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46 次
2014 年 3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灵 性 精 神   八 相 俱 全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撰 写 的 学 法 报 告 , 从 中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32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4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这 位 圣 密 行 者 的 学 习 报 告 。

 
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, 能 够 深 刻 地 领 悟 「 明 心 见 性 」 的 无 所 不 在 , 处 处 可 以 升 起 大 用 , 令 我 们 处 处 获 得 方 便 的 智 慧 , 当 我 们 通 达 了 法 性 , 想 也 对 , 说 也 对 , 做 什 么 事 情 都 对 。 弟 子 理 解 , 跪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批 评 、 圣 正 、 遮 止 , 谢 谢   师 尊

6 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, 「 学 习 第 四 个 是 『 微 细 相 容 安 立 门 』 。 所 谓 的 『 微 细 相 容 』 , 就 是 一 切 法 的 大 小 相 状 , 无 碍 自 在 地 相 容 ; 一 微 尘 中 , 一 时 顿 显 一 切 法 , 相 容 无 尽 无 碍 , 在 一 念 中 具 足 。 所 以 这 个 第 四 个 『 微 细 相 容 安 立 门 』 , 由 此 我 们 可 以 知 道 , 任 何 的 事 情 , 事 无 大 小 , 实 实 在 在 是 自 在 而 相 互 融 契 的 。 」

第 五 「 十 世 隔 法 异 成 门 」 , 「 这 里 的 第 五 个 『 玄 』 , 『 十 世 隔 法 异 成 门 』 , 这 包 含 了 大 三 世 的 具 体 化 。 我 们 经 常 在 说 的 大 三 世 , 那 这 个 大 三 世 究 竟 包 含 着 一 些 什 么 内 容 呢 ? 」

「 那 么   圣 宗 的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在 这 里 就 是 非 常 原 则 地 告 诉 了 我 们 : 世 , 就 是 指 过 去 世 、 未 来 世 、 现 在 世 三 世 , 三 世 之 中 , 又 各 有 过 去 世 、 未 来 世 、 现 在 世 , 就 成 为 九 世 。 所 谓 的 大 三 世 , 实 际 上 就 是 有 九 世 , 而 九 世 , 只 不 过 是 人 的 一 念 所 成 。 九 世 与 一 念 , 总 共 加 起 来 , 就 称 为 『 十 世 』 。 这 个 『 十 世 』 , 相 契 相 入 , 而 又 不 似 大 三 世 之 相 , 先 后 长 短 , 总 合 称 为 『 十 世 』 。 这 『 十 世 』 , 相 契 相 入 , 不 似 三 世 之 相 的 , 先 后 长 短 , 同 时 具 足 显 现 。 就 是 说 , 一 切 法 门 显 现 和 存 在 , 就 存 在 于 这 个 『 十 世 』 的 变 化 之 中 。 」

无 限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圣 示 , 令 弟 子 懂 得 了 , 我 们 经 常 所 讲 的 大 三 世 , 其 实 是 九 世 , 而 九 世 只 不 过 是 人 的 一 念 所 系 , 九 世 与 一 念 , 总 共 加 起 来 就 称 为 十 世 。 十 世 相 契 相 入 , 而 又 不 似 大 三 世 之 相 , 先 后 长 短 , 总 合 称 为 十 世 。 令 弟 子 深 切 地 感 到 , 我 们 的 心 念 非 常 重 要 , 就 是 要 以 圣 密 戒 律 规 范 身 口 意 , 深 刻 地 认 识 到 , 弟 子 念 头 分 秒 不 停 , 善 念 有 善 业 , 恶 念 造 恶 业 , 时 时 都 在 造 业 , 也 就 是 产 生 「 恶 业 身 心 语 」 , 最 后 成 为 「 恶 业 身 极 果 」 。 深 刻 地 体 会 到 , 我 们 的 修 行 就 是 走 菩 提 道 , 就 是 要 以 戒 律 来 规 范 我 们 的 身 口 意 , 诚 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曾 圣 示 : 「 佛 子 离 吾 数 千 里 , 忆 念 吾 戒 , 必 得 道 果 ; 在 吾 左 右 , 虽 常 见 吾 , 不 顺 吾 戒 , 终 不 得 道 。 」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曾 经 开 示 : 「 其 实 , 每 一 个 人 来 到 这 一 个 世 界 上 , 宇 宙 给 予 每 一 个 人 的 生 命 所 具 备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条 件 , 实 际 上 是 平 平 等 等 的 , 没 有 偏 重 于 你 多 一 点 、 他 少 一 点 。 在 这 里 头 , 生 命 的 归 结 是 自 己 创 造 的 。 」 弟 子 体 会 , 我 们 就 是 要 以 戒 律 来 保 护 自 己 不 受 宇 宙 中 负 能 量 侵 扰 , 时 时 以 戒 律 来 规 范 我 们 的 身 口 意 , 与 宇 宙 中 正 能 量 清 净 瑜 伽 , 坚 定 地 依 止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修 行 总 则 「 两 贴 圣 方 , 八 味 圣 药 」 ──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, 就 在 这 个 戒 律 的 规 律 下 , 宇 宙 规 律 的 指 导 下 、 约 束 下 , 往 前 大 踏 步 地 前 进 , 也 就 是 我 们 学 习 、 实 践 《 华 严 经 》 「 十 玄 」 原 则 的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一 点 。

