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45 次
2014 年 3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灵 性 般 若   破 诸 执 着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上 一 个 星 期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了 一 些 圣 密 行 者 的 报 告 。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分 享 以 及 作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3 月 22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4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几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, 有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比 较 长 , 至 今 还 没 有 念 完 , 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报 告 。

弟 子 联 想 到 , 「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早 在 1989年 离 开 中 国 以 前 , 就 已 经 在 渖 阳 、 杭 州 、 广 西 等 地 寻 找 108 亿 因 陀 罗 网 的 时 轮 曼 荼 罗 支 点 , 施 布 殊 胜 的 曼 荼 罗 『 天 网 』 , 祈 福 国 家 昌 盛 , 人 民 康 泰 , 佛 法 兴 旺 , 圣 教 弘 扬 。 在 这 广 大 殊 胜 的 无 相 曼 荼 罗 法 坛 ,   师 尊 精 持 密 行 , 妙 演 圣 法 , 留 下 了 大 量 脍 炙 人 口 的 佳 话 。 」

师 尊 圣 示 , 令 弟 子 明 白 到 , 因 陀 罗 网 的 境 界 门 , 「 根 据 帝 释 天 、 帝 释 天 宫 因 陀 罗 网 的 比 喻 , 以 这 一 个 比 喻 来 比 喻 一 切 法 门 是 相 互 为 条 件 的 、 相 互 摄 入 的 、 融 成 一 体 的 大 华 严 的 境 界 , 这 就 是 因 陀 罗 网 的 境 界 门 。 这 个 境 界 门 里 , 告 诉 我 们 , 所 有 的 法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人 类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众 生 界 类 都 是 如 此 , 包 括 所 有 的 宇 宙 也 都 是 如 此 」 。

4 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接 着 开 示 , 「 《 华 严 经 》 里 表 示 他 这 个 『 十 玄 』 里 头 所 讲 的 第 三 个 『 玄 』 ── 『 秘 密 隐 显 俱 成 门 』 」 。   师 尊 慈 悲 圣 示 , 令 弟 子 明 白 了 「 一 就 是 一 切 , 一 切 就 是 一 」 的 法 理 ,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相 辅 相 成 : 「 各 种 法 门 , 在 显 态 世 界 , 也 在 隐 态 世 界 , 各 种 法 门 , 在 隐 态 世 界 , 也 在 显 态 世 界 , 所 以 , 忽 隐 忽 显 。 各 种 法 门 , 在 一 个 法 门 中 有 多 个 的 法 门 , 这 种 状 态 就 是 诠 释 了 我 们 的 一 个 隐 态 世 界 的 重 要 原 则 , 也 就 是 , 这 一 个 法 门 在 显 态 世 界 中 , 但 是 , 而 多 个 法 门 却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, 因 此 , 多 和 一 , 相 互 之 间 这 一 个 关 系 就 是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了 , 一 和 多 中 间 无 二 无 别 , 多 中 间 包 含 了 一 , 而 多 为 显 ── 显 态 世 界 的 时 候 , 而 这 个 一 却 在 隐 态 世 界 , 如 此 说 来 , 这 个 一 就 是 一 切 , 一 切 就 是 一 。 」

「 在 这 里 , 又 更 加 诠 释 了 我 们 隐 态 世 界 的 理 论 。 我 们 在 显 态 世 界 中 是 一 , 实 际 上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就 是 无 量 、 就 是 多 , 而 我 们 在 显 态 世 界 里 是 无 量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里 就 是 一 。 一 和 多 , 相 互 显 隐 , 成 就 这 一 个 世 界 。 」

薄 伽 梵   师 尊 进 一 步 圣 示 : 「 这 里 , 实 际 上 更 加 解 释 了 , 为 什 么 圣 密 家 庭 中 , 当 一 位 长 老 虹 化 了 以 后 , 结 果 他 转 世 回 来 的 时 候 , 他 转 世 了 不 止 一 位 , 而 是 转 世 了 多 位 。 他 虹 化 , 在 显 态 世 界 似 乎 消 失 了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却 是 成 长 。 因 此 , 作 为 圣 密 家 庭 而 言 , 圣 密 家 庭 这 个 设 施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这 就 是 具 体 地 执 行 华 严 的 『 十 玄 』 原 则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设 施 。 」

 
他 的 文 章 学 习 到 这 里 , 点 评 一 下 。

讲 到 圣 密 家 庭 , 有 的 行 者 就 来 信 说 : 「 我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, 看 不 到 圣 密 家 庭 。 」

其 实 , 《 圣 祖 经 》 十 四 品 , 十 四 品 , 他 是 一 个 整 体 , 他 所 描 写 的 就 是 一 个 宇 宙 的 大 的 圣 密 家 庭 。

何 以 见 得 呢 ?

