梯 级 的 深 入 , 但 是 , 每 一 乘 次 都 体 现 了 宇 宙 的 规 则 、 至 高 的 圣 则 , 故 十 二 乘 是 一 个 圆 满 的 曼 荼 罗 , 彼 此 相 应 , 相 契 相 入 , 而 成 为 缘 起 , 适 应 不 同 根 性 的 众 生 。 再 比 如 , 人 生 , 即 包 含 着 生 命 状 态 活 着 的 时 候 , 也 包 含 了 生 命 状 态 虹 化 了 以 后 , 那 么 , 今 生 今 世 虔 修 圣 密 宗 , 就 同 时 具 足 了 虹 化 的 资 粮 , 同 时 包 含 了 虹 化 以 后 无 量 的 未 来 世 。 「 宇 宙 中 众 生 的 生 死 , 实 际 上 是 内 在 的 时 间 与 空 间 的 隐 态 世 界 相 位 的 转 移 」 。 , 而 《 华 严 经 》 , 真 正 打 破 了 生 命 的 生 和 死 的 界 限 , 跟 我 们 的 距 离 拉 得 更 近 更 近 了 , 简 直 是 亲 密 无 间 。

 
这 个 第 四 点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 他 总 结 了 「 同 时 具 足 相 应 门 」 以 及 跟   师 父 有 关 的 一 些 圣 密 龙 讲 结 合 起 来 加 以 讨 论 。 讲 到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, 圣 密 十 法 界 , 虽 然 我 们 只 解 密 了 四 大 法 界 , 还 有 六 大 法 界 没 有 解 密 , 但 是 , 在 许 多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都 已 经 隐 隐 约 约 地 提 到 其 他 六 个 法 界 的 一 些 相 关 的 内 容 。

他 这 里 提 到 了 「 蕴 含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」 。 我 们 这 个 十 二 乘 教 法 是 非 常 明 确 的 , 这 十 二 乘 教 法 是 囊 括 了 佛 教 所 有 乘 次 的 教 法 , 而 佛 教 所 有 乘 次 的 教 法 , 其 实 都 是 我 入 入 我 、 无 二 无 别 的 、 相 融 相 契 的 , 每 乘 教 法 都 是 无 有 高 下 , 都 是 为 了 适 应 各 种 不 同 的 根 器 的 众 生 , 令 这 些 众 生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入 佛 智 见 , 树 立 圣 密 菩 提 心 , 进 入 佛 道 , 进 入 虹 化 的 圣 境 。

一 讲 到 这 里 , 有 些 行 者 可 能 要 说 : 「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怎 么 讲 ? 」

《 圣 祖 经 》 上 其 实 是 有 很 多 的 相 关 的 内 容 , 我 们 只 不 过 到 现 在 为 止 , 还 没 有 全 面 地 加 以 解 密 , 只 不 过 是 当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才 把 他 对 照 地 解 密 一 下 。

我 们 在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复 习 一 下 《 圣 祖 经 · 弟 子 品 》 。 当 时 ,   维 摩 圣 者 ,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他 示 疾 , 所 谓 示 疾 就 是 生 病 , 但 是 , 这 个 示 疾 就 是 世 间 法 所 谓 的 生 病 , 出 世 法 而 言 , 他 前 面 有 一 句 话 , 叫 「 其 以 方 便 」 , 「 其 以 方 便 」 也 就 是 说 , 是 一 种 方 便 , 而 不 是 他 真 正 的 示 疾 。 他 的 目 的 是 为 了 , 从 经 文 所 讲 的 一 样 , 「 如 是 长 者 维 摩 诘 , 为 问 诸 病 者 , 如 应 说 法 , 令 无 数 千 人 皆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令 很 多 很 多 万 的 人 就 「 无 数 千 人 」 , 都 发 了 这 个 「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」 的 菩 提 心 , 「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」 就 是 圣 密 菩 提 心 。