无 限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加 持 !

愚 弟 子 : X X X X 敬 叩

 
他 的 学 习 报 告 学 习 完 了 。

在 我 的 面 前 , 还 有 一 份 是 学 习   师 父 3 月 16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而 所 写 的 学 习 体 会 。

 
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您 好 !

学 习   师 父 3 月 16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《 美 德 精 神   重 振 民 族 》 , 分 享 了 一 位 行 者 学 习 《 习 近 平 主 席 对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最 新 阐 述 》 的 体 会 。 弟 子 重 温 了 2013 年 3 月 16 号 、 17 号 、 30 号 、 31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关 于 卓 新 平 教 授 的 《 应 关 注 宗 教 的 文 化 战 略 意 义 》 的 全 文 , 和   师 父 对 此 的 点 评 , 结 合 学 习 去 年 习 近 平 主 席 的 《 发 挥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众 的 积 极 作 用 》 。 弟 子 对 于 如 何 发 挥 、 弘 扬 中 国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, 提 升 中 国 的 软 实 力 , 推 动 「 中 国 梦 」 实 现 , 作 了 一 点 肤 浅 的 思 考 , 跪 呈   师 父 批 评 指 正 。

去 年 , 中 国 新 一 届 政 府 提 出 了 「 文 化 战 略 」 这 一 个 说 法 , 那 究 竟 什 么 是 文 化 ?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内 核 又 是 什 么 ?

弟 子 肤 浅 地 理 解 : 离 开 了 宗 教 来 谈 中 国 文 化 , 那 是 不 完 整 的 , 没 有 办 法 把 中 国 文 化 讲 清 楚 的 。 特 别 是 中 国 传 统 的 优 秀 文 化 的 必 然 是 和 谐 , 必 然 是 和 儒 、 释 、 道 紧 密 地 结 合 的 。 正 如 卓 新 平 教 授 在 《 应 关 注 宗 教 的 文 化 战 略 意 义 》 一 文 中 强 调 的 : 「 没 有 信 仰 、 宗 教 的 文 化 乃 是 一 种 空 洞 、 虚 弱 、 失 魂 的 文 化 」 。 近 现 代 的 中 国 社 会 , 在 很 长 一 段 时 间 内 , 将 宗 教 视 为 「 另 类 」 , 好 像 提 到 佛 教 , 在 大 多 数 的 人 们 的 心 中 , 会 自 然 地 冒 出 「 封 建 」 、 「 迷 信 」 这 样 的 字 眼 , 尽 管 , 他 们 中 有 人 在 遇 到 人 力 不 可 违 的 情 况 下 , 也 会 去 求 神 拜 佛 。 当 然 , 求 神 拜 佛 不 是 佛 教 的 本 来 面 目 。

卓 新 平 教 授 也 指 出 : 「 宗 教 作 为 精 神 文 化 现 象 是 全 人 类 的 普 遍 现 象 , 也 是 世 界 文 明 历 史 的 重 要 构 成 , 我 们 有 着 悠 久 文 明 传 统 的 中 华 民 族 没 有 必 要 在 宗 教 问 题 上 跟 全 世 界 过 不 去 , 更 没 有 必 要 跟 我 们 自 己 的 宗 教 文 化 传 承 和 当 今 社 会 现 实 过 不 去 。 这 种 积 淀 百 年 的 心 结 应 该 解 开 了 , 好 迎 接 我 们 中 华 民 族 和 谐 通 融 的 全 新 发 展 。 这 种 跟 宗 教 『 拧 着 』 的 神 经 也 应 该 放 松 了 」 。