大 家 学 习 到 今 天 , 就 应 该 明 了 ,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园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圣 密 家 庭 , 是 一 个 佛 国 , 佛 国 本 身 就 是 圣 密 家 庭 , 因 此 《 圣 祖 经 》 开 始 就 说 是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。

后 来 , 到 了 第 二 品 , 这 个 第 二 品 称 之 为 《 方 便 品 》 。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头 , 在 华 严 胜 境 的 覆 盖 之 下 , 通 达 了 佛 道 , 获 得 了 无 量 的 方 便 , 因 为 获 得 了 解 脱 。 第 三 品 , 当 我 们 的   初 圣 祖 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狮 子 座 下 十 位 最 大 的 弟 子 讨 论 了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之 后 , 纠 正 了 、 指 示 了 一 些 相 关 的 误 差 , 这 就 是 表 示 着 给 众 生 治 病 。 当 时 , 小 乘 圣 者 们 因 为 都 还 是 凡 夫 , 虽 然 在   佛 祖 的 狮 子 座 下 学 到 了 最 根 本 的 大 法 、 最 好 的 大 法 , 但 是 , 还 是 会 有 这 样 或 者 那 样 的 弊 病 和 偏 差 。

而 后 , 又 是 《 菩 萨 品 》 了 。 但 是 , 跟 菩 萨 讨 论 了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之 后 , 菩 萨 还 是 有 一 个 安 住 于 解 脱 的 问 题 , 既 安 住 于 解 脱 , 那 么 要 所 做 的 就 是 摄 化 众 生 、 上 求 菩 提 、 下 化 众 生 、 通 达 佛 道 、 契 入 法 性 的 问 题 。

因 此 , 从 这 前 面 的 四 品 开 始 , 而 以 后 的 都 是 非 常 故 事 性 的 、 戏 剧 性 的 展 开 。   圣 祖 他 首 先 是 示 疾 相 , 示 疾 相 也 就 是 表 示 生 病 了 , 让 众 生 来 看 病 , 看   圣 祖 的 病 。 因 为 他 德 高 望 重 , 他 的 身 体 的 好 坏 , 大 家 都 很 关 心 。 当 然 ,   佛 祖 也 借 助 于   圣 祖 的 示 疾 相 , 和   圣 祖 Vimalakirti , 两 者 大 智 本 行 , 法 身 心 语 , 双 方 协 调 得 非 常 的 密 切 。 因 此 , 借 用 问 疾 这 样 一 种 戏 剧 性 的 形 式 , 展 开 了 这 一 部 经 典 , 展 开 了 这 部 经 典 中 所 有 的 故 事 。

而 这 些 故 事 中 间 , 都 是 非 常 戏 剧 性 的 , 比 如 说 天 女 散 花 啦 , 比 如 说 借 狮 子 座 啦 。 因 为   维 摩 圣 者 所 居 住 的 地 方 , 空 无 一 物 , 整 一 个 房 子 , 没 有 东 西 , 没 有 座 位 , 也 没 有 侍 者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维 摩 圣 者 要 来 安 顿 那 么 多 来 的 众 生 , 那 么 就 从 他 方 世 界 借 来 了 许 许 多 多 的 狮 子 座 , 借 来 了 许 许 多 多 的 宝 座 , 供 来 探 望 他 的 各 位 尊 者 安 坐 。

他 的 房 屋 , 一 无 所 有 , 这 表 示 、 表 法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表 法 , 我 们 弘 法 , 在 物 质 上 也 是 一 无 所 有 、 空 无 所 有 , 我 们 在 物 质 上 是 贫 困 的 , 但 是 , 我 们 在 精 神 上 是 富 有 的 。 所 以 ,