佛 告 阿 那 律 : 「 汝 行 诣 维 摩 诘 问 疾 。 」 阿 那 律 白 佛 言 : 「 世 尊 ! 我 不 堪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所 以 者 何 ? 忆 念 我 昔 于 一 处 经 行 , 时 有 梵 王 , 名 曰 严 净 , 与 万 梵 俱 , 放 净 光 明 , 来 诣 我 所 , 稽 首 作 礼 问 我 言 : 『 几 何 阿 那 律 天 眼 所 见 ? 』 我 即 答 言 : 『 仁 者 ! 吾 见 此 释 迦 牟 尼 佛 三 千 大 千 世 界 , 如 观 掌 中 庵 摩 勒 果 。 』 时 维 摩 诘 来 谓 我 言 : 『 唯 , 阿 那 律 ! 天 眼 所 见 , 为 作 相 耶 ? 无 作 相 耶 ? 假 使 作 相 , 则 与 外 道 五 通 等 ; 若 无 作 相 , 即 是 无 为 , 不 应 有 见 。 』 世 尊 ! 我 时 默 然 。 彼 诸 梵 闻 其 言 , 得 未 曾 有 ! 即 为 作 礼 而 问 曰 : 『 世 孰 有 真 天 眼 者 ? 』 维 摩 诘 言 : 『 有 佛 世 尊 , 得 真 天 眼 , 常 在 三 昧 , 悉 见 诸 佛 国 , 不 以 二 相 。 』 于 是 严 净 梵 王 及 其 眷 属 五 百 梵 天 , 皆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礼 维 摩 诘 足 , 忽 然 不 现 ! 故 我 不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」

这 个   阿 那 律 是 天 眼 , 我 们   维 摩 诘   初 圣 祖 他 为 了 教 育   阿 那 律 , 跟 他 讨 论 了 什 么 是 真 正 的 天 眼 ; 同 时 也 跟 他 显 示 了 , 有 了 天 眼 , 并 非 是 为 了 有 天 眼 而 有 天 眼 , 而 是 为 了 渡 隐 态 世 界 的 许 多 的 众 生 。 这 里 头 , 经 中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一 些 众 生 , 就 是 指 严 净 梵 王 及 其 包 括 严 净 梵 王 的 眷 属 五 百 梵 天 。 而 且 ,   维 摩 诘   初 圣 祖 告 诉 他 , 只 有 我 们 的   佛 世 尊 才 得 到 了 真 正 的 天 眼 。   佛 世 尊 的 天 眼 , 他 是 经 常 在 三 昧 耶 之 境 , 虽 然 他 在 三 昧 耶 之 境 , 但 是 能 够 见 到 诸 佛 佛 国 , 而 见 他 们 的 真 实 相 , 而 不 是 见 到 他 们 的 虚 幻 之 相 。 这 里 所 谓 的 「 不 以 二 相 」 , 就 是 这 一 个 意 思 。 那 见 了 他 们 以 后 , 不 是 为 见 而 见 , 主 要 是 令 严 净 梵 王 及 其 眷 属 五 百 梵 天 , 也 就 是 这 一 些 隐 态 世 界 的 众 生 , 而 且 隐 态 世 界 这 些 有 能 量 的 、 有 能 力 的 众 生 , 都 发 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也 就 是 都 发 了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圣 密 菩 提 心 , 成 就 了 佛 道 。

所 以 , 在 经 中 我 们 的 这 个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,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经 里 头 时 时 处 处 都 有 这 些 记 载 和 描 述 , 今 天 只 不 过 是 随 手 捡 来 一 则 神 圣 的 经 文 ,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由 是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当 人 进 入 了 虹 化 状 态 以 后 , 实 际 上 已 经 打 破 了 生 命 的 生 和 死 的 界 限 , 从 而 , 从 我 们 学 习 《 华 严 经 》 和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 , 跟 我 们 的 实 际 的 生 活 , 生 活 的 距 离 , 拉 得 非 常 近 、 非 常 近 , 紧 紧 地 贴 近 了 我 们 的 生 活 , 可 以 说 , 简 直 是 亲 密 无 间 。

现 在 他 的 文 章 进 入 了 第 五 点 。 他 的 文 章 第 五 点 怎 么 说 呢 ?

 
「 因 陀 罗 网 境 界 门 」 , 以 因 陀 罗 网 相 摄 相 映 、 重 重 无 尽 , 用 来 「 比 喻 一 切 法 门 是 相 互 为 条 件 的 、 相 互 摄 入 的 、 融 成 一 体 的 大 华 严 的 境 界 , 这 就 是 因 陀 罗 网 的 境 界 门 。 这 个 境 界 门 里 告 诉 我 们 , 所 有 的 法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人 类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众 生 界 类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宇 宙 , 无 论 是 隐 态 世 界 、 显 态 世 界 都 是 如 此 」 。