确 实 , 我 们 整 个 社 会 都 应 该 对 宗 教 「 脱 敏 」 , 重 视 、 了 解 宗 教 的 积 极 意 义 , 实 现 宗 教 对 「 美 丽 心 灵 」 的 引 导 , 就 好 像 习 近 平 主 席 提 出 的 「 要 发 挥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众 的 积 极 作 用 」 。

弟 子 感 觉 到 , 从 「 中 国 梦 」 的 提 出 , 国 家 文 化 战 略 提 上 议 事 日 程 , 以 及 卓 新 平 先 生 在 去 年 人 代 会 上 提 出 的 《 应 关 注 宗 教 的 文 化 战 略 意 义 》 , 以 及 重 视 、 发 挥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众 的 积 极 作 用 , 包 括 王 作 安 局 长 指 出 的 「 任 何 政 治 家 都 不 能 无 视 宗 教 信 仰 」 , 以 及 最 近 《 人 民 日 报 》 评 论 员 文 章 《 人 民 有 信 仰 , 国 家 才 有 力 量 》 , 等 等 , 都 发 出 一 个 积 极 的 信 号 : 从 国 家 层 面 , 重 视 宗 教 , 重 视 信 仰 , 就 是 实 现 「 中 国 梦 」 的 这 盘 棋 中 的 良 好 的 开 局 。

中 国 社 会 经 过 30 年 的 改 革 开 放 , 经 济 上 、 政 治 上 、 军 事 上 等 的 硬 实 力 上 有 了 长 足 的 进 步 , 但 是 , 人 们 的 价 值 观 的 缺 失 和 扭 曲 , 造 成 了 软 实 力 的 缺 乏 , 也 突 显 了 很 多 社 会 问 题 。

放 眼 全 球 , 单 是 这 次 搜 救 马 航 失 联 航 班 的 全 球 大 营 救 过 程 中 , 弟 子 就 感 到 , 我 们 和 西 方 国 家 的 差 距 , 在 大 幅 度 的 缩 小 , 弟 子 感 到 在 这 方 面 中 国 政 府 处 理 问 题 相 当 理 性 、 思 路 清 晰 。

因 此 , 新 的 一 届 政 府 能 够 认 识 到 、 重 视 到 这 一 个 问 题 , 是 非 常 值 得 赞 叹 的 。 当 然 , 弟 子 也 看 到 , 前 途 是 光 明 的 , 道 路 是 曲 折 的 , 这 必 然 要 有 一 个 过 程 , 来 纠 正 人 们 认 识 的 误 区 和 偏 差 , 重 新 兑 入 、 正 视 、 正 见 , 需 要 自 上 而 下 的 努 力 。 从 现 实 的 情 况 来 看 , 高 层 也 许 在 这 个 问 题 上 , 已 经 有 了 清 醒 的 认 识 和 正 确 的 理 解 , 但 是 地 方 政 府 、 基 层 民 众 , 却 未 必 然 。 多 数 情 况 之 下 , 他 们 会 把 文 化 战 略 理 解 成 、 操 作 成 文 化 产 业 , 跟 经 济 利 益 挂 起 钩 来 , 从 一 个 错 误 有 可 能 转 向 到 另 一 个 错 误 。

诚 如 卓 新 平 先 生 所 言 的 :

「 由 于 对 信 仰 的 认 识 不 清 、 对 宗 教 的 把 握 不 准 , 我 们 的 社 会 文 化 正 潜 藏 着 深 层 的 精 神 危 机 , 而 消 除 这 种 危 机 , 理 顺 我 们 社 会 的 精 神 信 仰 关 系 , 在 今 后 5 到 10 年 则 极 为 关 键 。 」

「 文 化 战 略 的 思 考 首 先 必 须 基 于 对 文 化 的 理 解 、 判 断 和 把 握 , 也 就 是 说 , 思 考 者 应 该 『 有 文 化 』 、 『 讲 文 化 』 。 从 这 一 意 义 上 讲 , 我 们 一 定 要 走 出 仅 从 『 产 业 』 、 『 产 能 』 、 『 产 销 』 及 『 产 效 』 来 衡 量 文 化 、 利 用 文 化 的 狭 隘 境 界 , 而 必 须 把 重 点 放 在 文 化 精 神 的 塑 造 及 弘 扬 上 , 让 当 代 中 国 人 真 正 讲 文 化 、 有 文 化 , 体 现 我 们 中 国 作 为 文 化 大 国 、 礼 仪 之 邦 的 精 神 风 采 和 悠 久 传 承 。 我 们 对 文 化 的 现 实 需 求 首 先 并 不 是 文 化 『 产 业 』 、 文 化 『 产 品 』 , 不 要 把 文 化 染 上 『 商 气 』 。 文 化 最 重 要 的 是 对 我 们 社 会 精 神 、 对 我 们 民 族 灵 魂 的 铸 就 , 所 以 我 们 要 把 文 化 作 为 『 事 业 』 、 『 使 命 』 来 抓 。 这 自 然 会 涉 及 到 文 化 领 域 中 的 宗 教 、 信 仰 等 方 面 。 同 样 , 我 们 对 宗 教 也 应 该 有 文 化 的 审 视 和 考 量 , 不 能 只 想 到 『 宗 教 经 济 』 , 把 宗 教 仅 仅 作 为 可 能 赢 利 的 产 业 和 商 品 。 」