在 第 六 品 里 头 , 就 有 《 不 思 议 品 》 ;

第 七 品 就 是 《 观 众 生 品 》 ;

第 八 品 是 《 佛 道 品 》 ;

第 九 品 是 《 入 不 二 法 门 品 》 ;

第 十 品 是 《 香 积 佛 品 》 。

到 了 这 一 品 , 也 就 是 说 , 以 一 个 故 事 来 说 明 通 达 佛 道 以 后 的 大 神 通 。 他 从 他 方 世 界 借 助 诸 天 诸 佛 的 力 量 , 送 来 了 许 多 饮 食 , 供 各 位 大 众 使 用 。 这 些 饮 食 表 示 了 什 么 ? 不 仅 是 表 示 了 神 通 广 大 , 但 是 在 这 里 , 问 疾 也 好 , 借 狮 子 座 也 好 , 般 若 法 门 也 好 , 天 女 散 花 也 好 , 都 是 表 示 了 契 入 法 界 。 这 里 , 运 来 了 许 多 香 饭 , 供 大 家 饮 用 , 这 里 头 的 总 纲 , 就 是 表 示 了 一 个 圣 密 的 大 家 庭 , 不 是 在 这 个 故 事 的 、 着 相 的 层 面 来 理 解 这 些 事 情 , 而 是 要 提 升 这 些 故 事 , 从 一 个 灵 性 的 层 面 来 解 读 、 来 诠 释 这 些 故 事 , 联 系 到 我 们 自 己 的 实 际 的 生 命 , 提 供 一 种 高 层 次 的 、 灵 性 的 思 考 。

因 为 , 作 为 普 通 凡 夫 而 言 , 往 往 限 于 生 活 的 「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」 种 种 的 痛 苦 之 中 , 而 又 由 于 执 着 而 不 能 自 拔 。 所 以 , 透 过 这 些 故 事 , 透 过 这 些 家 庭 生 活 中 的 常 识 , 提 升 为 圣 密 家 庭 的 时 候 , 就 透 过 一 种 灵 性 的 智 慧 、 灵 性 的 般 若 的 思 考 , 打 破 「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」 的 痛 苦 和 这 些 执 着 。

在 学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时 候 , 就 联 系 到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原 理 , 再 来 看 这 个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描 绘 的 这 一 圣 密 大 家 庭 。 所 谓 家 庭 , 实 际 上 就 是 身 处 于 人 间 生 活 化 的 环 境 , 这 些 环 境 , 都 是 圣 密 家 庭 的 具 体 体 现 。

下 面 继 续 学 习 这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进 一 步 圣 示 : 「 这 里 , 实 际 上 更 加 解 释 了 , 为 什 么 圣 密 家 庭 中 , 当 一 位 长 老 虹 化 了 以 后 , 结 果 他 转 世 回 来 的 时 候 , 他 转 世 了 不 止 一 位 , 而 是 转 世 了 多 位 。 他 虹 化 了 , 在 显 态 世 界 似 乎 消 失 了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却 是 成 长 了 。 因 此 , 作 为 圣 密 家 庭 而 言 , 圣 密 家 庭 这 个 设 施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这 就 是 具 体 地 执 行 华 严 的 『 十 玄 』 原 则 的 重 要 设 施 。 」

令 弟 子 进 一 步 明 白 到 ,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理 念 , 真 是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里 头 实 践 、 实 现 , 圣 密 家 庭 这 个 设 施 就 是 「 具 体 地 执 行 华 严 的 『 十 玄 』 原 则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设 施 」 , 令 弟 子 非 常 法 喜 , 明 白 了   大 圣 宝   永 诚 长 老 虹 化 以 后 , 转 世 回 到 圣 密 僧 团 , 就 是 转 世 成 为 了 多 个 的 小 活 佛 , 他 们 是 金 刚 永 诚 二 世 、 金 刚 永 诚 三 世 、 金 刚 永 诚 五 世 、 金 刚 永 诚 六 世 。 这 究 竟 圆 满 圣 义 , 就 是 说 , 他 虹 化 , 在 显 态 世 界 似 乎 消 失 了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却 是 成 长 了 。 因 此 , 作 为 圣 密 家 庭 而 言 , 圣 密 家 庭 这 个 设 施 是 非 常 非 常 的 重 要 的 。 这 就 是 具 体 地 执 行 华 严 的 「 十 玄 」 原 则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设 施 。