弟 子 理 解 , 这 就 是   圣 宗 于 「 登 丰 绶 纪 」 曾 经 圣 示 的 : 「 经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殊 胜 的 调 控 , 帝 释 桓 因 108 因 陀 罗 网 升 级 为 108 亿 因 陀 罗 网 。 」 「 因 陀 罗 网 无 量 灵 色 光 , 他 们 和 谐 地 交 织 在 一 起 , 布 满 着 整 个 宇 宙 , 代 表 着 阿 丝 律 耶 灵 性 的 能 量 。 」 「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阿 达 尔 嘛 佛 灵 性 光 控 , 保 护 、 加 持 、 庇 佑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和 每 一 位 众 生 。 」

 
他 的 文 章 还 说 :

 
在 2007 年 农 历 丁 亥 年 新 春 初 七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率 团 参 加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师 利 佛   云 老 禅 师 再 度 升 起 天 口 护 摩 圣 火 之 圣 仪 , 108 亿 因 陀 罗 网 , 并 唱 诵 宗 下 所 传 授 的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。 随 着 宇 宙 大 能 、 宇 宙 能 量 的 下 布 , 随 着 宇 宙 深 处 金 刚 法 界 宫 甘 霖 的 下 达 , 四 众 大 德 , 五 万 之 众 , 出 现 了 能 量 效 应 , 徐 徐 进 入 那 不 可 思 议 的 清 净 明 、 离 垢 晶 莹 之 境 。

 
2007 年 是 一 个 难 忘 的 一 年 , 我 们 的   曼 殊 师 利 佛   云 老 禅 师 在 台 湾 再 次 兴 起 护 摩 大 法 。 这 个 再 次 兴 起 护 摩 大 法 ,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希 望 古 梵 密 的 传 承 能 够 由 此 兴 旺 发 达 。 但 是 , 由 于 当 时 的 社 会 条 件 , 某 些 因 素 的 还 不 够 成 熟 , 某 些 因 缘 还 不 够 成 熟 , 因 此 , 后 来   曼 殊 师 利 佛   云 老 禅 师 他 的 通 盘 计 划 虽 然 殊 胜 地 开 始 了 , 也 进 行 了 , 还 是 遭 遇 到 了 一 定 的 曲 折 。 这 个 以 后 有 机 会 , 我 们 还 将 详 细 地 加 以 讨 论 。 所 以 , 这 里 讲 :

 
随 着 宇 宙 大 能 、 宇 宙 能 量 的 下 达 、 下 布 , 随 着 宇 宙 深 处 的 金 刚 法 界 宫 甘 霖 的 下 达 、 下 布 , 四 众 大 德 , 五 万 之 众 , 出 现 了 能 量 效 应 , 徐 徐 进 入 了 那 不 可 思 议 的 清 净 明 、 离 垢 晶 莹 之 境 。

 
让 我 们 再 来 学 习 他 的 第 六 点 。

 
6、 「 秘 密 隐 显 俱 成 门 」 , 「 讲 的 也 是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各 种 法 门 , 在 显 态 世 界 , 也 在 隐 态 世 界 , 在 隐 态 世 界 , 也 在 显 态 世 界 , 所 以 , 忽 隐 忽 显 」 ; 「 更 加 诠 释 了 我 们 隐 态 世 界 的 理 论 ,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特 有 的 理 论 , 在 显 态 世 界 之 中 是 一 , 实 际 上 在 隐 态 世 界 就 是 无 量 , 就 是 多 , 而 我 们 在 显 态 世 界 是 无 量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就 是 一 。 一 和 多 , 相 互 显 隐 , 成 就 这 一 个 世 界 」 ; 也 更 加 解 释 了 圣 密 家 庭 设 施 非 常 非 常 的 重 要 , 这 是 「 具 体 地 执 行 华 严 『 十 玄 』 的 原 则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设 施 」 : 圣 密 家 庭 中 的 长 老 虹 化 后 , 在 显 态 世 界 似 乎 他 的 肉 身 消 失 了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却 是 成 长 , 他 转 世 了 多 位 的 小 活 佛 , 他 的 法 性 多 么 的 神 奇 、 多 么 的 神 圣 、 多 么 的 不 可 思 议 !