对 此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在 圣 密 龙 讲 时 也 指 出 , 用 我 们 宗 下 的 语 境 , 就 是 我 们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都 要 懂 得 、 要 掌 握 佛 梵 持 明 的 宇 宙 知 识 、 宇 宙 的 规 律 , 要 有 宇 宙 文 化 , 不 要 有 各 种 各 样 不 清 净 的 欲 望 、 不 无 我 的 自 私 自 利 的 狭 窄 的 念 头 。 佛 梵 持 明 的 精 神 就 是 清 净 的 精 神 、 无 我 的 精 神 、 调 伏 的 精 神 、 精 进 的 精 神 , 佛 梵 持 明 的 精 神 就 是 教 相 的 精 神 、 事 相 的 精 神 、 戒 相 的 精 神 和 圆 相 的 精 神 , 这 八 相 俱 全 的 灵 性 。

弟 子 体 会 到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, 妙 设 灵 性 圣 宴 , 传 播 无 远 弗 届 , 在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亲 讲   薄 伽 梵 教 法 的 神 圣 时 代 , 从 宇 宙 之 巅 肇 源 法 性 出 发 , 来 推 动 人 类 的 精 神 生 命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觉 醒 , 落 实 到 中 华 大 地 的 世 间 显 态 的 操 作 , 就 是 创 造 性 地 转 化 、 创 造 性 地 发 展 、 创 造 性 地 弘 扬 中 华 传 统 美 德 、 中 国 传 统 优 秀 文 化 , 来 现 实 地 推 动 中 国 软 实 力 的 提 升 、 推 动 中 国 梦 的 实 现 , 从 而 造 福 华 夏 、 造 福 世 界 。 作 为 圣 密 弟 子 , 作 为 炎 黄 子 孙 , 弟 子 感 到 自 己 肩 上 的 担 子 是 沉 甸 甸 的 。

弟 子 暂 时 报 告 到 这 里 , 因 为 这 个 问 题 、 范 围 实 在 太 广 、 太 深 , 弟 子 只 有 一 点 点 极 其 肤 浅 的 体 会 , 认 识 不 到 位 和 错 误 之 处 , 祈 请   师 尊 慈 悲 批 评 、 圣 正 。 谢 谢   师 父

无 限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慈 悲 遮 止 、 加 持 、 考 察 和 净 化 。 谢 谢   师 父

敬 颂

圣 安

弟 子 : X X X X 跪 呈

 
两 篇 的 学 习 报 告 都 学 习 完 了 。 非 常 欢 迎 广 大 的 听 众 继 续 给 我 们 写 信 , 继 续 给 我 们 提 出 宝 贵 的 建 议 和 意 见 。

两 篇 文 章 , 总 的 精 神 是 一 个 , 无 论 是 圣 密 家 庭 也 好 , 无 论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也 好 , 无 论 是 《 华 严 经 》 也 好 , 这 些 经 文 , 简 本 、 足 本 , 《 五 十 华 严 》 、 《 六 十 华 严 》 、 《 八 十 华 严 》 , 无 论 是 哪 一 部 经 典 , 都 是 要 提 升 我 们 的 灵 性 精 神 , 养 育 我 们 的 灵 性 生 命 。 对 灵 性 生 命 要 有 认 识 、 要 有 实 践 、 要 有 理 论 , 也 要 遵 守 戒 律 , 如 此 才 能 达 到 那 美 好 的 圆 相 , 因 为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八 相 俱 全 的 灵 性 精 神 , 没 有 一 项 是 可 以 忽 略 的 , 真 是 需 要 面 面 俱 到 , 这 样 才 能 够 达 到 我 们 希 望 达 到 的 目 的 , 也 就 是 救 渡 众 生 。

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次 再 会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