令 弟 子 进 一 步 理 解 了 , 「 《 圣 祖 经 》 和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一 脉 相 承 的 、 相 辅 相 成 的 、 我 入 入 我 的 关 系 」 , 并 且 感 到 「 在 这 个 『 十 玄 』 原 则 里 显 得 非 常 得 具 体 和 玄 妙 、 奇 妙 , 不 可 思 议 , 不 可 衡 量 。 能 够 获 得 大 成 就 , 就 在 于 这 个 『 十 玄 』 之 中 」 ; 懂 得 了 , 「 说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, 说 虹 化 的 世 界 , 说 转 世 的 世 界 , 实 际 上 , 都 在 一 和 多 的 关 系 之 中 。 因 此 , 『 秘 密 隐 显 俱 成 门 』 , 一 切 是 一 , 一 即 一 切 。 一 切 就 是 一 , 或 者 隐 态 , 或 者 显 态 , 或 者 隐 态 世 界 、 显 态 世 界 一 一 相 互 成 熟 、 相 互 融 契 而 顿 成 佛 果 。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学 习 《 华 严 经 》 『 十 玄 』 的 原 则 的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一 点 」 。

5 、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开 示 弟 子 们 学 习 圣 密 行 者 的 学 法 报 告 , 圣 密 行 者 这 一 大 段 的 学 法 报 告 说 到 : 「   师 父 圣 示 说 , 其 实 每 一 个 生 命 演 绎 到 今 天 , 都 没 有 任 何 的 对 与 错 , 而 且 , 每 一 个 生 命 都 是 平 等 、 平 等 。 这 样 的 说 法 , 可 能 很 多 人 是 不 能 够 马 上 理 解 的 , 因 为 看 起 来 , 这 个 世 界 有 太 多 的 对 与 错 , 以 及 太 多 的 不 平 等 。 而 弟 子 能 够 理 解 ,   师 父 是 站 在 宇 宙 本 然 的 状 态 , 慈 悲 地 解 释 到 了 , 任 何 一 个 生 命 的 运 作 , 都 在 规 律 、 因 缘 的 法 则 的 制 约 之 下 , 被 宇 宙 之 手 所 推 动 而 行 。 」

大 日 如 来 为 度 一 切 苦 厄 而 大 智 本 行 、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圣 通 , 对 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开 示 , 我 们 听 懂 的 要 接 受 , 并 要 虔 敬 地 信 受 奉 行 ; 听 不 懂 的 也 要 接 受 , 因 为   师 尊 的 圣 示 , 就 是 宇 宙 真 理 , 我 们 不 能 去 分 别 。

弟 子 记 得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曾 经 圣 示 : 「 因 为 『 明 心 见 性 』 本 身 , 这 是 一 个 能 够 意 味 到 , 但 是 看 不 见 、 摸 不 着 的 东 西 。 『 明 心 见 性 』 能 够 自 悟 本 性 、 自 悟 法 性 , 在 这 点 上 , 产 生 的 目 的 就 是 为 了 产 生 般 若 智 慧 。 」 「 反 过 来 说 , 你 没 有 『 明 心 见 性 』 之 前 , 你 想 , 那 么 想 也 就 错 , 你 说 话 , 说 话 也 错 , 你 做 , 做 什 么 都 错 , 因 为 你 没 有 通 达 法 性 ; 那 么 , 一 旦 你 『 明 心 见 性 』 了 以 后 , 你 想 也 对 , 说 也 对 , 做 什 么 事 情 都 对 。 」 「 因 此 , 我 们 的 训 练 , 我 们 的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, 我 们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(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) , 我 们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的 训 练 , 都 是 一 个 目 的 , 都 是 为 了 『 明 心 见 性 』 。 」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地 为 我 们 修 持 指 明 了 方 向 、 教 授 了 方 向 , 使 我 们 每 一 位 学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人 , 都 要 通 过 经 中 的 种 种 的 故 事 和 教 法 的 提 点 , 使 我 们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」 八 相 俱 全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