 
讲 到 这 里 ,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

确 实 , 作 为 一 个 法 性 的 生 命 , 因 为 我 们 知 道 , 我 们 这 里 不 是 有 「 缘 起 」 , 还 有 一 个 理 论 就 是 叫 「 性 起 」 , 所 谓 的 「 性 起 」 , 也 就 是 法 性 生 命 所 升 起 的 大 用 , 虹 化 以 后 , 这 个 虹 化 本 身 就 是 一 种 性 起 的 表 现 :

首 先 有 缘 起 , 首 先 有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的 圣 密 修 持 , 这 是 一 个 缘 起 , 有 了 圣 密 修 持 , 然 后 就 有 了 圣 密 圣 果 , 也 就 是 圣 密 菩 提 心 ;

圣 密 菩 提 心 升 起 , 那 么 就 有 了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殊 胜 的 修 行 , 达 到 那 进 入 涅 盘 的 殊 胜 之 果 , 进 入 涅 盘 的 殊 胜 之 果 , 也 就 是 说 , 进 入 虹 化 的 成 就 ;

进 入 虹 化 的 成 就 , 那 么 就 发 生 了 性 起 。 这 个 虹 化 成 就 , 实 际 上 就 是 阐 述 了 性 起 的 各 种 必 要 的 条 件 , 升 起 了 性 起 的 各 种 必 要 的 条 件 , 产 生 了 性 起 的 缘 起 ,

那 么 , 在 这 样 的 时 候 , 才 有 他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运 作 , 令 隐 态 世 界 运 作 在 显 态 世 界 加 以 显 现 ,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重 新 出 现 他 的 二 世 、 三 世 、 五 世 、 六 世 这 一 个 现 实 的 行 持 。

所 以 , 他 的 文 章 说 :

 
是 多 么 的 神 奇 啊 ! 多 么 的 神 圣 啊 ! 多 么 的 不 可 思 议 !

 
下 面 他 的 文 章 又 说 :

 
弟 子 由 此 明 白 了 , 1983 年   师 尊 曾 经 向 钱 学 森 教 授 、 张 震 寰 将 军 介 绍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七 种 功 能 态 , 其 中 「 虹 化 功 能 态 、 转 世 功 能 态 这 两 种 功 能 态 , 都 是 在 当 时 社 会 还 没 有 能 被 认 识 , 因 为 , 这 些 都 是 人 身 生 物 体 、 生 命 个 体 已 经 停 止 运 作 , 但 是 他 的 灵 性 的 『 身 体 』 、 灵 性 身 体 已 经 在 无 色 界 大 大 地 发 展 , 进 行 相 位 『 消 长 』 的 运 作 , 于 隐 态 世 界 大 大 地 发 展 的 时 候 , 所 举 行 的 轰 轰 烈 烈 、 神 圣 庄 严 的 生 命 延 续 。 生 命 , 生 命 的 延 续 , 由 生 命 虹 化 而 变 幻 得 灿 烂 艳 丽 ; 生 命 的 延 续 , 随 着 转 世 的 发 生 而 变 得 欢 喜 自 在 而 神 圣 庄 严 。 」

这 一 圣 示 , 弟 子 当 时 是 对 其 意 义 不 甚 了 了 。 经 过 这 一 次   师 尊 的 开 示 , 原 来 「 说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, 说 虹 化 的 世 界 , 说 转 世 的 世 界 , 实 际 上 , 都 是 在 一 和 多 的 关 系 之 中 」 。 因 此 , 『 秘 密 隐 显 俱 成 门 』 , 一 切 是 一 , 一 即 一 切 。 一 切 就 是 一 , 或 者 隐 态 , 或 者 显 态 , 或 者 隐 态 世 界 、 显 态 世 界 一 一 相 互 成 熟 、 相 互 融 契 而 顿 成 佛 果 。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学 习 《 华 严 经 》 「 『 十 玄 』 」 的 原 则 的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一 点 」 。

 
他 的 第 六 点 就 学 习 到 这 里 , 我 们 简 单 地 点 评 一 下 , 因 为 , 时 间 的 关 系 。

这 个 「 秘 密 隐 显 俱 成 门 」 , 这 实 际 上 是 非 常 的 深 奥 , 其 实 , 佛 法 又 何 尝 不 是 如 此 呢 ? 显 教 中 间 隐 藏 着 密 教 的 殊 胜 的 法 理 , 密 教 的 法 理 隐 藏 着 显 教 的 殊 胜 的 法 理 , 显 教 、 密 教 其 实 是 同 一 体 , 无 二 无 别 , 只 是 根 据 不 同 众 生 的 根 性 而 渡 众 设 施 的 不 同 法 门 , 以 救 渡 他 们 到 达 彼 岸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